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7 第399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全民心理學】一條名叫時光的河
【青春名人堂】用身體溝通的U
【說明書大補帖】正常說明書
【6月話題】沒有這個怎麼活?
【情書簡訊】
【繽紛稿約】
 
 
 
今日繽紛
 
【全民心理學】一條名叫時光的河
文/舒霖/聯合報
我的少年就是在寧波西街、南昌街、牯嶺街不停地穿梭中消逝的。--隱地《漲潮日》

一早接到高中同窗來電,擔心自己父親可能罹患老年憂鬱症,想詢問相關診斷與後續注意事項。聊著聊著,感嘆起我們人生已到了要珍惜與長輩相處的階段。提到父親,很巧的是,當天欲趕赴服務的「市大附小」,正是家父在台灣就讀的第一所學校(當時名為「女師附小」)。

結束在父親母校的工作後,順著南昌街想找點吃的,晃著晃著,竟穿過寧波西街。突然意識到這是爸爸年少時每天的必經之路,思緒彷彿掉進他曾述說的光陰故事裡。左望右看了半天,挑了一家老字號餐廳,隨興點了湖州粽與餛飩湯,拿了盤上海小菜「烤麩」。沒料到菜一入口,舌尖味蕾立馬連上了兒時記憶:晚餐家常味、奶奶炒菜身影,姑姑包餛飩的模樣,就這麼一幕一幕地湧現腦海。

其實屬於父執輩成長的那個年代是十分苦澀的。爸爸不止一次說到他年少的時候,總覺得成天都在找飯吃。他在書裡這麼寫:「那是克難的年代,崇洋卻又土氣十足的年代,大世界戲院對面的白光冰果室,聚集著無數青少年,一如現在的速食餐飲店,兩個畫面重疊,中間隔著的是一條名叫時光的河。」

飽餐之餘,心情有股說不出的療癒。不禁自問:怎麼父親年少時的流離之苦,到我口中嚼著嚼著卻成了滋養的力量?莫非今早與高中同窗的感嘆對話,就為引領我橫跨這條名叫「時光」的河,與年少的父親「巧遇」(心理學大師榮格絕對不認為這是「巧合」)?

苦受當下,無言以對

賈伯斯在對史丹佛大學畢業生的演講中,有段令人動容的省思:「只有在未來回顧今日時,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所以,你必須相信:眼前發生的點點滴滴,將來或多或少都會連結在一起。」

其實,要這樣持守信念,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在陪伴個案經歷某些「生命斷裂」的當下,即便於晤談室已身經百戰,也實在看不出有何「串連」的可能啊!

「你知道嗎?我們夫妻費盡千辛萬苦,才讓這個生命來到我家。為什麼七個月不到,他就這樣突然地離開我們?」每結束一次悲傷治療,就特別感到悲從中來。

「認識你十年,還有結婚這八年,回頭想想,一點意義也沒!跟你有關的這段人生,真是完完全全浪費了!」進行夫妻諮商,有時會聽到教人心驚的狠話。

「明明是照顧自己老爸,卻很怕看他那雙只剩空洞的眼睛。碰上他亂發脾氣時,更讓我無語問天。」帶領「照護失智家人」團體時,再熟悉不過的,就是家屬折返在一會抱怨照顧長輩有多苦,一會又責怪自己沒盡孝道。

還好,不時仍會讀到一些令我重生勇氣的經典。

活出意義來

《活出意義來》是「意義治療」大師Frankl在親身經歷納粹集中營囚禁後的一本巨作。他在書中寫著:「在納粹集中營內我親眼看到,那些知道還有一件任務等待他去完成的人,最容易活下去。」Frankl更指出「心理健康」是奠基於一個人的身心在面對「已經達成」與「還應該完成」之間某程度的緊張。

只有親身經歷過生命驟變後才會明白:沒人有資格教正遭遇巨大苦難的人該怎麼想或是怎麼做。如果還是忍不住想給些安慰或建議,通常是因為在受苦者身旁的人也備感難受,於是會有「想幫忙做點什麼」的衝動。

活在今日,也許遇不上受困集中營那種恐怖的經歷,但受困人生而心事重重的我們,在某個程度上,不也被生活壓力跟感情問題給全然俘虜了嗎?會不會在受苦太深而絕望時,忘了人生仍有一些任務等著我們去完成?讀Frankl書會被這麼提醒:在「能怎麼想」的看法上,仍有著全然自由的選擇。

「我們離死亡還有一些時間的話,有沒有什麼事情,是你覺得必須做的呢?」有時會採「意義治療法」的問話方式,給個案一些思考生命的時間。

其實從事心理治療的工作愈久,愈會看清自己的渺小。往往一位個案剛走出去,還沒消化的心情,就得隨著下一位的走入而暫時擱下。

「還有什麼想做的事情嗎?」我也必須給自己一些面對生命的片刻。

決定這兩天帶父親去牯嶺街吃他最愛的咖哩飯。

還有,要撥通電話跟高中同窗說:「老年憂鬱除了就醫治療外,也許我們可以想想伯父還有什麼心願,可以跟他一起實現。」

【青春名人堂】用身體溝通的U
今日登場鄧九雲/聯合報
自從去年從丹麥旅行回來,我變得特別願意花很長的交通時間去看演出。那時在丹麥某間當代藝術館裡,腦袋的某一處突然「啪搭」一聲亮了光,不是燈火,更像恆星,閃啊閃地不會熄滅--都能千里迢迢到世界的另一端了,沒理由在小小台灣裡懶惰。於是,一個異常炎熱的四月午後,我上了捷運再換火車,抵達「荒原」。

這裡平常是咖啡店,坐落在舊公寓的狹窄巷弄間。藝術表演的空間,在這種外縣市老舊的民宅區,應該取名「綠洲」才是。咖啡店很空曠,因此空間成立、觀眾抵達,表演就能開始--一張桌子,一位打擊者,兩位舞者,一男一女,這就是U的舞作。

U的生長背景很特別,台灣出生,印尼長大,到美國學電影,在荷蘭跳舞。他說小時候會講許多國語言,但總是覺得不能把自己最裡面的東西表達清楚,直到他發現跳舞,就像是找到了自己跟這世界溝通的語言。而且是獨一無二、自創的「原生語」。

剛回到台灣沒有多久,U發現台灣的現代舞舞者絕不遜於國外,但觀眾少市場小,整體環境很不樂觀。他問,為什麼那麼好的東西,你們不看呢?他曾在Bellavita看過一個免費的舞作,舞者在高檔的名品大廳跳舞,正當看得入迷,他發現旁邊站了一個小男生,也目不轉睛地看著,小男生問媽媽:「他們在幹嘛啊?」媽媽瞥了一眼,不耐煩地說:「他們瘋了。」牽著小男孩走了。

「我聽到時真的太難過了。怎麼台灣的藝術教育是這個樣子呢?我知道很多人會跟我說,現代舞看不懂,但為什麼什麼都一定要懂?觀賞的過程會有些心理感受的活動,那種無法相對應到語言的感覺,才是最重要的。」他說。

U的表演短短的,結束後他帶著現場觀眾做了一個簡單的活動。我們必須要在不說話的情況下,讓對方完成我們的指令,或是理解我們要表達的。我的隊友是一位漂亮女生,她很容易放棄,只要一、兩次比手畫腳沒有答案就開始著急,逼得我絞盡腦汁換另外一種表達方式。過程中我發現我們都會非常專心盯著對方的眼睛,比平常聽別人說話時更用力。

U說他打算留在台灣做演出,同時也自己當導演拍一些關於舞蹈的短片。我心裡明白他會有多辛苦,不能肯定的是,他走過的路和即將繼續走的路,哪個比較艱辛?表演結束時我很想過去跟他說話,可我擔心直視我眼睛的U會看出我心裡的憂慮與不安,只好就讓他眼裡的熱切盼望留在我的心底。

一個人慢慢步行回荒原裡的車站,再轉捷運回台北,近乎一小時的車程,感覺一點都不遠。

【說明書大補帖】正常說明書
葉子妹/聯合報
●座標:在原則上、大體上、基本

上。

●關鍵:在道義上、禮貌上。

●思考:在法理上、觀念上、邏輯

上。

●範圍:平均值、安全比例、最大

公約數。

●狀態:稀鬆平常、一如往常。

●額度:日常、時常等常態。

●正常的不正常:

1.必然型:無法預期的生老病死。

2.階段型:青春期、更年期與各種

過渡期。

3.專屬型:天生個性與腦性與人不

同。

4.猛爆型:萬萬沒想到、計畫趕不

上變化等無常。

5.情緒型:戀愛昏頭、失戀打擊的

反常。

6.生理型:生病、熬夜、時差的異

常。

7.心理型:壓力造成失常或辦不到

推給失常。

8.人性型:自私、貪心、現實、懶

惰等。

9.遺憾型:好景不常、好心沒好報

、好不公平。

10.終極型:命運捉弄、老天爺安排

、天公不作美。

●正常研究:

1.正常未必很正,只是很常。

2.出現不正常是正常的。

3.一直太正常也不太正常。

4.常常表現失常,失常才是正常。

5.跟別人不一樣,很難說誰不正

常。

●江湖心得:恢復正常有時需要不

正常方法。

●特別檢驗:多數不正常是正常能

量釋放。

●啟示:正常人生隨機附贈不正常

經歷,請平常心使用。

【6月話題】沒有這個怎麼活?
本報訊/聯合報
也許是實用的某神器,也許是手機App,或者其實這件東西根本稱不上必需品,但你的生活就是少了它不行?歡迎來稿分享你的另類必需品。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情書簡訊】
小象邦邦/聯合報
車上有妳,

就沒有我到不了的

目的地。

【繽紛稿約】
本報訊/聯合報
徵求幽默或溫馨的個人原創真實生活故事或圖文,須未曾發表且無一稿多投。來稿email至benfen@udngroup.com或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繽紛版收(附姓名、電話、電郵等,未附回郵信封恕不退件), 詳情可上網http://blog.udn.com/benfenplay,文章經採用, 同時刊登於繽紛版及聯合新聞網(udn.com)並收錄於聯合知識庫(udndata.com)及聯合報行動載具等產品。本報系海內外各報版面得轉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