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6 第408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大老闆的眼淚
【青春名人堂】睫毛/高級罐頭的厲害
阿良的五寶冰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大老闆的眼淚
文/洪彩鑾/聯合報
提到我這個無法出席的么妹,大哥突然哭得很傷心,說他對不起我……

上個月初,大哥嫁女兒了,我因身體不適,由雙胞胎兒女和媳婦組成三人祝賀團,到美國參加姪女的酒莊婚禮。照片中他們和家族親戚玩得很盡興,稍稍彌補我未能前去的遺憾。

回國後,他們眉飛色舞地說身為公司大老闆的大舅有多親切,熱情分享他的奮鬥故事,當初如何靠著獎學金和美金一千元闖天下,後來還被美國表揚為優良中小企業。

說著說著,提到我這個無法出席的么妹,大哥突然哭得很傷心,說他對不起我,害我無法如願考台大中文系,還委屈讀軍校照顧父母親大半輩子。一個歡樂氣氛的婚禮,因為大老闆失控的眼淚,讓孩子們愣在一旁,不知如何安慰他。

鎮上寒門典範

沒想到一件陳年往事,大哥竟然會內疚這麼久,我回想他身為長子,一路開疆闢土,也忍不住感到心酸。我們出生在清水貧窮農家,清晨四點得摸黑到田裡摘韭菜花,方便父親趕在日出前到鎮上販賣,然後各自餓著肚子去上課。夏天割稻除草,冬天泡在冰凍的溪邊洗韭黃,一刻都不得閒。在這樣吃不好、睡不飽的環境下,大哥國小還是全校第一名畢業。

當時父親堅持讀書無用,學校老師一再來拜訪請求,說他會負責學費,大哥也保證農務會照做的情況下,終於有機會進初中就讀。有了大哥的帶領,就讀高一的二哥和他一同成為清水高中當屆全校第一名,也成為鎮上寒門典範。家徒四壁的牆上,貼滿他們的比賽獎狀,桌上則是各種比賽獎品,如派克鋼筆、熱水瓶,用都用不完;不識字的父親,從此在清水備受尊重,不再反對我們讀書。

我上小學後,大哥經常從圖書館借來唐詩和世界各國童話故事書,用他的獎學金鼓勵我閱讀、背詩,長詩一塊五,短詩五毛錢。為了買冰棒,只要他回家,我就乖乖在曬穀場背詩賺零用錢,也養成我讀書的習慣。

大哥高中時得過全國高中散文比賽第二名,後來和二哥都以第一志願考上台大,靠著家教、獎學金一路到美國讀碩士。對於沒有獎學金的我,大哥建議投稿《中堅》,五千字可得四百元稿費,對當時的我是筆很好的收入,能換八十碗陽春麵當午餐。

最幸運的決定

大學聯考,我沒考上大哥代填的八個志願,但錄取陪考的國防醫學院護理系。鄉下人連男生都沒人讀軍校,何況女兒要去當阿兵姐,母親寢食難安;雖然對軍護一無所知,我也知道自己沒有退路,決心抓住眼前機會。

到台北報到那天,大哥騎車載我一直在校園繞圈子,勸我不要報到,明年重考台大中文系。但我趁著他和高中同學敘舊,偷溜完成手續。

我去意已堅,即使在木蘭村受訓,因故休克送三總急救,或八月天日正當中,抱著棉被在發燙的柏油路上出棉被操,我都堅強地忍下。受訓結束回到老家,母親看到我黝黑的瘦小身軀,難過得哭了。

三個哥哥陸續到美國攻讀碩士,我也掛著中尉軍階畢業了,開始有能力照顧生病的父母,甚至為了那張免費就醫的眷補證,放棄出國念書的機會。這也就是大哥耿耿於懷的理由,來龍去脈,孩子們終於懂了。

當晚,我寫了一封長信請大哥放下,雖然無法就讀中文系,但也到台大護理系進修,更沒忘記他幫我埋下的文學種子,經常投稿且已出了兩本書;何況軍職的舞台,更適合堅毅的我發揮,戒嚴時期,我自願到花崗石醫院照顧前線戰士,足跡踏遍大二膽島和北碇島,甚至從陸軍成為空軍C-130H航空護理官,可以在運輸機上照顧後送傷患,最後從中校督導長職位退休,種種特殊歷練不是一般人能有的,我樂在其中,從不覺得委屈。

大哥收到信回覆:「小妹,當初前途未卜,很是難過,進國防是最幸運的決定,也很替妳高興。」

結解開了,大老闆從此不會再流淚了。

【青春名人堂】睫毛/高級罐頭的厲害
今日登場/睫毛/聯合報

阿良的五寶冰
賴煜勳/聯合報
穿著拖鞋的小朋友興奮地呼朋引伴,像飢腸轆轆的狼看到獵物一樣狂奔至巷口,「阿良來了!阿良來了!」

阿良是我的國小玩伴,大我五、六歲,不知道為什麼我倆特別投緣。阿良很早就休學幫忙家裡做生意,那時每到傍晚,他總會穿著一件白汗衫、肩頭掛條毛巾,騎著他那台改裝過的三輪車,緩緩從村子那頭騎過來。

我們一群小學生聽到三輪車的嘰呱聲,未等阿良就定位,就全站到老榕樹下等著。阿良一將車停妥,一雙雙小手捧著零錢,爭先恐後地搶著要買他桶裡的五寶冰。

所謂的五寶冰,其實是一球冰淇淋再加上大豆、芋泥、綠豆、蒟蒻等小配料,話雖如此,當時唯一賣冰的攤販僅有阿良一家,自然大受歡迎。但,更多小朋友為的不是十五元一碗的五寶冰,而是它附贈的「翹牌」。大家往往一口氣將整碗冰嗑掉,然後分成一群群在地上玩起翹牌。

我喜歡趁這個時候坐在阿良旁邊,聽他講村里發生的故事。哪個村的大黑狗特別兇,得隨身攜帶食物賄賂牠才能安全通過;哪個鄉的小花貓調皮成性,把阿良的冰桶給打翻在沙地上……阿良一邊講,我一邊吃,他見我的碗空了,就免費幫我添了一球,再撒點配料進去。我聽得津津有味,他也說得盡興。

許多年後,我出了社會,阿良仍在賣冰。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漸漸很少回去,某次過節恰好遇到阿良,他仍騎著那輛三輪車,穿著一樣的汗衫。我們坐在同一棵榕樹下,聊天內容從童言童語變成了職場冷暖、生活現實。

「來碗冰吧。」阿良突然站起來,盛了一大碗冰給我。

看著眼前熟悉的冰,莫名鼻頭有些酸。

「好耶!」我大聲回應他,兩人相視而笑。

金玉涼言
如璦/聯合報
承諾永遠之前,只怕摯愛難尋;承諾永遠之後,才知窒礙難行。

 
 
 
訊息公告
 
 
 
 
拼5G商轉 中美日韓搶第一
未來5G系統之運作在20GHz高頻環境下,三五族磊晶片用量隨之大增;加上VCSEL不論在光通訊(支援10G、25G 光通訊速率)或3D感測及其他感應器應用上均將大幅成長,該相關族群皆有大成長的機會。

音樂家練琴,到底在練什麼?
踏進Walk and Taste 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音樂家沒日沒夜的獨處於琴房中練琴,到底是在練什麼?新英格蘭音樂學院碩士黃竹君,用一張圖精闢分享,將音樂家的日常簡化成七大項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