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21 第9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書鮮讀 記得那海的味道/重溫生命中最溫暖的人情
銀色之星/面對真實人生的勇氣
粉絲經濟學/體會粉絲的力量
閱讀筆記 小吃研究所:帶著筷子來府城上課/學院派的台南小吃

新書鮮讀
記得那海的味道/重溫生命中最溫暖的人情
文、圖節錄自聯經文化
圖/聯經文化提供
知名插畫家「鉛筆馬丁」以最真誠的情感。一筆一畫,一字一句,勾勒出記憶裡的頭城二三事,重溫生命中最溫暖的人情、最美好的時光。

內容簡介:

對土生土長的宜蘭子弟馬丁來說,蘭色即是藍色,他記憶中的宜蘭是一片深淺不一的藍,屬於天空的蔚藍、屬於海水的湛藍,以及屬於遠山的碧藍。然而就算用掉所有的藍色也無法畫盡宜蘭的美,一如千言萬語無法道盡宜蘭的好。

對出身濱海小鎮頭城的馬丁來說,海味融合了海風的鹹味與海鮮的腥味,捕魚維生、靠海吃海的小鎮居民自有一套與大海相處的哲學,他們視大海為溫柔慈悲的守護神、提供三餐溫飽的衣食父母,然而海洋也往往在一夕之間丕變,化身惡鬼吞噬無數寶貴的生命。

作者介紹:

馬丁

1962年生,宜蘭頭城人。從事動畫製作二十餘年,經歷過動畫製作、原畫、構圖、構圖指導、腳本、場景設計及動畫導演、原創企劃等工作。近年,以故鄉元素為創作來源,在網路以「鉛筆馬丁」為筆名發表一系列色鉛筆畫作品,表達對家鄉的情感與想像。現任正書軒文化基金會董事、蘭陽美術學會顧問會員、台灣動漫創作協會會員。

搶先試閱:

01 又近又遠的海。家鄉東面的那片海,對我來說,一直有種若有似無,若即若離的奇特關係。

自己出生成長的故鄉頭城,是個位於蘭陽平原北端,背山面海,半農半漁的靜謐小鎮。就從這裡開始山海漸離,平原乍開,兩百多年前,先祖涉險闢荒,由此展開了蘭陽平原屯墾的歷史,祖先在此開埠建聚落,經營興學,建立了開蘭先聲。雖經物換星移,景物更迭,如今,依然存留著一種有別於平原其他地方的特出氣質。

從小鎮往西,地勢漸升,約莫十幾二十分鐘的步程,就可達雪山山脈的腳下,那一片曾經開遍了山盞花(野百合)的山腳。

由鎮上東望,不過半里開外,越過眼前那片昔日烏石河港淤塞形成的田野,不遠處,防風林後面,便是千萬年濤聲不絕,驚浪拍岸的大海了。

就這麼個背山面海、因海而生、靠海而興的地方,人與海之間,卻隱伏著某種隔離關係。

小的時候,海邊一直是個小小禁忌的地方,父母總是告誡孩子,不要在大人不知情下單獨去玩耍。那時雖不甚明瞭,但能直覺了解大人的擔憂,是基於對海的凶險,和總會不時發生、特別是在夏季的溺水事件,以及那避開海岸部隊駐守的潛藏心理。

但在當時,那個平靜簡單、步調緩慢的小鎮生活裡,環境比起現在要安靜許多。其實,只要定心,在鎮上遠遠就能隱約聽得見,那不遠處從防風林後方,傳來的海浪撲蓋沙灘的微弱轟鳴聲,海是那麼的近,近到不時就在你耳邊低語。特別是在夏日假期裡,那聲音總能穿透心房,誘出孩子貪玩的心,暫時拋開大人們的叮囑,三兩結伴,穿過眼前那片田野,越過遍長著黃槿和林投的海邊凸岸林,在盛夏炙熱的海邊,快跑奔過燙腳的沙灘,投向那一片大洋,恣意放縱,像條自由的魚,渴望吸足大海的鮮活氣息,和那海濤一起盡情的咆哮,完全的孩子自在本性,非得玩到精疲力竭,太陽西下,才會不捨的踏上回家的路。

回程的這一路,沿途為著掩蓋貪玩行徑,也就這麼拍拍打打的,極力想要清除沾附在身上的細沙,來回應對父母聽話的承諾,但那頭尚未乾透的亂髮,在指甲縫中、衣褲口袋裡殘存的海沙,還有一種深怕被看透了的表情,依舊洩露了貪玩的祕密。

記憶裡,對於這樣子的事,其實,也沒有真正受到什麼責罵,而父母也總是抬頭望一眼後,囑咐孩子準備梳洗用晚餐,似乎早能完全理解孩子的心。也許,他們看到的是自己曾經就是一個孩子,也看見孩子的滿足表情,全是一種保護與疼惜的用心!

曾經這個有點像農村,又有點漁村況味,有過風華過往的遺落小鎮,與海的咫尺關係,永遠有著不解的親密。連特有的民俗「搶孤」,都與海洋有著深刻的關連,其背後,也帶著先民渡海的艱難意涵,和相生相息的自然連結。

平原冬季面迎著第一道來自海上的東北季風,及夏季不斷襲擊的颱風,沿海岸多有向海討生活的漁港,人與海的關係,從來只是生計與生存,與大自然爭鬥的關係,親近海,似乎也只是孩童偶爾的越矩之舉。

四面環海的台灣,數百年來,先民帶著盼望和夢想,經歷橫渡黑水溝的險阻,明清時期的海禁,日據時代的隔絕,兩岸對峙的分離,那海的危險不可測、橫阻、隔絕,讓生活在這裡的人,選擇了背海而行,總是與那片海,維持著一種無形的距離。也因艱難涉險的歷史過程,磨勵了性格,從而發展出一種適應環境的生活方式和對應態度。因此,我們依然可以從這裡的人的生活真實裡,看見一種人與海割捨不開的親近關係。

自己自幼生長在這樣一個靠海這麼近的的地方,家中也有長輩以海為生,祖父母更是生活在頭城過港(大坑罟),那個依海的漁村。很慚愧自己對於海,卻沒像地理上那麼近,反而在心理上有那麼點遠。不過,嗅著海風長大的人,畢竟難以割捨那股海的氣味。當你離鄉時,龜山島影伴隨著海風,目送著遊子,直到吸入鼻腔中最後一點海水氣味,知道離開了家;在你遠遊回來時,急切吸滿肺腑的,依然是那股熟悉的鹹鹹鮮活氣味。它,早成了自己鄉愁的一部分,一種包覆,也遠也近。

我想,我永遠不能也不會忘記,那一片故鄉海的氣味,那海鮮的氣味,那海與人共存的生活氣味,那種若即若離,若有似無,不論多遠多近,依然緊緊跟隨包覆著的鄉情。

 
銀色之星/面對真實人生的勇氣
文、圖節錄自遠流出版
圖/遠流出版提供
有一個不負責任、說謊成性的母親是什麼感覺?問問麗姿和小豆應該就知道。

內容簡介:

小豆在這裡第一次聽到關於自己親生父親的故事,還和父親的其他家人見了面,她慢慢在這裡找到家的感覺。然而,對麗姿來說,她對拋棄了妻女的親生父親沒有好感,維吉尼亞州對她來說,只是一個暫時棲身的地方,等時機到了就會離開,但那是什麼時候,連麗姿自己都不知道……

作者介紹:

珍奈特•沃爾斯

畢業於巴納學院,目前與紐約多家媒體合作,擔任新聞作家。她的回憶錄《玻璃城堡》是美國紐約時報暢銷書,上榜六年多。她也寫了兩本小說《半跛駿馬》和《銀色之星》。

搶先試閱:

媽媽雖然當了媽媽,依舊美麗。她在維吉尼亞州長大,也在維吉尼亞州完成高中學業,是高中的返校日皇后。她有一雙淡褐色大眼和一頭金色挑染的頭髮。在家裡她會綁馬尾,去洛杉磯時她會把頭髮盤起來。媽媽承認,高中畢業之後,她胖了幾公斤,但是她也說體重增加讓她的乳溝更加明顯一些,有這樣的優勢無法讓歌手得到多少好處,不過至少可以因此獲得複試的機會。

媽媽告訴我們,馬克喜歡她的線條。自從她開始跟馬克約會後,她的外貌和舉止都變年輕

了。媽媽回家時,眼神充滿活力,描述著馬克如何帶她去航海或要她偷採扇貝,而她又如何教馬克跳卡洛琳娜搖擺舞。媽媽的名字叫夏綠蒂,馬克為她發明了一種雞尾酒,裡頭加了水蜜桃杜松子酒、美國威士忌、紅石榴糖漿和Tab 能量飲料,他將這種雞尾酒取名為「搖擺夏綠蒂」。

然而,馬克並不是各方面都很完美。媽媽說,馬克也有黑暗面。他很情緒化,就跟所有真

正的藝術家一樣,而媽媽也是,所以他們經常爭吵。有時候媽媽會在很晚的時候打電話給馬克(媽媽已經將電話費付清,所以我們的電話又可以使用了),麗姿和我可以聽見媽媽對著聽筒大吼,說著:「那首歌應該以合音結尾,不應該採逐漸消音的方式!」或「馬克,你對我期望太高了!」等諸如此類的話。媽媽說這些是創造性的差異。馬克準備要製作一張試唱唱片,收錄媽媽最好的作品,要播放給大型唱片公司聽。此外,面對即將到來的截稿期限,有創意的人各自堅持自己的意見是很正常的事情。

我不斷問媽媽,我和麗姿什麼時候才能見到馬克。媽媽說,馬克很忙,經常要飛到紐約或倫

敦,沒有時間大老遠來遺失湖。我建議,我們可以找個週末開車去洛杉磯找馬克,但是媽媽搖搖頭說:「小豆,老實說,他很嫉妒妳和麗姿,馬克跟我說,他覺得我太常談到妳們了。我想馬克的佔有慾可能有點強。」

媽媽和馬克交往幾個月後,她回到家跟我們說,儘管馬克的行程滿檔、佔有慾很強,他仍同意在下個星期三我們放學後,來遺失湖與麗姿和我見面。那個星期二晚上,媽媽、麗姿和我努力打掃家裡、將雜物塞進衣櫃、將廚房洗水槽和馬桶的汙垢刮除、移動媽媽紫色的蝴蝶椅,遮掩媽媽將茶灑在地毯上所留下的污漬、將門把和窗臺擦拭乾淨,將媽媽纏住的風鈴解開,並除去之前玩「笑到噴飯」留下來的污漬。我們一邊打掃,一邊唱〈獅子今晚睡著了〉,我們一起唱一句歌詞:「在叢林裡,偉大的叢林……」然後麗姿唱合唱的部分:「嗚溫─嗚威─嗚溫─嗚威─嗚溫─嗚威─」媽媽唱高音的部分:「阿─嗚─嗚─嗚─」而我用男低音的聲音和聲:「咿─單─班─部喂─」

隔天一放學,我趕緊回家。我就讀國小六年級,而麗姿剛上高中,所以我總是比她早回到家。媽媽之前已經跟我說過,馬克開一輛配備鋼輪的黃色凱旋TR3跑車,但是那天下午,唯一停在家門口的是我們那輛老舊的棕色道奇汽車。我進門後,發現媽媽坐在地板上,書本、唱片和從書櫃中拿出來的樂譜散亂在她周圍。媽媽看起來剛哭過。

我問:「發生了什麼事?」

媽媽回答:「他離開了。」

我又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吵了一架。我跟妳說過,他很情緒化。」

媽媽解釋說,為了引誘馬克來遺失湖,媽媽告訴馬克,麗姿和我會去朋友家過夜。馬克抵達遺失湖後,媽媽才告訴他計畫有點改變,麗姿和我放學後會回家。馬克聽了後大發雷霆,他說他覺得自己有受騙、被戲弄的感覺,之後怒氣沖沖地離開了。

我說:「真是個渾蛋。」

「他不是渾蛋。他很熱情,就像詩人拜倫一樣。他迷戀我。」

「那麼他會回來。」

媽媽說:「我不知道,事情很嚴重。馬克說他要去他在義大利的別墅。」

「馬克在義大利有別墅?」

「那別墅不是他的,是他一個電影製作人朋友的,但他朋友讓他使用。」

「哇!」我驚嘆一聲。媽媽一直很想去義大利,而現在這個男人可以隨時坐飛機去。除了不願意與麗姿和我見面之外,馬克.派克是媽媽心目中理想的男人。我說:「希望他喜歡我們,因為除了這件事之外,馬克實在完美得太不真實了。」

媽媽聳起肩膀看著我:「妳這是什麼意思?妳覺得這些事情都是我自己編的嗎?」

我說:「當然不是,假裝有男朋友也太呆了。」但我話一說完,就驚覺整件事確實是媽媽捏造的。我的臉突然間變得很熱,像是我看見媽媽裸體似的。媽媽和我看著彼此,我意識到媽媽看出我發現了,這一切都是她捏造的。

媽媽大喊:「住嘴!」媽媽站著,開始吼叫著所有她為我和麗姿做過的事、她多麼努力、她犧牲了多少、我們多麼不知感恩。我試著讓媽媽冷靜下來,但只是讓她更生氣。她繼續說,她說自己不應該生小孩,尤其是生下我,我是個錯誤。為了我們,她拋棄了自己的生活和事業,耗盡她所得到的遺產,而我們卻不知感恩。

媽媽吼叫著說:「待在這裡我受不了!我一定要走。」

媽媽拿了放在沙發上的大手提包離開,用力關上門,我想知道我可以說些什麼安撫媽媽的情緒。我聽見媽媽踩下道奇汽車的油門,開車離開,除了風鈴輕柔的聲響之外,我們的小屋子一片安靜。

 
粉絲經濟學/體會粉絲的力量
文、圖節錄自上奇時代
圖/上奇時代提供
他們是最死忠的顧客;他們是最強力的宣傳;他們是最專業的客服;他們是粉絲。

內容簡介:

本書全面深入分析粉絲群區群的思維和行為模式,他們又是如何影響企業經營,並廣泛地援引大型企業,如蘋果、小米,個人化媒體,如羅振宇「羅輯思維」等案例,讓你深入體會粉絲的力量。並歸納許多關於經營粉絲的竅門,對企業經營品牌和行銷有很大的助益。

作者介紹:

黃鈺茗

中國中央電視台《奮鬥》導師;中國中央電視台《商界傳奇》導師

搶先試閱:

新經濟遊戲──粉絲經營

粉絲的力量有多大?

最近上映的電影《尋龍訣》,飾演胡八一的陳坤,從他的微信公眾平台可窺得一二。在陳坤的微信公眾平台上,用戶可以透過付費的方式成為陳坤微信平台的會員,便可以根據不同會員等級來享受不一樣的特權:閱讀陳坤的系列書籍、欣賞陳坤的私房音樂、查看陳坤的私房照,還可以訂製語音訊息,聽陳坤說早安晚安,也可以讓陳坤叫你起床,還可以在會員討論區中發帖評論,與眾多會員進行交流,也就是說,付費的用戶就有機會與陳坤互動。

根據數據顯示,陳坤的微信平台上大概有一百萬名粉絲,只要有百分之十的粉絲付費,陳坤便可以獲得至少五千萬元的收入。除此之外,陳坤還會透過微信公眾平台推廣書籍、T恤和紀念品等偶像周邊商品,進而獲得更多的收益。

《盜墓筆記》的作者南派三叔也在微信公眾平台上推出月卡、季卡、半年卡及年卡,用戶成為會員之後,可以閱讀最新作品,如獨家短篇小說、最新小說連載及漫畫等;可以進入會員討論區,與其他會員交流讀書心得,還有機會獲得南派三叔的親自點評,並與他進行交流互動。

因為個人魅力而將其轉化為實質商業效益,絕對不能錯過「羅輯思維」這個例子。羅輯思維的創始人羅振宇被粉絲們暱稱為「羅胖」。眾所皆知,很多資訊大眾平台的盈利模式都是透過會員制來實現,但是在「羅輯思維」創辦兩到三個月的時候,並沒有實行會員制,而是在半年之久後,已經擁有將近六十萬名粉絲的時候,才進行了一次試驗。

二○一二年十二月初,羅振宇創建的「羅輯思維」憑著自己的忠實粉絲實現一次華麗轉身:透過會員制度,羅振宇進帳一百六十萬元,這個數字成為當時使用微信賺錢的最高成交額。這例子展現了「粉絲經濟」時代的來臨,當你或是企業擁有愈多粉絲,產生的價值越大。

擁抱粉絲擁抱成功

可以容納數萬人的場地,此起彼伏的掌聲和尖叫聲,再配上令人震撼的聲光效果,這一切都將現場粉絲的熱情引爆。

這不是某位歌手的演唱會或者歌迷會現場,也不是時尚秀場,而是一款新產品的發布現場;眾多觀眾關注的並不是明星和偶像,他們是為了汽車、手機和皮包等產品而來。

這些看起來冰冷且沒有任何生命力的產品,卻聚集眾多狂熱粉絲。他們毫不吝嗇對自己所喜歡的產品或品牌表達熱愛之情,他們十分樂於分享自己的所感和所想,願意體驗新產品,並會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將自己的使用心得不斷擴散。更重要的是,他們的行為也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周圍的人。

一直以來,被互聯網行業公認為粉絲經濟代表的是小米手機。小米手機開始時候就是透過專業手機論壇進行突破,利用智慧手機「發燒友」的影響力和傳播力(如邀請他們參與小米手機操作系統的設計、研發),建立獨有的「粉絲部落」,迅速聚攏一批米粉。也正是靠著這一批最早的小米手機粉絲,小米手機的銷售量才在短短的兩年內達到驚人的二千萬台,並形成自己的「小米文化」,擁有千萬「米粉」。

比小米早很多,懂得利用「粉絲文化」的是英國汽車品牌Mini。它自一九五九年誕生起,立刻風靡整個英國王室,被深深地印上「英國製造」的烙印。這款小車在外表上極具個性、非常時尚,藉此成為它特有吸引力。而Mini 被人們瘋狂熱愛的原因在於它擁有悠久的歷史和底蘊深厚的文化。「Mini 全球嘉年華」一直引領全世界的粉絲體會其身上獨有的貴族氣質和悠久的汽車文化。

小米和Mini 讓眾多粉絲為之痴迷,必然離不開產品優秀,而它們利用產品打造品牌及經營粉絲的思維值得眾多企業學習。與小米、Mini 同樣的成功者還有蘋果、三星等。在新的互聯網時代,粉絲經濟將得到眾多企業最大限度的重視。

如果一個產品或品牌能夠將粉絲作為盈利模式中的核心部分來管理,那麼不但能使用戶成為產品或品牌的宣傳者,還能圍繞粉絲們的需求,對既有的商業模式進行創新和加工,進而更好地去滿足粉絲們的各種需求,最終獲得更多收益。

唯有粉絲才能成就品牌

粉絲的力量是不可想像的,一個品牌聚集的粉絲越多,就說明這個品牌越成功。蘋果之所以能在手機領域中遙遙領先,就是因為蘋果產品的粉絲數量最龐大,對那些粉絲而言,世界上其他任何產品的吸引力都無法與蘋果產品相比。

賈伯斯在一九九七年回歸蘋果公司之後,憑藉著他對IT技術與藝術美感的超前觸覺,在公司內部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和創新,iPod、iPhone 和Mac 筆記型電腦等產品銷售長紅,新產品的每一次驚艷登場,必然引來一群粉絲的尖叫。

在網路上,蘋果粉絲的討論區隨處可見,更令人驚訝的是,討論區中關於蘋果產品眾多不足之處,大多被粉絲們巧妙地化解了。用一句話來形容這種現象恰到好處,愛,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

品牌粉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企業的品牌有多少粉絲,就說明其品牌被多少人喜歡,同時也代表著它的品牌是否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為了擁抱粉絲,小米手機制定了一條鐵規「要與米粉交朋友」。對此,小米將這條規定變成一種習慣,變成一種普遍行為,甚至將一部分權限賦予一線人員。例如,小米下放很大權限給一線客服,在用戶投訴或不高興的時候,客服有權透過自己的判斷自行贈送用戶貼膜或者其他的小配件。另外,小米對人性化服務也是十分重視的。曾經有用戶回應,自己買小米手機是為了送給公司的客戶,客戶在拿到手機後還要自己貼膜,非常麻煩。於是在配送之前,小米客服就免費為用戶手機貼膜,這樣便可以使用戶感受到小米的用心。

粉絲所能發揮的作用是不可估算的,粉絲所表現出的才華和智慧,不僅僅是對產品的支持,對品牌產生的傳播作用也非常大,而企業則應該為粉絲提供更多的實在回饋,這樣才能為粉絲提供一個更大的平台,把他們關注或者被關注的能量全部聚集起來,轉化成自己的「經濟實力」。

 
閱讀筆記
小吃研究所:帶著筷子來府城上課/學院派的台南小吃
聯合報/方梓
《小吃研究所:帶著筷子來府城上課》書影。 圖/有鹿文化提供
袁枚在《隨園食單》的「點心單」中:「梁昭明太子以點心為小食」,宋朝吳曾的《能改齋漫錄》的「點心」中也說:「世俗例以早晨小食為點心,自唐時已有此語。」宋代,吳氏的《中饋錄》中出現了「甜食」一詞,指甜點心。元代《居家必用事類全集》中出現「從食」一詞,指餅類小食。由此,可見點心和小食同義詞。

雖是「小食」或作為可有可無安慰口腹,點一下胃的「點心」,然小吃絕非單薄或鄙俗至「難登大雅之堂」,事實上因涉及歷史、地理、產業、文化、族群……等繁複因素,小吃文化顯得十分厚重,當然值得且必要研究。

研究「台灣小吃」的論文、著作很多,從飲食、文化、歷史、地理、族群的角度和觀點皆有。就飲食書寫上,諸多飲食文學作家或多或少都會有些篇章述及、介紹,其中以焦桐的《台灣小吃》囊括全台小吃最深入周備。若要推台灣小吃的質量等觀,有「台灣小吃首都」的台南小吃理所當然拔得頭籌,而介紹台南小吃則以王浩一最廣博深耕。

王浩一的《小吃研究所》(上、下)寫的便是台南小吃,這是由《慢食府城》的增訂版,以及編輯得如補習班考研究所的教科書,兼具純粹閱讀與實用;《慢食府城》中歸類有:節令祭饌、傳奇麵食、經典米食、原創小食、古老美食、特色滋味,及大江南北等七大篇,是一般傳統飲食書寫方式;《小吃研究所》則打散重新編訂,形式上以學分一、二、三……上下兩冊整整十二個學分,每個學分少則七堂課,多則二十一堂,也就是上下兩冊,總計一五六學分、七十五種小吃介紹,會讓讀者修得暈頭轉向,讀、吃一年以上。內容上則以材料、品類或功能、特殊性(限季限量)歸納,如糯米類、在來米、茶、湯、甜點、麵……米類有糯米及在來米,糯米又分節慶祭祀及傳統糯米小吃。

也因為要讀者實際去吃才是重點,本書中每堂/篇作品後都列有小吃店、餅鋪、店家、攤位等,可讓食客讀者按圖索驥,所以,王浩一說:「不僅要知道什麼好吃,更要知道為什麼好吃。」他以食材為經,以文史為緯,他更要讀者「帶著筷子來府城上課!」

除了引薦台南小吃,王浩一在書中強調「對於府城小吃的寬度與深,我有更多想法與探索。」因此,他更費心著力在文化和歷史的挖掘,每一堂/篇幾乎都以神話、傳說、稗官野史來追溯小吃的歷史的更迭、文化演繹、地理跨度、族群的牽絆,最後再彰顯、強化台南小吃文化的獨特性。

多年來王浩一以張網蒐羅、深入淺出的方式書寫台南小吃,試圖「為台南美食,一槌定音」,《小吃研究所》正是這樣的見證之作。

 
冬天補過頭?第一口吃對減重就更快
冬天吃補,卻忘了熱量爆表?!要控制體重有很多種方式,這次介紹給你最新的飲食順序減重法!當然,還有5招小運動,讓你燃燒多餘脂肪!

想辭職?先問自己這六個問題
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勝任現在的工作,或只是在工作上遇到低潮嗎?在你決定轉換跑道前,不妨先傾聽內心真實聲音,來場私密對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