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21 第331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繁華都市的大樹
心情札記 滾沸夜市
特別的一天/偷走蒙娜麗莎的愛國賊
 
 
 
今日繽紛
 
繁華都市的大樹
陳楊文/聯合報
樹蔭連綿,整個街道就是市民的生活空間。等車、走路、吃飯、休憩、嬉戲,有人就大剌剌躺在街上睡覺……

●樹在南方之都

除了馬路,現代化都市幾乎是靠冷氣空調建構而成。

夏季開車,街上商店幾乎都緊閉門窗,唯恐冷氣逸散。然而冷氣機的發明也不過百多年,此前,熱帶都會的商店建築,大都以騎樓遮蔭,利用天花板的風扇對流。不依賴冷氣空調的店面,至今在新加坡與馬來西亞依然常見。

南印度的清奈大城,一千六百年前一位來自大唐長安的旅人,在《大唐西域記》裡寫下:「珠利耶國。周二千四五百里。國大都城周十餘里。土野空曠藪澤荒蕪。」又說:「氣序溫暑風俗姦宄。」宄,犯法作亂之意。似乎認為,天氣熱,人的個性就跟著暴烈,到處為非作歹。

我走在現代的清奈街道,迎面而來攝氏40度熱風,氣候與千年前一樣酷熱。但馬路兩旁皆是雙手難以環抱的巨樹,其中開紅花的鳳凰木與開金黃花的阿勃勒,也生長在台灣。巨樹的樹冠形成巨傘,小商店可敞開大門做生意,行人也樂於步行上街,馬路是屬於大家的空間,而非專供吃油的車輛奔馳。

樹蔭連綿,整個街道就是市民的生活空間,無須躲在狹小、燠熱的住宅空間。上街時,露出的面孔永遠比車牌多,等車、走路、吃飯、休憩、嬉戲。有人就大剌剌躺在街上睡覺,路人也似乎不覺有異,路邊甚至不時有人就地方便……街道隨時上演印度人的生活百態。

●台灣樹在北方國度

北方的東京有「三月賞櫻花,五月賞杜鵑」之稱,最讓我驚豔的不是櫻花,而是滿城綠意。

我本以為高樹都長在熱帶地區,充足的光線與水分,造就樹木極佳的生長環境,像是吉隆坡,樹都長得高高瘦瘦,不胖表示樹還年輕,高則表示樹長得好。台北都會的樹木,就長得差強人意,看看所謂的森林公園,還不到綠樹成蔭的感覺,更談不上森林的樣子。常常自我安慰,台北畢竟是在亞熱帶,樹木還要過個幾年才會長大。

東京池袋車站旁,就有一大公園。入內就被綠意包覆,哪來這麼多大樹啊?倘佯在綠色世界裡,轉角處豎立一個大門坊,日人稱之為鳥居,旁有告示牌說明:此為(日本)國內最大的鳥居……1975年建造,柱高12公尺,中間鳥木長達17公尺,由Hinoki(紅檜)製成,原木取自1500歲台灣丹大山……

即使是日本最大的鳥居,仍隱沒在森林綠意中,高度只有旁邊樹冠叢的三分之二高。兩立柱為承受上面17公尺橫的巨木重量,只取中間的樹幹支撐。據我所知,台灣紅檜最高可達60公尺,胸圍直徑可達6公尺。眼前此巨木樁不過12公尺高,如果是株活生生的紅檜,在此應可傲視群倫,把別的樹比下去。

我想起曾拜訪倫敦著名的植物園丘園(Kew Gardens),正門走道底有一棵尚未長高的大樹,記得上面的牌子寫的正是「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台灣紅檜),可惜沒什麼人留意,任它像活標本般孤單聳立。稱台灣紅檜為神樹,實不為過,千年長成後的體積可是東亞針葉樹第一巨大,與太平洋東岸的加州紅杉,同列世界最大樹木。

●森林才是地球的退燒藥

這位處東京市中心的公園,種有245種、17萬棵生長茂密的樹,二戰後,栽植者根據當地土壤與原生樹種,種植殼斗科、樟科等常綠闊葉林,雖是人工所為,卻按自然生態來設計,如今已成森林。每年約有300萬人次旅客來訪,走在其中,只覺被森林大樹籠罩真愜意,一鄰之隔是車水馬龍的大街。

顯然蒐集單棵的樹種對環境助益不大,建立一群樹種的森林才有意義。

對清奈居民而言,面對長年酷暑,不可無樹。對台北或東京的都會人來說,卻已拋開被樹庇蔭的夏天,轉求耗能的冷氣機。十年前我也曾在都市邊緣種下一棵樹苗,僅此而已,很慚愧,這些年來我在都市生活,對冷氣機的依賴遠多於樹。而當都市的冷氣機比樹木還多時,用電增加,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又造成溫室效應,都市就會發燒,只好用更多的冷氣,再增加用電,如此惡性循環不已。

─────────────────────────────────

【愛地球守則】

每個人的一生都應該要種一棵樹、養成一棵樹。

 
 
 
心情札記
 
滾沸夜市
方秋停/聯合報
周六傍晚天色漸暗,轉亮車燈自烏日經環中路轉往七期方向,市政府、酒店及辦公大樓,高樓擎起蓬勃的都會脈動,一塊塊荒地圈圍起來,便有黃金城般的願景。車燈張大了眼,照出人心對於熱鬧的渴求。人說計畫區空地有新市集,如聞百貨公司開幕,必要一遊。

夜市集聚人情熱度,顯現常民生活的真切訴求,近年於《雞排英雄》及《總舖師》電影推波助瀾下,熱潮更愈熾烈。發電機於空地轉動起來,便如心臟活絡氣血,提供自由業者另類生路。

長排車輛急於路邊尋找停車位,愈停愈遠,人潮自各方流往擴音器方向。貨車掀開,舞台麥克風已架好,不斷加長的人龍竄動。章魚小丸子於烤盤上飽滿翻動;雞蛋糕燒出小叮噹、機器人形狀;豆乳雞則逸出特有馨香,與臭豆腐及大腸包小腸,各自使出渾身解數……

「要吃什麼?」H提問,我轉向Karen想問她意見,而後頭人潮推擠過來,只好繼續移動腳步。火爆與冰鎮比鄰,熱煙氤氳,人聲滾沸,讓人不知何去何從!所有座椅皆被占滿,層層疊疊著等候之人,原本愜意的覓食不覺焦躁起來。想吃及能吃到的無法一致,天人交戰不已,美好夜晚頓時陷入困境!

一回頭見那東石蚵現烤攤還有座位,便趕忙前奔,占領一席之地。

身心總算獲得安頓!不覺鬆了口氣。

小火慢燒,一顆顆青灰色蚵置於架上,不確定需要多久時間,那微紅炭火才能穿透硬殼,將居藏裡頭的生蚵煨熟,慰藉我們極度飢饞的腸胃!

一旁輔大炸魷魚攤前拉出長條隊伍。一鍋熱油如小泳池,身軀壯碩的魷魚正一一被攤平,塗抹醬汁,裹粉,等著縱入鍋內,於逼剝熱油中武裝一身,換來令人趨之若鶩的酥脆光彩。

東石濕地遠在他鄉,那曾經浴海的生靈而今接受火烤,一旁綿軟魷魚陸續進鍋,漫漫的排隊人潮搶占市集主要空間,舉頭望天,天上星光斂藏無影,眾人默禱般低頭滑動著手機,祈願一隻大魷魚犒賞一個虔敬的饞食靈魂,這樣的夜晚,多少人甘之如飴!

小火慢燒,確定今晚嘗不到那盛傳中的酥香,夜太短,想要裝填的太多,一次只能做一個選擇。魷魚繼續淨身、穿粉,與我們契約的石蚵悶悶被燒著,人潮繼續滾沸,所有攤位似要被抬起來。

終於,蚵盛於紙盒被端上桌,殼緊閉或微張著口。速速以指抓拿,小心剝開,微皺蚵身棲居半邊,另一邊蓄留著湯汁,飲入,便似嘗著海與陽光摩挲出的清甜。一口一隻,含於嘴裡,感受著生鮮以及人情物事的美好……覺得這方桌是小小舢舨船,划行於東石淺灣,黑面琵鷺、環頸雉、黑腹燕鷗環繞周圍。

蚵殼堆積桌上,雖無飽足感卻無再留的理由。

炸魷魚持續,朝聖者定要達成心願。

「還要吃什麼?」三人繼續於人海中泅泳,H聲音被阻斷,本想排宜蘭三星蔥餅,考量時間只好轉往炭烤臭豆腐,油炸過的豆腐一塊塊並排鐵架,濃煙燻烤著豆腐一併侵擾等候的眼神。汗水黏附身體,一路走走停停,台上樂隊唱起歌來,綿綿冰與檸檬愛玉相鄰,一旁還有霜淇淋機器轟轟運轉著。小男孩拿著叭噗不停按壓,叭噗叭噗叭噗,攤前客人暫停,男孩母親以為顧客上門,男孩回頭對母親嚷喊:「不是啦,人家不是要買我們的啦!」神情難掩落寞。

炭烤臭豆腐到手,渾身燻煙,人潮更洶湧,順逆向皆動彈不得,台上嗓音叫囂,去來之人對撞一起,歡鬧被纏打成死結。夜氛凝滯,時間全然被綁架了。

發電機激烈運轉,人聲雜沓,一顆顆燈炮似要爆裂開。男子對著麥克風叫嚷消費即可參與摸彩活動,一旁空地炸出五彩煙火……我們拚命加快腳步,趕忙找尋出口逃離現場。背後男孩手中的叭噗聲不停傳響,多少重啟生計的爐火正在燃燒……這方眾人營生的寶地是綠洲還是海市蜃樓?明晚甚或更久以後,璀璨燈火,能否繼續存在著?

特別的一天/偷走蒙娜麗莎的愛國賊
郝廣才/聯合報
「路易斯,你明天要幹麼?」

「我明天約好要去羅浮宮作畫。」

「你要畫什麼?」

「我要去畫達文西的蒙娜麗莎。」

「你什麼時候開始做起複製畫生意?」

「不是啦,你有沒有發現羅浮宮因為怕蒙娜麗莎被弄髒,特別再加裝一個玻璃框在畫外面,結果你只能看到玻璃反射出你的影像,看不清蒙娜麗莎。」

「是嗎?又是哪個又笨又勤快的人的主意?」

「所以我明天約了一個美女模特兒,我要她站在蒙娜麗莎的畫前,對著玻璃框的反影梳頭髮。我要畫一幅諷刺羅浮宮白癡的畫!」

「聽起來很有創意,祝你成功!」

1911年,8月21日早上,羅浮宮一如往常的打開大門,路易斯帶著畫具和模特兒,走到「蒙娜麗莎」的所在位置。剛開始他以為走錯房間,四面一看,確定沒錯,因為其他畫都在,而牆上的蒙娜麗莎不見了,只看見四根鋼釘。他立刻把管理員找來,問他:「蒙娜麗莎哪裡去了?」

「可能有人拿去拍照吧!我也不清楚,請你耐心等待唄!」管理員聳聳肩。

結果,路易斯等了三個小時,管理員才感覺不對,羅浮宮找來警方,搜遍了羅浮宮225個展覽室、房間,蒙娜麗莎不見蹤影。

到底是誰偷走了蒙娜麗莎?答案是佩魯嘉(Vincenzo Peruggia)。他是誰?他是來自義大利的玻璃工人,因為羅浮宮要為重要的名畫加裝玻璃保護,所以雇用他來。因此他工作了一段時間,羅浮宮的路線、藝術的配置、換班的時間,他都瞭若指掌。在下手的前一晚,到了下工的時間,佩魯嘉沒有離開,他偷偷躲進一間雜物室,等到第二天一早,動手把畫布從畫框取下,捲好藏在工作服裡,根本就沒有人檢查,大大方方從羅浮宮大門走出來。

佩魯嘉為什麼要偷蒙娜麗莎?他想發財嗎?不,他不是因為錢,他有高尚的理由,他是「愛國」!因為蒙娜麗莎是義大利人達文西的傑作,應該是義大利的國寶。是拿破崙從義大利搶奪至法國,所以才會在羅浮宮。他出於民族大義,才要把蒙娜麗莎偷回義大利。

佩魯嘉怕警方會查到他,就把畫交給一個叫馬奎斯的朋友。沒想到馬奎斯找人按真品複製了六張,然後假裝是被偷走的蒙娜麗莎,分別賣給了六個冤大頭,獲利照當時幣值算,相當四千萬歐元。沒想到盜亦有道,馬奎斯居然把原畫還給佩魯嘉,從此人間蒸發。我想他是怕真畫在手,會出問題。不如還給佩魯嘉,拿錢走為上策。

法國政府查了兩年多,毫無頭緒。中間也不斷有人向媒體投書,宣稱畫在他們手中,其實全部是吹牛。看來蒙娜麗莎是找不回來了。

佩魯嘉做了如此驚天動地的大事,他是想名留青史,卻沒人知道。如同錦衣夜行,實在很悶。1913年12月,他跑到義大利佛羅倫斯,找到一個畫商,跟他說蒙娜麗莎真品在他手中,他偷蒙娜麗莎是為了愛國。他想把蒙娜麗莎捐給義大利政府,想要畫商幫他鑑定,證明他手中的是不是假畫,免得政府以為他有神經病。

結果,鑑定出來,是真的,佩魯嘉的蒙娜麗莎是真的。義大利政府搞了一個蒙娜麗莎巡迴展覽,然後把畫送還給羅浮宮。佩魯嘉呢?他沒有得到勳章,也沒有得到獎金,他被判犯了竊盜罪,坐了七個月的牢。

佩魯嘉出獄回到家鄉,受到盛大歡迎,義大利人看他是民族英雄。人民和政府的觀點總是不一樣!

 
 
 
訊息公告
 
 
 
 
原汁原味羅馬浴場-巴斯
巴斯的羅馬浴場博物館始建於羅馬時代,建築圍繞天然湧出的溫泉池。千年來人們在浴場遺跡上重建打造各種水療中心,直到18世紀原始的羅馬建築才又再度被發現,逐步復原包含蒸氣室、大浴場,聖泉的設施。

愛英語就是愛世界 訂【英語島電子報】抽雜誌 + 海報
未曾體驗過的英語入魂!像傳說中的拉麵口味,吸一口,一口入魂∼8/31 前訂閱【英語島電子報】可參加抽獎,送您「英語島雜誌」乙期 + 「一次搞懂動詞片語海報」乙張,共有 20 位幸運得獎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