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18 第333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愛的行動文學獎 散文佳作/小路輕歌
心情札記 養蛛人家
青春名人堂/羅智強:維持瘦身三要訣
 
 
 
今日繽紛
 
愛的行動文學獎 散文佳作/小路輕歌
陳三義/聯合報
回頭望見,父親顫巍巍的身子、努力穩定單車手把的模樣,和小時學騎單車的自己,真像。

國曆八月初始,太陽一過黃經135度,秋季開始,是為「立秋」。

夏秋交替,氣溫逐轉冷涼,是二期水稻插秧盛期。這時,一生與田事相伴的父親,總會不時煩擾的望向天空,擔心天際第一聲響雷:「雷打秋,對半收」「雷打秋,稻仔像嘴鬚,甘藷像泥鰍」。

秋天雷鳴是對農作極為不利之徵兆,若讓二期稻作生長末期遭逢低溫寒害,進而影響稻穀的充實與飽滿度,收成的質與量可就要大打折扣了。

學習一個人上路

走在返家的小路上。秋風輕拂,兩側稻苗青綠如毯,漣漪般盪開,畫出一痕又一痕好看的水波線。收割甫成的田壟,稻草基部還黃澄澄的深植土泥中;較遠處的田野,燒盡稻草梗的焦煙飄上天空,等待秋雨過後,又是護育生機的春泥一片。

路旁水渠如絹,已逝的昔日畫面隨水光逆流迴轉,我看見:腳泡圳溝中的年幼倒影;母親於自家後院綁上棚架,努力開展芽瓣、崢嶸生長的藤蔓豆子、小黃瓜;樹影、炊煙、黃黃亮亮的芥花籽田、老樹下粗簡磚石堆砌而成的土地公廟;柏油未鋪、石礫滿布的小路,以及雙腳跪地、膝蓋挫出傷痕血跡,號啕大哭的自己……我看見了那一年的秋天。

那時,父親的聲線仍如洪鐘那般:「剛剛不是才教會你煞車、下車的技巧嗎?怎麼還讓自己摔成這樣?」我也不服氣,混著鼻涕眼淚:「誰教你偷偷放手啊!」

印象中那段學騎單車的過程,總是父親負責在後頭扶著、跟著跑上好長一段路。每每迎風開懷以為自己早已能掌控一切,卻從沒想過,跟在後面跑的父親有多麼累?他若不漸漸、緩緩、悄悄放開雙手,我又如何能一個人上路?

「想學會單車,就是要不怕摔!只好再從頭來過了!」父親說。

於是,真的只好再從頭來過了。

征服單車的路程,想不摔得七葷八素,重點便是在轉彎與煞車。父親讓我扶著把手,兩眼專心直視前路,判斷何時應該轉彎?並聽他隨時下達指令,立即煞車,訓練我能迅速反應。

當然,平衡也很重要。兩腳離地,盡全力維持車子直立,練習平衡。

說是未來為人處事也得像這樣,不橫衝、不莽撞,多方兼顧、面面俱到。不能只想著不讓自己受委屈,也得處處照顧旁人的心情感受。很難,但慢慢學就是了。

此去一路上,狀況不勝枚舉,若能學會平衡、煞車與轉彎,就能處理隨時迎面而來的危機,就能閃身、就能錯開、就能下車下得漂亮!

父親說他畢竟不可能永遠跟在後頭跑,總是會放手的。

接著,重點來了——蹬車前進。雖然左腳踩踏板、利用右腳連續滑動跟地面產生摩擦力,開始移動車子這個動作,對自己來說已不算太難。但就是膽怯啊!

坑坑巴巴的石子路,常常一段距離都拖拉得很遠了,卻擔心自己等會兒從那麼高的腳踏車往下躍會受傷,抖啊抖的遲遲不敢將右腳順勢跨上。

人生路可慢一點

父親告訴我他小時候學騎單車的故事:那時主要用以運載農作的腳踏車骨架,對孩子來說,才真扎實,才叫高啊!坐上坐墊後根本踩不到腳踏板,只能以「鑽隧道」進行。此方式無須跨上坐墊,只要將腳直接穿跨橫桿下方,各自踩動兩側踏板,歪扭身軀、一拐一拐的,有如鑽進腳踏車「隧道」一樣;遠遠望去,就像是揮舞著鐮刀手前進的大刀螳螂。

生活的樂趣,就在不斷的勇於嘗試。

深深記得自己終能雙腳離地、踩騎向前,是在稻穗般金黃的暮色裡。

蹬車騎上圳溝坡道,一溜而下。霞色碧麗、蒼翠淡墨的田野景色,逐一自眼角滑掠而過,青綠的黃椒、嫩白蘿蔔、高麗菜苗,搖曳出秋天的神奇時光與色調;遠處整排紅磚古厝,靜幽幽的一語不發;風吹草動,篩落了一地的金色陽光……

而父親仍在後頭追著跑:「小子,你騎慢一點啊!」

是吧,「騎慢一點。」這句話,在正式走入社會、尋找自身定位點那一年,父親也曾這麼說過:此去心放寬一些,與人別太算計、強爭求,人生路走慢一點沒關係,平安就好。

只是,這句話似乎更難了。在經歷數次的低潮與轉折之後,我才稍稍體會了些,也懂了些。

淺淺閃映的光絲,漫過窗櫺,灑進屋來。

胃出血數次,甫完成雷射燒灼止血術、燒止出血源頭的父親,倦躺搖椅,假寐著。

垂皺的眼角,並非我小時印象;鬆軟的臂膀,也不是助推單車那雙手;深鑿的法令紋,在那張意氣風發的臉龐上亦不曾有過;稀疏白髮、疲憊的呼吸聲,更是陌生得令人心慌。然而很奇異的,整個加總起來,卻又是記憶中的父親了。

我俯向耳畔,那兒有一顆小時最愛撥弄的小肉珠,輕聲說:「爸,我們去騎騎腳踏車、讓身體慢慢動一動,好嗎?」

術後的父親睜開眼,嘴角揚起一抹弧線。

田溝畔,那株同父親一起栽下的小黃椒,經過一季夏溫的培育,終於椒果膨脹、結實纍纍!可能是夏日暑熱之故,依舊鮮綠得好看,也沒怎麼變色就是?

一陣風來,黃椒果風鈴般悠然擺盪。

回頭望見,父親顫巍巍的身子、努力穩定單車手把的模樣,和小時學騎單車的自己,真像。

「爸,等一下如果狀況不對要記得煞車,以免摔跤。」我提醒道。

「嗯,好。」父親雙腳踩上踏板,神情極是小心,像個孩子。

 
 
 
心情札記
 
養蛛人家
張靜宜/聯合報
「我家曬衣桿上,又晾了一塊蜘蛛網啦!這蜘蛛真是比我勤快。」每當別人聽我這麼說,都想問我到底幾天沒晾衣服,才讓蜘蛛如此囂張。

剛落戶時,當然是經過徹底的大掃除,但才過幾天,房子的角落、燈罩、欄杆上竟然迅速冒出蜘蛛網,幾次下來,我舉掃把投降,隨牠們去了。戶外多草叢,每個蜘蛛網可以很輕易的黏到一堆「草蚊仔」。我懷疑這些蜘蛛捕蚊子做啥?分據牆角的蜘蛛們,每一「戶」的網子都掛得密密麻麻,牠們幾乎不吃這些獵物,難不成網子上的草蚊仔是拿來炫耀用的?

某天晚上,飛進來一隻金龜子,嗡嗡響的金龜子,實在擾人,趕牠出門其實很容易,只要關燈,開窗,牠自然會被外頭路燈給吸引。正考慮是否關燈驅逐時,我看到日光燈下有一張蜘蛛網,「就交給蜘蛛去收拾吧,好歹也是一頓大餐啊!」我想。

沒多久,金龜子果真撞進網子裡了,蜘蛛卻躲到一邊去。動物影片裡的蜘蛛不都會靠上前去,用蜘蛛絲把獵物包起來?怎麼有這麼膽小的蜘蛛?金龜子在網子上滾來滾去,脫逃成功。不吃蚊子也不吃金龜子,這些蜘蛛靠啥維生?

日前,我忙著敲鍵盤,一隻蜘蛛從我眼前垂降下來,在桌面「跑一小段路」再垂降到地面,停在地板上,好像下來撿東西吃,不知在吃啥?我探頭瞧瞧,難道牠吃灰塵?

那天,親友們聊蚊蟲防治的問題,我得意的說:住處後陽台不用關紗門,每個角落都有蜘蛛看管;就連廚房流理台下面,蟑螂現在都不太敢躲在裡面,因為我關了兩隻蜘蛛進去。

一旁的小朋友聽了,很驚訝的問:「你是巫婆嗎?不然怎麼養這麼多蜘蛛?」我不會煮蜥蜴湯,應該不算巫婆,勉強算是「養蛛人家」啦!

青春名人堂/羅智強:維持瘦身三要訣
羅智強/聯合報
「三個月瘦八公斤不容易,但到現在超過半年,也沒復胖,你是如何辦到的?」

當我說完三個月瘦八公斤的故事後,就會被問到:如何保持?

對很多人來說,瘦下來難,但保持更難。可是這難不倒我。

我不是靠吃藥打針這些外物施加方法減重的,純粹靠運動與飲食控制。外力方法常常所費不貲,有些還有副作用,而且外力終有停下來的時候,一旦外力輔助停下,體重就會「原形再露」。

所以,還是運動與飲食控制的方法最實在。只是,這說起來簡單,對很多人來說,做起來卻難如登天。

對此,我有三個要訣:意志力、好方法、真喜歡。

第一是意志力。很抱歉,意志力是「教不來的」,是一種決心。當然,決心有時要靠外力激發,例如,如果你夠「幸運」,可以遇到和我一樣的「打擊」。只不過,有些人受了打擊就一蹶不振,所以,你還得夠強壯,把受打擊的負能量,導引到決心瘦身的正能量上。

第二是好方法。運動可以帶來健康,但不一定能控制體重,特別是游泳,有些人愈游愈胖;飲食控制,可以控制體重,但不一定帶來健康,減重也可能是不健康的減重。因此,要健康的控制體重,運動與控制飲食缺一不可。

我選的運動是游泳。游泳是冷運動,不像跑步或其他會流汗的熱運動。熱運動完,會覺得燥,食慾會受影響。而游泳完,易有強烈的飢餓感,食慾大開,這時若大吃大喝,體重反而會增加。

我把這種飢餓感稱為「虛假的飢餓感」,對抗假餓,我設了一個規則:「游泳後、量體重前,絕不進食!」

這有二個效果:一,延緩進食時間,離開飢餓感高峰,不讓自己在假餓的欺騙下,過量攝食。拖過那高峰,飢餓感會下降。二,量完體重會有警覺。你看到自己的體重「超標」,會有罪惡感,這會幫助你減少食量。如果「達標」,就可以放手一吃,那可是人生一樂。

第三個要訣:真喜歡。勉強自己的事都不會持久,除非你真的喜歡。你不可能永遠靠「意志力」催自己運動,必須真正愛上運動,讓運動變成你的陽光、你的空氣、你的水,缺之即無法生存的喜愛。

很難,對不?我告訴你,一點都不難。一開始,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要運動得靠意志力,但撐過撞牆期,一旦養成運動習慣,那和吸嗎啡一樣,想戒都很難。只不過,這嗎啡,是健康的嗎啡!

 
 
 
訊息公告
 
 
 
 
訂報贈書》青林悅讀樂,和孩子共享快樂閱讀時光
大量的黑色,還有對比強烈的黃色,屬於兒童的黑夜是什麼模樣?【青林愛閱家分享報】帶領大小朋友徜徉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現在訂報有機會抽中《我也要過生日》或《喜劇大師的笑與淚-卓別林的成長故事》!

搞笑KUSO短片製作 製造驚人點閱率
有些KUSO影片創作者,因為拍片風格獨具、搞笑功力一流,逐漸匯聚一群支持粉絲,也為自己帶來各種演出機會或商業合作案子。網路搞笑短片團體「這群人」,就是由素人晉升網路紅人的成功例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