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1 第335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雪夜臨科隆 偷得一日遊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保溫冰:期待一場大病
創作是最溫暖的孤獨旅程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雪夜臨科隆 偷得一日遊
黃珠芬/聯合報
科隆不是大型國際機場,一下來了近千雪中不速之客,正是要考驗德國人的應變能力……

經過十八個小時的飛行,暗夜中遠方已可看到一處明亮的城市,應該再二十分鐘就可以到達倫敦了。

忽然機長廣播說,因為大雪,倫敦機場無法降落,飛機將轉往德國的科隆。乘客間起了一陣小騷動。

●短褲拖鞋走入天寒地凍

飛機終於在晚上九點多降落於白雪皚皚的科隆。停機坪上已有四架巨無霸,看來都是倫敦轉來的。科隆不是大型國際機場,一下來了近千雪中不速之客,正是要考驗德國人的應變能力。

我們安靜地在飛機上枯等了兩、三個鐘頭,終於機場人員在深夜找來了海關,調集遊覽車,訂下附近所有的旅館。可以下機了。

進到機場大廳,大夥鬧哄哄互相打探消息。穿著制服的工作人員沒有麥克風,扯著嗓子說話。我站在後面,什麼也聽不見。等到警覺時,才曉得是在分配旅館。前面的「先知」,分到五星級、四星級旅館,後知後覺者如我,只好住簡易客棧。

所謂的簡易客棧,就是全自助式小旅館,無人招呼。我們清晨兩點到達,憑著領到的一個號碼,在自動機器裡取得房門卡片進入房間。這個房間約莫四坪大小,上下鋪,屋角一小方格是廁所和淋浴。雖然陽春,倒也乾淨。此時此刻,有張床躺下來已屬難得,更慶幸的是有好友阿卿同行,不必和陌生人同房。

第二天,我們到樓下餐廳吃早餐,許多同機的旅客在那兒。這班機從台北起飛,中間在曼谷停留,上了一群去泰國度假完要返家的英國人。這群英國人大概還沉醉在海灘的陽光中,又以為到了倫敦跳上車子就可回家了,許多人僅著一身短褲、T恤、涼鞋。外面下著雪,連科隆機場也關閉了,大夥閒聊著,既來之,不如就上街逛逛吧。我們離開飛機時,只帶著隨身行李,沒有梳洗用具,沒有可替換的衣物。我把能穿在身上的全穿上,有人依舊短褲拖鞋,一群人就這樣走入天寒地凍之境。

●乘客火氣上升開始鼓譟

到了附近的小火車站,空蕩蕩的月台只有一台自動售票機。看來德國人乘坐公共交通是採榮譽制,沒有柵欄,不必刷卡,無人驗票。我們雖然也有榮譽心,無奈身上只有英鎊,小客棧當然沒有外幣兌換,附近也沒有商店。這可怎麼是好呢?

經過一夜的天涯共患難,一群陌生人也培養出一些革命情感,懂得團結就有勇氣。於是,說聲:「對不起啦,科隆捷運局!」大家就跳上車了。到了城裡,各自找提款機領歐元,回程再還。

再過七天就是聖誕節,科隆老城布置得美輪美奐,有名的德國聖誕市集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手工藝品,空氣裡瀰漫著香腸、甜餅和燒酒的味道。我們踏過白雪掩蓋的街道,擠進市集,品嘗有名的德國香腸,喝杯熱紅葡萄酒暖身,再帶一包撒上肉桂的糖炒堅果,邊吃邊逛向科隆大教堂。

第三天,外頭積雪仍深,但中午前我們就被帶到機場。領了航空公司給的餐劵,眾人在機場大廳閒晃、填飽肚子。一直等到晚上九點多,地勤人員就位,終於可以登機了。

到此為止,乘客的表現都還不錯,能體諒天氣擾亂。外面跑道結冰,機體也全然被雪覆蓋,需要清除。大家在飛機裡等了三個小時,五個小時……漸漸有些乘客火氣上升,開始鼓譟罵人。空姐陪笑臉送餐送水,卻無人出來明確報告實際狀況。幸好有一位中英文皆溜的年輕乘客,挺身而出,拿起麥克風替舌頭打結的座艙長說明,才平息眾怒。

飛機終於在第四天早上九點起飛,讓大家能在聖誕節前回家團聚。我賺了一趟科隆之旅;但約好的倫敦計程車,因資訊混亂,空跑了三趟,我也只好照付啦。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保溫冰:期待一場大病
保溫冰/聯合報
記得小時候,家裡有人生病,媽會打電話請劉醫生到家裡來看診。聽到熟悉的ㄅㄨㄅㄨ聲,「是牛醫生!牛醫生來了!」我滿懷期待看著牛醫生打完針,將用過的塑膠針筒留給我們小孩(至於針頭當然是丟棄)。我興沖沖拿去裝水,衝出屋外和鄰居玩水槍大戰。

幼稚園裡,我抓著「水槍」到教室炫耀,沒想到有同學說:「我家更多!」隔天,他果然帶來一大包,滿滿十多支,最讓我眼睛發亮的是,連200c.c.的大針筒都有。

好想擁有一支啊!年幼的我心想,如果病得很嚴重,牛醫生應該就會拿出大支的,但小孩子不可能病得那麼嚴重啊!於是我將視線移到爸媽身上,每次爸媽稍微咳嗽,我那200c.c.水槍的願望,就被熊熊燃起……

遲遲盼不到,我索性假裝咳嗽,就可惜演得不像,還被一眼識破。

記得幾年前,我進入傳播公司上班,擔任企畫一職,大小事都要打理。辦公室裡,主管有如《穿著Prada的惡魔》的梅莉史翠普,目光似皮鞭,出一點小錯,就被她飆到臭頭。當時負責一個政府宣導片,出班拍攝,我還要充當執行製作,繁雜行程都緊緊交纏在腦裡,萬一我倒下來,片子也甭拍了。

有次加班到很晚,主管臨走前,往我肩膀一拍,語氣難得溫柔:「加油吧!你沒有生病的權利喔。」話聲一落,我渾身毛骨悚然。隔天,搭上直升機空拍,強風吹拂著臉,我在高空上俯瞰著台北景致,心想:「這座城市有多少人和我一樣?忙到沒有生病的權利,是驕傲還是可悲呢?」當時,還真期待突來一場大病,可以帶著我逃離這一切。

當然,這念頭只敢輕輕想個幾秒。

慢慢,我不再那麼悲劇性看待病痛,也理解到:「感冒有吃藥七天會好,沒吃藥一周會好。」這諺語確有其事。不得不忙,那也請放心生病。今年三月,連續兩周,我分別受邀擔任主持及講座來賓,就是那麼衰,兩個日期,剛好一頭一尾接上我的感冒期。奇妙的是,帶病反驅策我做足準備、專注應對,活動進行極順利。大腦被病痛轟擊後,腦細胞玩起大風吹,原本寫到卡住的文章,也因禍得福,整個茅塞頓開,手感順到一個不行!

入秋了,天氣轉涼,冷氣功成身退,電費數字終於可以瘦身一下了。只是,省下的錢,會不會又給診所賺去?想了還是有點剉,加件外套好了。

創作是最溫暖的孤獨旅程
余秀芷/聯合報
創作是孤獨的旅程,而我,卻在創作中,獲得溫暖陪伴。

前幾年獲邀擔任文薈獎代言人,當時被問到怎麼開始創作之路,這才回想起那一段與文字結緣的過程……

17年前,一夜間癱瘓,讓輪椅取代了我的雙腿,世界僅剩下一個房間。在那段震驚、不安的日子裡,負面情緒塞滿了整個腦袋,再也沒有空間去思考可能的美好,也拒絕幸福走進來。家人和朋友用盡方法嘗試激勵我,但對於一個將心門關上的人來說,一切美好都不再與我有關,門裡頭只有哭泣與灰暗。

當時父親喜愛看報,每日早晨客廳就會傳來窸窸窣窣翻閱報紙的聲響。我不明白為什麼父親可以每日重複著同樣的動作,依然樂此不疲?

於是嘗試著抽出副刊閱讀,慢慢發現,那字字句句,每一個故事,像是心靈導師的化身,雖然只是陳述著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卻讓我內心掀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

後來偶然間讀到文薈獎作品專輯裡、與我狀況相近的生命故事,更是開啟了直達內心的對話模式,我開始自問:是不是也有話想說?要不要嘗試訴說?

有一天,朋友「餃子」到家裡來看我,她突然問:「秀芷,以前你愛繪圖,即使現在的你不畫圖了,熱愛創作的你,應該還有其他的表現方式吧?你是不是有文字創作?」

我驚訝的看著好友,是的,一個熱愛創作的人,即使關閉心門,放棄了最愛的繪圖,那股對於創作的熱愛,肯定會從其他地方萌芽。

在朋友的循循善誘下,我將自己的文字創作第一次交出去,一顆心赤裸裸,任何情緒與不堪都毫無保留攤開。

只見朋友時而紅了眼眶,時而微笑,他將心情筆記本交回我手上,用堅定的眼神告訴我:「這些年來,你的思維與看事情的角度不同了,你應該分享出去,這不僅是創作,更是種文字的力量。」

創作,是與自己內心交談的管道,透過指尖敲打鍵盤,就像是對著最信任的人說話。

在朋友的鼓勵下,我試著將文字放上網路、投稿報紙,獲得肯定的同時,無形中開啟了心門,讓我往另一條不同於以往的路走去。而且在不經意中發現,我的分享,影響了許多陌生人。

將生活中的感受記錄下來,代表著願意面對生活;訴說自己的情緒,代表著願意釋放積壓許久的灰暗能量。

這是一條解開內心糾葛的旅途,讀者如沿路上車的旅客,他們因感動而與我分享心情,彼此的陪伴讓我們忘記路途顛簸,一同享受窗外的生命風景。

世界上最孤獨的,是連自己都放棄跟自己的內心對話,創作,是我最溫柔的陪伴。

文薈獎消息,可上網查詢  http://www.enableprize.tw/ 

 
 
 
訊息公告
 
 
 
 
真實的市場,是怎麼一回事?
真實的市場中,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客戶,沒你想像中理性。市場,沒你想像中飽和。產品,也不是由媒體來評估好壞。競爭,也未必是壞事。真實的市場,真的跟教科書講的不一樣。

水管裡喝咖啡超新奇 來去水管屋住一晚
赴墨西哥旅遊,友人推薦特色住宿水管屋,蘇先生一住之下覺得有趣,因此將水管屋的概念引進台灣。若在傍晚時抵達,太陽剛下山時的藍色調搭配水管屋燈光最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