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0 第395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林蔚昀/三十五歲的青春
【記憶藏寶圖】印度NG人七/那棉花糖般的孩子
【平凡有滋味】來,來,來種菜
【平凡有滋味】志工生活樂趣多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林蔚昀/三十五歲的青春
林蔚昀/聯合報
最近常有人說我看起來像小孩。一個是剛認識的編輯,看了我的文字又見過我本人後,覺得我是個「心思細密、有哀傷氣質的永遠女孩」。另一個則是從十七歲就認識的手帕交,來探望正在坐月子的我,對我說:「真奇妙,妳都沒變,好像小孩。」

對於今年將滿三十五歲的我來說,被人說「像小孩」,不知是該喜還是該憂。喜的是,生了兩個小孩的我,面容看起來依然青春,不需要保養。憂的是,都已邁入奔四的人生了,卻還未脫稚氣,是否也代表我不成熟、長不大?

雖然我一直相信,成長並非和童年告別,而是結合童年特質和成人特質,但也不免落入世俗的框架,覺得自己身上的孩子氣、浪漫、理想是不好的,而老成、世故、現實是好的。另一方面,即使我從年輕時就被人說老成、超齡,也嚮往著快快長大,但是突然發現自己走到了「三十五歲」這個門檻,還是有一種「我怎麼開始老了?」「這是中年的起點了嗎?」的驚怖感。

有了「開始老」的意識,我看身邊比我年輕的人就帶著一種混合了輕視、寬容、同理及羨慕嫉妒的感情,面對他們的徬徨,總會說:「你/妳還年輕,還有時間。」而當我發現,身邊比我老的人也帶著這樣既慈悲又憐憫的眼光笑看我的焦慮,對我說:「妳還年輕啦。」我又覺得不服氣,很想跟他們說:「哪有,我也老了。」

無論心態上是老是小,我無法否認、改變的是,我的身體一日一日慢慢地老去了。二十歲的時候,熬夜趕稿是家常便飯,而且整晚不睡,第二天還是可以精神奕奕地出門看戲、上課。二十八歲時大兒子出生,我在育兒、工作、家務之間團團轉,還是拚命擠出時間來寫作,彷彿如果不這樣,就會覺得生命白白浪費了。

今年小兒子出生,我很明顯地感受到體力大不如前。六年來的育兒生活在我身上留下了各種舊傷,讓我動不動就這裡痛那裡痛,就算什麼都沒做,也一直覺得很累。拖著這樣的身體,熬夜寫稿當然再也不可能,生活中所有一切,也都以「避免累」為最高指導原則。於是,做菜只做簡單的菜,因為比較不累。以忍讓和溝通對話代替和老公吵架,因為吵架太耗費心神和時間。

有人對我說:「三十五歲還很青春,要有老花後才算中年。」雖然不知道我真正進入中年後,是否還會被人說「像小孩」,但現在,就讓我好好珍惜這矛盾、又老又小的青春餘光吧。

【記憶藏寶圖】印度NG人七/那棉花糖般的孩子
文/印度NG人七/聯合報
Misha當時非常愛哭,只要她在我房間放聲大哭,嫂嫂看我的眼神就帶著責備與不諒解。因此,我更討厭這個兩歲的女孩了……

擠入私立學校的窄門

二歲半的姪女Pritika去上幼幼班了,她開心地背著書包在鏡頭前拍照;與此同時,哥哥嫂嫂已經開始物色她未來的學校,預備面試資料與費用,盼能在這一年內將學校搞定。雖然德里有公立學校,但比起私立學校,設備差、教室擁擠、一位老師照顧更多學生,在教育資源的分配上更顯窘迫……稍微有經濟能力的人,都會選擇讓孩子去上私立學校。不過,私立學校也不是有錢就能上的。

小姪女Misha到了三歲的時候,哥嫂非常緊張,印度的私立學校是需要父母及小孩到校面試的,準備的文件更是多如繁星。首先,由於各學校都有自己的報名表,父母必須花錢購買,詳細填寫。與台灣不同,印度很多文件上都會特別註明填寫父親姓名,而報名表裡更是連父母的學經歷都要附上,資料才算合格。但,填了也不一定就有面試機會,學校還會向報名者募捐一筆錢,稱為學校基金,不捐不行。

然而,即便如此奉獻了,還是不一定能上這間學校。家長們常常捐了卻沒上,或是連面試也沒就謝謝改天見,只得再面試下一間……排隊等著入學的孩子實在太多了。Misha很幸運,面試了兩間就上了,只花了十幾萬盧比。

我家先生胖爺的同事比較慘,捐了好多錢給學校,可現在孩子都五歲,依舊沒有學校念。

家族裡的第一個孩子

我記得我第一次見到胖爺小姪女Misha的時候,她只有兩歲,小小的身軀,大大的眼睛,一副無懼於天地的模樣。

也是,身為家族的第一個孩子,她從小就是掌上明珠。我那時剛到印度,水土不服、語言不通、飲食不順、情緒壓抑,看電視看到一半會突然哭出來,當月的MC只來兩滴黑血。這也讓我常跟這個只有兩歲的孩子吵架,情緒激動時我真的想過把她從九樓陽台丟下去,但僅存的理智讓我把她從肩上放下了,否則現在我的Google代名詞就是:台女為愛走天涯,印度受苦憂鬱,竟將兩歲女孩丟出陽台。

Misha那時非常愛哭,只要她在我房間放聲大哭,嫂嫂看我的眼神就帶著責備與不諒解。因此,我更討厭這個女孩了,不止一次用台語對她說:「妳這死孩子,等妳媽生下一個的時候,妳就不是重點了!」我當時是認真的。

後來我在印度住好幾年,熟悉Misha後,她成為我的最佳玩伴,時常來我房間要台灣的爽口糖,而我每次回國也會為她多帶好幾包玉米棒。我很喜歡抱著她,軟軟小小的像棉花糖。她如果可以一直這麼小,那該有多好?

結婚前,她走來我面前,彎下腰摸了我的腳,叫聲:「Chachi.」意指叔叔的妻子,然後她就長大了。記憶裡最後一次將她整個人抱入懷中,是她正好在學校活動扮演一隻小兔子。在那之後,她從我懷裡跳下來說:「I am a big girl, no more hug.」我悵然若失。接著,她的妹妹出生,再也不能這樣任性了。

有一次我因為時差陷入昏睡,恍惚之間有人在摸我的頭髮。我睜開眼睛,發現是她。Misha問:「Chachi,妳為什麼一直在睡覺?可不可以陪我玩?我想妳。」我吐出幾句我自己也不記得是什麼的話,又睡了過去。起床時,發現小姪女被她妹妹陷害,妹妹坐在地上放聲大哭了半個小時,聲音都沙啞了,小姪女好聲好氣地安撫妹妹,小姊姊的模樣表露無遺。

小姪女趁著媽媽不注意的時候來我房裡,跟我一起看《冰雪奇緣》,過程中她不停解釋誰是Anna、誰是Elsa,其實我早就看過這部片,但我很喜歡看她解釋的樣子。電影結束後,她拿了一大串自己的玩具手環來給我,「這是為了感謝妳陪我看電影的禮物,挑兩條吧?」我挑了條珍珠手環,她笑著轉過身,又回去當姊姊。

我想到當初自己的怨言,我真想收回那句話。我後悔了。如果時空可以倒轉,我希望Misha可以一直是那個棉花糖般的孩子,甜美入心。

●摘自高寶出版《嫁到印度當人妻》

【平凡有滋味】來,來,來種菜
新真/聯合報
我在後院闢地種菜,依時序做堆肥、播種、灌溉,每天花大把時間在園圃裡。但,認識我的朋友都曉得,我種菜總是大張旗鼓地開始,卻少有收成。探究原因,多是成果被各類飛禽走獸先嘗為快。因此,種菜多年,我吃的有機蔬菜幾乎皆來自朋友的愛心。

辛苦種菜自己吃不到,實在離譜,可更難理解的是我體內彷彿被植入有機耕種程式,漠視自己長年「勞而不獲」,仍舊準時重新整地。為何這般癡迷不悟?某天我下定決心省下力氣、時間,轉向更有建設性的活動,開始每周撥出時間去探訪子女不在身邊的長輩。

有一回,我探視一位長年不良於行的伯父,他多次進出醫院,全賴年近八旬的妻子照顧。那一天,我在伯母剛種下新苗的後院,說起自己種菜成癡、樂此不疲的點滴,伯母也分享了她的心情故事。

其實,多年來被疾病困住的不止伯父一人,還有伯母。伯母終日與病人相處,擔心伯父單獨在家有差池,採買日常所需不敢在外久留,更遑論出門放鬆。每當她想鬆弛緊繃的身心,便會來到後院,暫離日常的病痛與不順心,讓眼裡盈滿那蓄勢待發的幼苗,以及欣欣向榮的菜蔬。

原來,我們喜歡種菜的理由很單純。當生活中盡是惹人煩的事物,種菜帶給我們盼望與安慰。種菜的過程很簡單也很明確,只要我們有心,幼苗就會日益成長茁壯,帶給我們「努力就有希望」的訊息。

【平凡有滋味】志工生活樂趣多
玉竹/聯合報
孩子出生後,我離開職場,回歸家庭,努力扮演全職媽媽的角色,每日繞著洗衣、打掃、買菜、煮飯、帶小孩等事團團轉。久而久之,好像有一條無形的繩子將我綁在家裡,生活圈愈來愈封閉。

就在孩子讀國小時,我發現學校有「志工團」,家長可以選擇擔任導護、環保、圖書、輔導等志工服務,導師也很歡迎爸媽利用晨光時間進教室帶活動。於是,我開始到孩子班上講故事,也抽空陪伴弱勢學生溫習功課、訂正作業。為了講故事、教功課,我常常得利用家事空檔準備教材,揣想怎麼做可以吸引小朋友的目光,讓他們學得有趣。

乍看我是多了額外工作,生活應該更加忙碌,然而每周花數小時轉換生活軌道,不但讓我跟孩子的導師、同學變得熟悉,也更了解孩子在校的學習狀況。並因為加入志工團,我認識許多好朋友,大家分享媽媽經之餘,也時常結伴學習新知或健行踏青,感情如姊妹般融洽。

一轉眼,十多年過去了,孩子們早就讀大學了,我還捨不得由國小志工團畢業。志工服務為平凡的生活增添許多樂趣,在歡喜付出的同時,豐富了我的生命。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努力不一定能成功,

但能讓人變成熟。

 
 
 
訊息公告
 
 
 
 
薑黃這麼夯 吃多少才有效?
養生風潮盛行,薑黃成為現代保健新寵兒,研究指出,薑黃具有防失智、抗氧化、保護腸胃等功能,不過,到底怎麼吃、什麼時候吃、吃多少才有效?

在城市角落發現驚喜 跟著蕭青陽悠晃台北
在台北,總有各種玩法,讓旅人為這座城市深深著迷。探訪古蹟,細細品味刻畫著歲月痕跡的老建築;或沿著河濱自行車道欣賞河岸風光。本次特別邀請設計師蕭青陽帶路,跟著他的人文觸角,一起逛台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