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同位素】以人文價值與口吻,介紹同志相關文化、資訊。期從注視別人的生命過程,累積自己生命的厚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 聯合新聞網 | 討論區 | 訂閱/退訂 | 2013/03/24 第4513期  
 
今日頭條
質子放射治癌 明年上路
專題 若腫瘤擴散…質子治癌非萬靈丹
精緻質子機 中型醫院搶著要
話題 張金鶚:閒置校地建社宅 另類都更
北市龍山國小空教室設藥草館 小孩變專家
都更修法/蕭家淇:都更 政府應積極主導
都更修法/張金鶚:都更 政府只是仲裁者
焦點新聞 職棒開幕戰 1.7萬球迷加油
經典賽點火 中職要讓熱情燃燒
要聞 熱氣球花蓮縱谷升空 暑假最夯活動
楊梅中壢沒交流道 五楊只「路過」桃園
來台觀光客買氣減弱 5年來首見
政治新聞 核四熱議 江郝朱本周王見王
林仙保驟逝 林益世奔喪難置信
經濟新聞 進用身障員工不足額 台積電讓位
洗刷不足額惡名 科技廠推適合身障者職缺
兩岸新聞 穿鞋喻發展 習近平:人民才知合腳
國際新聞 1750億搶匯海外 塞國總統洩密?
 
質子放射治癌 明年上路
記者楊欣潔、林思宇、黃文彥/台北/聯合報

國內癌症治療出現新契機。台灣將繼日、韓引進質子放射治療設備,由林口長庚醫院搶得頭香,預計明年一月試運轉,六、七月上路,估計一年至少一千八百名癌症患者可接受這項治療。

繼日、韓之後,林口長庚醫院九十七年與日本廠商簽約,斥資近五十億元籌備質子治療中心,一百年動工,為亞洲第三。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主任洪志宏說,過去放射治療除了殺死癌細胞,也會同時破壞其他正常細胞;質子放射治療,可大幅減少正常組織受到波及。

洪志宏說,全球已有近三十個中心、八萬名癌症患者接受質子治療,是成熟的技術,長庚目前正組裝機器中,在試運轉期確認機器穩定度,並已向衛生署報備。

長庚屆時將找六名合適患者接受免費治療,包括腦瘤、攝護腺癌各一名,肝癌、頭頸部癌各兩名。

質子治療若明年順利上路,將是國內最貴的癌症放射線治療項目,且無健保給付。洪志宏舉例,肝癌治療通常需進行六到十六次放射線治療,一個療程要卅萬元。

除了長庚,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於九十六年捐助台灣大學一百五十億元,設置癌症醫療中心,台大官方估計,一百零五年將可完工;其中質子治療中心,會晚兩、三年,預計一百零八年完工。

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說,九十八年核准林口長庚質子治療設備的設置,目前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和高雄長庚也已通過設置,為大型的質子機;目前還有彰化基督教醫院申請設置精緻型質子機。

許銘能說,質子治療是高貴醫療器材,衛生署要評估國人有否需要及效果;核准通過後,由食品藥物管理局確認是否符合標準,才會給予醫療器材許可證,讓醫院用在病患身上。 發表我的意見

 
若腫瘤擴散…質子治癌非萬靈丹
記者林思宇、黃文彥、楊欣潔/台北/聯合報
林口長庚醫院籌建多年的質子治療中心,將於明年試運轉,預估能更有效治療癌症。但醫師強調,質子治療癌症並非萬靈丹,如腫瘤已擴散,仍須配合傳統手術治療。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主任洪志宏表示,傳統光子射線,是利用高能量X光射穿癌細胞,但易破壞周邊正常細胞,如頭頸癌患者,可能會傷及唾液腺,造成術後口乾;而質子治療,可集中能量在癌細胞,減少不必要傷害及副作用。

台灣放射腫瘤醫學會理事長任益民表示,重粒子射線也能瞄準癌細胞,減少正常細胞受輻射傷害,對重要器官癌症如肝癌、早期肺癌與攝護腺癌,療效不錯。

但洪志宏說,重粒子射線殺傷力強,目前僅日本、德國使用重粒子射線治療,治療準則不一,難有通則。

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李三剛表示,利用質子治療癌症,雖可定位精準;但傳統光子射線治療,包含直線加速器、電腦刀、螺旋刀、伽瑪射線等機器,其實已可應付大多數腫瘤。

李三剛說,除非癌細胞位於身體深處,或周邊有其他組織,藉由質子治療精準定位,可獲更好治療效果。

台北榮總癌病中心主任顏上惠也說,如腫瘤太大或已轉移,其實質子治療效果,與光子射線差不多,最後還是得配合手術治療。

李三剛表示,質子治療設備昂貴,醫院恐得花費廿、卅億元購置,還有後續維護,病患一次療程也得花卅到四十萬元,這些都是醫院設置質子治療中心的難題。 發表我的意見

精緻質子機 中型醫院搶著要
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內癌症放射線治療,進入軍備競賽。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近來核准放射線治療的精緻質子機,台灣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馬偕醫院和彰化基督教醫院,紛投入設置精緻質子機的行列。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邱仲峯說,粒子射線治療,是癌症放射線治療較新趨勢,其中各國用的最多是粒子射線中的質子射線,但一台造價卅億台幣,且質子機體積如足球場般大,有四個治療室,建造較耗時。

精緻質子機,體積是一般質子機的五分之一,價格約八到九億元。邱仲峯說,建造時間僅半年,但一次僅能治療一名病患,北醫將與廠商簽約引進,向衛生署申請核准後,希望能在一○四年使用。

邱仲峯說,質子和重粒子射線,都屬粒子射線治療,重粒子可說是第二代質子,但兩者效果差不多;目前美國未發展重粒子,日本全力發展重粒子。兩者也可縮短療程,如治療攝護腺癌原需兩個月,可縮短為兩周。

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吳孟浩說,規模不大的醫院,精緻質子機就夠了,馬偕已和廠商簽好備忘錄,預計在淡水院區建置,正進行人員編制規畫,希望三、四年內完成,成為新北市第一台精緻質子機。

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說,彰基也正準備設置精緻質子機。 發表我的意見

 
張金鶚:閒置校地建社宅 另類都更
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聯合報
營建署日前拋出將精華地段國小改建社會住宅議題,內定台北市副市長、也是政大地政系教授的張金鶚指出,將精華地段閒置校地改建為公營住宅,是另一種都市更新方案。

「如何共存發展,才是解決閒置校地的重點。」張金鶚表示,台北市寸土寸金,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精華地段閒置校地成為建置公營住宅的首選。

他說,改建學校會引起地方、校友反彈,北市府應在都市發展、歷史情感之間找到平衡點。

「讓公營住宅的樓下就是國小」,張金鶚表示,例如將十公頃的小學校地撥出一半,建造社會住宅,這樣的方案既能保留學校歷史,也替買不起房的年輕人建造社會住宅,獲得雙贏。如此不只能減低校友、學校老師和學生的反彈,更替學校找到穩定的新生來源。

小規模興建社會住宅,恐大幅增加成本,張金鶚表示,即便要耗費較高成本,「政府也應責無旁貸扛起」。

他說,充分運用精華地段,是都市化過程的議題,「一定要做,否則問題永遠不會解決」。但他也說,這是方案之一,各方可討論。

目前台北市政府除了鼓勵學校自我轉型,也運用在「托育」上。北市府教育局副局長曾燦金表示,配合市府的政策,已與社會局等單位合作,先達到「一行政區一托育中心」的目標。

此外,為了讓閒置空間發揮效用,除增加學校專科教室、特色空間、附屬幼兒園或市立圖書館分館等,教育局表示,各校每年須回報閒置教室數量,若不積極配合「轉型」,就會優先被拿來運用,改為其他公務用途。 發表我的意見

北市龍山國小空教室設藥草館 小孩變專家
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聯合報

少子化衝擊,台北市國小因新生人數銳減逐年減班,閒置教室使用問題浮上檯面。單是公立國小,「閒置」的教室就多達三五二間,加起來超過兩萬兩千平方公尺,比小巨蛋基地面積還大。

北市府教育局表示,即使有多項催生政策,仍不敵年輕人「不敢生」的心態,近十年來國小學生數逐年遞減,以小一新生為例,九十五學年有兩萬五千九百六十八人,今年八月只剩一萬六千四百一十二人入學,幾乎少了一半,預估一○六學年將縮減為一萬五千三百卅人。

以目前公立國小三五二間閒置教室,每間教室約六十三平方公尺計算,共空出兩萬兩千一七五平方公尺,約等於六千七百零七坪,比台北小巨蛋基地面積五千九百八十六坪還要大。

閒置教室最多的行政區為萬華區六十二間,其次為士林區五十八間、中山區四十八間。

為了活化閒置教室,教育部推動「國中小學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讓學校依「地方特色」導入教學系統,展現各校多元教學型態,每所學校每年獲得數十萬元補助。

以校齡九十四餘年的台北市龍山國小為例,全盛時期學生人數高達數千人,近年來只剩近四百人,原本擁擠的校舍,頓時變寬廣。龍山國小教務主任陳聖美表示,「閒置空間的轉變,提供學生更好的學習環境」。

「那時候,學生連上廁所都要男女分流。」陳聖美說,過去許多學生遠從新北市來就讀,當時不僅上廁所要分流,連上課都要分成上、下午場,才能紓解人潮,一個教室擠了六、七十名學生,幾乎沒有教學品質可言。

陳聖美表示,學生人數減少,可使用空間變多,校方也思考提升教學品質,因此結合在地文化,與附近著名的青草巷店家合作,設計「藥草與鄉土教學」特色課程,讓學生離開校園、走進社區,實際認識藥草。

學校先在校園開闢園地,種植近百種藥用植物,如迷迭香、香茅、薄荷等,讓這些藥草跳出書本,呈現學生面前。

校方還打通兩間閒置教室,打造成「神農藥草主題館」。陳聖美說,老師還會結合活動,教學生製作香包、莎莎醬等,讓課程變得多元、活潑,拓展學生學習內涵及視野,受家長、學生肯定。 發表我的意見

都更修法/蕭家淇:都更 政府應積極主導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去年士林文林苑案引發社會對於都市更新議題的關注,但都更條例怎麼修?內政部與台北市政府各執己見。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說,未來政府應在都更時扮演更積極的主導角色,「不能在一旁當個指導者,必須成為半個執行者」。

蕭家淇擁有英國愛丁堡大學建築博士學位,過去擔任台中市副市長超過十年,也親自接觸過許多都市更新的問題。他觀察文林苑案引發的爭議,發現民眾已不再信任完全由民間主導的都更,質疑建商壟斷利益。

蕭家淇主張將都更分為前、後兩個階段,在提出都更計畫、權利變換、調處、仲裁等第一階段,應由政府處理;政府完成第一階段後,再交給民間業者執行,「前面順,後面就順。政府和民間要一起做,不能都丟給民間。」

台北市準副市長張金鶚認為,仲裁機制應由第三方專業組織負責。但蕭家淇認為,若民眾不服仲裁結果,還是會提出訴訟,地方政府最了解都更業務,協調責任應回歸地方政府身上較為適合。

另外,張金鶚主張,刪除地方政府代拆,回歸司法體系,由法院判決並執行拆除。蕭家淇說,法院要執行拆除,也可委託地方政府代拆,如此一來,又回到地方政府責任;都更原本就屬地方政府責任,由地方政府執行拆除即可。 發表我的意見

都更修法/張金鶚:都更 政府只是仲裁者
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擬邀將接任台北市副市長的張金鶚,與內政部次長蕭家淇就都更條例修法對談。張金鶚指出,應成立第三方民間非營利專業組織協調地主與建商意見,政府只須扮演仲裁角色。

張金鶚表示,不管是文林苑事件,或都更條例,都未設有專業中立組織出面協調,他說,若能有地主、建商雙方認可的專業組織出面,居中協調,再由政府仲裁,才能讓北市都更案露出曙光。

他說,第三方民間非營利專業組織,應由政府出面號召,且最好能有廿、卅個,先經政府認證,並接受考核。

四月一日起張金鶚將接任台北市副市長,首要目標就是解決文林苑事件。張金鶚表示,文林苑案就是第一個範例,由第三方專業團體協商,若成效良好,應把第三方專業組織協商程序入法。

對於市府代為執行拆除都更既有房舍,外界也有不同看法。張金鶚指出,若由法院判決,就應由法院執行。

根據行政院版都市更新修正草案,增訂「實施者請求主管機關代為拆除或遷移時,主管機關應先進行調處之程序」。張金鶚表示,現行已有法院判決程序,多數情形再交由地方政府代為執行,但因種種因素考量,現實與判決結果往往有落差,若交由法院執行,也能讓法院判決時更審慎。 發表我的意見

 
職棒開幕戰 1.7萬球迷加油
記者李致嫻/桃園報導/聯合報

中華職棒廿四年開幕戰昨晚在桃園球場熱鬧開打,全場一萬七千多名球迷進場,延續了經典賽的熱潮。去年總冠軍Lamigo桃猿隊全場揮出十四支安打,包含兩支全壘打,終場以十比八擊退統一獅隊,成為開幕戰贏家。

昨天賽前飄著細雨,但場邊的氣氛未被澆熄,經典賽中華隊的好表現,有助棒球人氣回籠。除了現場一萬七千六百九十三名球迷進場,電子媒體也擺出大陣仗,讓獅隊領隊蘇泰安直說:「球場好久沒有這麼熱鬧了!」

中職聯盟首次在桃園球場進行開幕戰,近兩周耗盡心力、費用策畫賽前活動,包括吉祥物自充氣棒球中「破球而出」,象徵「職棒重生」;中職會長黃鎮台也親自邀請國防部示範儀隊,護送國旗進場。

昨天不只球迷開心,就連球員也感覺受重視。聯盟連續兩年省去賽前長官致詞,將時間留給球員介紹,而且一改過去只介紹先發球員的模式,今年人人都有一段介紹,讓新秀球員在重要的開幕時刻享受全場球迷關注。

猿隊發揮主場優勢,雖然首局先失一分,第二局便以三支安打超前比數,主砲林泓育、陳金鋒分別在第五、七局轟出全壘打,讓全場氣氛飆到最高點。

猿隊總教練洪一中表示,球員很久沒看到這麼多觀眾了,也會緊張,看到目前的「榮景」,他希望球團好好經營主場,吸引更多球迷進場為球員加油。

獅隊昨天也有十一支安打,第九局反攻追回四分,仍無法逆轉戰局,拿到對戰猿隊跨季九連敗,近十四場兩隊交手(含總冠軍戰)只贏過一場。

桃園球場昨天的進場人數寫下聯盟開幕戰史上觀眾第二多紀錄,黃鎮台表示,球迷就是中職的動力,未來會有更多創新點子,希望球迷多捧場,也盼熱潮能持續一整季。 發表我的意見

經典賽點火 中職要讓熱情燃燒
本報記者婁靖平/聯合報

世界棒球經典賽已經燃起球迷熱情的火柴頭,接棒的中華職棒,不但得提防火焰熄滅,還得繼續添加材料,才能讓這股熱潮綿延不絕的繼續燒下去。

中華隊在經典賽的拚戰精神,讓老球迷重拾信心、新球迷感動加入,棒球因此又有了國球氣勢,他們也都相信,職棒依然看得到這種特質,所以選擇走進球場。

昨晚開幕戰,統一獅、Lamigo桃猿隊就延續了棒球該有的特質,落後不放棄、領先不放手,還有明快的節奏,所有人都專注投入,把比賽當成總冠軍的決戰來打,現場一萬七千六百九十三位球迷沒有白走這一趟。

國內職棒低迷多年,球迷寧願在網路上隱身,也不願意以實際行動支持,今年好不容易因為經典賽拉抬,看到回春跡象。這回,棒球人不能再對不起他們。

國內職棒發展之所以陷入瓶頸,最大原因在於賭博事件頻傳,不斷讓球迷失望,如今,他們都願意再給職棒一次機會,身在其中的球員,除了感恩,還得共同守護。

只要職棒徹底消除放水事件,那怕球場硬體設備再爛,球迷依然會進入球場吶喊,否則就算球場座位變成沙發、廁所換成五星級設備,再也不會有人願意跨進一步。

台灣棒球的熱,有辦法變成熊熊烈火,也可以苟延殘喘的存在,這都端看職棒的作為,除了嚴防賭博事件再起,比賽內容的精采、奮戰精神的堅持,還有球團的用心,都是保住這把火的助燃品。

職棒肩負火車頭重責,若能保持現今的熱度,絕對能帶動整體環境的提升,職棒經營得好,會讓小選手看到未來希望,基層發展自然就會跟著熱絡,這是再多棒球振興計畫都比不上的成效。

經典賽只是點燃球迷熱火的開始,中職如果不能讓這把火延燒下去,台灣棒球的未來,終究還是曇花一現、黯淡無光而已。 發表我的意見

 
熱氣球花蓮縱谷升空 暑假最夯活動
記者段鴻裕、邱立雅/花蓮縣報導/聯合報
花蓮縣昨天舉辦熱氣球體驗,兩顆熱氣球在花東縱谷升空,形成美麗景致。

熱氣球昨天在花蓮縱谷地區升空,民眾鼓掌叫好,縣長傅崐萁試乘後,大讚鳥瞰花東美景視野絕佳,並強調搭乘熱氣球非常安全,「保證是暑假最夯的活動」。

花蓮縣政府舉辦「花蓮翱翔季」,昨天起連續八天,在光復鄉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試飛熱氣球;分上、下午兩時段,每次在空中繫留五分鐘,為六至九月的「天空之城」活動暖身。

試飛園區湧進上百名技術人員與縣府、鄉鎮公所員工,因傍晚風速過強,現場掛上紅旗;技術人員本想放棄,嘗試數次,最後順利升空,成功試飛三次。

傅崐萁表示,縣府團隊去年提出結合飛行傘、輕航機、溫泉地熱、小火車等3D旅遊套裝行程;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為縱谷平原精華地,腹地大且氣流穩定,非常適合發展熱氣球活動,開幕後,可將花蓮打造成為超輕載具的空中旅遊勝地。

縣府觀光暨公共事務處長蘇意舜說,本次熱氣球由英國零事故製造商Cameron Balloons提供,並由德安航空擔任活動總指揮;昨天遵循民航法規定,密切監控風速與天候,以最高安全標準試飛。 發表我的意見

楊梅中壢沒交流道 五楊只「路過」桃園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聯合報
五楊高架百分之九十路段在桃園縣,但因楊梅、中壢沒有交流道,根本下不去和上不來,很離譜,對鄉親很難交代,民代要求促請交通部爭取中豐北路及楊梅校前路等匝道。

「五楊高架九成路段都在桃園縣,為什麼縣民都無法使用?」縣議員張肇良提出質疑表示,五楊高架南下終點在楊梅收費站前,很多居民反映,一般人誤以為五楊高架就是五股到楊梅,應該順理成章開下高架以後,可以從匝道前往楊梅市區,但因楊梅未設匝道,只能一路向前開到湖口交流道再折返,「這是什麼五楊高架,應該更名為五湖高架才對!」而中壢、北桃園也沒有交流道,鄉親根本無法利用,很沒道理。

交通局長高邦基表示,五楊高架原規畫只在國道二號往機場方向設交流道,還有五股、楊梅、內壢等3處轉接道,與國道一號平面路段轉換。經地方及縣府爭取,中央已同意增設中壢市中豐北路交流道、楊梅市校前路匝道、蘆竹中正北路簡易匝道,目前已納入五楊高架第三次修正計畫,環保署1月審查後原則上同意,目前還要報行政院審議及核定,完工日期預估104年底。

交通局指出,目前桃園縣內增設的3處交流道或匝道,功能不盡相同,只有中壢市中豐北路是「全套」交流道,雙向都可上可下,其餘兩處皆為半套匝道,楊梅校前路匝道「南下可下(出),北上可上(進)」,蘆竹中正北路匝道正好相反「南下可上(進)、北上可下(出)」。 發表我的意見

來台觀光客買氣減弱 5年來首見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去年來台旅客七百卅一萬人次,創歷史新高,比前年成長超過兩成;但觀光外匯收入卻不如人數成長幅度亮麗,只多了百分之六,是五年來首次成長幅度未超過兩位數。

前年,每個來台觀光客每天平均消費兩百五十七美元,去年僅約兩百卅一美元。外國觀光客來台消費力道減弱,加上大陸官方下達「禁奢令」,讓台灣的高檔飯店、餐廳遭池魚之殃。台灣想靠拚觀光客人數增加經濟收入的策略,浮現警訊。

觀光局企畫組組長賴炳榮解釋,前年是比較特別的一年,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台灣捐助不少,很多日本民眾來台「感恩之旅」;加上是民國百年,不少華僑歸國,也帶動觀光消費,墊高比較基礎,才顯得去年觀光收益成長沒這麼亮眼。

觀光局主任秘書蔡明玲分析,全球不少民眾已養成每年出國旅遊的習慣,但近年景氣低迷,雖還是會出國,但可能減少在國外的消費;才會出現來台觀光客人數大增,消費金額卻沒有同幅度成長。

交通部長葉匡時也觀察到這個現象,日前宣示要「推動高品質的觀光消費」,希望觀光客在夜市吃平價小吃之餘,也可以去吃高檔餐廳;除了購買價格平易近人的鳳梨酥當伴手禮,也可以嘗嘗麵包師傅吳寶春一個賣五百元的麵包。

過去幾年,觀光局以每年觀光客成長百萬人次「拚量」,今年不再強調數字,而是希望藉由觀光品質的提升,增加觀光收益。「講白了,就是讓觀光客吃更好、住更好」,賴炳榮舉例,有家在台北車站附近的老旅館,住一晚九百元,平均住房率僅三成;但經「拉皮」改裝成全新商務旅館,雖然一晚價格拉高到兩千元,但住房率卻增至九成。

他認為台灣不少文創商品,可以增加觀光客消費的利基;另像是明星演唱會,都是能吸引觀光客在台消費的誘因。

發表我的意見

 
核四熱議 江郝朱本周王見王
記者鄧桂芬、鄭朝陽、范正祥/連線/聯合報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上午陪馬英九總統訪視企業時透露,本周將跟行政院長江宜樺、台北市長郝龍斌及基隆市長張通榮會面,討論地方建設和核四議題。屆時不但「核四逃命圈」北北基首長齊聚,更是被視為二○一六總統選舉熱門人選的朱立倫、郝龍斌及江宜樺等藍營中生代政治人物,為核四議題的首度聚會。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昨晚受訪表示,江宜樺本周安排與朱立倫、郝龍斌、張通榮三人就核四問題交換意見,但確切的時間、地點未定,「大約是在三個星期前約的」,屬於不公開行程。

朱立倫昨天說,他和江宜樺是老同學,常常會通電話、偶爾見面;近日兩人在電話中提起核四議題,江宜樺主動提出表示本周將邀北北基首長討論。

新北市府高層表示,本周江、朱之約已確定,北市、基隆兩市長是否出席,在行程安排上仍有變數,但「不必拘泥形式」,江院長也可能個別約見其他兩位市長。

市府高層說,朱市長和府、院聯繫管道暢通,之前與馬總統、江院長已見面談過幾次核四議題,明顯感受江院長想主動和北北基市長溝通的態度。

據了解,昨天北部八縣市首長舉行「縣市長聯誼會報」,朱立倫因公務行程無法出席,由副市長許志堅代表參加,會後並向朱立倫報告討論內容。即使江宜樺私下與許談到核四議題,許仍會以朱立倫的論述為準。

朱立倫昨天重申,「民眾最關心的是核四安全與否,談今天、明天(投票)都沒有意義」,若沒核安,公投也沒必要。對媒體追問他是否支持核四停建,朱立倫表示,不該用斷章取義的方式回答問題,應把核四、核能的問題交由公民決定。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台北市長郝龍斌表態不支持核四續建,引發外界各種解讀。

國民黨黨政高層昨天指出,郝龍斌表達意見,這是「好事」,代表「國民黨已經在做內部充分的辯論」,同時也證明國民黨是成熟的政黨,因為「民主程序就是辯論」。

黨政高層反問,核能問題何等複雜,各國面對此一問題時,在各自內部,不論是政黨或人民,也都是意見不一,舉世皆然;反觀,民進黨為何能這麼「團結」?全黨意見竟然可以隨時保持「一致」,「民進黨內對於核能問題難道只有同樣一種聲音?實在可怕!」令人不免質疑,民進黨是否沒把民眾的選擇放進政黨思考,只重政治利益和算計? 發表我的意見

林仙保驟逝 林益世奔喪難置信
記者高培德、楊濡嘉、徐如宜/高雄/聯合報

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的父親林仙保昨天上午因胸悶、呼吸不順送醫急救不治,享壽七十八歲,陪同到醫院的林仙保妻子沈若蘭得知丈夫驟逝噩耗,當場哭到癱軟,涉貪汙案被限制住居的林益世,和妻子彭愛佳一起趕回高雄見父親最後一面,兩人哭紅雙眼,不敢置信。

林仙保的友人說,昨天一大早,一名紅派老友到林仙保住處找他聊天,司機問要不要吃早餐,林仙保當時表示不太舒服、吃不下;林與友人下樓時,直說胸悶、喘不過氣來、想吐,然後就失去意識倒地不起。

友人趕緊叫沈若蘭打一一九求助,消防人員在三分鐘後抵達,將林仙保送國軍高雄總醫院急救。鳳山消防分隊長阮文彥表示,林當時已無生命跡象,途中救護人員對林仙保施予CPR及兩次心臟電擊,抵達醫院後,醫護人員再施予五次心臟電擊仍無效。院方發出病危通知,家屬進病房見林仙保最後一面。

陪同到醫院的沈若蘭得知噩耗哭到癱軟,必須坐輪椅代步,涉及貪汙案被限制住居的林益世,與彭愛佳趕回高雄見父親最後一面,林仙保遺體隨即由家人接回鳳山住處,林家住處鐵門馬上放下,家屬神情哀傷,不願多談,隱約可看到屋內已布置靈堂。

由於林益世要求國軍高雄總醫院勿透露父親病情,院方昨天拒絕透露林仙保死因。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主任楊秋興說,過年時和林仙保見面,林的精神很不錯,看起來硬朗,不料昨天竟聽到林仙保驟逝,「覺得很突然」。前高縣議員何堅心昨午到林家弔唁時表示,前兩天還和林仙保碰過面,只知道林仙保有糖尿病史,沒聽說他有心臟病。

林益世委託律師聲請變更住居地到高雄處理治喪事宜,台北地院裁准,同意林益世四月廿三日前,每天改到高雄報到;昨晚七點十八分,他在妻子彭愛佳陪同下,搭友人便車到高雄鳳崗派出所報到,面容哀傷,完成報到後迅速離去。 發表我的意見

 
進用身障員工不足額 台積電讓位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聯合報
勞委會公布最新未足額進用身障者的企業名單,以往排名不動如山的「領先群」首見搬風。原本幾乎長期穩坐榜首的台積電透過雇用身障校園大使,總算把「黑名單寶座」讓人;力晶則首次「奪冠」,恐要月繳六十萬元代金。

根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民營企業員工數在六十七人以上,須聘用百分之一的身障員工;每少聘一人,企業每月每個不足額須繳交最低基本工資(一八七八○元)的差額補償金(俗稱代金)。

截至去年底最新統計,長期「稱霸」榜首的台積電,一個月內一口氣增聘廿名身障員工,不足額人數降到廿八人,排名成功降為第三。台積電因員工總數多,法定進用人數高達三百卅三人。

與台積電經常名列前兩名的友達光電,去年中就開始釋出不少作業員和包裝員等職缺,並提供適當輔具。去年七月不足額人數還高達七十多人,一度擠下台積電登上榜首;但去年底已驟降到不足一人,最新排名已落在五百名外。不過,力晶科技不足額人數未見進展,法定進用人數應為四十二人,不足額人數達卅二人,比例高達七成六。聯電缺額廿九人居次。

勞委會職訓局說,科技業因工作性質關係,要聘雇身障員工不容易,多年來不足額「大戶」幾乎由特定科技業包辦,名次變動不大;很多企業寧繳代金也不願積極聘用身障員工,還曾有科技業最高紀錄不足額一、兩百人。

去年職訓局長林三貴籌組輔導團帶隊親訪「大戶」,透過專案輔導鼓勵企業重新盤點職缺,以找出適合身障朋友工作的職缺,並加強就業媒合。全國目前約有一萬五千多個義務單位,近一成、約一千五百多個單位仍未足額進用身障員工,但總數持續下滑,從前年底的近三千名缺額下修到去年底的近兩千六百人。 發表我的意見

洗刷不足額惡名 科技廠推適合身障者職缺
記者許俊偉、王茂臻、黃郁文/台北/聯合報
科技廠長期「稱霸」不足額進用身障員工名單,為洗刷惡名,近來不少大廠絞盡腦汁找出適合身障朋友工作的職缺。有的聘雇視障按摩師幫員工「馬一下」,也有人特別開闢身障員工的生產線,有的則在廠內增設庇護工場,開辦喜憨兒麵包坊。

過去曾是不足額大戶的群創光電(原奇美電),九十九年五月時不足額比率高達五成,如今超額進用,還獲勞委會表揚。

群創目前身障員工數為三百多人,占總員工數達二成之多。群創公關經理鄭雅莉表示,群創不但設計一套手語教材,也在無塵室增添特殊設備,包括能給聽障員工清楚辨識的「燈號指示」,也自製手表提供他們配戴,有關於生產線或廠房任何訊息,都會同時顯示在手表螢幕上。

友達人力資源中心副總古秀華則表示,去年七月起即與職訓局合作,也找來陽明大學協助,在台中廠區擴大舉辦身障者徵才會,且對職前甄選到職後輔導都細心規畫,包括調整學歷門檻,以及改善工作硬體空間等,人數已從六十人陸續增至二百人。宏達電也以開闢專屬生產線方式,除調整生產線速度,也提供電動輪椅。

聯電則聘雇視障按摩師定期排班進廠幫員工「馬殺雞」,既可符合進用身障員工的規定,又能讓員工紓解工作壓力;華碩選擇與喜憨兒基金會合作,直接出資在廠內設置麵包坊,由基金會人員負責管理和培訓。 發表我的意見

 
穿鞋喻發展 習近平:人民才知合腳
記者程嘉文/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首訪俄羅斯與俄國總統普亭發表聯合聲明,稱要在領土主權上相互扶持,支持對方「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社會政治制度的權利」。習近平稍後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演講時也說,「鞋子合不合腳穿著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知道。

習近平演講中再提中國夢,面對各界的疑慮,他說,中國始終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不搞軍備競賽。他表示,人類愈來愈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自己推動「中國夢」不僅是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而中俄兩國的合作,更可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習近平演講多次引俄國文學的典故,並且意有所指強調「任何國家都不能單獨主宰世界」。他在演講的結尾同時引用俄國諺語「大船必能遠航」與中國古詩「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寄語雙方在民族復興過程中,必將繼續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習近平與普亭的聯合聲明指出,雙方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準」。當中最具「聯合抗美」意味的,是雙方「支持對方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社會政治制度的權利」,並在涉及對方主權、領土、安全等核心利益上相互支持;強調「反對顛覆別國合法政權」。

聲明也強調,對於彈道飛彈擴散問題,反對任何一國或集團單方面、無限度加強反飛彈體系,損害戰略穩定和國際安全,「不能以犧牲部分國家的安全為代價來維護另一部分國家的安全」。

習近平此行還在推展雙邊經貿關係,雙方同時簽訂經濟合作綱要,包括加強貿易、投資、工業、林業、高技術、航空航太、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提前實現二○一五年雙邊貿易額達到一千億美元的目標。

在能源合作上,是這次最大的突破,習近平還盛讚「合作協議具突破性」,俄羅斯將增加對中國的石油供應,未來廿五年年供應最多可增加到五千萬噸。 發表我的意見

 
1750億搶匯海外 塞國總統洩密?
編譯任中原/報導/聯合報
塞浦路斯財政部長與「三巨頭」代表廿三日針對紓困計畫進行緊急會商,內容包括對超過十萬歐元的存款課徵「存款稅」,將於達成協議後由總統阿納斯塔西亞迪斯與歐元區財長會議做最終確認。媒體報導,危機發生前塞國總統曾向親友預警,一周內外移的資金高達台幣一千七百五十億元。

塞國財長沙利斯指出,他與歐盟、歐洲央行及國際貨幣基金「三巨頭」的專家進行紓困會談,「已獲得重大進展,但仍有數項議題尚待解決」。他指出,會談聚焦於存款稅,「我們將再次討論以何種方式最佳」。

塞國政府考慮對存款超過十萬歐元的部分課徵最高百分之廿五的存款稅。沙利斯估計,廿三日晚間將把法案送交國會討論表決。塞國總統及各政黨領袖廿三日抵達布魯塞爾,等待雙方代表會談有結果後,再與歐盟舉行緊急會議。

為獲得紓困,塞浦路斯國會在廿二日通過三項法案:第一,將退休基金國有化,成立「團結基金」;第二,採取資金管制措施,以防止廿六日銀行恢復營業時發生擠兌;第三,將困難銀行切割為「正常銀行」及「壞帳銀行」兩個部分,尤其是第二大的大眾銀行。

所有低於十萬歐元的存款將被歸併到「正常銀行」,不受任何損失。未獲存保的存款將被併入「壞帳銀行」,並遭凍結,直到銀行所有資產均出售為止。

就在金融危機火燒眉毛之際,塞浦路斯「自由報」報導,總統阿納斯塔西亞迪斯在金融危機爆發前,曾預警親朋好友。「自由報」並未指出資金外移的總額,義大利媒體則報導,危機爆發前的一周內,共有四十五億歐元(約台幣一千七百五十億元)從塞浦路斯移出。

發表我的意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