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27 第374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餵養耳朵的另類糧食
【隔壁那一位】隔壁男孩好任性
【全民心理學】裝久成真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餵養耳朵的另類糧食
今日登場/蘇之涵/聯合報
大學時期,裝在紅白色小鐵箱、擺在校園角落的《破報》是我每周必讀的刊物,《破報》跟正經八百的媒體報導完全不同,有點叛逆、刻意盛裝非主流議題,突出而銳利的文字,提供那時的我很多入口關鍵字。

約莫是2000年前後,除了主流廣播和娛樂新聞,台北還有許多讓獨立樂手表演的小舞台,每晚九點半在地下室的微暗空間裡,含一杯飲料的入場券,有時候人會多到滿出來,只能坐地上或站在入口階梯處(幸運的話,可以坐在演出者的正前方)。而社群平台批踢踢紅起來沒多久,就進入了寬頻網路時代,從一個網站連到另一個網站,讓人們有更多機會在百花齊放的文字和影像中,接觸到不一樣的藝術媒材。

2000年第十一屆金曲獎是震撼力十足的一次,最佳國語男演唱竟然被一個名不見經傳的陳建年以《海洋》抱走了,大家都在問這是誰啊,評審有沒有搞錯?找了半天才知道他是個警察,自己弄錄音室、自彈自唱,唱卑南部落的文化與鄉愁。同一年,亂彈、卑南族的紀曉君也同時上榜,而非流行專輯的最佳作曲人和專輯製作人獎,則由林生祥、鍾永豐等人的客家專輯《我等就來唱山歌》拿下。

由林生祥和鍾永豐等人組成的交工樂隊,在台灣音樂和農村文化的發展上,非常具有代表性。2001年發行的《菊花夜行軍》,描寫了美濃農家的起落,出外打拚失意的阿成,為了避開親族社會的眾目睽睽,他在半夜騎著風神125,回到家鄉重新開始。他栽種溫室花卉、娶了南洋來的配偶,腳踏實地的人生重新扎根。有血有肉的一張專輯,故事的完整彷彿在看一齣大時代的人生劇場,音樂與文字的魔幻,活靈活現。

而後,台灣的唱片市場在數位化的席捲下,有了革命性轉變。以往沒有錢可以拍音樂錄影帶、買電視廣告強力曝光的創作者,因為web 2.0、數位器材的普及化,以及各種音樂祭、網站平台管道的興起,有了曝光機會。

若你常跑街頭運動,眼睛耳朵夠敏銳,也會發現一些常客。從工運場合起家的「黑手那卡西」,他們的創作題材是底層勞工的困苦,突破音樂人非得寫得一手好詞、必須具備才與魅力的框架,他們邀請工人們,也就是歌曲描述的主體,以自己的生命為題材,寫詞創作。再例如定居在東海岸的巴奈,長期投入環境運動,與夫婿夥伴帶著吉他,接受各地演出邀請,他們的表演不華麗,更不炫技,但誠摯的情感透過聲音,加上偶爾的談話,對時事與議題的關懷,厚度十足,可是會讓人上癮的。

農村武裝青年的《幸福在哪裡》為白海豚與濕地請命、原民創作者達卡鬧為颱風過後的《飄流木》寫了戲謔的作品、羅思容的《攬花去》道出傳統客家女性的細膩、吳志寧與詩人吳晟共譜的《水田》、農家子弟黃瑋傑寫下的《阿芳的家族農業史》……每一部作品都承載了不同區域、種族、階級、性別的視角,有的輕盈柔軟,有的深厚剛強,有的適合純欣賞,但也不乏能琅琅上口的作品。

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在唱片業數位重組的年代,如果俯仰皆是題材,如果我們可以接受文學、電影、繪畫都有社會主題的創作,那麼音樂呢?除了個人情愛,是不是也能容納更多非主流、思考性的主題?

【隔壁那一位】隔壁男孩好任性
姜子安/聯合報
我從未遇過像他那樣任性的小男孩。

自從我們住在一起後,他就寸步不離地黏著我。我在陽台洗衣,他坐在女兒牆上等我;我在廚房做菜,他在流理台旁看著我;我在客廳看電視,他自動跑到沙發上陪我;我去菜園拔草施肥,他幫我追趕下蛋的蝴蝶;我一進廁所,他立刻趕到馬桶邊來。就寢時,他當然也一定睡在我旁邊……即使我佯裝發怒,要他離我遠些,他依然固執地要陪在我旁邊。家庭主婦的日子,因為有了這個永遠在我隔壁的小男孩,不再寂寞。

唯獨出門時例外。無論我如何邀約哄騙,他就是不肯同行,若我強行抱他下樓,他甚至驚慌失措得把我抓傷。

真是個任性的小男孩呀!唉,我也只能接受他這樣的個性了。誰教他是「喵星人」呢?

【全民心理學】裝久成真
文/舒霖/聯合報
忍不住犯嘀咕,是發現天才如阿和,千算萬算沒算到人腦有慣性。大概是太長時間「演出」憂鬱吧,這回似乎裝久成真了……

離島服役期間,不時得協助被貼著「畏苦怕難」標籤的阿兵哥做心理診斷鑑別。翻成白話,是評估其身心狀況是否達到停役門檻。若真重症纏身,理當解甲歸田;要是不符驗退標準卻把自己弄出一堆毛病,那就有得磨了。

誰都知道當兵辛苦,需要相當的勇氣。然而有少數幾位為了停役不惜自殘,甚至敢直接斷指,就令人費解:難道殘害身子不需要勇氣?既然不缺勇氣,又何需逃避服役?

出現類似舉措或許算不上什麼病,但確屬極端。正因夠極端,所以在心理診斷上給了個「詐病」的名號。更奇特是明明已經順利停役,還有人在回家後仍整天覺得身體不對勁,堅稱自己一定有病。對這類連自己都騙進去的「詐病」,在診斷上稱「人為疾患」(factitious disorders)。

自我實現預言

「記得半年前你告訴我想換個輕鬆單位,說只要請醫生開張憂鬱症的診斷證明即可。」當時我看著一臉機靈的阿和,知道再怎麼勸都沒用。「但今天見了你後,我想提醒你,真得留意自個兒的身心狀況喔。」忍不住犯嘀咕,是發現天才如阿和,千算萬算沒算到人腦有慣性。大概是太長時間「演出」憂鬱吧,這回似乎裝久成真了!

其實,當一個人對某件事進行預言或解釋後,往往就會把該事情的發展按照自己的預言和解釋推進,自己兌現了自己。心理學把此現象以「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ling prophecy)稱之。

「可是不管我怎麼做,那個機車長官就是不滿意!」晤談到了後來,本來只是垮張臉的阿和,竟大吼起來。原來他拚命「扮憂鬱」想換單位,無非是想避開那位凡事針對他的長官。

對著阿和微微點頭,心裡突然閃過一念:許多人對自己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不時抱怨得扮演某種角色、認定自己受制於某段關係,結果就是讓自己一再演出悲怨戲碼,成就注定缺憾的一生。

成就更不簡單的自己

曾讀到李嘉誠說起當年自己長子被綁票的經過。李在當時的鎮靜,連綁匪張子強都很意外。張問他,你為何這麽冷靜?李回答,因為這次是我錯了,我們在香港知名度這麽高,但是一點防備都沒有。比如我去打球,早上五點多自己開車去新界,在路上,幾部車就可以把我圍下來,而我竟然一點防備都沒有,要仔細檢討一下。

李嘉誠沒罵綁匪,沒怪治安,沒批評政府,而是選擇自我檢討,從中挑出可以進步之所在。

「如果長官碎念就讓他念呢?嘴巴畢竟長在他的臉上。為了老是不滿的長官動氣,要是真把自己弄成鬱悶之囚就划不來了!」講給阿和聽,也講給自己聽。「也許在這長官身邊無法做自己,何不藉此『機緣』成就更不簡單的自己呢?」

阿和靜默好幾秒後,輕嘆道:「也只能這麼想吧。」

凡事只問「還能做點什麼讓眼前局面好些」,而非想方設法盼能閃過惱煩,這肯定不會是條好走的路,卻可在磨練中釀出成長的滋味。

人生的停電時刻

「也許常常練習『這麼想』,時間久了,就真的不會再絞盡腦汁躲『那個人』囉!下次來晤談,記得分享生活其他有意思的事。還有,我上教堂時也會為你禱告的。」真心相信這麼會思考的阿和,一定走得出憂鬱低潮。

哇!心想還真的事成。

牧師(同時是耳鼻喉科醫師)在主日時,正好就分享了他在門診碰上停電時的經歷:因著相信「萬事都互相效力,教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即便得靠點蠟燭看診,仍對就診病友說:「恭喜恭喜,您參加了診所十年難得一見的『燭光晚會』!」令醫院整晚的氣氛都既開心又溫馨。

我正打算把牧師碰上停電的經歷,與站在「拚命找路逃」與「不迴避磨練」之岔路口的阿和分享,沒想到低頭禱告時,耳邊彷彿聽見輕聲詢問:「孩子,你打算相信自己能夠成為怎樣的人呢?」想起心理學之父,W. James曾說:「如果你想具有某種特質,那就想像自己已經擁有那種特質般地去表現。」

所以囉,想要富足,就先大方;盼望快樂,就先常笑;渴望被愛,就先給出關懷。我決定,也要來個「裝久成真」!

 
 
 
訊息公告
 
 
 
 
台中人的第三市仔 走訪令人懷念的古早味
第三市場有許多超過一甲子的老店,限於篇幅無法逐一介紹,但有幾家具代表性的老字號,是到第三市場必須造訪之處,如:稻香村醬菜、阿婆草仔粿、順口香麥仔煎…等等。

比記帳App還好用的雲端表單
在雲端時代與行動時代,我們常利用記帳 app 來記錄開銷花費,不過通常資料都無法互通,不能再次利用,現在可利用 Google 表單 + Excel 試算表來記帳,不僅走到哪都能輕鬆記錄,文件也能再次利用更便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