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7 第394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超解答】李達達/失戀的時候 適合
【青春名人堂】睫毛/睫毛家的 曾祖父
【跟我這樣動一動】杜解萍/唯一的堅持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生活超解答】李達達/失戀的時候 適合
文/李達達/聯合報
生活沒有答案,求解只會愈抓愈癢,那就來分散注意力吧……

Q:李達達好,我是個在異鄉失戀的插畫家。我飛出國,和遠距離交往五個月的超完美對象見面,但相處五十天後卻發現我們不適合,所以決定分開當朋友就好。因為是大人的戀愛,我只能假裝自己很好,日子照常過。其實我好傷心啊,光打這些字就想哭,該怎麼辦?(失戀插畫家)

A:親愛的失戀插畫家,失戀真的好苦啊,認清現實,夢想幻滅,比不小心吃到秋刀魚內臟苦一百萬倍。

不過我知道一帖解藥喔,去中藥行抓當歸、川芎、熟地、桂枝、黃耆、甘草、紅棗、枸杞,丟到鍋子裡用熱水煎一個小時,把那個水喝下肚,就可以消除失戀的苦澀感,讓你從難過沮喪中瞬間好起來。

嗯,我騙你的,這是煮當歸鴨的藥材。而且你人在異鄉,應該很難找到中藥行吧。總之,失戀真的沒藥醫。不過偷偷告訴你喔,就像在寒冷的夜晚當歸鴨泡麵特別好吃一樣,有些活動在失戀期進行會特別有滋味。

以我的經驗來說,失戀的頭幾天適合寫筆記。寫下你怎麼遇見那個人,寫你花了多少時間和精神,寫你的夢你的期待,寫你的恨你的落空,手寫,紙與筆,寫到激動處更用力,力透紙背,最好流下幾滴眼淚。所以別用鉛筆,鉛筆沒有墨跡不會模糊,不夠戲劇。戀情有一半是被自己的大腦戲弄,那就把劇本寫下來,心淌血當墨水,沾一點,筆不要停,也不要忘記呼吸。寫夠了,跳出來當觀眾,讀自己的破綻,接受結局。戀愛死了,作品誕生。失戀的人既是小笨蛋也是大文豪。

失戀期也適合來場小悲壯之旅。讓自己踏上看似不可能的路,遇見未曾見過的風景。比方說獨自一人沿著海岸徒步走一百公里。為了這一百公里你得做各種準備:一雙合腳好走且耐磨的鞋子,配上吸濕排汗且除臭的襪子,背包要服貼背脊配重均衡,一份地圖,數種電池,愈準備愈知道自己是誰。你一天能走多遠,你的體力能走幾天?路程上有沒有補給點,如果沒旅店就要帳篷和睡袋,租或借?還是你打算流浪,在哪裡睏了就在那裡倒下。你要把這趟旅行告訴幾個密友,你要他們阻止你,你要他們說你瘋了,你要準備齊全但假裝一意孤行,這樣的悲壯剛剛好,就算沒有意

義也沒有關係。以我的經驗來說,刺破腳底的水泡也很療癒。

不過要說到失戀期最棒的活動,還是躲在自己的被窩裡痛哭一場啦。最好是曬過太陽溫柔蓬鬆的大棉被,最好是印著星星和月亮的深藍色被單,最好是本來沒有打算要哭的,最好是--剛起床,拍掉鬧鐘,鼻酸,皺眉,接著把自己埋進棉被裡,毫無保留地哇啦哇啦大哭起來。月亮會接住你的臉,星星會吸收眼淚,哭累繼續睡,醒來再哭一回。起床,開一盞小檯燈,擤鼻涕,渾身空蕩蕩地走出房間,撕開包裝膜,裝滾水,你知道世間所有的圖案都供調理參考,你還是會再為自己泡一碗當歸鴨泡麵。以我的經驗來說,加顆蛋感覺會好一點。

親愛的失戀插畫家,我們不能否認,戀愛真是個很棒的東西。有戀愛的日子就像活在MV裡,到處都有音樂,隨時隨地都能唱起歌來。所以失戀才會這麼令人尷尬難受,像抽掉音樂的MV,只剩下莫名其妙的怪姿勢和空鏡頭而已。這種時刻就暫離包廂吧,逃出那片沉默,放下麥克風去點心吧覓食,填飽肚子,喝杯溫開水潤喉回來再唱,戀歌唱完換怨歌,唱到破音就是自由人。

雖然你的戀情以大人的方式完結了,但我希望你不要太依賴「大人」這個概念。「大人」是收納櫃,就算外面整齊乾淨,一塵不染,久沒打開裡面也是會被蟑螂下蛋。如果把全部的糾結都藏起來塞到最深處憋著,原本珍貴的寶貝也會一併消失,一不小心就會搞成怦然心死的人生收納術喔。

以我的經驗來說,所謂的大人都是表面平靜的嬰兒,我們還是得找個隱喻上的奶嘴給自己。因此就算很艱難,我仍要推薦你去找當歸、川芎、熟地、桂枝、黃耆、甘草、紅棗和枸杞,用這些真材實料的東西,為自己煮一碗熱呼呼的當歸鴨麵線吧。

希望你讀到這裡的時候,已經可以回頭笑自己了。

本專欄誠徵生活難題,請簡述您的疑問或困境,並且附上您的暱稱、職業等等個人資料,寄至繽紛版(benfen@udngroup.com),李達達將竭盡一切所能為您分散注意力。

【青春名人堂】睫毛/睫毛家的 曾祖父
今日登場/睫毛/聯合報

【跟我這樣動一動】杜解萍/唯一的堅持
杜解萍/聯合報
我從小就是個運動白癡,似乎永遠沒辦法喜歡運動,更別提持之以恆了。

小朋友都愛跳橡皮筋的遊戲,我卻因為腳搆不到,趴搭一聲摔倒,結結實實臉著地、嘴角流血,暈頭轉向地被老師帶去保健室急救。

初中時,測驗一百公尺短跑,我的雙腳好似打了結,屢次差點摔倒,昂著頭奮力往前,旁邊同組同學早已不見人影。上氣不接下氣地奔跑時,耳邊傳來老師的咆哮:「解萍,妳在散步呀,跑快一點!」漲紅著臉憋一口氣,努力擺動雙手,腳不停蹄終於跑到終點,「二十八秒,哇,打破紀錄啦!」喘著氣,大口吞下大家的恭喜和歡呼。

高中體育課要跳馬鞍,這才是我最害怕的一項。一直拖延著不敢跳,好像排隊打針一樣,推同學先跳,最後輪到我非跳不可了,心臟怦怦急跳,雙掌放到嘴前「呼、呼、呼」,終於鼓起勇氣,跳啊!砰一聲,跨坐在馬鞍上,手被折到身體下面,雙腳分開往前一衝,摔個四腳朝天,半天起不來。幾個同學又扶又攙把我提到場邊休息,我恨透這匹馬啦!

老師要我們試試丟擲鉛球,拿著那顆沉重的鐵蛋,心想:不就是丟出去嘛,我的力氣還算大,難不倒的。哎呀,不妙,只見鐵蛋往圍觀的同學飛去,一片驚呼,嚇得我緊閉雙眼不敢動彈,幸好大家躲避得宜沒傷到人。經歷如此驚險的體育課,田徑三鐵對我而言絕對是宇宙無敵超級危險的運動項目。

就業後,第一次和朋友去打保齡球開洋葷,換好鞋子,拿著圓滾滾的球,擺好美美的姿勢,默念「一、二、三」,往前一衝;不料,就這樣連人帶球滑出去,跌坐在球道中間,全場爆笑,我恨不得有個地洞鑽進去。

細數家族成員,沒有一個有運動天賦,笨手笨腳不說,最好的狀況也只是普普通通。兒子曾說:「幸好我考高中、大學的時候沒有實行教改,五育並重,否則光運動這一項就被淘汰啦!」唉,兒子們,對不起呀,我們家運動基因有夠差。

但自從乳癌開刀後,需要藉著運動來健身,考量自己對各種球類、有氧運動、瑜伽、游泳等,沒有一項擅長,最後找到一樣,大多數人都可輕易做的運動--走路。

我認真找來專書研讀,欣喜見到美國出版的《走路!不要跑步》作者史塔曼博士指出,行走健身只要邁大步、速度較快、雙臂擺動、抬頭挺胸,不需要跑步。哈,這麼簡單喲!有人在前指引,開始我這輩子唯一堅持的運動。

咱們「飛躍的羚羊」紀政發起「百萬聚樂步」,推動百萬國人日行萬步。我朝這目標每天健行一萬步,新店的碧潭、陽光公園、河濱步道、烏來、坪林、陽明山、淡水都是我造訪之地。行走之中,沿路風景怡人,空氣清新,就是我大汗淋漓下額外得到的禮物。

至今健走沒帶來任何危險與出糗,我可以安安心心、輕輕鬆鬆地享受這唯一的運動項目啦!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鄭衍成/聯合報
以前想紅,精進才藝;

現在想紅,標新立異。

 
 
 
訊息公告
 
 
 
 
年年上演大撲殺!台灣禽流感為何愈來愈凶猛?
2月初爆發禽流感疫情,造成大規模撲殺,引發全民恐慌。農委會對外表示是北方候鳥來台過冬帶進病毒,但真的是這樣嗎?而養殖場管理上又有什麼漏洞?

美國的以貌取人:種族貌相
近日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被警方隨機盤查,有網友認為或許李主委穿著較為休閒(夾腳拖),警方以貌取人。然而,以貌取人還真的是美國警察辦案時,經常使用的一項重要參考,只是名稱有些不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