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4 第411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那年我在沙烏地阿拉伯
【青春名人堂】馬克/無靠不成雙 妙答
新細明體12級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那年我在沙烏地阿拉伯
文/詹秋薇/聯合報
等我意識到這是性騷擾,想破口大罵時,卻因阿拉伯語只學會請問、您好、謝謝、對不起,一句重話都不會……

日前報紙以半版報導沙國取消女性開車禁令,斗大的標題、精采的內容,讓我反覆閱讀,也回憶起一家四口在沙烏地阿拉伯的難忘經驗。

千里迢迢去相會

三十一年前,先生從軍職退伍轉公職,條件是必須輪調沙烏地阿拉伯一年。當時中沙關係良好,是正式邦交國,沙國於我在工程、農業、醫療等依賴甚深;能為國家外交貢獻微薄力量,先生欣然接受,只是希望我和孩子也能過去。然而,那必須經過很複雜的程序,沙國當時沒有觀光簽證,我們只能以依親的身分前往,要等先生工作後取得身分證明,再辦理我們的手續。

猶記送先生上飛機時,他深情款款地對我和孩子們說:「希望你們快來沙國相聚。」彼時我們都未出過國,對搭長途飛機、轉機到一個極為陌生的國度,好奇是有,但更多的是擔心。沒有谷歌可以搜尋的年代,我們只能從前人的經驗獲知伊斯蘭教教規嚴謹,千萬別觸法;此外,女性不能單獨出門、不能開車、不能穿著曝露,且一定得披件黑紗,不得與非婚姻或非血親關係的成年異性(包括戀人)接觸;禁止在公共場合、景點拍照,未經本人許可,不能對人拍照,尤其是沙國婦女,違者會受到拘禁和鞭刑……聽了真不想去,孩子在那念書除了學費昂貴,我不能開車,接送也是問題。

然而,先生收行李時將一張裝框的全家福放入,我調侃他:「怎麼你也來這套?」他不好意思地回我:「也許是年紀大了。」那年他才三十五歲,兩個孩子分別七歲與五歲,但或許是軍中十年的飄泊,讓他急著安定下來,不想再錯過與家人的互動。這讓我有點感動,因而決定帶兩名幼子千里迢迢去相會。

先生很積極,三個月辦好我們的依親手續。承辦人開玩笑地對我說:「都快被妳先生逼瘋了,我也想快,但沙烏地人做事不疾不徐,且一天祈禱五次,碰到他們祈禱時,啥事都做不了,也真難為他了。」

到那不久,有天閒著無事和兩個兒子幫忙洗車,因沙國是水比石油貴的國家,宿舍圍牆外沒有水龍頭,兒子提著水桶去圍牆內取水,就在這空檔,一輛摩托車貼著我身邊呼嘯而過,我被坐在後座的少年摸了一把屁股。等我意識到這是性騷擾,想破口大罵時,卻因阿拉伯語只學會請問、您好、謝謝、對不起,一句重話都不會。他倆見我沒有反應,車又回頭,試圖再來一次。我顧不了洗了一半的車子,拉著兒子衝回宿舍。

又一次在大賣場,兒子流連玩具區,先生在電器區尋寶,我單獨選取架上的食品時,背後被人摸了一把。我警覺翻過身來,背貼著貨架,瞪著摸我的人。適巧先生過來,我告知被摸了,他很生氣地問我是誰,可我再看,卻因每個男子都穿著白袍大掛、戴紅白格子頭巾、長滿了落腮鬍,人人看起來一樣,儘管吃了悶虧,也不敢亂指,只好以後出門包得更緊,跟得更緊了。

會不會有壞人?

大家都說伊斯蘭教教規嚴謹,教徒也都遵守,所以社會治安良好。但我們因不是教徒,和當地人互動不多,又怕無知而觸犯教規,所以戰戰兢兢地過自己的日子,生活其實很封閉。

有一次我和先生出外辦事,因戶外四、五十度高溫,就將孩子留在家裡。誰知心眼多的老大因我們遲遲未歸,居然牽著弟弟說要去找爸媽。出門前他有點擔心地問弟弟:「會不會有壞人?」弟弟遲疑了一會兒說:「沙烏地人如果抓到小偷是會剁手的,應該不會有壞人。」兩個人就這樣傻呼呼地走出家門。

沙國面積是台灣的數十倍,又多是沙漠地形,宿舍出來附近沒有住家、店面,到大賣場開車要一、二十分鐘,到我們常去的榮工處也要二、三十分鐘。加上碰到祈禱時間,路上一片死寂,豔陽高照,他們愈走愈害怕……等我倆找到他們時已幾乎曬成人乾,灌了好多水才回過神來,嚇壞我們。

沙國人不太邀外國人到家裡,有一次我們沾孩子們的光,受邀至一戶人家。他們只是中產階級,房子就很大,像我們陽明山有錢人的豪華別墅,且裝潢得金碧輝煌。招待我們的是女主人,其他看到的是佣人與司機,後院有游泳池,車庫停了兩輛賓士500。他們將孩子送到國外念書,稍晚,從美國回來度假的兒子來和我們聊天。他談吐優雅,氣宇軒昂,讓我感受到沙國因石油而富裕,並善用經濟優勢培育人才,這些人都是未來建設國家的生力軍。

沒想到三十一年過去了,沙國社會「男性監護人制度」仍維持著,女性只是男性的附屬品。這次取消女性開車的禁令,據說最大的推手是三十二歲的王儲穆罕默德。年輕王儲願意走出束縛,獲得許多肯定,都稱沙國邁出「正向一步」,大大提升了沙國形象。當然也有經濟效益,沙國近來受低油價影響,透過鬆綁禁令,可鼓勵女性投入職場活絡經濟。

我想若再去沙烏地阿拉伯,應該魅力不再,誰會對我這塊老豆腐有興趣?而且,我也將不再是沒有腳的女人了。

【青春名人堂】馬克/無靠不成雙 妙答
今日登場:馬克/聯合報
圖/馬克

新細明體12級
蔡興祥/聯合報
新細明體12級是我現在寫作的慣用格式,所謂慣用,也不過就這六七年的事。12級其實沒有太大的爭議,因為11級太小,14級又太大,倒是字體的選擇著實讓我猶豫許久。我個人偏愛標楷體,一個字一個字單獨看很美,但打成一篇文章後,總覺得有些字會在字裡行間跳躍。深怕這樣的「活潑」,會讓編輯在審稿時感覺不夠莊重,因此忍痛沿用一般預設的新細明體。

現在報社的徵文投稿,幾乎都可以利用網路完成,但在此之前,稿紙加上一支筆才是王道。稿紙的選擇不多,頂多就是格數多寡的差別。記憶中用最多的是六百格稿紙,我偏好用鋼筆,但因紙質的關係常會暈開來,最後選用的是細字簽字筆。

而用稿紙的年代,除了內容之外,另一樣令人戰戰兢兢的,莫過於字跡了。我不確定當年編輯們在看稿時會不會因為字跡的工整或潦草,而影響對文章的觀感,但以一個需要經常批改學生作文的英文老師而言,工整無疑有加分的效果。因此,當自己寫稿時,一字一句有如刻鋼板般慎重,怕龍飛鳳舞被編輯以為是隨便,降低了留用機率。

由於是手寫,難免會有錯別字或是想修改的地方,這時就是掙扎的開始。是用立可白,還是重新再來?用塗改的不但不美觀,也會被說沒誠意、不專業;而重新來過,不但費時,更怕一不小心重蹈覆轍。所幸,網路投稿後這些問題迎刃而解。

最後,在稿紙的年代,如果希望退還原稿,必須自己附上回郵信封。到了現在,編輯回信中的「大作擬留用」或是「很遺憾」便決定了一切。對了,編輯的回信,通常用的也是新細明體12級。

金玉涼言
呂白水/聯合報
婚前,

需要克服一切;

婚後,

一切需要克服。

 
 
 
訊息公告
 
 
 
 
尹衍樑與馬雲的世紀交易 葫蘆裡在賣什麼藥?
67歲的尹衍樑與53歲的馬雲,兩人會擦出什麼火花?傳統實體零售通路中國市場霸主的尹衍樑、電子商務虛擬世界教主的馬雲,11月20日這天,聯袂向世人宣告:「新零售」的革命大軍,已經開進到整個零售價值鏈的最後一道馬奇諾防線──生鮮與食品。

是項鍊也是腰帶 秋冬飾品玩混搭
重組與混搭,是今年秋冬飾品關鍵字。施華洛世奇全新系列利用單一飾品的多重組合特性,隨配戴者自行搭配可變身成項鍊、頸鍊等單品。Folli Follie的系列輕珠寶,則是以金色與銀灰色為主色調,簡約環狀造型相互重疊組成俐落的時尚造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