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24 第400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我的第一志願
【說明書大補帖】節哀說明書
【青春名人堂】紅矸仔裝絲瓜水,看不出來
【7月話題】口袋裡的私房景點
【情書簡訊】
【繽紛稿約】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我的第一志願
文/乳拓奇/聯合報
當年,我曾經確信自己會成為這裡的學生……

前陣子紀錄片作品入圍某影展,身為導演的我應邀到幾所學校放映座談,包括中部的一所師範大學。明明是初次到訪,但漫步在校園裡,卻有種既陌生又熟悉的錯覺,想起許多高中時代的回憶。當年,我曾經確信自己會成為這裡的學生。

即興發想,點亮未來

剛上高中那年,因為很討厭整天被關在學校裡,我對念書這件事極度反感,成績也一落千丈,高一結束時差點被留級。直到某次上國文課時,本來很八股的國文老師,不知為何突然要我們用「人生哲學」為主題即興發想故事。倒楣被點到的我,瞎掰了一個很扯的小故事,原本只是想要惡搞,沒想到卻得到熱烈迴響,讓全班哄堂大笑,包括我喜歡的女生。

那一瞬間,我有種錯覺,覺得說故事好像是我想做的事,報考傳播類科系的想法也油然而生。回家跟父親討論,他聽了面有難色,但也清楚這時候強硬阻止只會讓我失去動力,更加討厭念書。有鑑於我當時慘不忍睹的成績,父親便說要讀可以,但必須考上政大!

也許是終於找到了目標,有段時間我的成績突飛猛進,甚至在英雄榜上搶占一席。但隨著高三衝刺班的疲勞轟炸,我後繼無力,最後關頭成績一直上不去,聯考的成績也不如預期。雖然不算差,但政大明顯無望,我試著探詢另一個國立選擇--台灣藝術大學的可能性,但父親堅決地搖頭,約定就是約定。

由於父親從事教職,他從以前就希望我能選擇師範體系,將來有一份穩定工作。我猜高一差點留級後,他本來都已經放棄了,但此刻正是天賜良機,他決定主動出擊。父親帶著茫然的我跑了好幾間補習班做落點分析,還自己列表做比較分析,全程陪著我討論。如果完全不用顧慮我的感受,父親應該會把所有公費師院填一輪,而我的成績也毫無疑問可以考上。

眼看成為傳播人的夢碎,我逐漸接受現實,在能考上的科系中自我摸索。因為我對數學滿有天分,成績也不錯,所以有許多商學院的科系我都很有機會上,但那是我想要的嗎?

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或許是我太迷惑了,這時候心理輔導相關科系令我眼睛一亮。我想透過所學重新了解自己,也想像著自己傾聽別人的生命故事,然後說點什麼去幫助他們。比起運用擅長的數學做研究,我還是對人類比較有興趣。

經過一番掙扎,最終決定把某師範大學的心理系擺在我的第三志願。因為前兩志願是填心酸的政大,實際上那就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加上落點分析顯示,我比去年的分數高了十分左右。這個決定也讓父親欣慰地點點頭,某種程度算是皆大歡喜的選擇了。

我記得我最後只填了十幾個志願,心理類科系後面,填了幾個商學院科系,而那個被老爸打槍的藝術大學,則被我放在第八志願。緊接在後的,則是我死都不想念的公費師院,但那個時候沒有人覺得我會落到那邊。我甚至計畫好,準備一放榜就搭火車去學校,預先了解環境。

放榜那天,早上八點半我自動清醒,心情意外平靜。不久,電話鈴響,睡在隔壁的父親立刻接起電話。接著,我聽到房門被打開的聲音,父親有點氣急敗壞地闖了進來。

「你知道你考上哪裡嗎?」我搖頭。

「台藝廣電啦!」

家裡瞬間陷入一片愁雲慘霧,母親甚至不理智地直接要求我重考,但我很篤定地說,我真的很討厭念書,逼我重考只會考更差而已。為了化解這個僵局,逐漸冷靜下來的父親將我拉到一旁:「我問你,你有照我們之前討論的畫卡嗎?」

「當然有,爸你還幫我檢查了好幾次才送出去,不是嗎?」

「……嗯,那你想念嗎?」我毫不猶豫地點頭,父親嘆了口氣。

「好啦,那你就好好念,我會去說服你媽媽。」

我真心感謝父親當時的回答。就這樣,我如願進入藝術大學,開始學習寫劇本拍片、開始作息不正常、開始收入不穩定。一路走來雖然跌跌撞撞,但總在我沮喪到想要放棄時,就會發生一些激勵我的發展,也讓我終於有些成績,逐漸能靠自己的專業養家維生。

紀錄片播畢,映後座談相當熱絡,我還不經意地聊到自己差點成為這裡學生的事。結束之後,有個同學私下找我聊天,說她讀的科系好像就是以前的心理系。她稱讚我分析事情的感覺其實滿像心理系畢業的學生,我笑笑說:「可惜無緣成為妳的學長。」

她的反應挺快的,秒回我:「但你還是來啦,回來當老師跟我們講故事。」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說明書大補帖】節哀說明書
葉子妹/聯合報
●關鍵:離別的習題。

●快篩:「說什麼」的首選。

●常見:口頭上或白紙黑字在

奠儀上。

●成分:富含慰問,效果不保

證。

●配套:「順變」或讓眼淚也

愣一下的「順便」。

●言外之意:我懂你的傷心。

●推薦理由:傷心其實很傷身。

●相容模式:多保重、要放下、

要堅強、要加油。

●心情真相:「哀ING」感謝。

●自助自療:

1.調整法:循美好記憶補充幸福感。

2.轉移法:忙完喪事細節,再忙生活日常。

3.託夢法:得到往好處解讀的機會。

4.擲筊法:倚賴傳說的聯繫管道。

5.稀釋法:看書、聽音樂、書寫或到處走走。

6.慢慢法:靠一秒一分一天一天過去。

●外力輔助:

1.傾倒法﹕親友輪流聽往事倒帶。

2.陪伴法:陪你傷心陪你哭&陪你咖啡陪你吃。

3.抱抱法:取暖或助攻暴哭出清。

4.轉念法:以上皆是「你還有我們」。

●江湖開示:

1.模擬法:他會不放心、走不開。

2.責任法:為他為自己都要好好過日子。

3.境界法:他已離苦得樂,他當天使了。

4.宏觀法:生死皆歷程,天堂再見。

●啟示:無論「節哀順變」或「

節哀順便」都只能客隨主便。

【青春名人堂】紅矸仔裝絲瓜水,看不出來
姚尚德/聯合報
一樓的角落放著一瓶友人前陣子贈送的絲瓜水。印象中,絲瓜水上一次出現在家裡,應該是二十幾年前的事了,那時家中還經營著傳統雜貨店。

勤儉持家的母親生財有道,店裡除了販售各式雜貨和自製早午餐外,還有自行生產、包裝的產品。我兩百多集的《機器貓小叮噹》漫畫是其一。母親趁我上學時,將兩百多本的漫畫書用透明塑膠袋包裝、燭火熔膠封口,原價三十五元的漫畫,跳樓價十五元。待我放學回家發現時,只來得及搶救剩餘幾十本。母親說,看過的書放在那也是生灰塵,放在別人家還有錢賺。

絲瓜水是其二。有天,一名客人抓著一瓶紅露酒,氣沖沖地跑回店裡向母親抱怨酒有問題,喝起來像摻了什麼東西的水,質疑貨源有問題。

一向和氣生財的母親遇到這種狀況,終於還是不小心把平常對我才有的刻薄嘴臉亮出來,開口連珠炮似地替自己辯解,公賣局的酒就是公賣局的,怎麼可能有問題?懷疑客人刻意造假鬧事。

雙方吵得面紅耳赤之際,父親突然接過酒瓶,淺嘗了一口,望向母親,以慣有的冷靜語氣說:「這是妳一年前做的絲瓜水。」

原來母親一年前聽聞絲瓜露的用處,於是如法炮製,用消毒過的紅露酒空瓶裝盛屋後絲瓜藤蔓滴出的汁液,當時費心費時生產了五、六瓶,便置於倉庫陰涼處,準備日後使用。然而,日子久了,絲瓜露便遭遺忘,後來可能被當作紅露酒誤擺至酒架上,一樁烏龍意外於是產生。

羞愧的母親連忙向客人道歉,但畢竟身為老闆娘,一點商機都不能錯過。她改口向客人推銷絲瓜露的妙用:外敷抗炎消腫,細緻皮膚、去斑、抗龜裂、防青春痘。六十幾歲的客人阿伯看著母親,說:「頭家娘,啊妳看我現在是還孵得出青春痘嗎?」母親回:「你老人斑也可以啦!」話鋒一轉,開始詳述起取絲瓜露過程中的種種艱辛。

最終,原本氣急敗壞的客人,捧著那瓶絲瓜露又買了三瓶真正的紅露酒回去。母親則以勝利者的姿態向我們使眼神,大概是說:「經營之道,跟老娘好好學一學吧!」

友人贈與的絲瓜水一樣清透,但可能受到母親的影響太深,我腦中總是臆想著這滿滿一桶不知可以賣多少錢?然後又想起母親製作過的那幾瓶絲瓜露,我從來沒有受惠過,白費了那些在我臉上肆虐過的青春痘。

仔細將眼下這罐打開,用乾淨的勺子將絲瓜露盛入噴霧瓶中,我開始朝臉上噴,像是強迫把一段記憶補足,讓其透進毛孔裡,一段關於母親、紅露酒瓶與絲瓜露的記憶。

【7月話題】口袋裡的私房景點
本報訊/聯合報
不是人盡皆知的超夯打卡地標,而是你心中的夢幻景點。放鬆身心、遊玩樂活或安靜獨處,歡迎分享你口袋裡的私房景點。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情書簡訊】
小象邦邦/聯合報
對妳的思念,

隨著時間的消逝增加。

【繽紛稿約】
本報訊/聯合報
徵求幽默或溫馨的個人原創真實生活故事或圖文,須未曾發表且無一稿多投。來稿email至benfen@udngroup.com或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繽紛版收(附姓名、電話、電郵等,未附回郵信封恕不退件), 詳情可上網http://blog.udn.com/benfenplay,文章經採用, 同時刊登於繽紛版及聯合新聞網(udn.com)並收錄於聯合知識庫(udndata.com)及聯合報行動載具等產品。本報系海內外各報版面得轉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