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27 第400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跟著斗哥】張光斗/不打不相識的天津阿姊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感謝第一個給你機會的人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跟著斗哥】張光斗/不打不相識的天津阿姊
文/張光斗/聯合報
聽著聽著,王姊的眼神變了,我察覺,她的眼底閃過一絲不忍及溫柔……

氣壯山河的開拔出征

肇因於從小太愛看電影,才懵懂的年歲,我就立志長大後要當編劇,要拍電影。這個夢想,直到四十歲之後才逐一成真。

累積了一些編寫、製作電視劇的經驗後,我不僅毫無畏懼地挑戰連續劇的製作,還帶領團隊遠征大陸。夾雜著大陸與台灣兩地的工作人員,中間還有香港演員,此一陣仗,沒有強大的心臟,是絕對無法承擔的。

果不其然,我一開始就中招。才與電視台簽訂以美元為單位的製作合約,美元忽然應聲大跌,還沒出發就注定慘賠。好心朋友勸我,趕緊剎車,與電視台改訂合約,但是心高氣傲的我,如何拉下這層臉皮?居然就氣壯山河的開拔出征了。事後回想,我大概是自小看多了西部與戰爭電影,下意識裡,悲劇英雄已然是我最熱中扮演的角色。

這支雜牌軍裡,編劇同時在尬另一檔戲,就算我好話說盡,劇本的進度依然嚴重落後,後來他乾脆撒手不管。男主角表面上挺我,其實私心作祟,推薦給我的製片主任與導演都是他兄弟,所以一開拍,女主角就翻臉,因為劇組太偏心不說(好吃好喝的,乃至現場的電風扇都是男主角優先),導演老給她側臉,男主角幾乎全是正面特寫……

其他的工作人員一見有縫可鑽,就頻頻出招,要漲薪的更是魚貫出現;就連來自天津的會計,也因製片主任上一檔戲的屁股沒擦乾淨,指定她要同時做帳,把她累到沒時間睡覺,竟然在製片主任的授意下,也向我要求提高薪水。

沒錯!她就是王琇慧。王姊,我們真是不打不相識。

我很火,連厚道老實的王姊都造反,簡直令我七竅生煙。她在我房間一坐下,我就哇哩哇哩地先發制人,口氣當然不好;她很沉得住氣,眼神篤定,兩頰微紅,抿著嘴,就是咬著要漲薪。我沒法子,只好將我的難處一一道出,她是會計,應該最懂組裡的明爭暗鬥。聽著聽著,王姊的眼神變了,我察覺,她的眼底閃過一絲不忍及溫柔。

拍完了戲,我得將拍攝好的帶子運回台灣剪接,但忽然風聲緊張起來,聽說海關託人都不見得有用,搞不好帶子會被扣押沒收。平時自稱很有辦法的製片主任此時不吭氣了,我一時間也不知如何是好。此刻,王姊跳了出來,義氣地說她的外甥在天津也是製片人,各方面的關係都不錯,她找他來想辦法。結果,王姊的外甥慨然相助,帶著我搭乘天津的飛機離境不說,入關前,在機場裡外奔走,跟相關人士報備,說明那兩大袋的帶子是他剛拍好的新戲,要送到香港做後製作……當我乘坐的飛機順利升空時,打轉在眼裡的淚水差一點要流出來。

記取教訓,東山再起

這一檔戲我賠慘了,一千六百萬新台幣的紅字,將台北辦公室與台中老家的房子都抵押給銀行了。

記取教訓後,我試圖東山再起,第一件事情,就是將王姊延攬到劇組裡,依然幫我管理財務。

上一檔戲,男主角在電視台主管面前吃得開,力保我接戲,衝著這一點,他後來可以對我不仁,我卻無法對他不義,他推薦的人,我只能容忍到最後。這一次,大陸的燈光師牽線,與大陸的電視台連上線,唯一的條件是想做製片主任。我心想,誰不都是由第一次開始做起?慨然應允。

但是,新手上陣卻露了餡,他生性膽小,不敢獨自面對生人,不敢得罪組員,所有的人際關係都要我出面,所有的黑臉都要我扮,既要充當前鋒,還要押陣做後衛;結果,我既是製作人,也得身兼製片主任。偏偏他倒勇於內鬥,與台灣的製作助理不合,成天尋事,組裡的好事者,外加演員,逐個選邊站,山雨因此滔滔而來,山風更是席捲而下。我看勢頭不對,只好陣前斬馬謖,將他逐出劇組;在此之前,我與王姊做了深度談話。

王姊果然是明白人,她早在請款的單據中發現了各種充水瞞混的勾當,就連汽油錢都成了有心人覬覦的目標。她起先不願沾上渾水,經我再三請求,終於點頭,即刻兼任起製片主任。

她勤奮用心,親自跑去加油站溝通,阻絕弊端;導演對服裝有意見,她在深入了解後,寧願犧牲最要好的同鄉同事,也要顧全導演的喜惡,將問題化小,小事化無。雖然金錢的出入、帳目整理的工作繁重異常,王姊沒有喊累過,她原則堅守,樣樣顧全;除非必要,絕不敲我房門,讓我專心盯劇本,抓進度。就算背後有人批評她是漢奸,幫著台灣人來治大陸人,她不但不為所動,還毅然放話:「製作人飄洋過海來拍戲,無非是想賺點錢,做檔好戲;大家聚在一起,共同為完成一件事努力,沒人舉槍強迫,都是自願的。老闆時間一到就發薪水,沒有苛扣一分錢,這樣的老闆哪裡找?」

後來,我們轉景點,由蘇州揮師上海,她一樣不讓我操心,沒出一點差錯;距離預定拍攝的時間還沒到,全劇就殺青了。

王姊的老公與我同姓,在王姊口中,我們都是張先生。王姊的張先生久為病痛纏身,我在大陸拍攝第三部戲時,王姊自然是製片主任的第一人選,但是為了照顧她的張先生,最後還是婉拒了我的死攪蠻纏。張先生七年前病故,王姊沒有一點遺憾,她說雖然萬分不捨,可她沒有辜負這一生與張先生的夫妻情緣。

我與王姊就此結成莫逆。天津大爆炸,我急著找她問平安;台灣鬧地震水災,她也擔心我與家人的安危。如今,王姊在天津專心帶著她的小孫子。小孫子三歲開始學習書法,在王姊全力栽培下,已然揮就出驚人的成績,行書隸書草書樣樣精采,無法置信是十一歲小童的功力。

五月,我由北京轉天津,探視王姊一家。從進門開始,就是水餃伺候;然後是各種新鮮水果、酒水、精緻的館子……晚上不讓我住旅店,硬要兒子睡客廳,將臥房騰給我;就算次日告辭前都在家中,她與另一位曾一同共事的田姊,也整治出一桌的菜,讓我滿腹而歸。唯一遭我嘮叨的是伴手禮太多了,天津麻花、各式乾果,拎都拎不動,差點讓我的五十肩毛病復發。

天津,我真的不熟悉,根本沒有看真切過,但因為有了王姊這位長我四歲的阿姊在,我對天津是有份真感情的。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感謝第一個給你機會的人
今日登場:黃致凱/聯合報
一直以來,我都是以劇場工作者的身分自居,對電影有些遐想,但完全沒有經驗。

大概五年多前吧,大學同學高炳權邀我一起合作電影,我才開始嘗試電影編劇。雖然過去寫過幾個舞台劇劇本,但舞台劇和電影說故事的方式極為不同,舞台劇用對白來交代情節,電影則是用畫面來敘事,我發現自己擅長的劇場套路,放在電影完全不管用。就好像原本騎機車,現在改開汽車,同樣是交通工具,但多了兩個輪子,道路行駛思考的邏輯就是不一樣。我決定歸零學習,於是電影公司的監製Wolf引導我學習好萊塢「三幕劇」的公式,我看了許多經典範例影片,終於摸出點頭緒,試寫了幾個版本的大綱,公司覺得還不錯,簽約了。

簽約當下我是興奮的,走出電影公司的辦公室要搭電梯離去前,我從高樓的落地窗遠眺這個城市,只覺得房子好小,行人好小,心好遠,夢好大……後來我和好友周美玲導演分享我跨足電影編劇的事,她對我說:「你要感謝第一個給你機會的人,因為他們在你沒有做出任何成果之前,選擇相信了你。」

最終這部電影沒有拍成,但對我來說卻是個十分珍貴的經驗,因為我有了一個賣出電影劇本版權的credit,這對我之後接寫其他電影劇本,或是回歸本行寫舞台劇,都有莫大幫助。俗話說:「萬事起頭難。」只要有了第一個經驗,就可以慢慢累積,別人一看你做過這件事,就比較放心把任務交給你,久而久之就會建立個人品牌信譽;當你的招牌愈換愈大,愈掛愈高時,別忘了,當時是誰幫你掛上這塊招牌的。

回首生命中許多寶貴的第一次:第一次代表班上參加作文比賽、第一次在棒球比賽中上場打擊、第一次戲劇系公演上台演出……這些第一次的發生,都是因為有人願意給我機會。我也期許自己,未來有能力時,也要成為「第一個給別人機會的人」。

多年後,我在排《千面惡女》這齣音樂劇時,為了尋覓女主角傷透了腦筋,主辦方建議我試試看李佳薇。佳薇的歌喉是眾所皆知的好,她的〈煎熬〉更是所有女生在KTV都想挑戰的神曲,但是她從沒演過戲,這讓我有點卻步,希望能安排試戲。

一般而言,試戲對已成名的藝人來說是一種質疑,有些人還會覺得受辱,但佳薇接受了,她願意像個新人般,任我出題考驗。我試戲的過程中看到了她的誠懇,還有表演的可能性,當她讀本真情流露掉下眼淚時,我就知道應該有機會賭一把。

事實證明,佳薇的表演讓全場的觀眾驚豔不已,雖不夠完美,但她已成功將角色的情緒貫穿在歌聲的起伏中,豐富的聲音表情讓台下觀眾如癡如醉。首演後,我和她在後台感動得擁抱,她噙著淚說:「導演,謝謝你給我機會站上台演戲……我一直很怕讓你失望。」我對她說:「我知道我不會看錯人,我一直都相信妳可以……妳做到了,不,佳薇,是我們一起做到了。」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能不斷突破,當你嘗試跨入新的領域時,被質疑是必然,遭白眼是必然,如果你遇到第一個給你機會的人,記得把握機會好好表現,當你成為了一匹千里馬,別忘了當下一個伯樂。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陶蘇/聯合報
想要成材成器,

先要能沉住氣。

 
 
 
訊息公告
 
 
 
 
巴菲特的新歡輕資產產業
一生都服膺價值型投資、也曾不敢碰科技股的股神巴菲特,在今年五月初的波克夏股東大會中卻提出輕資產投資的概念。他明確指出,輕資產企業是他的投資首選,他為這些公司輕資產營運所帶來的成就感到驚嘆。

Eatsa無人餐廳 點餐超有未來感
你有沒有過在用餐時間,遲遲等不到服務員前來為您點餐或結帳?Eatsa推出全自動素食餐廳,活用大數據分析,設計菜單、改變取餐流程,用科技打造全新的飲食體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