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7 第392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蘇冠昇/梅里雪山
【植物的記憶】水姑娘/九十九朵玫瑰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二二八前夕的印尼移工囚禁案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蘇冠昇/梅里雪山
文/蘇冠昇/聯合報
一棵棵彷彿撒上糖霜的樹木,像植物又像蛋糕,純淨無瑕恰似夢幻的童話世界……

造訪藏文經卷中的梅里雪山

咱家大姊有綠手指,她種啥活啥的成果,讓耳聞的記者登門採訪,後院花園也上了報紙家庭版;一頭栽入日本花道的二姊手藝不遑多讓,拜師十數年,除了領有「池坊流」教授證照還開班授課。

我不像姊姊們天天拈花惹草,但追憶幾次旅行:京都櫻花季,洛陽牡丹、南匯桃花盛開時節,都曾經讓我破例在旺季出門跟著人擠人。

仔細探究,我鍾意的花卉少有草本植物——蘇州、揚州園林裡挺立好幾世代的臘梅、桂花、茶花,長得都比人高;駐足南寧也由於難捨滿城巨木,將廣西行程刪刪減減。所以,對於植物,我應該是愛樹勝過戀花吧!

雖然,多數人認為貓狗是動物醫生,具有輔助治療病患及安慰長者的功能,但是,在我家,感覺上看樹賞花更可收平心靜氣之效,就拿不久前雲南之旅所發生的一件趣事來印證……

我、小妹和妹婿原本計畫一遊瀘沽湖,但當地旅行業者告知,前往瀘沽湖的道路正在整修,旅程要比平日勞累、費時,我們便聽從建議將「玩水」改為「遊山」,轉而造訪藏文經卷中早有記載的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綿延相連的十三座高峰被藏人視為「修行於宮殿中的神仙」,而眾神之首的主峰卡瓦格博,正是雲南海拔最高的山峰。

或許臨時起意誠心不如前來「轉山」祈福的藏傳佛教信徒,所以打從傍晚抵達目的地,雪山峰頂始終雲霧籠罩,難以一窺全貌,直到夜晚,山神才現身無霾星空,猶如一條銀色巨龍盤踞大地,氣勢懾人。根據氣象預報,接下來幾天持續陰晴不定,三人決議隔日下山。

一大早,從飛來寺到德欽汽車站,準備搭乘巴士回中甸。小妹夫妻去洗手間,我先上車找位子。不料,咱們的座位上卻有個中國女子和一名外籍男子捷足先登。見到我,該女子立即用流利英語說道:「我有暈車毛病,這個位子就讓給我吧!」

即使不喜歡女子的霸氣,但經常在中國趴趴走,對當地人一上車先喬位子、換臥鋪的行徑早習以為常,也就沒多話,把司機身後的兩個位子讓了,轉身坐到車門旁的空位上。

植物醫生發揮撫慰人心力量

過一會小妹夫妻上車,我才察覺妹夫臉色蒼白,小妹則略帶倦意地問:「不是該對號入座,怎麼換坐到這兒?」我無奈回答:「那位小姐說她會暈車嘔吐要我們讓位。」小妹壓低嗓門抱怨,妹夫人不舒服,昨晚她半夜起床幫老公熱敷、刮痧,這下子改坐車門旁,萬一再受風寒肯定更慘!

「巨蟹」小妹護夫心切,我只好硬著頭皮去跟占位的小姐說:「家人身體不適,請將位子還給我。」雖然女子和老外不吭聲地換回座位,可接下來她和男友卻頻頻用英語表達不滿。他倆一搭一唱的音量前半部車廂的旅客都聽得到。

為了避開沖天怨氣,我先閃到最後一排的空位。接下來,正當脖子上印著兩條紅龍的妹婿,也起身準備反擊時,車上遊客突然爆出陣陣歡呼,所有人皆指著車外並央求司機停車。

我將視線移往窗外,發現車子正行經一處布滿三角形樹掛的山坳——一棵棵彷彿撒上糖霜的樹木,像植物又像蛋糕,純淨無瑕恰似夢幻的童話世界。

司機靠邊停車,小妹手牽病懨懨的妹婿,歇斯底里的女子也被男友勸服下了車。走過中國無數冬季,卻第一次碰到如此美景的我,先是屏息,接著大口呼吸。迎面的冷冽空氣彷彿帶著甜酒香氛,讓大夥笑了醉了童心未泯地戲耍拍照。

不同於屹立在粉白雪地的吉林霧淞,梅里雪山的樹掛有著峻嶺從遠處以深藍、墨綠、草黃迤邐而來的背景襯托,漸層效果讓純白的樹掛隨著山色變化,呈現出鬼斧神工、精雕細鑿的畫面。

山坳裡的樹掛約莫延展三、五公里,但這般人間仙境的形成,得具備夜裡低溫、清晨陽光及豐沛水氣等缺一不可的嚴苛條件,而且,就算天公作美不讓風雪來攪局,眼前難得景致也會在中午以前融化消退。所以,晶瑩剔透的樹掛似乎也提醒著遊客:人生苦短,美景易逝,沒什麼過不去的!

當所有乘客再度回到車上,就見妹夫靠在小妹肩膀歇息觀景,而整個上午碎碎念的女子也倦睏在男友懷裡。相較於先前風雨欲來,此時車廂裡的氛圍儼然雨過天晴,如此變化教我不禁要問:是不是植物醫生發揮了撫慰人心的力量,有病去病、有氣者消了火氣?

近午,半夢半醒的愛麗絲們抵達終點。下了車,我和小妹走在前面,當我倆回頭等著落單的妹夫跟上,卻發現他正和早上差點幹架的老外相互揮手道別。

確實,妹夫是個脾氣來得快去得也快的性情中人,雖然雪山行半途生病又受氣,但他是學藝術的人,相信留存在記憶裡的,會是山谷中那些仿如經過他畫筆揮灑的美麗植物!

【植物的記憶】水姑娘/九十九朵玫瑰
水姑娘/聯合報
婚前我與當時還是男友的外子、他的同學以及其女友相約到花蓮遊玩,當晚因為白天舟車勞頓,我早早上床夢周公。

隔天一早,男友輕聲喚我起床,說要帶我去一個地方。原來昨晚他們玩牌,男友小贏一筆,正好隔天是七夕情人節,他想到銀樓選一條項鍊送我,可怕我不喜歡,特地載我一起去。我們共同看上一條精緻的玫瑰墜鍊,買完便悄悄地回去。

近午時分,男友同學與他女友也醒來了,男友同學送給女友一束九十九朵玫瑰花表達愛意,順口玩笑取笑男友小氣,情人節居然沒送禮給我。

嬌豔欲滴的九十九朵玫瑰確實讓人驚豔,可是我心裡並不特別欣羨。新鮮的玫瑰花會凋謝,項鍊卻可以永久收藏,我曉得這是他的心意。

那條項鍊珍藏多年,務實的外子和我勤儉持家至今也有了房與車,我們的婚姻看似平淡,但我知道其中有著堅固的愛意存在。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二二八前夕的印尼移工囚禁案
今日登場/阿蘇卡/聯合報
「人不是應該生而自由的嗎?」

今年二二八前夕,高雄筌聖老家食品加工廠爆發囚禁印尼移工十四年的新聞,很多朋友轉貼給我看,有些人平常沒特別關注移工議題,但看到這則新聞還是氣得半死。

這讓我想起上面那句經典台詞,它出自一月分台灣熱門遊戲「返校」。不知多少玩家看到這句台詞時紅了眼眶,可諷刺的是,二二八前夕卻傳出這新聞;我原本以為,走過二二八跟白色恐怖的台灣,是最能體會什麼叫「自由」的國家,但顯然不是這樣,台灣社會一方面呼籲不要重複錯誤的歷史,一方面卻又理所當然地縱容一群人去剝奪另一群異鄉朋友的自由。我感到無比錯亂。

筌聖老家的新聞是個案嗎?不,這只是冰山一角,若有關注幾個國內的移工救援組織,如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等,這些跑遍全台拯救受虐移工的人道救援機構,都能講出好幾個跟這次新聞一樣慘的真實案例。

更甚者,是以下這些台灣社會流傳已久的積非成是觀念,彷彿像不成文規定似的存在--如果旅外台灣人在國外遇到這種事,大家一定跳出來抗爭到底,但在國內大家好像當作很正常一樣,默許了這些現象。

「不要給外勞出門,他們會跑掉。」

「不能給外勞講手機,因為他們會學壞。」

「我們先把外勞的薪水保管起來,不然他們會亂花。」

常有台灣同胞正大光明地講出這些話,我瞠目結舌,他們卻認為一點都不奇怪,因為沒幾個人願意跳出來告訴他們這樣是錯的。

我時常在許多場合跟年輕學子交流,有些年輕朋友對我說:「我覺得你講的議題很重要,可是平常要關心的事太多了,我沒有誘因或是興趣了解移工議題。」

對不起,我的立場是移工議題並不是什麼需要「興趣」、「誘因」才能了解的事,相反的,這個議題是所有人「必須」了解的才對。退一萬步講,這些東南亞移工天天都出現在你我身邊,想不看到還挺難的,但我們對他們真正的處境了解多少?

就像二二八事件跟白色恐怖,那是所有台灣人「必須」了解的事情,不可能說「沒興趣」、「沒誘因」就當作不知道。

正是這樣的漠不關心,造就了囚禁印尼移工十四年無人問津的社會;我們一邊對電視上泯滅人性的行為痛罵,卻又一邊告誡自己孩子沒事別去外勞聚集的場所。

「人不是應該生而自由的嗎?」

我心目中真正的自由,是寶島上所有居民不分種族、國籍、職業都可以一齊享有的平等自由,而不是因為某些積非成是的理由,就可以縱容一群人從另一群人身上隨意剝奪的假自由。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鄧惠容/聯合報
沒錢,

「全力衝刺」求得勝利;

有錢,

「權力充斥」求得勝利。

 
 
 
訊息公告
 
 
 
 
一點都不土!女星就愛穿洋裝搭褲子
前短後長的服裝線條在幾年前曾非常流行,當時許多女星都喜歡選擇前短後長的洋裝當作出席盛會的造型單品,一次滿足露腿的俏麗和飄逸裙擺的隆重感。不過最近女星們又愛上另一波潮流,特別熱愛在褲裝外穿洋裝,或是搭配長裙擺裝飾,讓俐落的褲裝能夠保留更多女人味。

仿生噴射運動軟體機器人
英國、美國和新加坡聯合研究團隊觀察到頭足類軟體動物(即烏賊和章魚)的脈衝噴射推進方式,可使各式交通工具或機器人必備的推進系統更有效率並節省能源,因此見賢思齊,於2015年開發出一種仿生噴射運動軟體機器人,可在水中收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