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17 第332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愛的行動文學獎 散文佳作/珍珠綠無糖去冰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鄭鈴:當我們一起爬山
鮑爾先生請產假
 
 
 
今日繽紛
 
愛的行動文學獎 散文佳作/珍珠綠無糖去冰
陳懷瑜/聯合報
我內心透露出一股強烈卻莫名的嫌惡感,在媽媽喊著「來幫忙」時,順手推倒了妹妹的積木……

鐘聲還沒響,我已開始匆匆收拾文具、課本。

下課鐘響,老師說:「今天就先上到這裡。」同學的嘴巴像洩洪的水庫,各種言語一時之間傾洩而出,有人說明天見,有人說明天考試好多好煩,突然一位朋友拍拍我的肩膀,問我要不要和他們一起到飲料店幫朋友慶生?另一個朋友立刻湊上來接著說我有多難約。我笑得很尷尬,低著頭遲遲不敢回答。遠方有一群同學此起彼落的催他們快點出發,那位邀請我的朋友眨眨眼睛說:「那只好把你最愛的珍珠綠無糖去冰,」邊說還邊做出誇張的吸飲料動作:「喝、光、囉。」

妹妹只會在一旁傻笑

每天放學,我都會接妹妹回家。黃昏暮色映著兩人,把影子拉得長長的。黃澄澄的夕陽,照在妹妹像彎鉤般的笑容上,對比著我如兩尾捲曲毛毛蟲的皺眉。

我的妹妹,一個智商不過七十的麻煩鬼。其實,慶生、邀約,我都很想去啊,但是我怎麼敢放任她一個人走過車水馬龍的大街小巷?妹妹總是只會在一旁傻傻的笑,把眼睛瞇成一直線,嘴角還殘留著若有似無的口水,在陽光下閃爍。

突然,手機聲響起,打破兩人之間的沉默。我慌忙的從後背束口包裡拿出手機,看了看顯示「媽媽」的手機螢幕,猶豫了一下,然後按接聽,不等對方答話立刻接著說:「接到了啦、接到了啦,再見。」然後掛掉。手還沒放下,電話再次響起,我「嘖」了一聲,接起來,電話那頭的媽媽語帶責備說:「你這孩子,不耐煩什麼?我是要跟你說,今天媽媽加班會晚一點回家,你隨便買個便當當晚餐。」

「好啦好啦,掰。」「妹妹今天還好嗎?」媽媽趕緊接著說。我斜眼瞥了一下妹妹:「很好啊。對了,我下禮拜要繳班費。」「記得把妹妹照顧好,天氣冷了,注意她晚上有沒有蓋被子……」我不耐煩的說:「知道了啦,再見。」掛上電話,緊緊閉上眼睛,深呼吸。

繼續牽著妹妹走到路口前,妹妹突然像看見酷斯拉在眼前,面帶恐懼,口中咿咿啊啊,就是不往前走。我起先是好好和她解釋媽媽要我們買便當回家,但妹妹始終站在斑馬線上,只是不停猛搖頭,絲毫沒有要前進的意思。於是,我的聲音像是塵封已久的休火山爆發,忍不住大吼:「你要我怎樣?夠了沒?我很累!」便轉身,頭也不回的自己走過馬路。

我像要把地剁平似的,用力踩著每一步,走過馬路,雙手握拳,用力喘氣。從前的畫面像一列列車,一一浮現腦海。媽媽的臉浮現在眼前,表情慈祥卻嚴肅的對我說:「對不起,這個月是你最後一堂鋼琴課了。」她定格了幾秒,臉上表情漸漸變得緩和,說:「不要哭,噢,別這樣,我真的沒辦法,妹妹的醫療費真的太貴了。」我的眼淚沿著臉龐滑下來。一群同學出現在眼前,熱烈的討論暑假要去哪裡小旅行。其中一個同學回頭對我說:「不用問她了,她要照顧妹妹。」然後,視線漸漸模糊。

原來我也愛著妹妹

我的眼眶泛紅,淚水在裡頭打轉。

抹了抹眼睛,仰頭對空「噓」了一聲,又低頭用力的搖了搖,回頭看馬路對面,只見一輛輛車子穿梭在馬路,卻沒看見妹妹。呆了幾秒,左顧右盼,就是沒有妹妹的身影。我臉色一沉,皺著眉頭,心中的煩悶再次燃起,煩死了、煩死了,她難道不知道我已經夠煩了嗎?為什麼還要給我演這齣?

我快步走回對街,先是張望,接著四處問人。完了,如果媽媽回來知道了怎麼辦?

想到這裡,忍不住眼角泛淚,汗珠也細細的冒了出來。我的步伐由快步走,最後變成了狂奔,逢人就問。像隻被關在籠子裡的驚惶小鳥,四處亂竄,連謝謝都忘了說。跑過一個個街道,始終沒有妹妹的影子,我停下來,大口大口的喘氣。顫抖的手下意識從背包拿出手機,按下媽媽的通訊錄頁面,大拇指在按下去那一刻又收了回來。

抬頭,決定繼續找妹妹,跑著跑著,跑到了公園。

我盯著公園裡的溜滑梯好久好久,隱約看見兩個小女孩在玩耍,那兩個孩子愈來愈清晰,然後,看見國小的自己……我在玩溜滑梯,妹妹在溜滑梯下面看。當我開心的溜下來時,不知怎麼的沒踩穩,身體往前撲空。膝蓋隱隱滲出血來,跪在地上大哭。坐在樹蔭下鄰居太太們聊天的媽媽也跑了過來,一手抱起我,並把妹妹交給鄰居太太照顧,只見妹妹也跟著大哭,拉著媽媽的衣角,指著我說:「姊姊,痛痛,一起。」

視線停留在妹妹哭花了的臉,我接著看見前幾天……媽媽在廚房煮飯,妹妹在客廳玩積木,我看著妹妹好不容易組起的積木高樓,她得意的憨笑,我內心透露出一股強烈卻莫名的嫌惡感,在媽媽喊著「來幫忙」時,順手推倒了妹妹的積木,然後轉身進入廚房。過了幾秒,妹妹的哭聲從客廳傳到廚房,身旁的媽媽立刻放下鍋鏟,飛奔向妹妹身旁。妹妹只是咿咿唔唔的哭,說不清事情的來龍去脈。

想著想著,我終於忍不住悲傷,一個人坐在公園長椅上,捧著臉,淚水滲過指縫,朝著地面墜落,炸裂。原來我也愛著妹妹,所以才願意放學接她回家,為她犧牲,只是以前的我從不知道。紅澄澄的夕陽照在我拱起而起伏的背上,一個人的長長影子,橫亙地面。

一雙小小的腳走來,最後停在我指縫透露出的視線。

是妹妹。一杯珍珠綠無糖去冰握在妹妹手中,手肘舉得直直的在我眼前,我含著淚笑了,妹妹只是憨憨的笑著。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鄭鈴:當我們一起爬山
鄭鈴/聯合報

在合歡山上邂逅夏天的涼爽,彼此手牽手越過路上破碎的石礫、坑坑洞洞蜿蜒的山路,太陽的熱情在肌膚上留下紅印,野百合向我們展示韌性,吹著手上的蒲公英,讓葉子隨風散播友情無私的希望種子。

鮑爾先生請產假
黃珠芬/聯合報
因為兩個兒子的關係,我與鮑爾先生結緣了前後十二年。

我們剛從德國搬到英國倫敦時,內向文靜的老大不太適應,英文不好,沒有朋友,鬱鬱寡歡。鮑爾先生是三一中學的德文主任,他注意到這個新轉來的學生,怯生生的,無人理睬,於是他用德文和兒子交談,果然兒子有反應了,臉上回復笑容。他教老大德文五年,高中最後兩年還是他的班導師,他給我兒子很大的鼓勵,建立他的信心,最後把他送進劍橋大學。

老大畢業後,弟弟也進了三一中學,一樣極受班導鮑爾先生照顧。最後鮑爾先生還親自寫推薦信給他的母校——出了幾個英國首相的牛津大學畢斯諾學院,讓我家老二順利成為他德文系的學弟。

鮑爾先生待人特別親切,說起話來……嗯,怎麼說呢?有點娘吧。與他對談,你可以感受到他的溫暖和誠心,柔柔的表情,不給人一點壓力,那絕對不是裝出來的。

有一次,鮑爾先生告訴學生,他要利用暑假去上課。什麼課呢?原來鮑爾先生不敢坐飛機,也不敢乘電梯,所以他要利用暑假參加一個克服「恐懼坐飛機」的課。聽來不可思議,但是放假回來,他很得意的說,他終於敢坐飛機,而且還去了德國一趟。

早先就有八卦說他是同性戀者。有一天晚上,學校舉行學生音樂發表會,來了許多老師、學生和家長。鮑爾先生看到我走進會場,很客氣的起身與我打招呼,他身旁一位溫文的黑人青年也禮貌的站起身。鮑爾先生跟我介紹那位是他的partner(伴侶)。正常情況,如果一位男士跟我介紹他身邊的夫人,我應該會握手致意,寒暄兩句;可是那晚,我完全沒有料到他身邊的男性黑人就是他的愛侶,竟失態的沒有與他握手,也不知該說什麼。

為這事,我甚自責,因為我一向標榜自己不是種族歧視者,也不排斥同性戀,卻如此笨拙失禮。也許,事到臨頭,才會顯現人心深處的真實吧!

有一天兒子回來告訴我,鮑爾先生請產假了。什麼?兩個男人同居,還能請產假?

原來,鮑爾先生和他的伴侶同居數年,感情穩定,也想像一般的家庭一樣,添個孩子。通過各種法律程序,他們認養了一個孩子。同樣的,依照法律,他們可以請產假,在家好好照料小嬰兒,如同婦女產子一般的待遇。我猜想那麼溫柔有愛心的鮑爾先生一定會是個好father……喔,不對!是好mother,也不對,是好parent。

全世界日漸開放,對同性戀者也逐漸給予平等待遇。2014年英國法律通過,同性者可以結婚,組織家庭,不知鮑爾先生和他的伴侶是否也會在親友見證祝福下,說出:我願意!

 
 
 
訊息公告
 
 
 
 
第一次拍楓葉就上手!10大秘技揭露
不論是偶遇或是刻意,駐足欣賞楓紅之餘,總難免想要留下眼前這整片的絢麗。但該怎樣才能抓住最美瞬間,成為日後難得的美麗記憶?攝影達人傑瑞大叔將他的拍攝祕技告訴你!

Google「Listen Now」提供全新的音樂廣告模式
Google近日推出新功能「Listen Now」,這種新的模式將與音樂服務商合作,讓使用者在搜尋藝人或音樂團體名稱後,出現廣告區塊在搜尋結果旁,而使用者可在區塊中試聽或購買音樂,藉此簡化購買線上音樂流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