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21 第391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Annie L/紫禁城大考驗
【雙面人生】劉雲英/忘卻憂傷的法寶
車廂裡的猜拳遊戲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Annie L/紫禁城大考驗
文/Annie L/聯合報
要進故宮不簡單,考驗的不只有和夥伴的默契,還有耐心……

紫禁城內外,處處是考驗

過去常在課本和報章雜誌上讀到「中國人多」四個字,但總無法想像中國人到底有多多?直到在北京大學讀書,總算體會到身旁無時無刻充滿人的窒息感。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和台灣朋友小綺一同參觀北京故宮博物館(昔日的紫禁城)。尚未踏入故宮前,我便感受到萬頭攢動的緊張氣氛。售票口前人潮洶湧,有旅行團、姊妹團、老人團、畢業團、校外教學團等,彷若全中國的人都相約這天齊聚故宮。

就在我因為一顆顆人頭於眼前浮動,感到頭昏腦脹之際,轉身一看,小綺不見了!這下可有趣了,小綺還沒申辦手機號碼,我們竟然在踏入故宮之前就已經失聯。後來,整趟旅程我們一共被人潮沖散了三次,然而或許是有著超強心電感應,三次失聯都在約一小時後於某個角落重逢。

要進故宮不簡單,考驗的不只有和夥伴的默契,還有耐心。我排了一小時的隊伍終於買到門票,沒想到入口處又是黑壓壓一片;原來,要通過安全檢查才能入場,我又花了半個多小時。可是,過了故宮第一道門──午門,才是真正的挑戰!

放眼望去,除了雄壯威武的宮殿,還有密密麻麻的人頭和陽傘,尤其宮殿前完全應驗「水洩不通」這句成語。究竟裡頭擺著什麼寶貝這麼吸睛?我跑到殿前跟著大夥兒探頭探腦,發現大家正搶拍著龍椅和匾額。

為了在人群中拍下金光燁燁的龍座,每個人都極盡所能地使出攝影絕技!一位高個兒大叔踮起腳尖,伸長手臂,由上往下俯拍全景;個兒小的阿姨靠著軟骨功,腰一扭,從人群縫隙中捕捉龍椅倩影;嬌小可人的少女命令身旁男友突破人群,一口氣衝到最前線,拍出完整畫面;還有個戴草帽的老爺爺相當有智慧地伸縮自拍神器,越過人群,輕輕鬆鬆拍到龍椅;而緊貼我身後的大媽則十分強悍,怒吼一聲:「前面看完的全給我讓讓!」但卻無人理會。盛怒之下,大媽雙手往人群中用力一掰,不幸站在她正前方的我,小腦袋就這麼被她厚實的手掌狠擊,險些跌落地上被踩成肉醬。

美麗與哀愁,深藏園林中

死裡逃生又不喜與人爭的我,當下便決定到「珍寶館」避避人潮,順便吹個冷氣,優雅地看展。

未料,館內依舊到處是人,有領隊在裡頭揮動五顏六色的旗幟,用「小蜜蜂」呼叫隊員們集合,有家長帶著孩子來吹冷氣,大人們坐在地上休息聊天,精力旺盛的小朋友則嬉鬧奔馳。於是,在昏暗的館內,我不僅忙著睜大眼以免踩到在地上休息的家長,還要不時被迎面而來的小鬼們衝撞,更要繞過一隊又一隊的旅遊團。擁擠的館內絲毫感受不到沁涼,唯有濃厚的汗水味及體味,加上嗡嗡嗡的吵雜聲,使我比原來更心浮氣躁,懷疑自己到底來看展還是來看人。

至於原本期待會看到光彩奪目、驚為天人的珠寶,則全是些黯淡無光的手鐲、玉珮,教人提不起勁,與在台北故宮看展時的感動全然不同。大概因為展覽箱的燈光太微弱(有的甚至沒電),且玻璃上滿布著指紋掌印,讓珠寶的美感與價值瞬間降低;另一方面,我也聽見不少導遊表示真正的寶貝早被蔣中正海運到台灣,要看就得去台北故宮看。

擁擠,讓故宮不再神祕,只剩世俗嘈雜,反倒是對面的景山公園幽靜得多,緊張疲憊的身心終於在那獲得了紓解。

在山頂上,我眺望著整座紫禁城,被其壯觀震懾得說不出話來!陽光傾瀉而下,山腳的城池金光閃耀,像是跌落在北京城裡的一塊大金幣,上面烙印著皇室貴族的虛榮和寂寞。而山腳邊,老槐樹前,立了一塊石碑,標示著明朝崇禎皇帝殉國之處;斑駁的碑文上爬滿青苔,似透露著他的無助與無奈。

遠離了人群,在寧靜的園林裡,我和小綺總算能細細感受皇家的美麗與哀愁。

【雙面人生】劉雲英/忘卻憂傷的法寶
劉雲英/聯合報
久病臥床的老公在看護以太累、不適應為由,一一求去後,不得已住進呼吸照護病房。結縭幾十年,夫妻倆從未分開過,他在醫院輾轉反側,我在家裡夜不成眠,但面對人世間種種「逆來」,除了無奈「順受」,又能如何?兒子不忍我鎮日待在醫院發呆,提早老化,便送了我手提電腦,言明「追劇或打稿均可」,於是我在照顧之餘,開始天馬行空的寫作。

老公有令,生病已經夠苦了,要我務必避開消極悲傷言詞,多著墨在趣味性描述。我恭敬不如從命,和他一起回想過往充滿歡樂的生活點滴,發現老天爺待我們不薄。他經常在我娓娓述說故事時安然進入夢鄉,我則習慣睡前整理文稿,偶爾投寄報章雜誌,多少貼補家用。

曾有久未聯絡的朋友見報來電,用欣羨的口吻調侃我們日子過得好不愜意。殊不知老公臥病多年,我這個照顧者早已心力交瘁。然而,我從未一語道破。畢竟,寫作是唯一讓我忘卻憂傷的法寶;希望藉著那些故事,讓我永遠呈現最樂觀豁達的一面,也讓大家以為我們會這樣一直幸福下去。

車廂裡的猜拳遊戲
朱玲/聯合報
那日,大寒迎來入冬最強的一波冷氣團。坐在公車後座的我,望向窗外,看著路上行人裹著厚重衣物,搓揉著冰冷雙手。到了某一站,有三位年輕學生邊嬉鬧邊上車,搶坐唯一的空位。頓時,安靜的車廂灌入了一股青春氣息。

又一站,上來一位白髮蒼蒼、約莫七十多歲,但看來仍硬朗的老先生。之前搶先坐定的年輕人見狀,立刻起身讓座。老先生說:「你坐,我身體挺好的,不必讓座給我,而且我很快就要下車了。」年輕人怎好意思再坐下,一陣彼此謙讓,誰都不願坐那個空位。

忽然,三位年輕人突發奇想,提議道:「要不我們來猜拳,如果你能贏過我們三個人各三把,就我們坐,不然就你坐。要全贏喔!」

哈哈,果然是有創意的年輕人,老先生呵呵笑地欣然答應,而我也好奇猜拳結果。

歡樂且充滿戲劇性的遊戲開始了,此起彼落的猜拳聲感染了所有乘客,彷彿大家都參與了這場遊戲。老先生要全贏何其困難,最後他自是接受了年輕人的美意。一段旅程中的小插曲,意外讓暖暖冬陽照進了車廂。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蔡興祥/聯合報
在學校時,開口閉口

都是「我們老師說」;

出社會後,開口閉口

都是「我們老闆說」。

 
 
 
訊息公告
 
 
 
 
不能錯過的日本京都祇園祭
祇園祭,身為日本三大節慶之一,有許多京都人用心守護、也令他們驕傲的數字。例如,這是從西元9世紀發源的祭典,至今已傳承千年。

設計師如何對抗川普?
全球權威雜誌「快速企業」,在川普當選之後,在官網上刊登一系列設計師對抗川普的創新提案報導文章。在這些文章中,有作者呼籲設計師應關照如何解決人類社會的集體發展問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