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15 第332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愛的行動文學獎 散文佳作/這一鍋湯
心情札記 我的錄音人生
 
 
 
今日繽紛
 
愛的行動文學獎 散文佳作/這一鍋湯
翟敬宜/聯合報
爸突然急找我,說媽情緒大崩盤,我奔回家,媽淚水汪汪說她不想活了,指著一碗糊了的熗鍋麵不停嗚咽……

我結婚那天,爸媽想必是忘了潑水,造就了趕不走的女兒賊。受惠於上班型態,我經常跑回娘家吃中飯,抹抹嘴再殺進工作中,奮戰到深夜。支撐日夜顛倒的主要能量,來自爸媽餐桌上的那鍋湯。

能幹老媽,菜鳥女兒

媽媽愛煮湯,深信「先喝湯,胃不傷」,菜色再簡單,湯不可缺。論起「主中饋」(女性為家人烹飪的勞動),媽絕對是有天分的家廚,再簡單的湯進了她的鍋,美味立刻向上加乘。以家常的玉米排骨湯來說,她嫌排骨油重,用烏骨雞腳代替,再多加一顆牛番茄,湯色更清美,還多了討喜的微酸與膠原蛋白。

想有點飽足感,媽會端出疙瘩湯。一只大碗公裝低筋麵粉,把水龍頭開到極小,長筷子高速攪,讓麵粉在碗中結成米粒大。起油鍋炒香配料,注入高湯略煮半晌,疙瘩即可入鍋,小火攪拌至滾稠,加把翠綠小白菜,香氣、營養、口感完美合體。

費工的當屬除夕團圓飯的一品鍋,那可是年度壓軸戲。雞湯當底,海參花枝魚鮮筍絲鵪鶉蛋……好料作夥來,但絕不加芋頭,以免濁了小清新。鍋一上桌,就是爸從口袋摸出壓歲錢的時候。香氣與熱氣,把一大家子暖暖團在一起。

年年過去,吃一品鍋的人變少。哥哥們出國成家,還在身邊的只剩出嫁的女兒。我的運氣太好,婆婆全面包容長媳的任性,讓我得以在除夕夜回娘家守著一品鍋,還不斷帶來新吃客——先半子,再孫子。外孫對姥姥的湯超迷戀,好湯煲粥,小小孩一口氣碗底朝天,毫不囉嗦。

對於我的拒絕長大,老天終究給了一個大警示。媽病倒了,兩個月來回檢查確認了胃癌末期。手術加化療讓她胃口與體力盡失,看到飯菜就皺眉,遑論下廚。她的潔淨廚房讓給了鐘點管家、回娘家的我,和不再遠庖廚的老爸。

媽生病前,爸下廚的次數十根指頭就數完,為了媽,管家休假時,他開始掄起菜刀剁肉切菜。有天晚上,爸突然急找我,說媽情緒大崩盤,我奔回家,媽淚水汪汪說她不想活了,指著一碗糊了的熗鍋麵不停嗚咽:「我都快死了,你爸只做這個給我吃……」我哄不住媽的眼淚,打開冰箱東翻西找想生出一碗湯。媽筷子一推下了飯桌,留下愧疚又傻眼的父女。

眼看管家的菜不合媽胃口,爸又實在上不了手,老買外食也不是辦法,青黃不接之際,我也只好硬著頭皮在家做實驗,猛K食譜外加想像力,勉強變出接近媽媽風格的湯。但火候跟調味的掌控太差,滋味如何,我心中有數。

「一點都不像姥姥做的啦!」負責試喝的兒子每次都射中紅心,但媽總是很捧場的多喝半碗。好在新來的煮飯阿姨廚藝好多了,媽終於不必再忍受女兒的菜鳥湯。

曾經,我想過把媽的湯譜一道道記下來,但時間沒站在我這邊。她的病很快惡化,連說話的氣力都不夠。我只能儘量陪她,提防著任何的猝不及防。

煮一碗湯,撫平情緒

有一天,她出現了譫妄的現象,嘴裡盡是我聽不懂的話,我知道那一刻可能近了,緊急聯繫居家安寧的護理師,決定次日住院。中午時,媽突然字字清楚的對我說:「我想吃飯。」

直覺告訴我,這頓飯,我得自己做。七手八腳做了不辣的咖哩雞飯,想著媽吃不下,重口味的比較開胃。我把飯端到床邊,一口口餵她,見她勉強咀嚼吞嚥,乍然想起怎麼忘了做湯,媽習慣要先喝湯的呀!

飯才吃了幾口,媽就不肯嚼了,我用棉花棒替她清了口腔,出門上班,打算跟公司多請幾天假。道再見時,媽抬手向我揮了兩下。

傍晚,我的手機響起,來電顯示「爸媽家」。通話鍵一按,那頭傳來爸爸悲切的嘶喊。

多年來,我慶幸著那天中午親手做了飯,卻後悔著為何要上班,不多留一會兒替她煮碗湯。

媽走後,寂寞的爸體力日衰,再也不下廚,也不想習慣管家阿姨的菜,開始在餐廳外食,除夕夜也喊我們一塊兒上飯店。直到前年的年夜飯,他虛弱到出不了門,我決定把大菜交給外賣,捲起袖子,做幾道媽常做的小年菜。

我做菜很慢,脾氣很大,繃緊神經怕出錯,誰都不准來打擾。站了一整天,我做出如意菜、蒜苔炒臘肉、青蒜拌萵筍,與大年初一早上爸要吃的茶葉蛋、韭菜餃子和煎年糕。腰痠腿麻的端到爸家,瘦削的老人笑瞇了眼。只是,菜肴擺滿了一桌,正中間是買來的佛跳牆,不是一品鍋。沒人想點破。

我好想完美複製一品鍋,但太明白自己的限制。一如媽走後的每個臘月初八,我都想做鹹臘八粥給爸吃,那是我們的私房粥,全球沒處買,網路找不到;可我就是記不清,除了大白菜、芋頭和花生,那一鍋神秘的美滿豐盛,媽到底是用了幾種米糧、多少食材?

前年春節後的五月天,爸也走了。原本對做菜興趣缺缺的我,開始注意到一個天大的轉變。只要走進廚房開始燉湯,鍋裡的咕嚕嚕和絲絲香氣就像蒸氣熨斗,神奇撫平我的壓力與焦躁。

爐邊的我竟然不再緊繃暴跳了。會不會是媽媽在對我說:妹妹啊,這是妳的湯,妳不必做得跟我一樣,就用妳的想法,做出妳的味道,讓孩子永遠記得……

鬆綁後,湯變好喝了。於是我又做了疙瘩湯。兒子驚訝的望著我:「ㄟ媽,有像耶!」

平靜無波的湯,內斂的表情藏著海一般的深情,無邊無際,永遠寬容,讓接下湯鍋的下一代真實體會,傳承並非複製,而是情感的永續。細火慢燉的滋味容或不同,永遠不變的是那一鍋入魂、無從仿冒的獨家真愛。

 
 
 
心情札記
 
我的錄音人生
珍妮佛/聯合報
最近興起了「重操舊業」的念頭,於是上網搜尋資訊並主動聯絡相關單位。

二十年前,我在一家企管顧問公司上班,為各公司行號主辦或協辦員工教育訓練,還負責各式課程的開場、講師介紹、中途串場和作結。某次課程中場休息時,一位熱心的學員跟我說:「妳說話的聲音很好聽,國語咬字又標準,我覺得你不去錄製有聲書的話,實在是太可惜了!」

經過這位擔任有聲書錄製工作多年的學員仔細介紹,我才知道原來在彰化師大特教系有個「大專有聲圖書中心」的機構(現已更名為「視覺障礙資料組」),專門提供為視障讀者錄製有聲書的服務,因此有徵求錄音志工的需求。

從小學就喜歡朗讀課文的我,在這位學員的推薦下,當天就與彰師大特教系取得聯繫,在電話裡通過初步的聲音審核之後,就正式成為錄製有聲書的居家志工。從單身OL一路錄到成為人妻、人母,陸陸續續完成了三十餘本有聲書,直到懷了第二胎,身邊跟著個大的、肚子裡又裝著小的,忙不過來,才中止了這份持續四年的錄音工作。

現在孩子長大了,我有了「二度就業」的念頭。在跟承辦人員取得聯繫之後,她跟我這個久未錄製有聲書的「老」志工做了初步的說明。現在進入數位時代,全面改採錄音軟體錄製成光碟的方式,因此雖然我過去有錄製的資歷和經驗,現在仍須重新參與研習,學會利用電腦錄音的新模式。

承辦人員還給了我一個錄音人員編號,讓我得以進入專屬網站查詢我的個人資料,看了其中按照時間順序排列的錄音紀錄,讓我十分「有感」。

二十年前我第一本錄製的有聲書是《怎樣過獨身生活》,當時待字閨中的我念這本書應該是再適合不過了吧?單身時期錄製了不少的言情小說和心理學叢書,不難反映出當時一個人的心境。婚後的我錄製的多是《家庭實用食譜》、《怎樣吃最健康》等書籍,對我當個賢妻頗有助益;懷孕時期則錄製《實用婦女醫學手冊》、《超音波、胎兒、你》這類孕婦須知;產後帶寶寶的時段就錄《新生兒的照顧》和《嬰幼兒養育講座》之類的相關育兒叢書。

回想起來,這些書籍應該是當時我依照個人需求主動提出希望錄製的書目種類,在從事一份可以「利他」的工作之餘,我也從中「利己」,邊念書邊調適單身女子的心境,也學會了怎樣當個家庭煮婦、如何做個新手媽媽,如今回頭看,真覺得這份時序紀錄彌足珍貴又有意思。

我懷抱著「重溫舊夢」的心情,除了期待能邊錄音邊學習,豐富自己的知能,也希望和從前一樣,把錄成的有聲書當作一段人生歷程的翔實紀錄。

 
 
 
訊息公告
 
 
 
 
外商最愛用的8個英文字
外商企業最愛用的8個字。這8個字其實隱含了很實際的企業生存之道。如:Performance、Product launch……等。用對英文,你就可以既有貢獻,又不必賣命!

絲巾薄圍巾 穿搭遊戲玩不膩
即使你的衣櫃還沒換季,也可以開始把絲巾、薄圍巾這類秋天小單品找出來,大玩穿搭遊戲。又寬又長的絲巾直接當圍巾套上脖子是基本動作,也可折成三角形當作披肩來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