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23 第322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這樣說話 贏得好氣氛
心情札記 多想一步
懷念啊!卡通/不再玩具總動員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這樣說話 贏得好氣氛
蔡康永/聯合報

你一放鬆,寧願嘲笑自己也不嘲笑別人,你就漸漸變成有幽默感的人了……

1.說「不」的時候,儘量怪自己

子玉非常不會拒絕別人,要她直接說「不」,簡直如同要貓發出「汪汪」的叫聲。

這種濫好人的習慣,當然害慘了她。更划不來的是,就算她勉強答應了別人的要求,往往因為做得不夠好,反而招來對方的嫌棄或埋怨。

這種倒楣事經歷過幾回之後,子玉決定,要學會說「不」。只是當她鼓起勇氣,對別人的請求說「不」的時候,聽起來卻有點粗魯無情,又令她心情很不好。

「子玉,可以幫我拿電腦去修嗎?」

「呃,沒辦法耶,不好意思。」

或者,「子玉,我的大學同學在臉書上看見你的照片,對你驚為天人,他發現我跟你認識,想約我們一起吃個飯,如何呀?賞個臉吧?」

「呃,我不想和陌生人吃飯耶,不好意思。」

子玉這樣的回答,雖然把意思表明了,但確實會把氣氛搞僵,如果是在武俠小說的客棧裡,遇到了過來敬酒的土匪,被這樣拒絕的話,土匪一定當場就把狼牙棒亮出來擱桌上,問子玉是要喝一杯酒,還是吃一棒子?

說「不」這件事,真的很為難。演藝圈每位稱職的經紀人,都必須練就許多說「不」的招式,令雙方都有台階可以下。想也知道,當紅的明星總是各方邀約不斷,而明星的時間心力都有限,勢必要對百分之九十的邀約說不。

子玉在沒有經紀人當緩衝的情況下,要如何說「不」,比較不會得罪人呢?

試試這招:說「不」的時候,儘量怪自己,把責任歸在自己頭上。

對方在你百忙之中,還要你拿電腦去修……「啊,你看我有多會拖!老闆叫我早上發的報告,我現在還沒打完!我死定啦,等我先度過這個難關再說哦!我真是有夠慢的!」

對方要拉你去和陌生人吃飯……「我和陌生人吃飯超放不開的,會很掃興,會令你同學失望的,以後有機會多一點人去唱歌好了。」

這樣把破局都歸咎於自己的罩不住,雖然似乎委屈了你,但一方面對方有台階可下,另一方面,你只是多用五秒說一句話,就免去了送修電腦的奔波、免去了一場尷尬飯局,非常划算啊。

不過,我不知道你發現了沒?子玉似乎可以叫那個對她照片驚為天人的男生跑來替她把同事的電腦送去修,不就好了嗎………

2.自嘲,有自信的人才做得到

我的主持生涯中,最親密的夥伴是小S。

小S在《康熙來了》節目中,很多經典的表情,會被粉絲載下畫面、做成表情圖卡,隨處使用。

比方說她翻白眼的表情、對鏡頭大吼「我要的是肉體」的表情,都代為傳達了許多壓抑人士的心聲,廣為流傳。

上一次過年期間,在接財神的那一天,我還看到小S的一張圖卡,取代了傳統的財神爺,被不少人用在網上及短信裡。那畫面是可愛的小S故意做出超不耐的表情,對鏡頭握拳吶喊:「老娘要的是錢,OK!」

小S為什麼能夠喊出這些話,做出這些表情?除了天縱英明之外,最重要的當然是因為:她知道大剌剌說出眾人的心底話,大家不但會鬆一口氣,而且會開心。而小S喜歡大家開心。她一點也不怕會被認為粗鄙,她帶頭嘲弄自己、揭穿自己。

中文說「嘲笑」,「嘲」跟「笑」是連在一起的。嘲弄別人,會有人笑;嘲弄自己,也會有人笑,而且沒人受辱、受傷。

嘲弄肢體不便或生活不順的人,是小學常發生的事,到了比較成熟的社會,大家會努力避免這樣取笑別人,因為別人會感到受辱、受傷。

小S的難得,正是因為她雖然漂亮,但也願意嘲笑自己。她身上同時並存自戀和自嘲的精神,使她成為一種這麼罕見的明星。

自嘲,是有自信的人才做得到的事。

能夠自嘲外表不佳的企業家,是因為事業的成功,給了他們自信。自嘲身高不高的偶像,是因為已經擁有千萬粉絲的肯定,給了他們自信。

自嘲不僅僅是說話的一個招式,而是一種心理狀態的外顯。我們不必常常刻意自嘲,那樣反而會很可憐。只要先培養出自信之後,把自嘲當成自己偶爾放鬆的空檔,你會發現,你一放鬆,別人也跟著放鬆了。

更珍貴的是,你一放鬆,寧願嘲笑自己也不嘲笑別人,你就漸漸變成有幽默感的人了。

幽默感有多珍貴,你知道嗎?很多不高不帥不富的人,因為幽默而贏得佳人的芳心啊。

●摘自如何出版《蔡康永的說話之道2》

 
 
 
心情札記
 
多想一步
貓頭鷹/聯合報
新加坡往斯里蘭卡的飛機上,從淺淺的睡眠中醒來時,空姐正拿著乘客名單逐一向睡眼惺忪的乘客們確認早餐的選擇。

有人在輕聲呼喚下沒醒過來,空姐便略過不多打擾。輪到我左前方的一位男子時,空姐用流利的英文問他:「Would you like join our hot breakfast?」只見那男子明顯是清醒的,卻表情木然,遲疑了一下後大力搖頭,始終不發一語。

空姐看他搖頭,當下有點不解,但依舊掛著職業性的笑容點頭。逐一登記完畢後,接著推出餐車開始送餐服務,短時間內就把餐盒發送完畢。

我注意著那男子,他看起來瘦削黝黑,可能是在新加坡擔任勞動工作的斯里蘭卡人。怎麼會有人在跨夜的長途航程中肚子不餓,甚至一點水也不需要呢?一邊吃著早餐,我一邊狐疑地想。

然後,我看到那位登記送餐的空姐走了回來,她把一個餐盒放在那男子眼前,緩緩地打開。男子這次沒有遲疑,馬上點頭露出微笑。空姐也笑了,幫他拉出餐桌簡單布置後便離去……

原來男子的搖頭,是聽不懂英語的表示。多虧這位空姐,她沒有略過心裡的聲音,這聲音暗示她應該為客戶多想一步,即使語言的隔閡如此巨大,體貼的心可以輕易穿越一切,不分國界與階級。

懷念啊!卡通/不再玩具總動員
哈特/聯合報
小學時爸爸帶我去電影院看《玩具總動員》,回家後我就開始幻想:小汽車會不會在我沒注意的時候自己發動引擎、在地板上奔馳?超人、蝙蝠俠公仔會不會在我入睡後飛翔在空中伸張玩具世界的正義?

國中時看了《玩具總動員2》,驚覺自己長大了,竟看得懂電影中模仿《侏儸紀公園》、《星際大戰》的哏;而家裡的舊玩具也有了新玩法:超人、蝙蝠俠,不再需要面對惡勢力,而是玩起三對三鬥牛。

前陣子看《玩具總動員3》,胡迪、巴斯向安弟揮手告別的場景,讓我百感交集。兒時陪伴我成長的玩具,壞掉的壞掉、送人的送人,我再也見不到他們了。美好的記憶還在,歡樂的童年卻一去不復返。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親戚、同學、朋友,沒辦法陪伴我們一輩子,家具、工具、玩具,也遲早都會汰舊換新,即便我們依依不捨,該離去的總會離去。我想,活在當下,感受、感謝身邊的人事物,就是對待他/它們最好的方式。

《玩具總動員》的主題曲是這麼唱的:「我是你好朋友……你什麼也別愁……」如今當我腦海中浮現那些好朋友,心中卻有股淡淡的哀愁。

 
 
 
訊息公告
 
 
 
 
吳若權:在教養中一起成長
父母,難為。當你有這個感觸的時候,一定也很有很深的感慨──我們小的時候,也都有讓父母頭疼過,當時的爸媽是怎麼做的?對我有哪些影響?而我們對待自己的小孩時,究竟又該如何做?

訂報贈獎》正妹變女神! 【黑麵的攝影之路】傳授攝影秘技
誰是唯美正妹的完美掌鏡人?答案是黑麵老師!人像攝影大師黑麵推出不藏私電子報【黑麵的攝影之路】,分享專業的攝影教學、器材開箱及作品寫真,現在訂報有機會抽中黑麵新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