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1 第407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交換故事見面會】這個女子腿很長,挺挺動物來跨界
【青春名人堂】葉子/上天送的禮物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交換故事見面會】這個女子腿很長,挺挺動物來跨界
文/佐渡守/聯合報
會投入動物關懷,這五名女子不諱言,與個人生命經驗有關……

一不小心就跨了界

一位現職華文系副教授,一位出身全球百大MBA,一位背著吉他四處吟唱,還有一位過去常跑夜店的藝術經紀人,與另一位工業設計背景的兩個孩子媽。

這五名原本應該毫無交集的女子,卻在這一天現身框影咖啡,出席本次「交換故事見面會」。

因為共同特徵「腿很長」,所以一不小心就跨了界;因為喜歡動物的心經常湧動,所以不知不覺就為動物做了很多事。

例如人稱「緹麻」的梁淑清,是人類小孩與毛孩「緹緹」的母親,過去從事平面設計師,甚至曾當過婚禮專業主持人。近十多年她利用本業關懷動物,最近一次是與繽紛版合作徵文的「毛孩邀散步」,設計以紓壓曼陀羅拼貼出米克斯討喜的模樣,翻轉流浪狗淒苦的形象,並將「領養狗伴=療癒現代人心靈」十分成功地視覺化。

自言超叛逆的黃米露,曾經捧過鐵飯碗,當了十年公務員,卻因熱愛創作,毅然投入策展與藝術經紀的領域,創立「小路映畫」。四年前她企畫「2013愛你一生」公益活動,為流浪動物策展、製作年曆義賣,還以此為起點與企業合作,開創動保結合社區藝術營造的契機,並將所有收入捐助動保團體。

社工系出身、綽號「小賴」的賴儀婷,研究所畢業即以音樂環台演唱、交換生活體驗,並用歌聲撫慰社會各階層無助的人心。2013年她獲得「青年史懷哲計畫」補助,啟動了為流浪狗發聲的「陪牠走到生命盡頭」計畫,在依然還有「安樂死」的年代,她透過影像、文字與音樂,記錄收容所的故事,並創作了〈禮物〉、〈我帶你走〉等多首十分催淚的動物之歌。

至於任教東華大學華文系的黃宗潔,對她而言跨界並不存在,無論藝術、心理學或動物,在她的研究領域皆與文學相通。不僅如此,她還經常以擅長的文字,於媒體撰寫動物相關論述與書評,若有機會擔任選書委員時,也總將對動物的關注帶入思考,希望有朝一日,動物議題能逐漸廣為讀者重視。

從個人經驗走向動物關懷

會投入動物關懷,這五名腿長女子皆不諱言,是與個人生命經驗有關。梁淑清回溯小學三年級,大姊帶了一隻小流浪狗回家「面試」,沒想到狗狗跑進廚房與正在做菜的父親深情對望,從此毛孩「蓓蓓」成為「梁家人」,一過就是長長一生十九年。

黃米露秀出手機,提到封面的AJ,是她二十三歲離家出走、內心空虛時去寵物店買來作伴的摺耳貓,她說:「當大家都入睡時只有牠陪你;去夜店玩也不敢夜不歸營,因為知道牠永遠會為你等門。」只是當時她並不知AJ受先天疾病所苦。

賴儀婷從小三到大三,父母不在身邊時,都是柴犬與狼犬混血的「雄雄」,陪她度過遭同學排擠的青春期,「我覺得全世界就牠最懂我,讓我學會如何與孤單共處。」

而大學時憑一股熱血加入保育社團的劉偉蘋,則是台灣第一批賞鯨船的海洋教育解說志工,參與過多次鯨豚擱淺救援。有一回,為救援一隻名叫「小蓮」的海豚,學生們向公部門求助無門,直到媒體曝光才獲得重視,年輕氣盛的她一怒拂袖而去,赴英國念書,想遠離「她看不懂的世界」。

十多年前還在國中教書的黃宗潔,生命中揮之不去的是一隻在大雨中車禍的流浪小白貓。緊急送醫後,醫生宣判傷得太重只有安樂死一途,對動物還沒有太多經驗的黃宗潔,用逃離的速度付完醫藥費,日後卻經常想起「那隻還在哺乳的白貓走了,可是牠的孩子呢?」而悔恨不止……

用自己的方式喚醒關注

或許人與動物親近,生命交疊有多深,被抽走時就有多痛。

黃宗潔從此開始加入動保團體,還幫忙編刊物、到街頭發傳單,國內外不管什麼動物議題都省吃儉用四處捐款。她說:「甚至擔任心輔老師時,為讓學生了解經濟動物處境,曾在午餐前播放連自己都不太敢看的屠宰場影片。」只能說用盡各種年輕人的方法,全憑一股傻勁。

Richy是劉偉蘋第一隻狗,身為行銷人卻自認有點孤僻的她,狗狗成了最親的友伴與最大的精神寄託。然而Richy過世後,偉蘋內心卻一直在意著:可愛的Richy這一生是否幸福?如果自己再社會化一點,Richy是否也會有更快樂的狗生?

黃米露則是直到AJ走到生命終點時,才得知摺耳貓多數有先天疾病,到了晚年所有關節都已變形。因失去AJ的痛太苦,黃米露五、六年來不斷投入認養、送養流浪貓的行動,「我相信AJ與我生命的連結,絕不希望我從此害怕生命。」

而梁淑清與賴儀婷,都是因為思念童年的狗伴,才認識了收容所的世界。賴儀婷為不夠友善的體制跟社會淚流滿面,身為人類她充滿罪惡感,只能試著用自己的方式,為喚醒人們關注動物而歌唱。梁淑清則是想用免費幫流浪動物設計送養海報來補內心疼痛的洞,她說:「就算吸引你多看兩眼都好。」

這才是貨真價實的「良幣」

如今這五名來自不同世界的女子,全都為了「挺挺動物」凝聚在一塊了。而這個開端,得從負氣留學的劉偉蘋講起。

自英國回台後,劉偉蘋在外商輾轉工作十年,後來生了一場大病,讓她重新思考人生價值何在?關懷動物的初衷也隨之被召喚回來。離職休養過後,她成立「挺挺網絡社會企業」;所舉辦的「挺挺動物生活節」已堂堂邁入第三屆。

她說:「在我的想法裡,現行的流通貨幣其實只是『劣幣』,而我們每個人身上的能力,才是貨真價實的『良幣』。把所擅長之技,投入所關心之事,所換得的『市值』,比金錢還珍貴。」

劉偉蘋的「良幣募款能力」令人咋舌,除了賴儀婷的音樂、黃米露的藝術經紀、梁淑清的設計,挺挺動物生活節中,還有師承黃宗潔的學生也組成動物公民記者團,更有上百家來自全國的公/私部門跨界相挺。

誠如黃宗潔所說,我們常以人為主體,然而其他物種與我們同為「地球公民」,只要打破這個框架,就無所謂跨界,誰都可以盡己之力;賴儀婷也說,面對社會不公,對創作者來講,助人跟助動物的心情其實很相通;而黃米露則自許「跨界轉接器」,只要懂得彼此語彙,無論藝術與動保、企業與公益,都能各取所需,並從中獲得情感與溫度。

●五位與會者的「跨界挺動物」小物故事明起陸續刊出。

【青春名人堂】葉子/上天送的禮物
今日登場/葉子/聯合報
上天如果要讓一個人的心變得更好、更溫柔、更堅強,必須經過一個特別的試煉,這特別的禮物是讓他遇見一隻小奶貓,我總是這樣猜想。

別以為小奶貓是想撿就能撿得到的,一隻盡責的貓媽媽會照顧好自己的孩子,把小貓安置在牠覺得最安全的地方,只要感覺有一點危險訊號,就會帶著一家大小搬遷。母貓養育一胎幼貓搬家的次數,肯定比孟母三遷還要多。

貓媽媽育嬰過程並非都能順利進行,特別是生活在都會區中;干擾的因素除了天氣、其他貓狗的騷擾,最怕遇到討厭貓的人類驅趕走母貓,再把整窩小貓丟棄。而最悲傷的狀況,是貓媽媽外出覓食不幸發生意外丟了性命,等不到媽媽的小小生命只能無助死去。

當孤苦幼貓的生命之門將被關上時,上天安排一位天使來幫助牠,那就是你。

當你在住家附近發現一隻或一窩小奶貓時,請先觀察周遭環境和小貓的狀況,如果小奶貓所在的位置隱密、溫暖,牠們也安穩地熟睡著,且母貓就在附近,請不要打擾牠們。或者,你也可以像在捷運上讓出座位那般,寬容借出你家一隅給這一家子,一個月最多兩個月的時間,讓貓媽媽養大牠的孩子們。或許這中間貓媽媽會找到更好的藏身處,把孩子帶走,離開你的住處。你不需要做些什麼,只要別嚇到貓媽媽……嚇跑了貓媽媽也會造成牠的孩子們無助餓死,你也不想這種事情發生在你家吧。

如果你發現的是落單小貓,或是整窩被裝在紙箱丟在路邊,請先遵守「停看聽」三原則:「停」是不要急著用手接觸小貓,以免小貓沾上人的氣息而終被母貓放棄;「看」是觀察周遭有無類似貓媽媽的成貓活動,或是小貓所在位置是否明顯暴露在危險中(如:馬路旁、遊蕩的狗或不友善的人身邊);「聽」是等待一段時間都未發現有成貓接近,而小奶貓明顯身體髒汙、健康狀況不佳、肚子凹陷不停地喵喵叫。這些時候就急需天使伸出援手,請千萬別轉頭走掉,別想著別人來救就好,當下即時的行動才能救活牠們,錯過最重要的時機,生命就會無情消逝。

代替貓媽媽照顧小奶貓的確很辛苦,沒有經驗的人不敢輕易跨出第一步。其實不用太擔心,動物醫院的醫生、網路上有奶貓經驗的人,還有專門照護的書籍都可以幫助你,只要該注意該小心的都謹慎地做,付出一些些睡眠、玩樂的時間,你會看到手掌般大小的奶貓,逐漸長大茁壯,並把你視為牠的唯一。我相信,無論再怎樣的辛苦,此刻都會化為最美麗的微笑。

當你遇見小奶貓,請把牠當成上天給的珍貴禮物,而你是除了牠的貓媽媽外,能夠讓牠在這個世界存活下來的唯一機會。因為你全心全意無所求的付出,不知不覺中讓你的心更好更溫柔更堅強。

若盡一切努力也留不住小奶貓脆弱的生命時,請不要自責,未來當你再遇見需要幫助的小奶貓,我相信你會更有經驗,且義不容辭。

金玉涼言
蔡興祥/聯合報
以前上課,老師說:「把課本拿出來。」

現在上課,老師說:「把手機收起來。」

 
 
 
訊息公告
 
 
 
 
挑長照保單 三點不漏
高齡化與退休金準備不足的年代,長期照顧風險攀升。專家指出,民眾挑選長期照顧保單時,至少要掌握三個面向,包括:全殘狀態賠不賠、給付年限有多長,以及有無豁免保費機制,當符合某種狀態,可不必再繳交保費。

驚奇亞馬遜 掀起新零售時代
世界最大線上商店亞馬遜的股價自一年前已攀升近四十個百分點,是同期漲幅達 15% 的標普 500 指數的兩倍多。不過,一如羅馬,這家「什麼都賣的商店」也不是一天造成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