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2 第395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悲傷端午節...猶記他手裡的棒棒糖
青春名人堂/透明的演員Q
說明書大補帖/花錢說明書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悲傷端午節...猶記他手裡的棒棒糖
文/劉宗瑀/聯合報
端午節時,醫院角落紛紛冒出各種粽子。看著護理師剝起一顆晶瑩剔透、宛如冰雕般的鹼粽,實在讓人暑氣全消。他們七嘴八舌討論著鹼粽的身世,我卻想起了一個診間畫面。

那是一個悲泣不已的母親,抓著我哭泣:「大家如果怪我、罵我那都還好……是我沒顧好……」

兩次的食道傷害

允兒兩歲多,個頭瘦瘦小小,有著大大的眼睛,皮包骨的身材,手中緊握著一根棒棒糖。

我跟兒童胃腸科的主任背對著母子倆,準備著需要用的器械,也默默地準備著把自己的心武裝、鐵石化,如此才能面對等會將要發生的事。

允兒是食道嚴重灼傷的病人,半年前調皮愛玩,在大人沒注意的情況下,把桌上用來浸泡、製作鹼粽的鹼水整碗喝下,造成第一次食道傷害。

允兒喝下後,家人沒有正確知識,讓慌亂的愛造成更大傷害,家長邊哭邊挖著允兒的喉嚨,幫他催吐,造成了食道二次傷害。(誤食腐蝕性物品時,嚴禁催吐,必須盡速送醫,並將強酸或強鹼的液體攜帶至醫院,讓醫師能夠進行正確處置。

「我忙著打電話叫救護車,回過頭看到允兒被挖喉嚨,哭得更慘、兩腳亂踢……」允兒媽媽再也說不下去,低下頭泣不成聲。

食道灼傷的問題不是一、兩天就會顯現嚴重性,而是要數周,甚至數個月。一開始急救後,媽媽得知對生命沒有立即影響,高興地鞠躬,拚命向醫護人員道謝,但更糟糕的事情還在後面。

食道就像塑膠管,本身有從上往下的推擠力,由肌肉構成。當管狀內部受到腐蝕,推擠力消失了,接著修復的結痂組織就會讓食道變窄、變硬,這才是真正苦難的開始。

允兒的食道狹窄愈來愈嚴重,即使將固體食物磨成泥也難以下嚥,只能插著吸管,靠攝取流質過活。他必須接受一次次的「食道擴張術」,也就是用胃鏡方式在食道內把氣球撐開、反覆推開食道,讓管徑多少能變大一些。

根本是人間煉獄。

一個微小的心願

允兒的食道多次擴張卻效果不彰,主治醫師結束治療後,滿頭大汗地解釋:「允兒的狀況可能要開刀重建,切胃、切腸來造廔灌食。」

允兒媽媽聽得一頭霧水,急問:「所以開完刀之後,可以吃麥當勞了嗎?」說著眼眶又泛淚了:「有一次他忍不住了,偷偷吃了一口哥哥的薯條,結果就大哭,說胸口好痛好痛。」

食道狹窄,固體食物經過的胸口劇痛,連大人都可能痛得滿地打滾,何況是小孩?

進行這種乾坤大挪移的整個消化道大手術,術後效果如果不如人意,就必須倚靠著點滴給全靜脈營養,即使存活下來,也可能逐漸影響肝臟功能,變得愈來愈瘦弱,慢慢死去……這些可能的「病情告知」,此時此刻在一個心碎的媽媽面前,實在說不出口啊。

允兒媽媽一次次的信心崩壞,一次次被孩子的病情打擊,但其實她最該知道的,是當時「如果多注意一點小孩的安全就好了」,只差那麼一秒沒注意,責任歸屬最終還是壓在家長的身上,她再多的眼淚也無法改變事實。更雪上加霜的,是允兒家是低收入戶,龐大的治療費甚至需要社工轉給福利團體幫忙,這讓允媽著急,開刀的錢到底要從哪裡來?

檢查完後的允兒在護理人員協助下,擦乾一身汗,換好了衣服,靜靜躺在檢查床上被推出房間。他看到媽媽,臉上還掛著淚,伸起小手問:「可以吃糖糖嗎?」

那根棒棒糖,從頭到尾他都緊緊握著。乖巧貼心的模樣,彷彿完全忘了剛才的病痛……

他小聲再問:「媽媽,我什麼時候可以吃麥當勞?」

允媽心疼地摸摸小孩,無言以對。

他們再次跟我道別,看著她擁著小孩離去的背影,一句「你沒辦法吃麥當勞了……」怎樣也說不出口。

●摘自時報文化出版《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偏鄉小醫院的血與骨、笑和淚》

青春名人堂/透明的演員Q
今日登場/鄧九雲/聯合報
Q每次謝幕時眼睛都會紅,無論他在戲裡的角色有多小。他最愛嚷嚷著問:「『沒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員。』到底是誰說的呢?」我記得自己已經回答他無數遍:「史坦尼斯拉夫斯基。」但他下次還是記不得。

Q也是半路出家的演員,年紀不小,個子不高,外型老實說沒什麼特色,一直零零星星接著規模不大的演出,還好他有一副好歌喉,能接一些婚禮演唱活動,勉強維生。我們認識的故事起因於他收到一位導演的筆記,那位導演說他演技「太透明」。

「到底什麼是太透明?妳寫書又演戲,幫我解釋一下文言文。」

「就我對那位導演的理解,他比較喜歡重口味。」

「要下猛藥就對了?」

「也不全然,可能就是還沒有到位,需要一點時間啦。」

後來才知道,那次「透明」的說法,讓他備受打擊。他為了不那麼透明,學了十八般武藝:泰拳、鋼琴、游泳、雜耍、魔術等,他說自己賺得不多,薪水全變學費了。而且他又加了一句可以嚷嚷的台詞:「只有膚淺得什麼都想試試的人才能成為專家。」我問這是誰說的呢?他回答,是史坦尼嗎?(他竟然記起這個名字了,太感動了。)

演員無論順遂與否,最重要就是堅持,然後努力了解自己在尋找什麼,最後要去的那個目標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Q說他之所以打從心底不在意自己的角色大小,不是因為目前還沒有太多選擇,而是他明白只要上台,最後就能「謝幕」。那一刻,便是他所追尋的意義。

「演員都在追求那種狀態不是嗎?一種在舞台上全然自由、清醒又沉溺、收斂又放縱的滿足裡。雙重的自己,角色和我,同時存在又能同時掌控。我愈開心,聽見的掌聲就愈大。」

「我也喜歡謝幕。不過我的理由比較單純。一齣戲的完成,需要多少環節,一丁點都不能出錯。那一刻,便是見證。」

「妳不是寫文章的,怎麼那麼俗氣?呵呵。」

「接受掌聲時,俗氣一點是可以被寬容的啦!」

「所以說,沒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員。謝幕時刻,人人都是大明星。」

那天,我突然覺得「透明的演員」也能有另一種解釋。他沒有自己的形狀與樣子,當他更明白如何形塑自己,他便可以成為任何一個角色。不知道那個導演會不會有這樣的暗示呢?

說明書大補帖/花錢說明書
珠立葉/聯合報
●江湖認證:消災∼當大爺都要花錢。

●江湖研究:

1.活著很花錢:吃穿住要錢,吃好、穿好、住好更花錢。

2.死了很花錢:殯葬要錢,餘錢扣遺產稅還要花錢。

3.在家很花錢:水電、瓦斯、衛生紙都是錢。

4.出門很花錢:見人行頭、往返交通費都是錢。

5.社交很花錢:婚喪喜慶、交際應 酬都是錢。

6.戀愛很花錢:耍浪漫要錢,結婚 要花大錢。

7.休閒很花錢:旅遊、當文青、養嗜好都要錢。

8.夢想很花錢:學才藝、鑽專業要錢,創業要燒錢。

9.打折很花錢:以為買到賺到狂花 錢。

10.漲價很花錢:讓原本的花錢更 花錢。

●江湖榜單:

1.女生很花錢:愛漂亮要錢,整形更花錢。

2.男生很花錢:耍酷要錢,養車更花錢。

3.老人很花錢:養生要錢,生病要錢,甚至追加幫傭錢。

4.小孩很花錢:奶粉、尿布、玩具到學費、補習費都是錢。

5.人民很花錢:勞健保、所得稅、房屋稅、地價稅、牌照稅都是錢。

6.現代人很花錢:手機、電腦、網路都要錢。

7.老實人很花錢:被借、被騙都是錢。

8.有錢人很花錢:不及備載的花花花錢。

●啟示:賺錢是本事,花錢是本能,存錢、省錢是才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