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28 第331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家住樓仔厝
心情札記 小動作大公益/後來我開車,也都學老爸
校園超連結/為什麼 大家都愛AKB?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家住樓仔厝
邱彩霞/聯合報
下起傾盆大雨,午休時間林師傅要我上樓,他叫我看地板上一小攤水漬,再指指上面的天花板,只見一排晶瑩剔透的水滴掛在那兒向我耀武揚威……

結束了日本的遊山玩水,心情愉悅地拖著大包小包行李回到溫暖的家。剛進門,小女兒就欲言又止地說:「媽,您待會兒上樓,可別嚇著了……」

牆壁變成大花臉

她話還沒說完,我已三步併兩步直衝到樓上,只見眼前一片殘破亂象,書房的地磚嚴重爆裂,雖然兒女們已經稍加整理過,仍然是慘不忍睹!我像個迎風飛舞的氣球突然洩氣一般,癱坐在椅子上。

我們推測,可能是因為前一陣子天氣酷冷而後又突然變熱,冷縮熱脹的變化太大了,所以造成如此惡果,幸虧沒有人受傷!

幾經打探,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地磚師傅,他只看了一眼就說裂縫都延伸到書櫃下方去了,要求我們把它挪開,改天再來估價,並且表示可能要兩、三個月之後才有空施工。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我們終於把那笨重的書櫃移開,天哪,露出來的牆壁上油漆斑剝成為一片大花臉!看得大家都傻眼了,怎會這樣禍不單行呢?

再次見面,那位師傅竟然認出我曾是他國中的授課老師,態度大為轉變,拍胸保證,百忙之中儘快抽空幫我整修地磚。「至於油漆,您就必須另請高明了,因為我完全不懂。」

老友介紹的油漆匠來了,他說因為我家是邊間,所以牆壁滲水,油漆再也沒辦法附著了,建議先釘上一層木板牆,再塗防水漆。我心想:「這話合理嗎?如果水泥牆都滲水了,木板豈能阻擋?」

只好打電話給已成家在外的兒子。他回來一看,立刻就說:「媽,這是壁癌,並不是重新油漆可以解決的,您不用擔心,我去找工人。」

過了幾天,兒子帶回來一位泥水匠:「媽,林師傅他們是一個團隊,成員還包括水電工、油漆匠、廢棄物清理工甚至園丁。他們曾經整理過我老闆的住家,施工品質很可靠。」

兒女貼心很溫暖

實地勘查之後,才發現我的臥房和大女兒的臥房也都罹患壁癌,因衣櫃、床頭櫃和書桌擋住而未曾察覺,這下子不得了,我們倆必須把臥室內的家具挪移、清空。母女各自抱著衣物、棉被、枕頭,逃難似地擠進樓下一個小房間。

動工數日後,連續下起傾盆大雨,午休時間林師傅要我上樓,他叫我看地板上一小攤水漬,再指指上面的天花板,只見一排晶瑩剔透的水滴掛在那兒向我耀武揚威。也許是老舊公寓的頂樓,屋頂長期被忽視,它也要爭寵吧?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我家屋頂原本鋪了韓國草皮隔熱,林師傅認為因為野草入侵未能除盡,它們的根系發達,破壞了屋頂的水泥結構,所以漏水了。事已至此,只能連屋頂也掀了吧。

兒女們知道事態嚴重,紛紛問我費用是否龐大,他們都自動表示要分攤一些,甚至已經提領現金要給我。我婉拒他們的好意,但是感到非常溫暖。

三個多月施工期間,只有女兒和我在家,而樓上總有五、六個陌生人在工作, 壓力不小,只要是工作天,我絕不敢離家一步。兒子了解我的不安,好幾次一早趕來和工人們打招呼:「我在台北上班,早出晚歸,不過如果有必要,一通電話,我就趕回來,我媽沒辦法決定的事就找我吧。」這些話為我們母女壯膽不少。

有位鄰居太太問我住的可是樓仔厝(台語)?「對呀,我住三、四樓。」她的詭異笑容讓我愣了一下,忽然領悟出這是「漏仔厝」(漏水屋)的諧音,真是哭笑不得啊!

 
 
 
心情札記
 
小動作大公益/後來我開車,也都學老爸
許帥帥/聯合報
休旅車轉彎駛進狹小巷弄,一位白髮蒼蒼的駝背老人正緩緩地走在路中間。駕駛分不清老人究竟是要靠左還是靠右,索性就保持著距離,在正後方跟著。一直到其他路人發現,提醒這位老太太靠邊之後,汽車才慢慢地滑過。

車窗外的路人聊天讚許著:「這駕駛還真不錯,不會給人家亂叭。」坐在後座的我聽了,心裡暗自驕傲了起來,心想:「開車的可是我老爸!」

我有不少走在路上被汽車叭得魂飛魄散的經驗。有時候,明明才回頭確認整條街都沒車,但就是有汽車可以無聲而且瞬間移到我後方,「叭∼∼」一聲要我閃開,那可真會讓整個人跳起來。

有時跳起來的,還有怒氣。過去年輕時,有的朋友甚至會怒吐口水在對方的車窗上當作回禮。也有輛車曾這樣嚇到我女友,一向溫柔的她竟然立刻反擊,給那台車的後車廂兩記重重拍打,叫喊著:「叭什麼叭!」喇叭聲加上女友的火爆反應使我雙重受驚。但我理解她,畢竟,那樣被叭一次,真的會死掉很多細胞。

我爸開車從來不會從背後嚇人。從小到大,幾十年過去,不曾見他叭過任何一位路人,就算自己上班已經遲到,趕著載我去上學,也一樣如此。

雖然只是開車禮讓的小動作,卻是一種能讓無數路人免受驚嚇的大公益,值得身體力行。所以,後來我開車,也都學老爸。

校園超連結/為什麼 大家都愛AKB?
人渣文本(周偉航)/聯合報

大多數的台灣人並不清楚AKB集團的特性。她們即將展開對台灣的「全面侵略」,在這之前,或許應該先多了解她們一點。

我曾在大學開設「流行文化」通識課,其中大概有四小時的課程會用來說明AKB集團的行銷策略。依我的授課經驗,大多數學生在上過課之後,態度都會由「AKB是什麼?為什麼要講那麼多節?」轉變成「太可怕了,我們應該如何對抗這種工業化行銷體系?」

在相關課程中,我總是不斷刺激學生去看看別人的強大,再想想自身的不足,因此我的授課主題都是國內外最成功的流行文化案例。在偶像團體這一塊,我國近年的發展現況遠遠不及日韓。我們受到日韓偶像文化的強勢侵逼,其中又以韓國偶像團體帶來的影響最為深遠。

韓國偶像團體幾乎征服了亞洲大陸的東半部,不過,當韓國女子偶像團體大軍嘗試向日本進發時,頭一次受到了頑強的「抵抗」。在AKB集團堅守陣地之下,韓國女子團體始終無法拿下足以匹敵的市占率。雖然都是以工業化方式生產偶像,但AKB集團以有別於韓方的行銷手法,慢慢在他國建立相同經營模式的「分店」團體,在亞洲大陸上全面向韓軍開戰。

AKB到底強在何處?其龐大的經營體系,實在很難三言兩語帶過。不過,小林善紀的這本《態度!AKB48論》以事業有成的中年人角度,提供第一人稱的全面觀察,對於一般讀者來說,是最容易的切入點。

他以對AKB常見的質疑為起點,包括歌迷都是蘿莉控、宅男的批判,也針對引起激烈爭論的峯岸剃頭事件進行了完整陳述,並以自身觀點回應了各種質疑與批判的聲音。雖然讀者不見得會接受他的看法,但他的確以「身歷其境」的方式,意外展現出非常有「田野民族誌」風情的觀察報告。

經過小林善紀的瘋狂推薦,某些成員可能會引起你的興趣,你不妨先運用網路搜尋她們的資訊,或許你也將找到自己的「神推」。AKB這個高達數百人的巨大家庭,充滿各式各樣的成員,從性感到蘿莉,從淡漠到搞笑,從瘦如竹竿到壯如摔角選手,幾乎能滿足市場的一切需求,也隱隱突顯日本偶像工業的可怕與驚人之處。

本書主要對不認識AKB的廣大群眾進行介紹與解釋,但我認為對於已經是AKB「推」的許多讀者朋友來講,這本書直探「迷」者心靈的敘事方法,必能引發由衷的同感。

當然,你或許是因為政治而知道小林善紀,又或許只是聽過AKB,但讀過這本書之後,你或許就能體會,它們是如何整合在一個巨大的日本當代文化脈絡之下。

 
 
 
訊息公告
 
 
 
 
新疆八卦城 特克斯縣傳說多
中國「天山文化旅遊季」8月1日在新疆特克斯縣開幕,活動內容包括特克斯世界周易論壇、特克斯國際攝影節、飛行嘉年華。來自全國的飛行愛好者搭乘三角翼,俯瞰這座世界最大規模的八卦城。

訂閱卡哇依【維京童書報】,送大貓熊生態書!
【維京童書報】介紹優質童書,並邀請名家分享、導讀,讓「閱讀」成為親子間最美好的時光!8/31 前訂閱【維京童書報】有機會抽中《我是你的朋友-大貓熊》乙本,萌翻家中寶貝的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