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13 第412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戛然而止的惆悵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迷霧森林
【美味便當】把味道留在他心中
【美味便當】爸爸的滷味便當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戛然而止的惆悵
文/許迪/聯合報
現在回想起來,追劇的魅力似乎來自於在書桌前偽裝的刺激感、妙不可言的期待感,還有在昏暗燈光下,將音量轉小、偷偷看完好幾季的成就感……

偽裝,祕密的革命行動

《X檔案》不是我追的第一部劇,但卻是我首次為追劇展現決心的代表性作品。為了這部戲,我每個星期當中有一天必須在下課後用功讀書,或是假裝用功讀書直到晚上十一點,等到家人都睡的時候,才偷溜到客廳轉開電視收看。

問我為何如此費事?又有誰家會十一點就全部床上躺平?因為當時只有三台,除了大家都早睡之外,更沒有重播這種東西。因此,追劇必須萬無一失,而當時我才高中,在升學主義之下,讀書是唯一能比父母晚睡的正當理由。

劇裡的超自然現象、外星人、政府陰謀論等等謎團,就這樣每周在我心中留下痕跡。然而,這部劇每一集的結局大都是模糊懸疑、令人摸不著頭緒,就像我隔天在考卷上填寫的答案一樣。

現在回想起來,追劇的魅力似乎來自於在書桌前偽裝的刺激感、妙不可言的期待感,還有在昏暗燈光下將音量轉小、偷偷看完好幾季的成就感。最驚險的是,收看時真的得全身繃緊、五感全開,只要感覺有人醒來的蛛絲馬跡,我就得立刻執行躲藏或撤退計畫……那簡直是掙脫課業枷鎖,奔向自由人生,沒有《X檔案》毋寧死的祕密革命行動。

可惜,事情總有正反兩面。劇中的穆德與史卡利探員隨著時間慢慢融入我的生活,就在我對他們產生感情,抬頭看天空會猜想是否有飛碟經過的時候……戲演完了,那是種戛然而止的惆悵。

這導致我有很長的時間不去追劇,改看電影,電影再怎樣就是兩小時左右結束。我不用期待下周的劇情、不用固定時間收看,更不用面對角色長期進入我的生活之後,卻突然消失。

追劇,彌補內心的缺憾

最近,某天晚上我無意識地轉到日本台,看見一個豎起自己食指踱步、講話表情扭曲、咬字像機關槍一樣的怪男人。這勾起我的好奇,於是繼續看下去。後來沒有轉台,並且重回追劇之路,是發現劇中女配角相當甜美可愛,而那位講話頭頭是道,卻會爬到桌子上發表演說的西裝怪人,則是主角「王牌大律師」。

沒想到再次追劇不是一周一集,而是每天一集。我的生活忽然變了,得從日常中挪出一個小時來。但如果九點趕不上,還有十二點半的重播,真是感恩第四台、讚嘆第四台。

這段期間,我必須更快完成工作、運動健身,以及搞定例行的清掃、洗衣服等瑣事,如此才能好好放鬆看劇,有一種忙的人時間最多的感覺。

劇中的大律師古美門研介與助手黛真知子等角色,在那十幾天密集進入我的生活。我覺得一個人如果能像大律師那樣講話,會是非常酷的事,那正是我在實際生活中欠缺且渴望的辯論技能。

也許,這次追劇的潛在原因,是覺得自己口才不好,希望可以藉此學習;又或者,我不需要真的辯才無礙,只要將這個技能寄託在大律師身上,彌補人生的遺憾就足夠了。想想,觀看《X檔案》的懵懂求學時期,我所缺乏的不正是那麼一點點心靈上的自由,與探索這個世界的實際行動?

當《王牌大律師》演完,沒劇可跟的惆悵感隨之襲來,每天準時回家開了電視卻不知該轉往哪一台。在無意識地保持在同一台,跟了下一部日劇後,就覺得沒什麼好看的了。接著幾天,我就連電視都不想打開了。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迷霧森林
佐渡守/聯合報
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剛剛過完沒幾天;這是聯合國為「生命平權」對世人所做的提醒。

人類文明史上,有三波追求生存自由平等的解放:種族、性別與動物權。由於近年我嘗試投入環境與動物等關懷工作,於是我想不如來談談自己印象深刻的幾位女性好了。

第一位是電影《迷霧森林十八年》裡的學者戴安佛西。這部片完成於戴安遭謀殺後的第三年(1988年)。近二十年前,我仍懵懂無知,望著戲院外的電影海報,一度以為是泰山之類的電影。然而十多年後,想起飾演戴安的雪歌妮薇佛,被小猩猩Digit溫柔碰觸的剎那,就像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一般,在我心裡嗶嗶啵啵蹦著火花。

在那之前,我愚昧有限的認知裡,野生動物的「性靈」曾只活在神話故事中,當牠們被賦予「人格」,就會成神、成妖;亦即動物在人類想像裡非常極端,要不是「畜牲」,就是受人景仰膜拜的虎爺、狐仙。

那部電影,令我第一次對野地裡的生命產生非擬人化的換位思考。尤其無論電影或真實事件中,保護猩猩的戴安與可愛的Digit先後遇害,Digit更遭到盜獵人的斬首,帶給我相當悲痛的衝擊。

可惜當年我對動物應有生命、生存、健康的「動物權」一無所知,更對當今引起各國法律爭議的動物是否可享有獨立尊嚴的「動物人格權」連聽都沒聽過,因此雖然受戴安啟蒙,但就如片名一樣,我也在自己的心靈迷霧裡,蒙昧了十多年。

後來我認識了珍古德。第一次見她懷抱猩猩的模樣,像極了當年戴安佛西的電影海報,讓我很糗地以為景仰的女性依然活躍人間。這卻也是個美麗的錯誤,同樣令人尊敬的珍古德,八十幾歲高齡仍在世界舞台上,四處宣講環境保存的重要,對我影響深遠。

寫到這裡,又想起傳記電影《Temple Grandin》。從中文片名《星星的孩子》即可得知,片商鎖定天寶葛蘭汀的亞斯伯格症為賣點,不過深深吸引我的,卻是她成為畜牧學者的過程。

天寶直到四歲都不會講話,只能用圖像來感知世界,因為這樣的特質,讓她比一般人更懂得動物行為,從小就常以動物的模式來思考。她說:「自閉症讓我活得比誰都更像一頭牛。」然而真正讓我感動的是後面這句:「但我們欠動物們(牛)的死亡一個尊重。」

所以,為了降低經濟動物被宰殺時的痛苦恐懼,天寶後來致力於人道屠宰的設計。據說,美國現在已有超過五成以上的畜牧業者採用她的設計了。

很多人都說:「天生母性,所以關懷動物多女性。」但我覺得母性與理性不必然分家,從人權日來看戴安佛西、珍古德、天寶葛蘭汀,她們的胸懷其實早已超越物種、超越性別。

【美味便當】把味道留在他心中
林蟾卿/聯合報
大兒子高中開始有了午餐自決權,可以在學校自行做主吃什麼。但是不到一個星期,他就回來抱怨:「白飯上鋪一層洋蔥絲炒碎肉就要五十元……媽媽,妳能不能幫我帶便當啊?」

每天光準備全家早餐就要五點半起床,若還要再準備便當,我豈不是五點就要起床了?我想著無奈,但又想到當父母是有期限的,他待在身邊的日子就這一兩年了,於是忍痛接下任務。國中弟弟和家裡老爺「順勢」加入,要求一起帶便當。一個變三個,好像也沒差多少,就試試看吧。

周日下午是我準備下周主菜的工作時間,或滷豬腳、雞翅和牛腱,或紅燒秋刀魚,整個家裡充滿食物的香味。

我不是一個喜愛做菜的人,但為食物配色卻是我的原則。不管吃起來味道如何,至少看起來要舒服。帶便當前一晚,我會將主菜拿到冷藏區解凍,第二天早上視顏色決定今天煎蛋裡要放什麼,玉米粒、紅蘿蔔絲、香菇絲、洋蔥絲或是九層塔、青蔥……這些都是選項,另外再燙一份青菜,這就是一大兩小的標準便當。

雖然有點辛苦,但希望在兒子們的人生回憶中,有一小方寸,收藏著媽媽的味道。

【美味便當】爸爸的滷味便當
王如斯/聯合報
在沒有營養午餐的年代,我的便當都是由擅長做菜的爸爸準備。他常利用星期日滷上一大鍋滷菜,並說道:「滷菜不怕蒸,只要滷汁好,愈蒸愈香。」

爸爸裝便當非常大氣,大塊肉、滷汁滲到蛋黃裡的滷蛋,加上厚而軟的海帶、嫩嫩的油豆腐擺滿飯盒,一打開,香氣四溢!我回報爸爸的方式,就是每天把便當吃光光。

滷味便當伴著我從國中到高中,度過兩千多個青春好食光。即使出社會工作,外食時滷味仍是我的最愛,尤其愛看老闆從熱呼呼的大滷鍋裡,把菜撈出來的澎湃,那令我想起在廚房裡邊哼著京戲,邊忙著滷菜的爸爸,雖有點粗手粗腳,卻洋溢著溫暖、含蓄、豐厚的愛。

很多年以後,爸爸離世,就在他前往彼岸的那一天,不記得是誰遞給我一個滷味便當,對憔悴的我說:「要吃完喔,妳爸才會開心。」那一刻,爸爸在廚房的影像在我眼前浮動,只是容貌已被淚水模糊了。

我的孩子上學後,學校已供應午餐,「舉頭望黑板,低頭思便當」成為我的私房回憶。偶爾,我會在廚房滷上一鍋滷味,就著米飯吃下,讓過去的滷味便當越過時空而來。

金玉涼言
楊樹槿/聯合報
熱戀時,在彼此身上留下吻痕;失戀時,在彼此心上留下傷痕。

 
 
 
訊息公告
 
 
 
 
賺不停 缺貨大商機
各科技發展一波波,其中AI、雲端大數據、智慧車、機器人,四大趨勢成形,七大產業成了當紅炸子雞,在缺貨熱潮下,也改變財富的流向,造就新興的飆股。

願生高麗國:金剛山
郭沫若在小說《牧羊哀話》的開篇,旋即藉著主人翁之口盛讚了金剛山壯美而明麗的景致。作為朝鮮境內出類拔萃的名勝區,金剛山甚至以其多變的風貌,而在一年四季榮膺不同的名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