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20 第519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職場相談所】劉冠吟/為什麼大家都不幫我
【青春名人堂】葉淳之/手塚治虫
邱海靖/當朋友來借錢
 
 
 
心情札記
 
【職場相談所】劉冠吟/為什麼大家都不幫我
文/劉冠吟/聯合報
為什麼大家都不幫我。圖/Tai Pera

讀者花花讀了我前幾篇的「職場相談所」,私訊分享心情,說之前公司按照原定計畫將大家輪調,她接下了同事小彥的工作,因為跟小彥的交情不錯,所以交接前花花沒多關心,調過去之後,才發現小彥幾乎什麼都沒留下,工作資訊近乎一片空白。

小彥對外說他都交接了,實則不然,他留下的資料都是花花原本就知道的。花花在這段青黃不接的階段裡狀況頻出,一邊熟悉新部門同事,一邊摸索前進。她覺得很冤枉,如果對方做好應有的資訊對接,自己不用承受那麼大壓力,新部門同事雖然客氣,但無人伸出援手。

「妳想要新同事們怎麼幫妳呢?他們能做什麼?」我反問花花。隔了好久,花花才回覆:「我也不知道,但我覺得同一個單位就是一個團隊嘛,能這樣見死不救嗎?」 職場上同企業又同單位,雖說是團隊,仔細看,其實是各有利益目標的小分子集合體,每個小分子都希望自己做得最好。說白了,不幫忙也不會有立即性的傷害,花時間來支撐你反而消耗自己的時間。

團隊精神是個迷思

這讓我回想起,好多年前在跟外部團隊協作大案子,因為臨時任務調整,大主管請原本負責公關的同事把媒體聯繫名單轉給我來聯絡。我打開信件附檔的時候差點昏倒,那位同事羅列了所有線上媒體的名稱,像是列出了《聯合報》,但後面沒有聯繫窗口。沒有人名,沒有單位,沒有電話,什麼都沒有。該同事負責這項工作很久了,我知道她一定有詳細的資訊,不然之前的活動都是怎麼通知記者來的呢?

我問她:「怎麼只有媒體名稱?詳細資訊呢?」對方沉默不回答。我跟大主管抱怨,說她不給完整資訊,我很難做事。大主管好言安慰了我幾句,然後說:「那妳只好自己想辦法,辛苦了。」當時的我一聽跳腳,這麼無用的結論是怎麼得出來的?這不就是身為主管要解決的問題嗎?

為什麼大家都不幫我?我們不是一個團隊嗎?「別人應該幫我」、「大家應該一起把事情做好」這種種念頭把我纏繞,愈縛愈緊,產生大量負面情緒,憤怒不解。老實說,不管是道行多高深的專業經理人,自我情緒都會一股腦兒地跟著我們,有經驗的人或許可以壓抑住,但對於自己的精神及能量,不斷湧出的負面情緒還是相當耗損。

沒有人是一定要幫你的,這件事我多年以後才參透。「團隊精神」是企業經營封為圭臬的方向,也是一個迷思。究竟是個人主義求表現比較好?還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小團隊比較好呢?這兩件事是可以共存的嗎?細究許多經營績效很好的大企業,其實很著重內部競爭,「網內互打」不是消耗,是人性的樣貌。說這是現實也好,幻滅也罷,我們長久以來被灌注的團隊文化,區分階級又強調服從團體,但說到底,誰有義務幫你忙呢?

自立自強好過期待別人

同事不想把經年累積的資訊給我,因為那原本就是她努力來的、她經營的人脈,也是吃飯的工具。主管不想幫我解決這件事情,因為媒體名單一家一家打電話去問也問得到,再加上我們是臨時組建的專案團體,這位同事不是主管原本的下屬,其他同事告訴我:「不是自己的人很難插手去管啊。」種種幽微的情緒,在職場的各個角落產生,而我要做的,不是怨天尤人,是自立自強。

遇到互相幫忙提攜的隊友,是我幸;遇到「相敬如冰」的隊友,也非不幸;最差狀況是互扯後腿,在此底線之前,一切皆屬自然。莫把別人對你好當成應該,也無需心死對一切都不期不待。說穿了,職場上就是密集勞務的綜合,而不是感情關係的複合,每個人做自己應該做的,真的行有餘力,再好好對人。

【青春名人堂】葉淳之/手塚治虫
今日登場/葉淳之/聯合報
手塚治虫的怪醫黑傑克食玩。今日登場/葉淳之

成長在一個升學主義至上的年代,看漫畫,不是罪大惡極,就是不務正業。第一次聽聞醫學博士去當漫畫家,實在瞠目結舌──他就是日本的「漫畫之神」,手塚治虫。

手塚的自傳《我是漫畫家》,自述從小的志願不是醫生也不是漫畫家,而是舞台劇演員;這影響他以電影和戲劇手法,多格運鏡、多頁表現、特寫漫畫人物的動作和情緒,增強故事性。二戰,手塚十七歲時,接連畫了三千張原稿,數百張被空襲燒個精光,讓他對戰爭更意興闌珊。天皇宣布戰敗瞬間,萌生「這下或許真的能當漫畫家啦!」的欣慰。

醫學路上分心漫畫,教授斥「就算真的當上醫生也只會是個庸醫」,勸其放棄。母親開明,「就照你所想的道路前進吧!」徬徨間仍奮力取得醫師證書。漫畫連載時,有編輯批評:「這實在是漫畫的邪魔歪道……你要畫是你的自由,最好不要讓其他人跟著你畫。」也曾經歷瓶頸,讀者批評了無新意,讓他罹患精神官能症,從二樓樓梯摔了下去。成名多年,意識到作品過時,小讀者變成漫畫家也成為競爭者,便重回醫學院取得博士,而彼時他更深受躁鬱症困擾。多年蟬聯漫畫家收入排行榜第一名,只為了一圓動畫電影夢,他為此揮金如土、背負巨債,還對太太說:「接下來要準備過著極端貧窮的生活,忍耐吧!」手塚的一生背負光榮和挫敗,成為動漫行者的壯闊風景。

手塚是昆蟲迷,治虫筆名由此而來。少年時細筆工繪「原色昆蟲圖鑑」,展現天才實力,令人驚嘆。為了捉蝴蝶,曾手持捕蝶網,佇立雨中七個小時。台灣也有的寬尾鳳蝶,是戰前昆蟲迷夢寐以求的「夢幻之蝶」,當時世上幾乎沒有完整標本。手塚說,擁有這種標本的人,「被我看作神明一般。」聽到百貨公司販賣「台灣出產」的藍星天牛,特邀同好前往。讀此掩卷,原來深愛的昆蟲,串起了手塚及台灣。

2002年,海洋堂出品了原型師香川雅彥製作的三套「手塚治虫」食玩,包含怪醫黑傑克、三眼神童、寶馬王子、森林大帝、海王子、火之鳥等,把玩這一系列食玩,手塚事蹟也一一浮現。真心感謝漫畫大師的執著意志,在情緒風暴中走完波瀾人生,為我們留下美好故事。

邱海靖/當朋友來借錢
文/邱海靖/聯合報
半年前,一個不太相熟的朋友失業了,傳文字訊息向我借錢。

借錢給朋友的原則是,要有「借即是送」的心理準備,免得落個「討債不果」的下場,最後大吵翻臉或暗地疏遠。我不要明知故犯,所以給他幾千塊,說是「贊助他照料老狗的醫藥費」,既略盡心意,也顧及他的自尊心。為免變相鼓勵他一借再借,我已經在他要求的數目打了一個「大折扣」。

我以為對方心領神會,知道我是「以送代借」且下不為例,但沒想到,最近他又傳來訊息:「邱兄,能否再幫忙一次?實在不好意思。」

我反省自己太客套,予人「欲拒還迎」的觀感。看來,重要的事情,還是直接表明立場比較妥當。我想了一會,暫時「已讀不回」。

自從上次給他「贊助」後,他曾加入直銷行列,向我推銷產品;臉書上又看到他跟太太牽著狗狗,在海岸咖啡室享受閒情。不是說要看到別人山窮水盡才安樂,也不是看扁別人一輩子不能谷底翻身;可是,在我看來,朋友算是展開了新事業,也未見節衣縮食,在這種情況下再問我借錢,我不得不懷疑他有倚賴、濫用旁人善心的傾向。

以上當然是我的「片面揣想」,真相無從查證。重點是,友情一旦摻入金錢,關係難免受到負面影響。半生不熟的朋友,可能不在乎這些,才敢一再開口;反過來說,我平日省吃儉用,捐款給慈善機構幫助弱勢,可不想成為他的提款機。

在「零工經濟」的大勢下,全職崗位愈來愈少。也許,我應該雞婆一點,引導他換個角度思考,定位自己為「一人公司」,按個別客戶需求提供特色服務。換句話說,不再執著於找到一份全職工作,而是化整為零,把能力和經驗「斬件出售」。

說到底,我學到的經驗是,幫助別人也須用對方法,尤其涉及金錢之事,一旦處理欠周全,便容易「好心做壞事」呢!

 
 
 
訊息公告
 
 
 
 
吃茄紅素真的就能改善中風?
提到茄紅素你會想到番茄和改善中風?提到β-胡蘿蔔素你會想到胡蘿蔔和顧眼睛?提到鈣質你會想到牛奶和鞏固牙齒、骨骼強壯?提到鉀你會想到香蕉和降血壓?恭喜你,被洗腦得很成功。

《花園鎮的一年》分享來自陽台、屋頂和花園的食譜
《花園鎮的一年》是美味的《花園街10號》續作,也是作者費希塔•莎拉在疫情期間,獻給在家悶壞了的人們的書。文字簡潔如詩,描繪一座迷人的花園小鎮,四季種植出不同的蔬果,大家共享園藝和情感的交流,充滿色香味和人情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