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1 第411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打針驚魂記
【青春名人堂】阿潑/塞車
【兩岸交流卅年□徵文優勝作品】這兒比咱家好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打針驚魂記
文/好腎醫師/聯合報
我把所有的麻醉藥都打完了,她仍然死命抵抗……

連續劇裡常有主角因看見鮮血或身體疼痛而暈倒的橋段,這對我來說一直只是戲,直到在醫院實習,身旁女同學進到開刀房後,隨著第一刀劃下的鮮血湧出,人也跟著頭暈蹲下,我才曉得真有這可能。不過,痛到昏倒的情況還沒遇過,可能因為人在醫院,會使用止痛劑或麻醉藥避免患者過度疼痛。然而,沒發生過,不代表它不會發生。

比平常多三倍的麻醉藥

在醫院,除了小兒科之外,大部分的抽血、打針都由護理人員執行。而「一針見血」的護理人員,是累積了很多次被患者罵:「這麼粗的血管都打不到!」之後才孕育而生的。抽不到血或打不上針的情況其實很正常,尤其是長期有慢性病的老年人,由於血管缺乏彈性,常常需要經歷很多次的失敗;或者一些瘦小的女性,不常運動,血管很細,也需要嘗試多次的扎針。

一般醫師雖不需要執行打針,但若遇上找不到血管,或患者已經打針打到像被蚊子叮了很多個包,我們就必須幫他們打上中央靜脈導管以提供輸液或是針劑使用。中央靜脈導管一般有三個區域,頸靜脈、鎖骨下靜脈或是股靜脈。通常老手醫師打中央靜脈導管都很迅速,三至五分鐘即可完成。

有一次遇到一位四十多歲的女性,過去藥物成癮,很難找到一條正常的血管,而且她又非常怕痛,在挨了三針後就吵著不打了。想當然耳,護理人員就請我出馬,幫忙放置中央靜脈導管。在經過半個小時的詳細解釋與討價還價後,患者終於同意了。

我們選擇的是頸部血管,患者一開始就相當緊張,而我也準備了比平常多三倍的麻醉藥。第一針麻藥接觸到皮膚時,她開始歇斯底里地尖叫,頭拚命地動來動去。除了持續「心戰喊話」外,兩位護理人員也特地幫我扶住她的頭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就在這個過程裡,我把所有的麻醉藥都打完了,她仍然死命抵抗。又過了幾分鐘,終於打到血管,我馬上換針頭並將靜脈導管快速推入。然而,我突然覺得有個地方怪怪的,好像少了什麼……

放個導管要搞到CPR?

原來,是尖叫聲不見了。三倍劑量的局部麻藥終於發揮效用了,我問道:「是不是比較不痛了?」問了三次,她都沒有回應。

由於頸部和頭部鋪了無菌單,我看不見她的表情,腦中唯一想到的就是「該不會這麼衰,放個導管要搞到CPR吧?」幸好,她的頸動脈給了我穩定又強勁的搏動作為回應。

完成中央靜脈導管置入,我趕緊拿掉無菌單,患者卻仍沒有反應。雖然內心十分緊張,我還是盡可能保持從容地請護理師幫我推血壓計來。等看到血壓正常,才感覺自己的心跳恢復了。

一兩分鐘後,這位患者慢慢甦醒,醒來後立刻呼天搶地喊痛,得知打針已經完成,情緒才漸漸平復。這時,我的襯衫也已經濕到可以滴水了,而且一轉頭發現護理長連急救車都備在旁邊了。

事後護理人員問我:「看到患者沒反應,怎麼這麼鎮定?」唉,他們哪知道我當時超緊張。

接著一連數日,醫院裡盡是關於我的傳言,說連弄個中央靜脈導管都需要出動急救車,中午吃便當也沒人要跟我坐同一桌。至於那位昏倒的患者,倘若下次還有需求,我應該會備齊下午茶請護理長親自下海打針吧!

【青春名人堂】阿潑/塞車
今日登場/阿潑/聯合報
現代人很在乎效率,因此無法忍受自己的時間耗在無意義的等候上。尤其在旅途中。初抵菲律賓那天,才離開麥克坦--宿霧國際機場,過了一座橋,計程車司機對我丟了一句話:「真幸運,因為星期日,所以沒有塞車。」他說如果是周間,車流量驚人。

當時我不懂他的意思,也沒把他的話放心裡。宿霧,這個觀光聞名的小島,再怎麼塞車,應該也不怎麼樣。我可是見識過交通黑暗期的台北,還有可怕的北京車堵。不料,幾天後,我就體驗到「塞車」的感覺。起初不以為意,直到要離開宿霧島,搭船前往另一座島,在車上睡了兩個小時起來,發現自己還沒有離開宿霧這城市,才真正體悟到首日的「幸運」。

但塞車這種事,絕對是一山比一山高。到了馬尼拉,上計程車前,工作人員就先警告:「塞車很嚴重,時間跟錢都會花上許多。」我點點頭,但在路上還是十分不耐,心想到底哪來這麼多車?

「台灣會像這樣塞車嗎?」計程車司機轉頭問我。

「嗯,也會塞車。」我回答。心裡卻想:「但沒這麼誇張。」

接下來,在馬尼拉這城市,只要有機會搭計程車,司機一定跟我討論塞車之苦。

「台灣人口多少啊?」他們問。

「兩千三百萬人。」

「啊,跟大馬尼拉人口差不多。」

換我吃驚了。司機自顧自地抱怨,這麼多人,交通建設不好,大家又開車,怎麼會不塞?可馬尼拉已經是一個擁有捷運、公車和Jeepney系統,盡力消化通勤需求的城市了。宿霧則沒有別的選擇。

除非必要,我在馬尼拉盡可能搭大眾交通工具,然而差別只是在哪裡擠和在哪裡塞兩種選擇而已。例如,你努力擠上Jeepney,以屁股懸空或吊掛在車外之姿撐過塞車之苦,還是在公車上耗了一個半小時經過實際只需十五分鐘就抵達的路。又或者你選擇了不會誤點、不會塞車的捷運,但你根本擠不上去……

回想起類似的經驗,是在北京。北京很大,即使交通系統發達,仍無法阻擋每個發展中國家大城必有的宿命--有車階級變得很龐大。於是,一環二環堵到七環都有可能。作為一個「守規矩」的台灣人,剛開始無法適應,總對自己快遲到而焦慮,日後發現對方比你還遲,當你已經延誤一刻,對方可能延誤一、兩個小時,甚至時間從上午改到下午,而其他人都不以為意。一段時間後,我便了解有一種時間叫「北京時間」,是一種廣大的時間尺度。

在馬尼拉也一樣,人人都懂這種苦。剛開始,我會因為自己遲到頻頻道歉,但對方不以為意;後來,我與其他台灣朋友嘲笑自己已經融入「菲律賓時間」,一切「大概」就好。

雖說如此,離開菲律賓那天,往機場的路上,猶然「塞」,尿急的我無言地望著窗外,不知道如何開口要求司機停一下,讓我方便,因為,上無可上下無可下。忍不住想開口時,司機一連串對馬尼拉路況的咒罵,讓我硬生生把話吞下去。比起我的窘況,他比較需要同情。

【兩岸交流卅年□徵文優勝作品】這兒比咱家好
/張鐵志/聯合報
我離開媽媽時十四歲,再見面時,我孫子已經五歲上幼稚園了。歲月如流水,四十年一眨眼就沒有了。

六口之家,靠一份公教薪水過活,每月寅吃卯糧。但當鐵幕透一點消息出來時,我們就節衣縮食,託朋友依大陸規定接濟,從香港寄過一罐豬油、一包糖、二斤麵條、十六尺布,並經美、加等處朋友幫助轉匯少少的錢。開放後,我第一批還鄉,在香港遭遇刁難鄙視。

二十天行程,路上耗去了十天,踏上廣州火車站的一剎那,心裡好害怕:這是中共的地方呀!我前後左右顧了顧,想起三十八年前從家鄉被共軍一路追著到黃埔的慘狀,全身發抖。

老家沒影沒蹤了,新家在野地裡,院子種了兩棵桐樹乘涼。我夢想了四十年的熟悉景色都不見了,心涼了半截。還沒和母親說上話,左鄰右舍成群結隊來看我,感覺自己好像火星人。從此,他們不分畫夜、川流不息地來,也帶來他們的願望:有的要蓋房子,有的要自行車、縫紉機、拖拉固,甚至台灣草蓆……我不能滿足誰、得罪誰,且平輩安排好了,還要為他們兒孫安排。台灣錢也不是地上就能撿的。

後來我想接當年頂著地主婆帽子、被鬥得死去活來的媽媽來台定居,她小腳、不識字、一生只到過二十里外的娘家,實在怕她不肯,沒想到一說她竟答應了。到台灣一個月,她對我說的話全是幹部交代她說的教條,滾瓜爛熟。對這樣不識一個字的老婆婆來說,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她坐了飛機、纜車、汽車,見了女婿、外孫、外孫媳、曾外孫,非常高興,但慢慢地開始說想要回家,而且非常堅持。待不慣的原因,不外乎天氣太熱、語言不通、沒有朋友,也想在那的兒孫。

媽媽到台灣看見我們家,知道絕非大富大貴人家,大陸那麼多人圍著我要錢,她心裡已有數。走前,她對我說:「這兒比咱家好,你們就留在這兒,不要回去了。」鄉下不識字的老太太,卻有她的大智慧,我奉母命落地生根,成了永久的台灣人了。

前四十年我想家流淚,後三十年我因感觸萬千而流淚,都是錢字做的孽。

金玉涼言
呂白水/聯合報
戀愛時,在乎相處的時間;

結婚後,爭取獨處的空間。

 
 
 
訊息公告
 
 
 
 
不只白川鄉!富山五箇山也有合掌集落
除了白川鄉,在富山的五箇山還有菅沼、相倉兩個合掌集落也名列世界遺產。相倉聚落的合掌造大多在距離現在100~200年間建造,最古老的超過400年歷史。

用眼神稱霸時裝周 你不能忽視的亞洲女模
近日於 Calvin Klein 形象照以及 Chanel 的伸展台上出現了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面孔 - 王新宇,妳可以沒看過她,但熱愛時尚的妳絕不能錯過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