【e人籟電子報】針對當前社會與文化的重要議題,提供行動面的報導與故事與多元媒介所延伸的精彩內容。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04 第302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心理師的眼睛/時間的味道
金魚的記憶
心情札記 動物朋友,謝謝你/遇見青鳥
猜猜我是誰
 
 
 
今日繽紛
 
心理師的眼睛/時間的味道
舒霖/聯合報

「所以老師您的意思是,我愈想要忘記那個人,腦子反而會……」

「Passion, intimacy, commitment」(激情、親密、承諾),是心理學中著名的「愛情三元論」。

然在兩個不同生命的交會過程中,能長時間保有上述三元素的情愛故事卻不多見。

熱戀時愈是甜蜜
分手後痛苦愈長

只是很多人不信邪,不但沒估過自己有多少能量愛人,還四處不停地尋情覓愛,一心就想求得天長地久的完美愛戀。

有位台大女高材生心急不已地問我:「我想忘了他,請專家老師您幫幫忙……」「我的生活變得不能專心,拜託教我如何回到生活常軌。」

於是我一本正經地問:「假日打算做些什麼呢?」

沒想到她竟脫口講出:「老師,請不要岔題。我是請教您要怎樣做才能儘快忘了那個#&@……的人。」

在晤談的頭十分鐘,無論怎麼用心找話題來移轉她的注意力,都是徒勞。只好實話實說:「熱戀時轟轟烈烈與甜甜蜜蜜的強度,決定了分手之後的痛苦力道。投入真心的光陰愈長,走出來所需的時間也絕不會短於一半。」

她的眼眶瞬間泛紅:「沒認識他之前,我都能專心讀書啊!可是現在無論怎麼努力,卻還是會恍神,如果這樣持續下去,我會完蛋。我……就是想要忘記他!我一定得趕緊將他忘記!」

「那現在請你先練習讓腦袋『不要想到老鼠』好嗎?」這句發問終於讓她怔住半晌沒接話。

人腦真的很妙,只需話說「不要想」,念頭反倒「離不開」。

承認自己陷入深淵
面對是放下的開始

聖嚴法師曾說:「遇到人生的苦難時,有四個步驟……」

我記得最後一個階段才輪到「放下它」。不過聰明如台大高材生的孩子們,往往想在最短時間內就能夠達到,於是連第一步的「面對它」,也就是「承認自己是苦痛的」都不願。

「所以老師您的意思是,我愈想要忘記那個人,腦子反而會……」

「答對了!從你一進晤談室就猛提著要忘記他,也不管心理師多麼努力要移轉話題。你甚至讓我覺得他彷彿就在這裡呢!」

「那我究竟該怎麼做呢?」

苦就苦在並非知道了有那四個步驟,就可以立刻順著走到第四階段啊!因為聖嚴法師很有智慧,他沒明說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夠走到第四步喔。

「只要願意承認自己現在就是陷於忘不了他的痛苦深淵,」我頓了兩秒,以堅定的眼神看著這女孩的眼睛:「無論是情傷也好,或是失去專注力也罷,一切都只會愈來愈好!你需要的,只是時間。」

晤談室的空間安安靜靜,耳邊響著的盡是廊外樹上的蟬鳴。

時間王者果然威力無窮,若非垃圾桶裡多了一堆拭滿淚水的衛生紙團,方才宛若沒發生過任何「情事」。

我深吸了一口氣,在緩緩吐出的同時,片片斷斷的殘影在腦海中紛亂著,此刻眼神看似毫無聚焦,心卻清明得無以復加。曾經的微慍,不知在什麼時刻,已成全然的感恩。

原來這就是,時間熟成的,味道。

金魚的記憶
林夕/聯合報
已經忘了時間地點,只記得那個很會說話的朋友,一直在講個不停,大家聽得入神,確確實實笑炸了,有過了快樂忘憂的一個晚上。至於都說了什麼,有什麼好笑,都忘得乾淨,只記得他說了不止一次,他是金魚,金魚的記憶只有八秒,所以,他什麼都不會放在心上。

有次被問到最喜歡什麼動物,向來最怕被問「最」,隨口說了「魚」,然後又問:「為什麼?」為了讓答案有型些,便裝酷地說:「因為相濡以沫之後,可以相忘於江湖。」

事後想起那擁有金魚記性的朋友,什麼事情,八秒即過,再翻新頁。難怪相濡以沫共患難後,能夠互相忘記,可能不是因為大江大湖空間太多,游魚重逢機會太低,遇上初見新知太多,一忙就忘,而是,莊子所說的那條魚是金魚,相濡以沫後,口涎還沒被湖水沖淡,八秒就過了。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或者不樂。

兩千年來這無聊又有聊的問題,還有答案。很多人都類似地說:「你看,那些金魚游起來多麼快樂可愛。」本來我會這樣想,金魚的泳姿一晃一晃的,有點笨拙,這是牠們體態決定的,而牠們不覺得可愛。可愛的是這樣就覺得金魚應該很快樂的人,他們應該比金魚更快樂。

但是,那八秒記憶,忽然成為魚之樂與不樂的關鍵。最容易做到心無罣礙,破一切執,以至成佛的,可能就是金魚了:八秒鐘,還真容不下那麼多慾念滋長,我見我識我什麼的,也來不及執,又重新做魚了,有貪癡,也不夠時間釀成災。

有人說,比較容易不快的人,都為忘記得慢,記憶太好吧。難怪那些沒心沒肺的糊塗蟲,連笑也笑得比較單純,只為都是大金魚一尾,一直演的只是微電影,而非長篇連續劇,單純而聚焦,沒那麼多高潮迭起,沒有累積。笑哭就在當下,不會新連舊又再翻新。看來,人要向金魚學習,不至於只得八秒的記性,就八月或八年吧。

寫到這裡,我才發覺自己也快要成為金魚了,只是我的記憶不是一截截的八秒再八秒,而是在忘了八秒十秒千秒億秒後的事情,忽然又記起來了。我記得我養過金魚,只消兩三次,養熟之後,牠們只要我走過,就會「愉快又可愛」地游到水面,等待食物。牠們是記得的,為了貪吃這慾望與本能,牠們的記憶何止八秒。而我竟然忘記了自己經歷過的體驗,忘了得來的知識,反而沒心沒肺地相信一個很會講話的人胡扯,不小心單純了一回。

像金魚那樣,不,像曾經以為的金魚那樣,把見識遺落在腦海暗角一陣子,自覺傻瓜的感覺,還是挺良好的。

●摘自遠流出版《都什麼時候了》

 
 
 
心情札記
 
動物朋友,謝謝你/遇見青鳥
王麗娟/聯合報
忍痛半年才就醫,醫生證實我得了「足底筋膜炎」,勸我不要再「趴趴走」,一個月就可治好。我,成了「籠中鳥」。

從玻璃窗望出去,中庭的花兒美麗,樹木翠綠。順著鳥鳴尋過去,榕樹叢裡那對鳥一前一後飛往三樓的花台,飛到離我稍近的筆筒樹上,原來是頭上戴著雪白絨帽的白頭翁,我看到嘴喙上有蟲晃動,牠們左顧右盼一會兒才鑽入榕樹叢,隨即傳來一陣細微的鳥聲,是雛鳥在呼喚牠們哪。

「咕∼咕」之後是「咕嚕∼咕嚕」的回應,那不是公雞啼而是鴿子的對話。胖胖的鴿子走路不時點頭,像個紳士;麻雀總是「啾」個不停,跳躍幾下又成群飛走了,像是活力十足的小孩。

利用清早熱敷的時間聆聽鳥語,各種叫聲被我翻譯成「卡緊冽∼」、「巧克力∼」,躲在黑板樹上的,則發出一長串的「請掌聲鼓勵鼓勵」,我喜歡稱這些在周遭陪伴我的鳥兒「青鳥」,感謝牠們排除我病中的寂寞,帶給我片刻的幸福。

猜猜我是誰
曾信榮/聯合報
日前「展翼」團隊攀登硬漢嶺,休息時,有位志工跟我打招呼,我習慣性地詢問她的姓名,希望加深對她的印象。她感到傻眼,回答我:「我是剛剛坐在你背後的,還講了許多話,你竟然忘記了。」我直接表示:「其實,你再和我說一百遍我也記不得你的聲音,因為聽覺線索要比視覺線索來得有限太多!」

「認人」是許多全盲者的難處,至少我和內人徐百香都認為這是相當折騰「盲人」的事。念書時不管走到校園的哪個角落,有些人一看到我,便興沖沖跑來問上這麼一句:「信榮,猜猜我是誰!」班上同學、系上學長姊、加上外系選課和社團有過一面之緣的朋友,就算沒有上百、也至少好幾十人,光憑一句「猜猜我是誰」要認出何許人也,就像要平常人到山林野外聽音辨別各式禽鳥、昆蟲般困難。

身為常舉辦活動的團體負責人,我得跟參與視障者活動的志工們說明,請務必養成主動向視障者報上名號的習慣,而帶領視障者的過程中,暫時離開也別忘了說「我要離開一下」、「我回來了」……這些公式化的話語對看不見的我們來說,可是「友善的」話語呢!

記得那句「讀你千遍也不厭倦」的歌詞就沒錯了!雖然你我小聚多時,相談甚歡,或許在你的腦海中也已深深刻下了我並不怎麼樣的「倩影」,但是,我依然要無奈地告訴你:「很對不住,不看你的眼、不看你的眉,光憑著聲音,我們就是會『忘了你是誰』!」

 
 
 
訊息公告
 
 
 
 
頂級壽司美味探秘
備受世界饕客推崇的《米其林指南》日本版裡,有一家連續6年獲得三星頂級評價的壽司店「數寄屋橋次郎」。經過老師傅手中誕生的壽司,被美食家們認為是美食界的「藝術品」。

全球最輕薄手機
號稱全球最輕薄的智慧型手機 HUAWEI Ascend P6,被譽為「非常重要的產品」、「值得期待的產品」。厚度 6.18mm、120g 重的 HUAWEI Ascend P6,為全金屬製成,在外型上除了相當纖薄外,也極具質感與特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