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2 第407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音樂與人生】不信青春 唱不回
交換故事見面會.小物故事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環境特務的養成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音樂與人生】不信青春 唱不回
文/王巧麗/聯合報
多年之後,外子才靦腆地告訴我,他在異國每次聽到那首〈天天天藍〉,什麼冷靜理智都不見了,只有淚水氾流……

唱歌的療癒效果

孩子三歲時,外子被公司推薦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進修一年,臨行在他手提箱裡偷偷塞了一卷錄音帶,那是我特地為他唱的十二首情歌錄音帶。多年之後,外子才靦腆地告訴我,他在異國每次聽到那首〈天天天藍〉,什麼冷靜理智都不見了,只有淚水氾流;而奇妙的是,我在極度想念他時,也正是唱這首歌來排解相思之苦。唱歌的療癒效果,當時感受最為深切。

我愛唱歌。開心時唱,煩惱時也唱,無聊時更愛唱。小時候,無論是在外行走、等車,或在家中打掃、洗衣……隨時隨地都會唱上幾首。那時的記憶力實在驚人,一首歌大概聽三遍,就能精準地記住旋律;整首唱兩次,歌詞即如打印般地刻入腦海。

中學時,黃梅調正流行,尤其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在我認真學唱後,可以一人分飾所有角色唱完整齣戲,而且根本不必看歌本,現在想來,實在是有點不可思議。

進了大學,唱歌的範疇擴大了,快樂地參加合唱團外,還開始學習民謠吉他,自彈自樂,充分滿足愛唱歌的渴望與表演慾。但俗話說得好,樂極生悲,自以為很有把握,就有可能發生馬失前蹄的糗事。

到底誰才是小朋友

升上大二那年,系所為了舉辦迎新晚會,規定每一班都要認領幾個表演節目;當時,我自願跟班上某位同學一起登台,表演我最拿手的黃梅調《梁祝》中的〈樓台會〉。豈料,原本爛熟可倒背如流的歌詞,唱到一半時,突然腦筋一片空白­--歌詞全忘了!在恨不得鑽地洞的尷尬時刻,幸好,對唱的那位很機靈地幫我掩飾過去。此後,整整有兩年的時間,我不敢再開口唱《梁祝》。

婚後有了孩子,開始對兒歌產生莫大興趣,索性買一套兒歌大全,學個痛快,就連電視卡通也不放過。每當孩子跟著電視高唱:「飛呀,飛呀,小飛俠……」我唱得比他還要亢奮,好不開懷,這時外子總會取笑我:「真不知到底誰才是小朋友!」

隨著歲月的流逝,愛唱歌的嗜好一如往昔,可是學習的成效卻大不如前了。現在想學一首新歌,旋律起碼要聽百遍以上,才會有熟悉感,至於歌詞一句句背尚可,但整首歌就很難兜在一起。往日引以為豪的記歌詞本領,不知何時已被時間老人摧毀殆盡,腦袋經常處於罷工狀態。也曾經為了歌詞奮力苦背一整宿,總算記住了,一覺醒來,卻又船過水無痕地忘得乾淨徹底。

就算初老吧,可我就是愛唱歌,不管怎樣依舊努力地學習著,每當學會了新歌,且偶爾能背下歌詞時,那種驚喜不啻中獎,令人雀躍許久。所以縱使年紀再長,我都不會放棄學習唱歌,因為唱歌帶給我的不僅僅是快樂而已,同時也是曾經擁有過的青春記憶。

交換故事見面會.小物故事
文/佐渡守/聯合報

感謝狀與紀念冊

小物主人:黃宗潔

在台灣動保意識相對匱乏的當年,對動物理解未深的黃宗潔,單憑一股傻勁,為挺動物國內國外到處亂試瞎找,認為用自己微薄的薪水,就算捐十塊美金都好;沒想到,外國的動保單位依然很正式地寄來感謝狀、紀念品。她笑說:「如今想想,人家處理你這麼小額的捐款,可能所花的人事成本與海外郵資都還得倒貼呢。」

蓓蓓與我的家庭生活照

小物主人:梁淑清

因小小年紀就經歷過與生命失之交臂的遺憾,所以混血小狐狸狗「蓓蓓」成為家人後,第二周梁淑清就興匆匆帶牠到國父紀念館拍「家庭照」。蓓蓓十九歲那年,淑清結識能感應動物的杜白醫師,才得知蓓蓓餘命不多……隔兩天,壽終前的蓓蓓託夢給淑清,讓她將家人喚醒,一起圍著送牠離開,此後蓓蓓便在她心中留下一個很深、很疼的洞。

2013愛你一生年曆

小物主人:黃米露

「我的整個青春都在這邊了!生命來到我眼前,我想跟牠一起撐下去!」這是米露心中「永遠的AJ」。2012年AJ不敵病魔離世,之後她槁木死灰,失了心一樣,逢人就問:「你知道摺耳貓有遺傳病嗎?」在所有人都等待她重新振作之際,她策畫了「2013愛你一生」義賣年曆。這個「原力覺醒」來自於AJ,牠教會了她──愛是付出,不是止步。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環境特務的養成
小熊老師/聯合報
台中霧峰亞洲大學美麗校園的邊角,有一間遺世獨立的小屋,通往它的羊腸小徑鮮有人跡。和生物科技系的張筱筠老師聊起,才知這是她從事在地環境調查的大本營,營裡的特務經常在月黑風高之夜出動,攔截採樣工廠偷排的汙水,長期監測,研擬改善方案,伺機揭發。

農田密布的區域,水圳四通八達,汙染源知多少?除了淨化設施不完備的工廠,還有過度使用化學農藥和肥料的農家……如果沒有環境調查工作者的守護,真不知我們天天吃的米、喝的水,會成為多麼恐怖的健康殺手。

跟著張筱筠四處趴趴走,我自以為很熟悉的家園,變得有點陌生。

走在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跨越乾溪的天橋上,她指引我看溪床石頭上的翠鳥。哇塞!肉眼也能當望遠鏡用,看得快狠準。

走在光復新村的河堤上,她告訴我腳下的水泥平滑陡坡其實破壞了「生態多樣性」,讓原本棲息在環境中的生物失去安身立命的孔隙。

走在湧泉汩汩冒出的泉水埤,水面漂浮幾隻魚屍,她嘆了一聲:「連生命力超強的吳郭魚都掛了,水質一定有問題。」走沒幾步,看見一排田埂上的枯草,那是除草劑的傑作。田埂旁就是溝渠,「不小心」噴到水裡的藥劑跟著排入埤塘——嗯,簡單推理,因果關係確鑿。

意外的風景!過去視而不見的,或過去不懂得探訪的另類祕境,時而令人開心,更多時候令人擔心,甚至痛心。這樣的行程走了幾次,我覺察到自己有點不同——去到一個地方,不只追求那個地方美不美、奇不奇,而是,去看看那個地方好不好。一但開始關心那個地方,就想再去,一而再,再而三,三不五時去晃晃,留意環境明顯或細微的變化,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鼻子嗅聞……當水面冒著可疑的泡泡,竟不由自主掏出水壺想舀一些回去,不是嘗嘗,而是交給小屋裡的團隊分析一下。看來,我也有特務性格。

特務大本營有一個正式名稱「水域生態研究室」,外表就是個低調的小屋,周邊看似缺乏整理,其實是刻意營造的自然生態園。裡頭有各式各樣的動物寶與植物寶,如果張筱筠的環保小尖兵培養計畫奏效,便會有更多人懂得來抓寶。

經過小屋外的自然生態園,看見幾個女生不太熟練地挖土種薄荷,老師諄諄教誨:建立對環境的責任感,就從照顧一盆植物開始。籬笆攀爬著當紅變色飲料的主角「蝶豆花」,花青素豐富,可食亦可觀,一群不飛的小藍蝴蝶,光是看著也療癒。池子裡有著多樣化的水生動植物和微生物,共生共榮,取得巧妙平衡,人類的社區營造,似也可以在此找到靈感。

要當土地的保母,得先在這個小小園區練功,爐火純青之時,這裡就變成一個大大的世界了。

一句好話
呂白水/聯合報
只有根扎得夠深,

才能抵禦強風。

 
 
 
訊息公告
 
 
 
 
探訪素書樓 上錢穆先生的最後一堂課
錢穆故居素書樓後來成為「錢穆紀念館」,27年來海外各地慕名而來的人絡繹不絕,在素書樓的文人庭園雅致中,聽後輩學人講授《論語》、錢穆先生著作,追思一代人文大師的風采。

東京義大利生麵「SPIGA」台灣首店價格超親民!
喜歡日式洋食的吃貨有福了!平常吃西式的義大利麵總覺得稍微過硬、不夠軟Q,這次來自東京的義大利麵餐廳「SPIGA PASTA 石壁家義大利麵」帶來日本版義大利「生麵」,有別於義式傳統口感,質地更加軟Q入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