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3 第393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瑜伽這檔事】Phoebe Chang/大休息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小攝影師的三個夢想,成真!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瑜伽這檔事】Phoebe Chang/大休息
文/Phoebe Chang(張以昕)/聯合報
大休息看似是一個極為簡單的動作,卻是瑜伽最難的體位法……

在一堂瑜伽課程當中,最讓大家期待的莫過於最後的「大休息」(śavāsana)。在梵文裡 śavā是「屍體」的意思,因此śavāsana又稱「攤屍式」。在練習時需要躺在地上,手腳攤平,閉上雙眼,維持身體靜止不動。透過此式能充分消除疲勞,獲得內在平靜。

大休息看似是一個極為簡單的動作,卻是瑜伽最難的體位法。因當人們靜止下來,各式雜亂的念頭便如雪花般紛飛,心神不寧,無法自拔地陷入思緒的漫遊;或因身體不適應躺姿而翻來覆去、痠痛難耐。有時則因疲憊而跌進昏沉的泥淖,即刻失去意識。真要能做到攤屍式的精髓──「保持清醒而放鬆的狀態」,真是難如登天。

大休息時的淚水

對我而言,大休息之難,在於把身體毫無畏懼地攤開,且在任何的時空當中,身心都要全然地放鬆,內外在皆是如此。

這是攸關信任的課題。在某些艱難的時刻,經歷了人事的流離遞變,練習攤屍式時便無法安心躺臥。當最脆弱的胸腹朝天,恐懼便如電流般在全身亂竄,浮光掠影在腦中一幕幕地浮現,手腳也無法控制地想要抖動,害怕再次受傷,只想把身體蜷縮起來,好讓自己得到保護。

因此,既是演練「攤屍」,那便要從放下開始,學習接受各種形式的逝去及死亡,才能夠重獲新生。

大休息是坦然面對一切的練習,從信任地板開始,將身體交付天地,並在逐步放鬆及觀息的過程中,漸漸讓雜念止歇,回返靜定之境。

在大休息的引導中,常會讓呼吸成為一條繩子,無論思緒有多麼繁雜,都要緊抓著這條繩索,保持對出入息的覺知,藉此穩定心神。

記得曾有位領有殘障手冊的學生來上一堂舒緩的瑜伽課,在我們大休息時,她經過好一陣子的調整,身體才安舒下來。下課之後,她閃著淚光告訴我:「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覺察到呼吸的存在,原來,我一點都不寂寞,因為有呼吸一直陪伴著我!」

大休息是一段歸返自身的旅程,經由往內收攝的過程,擺脫對外在世界的依賴和黏著,獨自前往一個只有自己才能抵達的地方。在旅途中,或因昔日的苦痛而傷心流淚,或覺受到深刻的孤獨和迷惘,有時也會若有所悟、怡然自得,但只要按圖索驥,都不會在霧裡迷路,終究能通往一處靜謐光亮的所在。

擁抱媽媽的大休息

要做好大休息,第一步便是要躺得跟「皇上」一樣舒服。在瑜伽教室中有各種輔具,例如抱枕、磚塊及毛毯,能夠幫助身體充分放鬆。而在孩子們的瑜伽課裡,「母親」就是小孩做大休息的最佳輔具。他們最愛趴在媽媽軟綿綿的身上,小小的身軀緊緊裹住媽咪,還不時或親或抱,像是無尾熊般可愛。孩子們在大休息中聆聽媽媽的心跳聲、嗅聞媽媽的氣味、貼近媽媽的皮膚,總讓他們能安靜好一陣子。

每當旁觀這緊緊相擁的一幕,總是讓我感動不已。大人練習攤屍式,或許也是希冀能卸下所有的武裝與重擔,在靜默中重新尋得這一份初始的單純與幸福吧!

當孩子們長大一些,大休息時會發給他們動物玩偶,讓小孩將玩具放在肚子上,用雙手的觸覺感受玩偶在腹部的起伏,即是呼吸的流動。「肚皮蹺蹺板」是小朋友很喜歡的活動之一,他們總會乖乖躺好,期待老師趕緊把小動物放到肚子上。

許多大人認為孩童都該是無憂無慮的,但其實很多孩子因家庭、課業或健康等因素,從小就很難放鬆。當這些孩子做攤屍式的練習時,會像毛蟲般蠕動,或無法忍受安靜的氛圍而躁動不安。

就讀小二的小潔就是這樣的女孩,從小便患有免疫系統的疾病,全身常處於脫皮流血的狀態,在轉學之前,也常受到班上同學的排擠嘲笑。

她很喜歡跟我抱抱,特別是像小嬰兒一樣的橫抱,透過身體的接觸,讓她放鬆不少。而在大休息時,因長期的搔癢而無法安定躺臥,我嘗試觸碰的方法,引導小潔將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鬆弛下來,看著她終於能享受寧靜的時刻,總是很為她開心。

秒睡族的大休息

大休息並不是「睡覺」,需要全程保有清醒的覺知,但當我們放鬆的時候,卻又很容易睡著,要能醒著實在困難。

雖然「入睡」並非攤屍式的練習宗旨,但對於工作繁忙且睡眠品質不佳的現代人來說,卻未嘗不是件好事。

在瑜伽課上有群學生被歸類於「秒睡族」,他們的睡功讓人驚嘆萬分,每次幾乎都能在兩分鐘內鼾聲大作。據他們表示,躺在瑜伽教室硬梆梆的地板上出奇好睡,但臥於家中柔軟舒適的床上卻老是睡不著,真的很想建議教室推出跟旅館一樣的「休息三百元」住宿服務。

有一次大休息時,屋外傳來偌大的廣播聲:「修理紗窗、紗門、換玻璃。」當練習結束時,我問大家是否受到打攪,一位睡得很熟的學生回答:「對喔,剛剛好像有聽到賣刈包的聲音。」

大夥兒聽了哄堂大笑。原來這位學生太過飢餓,在睡夢中竟把修理門窗的聲音,錯聽成美味的刈包叫賣聲啦!

身為一位瑜伽老師,教學上最大的享受就是帶領大休息。每當熄燈之後,瞥見窗縫透進的微光,柔和地鋪在瑜伽墊上;凝望學生平靜的臉龐及深沉的鼻息,猶如熟睡的嬰孩般純淨而美好。時空暫時停格,遠離一切喧囂,不再跳躍流轉。此時,我總會滿懷感謝地闔上眼,感受這份難得的靜定,隨同大家一起歸返溫暖的心家。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小攝影師的三個夢想,成真!
今日登場/須文蔚/聯合報
在花蓮市洄瀾人文館裡,來自重光社區的太魯閣族女孩尤福鈺,正熱心為參觀「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攝影展的觀眾導覽。她在國中三年級時,因為參加花蓮數位機會中心的攝影課,迷上了拍照,開始懂得把心情反映在作品中。她指著這次展出的〈憂鬱的心情〉,說:「綿延的青苔,正是我鬱悶的心情寫照。」

像尤福鈺一樣的偏鄉青少年和兒童,因為「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相機.課程.展覽」計畫,從2015年開始兩年間,已經有超過三百位小小攝影家擁有一台二手相機,參與攝影大師開設的課程,甚至每年有接近四十位幸運兒,能夠將攝影作品參加巡迴展覽,感染更多偏鄉的孩子,相信夢想其實不是遠在天邊。

要讓偏鄉小攝影師擁有相機,其實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記得把這個構想與鍾雲如女士分享時,她竟然說:「沒問題,我們一起來努力。」於是她聯繫了台北市天主仁愛堂的阮進懷神父,以教會作為基地,接受各地熱心民眾的捐贈。同時,國祥貿易股份有限公司也加入了蒐集二手機的陣容,透過社群網站的宣傳、熱心朋友的捐輸,第一年就有超過兩百五十台的相機進入課程中。

一直記得第一堂課時,東華大學的講堂湧進一百多位小朋友,有人拿著相機,興奮地問我:「這真的要給我嗎?」

我說:「真的啊!可是你要把攝影課上完,還要回家拍照。」

小朋友問:「還有呢?」

「還要參加攝影比賽啊!」

「好啊!」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一大群偏鄉小孩,一頭闖進了數位攝影世界。

有大師加持的攝影課,是第二美好的夢想。詩人與攝影家德亮,爽快答應每年回到家鄉花蓮,貢獻一場攝影工作坊。而上慶文化總監林亭君外號是大俠,十分豪氣地招呼了在國內外奔波的專業攝影師群:李政勳、吳易致、高倩怡、彭光照、黃彥翔與李振群等大師,在疲憊的工作之餘,來到偏鄉,先後在壽豐、壯圍、富里、大陳新村、豐濱等地,為小朋友和老人家上攝影課,還帶領著學員們外拍。

攝影家李政勳熱愛與小朋友互動,從事商業攝影久了,技巧與成規會讓人窒息,他覺得,小攝影家時時刻刻都有好奇心,有觀察世界的另一個角度,直覺、創新與不受拘束,讓人充滿驚喜。

上完大師課程的孩子,帶著自己的相機回到學校,走進家裡,展開他們的「攝影大業」。他們把作品陸續傳給老師們,數位機會中心的夥伴和攝影家們,透過社群網站擇優陸續上網,並在年底為孩子們舉辦攝影展。

記得第一次攝影展時,看見一個孩子拍出家中的情景,疲倦的父親躺在沙發上,剛吃完的晚餐沒有收,弟妹沒有書桌,將就著茶几寫功課,這窘迫的風景透過孩子紀實拍下,充滿了無奈的情緒,絕對是城市孩子無法理解的景象。在日常生活中發現美感外,小攝影家也因為培訓課程接近了社區文化,宜蘭壯圍鄉傳統的牽罟、花蓮新社香蕉絲工坊編織技法、富里美麗的稻田、大陳新村特殊的風貌等等,都一一隨著光影流進小攝影家的眼中,流進鏡頭,流淌在光亮的相紙上。

熱心的鍾雲如女士不僅幫忙募集相機,還努力找藝廊與文創業者協助,幫孩子們沖洗相片,把作品裱框,在都會區辦理攝影展,而一切的努力都是希望讓小攝影家的三個夢想還能繼續下去,讓舊相機找到新主人,讓更多偏鄉小孩有機會按下快門,成為下一個攝影大師。

一台二手相機,一系列攝影課程,加上一個攝影展,讓尤福鈺更愛攝影,也讓她更敢於夢想,也希望更多孩子加入有趣的數位攝影課程,記錄獨一無二的真摯記憶。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路愈曲折,心,愈要正直。

正直,才能走出價值。

 
 
 
訊息公告
 
 
 
 
血栓形成會害命 該如何遠離血栓危害?
血管堵住了會產生很多嚴重問題,為什麼會堵住?多半與血栓有關。血栓塞住心血管就是心肌梗塞,塞住腦血管就是腦中風。血栓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一發生就可能有致命危險?該如何預防?

葡萄酒配音樂 蹦出新滋味
根據名為「啟動效應」的理論,研究者發現,受試者傾向用所聽音樂的形容詞來描述口中品嘗的酒;而沒有聽音樂的對照組則有完全不同的結果。這就是為什麼公共場所使用音樂營造氣氛相當重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