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3 第407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獨自走跳的驚喜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菲律賓移工與他父親的故事
交換故事見面會.小物故事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獨自走跳的驚喜
文/陳瑋柔/聯合報
當我快吃完在順便整理相機裡的照片時,隔壁女生突然向我搭話……

晚上來我家吃飯吧!

我喜歡獨自旅行。四海皆可為兄弟,但旅伴難尋,世間不少牽著手出去,分了手回來的案例;又或是等誰放假、等誰存錢,等啊等,假日始終去不了戶外,對於旅行失了鬥志,看著別人的出遊照,又是羨慕又是生厭。所以我約但不等待,想走就走,獨自旅行。

住在日本頭些時候還沒進公司,是個自由人,有一年入秋,獨自前往北陸地方的金澤。在著名的兼六園附近尋找午餐時,因為間間客滿或高價位,我走進一間就外表來說,要是一行人同走,絕對會有人百般無奈地建議「另覓他處」的那種毫無吸引力的食堂。但我走運了,不但便宜好吃,當我快吃完在順便整理相機裡的照片時,隔壁女生突然向我搭話,她是這次旅行的驚喜,「未來子」姊姊。

原來她長年住在印度,見我一個人出來玩就想說來聊聊天。分別之際,她說:「晚上來我家吃飯吧!我也曾自己在印度待很長時間,我知道旅行當中有時是會想要自己一個人的,不勉強,但有機會就過來!」

當時,就算我很喜歡這種獨旅的意外,防人之心不可無的疑慮依然上膛。看著筆記本上姊姊留下的電話號碼,我直到夕陽薄暮都無法下決定。在到了非得回覆的時間,經過一間神社,想把選擇交給吉凶籤詩,卻抽到一張內容模稜兩可,寫著什麼雪中有兔子,兔子有紅眼睛的籤詩。還是最無參考價值的末吉。於是我放棄把命運交給神明,打通了給未來子姊姊的電話。

與姊姊約在她家附近碰面,她說稍晚還會有她在旅遊公司工作的男友和同事,似乎本來就有個三人聚會。「現在變成四個人了,來吃壽喜燒吧!」我們一起去超市買菜,回程經過蛋糕店時碰見姊姊的男友義宣先生,他剛下班在買蛋糕。我站在店外,透過玻璃,看見姊姊指著我向他說明了些什麼,義宣先生對我比了個讚,轉身多買了一個蛋糕。

隻身探進,卻不孤獨

在姊姊很有異國風情的房間裡,我們吃著壽喜燒,聽著音樂聊著天。而義宣先生的同事,一位日文非常好的美國人Ien,很厭世地說著日本人的種種壞毛病,皺眉嫌棄日本人總是太麻煩。那時我剛到日本三個月,打工的地方非常歡樂,對於日本以及正式的職場文化還很陌生。聽著Ien的「指控」,身為日本人的姊姊時不時大笑拍手叫好,我在一旁嘖嘖稱奇。

一片歡笑中,壽喜燒鍋跟蛋糕盤見底,在家門口姊姊塞給我兩顆柳橙餞別,問我台語的朋友怎麼說,我說:「pîng-iú!」她指了指我,又指了她自己:「pîng-iú!」然後我們擁抱,就此告別。

旅行就是對話,感謝獨語中總有人加入。隻身探進平常不會走向的世界,獨來,卻不孤獨。最可遇不可求的,就是一路上的相識。有沒有實質上的後續並無所謂,如姊姊的手機號碼,隨著回東京後的某次大雨,消失在我浸濕的筆記本當中。但那些緣分都能留在心裡一輩子。有很多是獨旅才能體會到的。

至於雙人以上的團體旅行,除非旅伴是心有靈犀有緣人,否則全程放下心中雜念才是上策。告訴自己:「這趟旅行,最重要的就是與這個/群人在一起,談天說笑,其他我別無所求。」唯有這樣,才能避開一切情感糾葛。做到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若做不到別無二心,那就期盼好旅伴,或一個人旅行吧!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菲律賓移工與他父親的故事
今日登場/阿蘇卡/聯合報
菲律賓有一位家喻戶曉的傳奇歌手Freddie Aguilar,年輕時曾是個問題少年,一度與父母鬧翻離家出走,直到他長大才體悟當年的行為有多不孝。大徹大悟的Aguilar將自己的心路歷程寫成一首歌:〈孩子〉,並回到年邁的父母身邊彈唱這首歌,一家人就在又哭又笑的氣氛中破鏡重圓。

後來Aguilar以〈孩子〉參加電視歌唱比賽,以獨特的嗓音打動無數菲國人民,從此〈孩子〉成為傳唱菲國全境的經典歌曲,而許多遠赴海外工作的菲律賓移工,聽到這首歌總會勾起思鄉之情。

菲律賓人總這樣說著:我們是全亞洲,甚至是全世界最重視家庭的國家。雖然有點誇飾成分,但我想分享一位菲律賓移工與他父親的故事,從中或許能看出菲國的家庭價值觀。

這位菲律賓移工年約三十歲,是家中六個兄弟姊妹的么子,如果按照原來的人生劇本,他是不用出國當移工的──他父親是有頭有臉的政治人物,從小家境富裕,但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是與父親聚少離多的陰影;父親喜愛花天酒地、經常徹夜不歸,母親與孩子總等不到父親返家。

某一天,父親因為長年酗酒導致腦中風,失去語言能力,還出現失智症狀。全家不但頓時失了優渥的經濟環境,還得支付父親長期醫療、復健的龐大費用,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面對這個情況,從小得不到父愛的六位子女,會怨恨以前對他們不聞不問,現在卻形同累贅的父親嗎?正好相反,六位子女毅然決然扛起照顧父親的責任,而身為么子的他,也在不久後出國當移工,扛起家計。

他回憶,當年父親病情最嚴重、在醫院做插管治療時,由於許多病患會下意識把管線從身上拔開,院方建議最好把父親雙手綁起來,但大姊馬上回答:「不准綁我的爸爸!」於是六位子女開始日夜輪班盯著父親,阻止他拔身上管線。

某晚輪到么子當班時,他不小心睡著了,醒來發現父親身上管線散落一地,只得緊急請醫護人員處理。大姊知道小弟闖禍後並沒有責罵,而是語重心長地說:「雖然你從小跟爸爸最不親,但沒有他你也不會長大成人,如今你卻因為疏忽,讓爸爸承受重複插管的痛苦,你捨得嗎?」么子聽完淚流滿面,從此直到父親出院為止,一直陪伴在他身邊寸步不離。

「我在台灣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想讓父親以我為榮。」十分有藝術天分的么子,不但在工廠裡表現優異,還時常被邀請去外面表演,然而他心中念茲在茲的,永遠是那位靜坐家中,有時能認得他、有時忘記他是誰的父親。

「如果賺了很多錢卻沒有家人在身邊,那一點意義都沒有。」這是成千上萬海外菲律賓移工的心聲,而他們的父母及子女,也永遠會在故鄉家中等待他們歸來的那天。

交換故事見面會.小物故事
文/佐渡守/聯合報

〈禮物〉創作單曲

小物主人:賴儀婷

小賴第一次面對犬瘟熱時,看見小黑狗在自己手中不停抽搐,感受到小小生命如此脆弱又堅強,讓她重新思考安樂死究竟是解脫,還是應該為勇敢的生命堅持下去?之後她走入收容所,並早在電影《十二夜》之前,著手記錄收容所志工與流浪狗的血淚。〈禮物〉是她首度以音樂方式為動物發聲的歌曲。

動保旗幟與行銷書

小物主人:劉偉蘋

離職休養後,偉蘋開始在網路撰寫「如何以行銷做公益」的文章。她特別提到《行銷3.0》裡的案例,某企業協助美加送養了五百萬隻流浪動物,她說:「還有什麼比拯救生命更具價值的品牌認同?」於是積極提供點子給相關業者,無奈沒有人理會。體認到「夢想不能期待別人幫你圓」,她「撩落去」身體力行。「飄旗」則是她成立挺挺網絡社會企業後,因逝去的毛孩Richy而發起的第一個極為成功的案例。

金玉涼言
洪金鳳/聯合報
說自己已經老的人,還算年輕;

說自己還年輕的人,已經老了。

 
 
 
訊息公告
 
 
 
 
愛因斯坦的困惑 大腦袋不一定有大智慧?
愛因斯坦決定死後把腦袋捐獻出來讓生物學家研究,以便找出他聰明的根源。但得出的第一個確切結論卻是:愛因斯坦的腦容量並不比普通人的大。更誠實一點說,他的腦容量甚至低於普通人的平均值。

Yes or No?生活中的輻射,會影響胎兒嗎?
現代人幾乎離不開手機、電腦等科技產品,這些3C以及居家電器等用品,幾乎都有輻射的存在,過度接觸輻射,尤其是孕婦,對胎兒會有什麼傷害?而孕婦到底能不能照X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