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4 第395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歐陽瑩/老爸的花釦
五年一課
【青春名人堂】馬克/無靠不成雙 背後原因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歐陽瑩/老爸的花釦
文/歐陽瑩/聯合報
沒想到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後,爸真的拜了上海師傅做起旗袍,而且一個月就出師……

天生的裁縫師

老爸是旗袍師傅,手藝很好,記得以前聽他說過,曾有客人嫌他的工錢比別人貴,吵鬧減價不成,氣呼呼地把衣服丟在街上踩,說再也不來。但幾個月過後,這位客人又賠著笑臉出現,大約是體會到我爸的手藝值得。

小時候的家,前半部就是旗袍店面,後方則是住家。店面很簡單,一張又大又平的檯板,就是我爸的工作台,上面擺放了所有裁縫工作的用具:剪刀、漿糊、各式針線、頂針、皮尺、長木尺、粉餅、鉗子、熨斗等等。檯板旁是一台那個年代仍要腳踩的縫衣機,門旁還有一個展示櫥窗,裡面除了來來去去的客人訂製的旗袍外,還永遠掛有一件用亮片珠翠手工鑲成一隻鳳凰的粉紅色旗袍,以及老爸做的繁複花釦樣本。

老爸工作時怕吵,那會讓他無法集中精神,若我們幾個小鬼膽敢吵鬧,免不了被威嚴的他喝斥。因此,除了私底下趁老爸不在,去亂踩縫衣機、拿剪刀剪碎布、亂攪漿糊之外,我們想看老爸工作,就得要乖乖靜靜地在檯板旁邊瞧。不知為何,花釦的製作總是比較吸引我,大概是小孩子沒有耐心也無法理解整件衣服的構成,相較起來,一顆花釦的製作算是簡單多了。我會看老爸在剪裁好的長條絲質布料上,均勻抹上漿糊、埋好細鐵絲、用熨斗細細燙平,再用鉗子凹折成花釦形狀,最後將背面縫合補強,才能縫製在旗袍上。花釦一般都搭配在衣領中間,或是放在斜肩上,畫龍點睛的一朵花樣,很是好看。

爸小時候算是大戶人家,家裡曾專門請師傅來做衣服,他好奇在旁邊看,師傅打好一顆釦子後,爸在旁也照樣打出一顆,而且一模一樣。那位師傅訝異地對我爸說:「你是天生的裁縫師。」

沒想到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後,爸真的拜了上海師傅做起旗袍,而且一個月就出師,這是小時候老爸常自豪說起的故事。老爸自立門戶後,旗袍店取名為「中一旗袍」,這也顯示出他對自己手藝的信心與期許。全盛時期還收了好幾位徒弟,晚間店門關上後,把工作檯板上的東西收一收,就是學徒的睡鋪。連我媽當初也是來拜師的,結果就這樣一輩子沒出師地成為旗袍師傅的妻子。

當成衣業大盛

由於家中永遠都有客人訂製衣服剩下的碎布料,拼拼湊湊就可以做出一件我們小孩子的衣服,我媽當時也看很多西服雜誌,照樣做出簡單的小洋裝。當然我爸和我哥穿的長袍馬褂、我媽的旗袍,還有我們小時候穿的棉襖,也都是出自我爸的手,穿出門都很驕傲,且襯托出與眾不同的氣質。

某次家母穿著旗袍參加一場學校活動的結業式,在進入活動中心的大門前,正巧碰上受邀前來的知名官員,兩旁還簇擁著許多人。這位官員瞧見家母的裝扮,可能誤以為她是什麼官夫人,不斷讓出路來,伸手請她先行。家母牽著我的手,略顯尷尬,又無法推卻對方的盛情,一行人就這樣被我倆擋在身後。這事後來常成為我家笑談。

成衣業大盛時期,傳統手工製衣服的生意一落千丈,無以為繼,爸曾經自豪的手藝失去揮灑舞台,那種落寞感可想而知。只剩老主顧上門,或是輾轉介紹來的外國人,才會到家裡訂製旗袍。對外國人來說,旗袍就像是大方又得體的小禮服,還兼具異國風味,成了他們來台灣既實用又特別的紀念物品。爸在接到這些少之又少的訂單時,重回工作台上專注製作的模樣,像是又重新找回自信與平靜。

掛花釦的木框原是黑色的,如今早已陳舊不堪,那些花釦也褪色蒙塵,布料亦相當脆弱,邊緣有些磨損。但,隨著我們搬家多次,它一直在身旁,而老媽整理舊物,那台縫衣機、她的旗袍和棉襖也都還在。由於我和大妹比較高大,我媽的旗袍只有小妹能穿得下,就改一改成為她的小禮服。我則留下棉襖、旗袍書和那些零散的花釦,並將花釦重新整理裱框後,當作傳家的紀念。

五年一課
輕孩/聯合報
從小家境不好,所以雖然英文成績不理想,卻沒有辦法補習;直到小學六年級,一位教友老師要在家裡開班教英文,費用經幾個同學平分後家裡尚能負擔,我便跟著去補習。

那位老師非常熱情,教得也很好,一起上課的同學都很喜歡他,只是他常常把同學留到很晚,有些受不了的人最終放棄了。學生來來去去,最後只剩三個。

我不曾放棄,也很努力,但不知道為什麼成績始終沒有起色,暗自灰心。儘管如此,老師沒有一點指責我的意思,反而更常私下指導我,讓我有了繼續加油的動力。

一直以為老師是因為學生們都是教會的孩子,所以給我們很便宜的價格。但,前陣子才知道,原來只有我一個人是這樣的學費,其他同學都是比照正常價格,且升上高中後還更貴--老師擔心我如果家裡無法負擔,就沒辦法繼續上家教了,所以一直維持在最初的學費。

老師常說,不論那個學生成績如何、上課時乖不乖、可不可愛,只要有「想要學習的慾望」,就是他最好的學生,而他絕不會放棄這樣的學生。聽到這些話,我感動得熱淚盈眶。

五年來,我認真地學,但真要說學會了什麼,那就是對於所有孩子來說,一個老師的愛可以帶來無限的力量。

【青春名人堂】馬克/無靠不成雙 背後原因
今日登場:馬克/聯合報
無靠不成雙 背後原因

金玉涼言
王芊芊/聯合報
婚前,常互許諾言;

婚後,常互揭謊言。

 
 
 
訊息公告
 
 
 
 
愈休息愈累?不妨試試「莫法特休息法」!
真正的休息需要對症下藥,睡覺、玩樂、放鬆等可能可以幫你恢復體力,但要恢復精神力,你需要的是更積極的休息法,不妨來參考「莫法特休息法」,換個方式休息趕走疲憊感。

澎湖低碳小旅行 賞花火.品咖啡
近年澎湖推廣低碳旅遊,騎著電動車慢遊澎湖市區,鑽進小巷,找間咖啡館、大啖早午餐美食,欣賞花火節美景,享受跟澎湖在地人一般的悠閒小日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