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14 第48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催票! 連勝文、丁守中打夫人牌
專題 打夫人牌…蔡笑容助選vs.溫親民拉票
連勝文、丁守中後援戰 政務官vs.名人牌
觀察站/四人相爭、兩兩結盟 最慘烈初選
話題 看問題/當「路過」成了非法集會說詞…
臉書挺方仰寧 逾26萬按讚聲援
方仰寧回老家 母噙淚:嘜擱做了
貨貿保衛戰 政院架防護網
要聞 秋菊PK 聚焦高市債台高築
陳菊:城市轉型 楊秋興:推示範區
焦點新聞 新北捷運高架很藝術 彩龍遊城市
尤努斯:走出島國 想想能為世界做什麼
找無5萬國保戶 上網公告算「送達」
政治新聞 美環保署長 今會馬總統
社會新聞 新兵軍營唆友打人 當晚自殺
「不賣麵了」曹錦輝與女友翻臉
國際新聞 聯合國:阻止氣候災難 只剩15年
烏克蘭部隊、親俄民兵槍戰 二死九傷

催票! 連勝文、丁守中打夫人牌
記者高詩琴、陳惠惠、黃福其/台北/聯合報

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民調昨天展開,今晚十時結束。連日來參選陣營隔空駁火激烈,尤以丁守中、連勝文最白熱化,黨內人士形容「這是歷來最激烈的初選」。

國民黨初選採民調七成,十九日三萬七千多位黨員投票三成計分。初選結果將在十九日公布,確定藍營台北市長人選。

國民黨登記初選的有丁守中、連勝文、蔡振元、鍾小平,參選人互不相讓,市黨部為初選兩度邀四位參選陣營協商,氣氛火爆互嗆,還得全程錄音錄影。

參選人連日來在政見會上交鋒外,丁、連陣營並在電子及平面媒體猛打文宣戰;昨天民調首日,兩陣營不約而同請出夫人牌。

連勝文與妻子蔡依珊一起出席一場義剪公益園遊會。蔡穿著白色洋裝,全程面帶微笑一起拉票,她說連勝文認真又負責,希望民眾能給連機會。丁守中也請出「牽手」溫子苓,笑盈盈的拿著催票文宣逢人就說:「這位太太向您拜託!」

連、丁競爭白熱化,連勝文強打市政中心西遷台北車站特定區,丁守中隔空批連「錯誤政策比貪汙更可怕」、「這是財團炒地皮思維」。連勝文反擊丁對市政了解仍停留在廿年前,缺乏對未來的想像力。

隨著民調逼近,火藥味更濃。前天黨內政見說明會兩人當面互批。丁直言「這幾場政見不只攻擊,還有代理人戰爭」,連當面回應,看到一個家族幫助了廿年的人,因選舉不停抹黑,心中的痛,沒辦法向大家形容。

連營昨公布二波市政團隊顧問名單,包括內政部前部長長李鴻源、經建會前主委薛琦、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新浪網創辦人蔣顯斌。丁守中則請出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作家蔡詩萍力挺,指連還年輕,可以再歷練。

「台北市長選舉,歷年都是內鬥遠比對外慘烈,今年尤甚。」黨內人士說,這次登記人數最多,且首度激烈到連協調都須全程錄音錄影、甚至表決,令人擔憂日後正式選舉能否拋開嫌隙。

   
打夫人牌…蔡笑容助選vs.溫親民拉票
記者林新輝/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台北市長民調昨天登場,連勝文與丁守中不約而同的都打「夫人牌」。丁守中的「牽手」溫子苓笑盈盈的拿著催票文宣逢人就說:「這位太太,向您拜託!」老伴丁守中看得很窩心,笑呵呵地讚美溫子苓說:「我太太很漂亮。」

溫子苓昨天陪老公站在第一線催票拚黨內初選,丁守中致詞時,她在台下拿手機拍照、錄影,留下丁守中演講與選民互動紀錄。

丁守中說,「我太太就像幼稚園大班的孩子,帶給我和孩子快樂,也讓我無後顧之憂。」

哪個老公會用「幼稚園大班」形容老婆?其實,這已經不是丁守中第一次這樣形容溫子苓。丁守中曾說,「我老婆的單純在現代社會算是絕版,她像幼稚園的大班生,永遠沒畢業似的。」而一路走來相伴的溫子苓很喜歡這樣的讚美。

溫子苓是前聯勤總司令、陸軍二級上將溫哈熊的女兒。到過丁守中家裡作客的友人都知道,丁守中與溫子苓都愛下廚作菜。丁守中拿手的是中國菜,溫子苓精於西餐和糕點。夫婦一中一西,吃過的人都對「丁府美味」讚不絕口。

兩人也都喜歡音樂。溫子苓自幼學琴,在美國哈特福音樂學院深造,喜歡聽男高音來沉澱思緒。丁守中鍾情古典交響樂、弦樂曲目的旋律。

溫子苓說,從政的老公就是太忙。但每次選舉,溫子苓一定會站在人群中,只要丁守中沒辦法握到的手,她總是扮好老公分身的角色,去握到每一雙手。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綁著馬尾,牛仔褲、白上衣,蔡依珊昨陪著丈夫連勝文拜票,話說得不多,選舉語言顯得生澀,但笑容代表她已從反對丈夫參選到全力支持。

連勝文參選台北市長,蔡依珊一直是最大影響力,連勝文曾以「這是一個從No到Maybe的過程」形容。幕僚透露,蔡依珊之前對丈夫參選非常反對,「只要跟她講起政治,她表情就變了。」但連勝文參選意願已決,不斷與蔡依珊溝通,才軟化她的態度。隨著選戰逼近,蔡依珊昨天終於首度現身助陣,陪在連勝文旁邊,用笑容為丈夫爭取選票。

從來沒打過選戰,蔡依珊沒有拱手說拜託,也沒有主動向民眾伸手說多支持,表情略顯緊張。只在連勝文抱起一名孩童時,孩童哭著找媽媽,蔡依珊才恢復調皮模樣,笑虧老公「你不要嚇小孩嘛!」

連勝文競選辦公室表示,過去蔡依珊多數時刻只會在公益活動場合現身,就算與連勝文一起出席,也不會提及選舉一事。不過,最近她積極幫連勝文助陣。蔡依珊月初先獻聲,幫連勝文一起錄製電話催票,還一起拍攝連勝文市長選舉電視廣告「從圓環出發,把圓心做大」。雖然在長達卅多秒的廣告中蔡依珊只現身三秒鐘,但點頭微笑陪伴著連勝文的身影,替廣告加分不少。

   
連勝文、丁守中後援戰 政務官vs.名人牌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選在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民調首日,呼聲最高的參選人連勝文、丁守中不約而同一起公布市政顧問團。連陣營顧問團裡,最受外界矚目的就是前陣子才去職的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黨內政見會上連勝文頻頻提到政見「多元都更」,就特別強調是向李請益。

連勝文主打專業形象,尤其強調他比對手更具財經經驗,更了解青年人創業的甘苦。

第一波市政顧問團名單,除高鐵前董事長歐晉德,還有桃園捷運公司董事長劉奕成、開宇研究資商公司總經理喻銘鐸、達一廣告公司董事長徐一鳴、中央大學產業經濟所所長鄭有為、北市交通局前局長林志盈。

其他專業領域還包括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合夥律師林進富,甚至連醫界都沒遺漏,請出了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吳毅暉。

昨天公布的第二波市政顧問名單,除李鴻源,還有經建會前主委薛琦、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北市前副市長吳秀光與林建元,及新浪網創辦人現任CNEX基金會執行長蔣顯斌。

除在顧問團上大打「政務官」牌,由於外界、對手紛紛質疑連勝文是「政治素人」,毫無施政經驗,連在自辦政見發表會上,特別請來北市前市長黃大洲、北市議會前議長陳健治站台,為他施政能力背書。

【記者陳乃綾、彭慧明 /台北報導】國民黨台北市初選昨天和今天舉行電話民調,參選人立委丁守中昨天舉行記者會造勢,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作家蔡詩萍等人出席力挺丁守中,砲口都對向黨內另名參選人連勝文。蔡詩萍表示,連勝文還年輕,初選沒過還有下次,不必難過;童子賢則表示,年輕人還可以再歷練。

連勝文昨推出第二波市政顧問團,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經建會主委薛琦等人都在名單之列。丁守中則表示,他來自基層,傾聽基層聲音,接納各個社團,反應社會各個角落意見,對市政嫻熟上手,不需連時惡補,也不需要政務官的光環來支撐。

連陣營近日頻指控丁「忘恩負義」,丁守中昨反駁:「這樣說太沉重。」他連任第五屆立委失利,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提供他去市黨部工作的機會,他感謝連戰栽培,但其實當時很多媒體找他主持節目,薪水是黨職薪水的三、四倍,因此他並非落魄才接受市黨部的工作,而是有決心為了黨內民主改革才從事黨務。

   
觀察站/四人相爭、兩兩結盟 最慘烈初選
本報記者陳惠惠/聯合報
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檯面上四人相爭,檯面下卻是兩兩結盟,丁守中、鍾小平火力對準連勝文,蔡正元、連勝文則緊咬丁守中,激烈程度黨內人士直言「史上最慘烈」。

原本呼聲極高的連勝文,在宣布參選後,黨內外一陣猛攻,加上太陽花學運影響,貧富差距、年輕人對現狀不滿,以及兩岸政商關係等話題引發討論,連勝文的「權貴」背景,正好落在這範疇裡,情勢遠不如參選前有利。

而擁有廿多年立委資歷的丁守中,雖立打優質問政,但五度參選台北市長的他,過去都未能更上一層樓,曾說過這是市長選舉最後一役的他,一改溫和形象,砲口對準老師的兒子。一波波文宣戰打下來,連老師連戰都跳出來批他「忘恩負義」。

首都選舉原本就動見觀瞻,這次選舉更被視為二○一六的前哨站,即使北市藍綠板塊藍大於綠,但黨內人士直言「沒有二○一四就沒有二○一六」,對選情隱憂表露無遺。

馬政府民調持續低迷之際,連、丁激戰,關係的不只是誰勝出、個人政治前途,更攸關黨內權力重新洗牌。

   
看問題/當「路過」成了非法集會說詞…
本報記者蘇位榮/聯合報

太陽花學運期間,「白狼」張安樂率眾到立院外嗆聲反服貿學生,說是向立法院長王金平陳情而「路過」;四一一上千群眾包圍中正一分局也說是「路過」。「路過」包圍衍然成為風氣。

大法官上個月作出第七一八號解釋,指出緊急和偶發性集會遊行無須許可。現在每次網友號召「嗆聲」哪一個官署,都用「路過」這個字。

「路過」一詞是不是鑽了集遊法漏洞?以「路過」規避集會遊行法的灰色地帶,真的能免掉違法包圍公署的法律責任嗎?若大家都用「路過」作為非法集會的藉口,國家豈不大亂。

七一八號解釋指出現行集遊法有嚴重的缺失,但對於「緊急性」集會遊行的定義,大法官說是「事起倉卒、非即刻舉行無法達到目的的緊急性集會遊行」,但這項定義並不周全。

倘若依此定義,檢察官偵辦「三一八占據立法院議場事件」,恐怕就不能追究相關學生違反集遊法的罪責了,因為學生是因為立委張慶忠在三十秒通過服貿送交院會的決議而占據立院議場,符合「事起倉卒」的緊急要件。

此外,「偶發性」集會遊行又是什麼?民眾剛好「路過」聚眾,算不算是偶發性的集會?七一八號解釋僅說,群眾因特殊原因未經召集自發聚集,事實上沒有所謂的發起人或負責人,自無法申請許可或報備。

四一一事件的集結者認為,大家都是「路過」,屬於「未經召集自發聚集」,也就符合大法官所稱的偶發性集會要件。

其實,大法官在七一八號解釋僅是點出集遊法問題所在,並未作出周全定義,給予有心者鑽法律漏洞的機會。

要判斷民眾是否「路過」還是「有意非法聚會」,可以從日常生活經驗判斷。如果只是路過,就不應該有叫別人下台的標語,也不會有人拿大聲公或擴音器,因為路過怎麼可能隨身攜帶這些東西。

「路過」是反諷,不是法律用語,當大家都「路過」包圍官署,高喊保障憲法保障集會結社的自由,卻忘了維持社會秩序的重要。

七一八號解釋宣示違憲的集遊法條款在明年一月一日失效,集遊法修法補洞,刻不容緩。

※延伸閱讀》

•圖輯/千人包圍警分局 要方仰寧道歉下台

•資訊圖表/一張圖看懂方仰寧事件始末

•響應人數暴增!臉書20多萬人挺方仰寧

   
臉書挺方仰寧 逾26萬按讚聲援
記者廖炳棋/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中正一警分局長方仰寧十一日晚間面對包圍警局,為解決爭議當眾宣布口頭請辭;這個畫面傳遍全國後,當晚立即有網友在臉書成立「無限期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粉絲社團,迄今已吸引超過廿六萬名網友按讚。

支持方仰寧臉書社團的網友留言:「方仰寧,如果你受此脅迫而下台,你才是真的輸了,台灣人民也輸了。」隨後不斷吸引網友按讚,社團一直更新包圍警局的即時新聞,並留言批評包圍群眾違法亂紀,聲稱一定會支持警察;不少網友更對包圍警局的行為表示「忍無可忍」,三小時內就吸引三萬網友按讚。截至昨晚十一點多為止,已有超過廿六萬名網友按讚聲援。

不過也有網友成立「譴責方仰寧及其長官違憲剝奪公投盟集會權利」反制,但截至昨晚九點只有一萬五千多名網友按讚支持,雙方聲勢落差甚大。

「無限期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社團昨天傍晚發表聲明,他們沒有使用不正當手段創造及購買粉絲,創立粉絲專頁是希望大家能正視台灣現在所面對的問題。

有女網友出面指出,她媽媽平常不會用臉書,看到圍警局的新聞氣炸了,為了表達個人微不足道的支持,才要她申請一個帳號按讚;她媽媽應該是所謂的「殭屍帳號」之一,但不知道有多少人跟她媽一樣是忍受了廿餘天後,才發出自己的一點點聲音。

另外有網友質疑十一日晚間網友包圍警局,但為何支持方仰寧的臉書社團成立時間顯示在十一日早上?懷疑其中有隱情。支持方仰寧的社團澄清指出,粉絲專頁在十一日晚間才成立,不解為何網頁成立時間顯示在早上,已向臉書團隊申請創辦時間證明,請有心人士不要繼續抹黑。

   
方仰寧回老家 母噙淚:嘜擱做了
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終於休假了!昨天他攜妻女返回彰化老家,探視八十多歲的獨居老母,親友轉述方母噙著淚水握住他的手說:「嘜擱做了!」心疼與不捨溢於言表。

方仰寧從學生攻佔立院開始,就守在第一線長達廿四天;學運退場,還沒來得及休息,又遇到群眾包圍中正一分局,嗆聲要他下台道歉;方在彰化老家的母親擔心兒子,已多日輾轉難眠。

鄰居說,方母平日早上都會外出散步,見到鄰居總說說笑笑,但很低調,「從沒提到方仰寧在總統府那個管區當分局長。」學運其間方母突然變得很憂愁不再出門,幾乎守著電視。

陳姓鄰居說,方母看電視見兒子被罵成那樣,十分難過,關了電視不忍再看,又擔心出事,又打開電視看半天,就這樣開開關關,「清晨四點多還起床看電視」,親友都勸她「嘜擱看啦。」

方仰寧前天向媒體透露,母親本身健康就不好,又是寡居在鄉下,「這幾天以來,打電話就一直在哭,我一定要趕快慰問我母親,讓她安心。」

前晚包圍件事平息,方仰寧終於可喘口氣,昨天請假帶著妻女返回彰化和美鎮老家,探望年邁母親,這也是學運近一個月來,他第一次回家。

據了解,方仰寧這趟探母行,十分低調,拒絕接受採訪,記者只能透過鄰居、親友了解子會面的片段。

吳姓鄰居說,方母見到愛子回家很激動,握著方的手,一再要他申請退休「嘜擱做了」,在場親戚見狀都很心酸;有親友附合方母說,既然社會變成這樣,「退休辦一辦,嘜擱跟他們(抗議群眾)講啦」。

方仰寧告訴母親和親友,他是公務人員,上級沒同意他請辭前,他要繼續堅守崗位,最近社會上很多人幫他講話,他感到很溫暖,他會做好自己的事,希望親友能幫他照顧媽媽,讓他無後顧之憂。

彰化縣警察局刑警大隊長陳炯旭是方仰寧的警大同學,曾同班上課。他表示,方仰寧個頭不高,上課都坐前面,平常話不多,以行政系第一名成績畢業;圍警事件很多同學為方抱屈,希望「同學」別氣餒。

   
貨貿保衛戰 政院架防護網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反服貿之火」燒向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與自由經濟示範區,近期包括經濟部、陸委會、國發會等均已加強觀測社群網路輿論走向,以便快速丟出「懶人包」、「漫畫」或加辦座談會應戰。

據了解,近日經濟部定調,讓貨貿提前適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加強透明度,避免重蹈服貿覆轍、被指控「黑箱作業」。

經濟部上周末罕見針對Ptt等網路論壇流傳,「經濟部趁太陽花學運期間,召開14場貨貿公聽會」發出澄清稿表示,經濟部並未「偷偷」,而是依照原先公布的期程,對產業界展開意見彙整。外界猜想經濟部已提前展開「貨貿保衛戰」。

知情官員表示,過去政府回應外界輿論,多是針對報紙、電視、叩應節目做回應,但先前長達三周的太陽花學運,與近日發生群眾包圍中正一分局等事件,都讓政府驚訝,新型態的傳媒正快速興起,且動員力量超乎想像。

官員分析,近期這股夾雜著「反馬」、「反中」的反服貿之火,已燒向貨貿、兩岸監督條例與示範區等重大政策,政府若未能及時、有效避免流言四處亂竄,就只能眼睜睜看到政策被燒毀的下場。

官員表示,對政府來說,貨貿的主要利害關係人是產業界及國內勞工,網路上的意見到底是不是利害關係人,很難判讀,政府現在能做的,就是持續跟利害關係人溝通、確保兩岸貨貿談判如期舉行;以及適時闢謠。

為了記取先前對外以傳統媒介溝通服貿失敗教訓,包括經濟部、國發會與陸委會等部會,近期均指派專人觀測社群媒體輿論走向,並拋出網友最易接收的溝通工具,國發會先前就推出了示範區懶人包、陸委會也以漫畫,反擊民間版兩岸監督條例。

   
秋菊PK 聚焦高市債台高築
記者楊濡嘉、胡宗鳳/高雄報導/聯合報

年底高雄市長選舉,陳菊、楊秋興二度對壘,距今雖仍有七個多月,但高雄市政府負債二千二百多億元,居全國之冠的問題,已讓前哨戰提前開打。

高市負債為何這麼高?陳菊強調這是歷任市長留下的債務,她接市長時,高雄已負債一千五百多億,她已盡力減少舉債。國民黨市長參選人楊秋興則轟陳菊團隊無力開源節流,「要去中央爭取,不是只會罵中央」。

陳菊說,我國財政補助制度有問題,縣市合併後,中央原補助高雄縣的部分,不是減少就是不再補助,一○一年到一○三年共減少四百六十四億,加上承接高雄縣上百億債務,還要拉近原高雄縣市的治水、道路等基礎建設差距,讓合併後的高雄市擔頭更重。

「高市努力還款,每年也減少舉債!」陳菊強調,四年來已償還三百三十六億,且一○○年舉債一百六十六億,往後逐年下降,去年預算再降到一百卅五億,決算更降到一百十五億。

當過高雄縣長的楊秋興則認為陳菊努力不夠,高雄市負債二千多億,比台北市的一千六百億還高,如加上隱藏性負債,高市負債高達三千多億,市府應積極減赤,很多不必花的錢就不應花。

楊秋興批評市府把城市光廊拆掉重做,「花了幾千萬,依然養蚊子」;去年還花七千萬辦和多數市民無關的世界運動舞大賽,都該檢討。

面對中央與地方資源分配,陳菊常批評中央資源分配不均,「重北輕南」;但楊秋興認為,馬政府投注在南台灣的建設,比民進黨執政時多。

陳菊表示,高雄有多項重大建設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通過,到國民黨執政時也獲得延續性的支持。舉例來說,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受到當時閣揆游錫堃的支持,由現任院長江宜樺動土。

「建設不應分黨派及色彩」,陳菊說,中央與地方應合作,高雄這些年來建設都是長年地方政府爭取的,再與中央合作得來的。

楊秋興不以為然地說,市府老是說那些建設是民進黨執政時規畫的,重要的是「誰核定、誰編經費的,都是馬政府的功勞!」像洲際碼頭、衛武營文化園區、亞洲新灣區建設、輕軌捷運、鐵路地下化,多是吳敦義任行政院院長核可、編經費的。

楊秋興表示,市府官員應多找中央爭取,不要老是開記者會罵中央,「政治給台北,高雄要拚經濟」。

※延伸閱讀》

•專題/高雄市長爭霸 小巨人pk花媽一覽

   
陳菊:城市轉型 楊秋興:推示範區
記者胡宗鳳、楊濡嘉/高雄報導/聯合報
反服貿學運吵翻天,雄踞南台灣的高雄應如何因應兩岸服貿、貨貿協議談判新局?如何走出高雄活路?秋菊各有見解。

楊秋興指出,大陸已是世界強大市場,雖有政治現實面,但開放才是正確方向,台灣面臨韓國的激烈競爭,若不加入自由經濟聯盟就會被邊緣化。

楊秋興表示,高雄有很好條件,有港區土地可用,物流、農產品進來,台灣成為自由貿易島,貿易自然活絡,應順勢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不需花很多錢,但法令要鬆綁。

陳菊說,台灣是貿易導向國家,高雄港是台灣重要的進出口港埠,貿易對象是全世界,當然包括中國大陸,不論是簽訂雙邊貿易協定或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組織,前提是要先進行國內受衝擊產業的評估與保護。

陳菊表示,高雄市積極進行城市轉型升級,推廣精緻農業、觀光旅遊及文創會展,行銷範圍遍及全球,兩岸服貿、貨貿協議對台灣產業會有結構性的影響,必須在國會法制化的監督下逐條實質審查。

   
新北捷運高架很藝術 彩龍遊城市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聯合報
捷運環狀線各站的墩柱漆上代表色和主軸「鮮黃色」,圖為秀朗橋站的綠色柱。
新北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從新店延伸到五股,沿線幾是高架路段,必然衝擊都市景觀,交通局邀請法國建築師曼紐•莫侯,利用色彩將環狀線的高架梁柱、管線、隔音牆都變成公共藝術,各站不同代表色彩一路延伸,讓整條環狀線就像盤踞都會的彩色遊龍。

交通局長趙紹廉說,過去捷運站的公共藝術設計,多半是在車站內外設置藝術品,但環狀線巨大的高架橋墩和車站已占據許多都會空間,不適合額外增加藝術品,為此交通局邀請善用色彩設計的法國建築師曼紐•莫侯(Emmanuelle Moureaux)為環狀線的公共藝術設計操刀。

曼紐以明亮的鮮黃色作為環狀線色彩主軸,各座車站除月台設計融入黃色,還各有代表色彩,站體下的高架墩柱四面交錯著塗上各站代表色和鮮黃色,表現各站特色又保有主軸彼此串連,色彩漸層變化,打破水泥叢林的生硬感,形塑「流水行雲•龍遊千里」的意象。

環狀線第一階段14站當中,代表色彩橫跨淺黃、綠色、藍色、橘色、棕色、銀白、淡綠、淡藍、淺紫、銀灰,色彩選擇也結合站體周邊環境,例如大坪林站是唯一地下車站,取「黃色潛水艇」概念定調淺黃,新北產業園區連結機場線,選擇銀灰象徵飛機不鏽鋼機體。

此外連捷運沿線長達10公里的隔音牆,配合車窗位置採透明壓克力鏤空,不影響乘客視線,其他部分則包覆金屬包加上烤漆、排水管等管線會勾勒不同色彩線條,讓捷運線結構的每部分都融入公共藝術,整條環狀線都是城市的藝術品。

   
尤努斯:走出島國 想想能為世界做什麼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聯合報

「列出兩張願望清單,寫下來,就有實現可能」,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昨天對台灣青年學子說,拿起兩張紙,一張寫下對卅年後的世界的想像,另一張則是你二○三○年前想完成的夢想。

尤努斯昨天出席大師青年論壇,和雲門創辦人林懷民對談,主持人形容兩人都是「行動家」,兩人暢談「反骨」奮鬥人生,也發現共通處,就是兩人當年都毅然離開美國,拋下舒適圈,回到自己家鄉奉獻所長。

尤努斯說,當今社會問題如青年高失業、健保等,不只是本地問題,而是全球問題。他鼓勵台灣年輕人,要勇於突破海島小國的思維,「不要只看台灣」,可以去思考,台灣可以為全球社會作出什麼貢獻。

尤努斯舉手機晶片為例,台灣以製造手機晶片聞名全球,但除了靠製造晶片賺更多錢以外,是否能進一步去解決問題。例如,以手機提供醫療診斷服務,讓偏遠地區或開發中國家人民,省去跋涉千里看診的不便。

尤努斯自己也列出一張清單,將近廿個項目,如社會企業成為主流商業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太陽能、水力及風力成為主要能源等。他說,別說不可能,回顧過去卅年,蘇聯政府解體、柏林圍牆倒下,這都是世界未曾預料。

尤努斯、林懷民同時表示,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把失敗和挫折當成家常便飯。

林懷民回憶,雲門一九八八年曾解散,當時看似是失敗,回頭看卻不然;「我現在什麼都不怕,大不了再停一次,這個經驗變成我們的資產」,引起台下熱烈掌聲。

尤努斯提醒年輕一代,勿受既有價值觀牽引,定義自己想過的人生,然後採取行動。他說,不少人覺得賺錢很快樂,但對他來說,幫助別人卻「超快樂」,當然要選超快樂的事情來作,一旁主持人也忍不住說「超帥的」。

   
找無5萬國保戶 上網公告算「送達」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年金保險開辦五年多,累計有兩百多萬人半毛保費也沒繳過,其中近五萬人因戶籍設在戶政事務所,繳款單投遞無門, 未來恐衍生給付爭議。勞保局近日針對近一年「住」在戶政事務所的五萬欠費被保險人,依法上網公告完成「公示送達」,代表被保險人已收到繳費單。勞保局說,年滿廿五歲、未滿六十五歲的國民,只要沒勞保、公保或農保等社會保險,就會被強制納入國保。民眾若沒收過國保繳費單,可能就是戶籍被設在戶政事務所,可主動向勞保局各辦事處聯絡確認,以免未來因欠費領不到國民年金等給付,影響養老權益。

勞保局統計,國保目前有三百六十多萬名被保險人,開辦以來卻累計有兩百多萬人沒繳過任何保費;若以應收總保費對照實收保費,繳費率僅五成七。

勞保局說,其中戶籍登記在戶政所裡的「幽靈人口」,因聯絡不上,不少人可能連自己有國保、欠費都不知道,若未來無法領各項給付,被保險人可能會主張自己沒收到繳費單,產生爭議。

勞保局近日分十批完成高達五萬人的「公示送達」程序,依法上網公告後,即完成送達效力,並起算補繳期限,只要在十年內繳清欠費,還是可請領相關給付。

勞保局說,未來每年都會對近一年設籍在戶政所的被保險人,進行公示送達。

為何會有這麼多人「住」在戶政所裡?戶政單位說,最常見的是民眾將戶籍遷到租屋處後,搬走時忘了或沒有遷出,戶籍遭房東改遷至戶政所;也有民眾長年旅居國外,戶籍太久沒動,遭戶政機關遷至戶政所等。

國保目前月投保金額為一萬七二八○元,費率是百分之七點五,由被保險人和政府分別負擔六和四成,民眾每月保費約七七八元。

   
美環保署長 今會馬總統
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在台協會昨天宣布,美國環保署長麥卡錫訪問台灣,除了拜會馬英九總統,也會在台灣大學發表專題演講。這是繼二○○○年柯林頓政府的運輸部長史雷特後,十四年來首次有美國現任部長級閣員訪台,對台美關係極具象徵意義。

一九九二年起,美國每隔兩年就會派遣部長級閣員訪台,被視為是雙邊關係指標。二○○二年,美國原訂派遣能源部長亞伯罕來台,但因當時陳水扁總統發表「一邊一國論」,引發台美關係緊張,亞伯罕來台行程取消,此後美國再也沒有派現任部長來台。

馬總統上任後,美方雖陸續派高階官員訪台,包括國際開發總署長沙赫、能源部副部長伯納曼、國土安全部副助理部長庫曼斯、商務部次長桑傑士和副貿易代表馬倫提斯,但都是副部長層級。

去年底,一度傳出麥卡錫將在結束中國大陸的行程後訪問台灣,消息提前曝光臨時喊卡。當時台美官方都未證實麥卡錫的台灣行,只說麥卡錫會在適當時機訪台;我方官員私下透露,最快今春就會成行。

這次麥卡錫成行,除了是馬總統任內美方訪台官員的最高層級外,也是美國總統歐巴馬首次派遣現任部長級閣員訪台。

值此服貿爭議之際,是否有力挺馬總統的意味,府方官員低調表示,這是既定行程,和服貿或學運無關。

麥卡錫抵台第一個行程,是前往新北市建安國小參觀低碳教室、生態池,隨即拜會馬總統,就台美環保合作議題交換意見;接著轉往台灣大學發表專題演講,下午則與我環保部門舉行閉門座談,明天上午啟程飛往越南。

麥卡錫為塔夫斯大學環境衛生工程和環境衛生政策規畫雙碩士,曾擔任康乃狄克州環保局長。卅餘年的公職生涯累積豐富經驗,處理過許多重大的環境問題,協調經濟、能源、交通、和環境相關政策。

   
新兵軍營唆友打人 當晚自殺
記者蘇木春、胡蓬生/苗栗縣報導/聯合報

陸軍斗煥坪營區的辛姓新兵,前天懇親會時與同袍鬥毆,遭父親責罵並要求部隊讓兒子留營接受管教;昨天凌晨部隊長官發現辛在浴室上吊自殺,遺書寫著「沒想到事情會鬧這麼大」等文字。

苗栗檢方昨天相驗,初步認定軍方並無管教不當。擔任牧師的父母見兒子冰冷遺體,痛哭難抑,只希望兒子平順離去。

斗煥坪營區前天懇親會上午除發生辛、羅兩新兵衝突外,下午又傳出邱姓與劉姓新兵不和,邱約了十多名黑衣人,持棒棍到營區門口叫囂堵人,警方據報趕來,一夥人才散去。

警方調查,斗煥坪代訓的六百多名新兵,上月廿五日入伍,前天是第一次懇親日。辛姓新兵向兩名來探視的友人訴苦,指因床鋪問題被鄰床的羅姓新兵打,兩人隨即替他毆打羅出氣,軍方發現通報警方,帶到派出所處理。

雙方家長趕來關心並和解,辛父對兒子的行為相當生氣,當場要求軍方隔天不准兒子放假、留營代管。昨天凌晨一點多,隊上鍾姓排長到浴室刷牙洗臉,從鏡中反射影像,驚見辛以軍用腰帶上吊,趕忙通報並緊急送醫,但辛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

檢警勘察現場,發現辛床鋪血跡斑斑,床邊還有一把小剪刀,研判他趁同寢室其他軍官都熟睡時,先用剪刀割腕自殺不成,轉而到浴室,先嘗試用衣服、毛巾,綁在浴室門桿上吊,但都失敗,才改用軍用腰帶;床墊下遺留的小冊子中,寫滿「感謝父母十八年的養育之恩」等內容。

陸軍六軍團指揮部少將主任簡士偉表示,辛、羅兩名新兵第一次起衝突時,連長已先調停,因屬初犯僅口頭告誡,原以為和平落幕,沒想到前天又發生衝突,因雙方和解才未進一步懲戒。

斗煥坪營區接連發生鬥毆、黑衣人叫囂等事件,簡士偉強調靜待檢方調查,待結果出爐後會檢討,「該懲處的會依法進行」。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不賣麵了」曹錦輝與女友翻臉
記者范振和/花蓮縣報導/聯合報
前職棒好手曹錦輝二年前和女友潘小均在花蓮合開「錦の食堂」牛肉麵店,前天潘女在臉書PO文,指曹領走她存款後不知去向,引起網友及曹的粉絲議論。

曹錦輝昨天上午在電話中聲稱,他很忙正在處理事情,忙完後再說;但下午透過友人公布錄影帶,說明他和女友在去年分手,原因「沒有小三,只有小王」,因太難堪,所以選擇隱瞞,希望事情平淡落幕。

潘:告知球迷 曹不在了

潘小均得知後表示,她原已選擇原諒曹錦輝,但事情發展讓她不得不挺身捍衛清白,將研究提出誹謗告訴;會在臉書PO文,是因為有許多粉絲來店裡想看曹錦輝,她只是善意告知粉絲「曹已不在店內」。

曹錦輝五年前捲入「假球事件」離開球場;前年和潘小均在花蓮合開「錦?食堂」。前天「錦?食堂」臉書粉絲團出現一則PO文,「曹先生不在店裡了…,對於他的球迷,我很抱歉讓你們滿懷希望卻撲空(深深一鞠躬)」。

文末附上一張PTT截圖,在關鍵的一句話下方畫上紅線,寫著:「曹不賣麵了,還捲走女友的錢跟小三跑了。」

潘:原諒他提款離去

潘小均昨上午受訪說,去年曹錦輝聲稱擴店需資金,她向銀行借貸一百萬元,償還民間部分借貸後仍有餘款。曹自去年十一月廿七日起陸續提領存款廿八萬餘元,十二月十日即不知去向。「我補登摺存時,才知道裡面只剩下一萬九千九百四十九元。」

潘小均表示,有些球迷來了食堂三、四趟,就是為了看曹錦輝,她都推稱曹去教球,但曹早已不告而別,她不忍心繼續說謊,只好公開說明「曹先生已不在店裡了。」至於網友留言指曹捲款跟小三跑了,她完全不知情。

潘小均說,「此事絕對不干第三者介入」,只是曹不知去向,她很難過,「我沒任何想法,祝福他好好過日子,對他提款離開,我曾想提出告訴,但現在已選擇原諒。」

曹錦輝下午透過友人公布影帶說明,兩人去年分手,這件事讓他很難過、很丟人,不想跟朋友提起,他不知道為何女方要昭告天下?分手是因女方隱瞞已婚且又另結歡,這些事情都是「小王」告訴他的,他才知道。

曹:整個店都送給她

正因為事情太難堪,他不想告訴任何人,所以選擇隱瞞;但他萬萬沒想到,女方竟在粉絲團講他的不是。他已將整個店送給女方,不再涉入店務,就是希望雲淡風清。

「我把金錢看得很淡,原本想原諒曹先生,沒想到他卻亂放話」,「請他拿出證據來!」潘小均說已與律師研商,將循法律途徑解決。

   
聯合國:阻止氣候災難 只剩15年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十三日在德國柏林發布報告指出,世界各國阻止全球暖化的速度太慢,唯有在未來十五年加緊行動,才能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變遷。報告建議全球應立即改變能源生產方式,從高碳排放燃料轉移到風力、太陽能和核能等低碳能源。報告中說,照目前趨勢暖化下去,到本世紀末溫度將升高最多攝氏四點八度,造成嚴重災難。

新的全球氣候公約預計在二○一五年底談成,二○二○年生效,這分報告或能促成公約簽訂。

IPCC指出,目前人類技術仍有可能把全球暖化控制在可以忍受的程度,不過,即便是最努力保護環境的歐洲,行動仍然不足。撰寫報告的IPCC第三工作組共同主席艾登霍佛說:「如果我們再拖十年,穩定氣候的代價就會變得非常高昂。」

報告指出,如果人類再不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後代子孫要扭轉氣候變遷趨勢,只能依靠新科技從空氣中抽取溫室氣體,但這種科技目前幾乎不存在,無法保證未來會發明,遑論後代子孫負擔得起。

報告指出,再生能源的成本降得很快,廣泛採用的經費變得可以負擔,例如丹麥與德國已廣泛採用再生能源。此外,自從IPCC在二○○七年發布重要報告後,許多國家開始積極執行改善氣候的方案,包括中國大陸和美國,也就是說,解決氣候問題的決心正在增強。

不過,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在本世紀最初十年激增為上世紀最末十年的近兩倍,顯示開發中國家(尤其是中國大陸)大量興建火力發電廠,富國減排的進度緩慢。

各國阻止暖化的有力行動拖得越久,就越難達到國際社會同意的控制暖化目標,也就是全球均溫不能比工業化之前上升超過攝氏兩度。科學家擔憂,超過兩度會導致冰層融化、海平面急升、糧食生產困難、樹木大量枯死、動植物大規模滅絕等嚴重後果。

   
烏克蘭部隊、親俄民兵槍戰 二死九傷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聯合報
烏克蘭特種部隊十三日清晨在烏克蘭東部史拉夫揚斯克與占領當地警局的親俄羅斯民兵交火,造成雙方共二人死亡、九人受傷。烏克蘭東部親俄分子一周前開始陸續占據多個城市的政府大樓和警察局,十三日是首次爆發攻堅槍戰事件。

頓內次克省政府發表聲明,證實一名安全官員在槍戰中死亡,另有數人受傷。烏克蘭內政部長艾瓦科夫表示,武裝分子十三日對奉派前往史拉夫揚斯克的烏克蘭特種部隊開火,特種部隊隨即對武裝分子展開「反恐攻堅」,造成對方數人受傷。

官員說,特種部隊已將武裝分子逐出史拉夫揚斯克警局。至少廿名武裝男子十二日占領當地市警局與安全局大樓。一名美聯社記者在槍戰現場附近的一條道路旁看到一輛彈孔累累的休旅車,座椅留有一片血跡。

艾瓦科夫表示,烏克蘭東部地區近日陷入動盪是「俄國侵略」所致。他並呼籲史拉夫揚斯克市民保持冷靜並留在家中。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國務卿柯瑞十二日與俄國外長拉夫洛夫通電話,對前述經過策劃的同步攻擊表達「嚴重關切」。他表示:「如果俄國未能及時以具體措施緩解烏克蘭東部的緊張局勢,同時將俄軍撤離烏克蘭邊界附近地區,必定產生更多後果。」

俄國外交部駁斥柯瑞的說法,拉夫洛夫則表示,危機肇因於烏克蘭政府未將俄國與烏克蘭俄裔的合法需求及利益納入考量,如果基輔當局對「陷入絕望」的烏克蘭東南部民眾動武,俄國可能抵制預定十七日在日內瓦舉行的烏克蘭高峰會。

   
郭台銘的小金雞戰術
郭台銘的小金雞全面啟動,鴻海集團邁向10兆帝國的財富機會!解析鴻海投資評價,一探郭台銘積極布局的4G雲端、機器人、汽車電子、電子商務等產業即將成為台股崛起的一股新勢力。

肯德基吃到飽? 連鎖餐飲出奇招
「KFC肯德基」的吮指美味任誰都不陌生,日本小野原分店是全日本唯一的肯德基吃到飽分店!不光只有炸雞,就連比司吉、薯條……等等都是無限供應,絕對讓大胃王直呼過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