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16 第46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馬回蔡:議題當前提 國是會議不必開了
專題 觀察站/國是會議 將以破局收場
綠:設前提的 是馬總統
馬總統:我不能去APEC 對台灣不公平
話題 監院「內戰」 19監委聯名反擊王建煊
觀察站/院長、監委 聯手摧毀監院招牌
監院內戰 非一日之寒
監委轟:不要毫無目的 亂槍打鳥
要聞 未來一周籠罩低壓帶 恐有颱風形成
獎過頭?1次兩大功 8成是警官
狂犬病毒傳染力 下周動物實驗
聲援大埔 漆彈、雞蛋砸「行政院」
焦點新聞 243軍囚 5小時內移往8處監所
軍監仍有53人 最遲明年1月13日移監完
洪案移審桃園地院 女法官中籤
四校官涉特殊案件仍獨居 待遇比將官好
社會新聞 情侶吵架 請警來製毒工廠調解
司法醜聞/法官亂貼判決書 竟還升審判長
國際新聞 戰敗日談話 安倍沒對鄰國受難者「哀悼」
埃及鎮壓…國際譴責 歐巴馬取消聯合軍演

馬回蔡:議題當前提 國是會議不必開了
特派記者楊湘鈞、記者羅暐智/巴拉/聯合報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拋出國是會議,並要馬英九總統先停建核四表示誠意。馬總統昨表示,他對國是會議的議題不設限,但若把議題當前提,還要先接受前提才叫有誠意,三度反問「這會要怎麼開?」馬說:「其實不必開了吧!」

馬總統昨於巴拉圭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在國是會議的議題提出以前,不論是哪種層次的問題,解決的場域都應是國會。他說,以前國會全面改選前,國會的正當性不夠,民國七十九年舉行國是會議的目的是為了修憲,經大法官解釋,新國大代表開始修憲,國會全面改選。

馬總統表示,反對黨說要舉行國是會議,那就要了解哪些是國會不能討論的?討論完了是否還是要回到國會?那邀請對象是否要全體立委?是否還要邀請其他人?參加的人是否都有表決權?最重要的是要討論什麼問題,在這些都還沒開始討論前,在野黨就說停建核四才要開會,如果這個例子成立,之後每個問題都能這樣講,「你先要接受,才叫有誠意,真的不曉得這會還要怎麼開?」

馬總統說,他從頭開始就主張任何議題都沒有限制,但不要把議題當前提,否則怎麼開會?他也反擊說,把議題當前提,「到底是誰有誠意,誰沒誠意?」到最後如果又淪為口水戰,等於浪費大家時間。

馬總統表示,核四議題,執政黨希望用全民表決,但民進黨以強占主席台方式不准議題送出立院,現在又不准變成議題,而是要做為前提,其他如十二年國教、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問題,是不是也要先承諾再來談?

馬總統說,有些問題涉及國會職權,不是他說了算,他能否在外面與在野黨決定政策,然後將已在國會裡的決定都不要了?他直言:「在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這些議題都應該在國會解決。」

馬總統也「酸」蔡英文說:「沒想到蔡女士本來講得好好的,提了七個問題,已準備派秘書長與她的執行長談,突然又說要先宣布停建核四才表示誠意,還沒開會我就沒誠意,這怎麼辦呢?」

   
觀察站/國是會議 將以破局收場
本報記者楊湘鈞/聯合報
馬英九總統在出訪首次記者會上,花了最長時間回應舉行國是會議相關問題。一句「其實不必開了吧!」預告國是會議將以破局收場。

據透露,在馬英九此次率團出訪前,蔡英文拋出國是會議話題,黨政高層在第一時間舉行因應會議,包括行政院長江宜樺及立院黨團,均贊同「正面迎戰」,也才有後來「任何問題都可談」的立即回應。

黨政人士透露,府院黨甚且已作足沙盤推演,只要民進黨一提出國是會議想談的話題,國民黨也絕對會有相對提案,「總不能什麼都讓民進黨牽著走」。

不過換蔡陣營發球時,卻拋出「先宣布停建核四」前提;黨政人士分析,蔡陣營此舉非常不聰明,讓對手有回擊空間。

也因此,雖然昨天記者提問「若民進黨撤回或修改前提、國民黨會否主動出擊」,因眼前事實停滯在蔡陣營未撤前提,也讓馬總統有了閃答,以及補強先前「不要把議題當前提,否則怎麼開會」論述的空間。

至於馬昨天的回應,包括有現成國會、似無須在體制外開國是會議解決,議題該如何形成,如何分工、找誰開,甚至決議的效果、正當性等,雖是出訪首次提及,但檢視過往馬總統對國是會議的態度及說法,不正就是如此?

   
綠:設前提的 是馬總統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馬總統回應「國是會議」,希望在野黨勿設前提。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民進黨與執政黨目前的爭議在於核四,馬總統若有意與在野黨領袖見面,另一方面又執意核四非蓋不可,「其實設定前提的人是馬總統。」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洪耀福說,蔡英文提出停建核四,並非召開國是會議的前提。目前台灣社會不信任馬總統,充滿不滿情緒,馬總統在召開國是會議前,應創造對國是會議有利的氣氛,讓社會相信他有誠意解決問題。

洪耀福表示,馬總統明顯不願召開國是會議,只想把責任推給在野黨,若馬總統一味推卸責任,國家不會進步。他說,蔡英文也遭人質疑,推動國是會議是在救馬總統,但蔡要救的是台灣,希望馬總統面對核四議題,展現誠意。

   
馬總統:我不能去APEC 對台灣不公平
特派記者楊湘鈞、記者陳洛薇/連線/聯合報
馬總統率團進行「賀誼專案」,14日在巴拉圭國立亞松森大學獲頒榮譽博士學位。總統在與媒體茶敘提到,會爭取以經濟體領袖身分出席APEC。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十月在印尼峇里島舉行,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將首次與會,馬英九總統是否出席與習近平「馬習會」備受各界注目。馬總統昨天表示,APEC參與者是經濟體領袖,他是經濟體領袖,卻要派領袖代表參加,這對台灣並不公平。

馬總統昨天在巴拉圭與台灣媒體茶敘時,被問及今年會不會爭取親自參加APEC時表示,APEC當初設立時,特別強調不是一般所謂峰會,而是亞太地區的經濟體,參與的單位不是國家而是經濟體,參與者也是經濟體領袖,目的希望變成形式上的非正式化。

「我既然是經濟體的領袖,但為什麼我不能參加,還要派領袖代表參加?」總統說,他會朝這個方向爭取,但到目前為止,條件不夠。

馬總統表示,過去五年請前副總統連戰代表出席APEC,這對台灣並不公平,會繼續朝向由經濟體領袖出席方向申請,但這有先天限制,畢竟APEC所有國家都不是台灣的邦交國,他們都和中國大陸建交,都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跟台灣打交道,是他們的例外。

黨政人士表示,馬總統今年出席APEC「機率不大」,至於明年由中國大陸主辦,「變數就更多了」,因為明年底就是七合一選舉,若馬總統登陸時被對岸「穿小鞋」矮化,恐對國民黨選舉不利,而後年則是總統大選,政治情勢更複雜。

回顧外交成果,馬總統說,五年來,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簽成政府採購協定,派前副總統參加APEC,現在極力爭取參加九月的國際民航組織年會(ICAO),這些都是在非常險峻困難的情況下,一寸一寸地匍伏前進,也不希望把友邦或有關係的國家都得罪光。

「有些進展,靠的不是大動作,而是和許多國家溝通,一步步爭取到互信了解,進而得到成果」。馬總統說,「回頭看,路走得很辛苦,爬到半山腰,仍然爬了一段,仍可登高望遠,這就是我們現在的感覺。」

馬總統也透露,台灣正努力爭取參加ICAO,已透過管道和各方溝通,其中包括大陸,因為兩岸民航部門本來就有溝通管道,目前還在努力中。

   
監院「內戰」 19監委聯名反擊王建煊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監察院上演政治版的「台灣霹靂火」。王建煊前天怒批自家監察院,廿四小時後,十九位監委昨天發出聯合聲明,譴責王建煊羞辱監察院,並批評他干涉監委辦案,「身為現任監察院長,卻對我國設置監察權之憲法精義,語多羞辱,尤令人不敢置信。」

王建煊前天與媒體茶敘,針對基隆市長張通榮涉及酒駕關說案二度彈劾未過,氣憤表示「監察院若不能伸張正義,關門比較好」,並指許多監委都是酬庸。

聖人開砲 三分之二監委大反彈

第四屆監察院含院長王建煊、副院長陳進利共廿九位監委,昨天有十九位監委簽署聯合聲明,對王建煊發言予以譴責,這在監察史上首見。

聯合聲明指出,王建煊對監察院成員結構信口雌黃,對監察權存廢,多所譏評。監察法第十二條規定,「監察院院長對於彈劾案,不得指使或干涉」,王建煊明知故犯,令人驚訝不已。

聯合聲明:語多羞辱 不敢置信

聲明表示,王建煊對監察權語多羞辱,令人不敢置信,為正社會視聽,不得已聯名簽署此一聲明。這屆監察委員的工作表現,虛心接受公評,甚至監察院存廢,大家也可理性討論。監委忠於國家、人民與職責,盼各方明鑑。

監委的聯合聲明也說,張通榮彈劾案二度審查未過,是因多數審查委員認為,張通榮的表現是當前劣質民主與地方自治生態之遺憾。「張通榮諸多言行,令人厭惡,但令人厭惡,並不構成彈劾理由。」

聖人回應:就事論事 謝謝指教

王建煊透過幕僚回應,他是就事論事,發言著眼點是為了國家、為台灣好,希望有制度性改革,對於監委批評,謝謝指教。

十九位簽署聯合聲明的委員為趙榮耀、趙昌平、馬以工、葉耀鵬、林鉅鋃、黃武次、黃煌雄、尹祚芊、錢林慧君、杜善良、劉玉山、洪昭男、葛永光、余騰芳、高鳳仙、劉興善、洪德旋、李復甸、吳豐山。

   
觀察站/院長、監委 聯手摧毀監院招牌
本報記者鄭宏斌/聯合報
監察院長王建煊砲口對內,批評自家監委,而監委也不甘受辱,串連發出聲明反嗆。堂堂一個憲政機關,赤裸上演分崩離析的衝突劇碼,在外界質疑監察院存廢問題之時,院長與監委根本已經聯手摧毀監察院招牌。

監委辦案,獨立行使職權,不管是院長或外人皆不能干涉,但調查結果一旦公布,自然受社會公評。張通榮為酒駕案關說、對警咆哮,行徑誇張至此,但監院二度彈劾未過,監委是否護航,或真心認為張通榮沒錯,民眾看在眼裡。

監委昨天發出的聯合聲明中,指張通榮言行令人厭惡,但令人厭惡並非彈劾理由。然而,張通榮濫用職權,對基層員警以上欺下,法院一審也已判刑,證明其行為已遠超過「令人厭惡」,監委自我辯駁的理由毫無說服力。

監院長期被視為無牙「紙老虎」,舉例言,昨天監院通過一個糾正案,大動作糾正教育部及廿個地方政府,理由是未能落實推動各項家庭教育活動,使各地家庭教育中心成效不彰,讓社會問題日趨嚴重。此糾正案理由空泛,被糾正者也不痛不癢,難怪監院被人看輕,也是剛好而已。

監察院對外糾正、彈劾時疲軟無力,無法真正落實監察權,也不符合人民期待,固然值得檢討,但身為監委之首的監察院長也需負起責任、改革體制,怎可胡亂放火、轉身就跑?以區區一句「無力改革」,就想佯裝無辜、置身事外。

王建煊上任五年以來,與監委不合是眾所皆知之事。但既然身為院長,就應處事圓融,發揮領導能力,並調解內部糾紛,才能真正成就大事。就算王想講「良心話」,也不應在院長位置上放話,否則僅是徒然引爆內鬥戲碼。

可笑的是,監委們竟也「配合演出」,將積怨已久的怒氣一口氣全盤托出。這場「院長與監委的戰爭」本屬個人恩怨層次,現在卻升高為公然對立,更已「外部化」為憲政爭議,讓外界看盡笑話。

監察院貴為五院之一,也非毫無功能,如江國慶案,當初即由本屆監委公布調查結果,促其平反;人民對抗行政部門時,也常向監院陳情,盼其伸張正義。監院若不停止內鬥,思考體制改革,恐怕要從「正義寶劍」淪落為「發炎盲腸」。

   
監院內戰 非一日之寒
記者李昭安、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十九位監委昨天發出聯合聲明,譴責監察院長王建煊。過去王建煊與本屆監委素傳不合,屢傳互槓、對罵,顯示這場「院長與監委的戰爭」由來已久,頗有「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意味。

「小屁屁」說 惹毛監委

王建煊二○○八年被馬總統提名擔任監察院長,該年十二月,就在內部會議中表示,監委要辦大案,別查人民陳情的「小屁屁」。此番言論引發監委不滿,也讓輿論譁然。

二○一一年三月,王建煊在內部談話會上點名監委黃煌雄,指黃調查的「我國全民健保總體檢案」約詢太多官員,要求監委往後查案不要太勞動首長官員;黃煌雄則不滿表示,他是「用生命在查案」。

二○一一年五月,王建煊在談話會上,要求監委別提太多糾正案,此話立即引發監委反批,有監委私下質疑王已失去監察院長的格調。

院長監委 爆發舌戰

二○一二年三月十三日,監委洪昭男與馬秀如在院會提案,修正廉政委員會設置要點,但會中王建煊與多位監委爆發口角衝突,最後不歡而散。監委洪德旋批他是「監院亂源」。

王建煊上任後,力行簡樸,定期邀監委吃院內餐廳煮的牛肉麵餐敘,但他與監委關係越來越差,多數監委與王建煊「貌合神離」,不僅私下發起非正式「便當會」,甚至還另組聯誼餐會,頗有與院長「分庭抗禮」意味。

調查監察院長 創紀錄

王建煊在二○一一年底於上班時間出借監院禮堂,為友人證婚,引發爭議。二○一二年三月十九日,監委趙昌平對此完成調查報告後,送交紀律委員會審議,王建煊成為首位遭到約詢調查的監察院長。

監察院七月四日創下監察史首例,以六比四票彈劾自家秘書長陳豐義,移送公懲會處理。在此兩天前,監委余騰芳、馬以工、葉耀鵬作東,邀約另外廿四位監委在華國飯店吃飯聯誼,但未邀請王建煊和副院長陳進利。

當時陳豐義質疑,監委們透過聯誼餐會私下運作,讓彈劾案過關。

   
監委轟:不要毫無目的 亂槍打鳥
記者林思慧、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監察院長王建煊前天語出驚人,「監察院若不能伸張公平正義,關門會比較好」。據了解,昨天上午監院教育及文化委員開會時,許多監委對王的發言不滿,建議由監委吳豐山發動連署,擬出聯合聲明,原本打算連署過半就發出聲明,最後有十九名監委簽名,高達監委總數三分之二,若非有人休假或在外履勘,連署人數會更多。

參與連署聲明的監委高鳳仙表示,監委都很認真在做事,也接到許多來信鼓勵,王建煊一時氣話要廢掉監察院、否定監委是不正確的。

高鳳仙擔任法官時,特別關注家暴案件及社會弱勢,她表示,監察院的彈劾與糾正權可以有效的幫助弱勢,監委可以做的事有時比法官還多。高鳳仙說,連署聲明內容平穩、就事論事,並無針對之意;至於監察院機制應否修改,可理性討論,「不要說沒有彈劾案就功能不彰、抹殺多年的努力」。

擔任過立委的葉耀鵬表示,監察院有沒有功能,大家都應該感受得到,監委默默做了很多事情;任何機關制度都有檢討的空間,但制度歸制度,「不要毫無目的亂槍打鳥」。

監委趙昌平表示,監察院是政府團隊,大家都有責任把事情做好,院長更是領導核心,大家互相攻擊「非國家之福」。

未參與連署的監委陳健民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是孤鳥,我也不知道他們在幹什麼」。監察工作是良心工作,他秉持良心良知,俯仰無愧。另一位未參與連署的監委楊美鈴說,出差時接到其他監委電話詢問是否連署,但她已在高鐵上,沒看到聲明內容,無法評論。

   
未來一周籠罩低壓帶 恐有颱風形成
陳皓嬿/聯合報
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未來一周都籠罩著低壓帶,全台天氣非常不穩定,東方海域有熱帶系統擾動,很可能形成颱風;不管會不會有颱風,未來幾天,都有可能出現陣雨或雷雨。

※延伸閱讀》

•udn氣象站 天氣隨手掌握

   
獎過頭?1次兩大功 8成是警官
記者董俞佳、藍凱誠/台北報導/聯合報
公務人員記一大功都不容易,但銓敘部調查發現,人數僅占全國公務人員四分之一的警察,在二○一○至二○一一年間,一次記二大功的人數,卻占全體公務人員的八成。銓敘部認為,警察獎懲浮濫、功能不彰,未來「考績法」在立法院修法通過後,會從配套子法中研議,檢視調整一次記兩大功的規範。

警政署表示,警察肩負治安重任,各項勤務、業務繁重,工作性質與一般行政機關不同,各項獎懲案件,都是依據警察人員獎懲標準辦理。

銓敘部統計,二○一○至一一年間,公務人員一次記兩大功的人數共有一千一百零九人,其中警察就占八百九十九人,約八成一。其中不少警察記功原因是選舉期間「維護治安」有功;相對其他機關三年內總共只有一人因選舉記兩大功,警察記兩大功比率,實在高出許多。

銓敘部報告也顯示,警察獎懲有時流於浮面,有不少警察投訴,明明記了好幾個功,當年考績卻還吃乙,顯見警察的獎懲無法反映實際工作情形。

警察獎多,但是懲處人數也比一般公務人員高出許多。三年來,因一次記兩大過免職的警察就有廿六人,非警察的公務人員只有十四人,警察占所有二大過免職人數的六成五。

銓敘部的調查也發現,警察雖然有「重獎厚賞、嚴懲峻罰」的特性,但是,卻有「獎從上起、懲由下起」的現象,官大獎多罰少,官小獎少罰多,主管職人員一次記兩大功的比率也高於非主管人員。

警政署回覆銓敘部調查時指出,警察獎懲已採嚴謹方式,絕對沒有「獎從上起、懲由下起」的現象 ,未來一次記兩大功的人數,將限制在以往類似案件人數的七成。

   
狂犬病毒傳染力 下周動物實驗
記者侯俐安、施靜茹/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鼬獾染狂犬病,人畜防疫專家建議做動物實驗,釐清病毒是否會傳染給狗、進而威脅到人。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估計,最快下周將以十四隻米格魯注射狂犬病毒做動物實驗,最好的狀況是不會發病,將減少人類感染途徑,發病則須安樂死,取腦組織檢驗。

不過,專家認為此實驗無法證明病毒在野外的傳染力,沒必要犧牲十四隻米格魯。

農委會家衛所所長蔡向榮指出,動物實驗將分為兩大組,分別模擬自然情況下狗被咬會不會發病,以及需要多少病毒劑量才會引起發病。實驗後若會發病,兩周就會出現異常流口水、焦慮、亂吠、具攻擊性等症狀。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為了防疫不得不做動物實驗,但防檢局、家衛所務必要以人道對待,遵守「動保法」,實驗設計及意義需要討論辯證。

動物行為治療專家戴更基則在臉書上反對動物實驗,他認為實驗將病毒注射在狗身上,沒有不會染病的,不能證明在野外的傳染力。台大獸醫系教授葉力森也認為,就算家衛所的實驗證實十四隻米格魯不會感染,實驗數量太小也不能代表病毒不會傳染給狗。

此外,狂犬病疫情稍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也將評估,是否將人類被鼠、兔抓咬傷,排除在疫苗施打適用的對象外。

疫情指揮中心昨天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狂犬病專家諮詢報告,在狂犬病疫情流行國家中,鼠類感染狂犬病,屬於「意外」或「偶發」,且通常在症狀出發前就已死亡。世衛甚至建議,如果人被鼠、兔抓傷、咬傷,不必施打疫苗。

   
聲援大埔 漆彈、雞蛋砸「行政院」
記者陳洛薇、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近廿名聲援大埔學生、民眾,昨天上午衝進行政院,以紅色、藍色水球漆彈與雞蛋拋擲門口「行政院」三大字,政院招牌、柱子頓時紅藍斑斕。民眾高喊「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一度躺在廣場抗議,抗議者一一被警方拖走。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表示,民眾強行闖入行政院且妨礙公務、破壞汙損政府機關,而行政院還是古蹟,「這是明顯的違法行為,並非言論自由保障的範圍」,行政院高度遺憾並予以譴責。

大埔自救會及聲援民眾表示,這個周日(八月十八日)是大埔事件屆滿一個月,將舉辦「把國家還給人民•八一八拆政府」行動,將會有更多民眾聚集凱道向政府怒吼。

昨天公視記者鍾聖雄採訪拍照時,一度遭警方包圍阻止,現場抗議者立即聲援高喊「政府打壓採訪自由」。鍾聖雄手臂遭抓傷,表示警方行為過當。抗議者要求行政院針對大埔徵地、拆屋事件,「徹查弊案,立即修法,道歉賠償,地歸原主」。

   
243軍囚 5小時內移往8處監所
記者熊迺群、周宗禎、鄭惠仁、蘇位/聯合報

歷來最大規模軍事犯移監,昨天拂曉從台南軍監起床號響起後展開,軍警高規格戒護,押解受刑人釘上腳鐐,分批搭上囚車,歷經五小時,將兩百四十三人移往八處監所。

軍事法院昨天也將一百七十七件軍法案件移送全國各法院審理,其中十五名在押被告,接手的各地法院全部裁定羈押;軍檢署偵查中的涉犯外患罪被告袁曉風,由台灣高等法院裁定羈押。

在大規模移監的行動中,其中三人原定移送台南監獄、台南看守所及雲林監獄的軍囚,但檢察官核對資料,認定這三人屬第二階段移交對象,原車送回台南軍監。因此昨天實際移盡人數為二百四十人。

昨天是歷來最大規模的軍犯移監,媒體大陣仗採訪,有租吊車升到三樓高拍攝,亦有操作遙控直升機空拍,連談話性節目也邀名嘴唱作俱佳解說,軍犯被送出軍監時,有人回首揮別,也有人看到媒體大陣仗而摀嘴竊笑。

昨晨四點四十分天剛露曙光,七輛大貨車魚貫開入軍監,協助運送受刑人的隨身物品,五點不到就有部分監所囚車、武裝憲兵、警車輛抵達。

六點起床號響起,移監行動正式展開,從高處往下看,軍憲人員清點受刑人並進行搜身,隨後逐一上腳鐐,現場鏗鏘作響。每名受刑人領完尿袋後,旋即由憲兵一對一帶上囚車,並肩而坐。

六點十八分,台南市警局交通大隊巡邏車前導駛出監獄大門,後方依序是移送地所轄的警車,緊跟在後的憲兵戒護車,一前一後,押送首批移往台北監獄的中型囚車,接著是載受刑人行李的大貨車,最後一輛押陣的是所轄警車,憲警均著防彈背心、配長短槍。

其次依序是彰化、雲林、雲林第二監獄、嘉義監獄、屏東、台南監獄、台南分監等移監戒護車隊,受刑人分批搭上囚車,在高規格的戒護下,一路由巡邏車前導,上南二高前往各縣市所在監所。

上午十點十二分最後一批戒護車隊離去,移監任務宣告完成。

   
軍監仍有53人 最遲明年1月13日移監完
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聯合報
軍事受刑人第一階段移監,昨天順利完成,台南軍監仍有五十三名受刑人,最遲明年元月十三日全部移監完畢;由於各地監獄已擁擠不堪,監所管理人員希望國防部能將軍監移撥給法務部使用。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指出,軍事受刑人過去在軍監、軍事看守所表現的積分,移監後對申請假釋完全不受影響。為免移監的軍事受刑人遭霸凌或不公平對待,「已通令各監所嚴肅處理此事,不容許軍囚到新環境被霸凌」。

目前法務部矯正署所屬監獄超收人犯百分之十九點六,超收人犯以北部監所最嚴重;為舒緩超收壓力,這波移監軍囚大多數分配到中南部監獄。

監所管理員說,法務部想蓋監獄,在台中、新竹都遭當地民眾反對,有錢也蓋不了,台南軍監若撥交法務部,可立即派上用場。

   
洪案移審桃園地院 女法官中籤
記者呂開瑞、楊德宜、田兆緯/連線/聯合報

洪仲丘案昨天移桃園地院審理,沒服過兵役的女法官丁俞尹中籤,地院將優先安排參加軍法研習「惡補」,並由男性審判長主導合議庭,希望在一個月內開第一次準備程序庭,半年內審結。

北部軍事法院昨天將二六九旅前旅長沈威志等十八人被控瀆職等案卷證移交桃園地院,女法官丁俞尹中籤擔任受命法官,將和審判長鄭吉雄、陪席法官許菁樺組成合議庭,日後如果投票表決,女法官將占優勢。

另外,洪案中有關范佐憲被爆料報假帳汙錢、醫官呂孟穎涉過失致死等部分,軍高檢昨天也移交桃園地檢署偵辦。

「最慘也就只有這樣了,移審不會更糟」,洪案昨天移審,面對未來的司法,洪家態度正面,並認為在軍院審理階段已經很慘,移出應該不會更糟。

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並說,軍檢起訴書內容非常「弱」,法院若靠這本起訴書審判,一定非常困難,希望法院補強事證,找出疑點重啟調查。

洪家律師也會加緊與桃檢聯繫,因為家屬及律師後續發現很多事證,希望桃檢接手後,可以接續調查,因為很複雜,家屬希望可以盡快,免得這些事證再度滅失。

對於女法官承審洪案,桃園地院表示,九月初將安排軍法研習,協助儘快上軌道,且法官只看證據、事理,女性承審不會影響辦案品質,加上全程合議,審判長服過兵役,合議庭審理不會有問題,三名法官將暫停分案,密集開庭,希望盡快結案。

昨天中籤的丁俞尹是司法官四十九期結業,出道近三年,審判長鄭吉雄司法官四十三期結業,陪席法官許菁樺司法官五十期結業。

【記者呂開瑞/桃園縣報導】洪仲丘案昨移司法,軍檢起訴凌虐致死和過失致死的法理矛盾將搬上檯面,因為兩個罪名不可能同時成立,連公訴檢察官都承認「論告有點難」;看過軍檢起訴書的司法官都表示,判決可能和社會期待有落差。

多名資深檢察官指出,軍檢以凌虐致死起訴陳毅勳,另以業務過失致死起訴十名戒護士,這存在法理上的衝突,因為凌虐致死和過失致死不可能同時存在。多名法官也都支持這個論點。

   
四校官涉特殊案件仍獨居 待遇比將官好
記者劉峻谷、李世宸、劉愛生/連線/聯合報

台北監獄昨收容五名將官級、四名校級軍事受刑人,將官雖有星星護身,仍須和其他受刑人共用舍房,待遇反不如校官郭力恆四人,四名校官因涉及「特殊案件,有特殊管理」,繼續享有獨居房優待。

昨天被送進北監的將官中,以戴紅帽、腳踩運動鞋、身穿白色直條紋襯衫的何雍堅最突出,他的穿著與其他著藍褲、穿藍白拖的受刑人成強烈對比;稍後送進北監的程士瑜、陳友武、張晉德、羅賢哲等人,穿著和其他受刑人無異。

北監秘書楊方彥表示,這批軍事受刑人暫時留置在新收中心(義一舍)考核房,同時進行心理輔導等作業,考核作業兩周以上再配房。

三天前剛從北監出獄的吳姓男子表示,之前他住北監平一舍,一房擠住十七人,晚上根本無法橫躺入睡,根據他的觀察,五名將官入獄多少會有一些禮遇,起碼不會住十七人房。

台北監獄秘書楊方彥表示,配房完全依據一般受刑人作業流程,會依平等原則和身體狀況,讓將官分配到適合的囚房,有二至三人房、七至八人房、十八至廿人房,不會考慮軍階。

昨天有十名軍囚移進北監,除五名將軍及涉及拉法葉艦購艦弊案和尹清楓命案的上校郭力恆外,還有上校情報官羅奇正、憲兵中校黃俊峰、少校特工李志豪及涉貪汙案的楊景文。

   
情侶吵架 請警來製毒工廠調解
記者徐尉庭/台北報導/聯合報
顏姓女子懷疑田姓男友劈腿,口角後透過友人報案稱遭家暴;員警到場調解時瞄到屋內有化學儀器,不動聲色離開後,來個回馬槍,破獲這處藏身大樓內的對氯安非他命製造工廠。

對氯安非他命為安非他命衍生物,市價一公斤約十萬元;常被以搖頭丸名義販售,或製作成「神仙水」,毒性較安非他命強,長期施用易造成記憶損傷甚至致死,具高危險性。

警方訝異,卅五歲的田姓男子是電子科系畢業,卻懂得用「胺化還原法」製毒,懷疑背後應有人指點。

警方說,前天下午二點多,台北市中山警分局獲報林森北路某大樓六樓套房有情侶吵架。員警到場時,顏姓女子開門大喊「我被(男友)打」,並指田姓男友做壞事;田反指女友躁鬱症發作,隨便亂講話。員警安撫雙方情緒,問顏女是否提告傷害,她說不願意,負氣離開男友住處。

警員處理完情侶糾紛準備離開,瞄到屋內有化學儀器,且有刺鼻味,詢問田「這是什麼」?他說是製造「汽車釉蠟」,但員警懷疑他製毒。員警為免打草驚蛇,假裝沒事離開,但立即請求市警局鑑識中心派員協助勘驗。

一個小時後,警方二度到田的住所,當時屋內的化學儀器還在運作;鑑識人員以毒品檢測儀器驗出田製作的物品是近來很「夯」的三級毒品對氯安非他命,查扣成品一百九十七點五公克、半成品兩百一十公克及相關工具、原料。

「我不知道那是毒品!」田否認製毒,表示友人提供製作配方及儀器委託他製作汽車釉蠟,製出每公斤可賺一萬八千元,第一次製作因技術不好,成品不佳遭扣款三千元。

警方調查,田嫌曾任酒店經紀,今年四月至八月製毒二次,過程因氣味濃厚,必須全程戴防毒面具。

   
司法醜聞/法官亂貼判決書 竟還升審判長
記者蘇位榮、呂開瑞/連線報導/聯合報
桃園地院刑庭審判長林蕙芳,被指擔任法官期間大量判決審理中的案件,讓報表上「未結案」數字減少,升上審判長後,案子再打散分案給其他年輕法官,讓接手的法官傻眼,不知該怎麼辦。

這件事在法官論壇掀起討論,有法官形容「司法史上最大醜聞」,但也有法官私下表示,論壇內容有些不符常情或言過其實,是否私人恩怨引起,議論紛紛。

司法院長賴浩敏震怒「竟有這樣的法官」,要求調查;台灣高等法院已組專案小組二次到桃院調卷宗資料。桃園地院院長陳晴教表示,林蕙芳公費赴美進修一個月,下周一回台,全案正由高院調查,桃園地院不便表示意見。

據指出,林蕙芳被指從二○一○年開始,用假報結方式結案;司法院業務檢查時,她簡單寫一個宣判筆錄,上面寫「判決如主文」,表示判決書會後補,但遲未寫出判決書,又騙說要再開辯論,卻沒有裁定再開辯論,躲過業務檢查。

林蕙芳升上審判長後,假報結案件又重新分案給其他法官,由於她沒裁定再開辯論、案件又已宣判,新接手的法官只好再傳當事人開庭;拖了快一年沒收到判決書又要重開庭,讓當事人覺得莫名其妙。

據了解,林蕙芳為了升審判長,避免手上未結案件太多影響升遷,才以此手法矇混;這些假報結案件到底有多少,仍在清查。

此外,林蕙芳還被爆料在二○○六及二○○七年寫「AB判決」,也就是宣判後來不及寫出判決書,先上網隨便找個類似的判決書混充貼上,事後再補寫真正的判決書。由於法院是電腦作業,真正的判決書覆蓋貼上後,很難查出是否有先前貼上的假判決。

另外,在監執行人犯經核准假釋後,檢察官要向法官聲請裁定人犯交付保護管束,因涉及人權,實務上是隨到隨裁,法官論壇爆料林蕙芳常拖延一、二周再裁,引發檢方的不滿。

   
戰敗日談話 安倍沒對鄰國受難者「哀悼」
東京記者雷光涵、北京特派記者林克/聯合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戰敗日(日稱「終戰日」)的追悼紀念儀式上,表示日本「會謙虛面對歷史」,但並未像歷屆首相提及日本對亞洲鄰國造成的損害與痛苦。同時由於日本多位閣員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引發中國大陸及南韓的強烈抗議,大陸海軍並進行軍事演習。

追悼會在東京日本武道館舉行,包括日皇明仁夫婦、安倍內閣閣員、戰亡者遺族等超過六千人出席。中午時全場默哀一分鐘後。明仁致詞表示,大戰結束六十八年,但想起充滿苦難的過往,至今仍感慨萬千。

日本從一九九三年細川護熙出任首相以來,歷任首相每年都會在追悼會致詞時,提出「因為這場戰爭,對亞洲各國人民帶來莫大的損害及苦痛」等相關語句。安倍二○○六第一次執政時,也曾說過「深切反省,謹對罹難者致哀」。

但在今年的追悼儀式上,安倍只說:「會謙虛面對歷史,銘記教訓,開拓充滿希望的國家的未來,為世界永久的和平做貢獻」等,沒有提到「懊悔」,未對被侵略國家的人民表達「哀悼」,也並未依例表示「發誓不再戰爭」。

安倍十五日並未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僅對神社奉獻祭祀費用。

針對日本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緊急召見日本駐北京大使木寺昌人,表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除外交手段,大陸航空母艦遼寧號也從青島啟航進行今年第三次訓練,東海艦隊則在浙江象山沿海舉行四天實彈射擊演練。

南韓總統朴槿惠在紀念韓國脫離日本統治獨立的紀念演說中警告,日本殖民統治歷史引發的爭議,將「使雙邊關係的未來更加黯淡」。朴槿惠指出,「我期待(日本)採取負責、誠摯的作法,療癒人們揮之不去的傷痛。」

   
埃及鎮壓…國際譴責 歐巴馬取消聯合軍演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編譯馮克芸、田/聯合報

埃及十四日爆發血腥鎮壓事件後,國際社會迅速回應,歐美國家多表示關切或譴責,中東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支持埃及政府立場,土耳其則促請聯合國介入這場「屠殺」。

「我們不相信武力是解決政治歧異的手段。」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五日「強烈譴責」鎮壓舉動,並宣布取消原訂九月中舉行的美埃聯合軍事演習。

不過,由軍事強人西塞指派的臨時總統曼蘇爾仍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警方的行動將完全不受限制,回到穆巴拉克統治卅年間的戒嚴時代;全國大部分地區晚上七點實施宵禁,銀行關閉,南北線鐵路停駛。

「我們不會站在任何政黨或政治人物那一邊。」歐巴馬呼籲埃及當局解除緊急狀態,允許和平示威,但未取消美國每年給埃及的十五億美元援助,「我們要維持與埃及的關係,但百姓在街上被殺,人權倒退,我們的傳統合作無法繼續。」

穆希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並未受到鎮壓嚇阻,仍號召支持者上街,高呼沒有什麼能阻止埃及的「光榮革命」。穆斯林兄弟會高層艾勒里安說:「我們將在全國各地繼續靜坐和示威,直到埃及恢復民主和合法統治為止。」

歐巴馬則說,穆希「沒有包容性」,大多數埃及人反對他;但埃及當局逮捕穆希親信和支持者,現在又奪走幾百人性命,走上「更危險的道路」。

在歐洲,法國、英國、德國及義大利都召見埃及大使,表達他們對此事的強烈關切,但歐洲國家官員並未提出終結僵局的建議。

土耳其總理厄多岡在意識型態上與穆希接近;他發表聲明,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及阿拉伯聯盟等國際組織,應該立即採取行動,制止這場屠殺。

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對於埃及當局選擇以武力對付示威群眾表示遺憾;但外交官員說,此事屬埃及內政,安理會尚無因應埃及局勢而召開會議的計畫。

相對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支持埃及政府,表示恢復秩序是國家的職責。

埃及衛生部表示,十四日的衝突有五百廿五人死亡,三千七百一十七人受傷。不過,英國廣播公司指出,政府公布的死亡人數是根據醫院的報告;穆斯林兄弟會表示,有三百具遺體被送到艾曼清真寺,也有一些遺體送到體育館。他們估計,死亡人數超過兩千人。

   
台股超級財報登場 傳金電各有佳音
最近台股一直在8000∼8250點間進行橫盤整理,不攻也不跌,讓不少投資人不知所措,對於未來台股的後勢走法,預期財報的公布將是8月份上半個月最重要的大事。

狂犬病又復發!要怎樣預防?
家中若有飼養寵物,需每年接種狂犬病疫苗。若發現寵物變得失控暴躁、會攻擊亂咬,或是無精打采、唾液不停從口中流出,那就要儘快求助當地的衛生單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