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7 第404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黃惠如/放手,放心,隨遇而安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漂書的社區設計
【青春名人堂】葉子/貓族人
【愛的暗號我知道】揮揮手中 悠遊卡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黃惠如/放手,放心,隨遇而安
文/黃惠如/聯合報
其實每個人都是命在旦夕,吸氣、吐氣間,就是一種死亡……

生死不在我們的手中

從臉書得知,一個同業去世了,她甚至比我年輕。

幾天前,臉書上不同的朋友焦急地發文,希望看到臉書的朋友幫忙念經,也有人去加護病房守護,希望她能度過難關。

幾天後,並沒有迎來好消息。腦中一顆不明的血管瘤,只因頭痛就帶走燦爛的生命,這消息在媒體圈、有機圈投下震撼彈,遠在印度的我也難受沮喪。

我告訴了同在印度上課的法國友人。

「妳難過嗎?」

「是的,她算是我這個世代第一個離世的人,我們還不到五十歲呀。」

「生命原則上無法預測。」

「我知道。」

「打起精神,今天又是新的一天。」

每次遇到意外事件,大家很容易說出「人生無常」,也都知道人生無常,只是知道和體會是兩件事,做出改變更是另一件事,多數人都只是感嘆,直到下一個意外事件襲來,再度感嘆而已。

生命本來就充滿挑戰,例如房子失火了、落榜了、被車撞了、家人得癌症了……我們希望所有事情能向我們保證、祝賀,但活著,就一次次失落,一次次被拋出,因為這就是人生。

印度古老迷濛的城市瓦拉納西(Varanasi)因死亡而聞名。恆河河階邊的火葬地不分日夜地焚燒屍體,屍體燒完後挑出遺骨,連同木柴拋入恆河中。火葬後,全體家屬會到河階沐浴,合掌、漱口、洗髮。有時,恆河上的動物屍體也會漂流到面前。恆河另一端的河階邊,隨著節慶舉行著縱樂的祭典,讚歌震天價響,也將水果、花環、油燈等供品隨著儀式丟入恆河中。

一條河,生死共存,自自然然包容一切。《薄伽梵歌》說:「生與死不在我們的手中,但是生與死之間的歷程需要我們去塑造、鍛鍊與培育。」

人終有一死,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生命最大挑戰。過去我們的文化逃避討論死亡,壓制內心最深沉的恐懼。

「烈日和死亡一樣,令人無法逼視。」心理治療思想家亞隆(Irvin D. Yalom)在所著的《凝視太陽》裡提出,直視死亡和直視太陽一樣難以忍受,但人還是要堅定不疑地凝視太陽,才能使生命更深刻、更有意義。遇到生命突襲,就是一個契機去問自己:「你過得有多不好?此生有什麼遺憾?」

亞隆建議,把眼光放遠,看向未來,你現在可以怎麼做,好讓你在一年或五年後回頭看,不會因為累積了新的悔恨而感到同樣沮喪?

換句話說,我們能找到一種不會累積悔恨的生活方式嗎?

學會擁抱混亂的樂趣

我很喜歡某位老師進入瑜伽大廳前會用手觸地,再碰自己的眉心和心。其實每個人都是命在旦夕,吸氣、吐氣間,就是一種死亡。

五年前我去印度南方學瑜伽呼吸法時,在瑜伽學校裡看診的阿育吠陀(Ayurveda)醫師賈格狄胥罵了我一頓。

Ayurveda是阿育(ayus)和吠陀(veda)兩字的結合,前者指生命,後者指智慧。醫藥與治療並不是阿育吠陀的重點,阿育吠陀更強調教導人們透過瑜伽、節制飲食、靜坐、泡澡等,獲得快樂與健康。

賈格狄胥身材瘦高,每天穿拖鞋騎單車來上班,講到自己覺得好笑的事,就自顧自地哈哈大笑,露出一排白白的牙齒。

我去他的門診,一進診所,還沒有完全坐下,就開始講述我的問題,賈格狄胥說:「坐坐坐,放鬆放鬆。」他要我寫下名字與生日,然後把了我的左、右脈,開口說:「妳把所有能量都在準備不好的事發生,我們不該這樣,能量應該用來準備美好的事發生呀。」

我嚇了一跳,故作鎮定。因為我才為了收email,去瑜伽學校的圖書館和電腦奮戰。同學問我,已經在印度,什麼事都不能做,為什麼要收email?我回答:「因為不知道辦公室會發生什麼事,就算不能做什麼也要事先掌握。」

我們以為可以掌握人生,規畫了教育、職涯、人脈、生活、婚姻、家庭,對人生重大抉擇做出判斷與選擇,自以為擁有控制能力。而當事情無法控制時,就焦慮、緊張、悲觀、失落……後來我去了更多國家旅行,經歷各種不可控的災難,才明白:放手、放心,隨遇而安,當美好事物來臨,才能真正享受那份美好。

再說,印度這個堪稱「全世界最混亂的國家」,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它就是有辦法摧毀自以為擁有的控制概念,教會我們學習擁抱混亂的樂趣。

人生有時不按牌理出牌,更好。

摘自方舟文化出版《走吧!有些遠路是必須的!》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漂書的社區設計
今日登場/小熊老師/聯合報
2017年暑假,我和夥伴共推的「熊愛讀冊」在地漂書行動邁入第三年,在社區、店家、學校、宿舍等人來人往之處置放「小小自由圖書館」書櫃,募集好書供民眾取閱,讀完可以放回設在霧峰的各個漂書點,或以任何方式將書「放漂」,傳遞給下一位。

漂書是「讓書本旅行,在我們之間」,將一本書的服務價值發揮得更大。雖然總是漂出去的多,漂回或捐來的少,令我感到「個人資源的眾人分享」確實面臨著一些挑戰。曾目睹有人一次抱走好幾本,讓書櫃頓時空了不少,我們也只能相信「人性」,相信他會好好愛惜這些書,將來也會捐出好書回饋給漂書系統。書櫃大多倚仗使用者自主管理,有些家長會提醒孩子取書後要把書本排整齊,櫃子上不知打哪兒漂來的飲料罐則由愛護環境的朋友帶走,台灣最醜和最美的風景都是人。

喜出望外的經驗並不稀有,好幾次在漂書櫃裡發現文友遍尋多年未得的珍本,對於愛書人的不藏私興起感恩之情。事後想想,會不會是原主人不識貨,要是他知道這本書在網上可以拍得原訂價好幾倍的價碼,是否就「愛不釋手」了?漂書屢屢勾起「價值」的思索,這也是「熊愛讀冊」的價值所在。

漂書不算太新穎的概念,幾年前便曾看過臉友分享國外「小小自由圖書館」的照片,熱心公益的社區居民發揮巧手打造溫馨可愛的小木屋讓書本入住,少數人把善念化為行動,慢慢滾雪球,散播「共好」氛圍。這便是山崎亮在《社區設計》裡所提示的,我們不只要設計空間,更要設計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發起「熊愛讀冊」,不只著眼於閱讀風氣的推廣,還有生活美學的營造。一開始,漂書櫃多由主人自備或好心人捐贈,資源有限,激發了融入環保精神的創意改造,以致出現了冰櫃、神龕、電纜軸造型的書櫃。甚至,書櫃旁還「長」出了漂流木椅子。當騎樓出現這樣一組街道家具,喜歡拈花惹草的綠手指可能會伸過來,這裡吊一盆海豚花,那裡掛一串愛之蔓,書香園藝一步一腳印開展它的小天地。

對社區角落布置上了癮,第二年,我們申請了微薄補助,將其中幾個漂書櫃「裝置藝術化」,譬如邀請進駐光復新村的美術設計團隊協力,將「亞洲驛站」公車亭裡的漂書箱改造為學士帽貓頭鷹造型。為何是貓頭鷹?一來是因山上桐林社區復育貓頭鷹的故事,使貓頭鷹成為許多霧峰人心目中的吉祥鳥;二來,這座公車亭後頭正是「熊愛讀冊」發起單位亞洲大學圖書館所在地,圖書館員都愛象徵智慧的貓頭鷹呵。

如今在地漂書發展為大屯社區大學的一門「參與式設計」工作坊,鄉親在課程中學習文化社造,激盪設計構想,你一筆我一筆為書箱畫上彩妝。繪製漂書地圖也是任務之一,夥伴們覺得光列出漂書點還不夠,得加上人文景點和地方美食才飽滿。大家玩漂書之餘,也順勢推動了地方文化觀光。漂書旅程走到這裡,是當初沒有料想到的。下一站往哪裡去?我想,一起想一起做,就對了!

【青春名人堂】葉子/貓族人
今日登場/葉子/聯合報
噓!安靜地聽我說,這個世界有一種人叫貓族人。

這個族群的人平常不容易辨別,他可能是大學教授、國中老師、報社記者、水電工、作家、新娘祕書或者是早餐店老闆,隱身在各行各業、各個年齡層中,除非你身為貓族人一員,否則很難發現他們的蹤跡。

嘿!我現在偷偷告訴你如何找出貓族人。他們身上一定有著貓族信物,可能是包包的吊飾、身上的飾品、衣服上的圖案、手機的保護殼、來電時的喵喵鈴聲,甚至於隱藏在手腕上的刺青,每一樣都是貓圖騰。

他們愛自稱「貓奴」或「貓僕」,稱家中的貓為「貓主子」、「貓大人」,家中滿是貓咪的玩具、睡窩,一有新奇的貓食或貓物,馬上買來求貓主子寵幸。手機相機裡全是貓的照片,躺著、窩著、睡到流口水的,全部攝入,絕不錯失,手機待機畫面除了貓還是貓,彷彿迫不及待告訴全世界,我最愛的是貓。

貓族人的衣上肯定藏著貓毛,因為貓族人成天只想跟貓賴在一起,也累積了衣物上的貓毛含量。低調的貓族人擔心衣服上的貓毛在社交時洩漏祕密,於是家中各處和隨身包包中都備有神祕的「卷軸」,上班前一定用卷軸在門口舉行神聖儀式:黏貓毛。貓族人若沒有完美地將貓毛徹底清除,一旦混入人群,縱使旁人不易發現,其他貓族人也能將其一眼看穿,還能依據毛色推敲,養的是黑貓白貓橘子貓還是三花貓。

貓族人不太主動與人攀談,特別是不熟悉的陌生人,但只要出現貓族人的通關密語「我家的貓啊」,話匣子就會停不下來,吃什麼、用什麼、玩什麼,什麼都能聊。他們身上還有著濃濃的貓味,不是真的味道,而是一種形容。貓味是什麼呢?可能是像貓一樣很愛睡覺,像貓一樣愛恨濃烈,像貓一樣勇於表達最真實的自己,喜歡就喜歡,討厭就討厭,像貓一樣受傷時會躲起來療傷不讓其他人看見。

貓族人中有一群人更加可貴,他們除了愛自家的貓外,還「貓吾貓以及天下之貓」,想幫助更多的受難生命。他們會主動做起貓中途、收容所志工、餵養照顧街貓、執行街貓TNR、幫街貓打好社區關係。貓族人們一天同樣都只有二十四小時,卻甘願犧牲自己的睡眠給小奶貓餵奶、半夜上街給街貓飽餐一頓、遇到受傷貓二話不說就送醫出力又出錢。他們全然不是為了自己,只為一個單純的意念,想給這些受苦的貓有一個被愛的機會。

噓!安靜地聽我說,我也是貓族人。跟我一樣對貓毛過敏,卻仍執著照顧一大群貓的同伴大有人在,我們的每一天都在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紅皮膚癢中度過,但還是覺得貓真可愛,狂抱狂親,這是一種貓族人普遍罹患的「貓中毒症」,通常不太容易治癒。

最近有愈來愈多人想加入貓族人,成為貓族人的門檻只有一個,就是「真心對貓好」--看似容易的條件,真正執行起來可不是簡單的事,得忍受生活上的改變是入場券,不離不棄是必須遵守的信條,因為貓是真實的,心會跳動著,唯有真心對貓好,才能成為真正的貓族人。

嘿!你是貓族人嗎?我希望你是。

【愛的暗號我知道】揮揮手中 悠遊卡
Mina/聯合報
國三後為了把握時間讀書,我從原本走路回家改成搭公車。然而,人到了公車站,才發現忘東忘西的自己竟忘了悠遊卡,更忘記帶錢包,只能硬著頭皮向旁邊的男同學借錢。

雖然欠了人家錢,隔天我卻仍舊忘了帶錢包,日復一日,反覆上演同樣戲碼。

有一次,等著過馬路時我翻找書包,終於給我尋到一張悠遊卡,望向對街的公車站,瞧見那男孩已經排隊入列了,便興奮地向他揮揮手中的悠遊卡,炫耀一下。他愣住,接著大笑起來,我也跟著笑了。

從那時起,我們只要過馬路看到對方已在車站,就會傻裡傻氣地揮揮手中悠遊卡,直到畢業後各奔東西。

幾年後,某次等著南下火車,我忽然瞥見對面月台有一位西裝筆挺男士,朝著我揮著悠遊卡。那個傻不愣登的手勢--啊,是他!多年不見,容貌變了、體格變了,唯有那純真的笑容和記憶中一樣。

曾經中斷的緣分,意外重新接上,以為已是過客的故人,再度出現眼前,我倆相視而笑。

一句好話
山姆/聯合報
堅持不一定會成功;成功卻多半來自堅持。

 
 
 
訊息公告
 
 
 
 
《極凍之城》諜報劇情加上暴力美學
《極凍之城》算是一部很有風格的諜報動作片,並不是那種主角是無敵特務,殺壞人殺到爽的娛樂片,應該說不是純熱血的,因為它有著一定的真實感,很痛,很累,很辛苦,這就是間諜的路。

蘋果鏈總動員 i8換機潮誰吃得到?
蘋果i8即將如期上市,對投資人而言,最想知道的莫過於,哪些蘋果供應鏈有機會大紅大紫,此外,我們也發現這次有幾檔蘋果新明星概念股受注目,這些將是不容錯過的關鍵議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