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9 第399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陳麗卿/抱怨 是健康的!
馬克/無靠不成雙 真懷念
【沒有這個怎麼活?】小理蠻頭/牙線棒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陳麗卿/抱怨 是健康的!
文/陳麗卿/聯合報
「需要抱怨」的時候,開口前不妨先問自己兩個問題:一,抱怨後,會讓事情更好嗎?二,抱怨後,我會比較舒服嗎?……

你身邊有人喜歡抱怨嗎?

A:我婆婆對我很糟,都不准我回娘家。

B:妳那有什麼好抱怨的,哪像我婆婆……

或是:

A:我們老闆偏心,對某某同事特別好。

B:真的!我就覺得他一定跟老闆有不可告人的關係……

這些情景對你來說熟悉嗎?我們經常覺得抱怨是一件不好的事,也常叫別人要知福惜福,不要怨天尤人,然而你是否想過:抱怨,其實是一件健康的事?

如果說我們的身體是一座火山,抱怨,就像是火山噴出氣體的「正常能量釋放」。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事,卻硬是壓制自己不露痕跡,就像在火山中不斷累積怨氣、怒氣,總有一天會大爆發。因此,向家人朋友適度地抱怨,便很像定期的排毒「洩壓」,漸漸將壓力消弭於無形,讓身心更健康。

建議你,「需要抱怨」的時候,開口前不妨先問自己兩個問題:一,抱怨後,會讓事情更好嗎?二,抱怨後,我會比較舒服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接下來就是要找一個與你有深厚信賴關係,並且「適合聽這項抱怨」的人,請他來幫這個忙。

然而,你也許會好奇:如果抱怨是一件健康的事,為什麼有時候愈抱怨,心情愈糟?或是,聽別人抱怨時,經常自己也跟著感染壞情緒?這很可能是因為講抱怨/聽抱怨的人用錯了方法!

以下,是「優質抱怨」講與聽的具體方法,不妨實際體驗看看。

如何當個優質抱怨者:

預告+感謝+對事+釐清

我有位朋友,是個「經常需要抱怨」的人,但是身邊的人都很樂意當他的垃圾桶,因為他總是會事先預告:「我接下來要說的是抱怨,但是講完就沒事了,你是否願意聽我抱怨?」講完時,他也會說:「謝謝你聽我抱怨,現在我感覺好多了。」如果抱怨的事情跟人有關,他還會再說明「XX平時並不會這樣,我的感受不好僅限於這個事件。」如果事後發現抱怨的內容是自己誤會,或已經不在意了,他會回去找聽抱怨的人說明:「上次那件事是我弄錯了/我已經不介意了。」以免聽抱怨的人心裡還記掛著。

這,就是「優質抱怨」!

如何聽抱怨?

當個「完美樹洞」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是優質抱怨者,如果你的家人朋友愛抱怨,不妨用以下這些技巧化被動為主動,將消極的抱怨導向積極的建議。首先,這些事不要做,以免火上加油:

不「勸」

當抱怨的人只想抱怨,再多的勸告也是徒勞。

不「罵」

另外一個常見的情形是:聽抱怨的人指責對方,「你的情況已經很好了,有什麼好抱怨的?」他已經很不快樂了,諸如此類的指責只會讓狀況更糟。

不「擔」

抱怨完,他身輕如燕,換你背上負荷沉重?如果你的情緒很容易受對方影響,甚至把對方的問題歸咎到自己身上,要格外小心!時時提醒自己保持「情緒透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要去面對,不需要幫別人背負情緒重擔。

不「幫」

也有人在聽完抱怨後,會忍不住幫忙解決問題,例如太太抱怨小孩不聽話,先生聽了就說應該用XX方法,或是乾脆把小孩叫來罵……他自己覺得是幫忙,但往往是提油救火,不一定對事情有幫助。面對別人抱怨時所提出的問題,我們並沒有義務要去解決,除非他真心請教你的意見,否則只要專注傾聽,對方就會非常感激了。

不「傳」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聽抱怨時,請把自己當成一個樹洞,所有的話進到你耳朵裡,就僅止於此,不需要再往外散播。(難怪,記性差也是一個優點呢!)

你可以這麼做:

1.全然傾聽

放下手邊的事,全然專心聽對方說幾分鐘,這不只是不插嘴,更是不在心中想「接下來要說什麼」,而將注意力完完全全放在對方身上。全然傾聽,是我的「表禮如儀」課程中,學員最期待的單元,透過兩兩一組的傾聽練習,學員們都表示:「明明才認識不久,卻好像已跟對方是很親密的朋友。」

2.看到抱怨背後的情感需求

有時候對方抱怨,不一定是真的有不滿,而是藉著抱怨來爭取你的注意、博取你的同情,或是在向你「討愛」。給他一個關注的眼神、一個擁抱、一句溫柔的話語吧!你會發現,所有的抱怨都在溫柔的情感下,迎刃而解。

3.反問「你覺得呢?」

當我們徬徨、抱怨、不知所措,心中經常都有答案,只是不願意去正視它。你可以藉由發問,協助對方聆聽自己的心,找出最真實的答案。例如:「針對你說的這件事,你覺得該怎麼做?誰可以做?你願意去做嗎?」

我始終相信,自己心中的聲音,是心靈品質的真實反應;抱怨,則是生命最好的提醒。因此,當我們察覺自己最近變得很愛抱怨時,比起苛責自己、歸咎旁人,甚至埋怨運氣,倒不如想想--自己的心是不是變得比較急躁煩亂?該怎麼做才能讓心回歸平靜?當心沉靜下來,事情的解法往往也就會自然浮現,而這時,通常也不需要抱怨了。

祝福各位學會平靜看待抱怨與優質抱怨的方法,讓抱怨從關係的阻礙,變成一份充滿愛的禮物。

●作者為Perfect Image形象管理學院總監

馬克/無靠不成雙 真懷念
今日登場:馬克/聯合報
無靠不成雙 真懷念

【沒有這個怎麼活?】小理蠻頭/牙線棒
小理蠻頭/聯合報
兩年前右上排第二大臼齒敏感發酸,一檢查果然蛀牙已深,醫生幫我做了陶瓷牙套,交代要勤於清潔,並且叮嚀:「最好是用牙線。」

安然過了兩年,漸漸感覺牙套與前面的第一大臼齒中間易卡塞渣滓,牙醫說因為俗稱智齒的第三大臼齒已被拔除,陶瓷齒無處可依,往後傾斜,與第一大臼齒之間有了縫隙。現在每次吃完東西,舌尖就會自動檢查兩顆大臼齒間是否夾帶「違禁品」,若有任何阻塞感,就是牙線上場的時候了。

本來買了一組可以自由截斷長度的牙線,但用了一陣子不習慣,還是換回單支牙線棒。現在,牙線棒成為我的生活必備品,家中自不用說,手提包、辦公桌的抽屜,甚至裝孩童用品的媽媽包裡都要放上。若哪天用罄未補,舌尖就會不斷摳碰那堵塞住的齒間細縫,一天也跟著陰鬱了;明明只是小小的食物渣啊。童話中有嬌嫩的豌豆公主,而我則是現實裡的「卡渣阿母」。

待一包新牙線棒到手,從凹角撕開,抽出牙線棒深入齒間清除障礙……喔!天又放晴了。

金玉涼言
■蔡興祥/聯合報
生活貧困時,父母怕孩子肚子是空的;

生活富裕時,父母怕孩子腦袋是空的。

 
 
 
訊息公告
 
 
 
 
對抗不公平!祖克柏哈佛演講:別怕推動大膽計畫
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13年前從哈佛大學輟學創業,他上月25日返校發表畢業典禮演說,並獲頒榮譽博士學位。祖克柏強調確立目標的重要,期勉畢業生助人,對抗不平等,擁抱移民與全球化。

手搖飲解生活的悶!
忙碌生活來一杯沁涼飲品最撫慰人心了!甜度、冰塊可依個人喜好調整不稀奇,漸層色外觀、文青風杯子設計,又或是訴求健康的現打果汁飲、水果冰沙……本次帶大家進入手搖飲千變萬化的世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