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10 第390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閒話吃喝】李櫻芳/父親的肉圓攤
【圖個簡單】鄭鈴/盼望愛情的諸羅樹蛙
【雙面人生】乳拓奇/對面的網友
【青春名人堂】梁瓊丹/積木家庭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閒話吃喝】李櫻芳/父親的肉圓攤
文/李櫻芳/聯合報
父親或許也從沒想過要承襲父職,直到我讀私立中學時,當長工的微薄薪水再也養不起日漸長大的孩子,他才想起還有這項家傳手藝……

費心費力豬肺粿

小時候常聽父親說阿公如何摸黑地肩挑籮筐,步行到楠西賣肉圓養家活口,那時尚年幼的我只當作故事,心裡更在意的是美味的肉圓。而父親或許也從沒想過要承襲父職,直到我讀私立中學時,當長工的微薄薪水再也養不起日漸長大的孩子,他才想起還有這項家傳手藝,於是在巷子口擺起賣肉圓的攤子。

從此,不管寒冬或溽暑,父母總在窄小的廚房準備肉圓攤的食物,母親揮汗如雨地處理豬內臟,除了小腸、大腸的去腥,還有相當麻煩的豬肺。只見她拿起帶著血水的豬肺,就著氣管用力把豬肺吹大,接著灌進水拍打,直到血水放盡,豬肺成了白色為止。接著,再灌進太白粉水煮熟,成就了「黑白切」的主要食材--豬肺粿。

雖然妹妹們都說豬肺粿吃起來軟Q味美,但我看到它就想到母親口吹豬氣管的樣子,再美好的滋味嘗起來也只有心疼,也就一輩子與它無緣了。

當母親在廚房忙碌時,父親會在門口小凳子上做肉圓,把在來米粉加水不停地攪拌直到熟,米漿放涼後再加進一定比例的番薯粉做肉圓皮,接著把皮放在一個小淺碟上,包進炒好的竹筍、肉塊後,再放到鋪滿竹葉的蒸籠裡蒸熟。客人要吃時把肉圓放進豬油鍋裡小火慢炸,等皮有點起泡時叉起濾油,便可端上桌。阿公和父親的肉圓是放在加了小撮香菜的大骨湯裡賣的,不像現在有些店家湯會另外賣。

庭院汲水大挑戰

窮人家的孩子沒有玩的權利,替肉圓攤提水、洗碗的工作自然落在我們身上。從家裡到肉圓攤那條巷子並不長,但在沒有路燈的寒夜,加上呼呼的風聲,簡直像走在墳場般令人膽戰心驚。我們總是兩眼直視前方,手提著水桶,雙腳如風火輪般地跑;不過,跑回庭院汲水又是一大挑戰,因為古老的三合院裡只剩我們一家,一間間沒人住的空屋,無異於一幢幢的鬼屋。然而,真要說為什麼我這麼排斥洗碗,其實是因為肉圓攤的對面住著小學的同班男同學,而正值青春期的少女怕被同學看到昔日第一名竟蹲在地上洗碗。如此彆扭的心情現在想來可笑,當時卻是壓力重重。

為了多賺一點錢,肉圓攤賣的不只是肉圓,羹麵、滷肉飯統統有,營業時間也從午餐到凌晨的消夜,總要把吃食賣完或所剩無幾了,父親才肯推著攤車一路「空隆空隆」地回家。還在挑燈夜戰的我會趕緊推門而出,幫他們卸下各種鍋具,希望忙了一天的他們能盡早休息。

雖然自家是賣肉圓的,但能大快朵頤的時候並不多。姊妹們最常吃到的,是泡在油裡太久的乾癟肉圓,而滷得像鐵蛋一樣的滷蛋和豆乾是我私中三年的便當主菜。縱使吃得很膩,卻不敢奢望已經累得站著也能打瞌睡的母親幫我另外準備便當。

父親的肉圓攤讓我能安心地在學費昂貴的私立中學讀書、讓全家過上溫飽的生活,但從一大早忙到半夜一、兩點的日子也讓他們身心俱疲,所以我考上公費的師專後,這個生意興隆的肉圓攤就吹起了熄燈號。

長大後,嘗遍各地的肉圓,我發現北斗的肉圓是三角形的,屏東的肉圓用蒸的,少油又健康,而彰化肉圓類似故鄉的肉圓,只是餡料作法不同。它們各有各的特色與美味,但我心裡思思念念的,永遠是父親的肉圓,尤其是那乾癟的老肉圓加大骨湯泡出來的滋味。

【圖個簡單】鄭鈴/盼望愛情的諸羅樹蛙
文/鄭鈴/聯合報
月亮在雲後躲躲藏藏

似乎有些話想說

但說不出來


我站在

殘留幾滴雨水的葉子上

吸了一大口氣

飽滿的聲囊振動周遭的空氣

發出一連串清脆的聲音

盼望你能聽見


今晚

在滿天發光的星星下

請將你的心與我的心連繫

我們兩顆心

如同童話故事的相守堅貞

抵抗水泥的厚牆

抵抗不安的黑暗

【雙面人生】乳拓奇/對面的網友
乳拓奇/聯合報
對我來說,網路對話的好處是可以不管臉上的喜怒哀樂,透過文字慢慢與對方溝通。但,凡事總有例外。

我剛考上電影研究所那年,想要找人合作配樂,便透過朋友介紹,要到了小江的聯絡方式--當時的主流通訊軟體MSN。雖然沒碰過面,可是他看過毛片的想法與我一拍即合,我們很快就敲定配樂的細節,後來幾乎都是在瞎聊,愈聊愈開心。

我隨口說下次碰面吃個飯好了,小江也立馬應允。因為我們不同學校,我問小江住哪裡,沒想到他跟我一樣住板橋。問著問著,近乎奇蹟的事情發生了--那時候我電腦桌前有扇窗,而幾分鐘後,我打開那扇窗,看見小江在對面靦腆地揮手。

為了實踐嘴砲的約定,我們走到附近吃了小火鍋,但氣氛顯然不像剛剛在MSN上面那麼熱烈。後來的配樂過程我們也幾乎都是透過MSN討論,有種半刻意迴避碰面的感覺。

還好他是男生,不然真的很像狗血偶像劇的開場,好尷尬呀。

【青春名人堂】梁瓊丹/積木家庭
今日登場/梁瓊丹/聯合報
年假期間,好友和我開著小型房車,後頭坐著我阿母以及好友的十歲外甥女,一家老小在鄉間裡走跳,四人每天共枕共食。

近來台北的過年氣氛不若以往,出外成家的孩子各有安排,不再殷切返回老媽家。蓄積已久的情意無法噴發,歐巴桑顯得些許落寞,我提議「與其等兒孫回家過年,不如放自己假過好年」,將備好的年菜打包,帶著老媽到雲林彰化小旅行,享受濃濃人情與莊稼風景。

鄉間早晨雞犬相聞自是尋常,我卻總被窗外「咣當咣當」鋤頭敲打聲吵醒,原來是老媽四、五點就起來將菜園整地除草鬆土。「動一動,全身舒暢,氣都通了。」歐巴桑得意得很,活力滿滿開始張羅一家老小吃食,飽足之後便往景點走玩、友人家坐坐串門子。

好友喪母多年,跟我家反而親近,頗有「你家就是我家」的自在,生活一個屋簷下,默契十足。外甥女身形細瘦,與我相仿,自小相識便黏著我、很是巴結,比起自家姪孩更顯親密;這回放假,與其在家裡看電視,不如到田裡認識植物,拔草親近昆蟲動物,好好曬個太陽。

偶爾我們穿梭在市場買魚買肉、認識青菜種類,老媽走在前頭物色食材、老神在在討價還價,小孩緊抓著我衣袖,適時豪邁從我皮夾掏出鈔票,邊學算術邊學找零,不知情的市街小販總以為我們是三代母女。

飽食後走訪鄉間家庭,多數只剩老人與狗貓,我們輪流到不同的地方熱鬧熱鬧,小孩在這裡多了一位阿公,那處又多了一位阿嬤,童言童語的天真為生活平添不少歡笑,晚間阿姨幫忙洗澡、說故事,老媽則督促她練習成語。鄉里友人看著我們,笑說:「恭喜,一家團圓!」我們也笑回:「三代同堂,全體出動。」

我看著眼前畫面,將思緒距離拉開,突然深感家的組合,就像是積木遊戲:即便這處落失了,那方也能補上,倚著開闊的心,自能拼出各種造型;家的組成未必要有血緣聯繫,但要基於共同生活培養起的默契、愛與包容理解,得以搭建起真實溫暖。

腦海浮出某位師父對「多元成家」的談話體悟。他說出家多年,父母早已不在,血緣手足情淡,反而是共同生活的比丘/比丘尼們,體解彼此身心,相互照應,才是真切家人;然卻每每在醫療緊急時刻,得拘泥於法律,仰賴早無聯繫的「血緣陌生人」為其做決定,甚或繼承名下財產權利,實感無奈與諷刺。

是啊,時代與環境正不斷改變中,談起「家」,究竟有多少種可能?且讓我們用開放的心,迎接對「家」與「家人」的想像。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謝宏沅/聯合報
以前買房子,

得不眠不休賺錢;

現在買房子,

得不吃不喝存錢。

 
 
 
訊息公告
 
 
 
 
媽咪必讀!冬令進補行不行?
冷颼颼的冬天,不少人都會想吃一碗熱騰騰的藥燉排骨或當歸鴨進補,不過如果媽咪懷有身孕,還能吃這些以中藥燉煮的補品嗎?產後是不是補愈多愈好?

甜食天堂:土耳其
伊斯坦堡飲食歷史學家雅金指出,土耳其布丁類甜點已有將近千年的歷史。有機會到伊斯坦堡,除了從建築遙望歷史之外,不妨也從傳統甜點品味土耳其源遠流長的文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