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5 第411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行為問題處理專門戶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成名在望… 還是絕望?
惡貓之愛
【美味便當】那些年,我們一起吃的便當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行為問題處理專門戶
文/第一社會 福利基金會/聯合報
每到耶誕節這類節慶日,學校總會安排學生和心智障礙者接觸。那時她就覺得和這些人相處很舒服,他們也勾起她對心智障礙者的好奇……

立志當個特殊教育的老師

某個上班日,在第一社福行為工作室任職的張文嬿匆匆踏進辦公室,一臉不好意思地為了自己的遲來道歉。看著文嬿老師(在第一任職的員工都會通稱老師)臉上深深的黑眼圈,老實說,大概沒有人會介意,大家都知道,她幾乎把所有精力都花在服務對象身上了。

如果單以外表來看文嬿老師,是無法知道眼前這位有點壯壯的、私下講話葷素不忌的愛笑大媽有多專業。說起為什麼選擇這麼一個錢少事多的工作,文嬿老師從自己中學念的天主教學校說起。那時每到耶誕節這類節慶日,學校總會安排學生和心智障礙者接觸,當時她就覺得跟這些人相處很舒服,而他們也勾起她對心智障礙者的好奇:「原來,這個世界上有這麼一群與眾不同的人。」那個年代的台灣,若想要多跟心智障礙者接觸,除了當特教老師外沒有其他辦法,於是她一度立志要當個特殊教育的老師,只可惜聯考失利沒考上任何師字輩的學校,最後只有放棄去念法律。

不過,念完大學出社會後,文嬿老師一直覺得工作起來不是很愉快,換了幾間公司,「不適合」的感覺始終揮之不去,想當特教老師的念頭卻從沒消失。為了測試自己是不是對此有美好的幻想,導致一頭熱地想往特教領域鑽,她選擇周末去當居家臨托員,服務對象是一位極重度外帶有點行為問題的自閉症患者。測試了一年多,她發現自己真心喜歡和心智障礙者相處,同為臨托員的同事知道了這件事,介紹她到第一社福當教保員。

尋找行為問題產生的原因

教保員是什麼工作,她一開始不是很了解,但一來工作就上了癮,後來還到國外進修。拿到學位的文嬿老師回到第一社福,職掌了專門解決心智障礙者行為問題的「第一行為工作室」,開始全國奔波的日子。

心智障礙者會有行為問題產生,有時候只是想要有一些感官刺激。譬如有位自閉症個案,其行為問題在於他喜歡摳掐人的手,力氣大到會讓人受傷流血。這樣的行為怎麼阻擋都擋不了,令照顧他的教保員非常困擾,請來文嬿老師幫忙。文嬿老師觀察這個學生好一段時間,但也搞不清楚為何出現這舉動。最後,她牙一咬,決定放開自己的手心讓學生摳掐直到見血--她看著學生嗅聞沾了血的手指,霎時明白,這個學生有嗅覺刺激的需求。

之後,請職能治療師評估學生的感覺需求,透過塗抹帶有香氣的乳液、香水、裝中藥包等活動,以氣味刺激學生的嗅覺,進而滿足其需求,終於讓他不再重複過去的行為。

這只是其中一個小故事,其他如徹夜不眠只為觀察學生的睡眠行為,又或是被有行為問題的學生丟大便等等,文嬿老師經歷了一般人難以想像的過程,卻始終樂此不疲。

對文嬿老師來說,發現行為問題產生的原因,就像發現一道謎底,解謎的歷程雖然辛苦但是有趣,所以即便忙到睡眠嚴重不足,她還是一樣熱愛自己的工作。她曉得,每幫助一個學生回到正軌,不只對學生本人有益,對學生的家庭來說更是。這是文嬿老師成就感的來源,也是她唯一想做的事。

想更認識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請見:https://www.diyi.org.tw/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成名在望… 還是絕望?
今日登場/林華勁/聯合報
類似古典音樂,爵士樂在藝術化後,往往只有居住在大城市的人們有金錢與時間欣賞。其中,紐約自從二○年代中期成為爵士樂發展重心以來,迄今仍是全球爵士樂的最高殿堂。世界各地懷抱野心的音樂家紛紛移居至此,即使得過著困頓的生活,也要留在紐約和最頂尖的好手們共同合作與競爭,期待有出人頭地之時。

對等旺盛的藝術生命力,紐約的物價也是一直居高不下。雖然想要實驗什麼怪東西都不愁找不到同伴支援,代價卻是沉重的經濟壓力。六○年代,鋼琴大師Herbie Hancock剛出道之際,所得光支付生活開銷就所剩無幾,還得在窄小骯髒的公寓內和鼠類、蟲類同居。鐵琴大師Bobby Hutcherson由於樂器體積龐大搬動不便,加上音樂收入不多,乾脆白天開計程車為業,鐵琴就放在後車廂,晚上直接開去演出,一舉兩得。

三十年後的九○年代情況依舊不變,吉他好手Kurt Rosenwinkel在事業起步之初,有次缺錢缺到必須在沙發裡找尋是否有掉落的零錢,好能外出買食物。而同輩的貝斯好手Avishai Cohen在成名前,則需要兼差當街頭藝人或是建築工人來貼補開銷。

到了這十幾年內,紐約萬物皆漲,唯獨音樂家收入不漲。鋼琴大師Chick Corea曾表示他在紐約最知名的演出場地Blue Note拿到的酬勞,和二十年前相差無幾--這還是知名場地、成名音樂家才有的價碼。隨著房價攀升,音樂家的居住地也從早期尚可在曼哈頓找到棲身處,漸漸退守到布魯克林、皇后區,甚至紐澤西等外圍地帶。然而,到市中心演出所需的車程與車資,卻也同步增加。

更雪上加霜的,是現代音樂家為了成名得要付出的成本:為累積「履歷」,自己率領樂團並發表專輯是不可避免的過程。可是數位音樂的橫行,讓專輯僅是花錢的「投資」,無法成為收入的「獲利」。音樂家好不容易存下一筆錢,很快地又被下回錄製專輯的開銷吃乾抹淨。為確保其他團員們能夠拿到一定數目的費用,演出往往得自己賠本才能完成。這樣的工作模式,讓許多尚未攀爬到一定地位的音樂家僅能勉強餬口,遑論達到「吃得健康」或是「支付健保」這些看似基本的生活品質要求。許多音樂人擁有的才華如此豐厚,得到的報酬卻是如此微薄,真是諷刺!

這一切的奮鬥與掙扎,都是源於他們對於音樂無止境的熱愛。因此,如果你能在音樂裡獲得享受,可別忘記實質地支持這些辛勞的「音樂工人」,他們也會用最精湛的演出作為回報的!

惡貓之愛
邱彩霞/聯合報
小叔家有隻黑底白花的大貓,名字叫地瓜。初次和牠見面,小叔鄭重介紹:「這隻貓很兇,我們家人和老狗都怕牠,妳們可別撫摸牠,最好離遠一點,以策安全。」

看地瓜端坐一旁、瞪著一對淺綠色眼珠,還真威嚴。牠是小叔二女兒帶回家的流浪貓,只尊她為主人,其餘全不認帳。

小叔的三歲孫子小昌偏不信邪,一心想接近地瓜,結果右臉頰上被抓了三道長長的、滲血的爪痕,差點傷到眼睛。從此以後,小昌逢人就告狀:「地瓜壞壞!」

但是上個月我在小叔家,居然看到不一樣的地瓜。

那一天,左鄰的王先生抱著兩歲多的小孩偉偉過來,王先生和小嬸點頭微笑:「不好意思,又來打擾了。」他未說完,小嬸就叫:「地瓜,過來!」想不到牠竟然飛奔而至。

王先生抱著偉偉蹲下來,我才看到這孩子戴著口罩,臉色蒼白,非常虛弱的樣子。偉偉指著貓小聲叫道:「地瓜、地瓜,來來。」這隻惡名昭彰的大貓應聲倒下,任由王先生在牠肚皮上搔癢,並配合地在地上扭動身軀,偉偉看了樂得呵呵笑,拍手稱讚:「地瓜好乖,地瓜好棒!」

小嬸告訴我,偉偉在半年前被診斷出罹患白血症,病況惡化得很快。他在生病前只敢遠遠地看著地瓜,現在卻幾乎每天都吵著要來找牠。說也奇怪,在偉偉病倒之後,地瓜竟然對他變得和藹可親,每次都會躺在偉偉的面前表達善意,甚至願意讓這孩子的家人幫牠搔癢。

萬物有情,貓兒對羸弱的「異類族群」也有憐憫之心呢!

【美味便當】那些年,我們一起吃的便當
天地浪子/聯合報
「走,去拿便當啦!」

聊到便當,我就想起高三在補習班的時光。

因為放學就要趕到補習班,補習班又位在台北車站較邊陲的位置,根本沒時間買飯。為解決這個問題,補習班提供代訂便當的服務,學費和餐費一同繳交,進補習班就有熱騰騰的便當可吃。每天晚上大家依序領完便當,回位子坐定後開始享用。

每次飯盒打開都是驚喜,各餐廳的主菜副菜變化多端,有一次還吃到傳說中用炭火炙烤的牛小排便當,其美味不亞於居酒屋的燒肉。除了各樣別具特色的便當,最讓我懷念的,莫過於大夥聚在一起「吃便當聊是非」的時刻。

每個人來自不同高中穿著不同制服,但坐下來吃便當,大家就不分彼此,聊著學校的趣事、追女友的技巧和高分訣竅,右耳八卦左耳學問,知道哪個學校又出了風雲正妹、某某高中街舞社團拿到全國冠軍、誰誰誰又考了全校第一名……咀嚼飯菜談天論地,好不快活,把所有壓力統統拋諸腦後。

在那一方天地,我們來自四海卻如一家人,沒有考試廝殺的陰狠,沒有升學成績的輾壓,沒有嚴厲師長的責罵,有的只是單純的友誼和真誠的心靈交流。當時的夥伴們到現在仍有聯絡,還弄了個臉書社團,當年的同學情侶現在也已結婚,去年才喝了他們的喜酒。

那段便當時光改變了我們的人生,至今,我仍覺得和同學們在教室吃的便當,勝過山珍海味。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保持善良,就是保持最大的好運。

 
 
 
訊息公告
 
 
 
 
當沖贏家手冊操作全攻略 多空一手抓
本次提供幾種較簡易的當沖基礎法則,給想進入當沖獲利門檻,但經驗值才剛起步的投資人,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得以利用當沖增加財富累積的機會,更進一步享受沖沖樂的喜悅與快感。

《可可夜總會》當自身夢想和家人期望衝突時…
《可可夜總會》結果完全跟我預期的不一樣,的確還是有音樂的部份,但電影的設定是孩子本身就已經很有才華,但又還沒到要出去尋找舞台那麼後期,而是在兩者之間的那段過程,決定要不要走音樂之路、是否能得到家人認同的那段過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