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20 第49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 連勝文出線
專題 觀察站/連勝文勝選背後的隱憂
20年市長夢碎…丁守中展風度 身影落寞
握拳哽咽 丁守中:支持連勝文
鏡頭捕捉到…馬主席票投給了丁守中
觀察站/「最艱困時刻」 國民黨沒輸的本錢
話題 解核四僵局 柯建銘私會江揆30分鐘
蘇貞昌:核四公投 願向江揆親說明
觀察站/江問柯 若公投輸,民進黨是否認帳
要聞 台灣缺水危機! 孤島找誰調水?
湖山水庫 撥2億元復育八色鳥
新聞眼/生態復育 追求零點五的可能
焦點新聞 救救墾丁珊瑚礁 百人海中大遊行
遊行慶百歲 復刻動物園大搬家
公益金輪獎 聯合報系獲雙首獎
花盛開、鳥流連… 這裡是法官秘密花園
政治新聞 大腸花論壇 雞排妹脫內衣網拍
社會新聞 沿街播放「里長老豬哥」 判無罪
國際新聞 美要日TPP大讓步 換協防釣島
南韓沉船 打撈恐需兩個月

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 連勝文出線
本報記者/台北報導/聯合報

史上廝殺最慘烈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結果昨天揭曉,中央委員連勝文勝出,代表國民黨角逐首都市長。黨主席馬英九昨晚表示,「初選已結束,全黨此刻應團結一心,一致向前看,全力爭取市長選舉勝選」。馬並致電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連勝文道賀,連勝文昨晚和落敗的丁守中通電話,近期將向丁請益。

馬政府民意支持度低迷,衝擊年底七合一選舉,昨天北市黨員投票率僅四成一六,連勝文坦言「這是個警訊」。

他呼籲,這是國民黨自二○○四年三一九槍擊案之後,所遭遇到最艱困的時刻,國民黨必須團結向前,「如果分裂,只有粉身碎骨;若團結一致,相信再高的山,也可以把它踏平」。

丁守中表示,會全力支持連勝文打贏這場選戰。這個時候國民黨更要團結,要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

初選黨員投票昨天舉行,連勝文獲得壓倒性勝利,得票一萬六四七票,比丁守中的四七六五票,多出一點二倍。在全市廿四個投票所,連勝文只輸掉丁守中大本營北投區的一個投票所;士林、北投區另三個投票所,兩個險勝,另一個差距一百多票。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昨天也開封十三日、十四日做的民調結果,連勝文平均支持率百分之卅九點七一七,丁守中卅六點九九二,相距不到三個百分點。以民調、黨員投票結果各占七成、三成加總計算,連的總支持率百分之四十八點一九,丁為卅五點○一八,連勝文最後以十三個百分點勝出。

北市黨部主委鍾則良表示,廿三日將把結果提報黨中央常務委員會通過。

連勝文昨天上午八時就在投票所門口,把握最後搶票機會,逐一向黨員握手拜票,父親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妻子蔡依珊、弟弟連勝武、市政總顧問歐晉德等人也陸續前往投票。

丁守中由兒子丁世傑陪同到石牌國中投票所投票,丁在最後關頭仍極力澄清沒刪除軍人退休年終慰問金。他略顯倦容,投完票表示要為父母掃墓,不像連勝文轉往他處拜票。

   
觀察站/連勝文勝選背後的隱憂
本報記者陳惠惠/聯合報
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結果出爐,連勝文看似亮麗的勝出,卻埋藏著未來首都市長之役的隱憂。

連勝文與丁守中兩人民調結果,差距不到三個百分點,連是靠黨員投票獲壓倒性勝利,才拉開差距。

連勝文在黨員投票大幅領先,與父親連戰在國民黨內長期經營有一定關係,另一因素是參與初選的蔡正元,在投票前夕喊出「棄蔡保連」,棄保多少也發揮了效應。這可從蔡所獲黨員票只有一百四十八票,得到旁證。

回顧二○○六年郝龍斌與丁守中競逐黨內初選,丁守中拿下上萬張黨員票,得票率高達六成三,郝龍斌只拿下六千多票,連四成都不到。但郝在民調部分大幅領先因而出線。

反觀八年後連、丁相爭,丁拿到的票數只有四千多票,比郝龍斌當年還少。當年支持丁守中的眷村鐵票,這回明顯「生鏽」倒向支持連勝文。

黨內人士分析,選前關鍵時刻,黃復興黨部轉向,除展現連系在眷村難以撼動的影響力,選前一天各媒體刊登的半版廣告,指控丁贊成刪減軍人退休年終退休金,也是一大殺傷力。

加上立委蔡正元公開呼籲「棄蔡保連」,讓連勝文在內湖、南港開出亮麗選票,差距最大甚至有近五百票。

連勝文的隱憂,就在勝出關鍵在黨員投票大幅領先,但在最具參考價值的民調部分,領先幅度極為有限。

未來藍綠對決,藍綠陣營各有基本盤,決勝關鍵在誰有魅力吸引民調這一群「不確定的支持者」。初選結果顯示,連在這方面仍有努力空間。

當馬政府支持度因服貿續探底,加上國民黨連續在北市執政十六年,連營靠黨員票勝出,固然展現雄厚人脈,但差距極有限的民調,顯現連陣營要更費心經營,爭取一般選民支持。

   
20年市長夢碎…丁守中展風度 身影落寞
本報記者許雅筑/聯合報
自一九九四年首度投入初選,丁守中從不諱言台北市長是他政治生涯的終極目標,但年屆六十的他,已從最年輕的「明日之星」變成黨內「世代交替」的目標。廿年市長夢破碎,丁雖展現風度,身影卻難掩落寞。

台大醫師柯文哲曾批評丁守中像「一團棉花糖」,魅力雖不及連勝文,卻讓他不知從何打起?這段話充分顯示出丁守中的特質。

丁守中出身軍人家庭、台大政治系畢業後負笈美國,卅歲回到母校任教。他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沒有強烈的個人魅力,也沒有亮麗的明星光環,從政廿多年來,幾乎沒有負面新聞,但也未讓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選戰之初,媒體焦點都集中在柯、連兩人身上,直到丁守中在報紙頭版刊登全版廣告,一句「你還要再吻青蛙嗎?」開始引發外界關注,他與連家的關係也被拿來大做文章,其政見主張反倒不見報導。

連戰和丁守中有師生之誼,丁守中數度批評連勝文的家世背景,連陣營回擊皆「點到為止」,同是參選人的蔡正元反倒多次跳出來抨擊丁「忘恩負義」,塑造一種連家重情重義、不惡言相向,但丁卻不重視舊日情誼的形象。

丁守中曾多次表態這將是最後一次參選。他放手一搏,但最後仍功敗垂成。「守中並沒有輸,只是連勝文贏了」,丁守中的選後聲明,自認這場仗打得光明磊落、雖敗猶榮。

他也展現風度,將支持黨提名的候選人。但這一役太慘烈,言談及眉目之間難掩落寞。

   
握拳哽咽 丁守中:支持連勝文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丁守中在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敗陣,結果揭曉後,丁表示「已經盡全力了,雖敗猶榮」,並強調會全力支持連勝文打贏這場選戰。

丁守中表示,這個時候國民黨更要團結,要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不僅全力支持連勝文打贏選戰,國民黨也要贏。被問到要如何修補和連勝文的關係?丁說,會先向支持者致最大的敬意,未正面回應。

丁守中說到「支持連勝文」時,緊握拳頭,談話過程一度哽咽。昨天初選結果揭曉後,丁第一時間先趕往服務處,向競選團隊致意;他說,從黨員投票結果來看,他確實覺得受到不實廣告的影響。

陪在身邊的兒子丁世傑聽到父親的敗選感言,忍不住落淚。丁世傑說,他們已經盡心盡力,結果就是如此,只能接受,他永遠會以爸爸為榮,也恭喜「連先生」;語畢與丁守中擁抱。對選戰過程遭攻擊,丁世傑欲言又止,丁守中則一直緊握兒子的手。

黨主席馬英九疑似把黨員票投給丁守中,丁說,不管誰投給他,他都心懷感激,每個民眾、黨員支持他的票都有意義,除了感謝,未來也會加倍努力回報,「為台北服務的決心不會改變」。

   
鏡頭捕捉到…馬主席票投給了丁守中
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台北市長黨內初選昨天黨員投票,黨主席馬英九下午至景美國中投票,對於媒體提問初選選情緊繃,他支持丁守中還是連勝文?馬英九笑而未答。但就在馬英九圈選完,現場攝影記者拍到選票,照片放大檢視後發現,馬英九投給三號丁守中。

雖然馬英九已經對折選票,但根據放大照片,可以很明顯看到編號三號丁守中的空格上,有很明顯紅色印泥的圈選標誌。編號四號的連勝文,以及一號鍾小平、二號蔡正元的空格都是空白一片。

對此,國民黨表示,關於馬主席投票一事,沒有評論。

黨內人士私下表示,馬英九也是黨員,他有投票自由;馬英九並未亮票,相關結果是媒體自行解讀。

對於馬英九投給丁守中。連勝文說,沒有關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丁守中則說,「真的嗎?很好啊」,他表示感謝。

由於連勝文曾批評國民黨,提出「大明王朝」、「丐幫」等言論,「馬連關係」引發議論。初選過程中,外界質疑馬英九暗挺丁守中。但連勝文表示,他不認為馬主席會這樣做,「我們跟馬主席之間也不是沒有溝通管道」。

   
觀察站/「最艱困時刻」 國民黨沒輸的本錢
本報記者錢震宇、陳洛薇/聯合報
連勝文把台北市長黨內初選當大選打,雖然贏了,但毫不輕鬆,選後才是黨內整合開始。連勝文發表感言時提到,現在最重要的是黨內團結;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也分頭致電連戰、連勝文、丁守中,強調「全黨團結一心,爭取勝選」。可見大家都體認到,只有打團結牌才能贏得年底勝選。

年底七合一選舉,首都市長一役具有指標意義,連勝文當然要力求勝選;對國民黨或馬英九而言,台北市長選戰,不僅絕不能輸,還要能夠大贏。

然而,這段期間,不管是馬王官司、或是馬連關係,一再成為焦點,黨內有識者希望高層「面對、解決、放下」,僵局仍未解。馬王互信原本薄如紙,現在更是敵我分明;連戰二○○五年在黨主席選舉未投馬英九,馬英九昨天被拍到票投丁守中,也有人譏諷「一票還一票,九年真的不晚!」。

連勝文昨天說,現在是二○○四年三一九槍擊案之後,國民黨最鞎困的時刻,此話非常直白。以國民黨目前「氣弱」的狀況,不僅年底選情不樂觀,綠營也樂於見縫插針。連勝文初選雖勝出,但在黨內「內憂外患」的情況下,他也體認,這一仗,無比凶險。

連勝文、丁守中在初選過程中刀刀見骨,同室操戈,已造成一定的傷害和裂痕。選前一天的半版廣告,質疑丁守中刪減軍人退休年終慰問金、違法收受政治獻金,耳語在眷村發酵,是丁守中在黨員得票率大減的關鍵因素之一。

而丁守中對戰連勝文,他與連戰昔日情誼不再,「師生對決、連系分裂」,連丁陣營都受傷。取得丁守中的支持,弭平初選時的摩擦,是連勝文第一要務。

同樣的,馬英九、連戰也是「命運共同體」,因為都沒有輸的本錢。打團結牌,說來容易;做不做得到,就看國民黨高層能不能真的「面對、解決、放下」。

   
解核四僵局 柯建銘私會江揆30分鐘
記者李昭安、許雅筑/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右)前天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左)建議,朝野共解核四僵局。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後天起為停建核四靜坐禁食,反核團體五月一日可能加入勞團上街頭。反核「雙颱效應」將起,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出招,昨天證實,前天向江揆表示有意跟府院黨高層五人小組對談,盼展開「國家大對話」,共解核四僵局。

民進黨明天也將把「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送交立法院議事處,希望周五能逕付二讀。柯建銘昨天和黨團幹部高志鵬、吳秉叡舉行記者會表示,希望周二程序委員會國民黨不要阻擋「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讓此案付委,周五就可在院會朝野協商,逕付二讀、三讀。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昨天強調,不會在程序委員會阻擋此案。但因核四存廢事關重大,黨團主張應經委員會充分討論,「絕對不會同意」逕付二讀。他強調,核四公投攸關國家能源政策,若採簡單多數決處理「太過草率」,黨團認為不適宜取消門檻。

林鴻池表示,國民黨團主張「穩健減核、逐步邁向非核家園」,至於核四存廢爭議,則應舉辦公投,交由全民做決定。他呼籲,民進黨應先提出停建核四後的能源替代方案,若只是一味反對政策、避而不提解決之道,這樣的在野黨也「太不負責任」。

據了解,民進黨除拋「公投不綁大選」向國民黨釋善意外,柯建銘前天中午還主動在立法院議場「私會」行政院長江宜樺,兩人交談卅分鐘以上。

柯向江表示,民進黨願和江揆及馬英九總統、副總統吳敦義、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府院黨五人小組對話,共商核四解套方案。

「法案大家怎麼修改我們都沒問題,希望以最大誠意解決問題。」柯建銘表示,關於公投時間點,他個人認為應該在七合一選舉後,十二月再舉辦,「避免再掀起政治利益的波瀾」。

吳秉叡說,核四公投和七合一選舉脫勾,以及原本民進黨主張直接修公投法,但現在拋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已是「退一步談」。

※延伸閱讀》

•時間軸/一分鐘掌握核四議題發展

•弄懂核四懶人包

   
蘇貞昌:核四公投 願向江揆親說明
記者鄭宏斌、張明慧、余采瀅/連線/聯合報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表示,他願意親向行政院長江宜樺說明核四公投,蔡英文也說,不管什麼樣的對話都可以考慮,但希望執政黨要誠心誠意。

據了解,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先前密會政府高層,邀請藍綠討論核四爭議,並未知會蘇蔡。記者昨問蔡英文知不知情?蔡英文搖搖頭,「我現在又不是黨主席」;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則說,黨中央知不知情並非重點,朝野對話是必要方向。

蘇貞昌昨天說,江宜樺批評民進黨視公投如兒戲,但當初核四公投也是江宜樺所提出,若江還有什麼誤會,「我願意去跟他說明,希望大家一起來解決核四問題」。這不是那一黨的事,也不是誰執政才該負責。

蘇貞昌重申綠營對核四的三個重點:比照離島建設條例的博奕條款,排除鳥籠公投法的高門檻;題目要清楚、不要詐術公投;不能跟年底選舉綁在一起。

蔡英文指出,藍綠對話當然可以考慮,但過去馬總統的誠意總有問題,每個動作背後都有很多政治計算,希望總統在面對社會不同意見的態度,好好反省檢討,否則在野黨或社會再有誠意對話,都沒有樂觀的可能。

謝長廷說,大家要積極一點讓核四公投條例通過,否則即使核四將來建好,也是糾紛不斷,非核家園已是世界趨勢,朝野應好好協商共尋解決方案。

   
觀察站/江問柯 若公投輸,民進黨是否認帳
本報記者李昭安、錢震宇、陳洛薇/聯合報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後天起將禁食推動核四停建,熟識林義雄的綠營人士都擔憂他「以死直諫」,因此到處穿梭尋解方。民進黨日前拋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採簡單多數決,一方面想作為打開卅年核四爭議的鑰匙,「一戰定生死」,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為林義雄尋找「救命丹」。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低調安排與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柯江會」,也是在此脈絡之下。

柯建銘前天上午在黨團協商時便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希望可以跟國民黨共商解套方案。當時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秘書長李四川都在座,但並未表示意見。黨團協商後,柯建銘便找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希望林鴻池務必轉交給府院高層,林鴻池只回應「他要再回報,讓黨中央研究」。

柯建銘隨後走進議場,和正等待備詢的江揆「咬耳朵」說,他會請人送民進黨版「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給江看,希望行政院好好研究。院會後柯、江在議場院長休息室單獨會談。

據了解,柯建銘原本是希望這場會面的對象包括政院三長,而江揆在和府方交換意見後,認為這樣的「陣仗」太大,決定「單槍匹馬」赴會。當時守候在議場外的記者,苦等卅分鐘以上,仍遲遲等不到江揆步出議場,詢問政院人士表示,江揆在議場內「吃便當」,稍晚離開立法院也不會受訪,媒體才陸續離開。

直到柯建銘向媒體透露,已透過「重量級管道」傳達願與府院黨五人小組共商核四解方的訊息,這個重量級人士才指向「消失卅分鐘的江揆」。

知情人士透露,對談過程中,多是柯建銘在說,江揆在聽,但江揆問柯,如果公投輸了,民進黨是否認帳?柯則指出,只要遊戲規則訂出來,民進黨不可能不認帳,只要核四公投恢復程序正義,採簡單多數決,就可以訴諸民意決定核四的未來,雙邊都可以解脫。

   
台灣缺水危機! 孤島找誰調水?
記者劉俐珊/台北─雲林報導/聯合報
蓋水庫,危及保育類動物存亡;不蓋水庫,恐影響經濟發展與國人就業。可能是台灣「末代水庫」的雲林湖山水庫啟用後,台灣該怎麼用水?

八水庫 照顧七十萬人就業

從北到南,台灣西部走廊有七、八十個水庫,其中八個主要水庫,不僅供應民生、農業用水,也照顧新竹科學園區等卅三個工業區的需求,代表著七十萬人的就業,更相當八兆的年產值。

台灣若缺水,生活、生計都會受影響。但,只能蓋水庫嗎?

汙水回收利用 不能再等

前內政部長、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說,未來幾乎不可能再開發大型水庫,應拋棄舊思維,跳級到水資源回收;目前全台一天可回收用水估計達兩百六十八萬噸,幾乎是一千萬人用水量,未來五年內將陸續完成的八座汙水回收廠,能否擴及全國,將是關鍵的臨門一腳。

缺水危機就像「溫水煮青蛙」,李鴻源提出警示。他說,汙水回收機制若還只限於「試點」,無法成為全國政策,在可見的未來,台灣勢必面對缺水危機。

李鴻源說:台灣是「孤立海島,沒水時,找誰調?」

政府天天在喊「拚經濟」,面對缺水隱憂,民眾感受可能「不如生意人來得直接」。李鴻源舉新竹科學園區為例,只要缺一天水,廿億產值蒸發不見,缺水對台灣主力產業造成損失,至少都是上億起跳。

從北部寶山水庫、中部的鯉魚潭、集集攔河堰,往南沿伸至烏山頭和南化水庫,背後都有為產業用水推動的影子。每樁開發案,都不免衍生土地徵收爭議,寶山水庫自救會二○○四年在集水區潑灑豬、雞糞的洩「糞」畫面仍歷歷在目。

農委會特生中心棲地保育組長林瑞興說,經濟開發勢必干擾、破壞環境,人為移地保育,因原棲地無法百分之百複製,成效有限,抑或以「減緩(代償)措施」(mitigation)緩衝,目前國際較成功案例,僅日本廣島五日市的人工海岸濕地及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的Bennett水壩。

水庫清淤 花錢緩不濟急

「什麼都可以進口,就是水辦不到,」李鴻源說,未來廿年內,因水庫淤積日益嚴重,台灣水庫蓄水量將只剩現在一半。清淤緩不濟急、耗費龐大,建水庫代價又更高,尤其,南部將首當其衝。

南部原就面臨水資源匱乏,水資源開發案全停擺,產業用水荒已然浮現,南部科學園區就是一例。

擬對產業課徵「耗水費」

根據經濟部試算,開發水庫供水,平均每度自來水成本是廿二元,為現行水價一倍,台灣近廿年刻意壓低水價,經濟部長張家祝也坦言,產業節水效率不彰,擬對產業課徵超額用水的「耗水費」。

台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呂曜志說,產業用水能否有效循環,取決產業群聚特性,台灣多為綜合性工業區,單一產業專區較少,如:高雄石化產業聚落,因產業特性不一,自然缺乏共同誘因投資水循環處理設備。

水資源匱乏 影響產業鏈

水資源匱乏,將進一步影響台灣產業鏈的完整性,未來製造端就難在台灣落腳,攸關國內就業機會創造和國家競爭力,呂曜志說。總量用水零成長或許不容易,但應訂出水再生成長目標,更重要的是,搭配價格機能。

隨著地方開發產業園區增加,也將和中央政府管理的工業區、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等等作資源競合,地方財政多無法負擔「清潔生產」(cleaner production)設備投資獎補助,未來產業的水資源回收,要如何統籌執行,將成考驗。

   
湖山水庫 撥2億元復育八色鳥
記者劉俐珊/雲林─台北報導/聯合報
雲林湖山里檨仔坑社區,當地居民剩不到一百人,一旁緊鄰龐然大物,一座占地近七百公頃大的湖山水庫。歷時近七年,曾飽受生態爭議而停工的湖山水庫,今年終於完工,最快明年開始營運。

突破封鎖線,走進湖山水庫旁廿公頃大的生態復育基地,海拔不到兩百公尺,眼前卻是一片蓊鬱森林,耳邊鳥鳴、蟲聲不絕。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棲地生態組長林瑞興說,除了花東地區,西部地區很難再找到這樣一片生態「淨土」。

經濟部官員坦言,氣候變遷加劇雨量豐、枯變化,隨國土開發飽和,大型工程開發愈趨困難,湖山水庫可能成為「末代水庫」。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主管指出,湖山水庫工程是國土保育計畫一環,未來將和集集攔河堰聯合運用供水,滿足雲林地區民生用水需求,希望解除雲、彰地層下陷的「燃眉之急」。

不過,湖山水庫周邊一帶,至少有五百種植物、上千種動物棲息其中,其中還有保育類野生動植物卅六種;林瑞興無奈表示,「如果完全不開發,我舉雙手贊成,但我知道這不是『零』或『一』之間的選擇」。

斗六市近郊一帶的丘陵地,據特生中心調查,是瀕臨絕種的二級保育鳥類八色鳥全台分布最密集地區,湖山水庫興建前,最高曾記錄到兩百隻蹤跡;然而,隨大壩工程告一段落,前年監測數量銳減到卅四隻,為歷年新低。

截至今年為止,中水局陸續投入八色鳥復育相關經費約八百萬元;間接相關如更廣泛的森林棲地復育研究,合計達三千萬元。

曾為八色鳥請命的立委田秋堇表示,八色鳥是夏季候鳥,而台灣是「育嬰房」,扮演關鍵育雛地角色,一旦台灣棲地遭破壞,衝擊將波及全球數量變化,目前全球八色鳥剩不到一萬隻。

湖山工程曾因八色鳥爭議停工,後來水利署於環評報告書做出生態復育承諾,挪出總工程預算的百分之一,約兩億元作復育經費,才能繼續動工,是歷年來水庫工程首例。

   
新聞眼/生態復育 追求零點五的可能
本報記者劉俐珊/聯合報
「我學工程,對生態懂不多啦,嘛係從零開始」,「只記得有分界門綱目科屬種」,採訪過程中,一名水利署主管搔搔頭,不好意思說道。

湖山里里長林志樺也說,在地村民對移地保育、生態保護也從陌生到作中學,只是,水庫「蓋完以後,要繼續作才有效,煩惱(政府)拍拍屁股走掉」。

水庫完工之後的生態復育經費來源?水利署官員面有難色,僅表示還有「水資源作業基金」,所以「免煩惱」;不過,基金主要用途為清淤、災害搶修,隨著未來水庫、河川清淤工作愈趨吃重,林志樺的擔憂不無道理。

土地開發趨於飽和、國土保育考量面向交錯,站在湖山水庫瞭望台,眼前一片光禿禿尚未蓄水的庫區,很難想像三百公頃森林生態、兩座山嶺曾坐落於此。

水資源開發工程對環境的「侵略性」遠比行前想像巨大,這豈是兩億復育經費,就能回復?湖山水庫採訪過程中,一隻大冠鷲突然飛來「見客」,在大夥頭頂上盤旋,一旁則正在植樹,由國小學童種下的小樹苗。

但填山土堆的土質貧瘠,邊看著有氣無力的小樹,讀著小學生們親筆寫下「大手拉小手,作伙回森林」的祈福卡。心想,這些樹苗能長多大?

農委會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長林瑞興一句:「這不是『零』或『一』的抉擇」,更不斷出現腦海。走在庫區內的生態復育基地,聽著生態人員講解,不禁開始思考,追求零點五的可能?

人有好命、歹命,國家亦如此,林瑞興說,台灣缺乏天然資源,若要歸類,可能就是歹命型。

採訪當天,正值國內熱議台灣早非亞洲四小龍,但林瑞興直言,香港、新加坡都是城市國家,發展基礎跟台灣大異其趣,何必苦苦去比較蘋果和橘子,究竟孰優孰劣?

   
救救墾丁珊瑚礁 百人海中大遊行
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聯合報

墾丁海域珊瑚礁生態環境呈現劣化,百名海洋保育人士昨天身著潛水衣,在墾丁後壁湖海域舉行別開生面的「海中大遊行」,他們手持剛公告為野生保育類動物的曲紋唇魚和和隆頭鸚哥魚擬真看板,呼籲大眾共同來關心和維護海洋生態環境。

每年農曆「媽祖生」前後,是珊瑚產卵高峰期,墾管處、台灣珊瑚礁學會和中華民國水中攝影協會昨天合辦墾丁國家公園珊瑚礁生態保育周活動,為海洋永續提出呼籲與宣導。

為突顯珊瑚礁大型魚類面臨的生存危機,台灣珊瑚礁學會特別製作「珊瑚礁區最大的硬骨魚類─蘇眉魚」和「隆頭魚家族最大的一員─隆頭鸚哥魚」2魚種同尺寸看板,由縣長曹啟鴻遞交給在地代表,再從岸邊遊進淺海在海中高舉看板、布條造勢,更期盼牠們能在台灣海域重現、自在悠遊。

台灣珊瑚學會理事長鄭明修說,壽命長達40、50歲的蘇眉魚和隆頭鸚哥魚,不但是珊瑚礁環境健康的指標物種,更是世界各海洋觀光區孵化金蛋的「金雞母」。

除爭取列入保育類名錄外,更希望傳播「維護海洋生態環境,就從拒吃珊瑚礁魚類做起」觀念,讓牠們是永續海洋的『活風景』!」。

   
遊行慶百歲 復刻動物園大搬家
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立動物園歡慶百周年,昨天舉辦大遊行,重現28年前動物大搬家景象。這場「復刻版」踩街沒有真正的動物,但包括長頸鹿、猩猩、老虎、台灣黑熊等動物的分身玩偶都上場,從圓山花博公園經凱道、南門市場到動物園,民眾也如當年一般夾道歡迎。

「世紀方舟•快樂啟航」遊行隊伍包含88部車,由郝龍斌騎YouBike領隊,下午2時從花博公園出發,沿民國75年搬家路線前進。其中包含慶祝百歲的蛋糕車、載滿各種擬真動物玩偶的諾亞方舟車、動物圖騰彩繪車,與動物園前員工、志工搭乘的遊園列車。

市長郝龍斌說,動物園從圓山遷往木柵時,唱紅「快樂天堂」這首歌,如今大家都還記得那場盛會的喜悅。今年動物園100歲生日,園方用非常有創意的方式,重現當年盛況,讓市民知道動物園永遠是快樂天堂。

6公尺長頸鹿 過橋得「低頭」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圓山動物園時期,代表動物為老虎、長頸鹿、猩猩,動物園特別製作大型的氣球玩偶,與市民同歡。其中6公尺高的長頸鹿,要經過天橋時,還得靠工作人員手動「低頭」,相當可愛。

踩街活動另一個重要現場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與24所國小學童,打扮成台北赤蛙、馬來貘、梅花鹿、大象等動物樣貌,迎接來自圓山的車隊。

動物園前園長葉傑生昨天也在遊行隊伍中,他表示,過去動物園從圓山搬家到木柵花了非常多時間,因為每隻動物性格不同,為避免動物適應不良,事前、事後都要做足準備。經過數年時間,園區擴大動物數量也增加,他非常開心。

除園外踩街,動物園也有臉譜彩繪等慶祝活動。曹先紹說,到10月園慶前,會陸續推出系列活動,詳情可洽官網http://newweb.zoo.gov.tw/

   
公益金輪獎 聯合報系獲雙首獎
台北訊/聯合報
第八屆扶輪公益金輪獎昨天揭曉,聯合報系在平面媒體類「一般題材」及「特定題材」都獲得首獎特優,是最大贏家。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王慧瑛以「愛在扶輪,讓世界看見台灣」報導,獲得特定題材特優;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以「食物銀行在台灣」系列報導,獲一般題材特優;聯合晚報社長羅國俊代表聯合報系與會,並與得獎同仁分享榮耀。

國際數十年來協助印度對抗小兒麻痺症,今年可望根除疫情,我國政府和扶輪社等民間社團長期出錢出力,功不可沒。聯合報記者廖珮妤、王慧瑛去年底前進印度,直擊來自台灣的慈善力量參與國際援助,終結印度疫情的動人現場,帶回第一手報導。

廖珮妤表示,到了現場才知道,這場防疫戰贏得辛苦,來自台灣政府和國際扶輪社匯集源源不絕的愛心,是終結疫情的推手,讓這一趟採訪旅行也感到光榮。

王慧瑛說,在印度發現當地的「種姓制度」鄙視窮人,以致防疫措施到不了社會底層,防疫人員下鄉投藥曾被追打,數以百萬計的青少年因此錯失治療先機,人生變黑白,感慨很深。

扶輪社三五二○地區總監黃金豹說,幾十年前台灣也有小兒麻痺疫情,現在台灣早在疫區除名,並有能力回饋國際社會,扶輪社以民間角色向國際輸出愛心,希望能協助奈及利亞、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國也脫離疫區。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等人研究分析國內食物銀行運作情形,並展開跨國採訪,對比中外經驗,針砭食物銀行制度,不僅喚起了讀者的愛心與感動,更促成行政院提案修法,「這就是媒體向上提升國家、社會的正面力量」。

公益金輪獎委員會主委陳月卿表示,今年限制每家媒體只能參賽三件作品,作品多達九十七件,競爭激烈程度直逼金鐘獎,從中選出十六件,「每個作品都是贏家,因為都為這個社會帶來正面的力量」。

其他得獎的媒體還有青年日報、慈濟人文志業基金會、中央廣播電台、正聲廣播公司、漢聲廣播電台、TVBS、華視、民視、人間福報、台灣新生報、台灣廣播公司、教育廣播電台等。

   
花盛開、鳥流連… 這裡是法官秘密花園
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聯合報

給人嚴肅形象的司法院,連花園也顯得冷清,但經過一年整修並開挖九個生態池,不但花卉盛開,還吸引鳥雀流連、白鷺鷥覓食,生機盎然;最近到花園散步的法官變多了,這處「法官秘密花園」也開放民眾參觀。

位於博愛特區的總統府及司法院都屬國定古蹟,司法大廈仿羅馬式、拜占庭建築風格,具文藝復興氣息,門廳入口三圓心弧拱和立面排列的拱窗,則具有阿拉伯回教建築風貌;目前只開放廿人以上團體預約,由專人導覽參觀。

司法大廈花園跟大樓一樣歷史悠久,由高等法院管理,開放民眾參觀;但因門口有警衛駐守,民眾不敢隨便入內,顯得冷清。高院前院長陳宗鎮去年指示總務科改善花園景觀,希望變得活潑有生氣,現任院長石木欽更要求「讓到法院開庭的民眾有個放鬆心情、散散步的地方。」司法院花園因此大改造。

總務科挖除得了褐根菌的一排大樹改種扁柏,再開挖九個生態池營造濕地環境,池內種荷花,放入台灣鬥魚、錦鯉,池畔濕地種野薑花、燈心草等親水植物。

有了生命後,花園活了起來。青蛙和蟾蜍不請自來,清晨和中午時分常見大群白頭翁在林間嘻鬧,松鼠跳躍樹梢;小白鷺也在生態池內穿梭,一腳前伸攪動泥巴,驚動躲在泥中小魚或蟲,再伸尖嘴入水中吃魚。

花園一角挖了個噴水池,池畔圍繞鵝掌藤、佛陀芋,這個綠意盎然的小角落面對總統府與北一女,十分醒目。很多司法人員有空就到樹下及生態池畔的椅子坐坐,,看魚戲蓮葉間,舒緩上班情緒;改造後的花園也歡迎民眾參觀。

   
大腸花論壇 雞排妹脫內衣網拍
記者林河名、李昭安、王冠仁/台北/聯合報

太陽花學運期間爆紅的「大腸花垃圾話論壇」,昨晚在凱道開講。該論壇向來以「幹譙」發洩群眾情緒,但九十七歲獨派大老史明昨晚到場提醒學生「拜託不要用幹譙的或打人,這樣不是政治。」

史明講話時,平時「幹」聲連連的主持人「音地大帝」都恭敬地站起來聽講。史明勉勵在場青年,愛台灣的熱心及做人的正義感要繼續下去,但搞革命的人要守規矩,「我們要打倒的是國民黨的規矩,但台灣人有台灣人的規矩。」

藝人雞排妹深夜十一點上演限制級脫口秀,她先表示「我就是不賺中國的錢」,在主持人及現場群眾鼓噪下,她在不脫外衣情況下當眾脫下胸罩供該論壇網拍,還站上椅子「露腿」;主持人宣稱網路上觀眾超過一萬五千人。許多人是看到有人貼上「脫了」才點進去看,結果一度造成網路轉播影像嚴重遲滯。

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深夜十點第一次舉牌警告,告知違反集會遊行法,且因群眾占據道路,已涉公共危險;主持人在警方舉牌警告及雞排妹脫胸罩後自嘲說:「我們除了公共危險,又多了妨害風化!」

現場民眾不滿警方舉牌,反嗆警察:「我們被圍起來,怎麼公共危險?」主持人也說,「如果待會人滿到景福門,我們就直接進去總統府!」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陳為廷日前在「大腸花論壇」脫下「汗味T恤」供上網標售,以十二萬元買下的七十八歲「大橋頭阿嬤」楊月英,昨晚帶著「汗味T恤」現身,獲得滿場歡呼和掌聲。她說買這件衣服是感念學生的勇氣、正義,公投盟在街頭滿兩千天,馬英九不曾出聲,「也沒來看過我們」,多虧有這些學生。

由於這場未申請的活動號稱「無期限結束」,警方在總統府、凱道、二二八公園附近放拒馬蛇籠,強調若舉牌三次警告仍不散去,蒐證後將依違反集遊法究辦;不過警方說,為修補警民關係,並避免衝突受傷情形出現,群眾沒脫序舉動就不會有驅離行動。

   
沿街播放「里長老豬哥」 判無罪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許姓男子質疑里長伸鹹豬手偷襲妻子臀部,拿擴音器沿街放送,指里長「下流、老豬哥」,被控妨害名譽,一審判有罪,二審認為許所言事關里長操守,為可受公評之事,改判無罪,且不得上訴。

提告的里長表示,無法接受法官判決,「但人要有度量」,他不打算再計較,讓事件就此結束。

許姓男子表示,兩年前里長拿米到他家,妻子發現有米蟲,彎身倒米時,遭里長伸鹹豬手,自後偷襲臀部。妻子覺得丟臉,當場沒有說,事後才告知。妻子事後控告里長性騷擾,但里長否認,檢察官認為沒有其他罪證證明里長性騷擾,以罪證不足處分不起訴。

由於里長事後還向他妻子密告,指他經常嫖妓,致使妻子對他很不諒解。他忍無可忍,去年七月,以台語錄音,指里長「賭博、開查某、不速鬼、下流、老豬哥」及「里長心理變態,愛摸良家婦女『咖稱』(台語,意指屁股),是名大色狼!」開著車在里內沿街播放。

里長辯稱沒有襲臀,控告許妨害名譽。一審認為許的行為已對里長名譽造成損害,判處許拘役廿天,得易科罰金。許上訴台南高分院,合議庭認為,里長被控性騷擾雖不起訴,但並非經不起訴處分確定,就必需噤聲不能評論,言論自由還是受憲法保障。

何況許播放的內容事涉里長操守,為里民所關心,即使「不速鬼」、「下流」、「老豬哥」、「心理變態」、「大色狼」等語尖酸刻薄,仍是對可受公評之事做評論,難認有誹謗故意,改判無罪。

不過,也有法界人士認為,如此尖酸刻薄的話,是否還算是適當評論,確值得商榷,否則大家都可以亂說話,攻擊別人;但有無構成誹謗,還是得個案認定。

   
美要日TPP大讓步 換協防釣島
編譯任中原/報導/聯合報
日本「朝日新聞」十九日刊出標題為DRIFTING ALLIANCE(漂移的同盟)的報導,指出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嚴重衝擊區域安全,美國藉此要求日本對TPP(跨太平洋夥伴)談判做出重大讓步,換取華府更明確的協防承諾。

報導指出,日本因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與中國大陸及南韓關係空前緊張。三月廿五日,美、日、韓領導人在海牙美國使館舉行三邊峰會後,歐巴馬要求安倍留下闢室密談,僅各留一名翻譯。歐巴馬要求討論TPP協定,並表示他四月下旬的日本行是否成功,取決於兩國間的TPP僵局能否突破。

歐巴馬一改平日的冷靜沉著,向安倍步步進逼。因為自民黨內部強力反對解除五大類敏感農產品的進口關稅,安倍當場無法提供任何承諾,便以另有約會為由,十分鐘後匆匆離去。

朝日新聞指出,歐巴馬政府視美、日、韓三邊同盟為亞洲戰略的「軸心」,而日本必須成為基石。安倍去年十二月參拜靖國神社,重傷日、韓關係,雖使日本成為美國亞洲外交政策的風險因素,但也讓華府拿到逼迫日本在TPP談判上就範的王牌。

因此華府一面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失望,同時歐巴馬又斡旋促成美日韓峰會。安倍自知欠歐巴馬一份情。

美、日代表從十六日起進行三天的談判,未獲結果。安倍十八日巡視大阪時,指出TPP是他與歐巴馬在東京會談的首要議題:「我希望透過TPP強化日美經濟關係。」

安倍的親信不諱言,安倍與歐巴馬尚未建立起彼此信任的私人交情。安倍了解他必須設法修補與歐巴馬的關係,也清楚歐巴馬親自對TPP談判提出要求的分量。

日本高層官員指出,自東亞各國既有的摩擦觀之,「日本當前唯一務實的生存之道就是依賴美國。」

華府顯然想要好好利用日本在安全上所面對的危險情況。華府熟悉美、日外交關係的專家指出,「把協防釣魚台與TPP談判掛鉤,歐巴馬政府正在考慮如何藉此要求日本做出最大的讓步。」

   
南韓沉船 打撈恐需兩個月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歲月號」客輪翻覆案,調查人員十九日逮捕船長李俊錫等三人,李俊錫被控以五項罪名,最重可處無期徒刑。尚未尋獲船上乘員的家屬要求早日將沉船吊起,以尋找倖存者或取回遺體,南韓官員卻表示整個救援作業最長可能需時兩個月,屆時極不可能還有生還者。

潛水人員十九日潛入船體,隔著窗玻璃發現三具屍體。目前經證實的死者為卅二人,兩百七十人下落不明,一百七十四人獲救。家屬已開始提供DNA樣本,以利認屍。

南韓總統朴槿惠十七日赴珍島郡室內體育館安撫家屬時,一名文姓學生的父親高喊他需要知道政府是否會全力搜救,朴槿惠跟他要了手機號碼,並於十八日晚打電話給這位父親,表示定會竭盡所能救援。救難人員卻搞烏龍,最初通知這名父親女兒獲救,後又通知失蹤,害他由喜轉悲。

因海難被捕的三人分別是六十九歲的船長李俊錫、五十八歲的掌舵手吳勇錫(音譯)、和經驗不足一年、廿五歲的朴姓三副。船難發生時,李、吳均不在操舵室,感覺出事了,吳趕回操舵室,李俊錫則是船身傾斜六十度了才現身告訴大副,「下令乘客穿好救生衣原地等待」。

專家說,若船長及時要乘客穿好救生衣到甲板集合,沉船時,多數人可跳海逃生。客輪觸礁兩小時後沉沒,船長顯然樂觀認為船體可長時間維持傾斜狀態。船長最後搭乘第一艘救生艇逃生。

李俊錫解釋,因海上狀況不佳,水溫太低,又不見救援船蹤影,才會下令等待,他否認當時喝酒,表示船隻緊急轉彎前,他回了寢室一趟。

李俊錫被控的罪名包括「棄船先逃罪」、「遺棄致死」、「業務過失致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