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22 第328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愛的行動文學獎•散文二獎/梳髮
心情札記 越南奇遇
青春名人堂/張瓊齡:和小孩談死亡
勇敢說愛/阿母,我牽妳!
 
 
 
今日繽紛
 
愛的行動文學獎•散文二獎/梳髮
文/陳郁閔/聯合報

在我學會自己綁馬尾以後,妳就不曾再手執梳子,在我的髮絲間穿梭……

妳為我梳髮,妳從來就看不見我的表情,因為我始終背對著妳。

對長髮的印象最初來自於幼稚園同學,長長的頭髮過肩,瀏海是齊眉的妹妹頭,溫順而美好。如果髮絲也能代表一個人的情緒,我以為那是妳對我的期望。

抵制那樣陌生的自己

散落在肩上的髮絲乾燥而略帶粗糙,我的脾氣陰晴不定,話中帶刺。讓妳無奈,有時也讓妳勃然大怒。

「妳到底怎麼和理髮師說的?為什麼妳的頭髮剪完像沒剪一樣?」

妳的質問,我的沉默。

妳跟去的時候,剪完頭髮回來、洗完頭,我會自己對著鏡子生氣。只為自己在鏡子裡顯得陌生,心底就會油然而生一股不滿、焦躁,屢試不爽。

那樣的對質一年出現好幾次,妳大概會形容我為無理取鬧。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厭惡那樣的改變,排斥甚至抵制那樣陌生的自己。我發完脾氣後,莫可奈何下,也總會慢慢適應。

妳為我梳髮,記憶中沒有當時妳的神情,因為我總是背對著妳。

每天吃早餐的時候我會放兩把梳子在餐盤邊,一把寬齒一把細齒。妳為我梳髮,用寬齒梳順,用細齒理平,將我的髮絲一綹一綹地攢起、梳平,用髮圈固定。

我其實分辨不出妳是否喜歡我留長頭髮,儘管妳為我梳髮像慣例般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一如我這麼多年坐在同一張餐桌前的同一個位子,盯著同一面牆上的同一個鐘,像時光未曾走。

「妳今天要綁什麼?」妳多半會問我,但我往往給妳與昨日無異的答案。妳也會擅自決定我這一天的髮型,比如那天正好要拍照的話。

妳為我紮頭髮是很仔細的,梳齒一次又一次劃過頭皮,堅持每一個糾結處都要扯開,一齒一齒嚙咬過每一寸髮絲,唰唰聲規律地輕響。

妳從來就不懂我?

妳熱中為我買些新髮圈,在慣用的髮圈鬆弛甚至毀壞時,或在每每出去逛街路過時,妳會自己向我提及,專注地遞幾個給我問我要不要。妳嘴角勾起令人舒心的弧度,挑揀著幾個很可愛的造型,放在我手心,讓我決定。

妳偶爾會滿臉笑容拉著我的頭髮玩,紮辮子,或作勢要將它剪成奇怪的形狀。我當然會強烈反對。妳玩笑似的抱怨讓我分不清妳的好惡,只要我為妳的行為一表現出生氣,妳就會掉頭走,「開個玩笑連這也要生氣。」妳總是這樣形容我。

這讓我覺得妳從來就不懂我。一點也不。

在我學會自己綁馬尾以後,妳就不曾再手執梳子,在我的髮絲間穿梭。現下我自己打理每一天起床紊亂的思緒,不再因為剪頭髮而心生不滿,慢慢學著收斂起自己的脾氣。我還是會想到妳,想到妳為我梳髮。

梳子劃過頭皮的觸感讓我輕輕顫抖,不是恐懼,是一種久違的平復。推開每一道障礙,解開每一道結,溫柔而堅定。我背對著妳,在一個沒有鏡子的地方,那麼親密卻又看不到彼此的表情,妳為我梳髮,將我的髮絲一綹一綹地攢起、梳平,用髮圈固定。

我想起在我還未長大,對妳還心存怨懟的時候,模仿著妳的手勢、動作綁頭髮,總是歪歪扭扭,還有散落未攢起的髮絲。

驀地遺憾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為何都沒有想到回首,妳會用怎樣的目光看我。

妳為我梳髮,對我來說那就是最好的了,平整而穩固,原來妳比我想像的更了解我。

───────────────────────────────────

作者簡介

陳郁閔,1994年出生於高雄,畢業於高雄女中,現就讀清華大學。

 
 
 
心情札記
 
越南奇遇
茉莉/聯合報
前同事S在Line留言說心情不好,我立即聯絡另兩位前同事,選個周末在東區碰頭,一起陪她喝咖啡解煩憂。

她的心事獲得了抒解,心情開朗起來,又恢復往日幽默愛搞怪的個性,四個人開始爭相播報彼此的近況。還在同質性貿易公司任職的T,因公司在海外設廠,她經常出差,工作上的經歷精采得讓我們直呼有趣。

T說:「說起這些海外廠商,尤其是越南,最困擾的其實是語言。」在工廠,除了得習慣當地華僑「娘∼娘」的越式華語,大陸各省的腔調也是一大挑戰。她好不容易聽懂浙江來的陸幹腔調,誰知他離職後來了一位四川籍幹部,口音更重。光是弄清楚他們的報告就很頭大!更別說讓這些幹部透過翻譯員把客戶的意思精準傳達給員工。成品出包,很可能是語言上的烏龍。

談到語言困擾,另一位剛從柬埔寨出差回來的同事露出一副「妳的痛苦我明白」的表情!接著分享她對柬埔寨最深的印象:「妳們有走過擎天崗的山路吧?那裡一路都有牛坑,柬埔寨的馬路就像那樣,但是沒有草,只有泥漿!」大家一陣驚呼,對這年代還有這麼原始的平面道路感到不可思議。

那越南呢?

「越南的道路倒是滿好的,但不清楚為什麼限速40公里耶!」 T說有一次她帶著日本客戶要到工廠,筆直的雙向道路上,前後和對向都沒車,但司機老大仍然以時速四十公里的龜速前進。「日本人一向是最守規矩的,但我這客戶實在忍不住,他拍拍司機肩膀,告訴司機,可以開快一點的!」

我說,聽起來越南人挺老實,實在很難和這次的排華暴動聯想在一起。一聽到「暴動」,T想到一位新同事發生的慘事……新同事第一次到越南廠,由當地陸幹陪著到胡志明市觀光,正拿起新買的手機準備拍照,突然一部機車從旁邊經過,騎士一把搶了她的手機,接著後面一群機車族高聲呼嘯而去。嚇得她手腳發軟。T剛好從台北打電話給那位陸幹,只聽她叫著:「不說了,我們要逃命了!」還以為她在開玩笑,直到晚上看了新聞,才知道當地發生暴動,真的是在逃命啊!

我問T的工廠有沒有遭到攻擊?她說因為工廠離市區有兩個鐘頭車程,幸運的,完全沒被波及。平時大家總是抱怨工廠在那麼鄉下,車程費時,暴動過後,員工上下一致誇讚老闆睿智:「要不是工廠蓋在那麼偏遠,哪能倖免!」

我們三人一致認同這馬屁拍得正是時候!

想想現在的上班族真是辛苦,還得具備十八般武藝,才能應付這些不同國情的各式狀況;不過換個角度,能有這麼精采的工作體驗,日後回想起來,可是一生難忘,不是嗎?

青春名人堂/張瓊齡:和小孩談死亡
張瓊齡/聯合報
原以為我從八歲開始對「死亡」有感已經夠早了,想不到我弟弟四歲多的女兒小Q,現在就開始擔心媽媽會比她早上天堂的事。

小Q吃母奶長大,沒事老像無尾熊般巴在媽媽身上,就連睡覺時也要卡位。小Q霸著媽媽,認為媽媽是她一個人的,而小Q也是全家對媽媽最有感的人,從她兩歲多還不大會說話,就懂得捧著媽媽的臉說:「馬麻,不要哭,要勇敢,我愛你!」

我當年看了著名的推理節目《法網》以江子翠分屍案為題材的那集,開始對死亡有感,經常夜半醒來望著身旁的老奶奶,直到她如雷的鼾聲響起,才能再度安心睡去。死亡議題透過媒體,不預期地侵入我的生命,無人可相談解惑,陰影壟罩了整個童年、青少年。

直到大學念了哲學系,以古往今來的智者、先驅者為師,得以直探生死的意義,那抹灰色的愁雲才漸漸從我頂上掀去。

有生以來,天天都快樂開心的小Q是在聽繪本故事的時候,聽媽媽講了有關天堂的事情,此後就不時跑去媽媽面前討價還價,問媽媽可不可以不要比她早上天堂、小Q可不可以不要上天堂?

不和媽媽黏TT就心不爽的小Q不想和媽媽分離,這容易理解;至於不想上天堂的理由呢?小Q覺得目前這樣每天玩實在太開心,她擔心到了天堂就不能繼續玩下去。

我曾經在印度加爾各答的垂死之家,偶遇一位帶著五歲女兒旅行的法國少婦,透過讓孩子接觸並服務一群垂死的人,對死亡有感。我一邊工作一邊聽著她們的對話,孩子有任何疑惑,都直接提問,媽媽從旁盡可能給予描述說明,不因為她是個孩子就避重就輕。

我想這位少婦並非刻意要給女兒生命教育,她只是在帶著孩子旅行的過程中,不避諱任何迎面而來的事件與情境而已。我也見過這位媽媽在跟一個印度人吵架,吵架的內容是告訴對方:你不能因為我女兒是個小孩,就認為可以不必尊重她。

小孩可以談死亡,並沒有過早的問題。無論是小Q媽媽藉由繪本故事,或是法國少婦透過實境,都比我經由媒體揭露凶殺案的方式,來得正向而無傷。

只要大人夠坦然,小孩終究也能夠無懼。

勇敢說愛/阿母,我牽妳!
鄒惠蓉/聯合報
為了和霸道強勢的母親刻意保持距離,選擇遠嫁台北,方法果然奏效。不再同處一個屋簷下,讓爭執變少、感情轉深;母女間該有的牽掛,透過電話線傳遞……

那天回到屏東,看到八旬老母肥胖的身體,因莫名拉肚子瘦了一大圈,說話有氣無力,走路巍巍顫顫,但仍騎著機車外出買我們愛吃的東西。即使體力不支,好強的她回到家仍不動聲色,直到在廚房摔了鍋子,才喃喃自語:「吃老不路用。」

我走過去扶著她虛弱的身體,撒嬌地說:「阿母,我牽妳!」她有所依靠,抓緊我的手臂。看得我心疼。

媽,您一輩子勞碌,拉拔六個孩子,這次生病要好好休息,別再逞強了,我們都很在乎您,您要多保重。

 
 
 
訊息公告
 
 
 
 
新婚族投保 四點不漏
炎炎夏日,想要攜手展開人生新頁者,專家建議,可透過調高保額、加強醫療保障、提早準備子女教育基金或退休生活等,預約有保障的未來。

Fun暑假歡樂學! 訂【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贈好禮
白雲是怎麼飄在天空上的?為什麼地球所有生物不能活一樣長的時間呢?科學其實很好玩,【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結合物理、化學、生物、天文……,帶來新奇有趣卻不失教育意義的科學知識,現在訂報抽雜誌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