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23 第333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扛著人民聲音的男人
心情札記 樂當新鮮人/重回人間
青春名人堂/保溫冰:霜淇淋手感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扛著人民聲音的男人
吳志寧(929樂團主唱)/聯合報
熱情的他甘願無償協助NGO組織,很快的,智偉的音響合作案子愈來愈多。但案子愈多,就愈窮。

2014年3月18日下午,我和好友組成的春吶遊玩樂團「愛的養樂多」,一如往常在練團室裡練團,閒暇休息時,團員的電話響起,話語中帶著緊張。詢問之後才知道,原來是抗議服貿協議黑箱過關的學生們,有人衝進立法院議場,我們團員的男朋友也在其中,基於關心的立場,一群人立刻趕到現場。

從想省錢到貼錢

立法院外頭,學生們已經設置了簡單的音響喇叭與很陽春的舞台,協助處理音響與舞台事宜的人,是和我同屬Chestudio公司的同事——智偉。我看著他揮汗如雨,也只能過去跟他打個招呼,鼓勵一下。他微笑的看著我,有點無奈,但又有點興奮的跟我說:「這場仗開打了,一定會很苦,但絕對不能放棄!」

童智偉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後來我們都開玩笑說他是「扛著人民聲音」的男人。台大社會系畢業的智偉,曾經不務正業,想替家鄉農民賣水梨。大學時期,除了念書,更專注於農產品行銷,創辦小有名氣的「彎腰生活節」,還成立專門協助台灣果農販售友善農產的「野果」農產平台。雖然他觸角多元,但後來的轉變,卻讓人始料未及,這一切都要從他辦「彎腰生活節」時,想要省錢的故事開始。

不論是賣農產品、資訊展、社會運動或是競選活動,現場永遠不可能缺少的一項東西,就是音響。所謂「掌握麥克風,就是掌握權力」。智偉為了節省舉辦農產銷售會的成本,決定詢問稍懂音響知識的我,買了一台混音器,和幾支麥克風,就這樣,開始學習簡單的音響操作,在一場場銷售與說明會上,自己學習控音。

人類的求知慾,就是進步的泉源,智偉一不做、二不休,決定大大小小的活動都自己來,於是,把賺到的錢全花在音響器材,甚至跨足到舞台與燈光設備。我親眼看著他一步步走向這條音響工程的不歸路,猶如看見自己不自覺走在玩團的路上一樣,無法回頭,卻甘之如飴。

台灣的社會與環保運動,從野百合興起到政黨輪替之後,社會熱情似乎低迷了許久,運動能量一直非常貧瘠。而NGO組織在舉辦活動的過程中,苦惱於巨額硬體成本。

熱情的智偉甘願無償協助NGO組織,很快的,智偉的音響合作案子愈來愈多。熱血的他,還為了聲音品質,繼續購買器材。案子愈多就愈窮。

「不敢說分文未取,但為了社會,為了環境,再少的錢,也要硬著頭皮做下去呀!」我想這就是智偉當時的心情了。

音響工程是藝術

智偉開始經常出現在各個社運與環保運動的場合,只要有不公不義的事發生,就一定會看到智偉在現場,協助「聲音輸出」這個重要工作。有時遇到警民衝突,智偉甚至還要擔任動線指揮與組織協調的工作。

許多夜晚,他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到公司,清晨繼續去現場待命,只因為政府的拆除與驅離,是沒有時間表的。社會運動本就是無私的奉獻,沒有颱風假,更沒有加班費。我又心疼又好笑,這個音響公司的老闆,應該會是全台灣最苦又最不賺錢的吧。

這樣辛苦又沒有收入的工作,卻為智偉在音響工程的產業裡,快速磨練出驚人的實力與圓融的溝通能力。智偉的工程技術愈來愈純熟,認識的業界朋友也愈來愈多,在3月18日那天晚上,他將累積的能力,投注在這場驚人的運動。這場歷史性的運動,能量之所以如此巨大,智偉絕對是非常重要的推手之一。

我記憶很深刻,就在警方與外圍學生緊張對峙的同時,智偉和幾位朋友扛著喇叭,在人群中待命,發現群眾衝入立院時,他們馬上把喇叭送到宛如戰場的前方,將麥克風丟到站在宣傳車上的學生領袖手上。

只是,每一次的發言,是不是真正的真理,是不是真正的正義?在每一個人心中,也許又有了不一樣的解讀。但能夠把人民發言的權利搶回來,這是永遠會讓許多年輕人血液沸騰的驚人之舉,發言的權利不再局限在電視新聞、報章雜誌,智偉對於音響工程的熱情,讓人民的聲音,遍地開花。

在330大遊行那天,我想沒有多少人知道,四處設立的舞台、巨大的LED投影、物資站與各種攤位的遮雨棚、供應數十萬人小解的流動廁所,以及無數樂團與藝人的演出與講演……宛如台灣版的占領華爾街,這些都是從318那天智偉一個人載著小喇叭趕到現場開始的,也慶幸有無數音響界的好朋友陸續加入,大家跟著智偉的統籌,讓這場社會運動,發出最響亮的聲音!

經歷過太陽花學運的智偉,音響事業日趨成熟,對社會與環境的熱情依舊,但對專業與更美的聲音,也愈來愈執著與講究。我們經常談論台灣社會與政府對於音響工程產業的漠視,許多活動主辦單位往往視音響工程人員為低賤的工人,公家單位不但不提供好的音響工程教育環境,還經常剝削他們的勞力與薪資。

智偉常常說,他希望音響舞台工程這件事,在台灣是被尊重的,因為那也是一門藝術,就像創作歌手一樣。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會漸漸看見這個行業的驕傲與美,如果真的有那麼美好的一天,回想起年輕時所經歷的那些磨練,一定都會像智偉賣的水梨一樣,甘甜無比。

●摘自有鹿文化《只有青春唱不停:吳志寧的音樂、成長和阿爸》

 
 
 
心情札記
 
樂當新鮮人/重回人間
哈哈/聯合報
「鬼門關」走一遭,撿回一條命,讓我的作息大不同,必須放鬆自己卻也必須步步為營,不得再有絲毫差錯。

大約兩年前,我被宣判「癌末」。醫生直言:「三期之內建議一定要治療,妳已經這樣,就由妳自己決定。」

想到當年公公一樣是末期,不到兩個月就與世長辭;不少親友聽說我的狀況,也都認為凶多吉少。

面臨「後事」的準備,生活頓時有了180度的轉變。

很慶幸,經過將近半年的治療,意外「重生」了。

為了珍惜這難得的恩賜,以前,吃喝玩樂都隨性,現在總是留意並隨時調整飲食,同時記錄可能妨礙身體復原的各種因素以儘量避免。隨著身心的復原,做起這些記錄,樂在其中。

重病之軀重回人間,感覺踏入人生新的里程碑,有期待也有不安。但經過大病的洗禮,現在,我懷著感恩的心度過每一天。

青春名人堂/保溫冰:霜淇淋手感
保溫冰/聯合報
有次,和朋友相約自助式火鍋店,飽餐後,我走向甜點區一台霜淇淋機,打了一支高聳巨無霸。回到座位,發現朋友手上也一大坨,形狀就像喝醉的蛇,歪七扭八。

「保溫冰,你霜淇淋打得好漂亮喔!」

「我以前在速食店打工過啊。」

答得輕描淡寫,卻不由自主看看自己左腕。說也奇怪,速食店打工已是多年前的事了,怎麼連這種技能都可以偷偷「住」在我手上那麼久呢?

「真的好厲害喔,等一下幫我打一支!」朋友們讚嘆著。

我聳聳肩,微微一笑。

沒想到,當天晚上,我輾轉反側,驕傲得睡不著。這才發現,不單單是小確幸而已。

打冰淇淋,可說是世界上最難寫成秘笈的技能之一,短短幾秒,左右手合力完成,微妙手感盡在不言中,要親自體驗才懂。有時候,不小心打得太漂亮,顧客的稱讚可是會讓人竊喜一整天的。

後來又想想,這種不起眼的技能,有沒有可能「小冰立大功」呢?不由得想起電影《世界末日》裡,一塊大隕石即將撞上地球,一群鑽油井的工人,被送上外太空,受命鑽洞貫穿隕石,並放入核彈後引爆,以完成拯救地球的任務……

今年初,奧斯卡典禮玩起call外送的哏,披薩小弟艾德格現身為眾星服務,一夕爆紅,人們形容他「麻雀變鳳凰」,我倒認為:是他讓數億人見識到,面對搶食,穩穩端住披薩盒也是需要兩把刷子的!

後來,艾德格上了知名脫口秀節目《艾倫愛說笑》,他心目中的頭號女神茱莉亞羅勃茲自暗處現身,艾德格驚喜到兩眼著火。看到這裡,我眼淚都飆出來了!瞧他左手捧著大披薩盒,右半身還可以跟偶像來個美夢成真的大大擁抱——這不是專業是什麼?

霜淇淋熱潮方興未艾,每推出新口味,必引起話題,嘗完紅豆、還有哈密瓜……卻很少人知道,一支霜淇淋成形的那短短幾秒鐘,讓多少店員心底的燈泡欣然發亮。

至今慶幸,年少那個半工半讀、時薪六字頭起跳的自己,送給未來的我一個意義非凡的霜淇淋手感。或許多數時候派不上用場,然而,每當從店員手中接過霜淇淋,那熟悉手感宛如聖火交遞……每每提醒著我,做好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也能是一分謙卑的幸福。

 
 
 
訊息公告
 
 
 
 
桃園九月飄雪 大溪鎮韭菜花季逍遙遊
桃園大溪平坦略窄的產業道路兩旁都是韭菜花田,有的盛開有的略開,好似厚厚的堆雪及零零星星的雪花落,遠處朵朵豔紅朱槿綻放甚為美麗。

台灣棒球最光榮的一刻!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棒球準決賽,中華隊終場即以5:2擊敗日本隊,搶進金牌戰,贏得台灣在奧運棒球歷史上最大的勝利,也讓棒球與國球從此畫上等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