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15 第48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蘇謝退選…蔡英文躍起 掌民進黨
專題 蔡英文2016最後一哩 有「三大路障」
觀察站/蘇貞昌蹲下為2016? 與蔡終將一搏
謝長廷最大政治習題:為憲法各表掌舵
看問題/綠營整隊後…國民黨看到危機嗎
蘇選新北? 朱立倫:他黨的事
話題 蜜蜂大量失蹤大解密…殺蟲劑讓牠變笨了
蜜蜂消失了 凶手可能好幾個…
追蹤迷航蜂 台大團隊首創蜜蜂刺青
看問題/學運,照出民進黨老化僵硬
要聞 圍分局餘波盪漾…郝龍斌:踩紅線就執法
王郁琦:關門或增進瞭解 這是個選擇
觀察站/監督條例擴及兩岸定位 惹爭議
林懷民:社會改變不光靠運動口號
焦點新聞 EMU400電聯車測試 趕6月通車
台鐵自動儲物箱 不找零還吃錢
政治新聞 麥卡錫:汙染跨疆界,教育也是
社會新聞 全家葬火窟 男大生:那是爸爸
國際新聞 烏克蘭東部 親俄民兵再占警局

蘇謝退選…蔡英文躍起 掌民進黨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昨天相繼宣布退選黨主席,在民進黨內投下震撼彈。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也發出聲明,肯定蘇、謝的付出,並表態繼續參選。蔡英文不僅出任下屆民進黨主席已成定局,角逐二○一六大位也取得有利的戰鬥位置。

蘇:退一步海闊天空

蘇貞昌雖退出黨主席選舉,但他也說,要打贏二○一四,力量不能散,黨不能先亂,少一次廝殺,黨就少一分傷害,幾經斟酌,決定不參選,「不忍撕裂,所以放手,退後一步,海闊天空,為台灣打拚,永不改初衷」。被解讀不排除再戰二○一六。

民進黨五月改選黨主席,昨天是領表登記的第一天,僅前高雄縣副縣長郭泰麟登記參選。蘇貞昌昨早八時在臉書上宣布不參選連任;三小時後,謝長廷也發出退選聲明。蔡英文則在中午發出新聞稿。三人昨天都沒有公開行程。

據了解,蘇貞昌已醞釀退選多日,並要求幕僚不能對外透露。昨早發表聲明前,他先親自致電給綠營派系要角,告知退選消息。

蘇貞昌聲明,他是創黨黨員,對黨有很深的感情,這兩年,他感受到人民對民進黨很深的期待與恨鐵不成鋼的痛苦,人民期待一個能堅守台灣價值、捍衛人民權益、無私而團結的民進黨,「顯然的,我們還沒有達到這樣的要求」。

謝:這不是以退為高

謝長廷表示,他同為創黨黨員,同樣對黨有難以割捨的感情,可體會蘇的做法。這兩天他到中南部,已向支持幹部、巿長同志表達改革的迫切和退選不登記的決定。謝長廷說,這也不是「以退為高,以選為卑」,黨公職選舉每年都有,競爭不可避免,未必就不能團結,主要是如何避免派系對立惡化,包容溝通化解歧見。

蔡英文說,團結合作是每個民進黨人的責任,「我們必須堅定的承擔,承先啟後,完成世代傳承和黨的改革」。蔡英文表示,蘇、謝作為民進黨創黨黨員,經歷許多風雨,為台灣民主勞心勞力、全心付出,值得所有台灣人民肯定。

   
蔡英文2016最後一哩 有「三大路障」
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五月將回鍋黨魁,黨內直言,兩岸政策、七合一選舉、黨務改革將是民進黨「三大路障」,蔡英文必須提出具體可實踐的政策論述,不能只是抽象的形容詞,否則很難跨越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的最後一哩路。

蔡英文三月十五日發表參選黨主席聲明,她提出三大方向,要讓民進黨成為有「未來性、包容力與行動力的政黨」,包括:注入新血、培育青壯世代人才,找回社會信任,以及主導社會議題,號召改革力量,將理念轉化為政策實踐。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說,蔡英文未來必須提出具體的兩岸、憲改等論述,再也不能只用形容詞或抽象概念;他日前接受美國國務院邀訪,美方也無法接受,民進黨兩岸論述沒有定調或台灣共識只是程序性主張。

趙天麟坦言,馬政府要召開「經貿國是會議」,民進黨也應提出經貿自由化的立場、路線、戰略,黨內現在有左派、也有自由派,民進黨必須說清楚TPP、RCEP、服貿協議的優先順序和利弊得失,「戰略先確定,再來談戰術」。

派系要角指出,蔡英文、謝長廷、蘇貞昌都呼籲「團結」,顯示民進黨現在最重要的問題是團結、不是世代交替,從太陽花學運總指揮林飛帆、陳為廷可看出,馬英九總統的民意支持度只剩百分之九,社會期待的領袖要具有革命家的熱情,不只是理性的學者,蔡英文必須喚醒民眾的熱情。

他也說,「沒有二○一四,就沒有二○一六」,五月黨魁選後,蔡英文就要負起七合一選戰責任,就像公司交接後,新任董事長要概括承受公司治理的一切;新北市長朱立倫是最有可能的假想敵,朱家軍隨時可上戰場,蔡英文的團隊是否也準備好了?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日前發表「太陽花後民進黨的下一步」專文指出,民進黨的四大問題,包含:中國政策、整體經貿政策、憲政改革主張及黨的社會動能。

蕭美琴指出,民進黨拒絕接受九二共識或一中框架,須找到另一個能與中國達成戰略諒解的模式。在雙方互信薄弱、甚至存有敵意下,如何與中國建立穩定互動的基礎,國際社會也期待民進黨更明確與具體的論述,這是二○一六年無法迴避的問題。

   
觀察站/蘇貞昌蹲下為2016? 與蔡終將一搏
本報記者林政忠/聯合報
「蘇貞昌,不要再想選總統了!」太陽花學運時,電視新聞不斷重播,這段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何其難堪的畫面。

學運期間,蘇貞昌一度忘情拉著立委林佳龍的手高喊「凍蒜」,被黨內罵翻天;挺學運民眾公開嗆聲,更成為蘇貞昌的當頭棒喝。民進黨陷入邊緣化危機,太陽花學運打亂民進黨主席的選戰布局。

民進黨主席改選曾是蔡英文、蘇貞昌、謝長廷的「三國大戰」,謝若能吸走部分蔡英文得票,蘇未必沒有一搏的機會;蘇陣營更寄望,太陽花學運崛起,蘇能以最大反對黨主席角色,順水推舟、拉抬聲勢。不過,操盤人士透露,從去年到學運期間,民調都維持「穩定差距」,蔡蘇謝大約是「六:二:一」。即使三強參選,蔡英文依然是壓倒勝。

謝長廷一度釋出「保護二○一六年總統候選人」,打算勸退蔡英文;但蔡三月宣布參選,不僅顯露堅定的參選意志,更不無切割謝長廷的意味。

「民調差距」和「蔡英文意志」,猶如兩塊堅硬鐵板,成為逼退蘇、謝的關鍵因素。派系要角直言,學運已光榮進場,但蘇、謝也要光榮退場。

謝長廷上周向南部基層釋出退選口風,蔡、蘇陣營也同步接獲訊息;謝系立委趙天麟上周六開出「世代交替」第一槍,裂解原本的「三國大戰」,讓蘇、謝找到下台階。

太陽花綻放,民進黨卻隕落「一個太陽蘇貞昌」,民進黨將重回「蔡英文時代」。黨內人士直言,蘇貞昌可望成為牽制國民黨的一枚「活棋」,蘇若能保存實力,避免「彗星提前對撞」,二○一六年蘇貞昌仍是蔡英文可敬的對手。

   
謝長廷最大政治習題:為憲法各表掌舵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聯合報
蘇貞昌、謝長廷昨天宣布退選民進黨主席。失去選舉作為政見發聲平台的謝長廷,未來在蔡英文「準主席」一人獨大局面下,如何推動「憲法各表」成為黨的路線,是謝長廷最大的「政治習題」,更是能否留下「民進黨兩岸轉型舵手」歷史定位的最後一哩路。

謝長廷幕僚表示,不管選或不選,兩岸政策或如黨公職政見說明會等「民主二•○」黨務改造理念,謝未來都會持續推動、不會放棄。

謝幕僚也說,謝長期主張「和解共生」,學運後,社會期待民進黨改造並團結一致,避免選舉演成權力鬥爭,才決定提前退場。

黨內人士分析,未來蔡英文若重掌黨機器,在顧全派系和諧與獨派意見下,謝長廷能否說服蔡接受憲法各表,甚至把主張吸納成為黨或總統大選的兩岸政策?恐「不太樂觀」。

黨主席選舉在蔡英文宣布參選後,被認為與蔡關係友好的謝長廷,一直有傳聞最後可能以退場「成全」蔡英文。

黨內人士分析,謝長廷參選最大目的原盼透過選舉辯論或政見會平台,闡述自己的黨務改革及兩岸理念;一般更預料,謝長廷在完成辯論等階段性任務後,才會「光榮退場」。據透露,謝系子弟兵趙天麟拋出「中生代接班」、「蔡謝蘇應退選」議題後,上周末還南下與高雄市長陳菊等首長交換意見,最後才拍板「提前退場」。

兩周前的中常會,謝率先拋出「黨主席選舉延後登記」獲共識;有別於選舉硝煙味,上周中常會謝長廷再釋善意,要蘇貞昌與黨內天王多聊聊。蘇、謝一搭一唱,退場「休戰」已現端倪。

   
看問題/綠營整隊後…國民黨看到危機嗎
本報記者林新輝/聯合報
三月學潮退去,民進黨有邊緣化危機,執政的國民黨靜悄悄,至今未聞反省聲浪,然而,沉默的多數人士認為,「政強黨強」,國民黨要黨改,當務之急,應先做好「政強」。

馬英九接下黨主席,宣示「以黨輔政」時代來臨。黨不只是選舉機器,更是溝通民意與協調政策的平台。但是,站在民意第一線的立法委員與縣市長,在馬執政六年期間,基層輿情無法上達,國民黨內最具戰鬥力的兩支部隊,與中央的行政團隊漸行漸遠,立委不服從、諸侯砲打中央的事件愈來愈多。

服貿協議是造成學潮的導火線,立委及執政縣市長早就提醒行政團隊,要加強跟受到衝擊、影響的民眾及行業溝通,至少讓立委了解協議的部分內容,他們在地方可以幫忙溝通。

但行政團隊對立委及縣市長的提醒置若罔聞,事前溝通不足,事後強迫黨團限期通過,激怒民怨,被冠上「黑箱」的服貿協議,與世代正義、貧富差距的反政府浪潮結合,數十萬人到凱道總統府門前,質疑馬總統執政的正當性。

「政弱」,黨就弱。藍營認為,馬用劉兆玄、吳敦義、陳冲、江宜樺四閣揆,滿意度各有高低,但兩次數十萬人上街頭:白衫軍與黑衫軍,都在江揆任內。孰令致之?就是政弱。

馬江體制上路,陸續端出重大的改革大菜,內容涵蓋經濟、社福、政治、能源、產業、兩岸,但這些對民眾如天邊的彩虹,無感、無力。加上年輕人對兩黨政治疏離、前途惶恐、貧富差距加深,造成中產階級迅速崩壞,這兩年,政府進退維谷。

「黨政密合、以黨輔政」,這是馬總統承諾執政縣市長,可以透過黨政平台將意見反映給行政團隊,有效解決問題。三月學潮退去,馬總統這八字訣若能徹底落實,國民黨在二○一六還有救。

   
蘇選新北? 朱立倫:他黨的事
記者祁容玉、余佳穎、賈寶楠/新北/聯合報
蘇貞昌昨天宣布退出民進黨主席選舉,新北市長朱立倫(圖)昨天下午表示尊重,並未透露是否連任訊息。
蘇貞昌宣布退選下屆民進黨主席,若回鍋選新北市長,將與藍營當紅中生代朱立倫交手。朱昨表示尊重民進黨的事務,不便表示意見。

國民黨下屆新北市長人選還未敲定,黨中央可能將新北市列在最後一波提名,預計五月底到六月初態勢才會明朗。

蘇貞昌昨宣布退選黨主席,傳聞可能回頭選新北市長,挑戰國民黨明日之星現任市長朱立倫;朱立倫昨不願多談假設性問題,僅說對他黨的事表示尊重,不便表示意見。

副市長侯友宜屢被點名是朱的接班人,朱若不選連任,侯將接手就戰鬥位置。昨他也被媒體追著跑,問如果蘇貞昌回來選新北市長有什麼看法?侯友宜說「樂觀其成」,自己不是候選人,只要堅守崗位,把角色與工作做好。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張逸華表示,蘇貞昌是否回鍋參選,一直是黨部輔選市長時考量的變數,民進黨過去也有前例,陳明文選嘉義縣長時就取代已獲提名的何嘉榮。目前黨部輔選仍以朱立倫連任為優先考量,以不變應萬變。

   
蜜蜂大量失蹤大解密…殺蟲劑讓牠變笨了
記者馮靖惠、陳皓嬿/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大為蜜蜂刺青編號

蜜蜂大量失蹤謎團有解了!台大從二○○八年開始,進行全球首創的跨領域蜜蜂研究,為蜜蜂刺青編號,用雷達及紅外線監控追蹤,發現類尼古丁的農藥殺蟲劑益達胺(imidacloprid)嚴重影響蜜蜂幼蟲智力,讓蜜蜂忘記回家的路,最後導致蜂群崩解。

主持這項研究的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表示,之前研究發現,益達胺會造成工蜂中毒後沒有能力飛回;近期發現,益達胺對蜜蜂幼蟲的影響更大。

楊恩誠說明,幼蜂若受到十ppb(一pbb為十億分之一的濃度)低劑量的農藥汙染,中毒後雖然能長大,不會造成死亡,但卻會嚴重損害蜜蜂的神經系統,讓牠喪失學習、記憶能力,忘記如何採蜜。楊恩誠推斷,此一因素極可能是蜜蜂大量消失的原因。

楊恩誠表示,一般成蜂採蜜後三百秒內會飛回蜂巢,但餵食含有四十ppb益達胺糖水的成蜂則躁動不安,不停用觸角搔眼睛,停在原地不飛,甚至死亡。

禍首農藥 台灣沒禁用

楊恩誠指出,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蜂群崩解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與農藥使用密切相關,為維繫授粉昆蟲生存,歐盟早於去年就已禁止益達胺等類尼古丁劑的使用,但台灣並未禁止。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已經參考歐盟,加嚴農藥的蜜蜂毒性測試規定,並評估是否禁用或限用「對蜜蜂有高危害風險」的藥物,益達胺也是其中之一。

蜜蜂大量消失事件,起始於一九九四年法國南部向日葵田中;二○○六年美國各地也爆發蜜蜂神祕大量消失。楊恩誠說,目前蜂群消失災情已遍及歐、亞、美洲各國,重災地區蜂群數量以每年一至三成的比率快速減少。

楊恩誠說,台灣的蜂蜜產值高達二十三億元,有四十多種作物仰賴蜜蜂授粉;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作物仰賴蜜蜂授粉,蜜蜂對人類的貢獻極大。蜜蜂大量消失不僅造成農產品的損失,更破壞生態的自然平衡。

   
蜜蜂消失了 凶手可能好幾個…
記者陳皓嬿、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聯合報
全球科學家約從七年前開始研究蜜蜂大量死亡之謎,但和馬航失蹤一樣,至今在學界仍是未解的謎。

大致說來,科學家對蜜蜂死亡的原因,可歸為以下幾類:

˙農藥殺蟲劑。專門研究蜜蜂消失之謎的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表示,會傷害蜜蜂神經系統的類尼古丁農藥,可能才是頭號凶手。只要低劑量的類尼古丁農藥「益達胺」,就可以讓幼蜂喪失學習、記憶能力,飛出去後回不了巢,進而使蜂群生態崩解。

歐盟已在去年採取禁用此類殺蟲劑的行動,但科學家在死蜜蜂體內發現殘留有一百多種化學物質,光禁用一種,效果不大。

˙寄生蟲或細菌。今年一月發表在eBio上的研究指,可能與一種從菸葉擴散到大豆、再擴散到蜜蜂身上的突變病毒有關。

另外,寄生在蜜蜂身上吸血的蜂蟹、真菌或病毒都會感染蜜蜂,弱化蜂群。但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表示,病毒真菌種類很多,目前尚未找到特定的致病源。

˙與棲地有關。為提供更適合蜜蜂生長的環境,美國聯邦政府斥資三百萬美元,在中西部五個養蜂場最多的州,鼓勵農民種植蜜蜂喜歡的紫花苜蓿、紅花草等植物,以便蜂群數量增加。

˙氣候。歐盟最新研究顯示,歐洲蜜蜂大量消失,恐怕和寒冷氣候有關。楊恩誠也說,的確發生過冬季蜂群大量消失的情況。

˙電磁波干擾。不過,楊恩誠說,學者觀察蜜蜂消失處,並沒有基地台或強電磁波。

˙基因改造作物的花粉。不過,楊恩誠說,歐盟對基改作物很嚴格,基改作物也很少,當地仍有大量蜜蜂消失,因此基改也可能不是主因。

美國有科學家用基改玉米做的糖漿餵食蜜蜂,觀察影響,結果尚未出爐。

˙營養不良。楊恩誠解釋,人類採了蜜蜂的糧食—蜂蜜後,改以用糖水餵食蜜蜂,缺少某些天然成分,也可能導致蜜蜂弱化。這假設尚在研究中。

美國環保局代理副局長瓊斯把蜜蜂大量死亡的問題,比喻為一艘到處都在漏水的船,他表示:「把其中一個洞堵住,船還是會繼續下沉。」

   
追蹤迷航蜂 台大團隊首創蜜蜂刺青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我在絕/情谷底」這是金庸小說《神鵰俠侶》裡,小龍女在蜜蜂雙翅上刻字的杜撰情節。現在為了追查蜜蜂大量死亡的秘密,台大的研究團隊就真的在蜜蜂身上刺青,以追蹤蜜蜂被農藥毒害的「迷航記」。

研究蜜蜂,就好像是現代科技大結合。台大跨領域研究團隊就像一個「小蜜蜂聯盟」,十多位教授從二○○八年起展開研究。

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負責神經行為,更結合了昆蟲系教授王重維對蜜蜂東方微粒子蟲病的病理學探討、電機系教授王暉利用雷達追蹤、生機系教授江昭皚則用紅外線監控蜂群。

生機系教授林達德,更是首創在蜜蜂背上「刺青」,雷射編號,結合影像辨識系統,追蹤蜜蜂去向。

「因為前校長李嗣涔一句話,我們幾個就湊在一起了。」楊恩誠表示,王暉、江昭皚在此之前從來沒有研究過蜜蜂,但這七年來,教授之間合作非常愉快,大夥每個月都要開一次會,討論最新研究進度。

「我們研究蜜蜂,還要看天公臉色。」楊恩誠說,冬天太冷,蜜蜂不願意出來,夏天如果遇到下雨,研究也沒辦法進行。

「我為了研究蜂群消失,被蜜蜂叮,差點截肢!」楊恩誠表示,那次傷口感染,導致敗血症,差一點就要為研究「捐軀」了。

「蜂群消失真是個『要命』的研究!」楊恩誠回憶,有一個昆蟲系女研究生,被蜜蜂叮之後,身體過敏,呼吸微弱,休克送急診。楊恩誠說,「之後我就不准她碰蜜蜂了。」

   
看問題/學運,照出民進黨老化僵硬
本報記者鄭宏斌/聯合報
蘇貞昌、謝長廷接連退選,黨魁之爭由「三搶一」,變成蔡英文穩贏局面。受到學運影響的民進黨,未來將面對被邊緣化、公民意識凌駕政黨、兩岸路線等種種問題,蔡英文若順利接任,是否能帶領民進黨脫離谷底,是一大考驗。

太陽花學運爆發,持續超過三周,不僅重創國民黨聲勢,也連帶衝擊民進黨。雖然民進黨與學生站在同一陣線,也擔任後勤角色,但學運所產生出來的能量、創意、議題設定等,有如一面鏡子,照出民進黨的老化與僵硬。

學運雖然落幕,但蓄積的公民力量蓬勃發展,成為「後馬英九時代」一股極大的抗爭動力。相較之下,民進黨進入體制已久,早已失去街頭野性,蔡英文宣稱要重新連結社會力量,恐怕要耗費更大心力。

此外,學運訴求反黑箱服貿,不免涉及統獨議題,許多上街的民眾因不滿馬政府親中,大聲喊出「支持台灣獨立」,強化本土意識。但這與綠營近年試圖偏向中間路線的兩岸政策有所牴觸,如何面對逐漸升溫的台獨論述,也是蔡英文重大課題。

學運代表年輕勢力的崛起,以及對於僵化體制的反思,間接促使蘇謝退位。相較於美麗島、律師世代,蔡英文雖然較為年輕,但也擔任兩屆黨主席、選過總統,早是天王等級,面對虎視眈眈的中生代,蔡英文不得不處理世代交替問題。

蘇、謝雖退選,在黨內仍有一定派系力量,謝長廷較支持蔡英文,雙方合作應無問題,但「蘇蔡心結」長期難解,未來會否延伸「兩個太陽」問題,造成民進黨雙頭馬車,也是支持者擔憂的事。

   
圍分局餘波盪漾…郝龍斌:踩紅線就執法
記者高詩琴、吳曼寧/台北報導/聯合報
四一一清晨勸離立院群眾事件,是誰下的令?台北市長郝龍斌昨晚接受電視台訪問時,三度證實是市警察局長黃昇勇下令,但黃是本於專業做出決定,他也認同,若外界有質疑由他負全責。

郝龍斌也坦言,四一一圍警事件很多朋友跟他說「沒看你這麼軟弱過」,但保持柔軟才不容易;「要是我有個人英雄主義,驅離馬上變成英雄」,但他沒有忘記台北市長必須保護市民,讓抗爭和平落幕。

他說,大家平常都覺得他很有魄力,為什麼這時候不展現?他也覺得這不符合他的個性,但最重要的是希望抗爭和平落幕。處理群眾抗爭「是父子騎驢,不可能討好所有人」。

節目主持人趙少康問郝龍斌,外界質疑郝挺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的態度見風轉舵。郝說,他從頭到尾不知道方要辭職,是有記者跟他說,他請人去查,確定後馬上派人跟媒體說明「不同意方請辭」。

郝龍斌說,當天現場有一千多位民眾,除抗議民眾,還有下班下課經過的市民,若用三千警力強制驅離,很可能造成流血衝突、傷及無辜,因此決定只要民眾理性和平,五、六個鐘頭內不會強制驅離。

他說,他常常問自己,如果台北市當時強制驅離,現在還會這麼平靜嗎?台北市民容忍達到臨界點,但警力體力也到臨界點,最重要的是抗爭和平圓滿落幕。

有民眾叩應問,學生運動這麼有組織,未來該怎麼處理?郝龍斌說,群眾運動有紅線,有些事情是不能做的,如衝撞官署、衝撞警察局;但是集遊法沒修法,就沒有很強的理由來驅離。若未來再發生群眾抗爭,會視情況決定應對方式,他主張集遊法應是核備制,警察才能事先知道,安排交維及周邊住戶安寧等。

至於如何處理學生,與民主法治有關係。他認為「學生占據立院是違法的,但合理」,因為立院功能不彰。民主要健全的話,必須先讓立院恢復功能,台灣是代議制,除了立委沒有任何人可代表全體民意。

   
王郁琦:關門或增進瞭解 這是個選擇
記者林克倫/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晚接受udn tv「全球瞭望」節目專訪時表示,解決服貿爭議的最可行方式,應是先通過服貿,先握有市場開放資源,等實施後如果有需要,再啟動緊急磋商機制調整協議內容;而兩岸服貿協議無關「馬習會」,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也無延宕問題。

服貿協議因立法院的審議過程以及對產業衝擊的隱憂爆發爭議,王郁琦認為,服貿協議規定在協議生效三年後,可提出修改或撤銷原先開放的承諾,亦可在協議生效後一年檢視條文,其中協議的第八條是緊急情況磋商規定,即實施後對一方的服務部門造成實質性負面影響,受影響方可要求磋商。

王郁琦強調,此條文無時間限制,生效後可再據以啟動緊急磋商,「但前提是協議須先生效」。他主張,應先通過服貿,再就少部分難以接受項目展開緊急磋商,比起否決任一條文的效果和否決全部一樣,都「必須重啟談判」,先實施是較理想的方式。

至於民眾對大陸簽署協議的政治疑慮,王郁琦表示,大陸有政治動機這不能否認,但台灣要問的是,因為有動機就不跟大陸往來,還是正因有政治動機才更要往來?要關起門或增進彼此瞭解,「這是一個選擇問題」。

在服貿協議與「馬習會」的關聯性上,王郁琦澄清,兩者沒有關係,服貿是要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幫台灣走出去,而「馬習會」,馬總統也沒有說一定要做這件事不可,將兩者連結,「以我的角度,覺得哭笑不得」。

針對美國在台協會稱服貿對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無影響,王郁琦回應說,TPP成員國裡,大陸是自己最大貿易對手的成員有六個,大陸是第二大貿易對象的有五個,且這些成員都跟台灣無邦交,兩岸不簽服貿,TPP成員國會瞻前顧後,擔心與大陸的貿易關係。

有關張志軍訪台的問題,王郁琦表示,客人要先說何時想來,才會彼此商量,大陸方面還未提出時間,沒有延宕問題。

   
觀察站/監督條例擴及兩岸定位 惹爭議
本報記者林克倫/聯合報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研訂過程,在野版本出現「兩國論」的國家定位爭議,因事涉修改憲法,且現國際格局與國內民意無此氣氛,更多像是政治理念的重申,難以通過成案,反而是總統的兩岸主導權可能會受到條例的實質影響。

民進黨黨團版法案名稱為「台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在國家定位上引發「兩國論」爭議,以「台灣」與「中國」為兩岸定位,本是民進黨的長期主張與既有立場,「兩國」稱呼是其慣例,關鍵是能否成案。

立委尤美女代為提出的民間版,名稱為「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在「兩岸」的特殊關係後,冠上國與國用法的「協定」,並採「台灣中華民國政府」與「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用法,嫁接的仍是兩國論概念。

民間版與民進黨版一樣,只要更動「名稱」,均涉及國家定位,屬修改憲法層次;然而,當前亞太地區國際格局氛圍是希望兩岸和平,國內民意亦無修憲解決兩岸定位的氣氛,現實並無變更國家定位的基礎。

面對修憲難行的政治現實,外界擔心的「兩國論」爭議,實質上屬於此一族群的政治主張,依目前的內外情勢而言,最終通過立法的「名稱」仍可能採政院版,既無改變國家定位與兩岸現狀之虞,如此不會衝擊兩岸與美中台三邊關係。

但探究兩岸監督條例的實質精神,最受影響的會是總統,因為外交、國防與兩岸是總統權限,不過國際空間遭打壓致邦交國不多,周邊環境又無立即明顯的外患,只有兩岸事務可供大展身手;若依民間版的監督條例擴張立法權,形同讓行政權削權,甚至可能埋下行政、立法權失衡的隱憂。未來有機會執政的民進黨,不知是否也希望如此安排?

   
林懷民:社會改變不光靠運動口號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政治大學第十四屆駐校藝術家活動昨開幕,本屆駐校藝術家、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以太陽花學運為例,說明兩個時代年輕人的不同,他說,「現在的台灣時代,創造現代年輕人的容貌,我們受他們激勵,請一定要繼續做我們的楷模!」

但林懷民也認為,目前的台灣需要多一點溝通。他在會後受訪表示,學運固然喚起整個社會、啟蒙整個世代,但各界須多傾聽對方聲音,而非爭執。他認為最好由媒體提供空間,請真正專家冷靜討論許多問題,「最怕的是媒體只重炒作,消費群眾匯聚的力量,結果一個月後又換了另個話題,好像什麼都沒發生。」

林懷民回憶,他年輕時曾在美國參加海外留學生發起的保釣運動,藉此表態支持政府「釣魚台是我們的」;然而活動兩、三個月後,留學生開始分出左、右、國民黨、非國民黨等派系,他也在那時決定回台灣,「在海外無法影響政府」。

「共識須在討論中達成」,林懷民期待,大家接下來能冷靜思考我們所處環境、時代,選擇安身立命的點;「社會改變不能光靠運動和口號,還須不同人在很多位置累積能量。」

林懷民說,學運學生剛退時,他非常感動,「時代真的不一樣了,學生可站出來說『馬英九請聽人民指揮』。」

他說他在校及創辦雲門時,台灣都還在戒嚴時期,非常緊張,電視演的也都是「長白山上」等以大陸為背景的故事。一九七八年他編舞作「薪傳」時,還因深怕警總可能認為這是台獨作品,特別跑到嘉義演出。

日前林懷民看了學運中「島嶼天光」影片,深受感動。「年輕人的臉放光、漂亮,精神是凝聚的,整個人有焦點。」林懷民認為,這是因現代年輕人成長的二十年中,台灣的發展在最好的狀態,不像他的年代要求年輕人須接受時代考驗,年輕人得撐起來、繃起來,才叫精神、漂亮。

「現代年輕人很優秀!」林懷民說,現在台灣和過往完全不同,電腦資訊流通,這代孩子也沒遇過台灣過去陰影。他認為,各界可以不同意學運年輕人意見,但他們表現的合作、建立的秩序,以及對內部建立秩序的尊重,都是台灣政治界從未見過,非常難得。

   
EMU400電聯車測試 趕6月通車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聯合報
台鐵局昨、今兩天針對EMU400電聯車進行測試,測試項目包括變電站供電及電車線的穩定度等,下一波將測試包括PP推拉式自強號及普悠瑪在內的各級對號列車。台鐵局將趕在6月分花東鐵路電氣化正式通車前,完成所有測試,未來花蓮到台東只需要90分鐘,大幅縮短旅客乘車時間。

一早就吸引許多鐵道迷前往觀看,有的在花蓮火車站月台,有的在道路上的鐵道旁,等著拍攝測試通行歷史性的一刻。當看著火車開始緩慢駛離車站,鐵道迷的相機不停發出喀擦的聲響,在吉安鄉福興村拍攝的鐵道迷楊先生說,「早上看EMU400快速通過,感覺安靜又快速,很讚!」

台鐵運務段表示,連續2天測試電聯車的運行狀況,每天往返各一班,分別是上午7時24分從花蓮發車行駛到台東,到台東時間為10時30分,回程下午1時5分發車,4時25分抵達花蓮,中途除了交會車時暫停外,其他各站皆不停。

運務段長張建曆表示,台鐵一系列的測試工程,從3月25日至4月9日,針對電力機車速限75公里,進行測試,測試路段為豐田至三民、玉里至瑞源、鹿野至台東,第一階段測試,供電狀況良好。昨天是第二階段測試,針對通勤電車EMU400進行測試,速限110公里,來回班次的測試一切正常,今天將再測試一次。第三階段從4月16日開始,測試PP推拉式自強號,最後4月18日起為普悠瑪進行測試,全線通電,最高速限130公里。

花東鐵路電氣化硬體設施已經完工,台電與電氣化工程的電力併聯工作也已完成,張建曆表示,工期比預計時間提早1年半,除了縮短乘車時間,由於是引電取代發電機發動,也會大幅改善噪音狀況。

未來,將有4種列車行駛花東線,DMU柴聯車、PP推拉式自強號、太魯閣號、普悠瑪號。張建曆表示,未來在改用電車後,班次會增加,提升效能,能藉此解決一票難求的狀況。

鐵工局提醒民眾,花東沿線各站2萬5000伏特的電力已送達,切勿靠近,並勿攜帶1.5公尺高以上的物品穿越平交道,以免勾到電線發生意外。

   
台鐵自動儲物箱 不找零還吃錢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鐵車站的電腦自動儲物箱竟然是「吃角子老虎」?不僅不找零錢,在六十秒內沒有把錢投完,機器還會自動把錢吃掉。這種「吃角子老虎儲物箱」光台北車站就有超過八百個。台鐵無奈,全台沒有廠商製作可以找零的儲物箱,只能多設兌幣機因應。

立法委員盧秀燕接獲民眾陳情,表示台鐵車站的電腦自動儲物箱無法找零錢,且要在六十秒內操作完畢,相當麻煩。三年前已向台鐵反映,當時台鐵允諾改善,到現在仍沒下文。提著大件行李要在車站找儲物箱寄放東西,卻得滿車站找地方換零錢,實在不便民。

台鐵餐旅服務總所表示,台鐵全線共廿八個車站設有電腦自動儲物箱,以台北車站最多,約有八百多個。儲物箱尺寸分大箱、小箱,不同車站有不同收費價格,每三小時以廿五元到五十元計費不等。

由於儲物箱的利潤不高,廠商不願設計較複雜的找零錢裝置,因此全台各地儲物箱幾乎都沒有找零功能。台鐵解釋,須在六十秒內投幣操作完畢,否則已投進的錢會遭機器沒入,是避免使用時間過久,或操作到一半中途離開,影響後續使用者。

但台鐵強調,由於台北車站的儲物箱數量龐大,要求廠商在站內安排專屬服務人員,民眾如操作超過六十秒,想要退錢,可找服務人員依電腦紀錄退費;其他車站也可洽站務人員。

由於全台找不到可找零的電腦自動儲物箱,但又不可能取消在車站提供儲物的服務,台鐵只能增設兌幣機方便民眾。

   
麥卡錫:汙染跨疆界,教育也是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聯合報
「汙染是跨越疆界的,但教育也是。」美國環保署長麥卡錫昨在台大演講時表示,知識就是力量,可以將環境問題轉化為經濟機會;過去廿年台美雙方合作,也從教育著手,將資訊和知識轉化成創新的環保解決方案,未來雙方將有更多合作。

「稍早我再度體會到教育的力量有多大。」麥卡錫昨到台大演講之前,先參觀新北市的建安國小,看到小學生們透過視訊會議,和美國的環保小尖兵一起討論環境議題,並將廢油回收做成肥皂販賣,將環保付諸行動,不僅自己學習,也教育這個社會。

「我們也許比他們年長,但都應該向這些未來的環境領袖和守護者學習。」麥卡錫說。

「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本周將在台北交換環保經驗和最佳作法。」麥卡錫指出,專家們將在「全球環境教育夥伴會議」中,建立對環境議題的認知,並讓關心環境議題的民眾能更積極主動地解決問題。

「我本次訪台就是為了支持台灣成立『國際環境夥伴計畫』。」麥卡錫說,汙染跨越疆界,光防治地方汙染已不夠,且今日的環境問題和健康危害不僅猖獗,且比過去更難解,「是我們共同面臨的挑戰,需要共同去因應!」

麥卡錫認為,雙方目前最需投入合作的議題,是全球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她以美國桑迪颶風和亞太的海燕颱風為例,道出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氣候如何傷害、威脅太平洋兩岸的人類,所以希望與台灣一起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遷。

有趣的是,麥卡錫一早參觀環保成果展時,邊喝著美國知名連鎖品牌咖啡,邊和我國環境部官員看照片「認親」,看到過去合作過的夥伴,還請官員轉達照片中的女性官員「她廿幾年來都沒變!」

台灣和美國雙方的環保署自一九九三年簽訂環保合作協定,已經陸續合作一百九十多項環保計畫,包含環境監測、汙染風險管理等。

   
全家葬火窟 男大生:那是爸爸
記者何炯榮、凌筠婷、陳瑄喻/連線/聯合報

彰化員林鎮馥卡諾烘焙坊昨遭惡火吞噬,屋內祖孫三代五人全葬身火海,僅在台北讀大學的獨子何欣懌,逃過死劫。

何欣懌昨天上午接到噩耗,從學校一路心急難安地搭車、換車趕回家門,剛好看到消防隊員從火場抬出一具用被單包裹的焦屍,「那是爸爸,我認得他的手表」,當街跪送父親,旁觀者看了鼻酸。

奪走何家三代五口的這場惡火,發生在清晨五時四十分,章姓鄰居說,他聽到隔壁傳出幾聲爆炸聲,感覺不對勁,跑出門一看,就看到烘焙坊失火,趕緊打一一九報案。

馥卡諾烘焙坊位於員林中山路,是二間屋齡超過半世紀的磚造矮房打通的店面,因店面安裝密閉的鐵捲門,上方又有招牌遮擋,後門反鎖,幾乎沒有逃生口,消防隊員趕到破壞鐵捲門搶救時,屋內已一片火海,火勢在上午七時五分撲滅,五人被喪命。

彰化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蔡副彬指出,何南昇等五人原本應該都是睡在火場二樓的房內,發生火災後何母林秀治 (八十四歲)衝下一樓,但還來不及開門逃生就倒在廚房區,女兒何香蓉 (十七歲)隨著燒垮的鐵架掉到一樓,和祖母隔著鐵架交疊在一起。

店面上方閣樓,又發現三具焦屍,妻子陳宣汝 (四十一歲)在床上、老闆何南昇(五十二歲)在床邊,睡在對面行動不便的何父何石膽 (八十七歲),跑過來求救燒死在同一房間。

馥卡諾員工說,他們都是早上八點多才上班,失火時還不到六點,也不是備料的時間,何老闆一家人應該還在睡覺,店裡電線最近才剛整理過,納悶怎會失火?

烘焙坊店面和廚房中間的工作間,有一半屋頂被大火燒毀塌陷,消防局初步研判應是起火點;彰化縣消防局第二消防大隊長蔡副彬說,確定起火原因,仍須鑑識。

就讀台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體育系的何欣懌,從學校趕回家門,看到家人都成了焦屍,一直強忍情緒,驗屍時他也堅強面對。直到老師從台北趕下來,握著他的手要他堅強時,才忍不住落淚。

何欣懌的二伯母說:「他太ㄍㄧㄥ了,我叫他想哭,就大哭一場,但他還是忍下來。」何欣懌先暫住在台中二伯何南興的家裡,何南興說:「我們一定會盡力照顧他」。

鄰居說,何南昇早期經營西餐廳,擅長雞尾酒糕點料理,也在員林火車站附近經營金陵麵包店,曾賺不少錢後來被人倒債;廿年前,租下目前店面,一家人以店為家,另在彰化大村鄉有分店,何家待人親切和善,做生意也不會斤斤計較。

   
烏克蘭東部 親俄民兵再占警局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編譯王麗娟//聯合報
烏克蘭代理總統圖奇諾夫十四日表示不反對烏國舉行公投,決定是否改為聯邦制,給予地方更多自主權。與此同時,烏國東部動亂越演越烈,親俄民兵無視烏國政府的最後通牒,不僅未撤離占領的公署,且十四日又攻占東部另一個鄰近俄羅斯邊界的戈爾洛夫卡市(Horlivka)警局,升起俄國國旗。

烏國政府十三日對東部親俄武裝人士下達最後通牒,限於台北時間十四日下午二時之前撤離占據的公署,期限過後,親俄民兵文風不動,而烏國部隊也未出現展開「全面反恐行動」。截至十四日,烏國東部至少有十個市鎮的警局或政府大樓被親俄分子占據,多數在頓內次克地區。

圖奇諾夫總統眼看親俄民兵不理會最後通牒,於是伸出橄欖枝,十四日於國會發表演說表示,「不反對」透過全國性的公投決定烏國未來,他認為多數國人會支持一個不可分割、獨立、民主和團結的烏克蘭。

圖奇諾夫的談話顯示,面對東部動亂,烏國中央政府束手無策,手中的選擇十分有限。對親俄民兵動武,勢必造成流血且加深中央政府和東部俄裔的對立,還可能成為俄國出兵的藉口。舉行公投讓地方獲得更大自主權,是占領公署親俄民兵的最大訴求。

烏國總統府表示,圖奇諾夫十四日致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邀請聯合國協助烏國對親俄民兵執行聯合「反恐行動」。媒體表示,烏國似乎是要求聯合國派維和部隊協助解決動亂。

俄國一再催促烏國修憲改採聯邦制,下放更多權力給地方,尤其是居民多為俄裔且在經濟上與俄國關係密切的東部地區。針對圖奇諾夫談話,俄國表示公投題目才是重點。

烏國的全國性公投的結果較難預料,首都基輔和操烏克蘭語的西部地區住民多數反對聯邦制。烏國預定五月廿五日舉行總統大選,圖奇諾夫建議,全國公投可以同時進行。

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烏克蘭危機,西方國家和俄國互指對方要為烏國情勢負責。歐盟十四日在盧森堡舉行外長會議,預料會討論增加對俄國制裁的黑名單人數。

   
蒙古紅、黃、白三色美食
旅遊內蒙古,除了到草原上感受游牧風情,當然也不能錯過風味獨特的草原料理。從食材、料理方式、飲食習慣到食物的分類法,都有獨到之處,其中最特別的是蒙古族的三色飲食分類法。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