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30 第333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被貓撿的流浪人
心情札記 勇敢面對挫折
口譯歐巴馬
青春名人堂/倪采青:史上最壞的主角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被貓撿的流浪人
佐渡守/聯合報
我絕對不是想說貓的壞話,我只是想表達長久以來的委屈……

不曉得大家是不是跟我有同樣的經驗?事情是這樣子的……

昨天外出,走著走著,前方出現小斜坡,於是我縱身一跳,突然這麼一下,不巧嚇到正從防火巷走出來的貓。受驚的貓,瞬間露出非常卡通的表情(炸毛、瞪眼、掉下巴、大張腳掌貌)。

●我們有神秘的緣分

除了立刻對牠說聲抱歉之外,我轉頭瞧個正經,發現這貓渾身雪白,中無雜色,雖說腿短略胖,還是俊俏可人。

貓受了驚,顯得有點「號呆」,真是一改我印象裡的優雅假掰,還讓我產生一兩秒「嘿嘿嘿」報復的快感。唉?我怎會這樣幸災樂禍呢?實在是我從小被貓欺負的緣故啦!

自小, 我們家從不缺狗。好像我出生之前,家裡的狗就不知傳了幾代。最早的小白生了二代叫「茉莉」,茉莉再生的三代叫「小白」……統統繼承祖輩名諱,生生不息。至於貓呢,則一直到二姊小五的時候撿回一窩虎斑小貓,我們家才開始有了貓。為了讓媽媽同意,二姊硬瞎掰「我們有神秘的緣分」,然後五隻小貓配五個小孩,統統收編。

沒養過貓,五個小孩一開始把貓當狗養,會丟球給牠撿(沒被理睬過);會帶貓去路口電線桿大小便(也是一無所獲);家裡的狗沒有門禁,而貓則會跳牆,從此有幾隻一去不回……

由於當時年紀小,已不記得是怎麼回事,最後家裡只剩下一隻貓,偏偏又是愛欺負我的那位。或許牠留下來,是因為從我身上找到牠生活的樂趣也不一定。

牠會在我急著上學的那一刻,賴在我的鞋子裡不走;對牠發脾氣的話,牠就會在我的鞋子裡尿尿;寫功課的時候偏要坐在我的簿子上,踩得都是腳印;趕牠下桌還會再回來,每天總要這樣子玩我。牠的名字不是叫尤基就是叫bubu,這是取自小時候我們最喜歡的卡通人物。

●貓躡腳坐到我頭頂

我不討厭牠,不過我總覺得牠瞧不起我。

待我長大,我開始離鄉求學與工作。有一陣子,我曾擁有一輛摩托車,貓喜歡趴在上面曬太陽,悲慘的是,牠也會在坐墊上磨爪子。其實只要夠細心,經常可以發現不少人的機車坐墊都有這種芝麻綠豆點一樣的小洞洞,全都是貓兒摳出來的,只要下雨就知道慘,騎上機車就會像尿褲子一樣濕,可是你卻沒辦法從貓身上討回什麼公道。有人說,貓會看人選車,我就常常是中獎的那一個。

前兩年曾到一位新交的朋友家玩。她事先跟我說:「我家的貓並不親人,請多多包涵。」我咧著嘴笑:「那有什麼問題咧?」閒聊半小時後,沒想到貓已經坐上我的肩膀,朋友喜道:「牠喜歡你耶!你是第一個!」我也跟著傻笑一番。再過半小時,貓已躡腳坐到我頭頂來了,我就像戴著一頂俄羅斯帽一般,無論腦袋怎麼東晃西晃,牠就是意志堅決、穩如泰山。我和新交的朋友都頗為尷尬,互相掂著兩人的熟度,感覺她家的貓跟我開這種玩笑似乎有點交淺言深了。

我絕對不是想說貓的壞話,我只是想表達長久以來的委屈。

今天,在清著手邊第八個貓便盆時,想著想著,決定寫這篇計較文(賊笑)。如今,我已經是四隻貓咪的奴了,而且,還是病得不輕的貓奴。這一點,是從「撿便時感覺最療癒」與「貓便是擠不出稿時的繆思」檢測出來的。

從小,養狗的我不能理解貓咪為何要這樣考驗我對牠們的愛。長大後,貓終於教會了我,現在我不但很愛家,還慢慢懂了:「量身訂作的真愛,根本無須羨慕別人,只要與身邊的那位互相『訓練』,日久可得。」(貓曰:只要有心,人人可以是貓奴)

 
 
 
心情札記
 
勇敢面對挫折
杜解萍/聯合報
人生許多時候未必會「種瓜得瓜」,事與願違是常態,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自處。

大兒子當年胖到一百公斤以上,心想可以不用當兵了;不料,國防部就在那年擴大徵兵方式,決定過高、過矮、過胖、過瘦的成年男子都要服兵役。

兒子雖然傻眼,卻也只能不甘不願的接受。分發到基地後,因體型特別「顯眼」,動輒遭老兵欺侮,白天工作量大得驚人,晚上排半夜站崗的班,每天只能睡三、四個鐘頭,暴瘦了三十多公斤。受此打擊,他並未消沉,反而激起鬥志,更努力工作,得到排長、連長的信任與關注,老兵才不得不收斂氣焰。

沒想到,這實驗性質的徵兵計畫,因為評估效果不彰,兩年之後廢止了,所以兒子入伍前一年胖子不需服役,退伍後緊接著胖子不需服役,獨獨他那兩年成了白老鼠。幸好兒子用積極的態度面對這兩年的兵役,不但沒有被擊敗,反而磨練出生存的韌性,經此挫折,他的人生更寬闊了。

在此之前,命運之神也曾經開了我家一個大玩笑。外子在例行體檢時,被通知疑似肺腺癌,得馬上做進一步檢查。當時離兒子高中聯考不到一個半月,為了不擾亂孩子的心情,外子堅持不回診,也要我不可透露,說等兒子聯考結束他才上醫院。

那一個半月,我倆備受煎熬,一邊擔心延誤病情,一邊擔心以後日子怎麼過。我既氣惱固執的外子不趕快回診,又擔心若告訴兒子他會受不了打擊而考壞了,左右為難煎熬著,相當痛苦。

我每天偷偷掉眼淚,找肺腺癌的相關資料,想到接下來外子將承受治療過程的不適與痛苦,心疼不已,更擔心萬一他過不了這個難關,怎麼辦?涼意由腳底衝上心頭,雖是炎夏我卻如入冰宮,只能忍住心痛,壓抑恐懼,偷偷在小筆記本上計畫著以後沒有男主人的日子……

終於熬到兒子聯考結束,隔天馬上陪外子到醫院,重新照了一張X光片。醫師笑瞇瞇的說:「沒有陰影,沒有問題。」這就怪啦!請醫師立刻調出上次的X光片,才發現是放錯袋子,那張根本不是外子的!而被錯放的那個病人,反而耽誤了治療,不知他情況如何,讓我們為他擔憂不已。

這兩件事,給了我很大啟示:凡事要順天應人,強求不來,順也好逆也好,我們都應該勇敢面對,一步一腳印踏實的走下去。

今年畢業的國中生,因免試、特招、作文加重計分等種種新規定,高分落榜者有之、分發至離家甚遠者有之、因填選不慎無校可讀者有之,遭到許多人撻伐,但生米煮成熟飯,即使修正也沒法在今年馬上改。這些十二年國教的「白老鼠」,多數只能不甘不願接受現狀。但悲憤、埋怨於事無補,樂觀、積極面對,反而可以找到另一個出口,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口譯歐巴馬
林力敏/聯合報
一般人對口譯員的印象多半是厲害專業。這是對的。試想歐巴馬出訪來台,若口譯不好,無法達意,歐巴馬也會淪為草泥馬。

我從翻譯所畢業,受過口譯訓練,倒有些趣談可講。口譯場可謂狀況萬千,某次講者說了涉及外國文化的笑話,無法翻,口譯員只好硬著頭皮說:「剛才講者講了個笑話,麻煩大家捧場笑一下。」結果觀眾笑翻,比真聽到笑話還好笑。某位資深高手口譯完,在口譯廂罵講者講得很糟,但麥克風沒切換好,每句臭罵全播出去被講者聽到。

某位資淺菜鳥跟老手搭檔口譯,只見老手從背包鄭重掏出望遠鏡,他納悶想說這是哪招?難道要觀測講者阿嬤以重劑量肉毒桿菌精製的人皮面具?後來會議開始,投影片字體極小,從場地後方的口譯廂根本看不清,這時老手好整以暇拿起望遠鏡,菜鳥只好驚嘆高招。

口譯員往往頗有想法,常是奇人。舉我同學為例。A按月向愛心單位捐款。B常壯遊,南美洲去過大半,即使年過三十,當地人仍猜她十八,因為南美人衰老崩壞太快。C有娃娃臉,在台灣都有人猜他十八歲,極聰明也極瘦,老叫我把他寫進我的小說,我考慮讓他擔綱化為人形的竹節蟲妖怪。

C有特殊口譯經歷。某次他跟主辦單位人員同搭電梯,講者也在裡面,忽然砰然巨響,電梯卡住。一小時過後消防隊姍姍來遲把門打開,他走出電梯時響起掌聲,熱烈到彷彿他剛單挑籃球贏了林書豪。會議報銷,他啥也沒做,但仍領到錢,天下有白吃的午餐。(除非算作收驚費)

但白吃的午餐到底少見,口譯員多半還是在專業高壓下兢兢業業奮力工作,煥發耀眼光芒──讓歐巴馬就是歐巴馬。

青春名人堂/倪采青:史上最壞的主角
倪采青/聯合報
作為一個靠寫小說吃飯的人,我明白故事主角必須是好人,否則恐會冒著觸怒閱聽眾的風險。無論是小說、電影、電視、舞台劇都適用,畢竟沒人寫故事是為了滯銷吧?

但是,我不信邪。

自古至今幾千年,年年都有無數故事產出,難道就沒有一個徹頭徹尾的大壞蛋擔任過主角嗎?

尋尋覓覓,終於給我逮到一位真正的壞主角──俄裔作家納博科夫《蘿莉塔》的韓伯特。你也許沒讀過《蘿莉塔》,但你應該聽過「小蘿莉」這個詞,正是出自這本小說。韓伯特年屆四十,為了接近十二歲小蘿莉,不惜娶她母親,後來真給他達成願望,與蘿莉有了數年亂倫關係,最後更謀殺了蘿莉移情別戀的對象。

此人就算不是文學史上唯一的壞主角,起碼是極少數的壞主角之一。在1997年翻拍電影時,還不得不把蘿莉的年齡調高到十四歲,以免激起社會輿論。

當其他作者因為主角不夠討喜慘遭退稿,為什麼這位納博科夫的作品可以出版、改編電影,還成為經典?

原來《蘿莉塔》全書採主角以第一人稱向陪審團自白的形式。想想看,儘管這個人在客觀上是犯了人神共憤罪刑的傢伙,但想像他以鮮活的語氣,站在你面前,向你懇切道來他從小就是如何熱愛小女生,又是如何無法抗拒的愛上小蘿莉,內心又是如何巨大的掙扎,你不知不覺就會被他的故事牽引進去,對他產生了一絲半點的同情。

這就是說書人操弄觀眾的最高段技巧。

還記得我國中的時候,一位同學掉了五十元,另一位女同學撿到便據為己有,被揭發了。顏面盡失的女同學聲淚俱下說道:「我上星期也掉了五十塊,今天撿到的五十塊剛好彌補回來。」

一時之間,全班同學受她的情緒感染,彷彿也覺得她撿走有理。

老師立刻駁斥:「妳是彌補回來了,但是妳有沒有想到,被撿走的同學要找誰來補?」

老師隨即告訴全班:「各位同學要知道,人都是取對自己有利的說詞來講,所以聽別人說話不能只聽一方,雙方的說法都要聽。」

這是我在人生中學到的一個重要道理:不能單信一面之詞。

雖然,我現在是靠書寫主角的一面之詞在吃飯。

 
 
 
訊息公告
 
 
 
 
谷歌在歐洲踢到鐵板
谷歌在歐洲處處挨轟,反映美國科技業公司面臨的挑戰。谷歌已成為顯眼箭靶,承受著許多人對美國政府無孔不入的批評及對美國科技主宰全球的關切。

秋燥傷肺!多吃梨子+穴位按摩
秋天是個乾燥的氣候,如果一不小心「秋燥症」就容易找上門。中醫師指出,秋天養生有訣竅,可多吃一些白色食物來滋養肺部,緩解秋燥傷肺,或平日多按摩三陰交等穴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