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16 第332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愛的行動文學獎/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為何主角永遠是好人?
樂當新鮮人/第一篇乙上的作業
 
 
 
今日繽紛
 
愛的行動文學獎/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翟永麗/聯合報
【愛的行動文學獎 散文佳作】

逐漸衰老的短腳,不再意氣風發的對著誤闖我家庭院的龜殼花狂吠、不再要求送洗燙衣服的小老闆載牠逛逛大街……

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門讓「短腳」出去。

但是今天老公卻說:「不要讓牠自己出去,我陪著牠比較安全。」

聽老公說這話,我的眼淚忽然不聽使喚的撲簌簌掉個不停。

年紀老了,就隨牠吧

退休之後,本是恬適過日子的時候,卻發現,原先收養來看家、陪伴的狗兒,也與我們一樣隨著歲月逐漸老去,現在,是我們成為牠的陪伴與依靠。

老公說得沒錯,腳已經不方便的老狗,不會閃車,一定要有人陪著牠出門方便才放心。何況,一隻狗能陪伴我們十九年,真的應該知足了,如果牠哪天在睡夢中離去了,是牠的造化,也是我們的福分。

但是,「狗是不是跟人一樣,老了就喜歡任性的鬧些小脾氣?也會得『老狗癡呆症』呢?」我們問狗醫生。

太了解我家狗狗們的醫生說:「年紀這麼老了,就隨牠吧,想吃什麼,就給牠吃,想做什麼就讓牠做吧!」

牙口已經不行的短腳,連狗罐頭都不願意吃,怎麼辦呢?想了又想:飼料鐵定不行,太硬了;豬肉牛肉,太油了,對一直吃著心臟藥的短腳而言,負擔是重了些。試試雞柳拌飯吧!

即知即行的老公,立即買回雞柳,剖成細長條,再切成小丁,放進電鍋蒸二十分鐘。挺不錯的!雞柳果真少油又有滋味,拌上香噴噴的長米飯,就成了雞肉拌飯,老狗應該會接納吧?

短腳用鼻子聞了聞這新鮮玩意兒,伸出牠紅通通的老舌頭,捲起幾粒米含在口裡。「好吃喔!你吃吃看!吃吃看啊!」老公殷切、熱誠的推薦著。老狗用行動熱烈回報老爹,認真吃完牠一周來第一次願意吃完的晚餐。「短哪!你好好的吃,老爹天天給你做飯,你要多陪老爹老媽幾年喔!」老公說。

一○一年十一月二日夜晚九點半,短腳歪斜著身體,如酒醉般搖搖晃晃的邁向老爹。「短啊,你怎麼這樣走路?」驚駭的老爹,不知道狗也會中風的老爹,風馳電掣的把眼珠跳動不停的短腳送進醫院。

「救得及時啊!」醫生說,「明早再發現就來不及了!」在這樣緊急的時刻,牠自發性的求救,讓自己活了下來。老公也展開至今長達一年半的餵藥大作戰,嗅覺敏銳的老狗,最擅長用舌頭頂住咽喉,把藥一粒粒從舌根頂出來;想把藥混在美食中騙牠吞食?門都沒有!還好狗醫生拿來了糯米紙,老公才能一次就餵進十一顆藥,而我,則仿效著老萊子,為老公和短腳歡呼拍手。

腿短短的短腳,十九年來一直都是依著自我的決定,自信、自在的生活著,總是與狗與人為善:不論街狗或鄰家的狗,都在短腳的引導下來我家過夜飲食,再自由離開;老爹老媽老姊老哥的朋友都是短腳的朋友,所以朋友來拜訪,短腳一定亦步亦趨、隨侍左右,聽候差遣。

就是因為如此重視老爹老媽的指令,所以短腳偶爾也有滿腹委屈的時刻,誰教牠老妹「虎斑大花」總是咬壞拖鞋或客人的鞋子!老媽我只好對短腳下達通牒:如果大花再咬壞鞋子就處罰你!

因為有牠,懂如何愛

此後只要家裡來客,短腳就被命令趴在客廳門口看顧鞋子,你能想像一隻狗像衛兵般守著一堆鞋子的景象嗎?短腳就是如此忠誠的蹲在一堆鞋子間,聞著雜陳的氣味。牠真的聽懂了我的要求嗎?牠真的在教導大花嗎?此後,大花的確不再咬鞋子、咬信件、咬地墊了。我相信:狗對狗,真的有傳承。

而讓短腳此生最委屈且自尊受到嚴重打擊的是:第一次長毛被剃掉時。短腳的表現如同衣服被人扒光一樣無地自容,三天不出門也不吃飯。

這些事,讓我們見識到一隻有尊嚴的狗,是怎樣決定自己該過怎樣的自在生活,又是怎樣忠誠於主人的命令而不失其尊嚴與自信!

於是我們常說,如果狗族也有智商高低的話,這隻外貌平庸、不請自來的米克斯絕對是隻資優狗。

但是不論怎樣資優,歲月仍然不留情的在牠身上留下刻痕,逐漸衰老的短腳,不再意氣風發的對著誤闖我家庭院的龜殼花狂吠、不再要求送洗燙衣服的小老闆載牠逛逛大街、不再阻止垃圾車收走我們的垃圾和回收物、不再到處串門子帶狗朋友回家……只是像孩子般整天跟在我們腳邊,像垂暮的老人,只能依賴子女般的理所當然。

十九歲的短腳,現在的日子,除了睡覺以外,只偶爾用牠仍然清澈的大眼望向遠方。是思考或回憶?有誰能解釋或了解一隻幾乎是人類一百歲的狗兒的心思?

牠用一輩子來守護我們,而我們只是用多餘的、零碎的時間來照顧牠;我們在牠身上花費了一點金錢,牠就奉獻出生命的全部。

而今,在這隻風燭殘年的米克斯身上,我們讀到生存的意義。因為樂觀,所以總是與狗為善、與人親愛;因為堅持,所以爭取到從不被拴、被關的自由自在。

在與短腳相處漫長而短暫的十九年之後,在我們必須用心照顧牠的這個時段,恍然明白了與動物相處之道,我們知道,每一隻狗都是一個生命、一個有思想的自由個體,牠應該能自主、應該受到尊重、享有生命的尊嚴。讀〈鳥〉一文數十遍、數十年,至今才徹底體悟梁實秋書寫「那關在籠裡的鳥,我不忍心看」的悽愴心情。

老公說得沒錯,一隻狗能陪伴我們十九年,真的是應該知足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因為短腳,我們懂得了愛,更懂得了該如何愛。我擦乾眼淚。短腳今天該去剪毛美容了,剪短了毛的老狗還是個帥哥呢!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為何主角永遠是好人?
倪采青/聯合報
我童年時,常跟著爸媽去租影片。我爸媽很妙,從來不篩選影片分級,所以我常不小心租到限制級驚悚片。

某一次,我看到一部片演女主角被追殺,前半段她一直躲一直逃,到了中段,終於被壞人逮到。壞人抓起她的頭髮往牆上一甩,她當場慘死。

我呆在電視前面嚇得不敢動。在小孩子的世界裡,主角不會死,而如果是純粹的偵探片,照理說一開頭就是屍體,我們不會隨著被害者逃亡那麼久再目睹她被殺,這在情緒上是太大的負擔。

此時,媽媽安慰我說:「演戲都是假的啦。」

我不信。怎麼可能是假的?人就眼睜睜死在那邊呀!

當然,再大一點之後,我終於明白有種東西叫攝影機。從此,每當我看到情緒難以負荷的影片,我就說服自己:「這是假的、這是假的。」

不過因為有時拍攝太逼真,我還必須找到其他證據來說服自己。我所找到的第一個證據就是:主角永遠是好人。

這在邏輯上並不可信,對不對?但放眼廣大影視作品,九十九點九九九的主角都是好人。即便是在黑白界線遊走的韋小寶,滿口謊話髒話還犯下迷姦六女的惡心罪行,但他仍然極有義氣,算不上是泯滅良心之徒。

魯迅筆下的阿Q呢?這個嘛,阿Q是有些小毛病,犯了偷竊罪,但並非大奸大惡呀。

電影中,有時可以找到以罪犯為主角的電影,譬如《羅賓漢》是綠林大盜,《神偷奶爸》是小偷、《將計就計》是鴛鴦大盜,但這些主角要不是後來變好,就是劫富濟貧,不然就是為了其他高尚的目標來行竊。總之,你必能找到這些主角的可敬可愛之處。

所以,為什麼真正的壞主角如此難找?

在我自己投身小說研究後,我明白原因了。

讓我問你一個簡單的問題:「你最喜愛的主角所出自的作品,你願意推薦給別人看嗎?」相信是願意吧?因為你喜歡他,你投注情感給他,你願意站在他那一邊,甚至你彷彿變成了他。一旦愛上主角,必定能著迷於劇情中。

那我再問你:「你最討厭的主角所出自的作品,你願意推薦給別人看嗎?」我保證十有九位是不願。壞主角先天立足點難討觀眾喜愛,而誰寫故事是為了滯銷呢?

樂當新鮮人/第一篇乙上的作業
羅昆芳/聯合報
退休後,同事說我很會講故事,建議我去鄰近的圖書館替小朋友服務。

我興沖沖找孫子來練習,他表明只願聽水蜜桃姊姊的,我厚著臉皮說自己是水蜜桃奶奶,孫子不屑,兒童的真實讓我認清事實,我必須做不用「拋頭露面」的事,才不致「受辱」。

想想,寫作應是最沒有「面子問題」的囉!何況活了大半輩子,總有值得寫下來的點點滴滴,該為自己記錄每個驛站的美好回憶。

然而經過幾十年的教學工作,早把自己掏空,於是去上寫作班重新學習。老師是位三十多歲的年輕人,舉止神態充滿浪漫氛圍,第一篇作業的題目就是「穿漂亮衣服的感覺」。

這下可難倒我了。我這輩子都沒有特別穿漂亮衣服去取悅什麼人進而發展出什麼浪漫情事。心想就賴皮缺交算了,但我本身是教員,現在當學生了,豈可不交作業?

足足思索了兩天,終於想起多年前,我曾穿了件人人稱美的衣服,去參加女兒的大學畢業典禮……結果因書寫的內容不夠浪漫,所以老師評為「乙上」。

這對國文教員退休的我來說,是相當嚴重的打擊!我灰心的帶著作業離開,回家之路,途經原先服務的學校,在門口遇到兩位五十多歲的老同事,他們都曾參加過孩子的大學畢業典禮,一致稱讚我這篇「乙上」作業寫得好,鼓勵我去投稿。

遲疑兩周,終於懷著不安的心情,姑且投稿試試。沒想到在母親節當天,聯合報家庭版居然以頭題刊出,這是多麼大的肯定與鼓勵啊!

此後陸續寫了十四年,累計有五十篇見報,全是我人生美好的片段,給自己也給孩子留個紀念。稿費則捐出去救助弱勢,也算回饋社會。在寫作班與來自不同領域的文友切磋學習,增廣見聞,琢磨智慧……這些,都使我的黃昏歲月充實而有意義,老年依然繽紛,沒有留白。

 
 
 
訊息公告
 
 
 
 
等不到病床的真相
「等病床」早已成為台灣醫療危機之一,台大每五位急診轉住院病人,就有一人等超過兩天,甚至成為常態,究竟是哪些原因,讓我們在急診室面臨生死關頭時,等不到病床?

獨留鹿名,不見鹿
臺灣鹿耳門溪是因為溪附近的陸地形狀像鹿耳而得名。有更多的地名都是因為有鹿在此活動而得名,像是苗栗南庄的鹿場、嘉義的鹿草、還有許多縣市都有的地名鹿仔寮、鹿仔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