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你和孩子之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跟【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一起面對親子問題,歡迎家長、老師提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21 第49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英系人馬」進中常會 民進黨權力洗牌
專題 蔡英文「時間不足」 未處理凍獨
新聞眼/一招「凍凍獨」 能拖多久
觀察站/「八爪章魚」 不再不沾鍋
話題 經貿國是會議/台灣突圍 青年提點子
管中閔:惡意擋法案 誤台灣前途
新聞眼/傾聽到落實 立法先動起來
焦點新聞 中颱麥德姆加速 最快明晚撲台
沒搞錯! 劉子瑄嫁給劉子瑄了
憑110年前地址 日校長來台尋根圓夢
政治新聞 江揆率閣員爬七星山 與妻親親曬恩愛
社會新聞 連開7槍 竹聯堂主宴席上遭槍殺
玩水上摩托車沒穿救生衣 女童落水亡
國際新聞 烏親俄民兵擊落馬航 俄提供飛彈
近2百遺體 民兵強行運走

「英系人馬」進中常會 民進黨權力洗牌
記者黃驛淵、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昨天舉行兩年一度的中常委改選,黨內權力重新洗牌。謝、游、新系各拿下兩席,被認為親近黨主席蔡英文的「英系人馬」也有兩席當選,首度進軍中常會權力核心。

前主席蘇貞昌代表的蘇系僅蔡憲浩當選,親蘇的綠色友誼連線則由中評會前主委陳勝宏拿下一席中常委。蘇、蔡勢力「一消一長」,也牽動二○一六總統大選布局。

民進黨中央日前擬請蘇貞昌出任年底選舉助選團團長,蘇貞昌昨天說,他會認真輔選,但不必頭銜,「頭銜給需要的人」。

相較於上屆選舉蔡英文未推派人馬,這次有曾任蔡總統候選人的蘇嘉全及親蔡立委陳明文參選,壓縮其他派系空間,各派系直至昨天私下搶票、固票動作仍不斷。

昨晚中常委選舉,蘇嘉全與新系的吳思瑤、許淑華各獲兩票中執委支持,形成「三搶二」,最後抽籤由蘇嘉全、吳思瑤出線,英系驚險搶下兩席,進軍黨內核心。

黨內權力重組,外界解讀「英系」漸成形。蔡英文受訪僅回應,「有點像在編故事」。

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共五百六十七名,立委陳唐山昨因出國未出席投票,最後由五百六十六人投票選出卅席中執委,再互選出十席中常委。

與上屆相比,謝長廷、管碧玲、游錫堃、陳亭妃四人順利連任,各替謝系、游系守住兩席。新系、陳菊系統上屆各拿下三席及一席中常委,這次菊、新系合作,中常委雖僅鄭文燦、吳思瑤當選,但推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順利當選中評會主委。綠色友誼連線則維持一席。

拉近與新世代距離,昨全代會主持人由年齡不到卅歲、有太陽花學運背景的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傅偉哲、民主學院副主任吳沛憶擔任,創歷屆最年輕主持人紀錄。

涉酒醉辱警的民進黨桃園縣議員羅文欽也成焦點。蘇貞昌會前說,若讓羅投票、選核心幹部,為了選票去模糊、攪和,對黨是更大傷害、是「可鄙作法」。不過羅文欽仍在傍晚現身投票。

   
蔡英文「時間不足」 未處理凍獨
記者鄭宏斌、黃驛淵/台北報導/聯合報
鎮民進黨昨天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並未處理凍獨案。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時間不足為由,將涉及黨綱、黨章修改的多個提案,一併送交中執會處理,不排除再召開一次全代會討論。現場雖有幾個黨代表發言抗議,但最後仍全體鼓掌通過。

凍獨與實踐台獨黨綱兩派角力,成為全代會焦點,獨派團體昨到場外抗議,高喊「台獨黨綱,一寸不讓」口號。蔡英文前天搶先定調,表示「堅持獨立是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已預告不會處理凍獨案。

昨天民進黨全代會議程僅一個小時,蔡英文在下午二時四十分說,三時開始要改選中執委,時間剩廿分,沒有時間充分討論,建議送交中執會處理,若中執委認為有必要,不排除再度召開全代會討論。

提出凍獨案的黨代表陳昭南受訪表示,蔡英文講得很清楚,時間不夠無法充分討論議案,未來在中執會討論一定會有結果。

蔡英文會後受訪時說,民進黨創黨以來,八次修正黨綱,每次修正都經過黨員熱烈討論,並引領台灣社會價值的走向,將相關提案全部交付中執會,讓討論更完整、更多元,這是一個適當作法,並不代表民進黨在相關問題沒有相關共識。

外界認為蔡英文對凍獨案冷處理,不讓黨代表暢所欲言。蔡英文說,這次全代會是「選舉全代會」,時間有限,相關討論需要滿長時間。

台南市長賴清德說,針對凍獨議題,黨內沒認真討論凍獨是否有機會完成「最後一哩路」,「拿掉後會減少多少哩路?這個加減我們也必須看清楚」。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主權獨立是台灣最高共識與民進黨基本立場,黨要堅定告訴人民立場,「而不是靠化妝甚至變妝」。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表示,蔡英文已定調不宜凍結,大家應會依主席意志處理。

   
新聞眼/一招「凍凍獨」 能拖多久
本報記者鄭宏斌/聯合報

民進黨全代會昨天登場,凍獨案成為焦點,如同外界事先預料,蔡英文使出「凍凍獨」招式,將所有凍獨相關提案送中執會處理,雖然保持彈性,暫時避開爭議,但蔡英文未來應對兩岸政策提出具體內容,否則二○一六仍須面對。

蔡英文暫不處理凍獨案,使出拖延戰術,好處在於留著一招活棋,現在並不把話說死,等到明年正式加入總統大選戰局後,適時提出因應對策,若運用得宜,將得民心,有助於拉抬選情,現在距離總統大選還久,不需急著處理。

蔡英文個性謹慎,對於重大爭議不輕易表態,這次卻主動對外發出聲明,指出「堅持獨立已是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無法凍結或廢除,已替未來民進黨的兩岸路線定調,不致陷入搖擺、曖昧的窘境。

雖然表明台獨立場,但仍不見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有何具體內容。蔡英文聲稱,兩岸要進行更穩定、更優質的互動,但何謂「優質」,蔡英文卻一直沒有說清楚,也讓支持者擔心,會不會又是說說而已。

對於凍獨爭議,綠營各天王都有話說,顯示此議題已觸碰到民進黨「神主牌」,蔡英文須謹慎處理。國、共兩黨互動早已緊密頻繁,民進黨向來只有隔空喊話的份,缺少實質、具體的兩岸互動策略。現在用「凍凍獨」一招暫擱爭議,但未來民進黨要如何在兩岸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正考驗蔡英文的下一步。

   
觀察站/「八爪章魚」 不再不沾鍋
本報記者黃驛淵/聯合報

民進黨中常委改選,黨內權力重組。攤開名單,即便沒有所謂「英系」,也堪稱是「親英勢力」大獲全勝。貫徹「小英主席意志」預料將成民進黨內往後兩年政治現勢。

蔡過去沒派系色彩,也沒黨員實力,一直拒絕外界稱呼與她友好的人為「英系」。這次外界解讀「英系」隱然成形,她昨受訪冷冷回了一句:「這像在編故事」。然而,三度重掌民進黨的蔡英文,卻已明顯不再是「不沾鍋」。

不僅曾任她副總統候選人的蘇嘉全及親蔡立委陳明文,都「下鍋」順利當選。一路挺蔡的謝長廷、管碧玲,曾任蔡發言人的新系鄭文燦,再加上親蔡的「當然中常委」蔡其昌、蕭美琴及陳菊等一字排開;「小英人馬」進軍權力核心是不爭事實。

同樣改選中常會,兩年前蘇貞昌任黨主席的全代會,卻不見「全面擁戴」局面;如今,即便沒有組織嚴明的「英系」,多數中常委、立委卻甘被貼上「親蔡」標籤,蔡在黨內的地位及聲望可見一斑。

這次回鍋黨主席,蔡英文權力也不可同日而語。黨務幹部形容,蔡事必躬親,黨務大小事一把抓,猶如「八爪章魚」式集權領導。

全代會前,蔡英文親自出席會議、掌握流程細節;全代會上更展現強勢主導性格。會前她扮起「糾察隊」管秩序,要大家趕緊就座開會;中執委投票前廿分鐘也主導議程,把有關凍獨等提案擱置「冷凍」。精準掌握會議節奏,也強勢掌控了自己「要」與「不要」的議題。

謝長廷昨回應凍結台獨黨綱爭議說:「大家應會依照主席意志來處理。」此言可說精準描繪了小英「中央集權」的現況。從黨職幹部到中常會權力核心,蔡英文已一步步替年底及二○一六大選布局,成了綠營獨亮的「一顆太陽」。

   
經貿國是會議/台灣突圍 青年提點子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聯合報
五十位年輕學生,昨天在行政院大禮堂參加「經貿國是會議青年世界咖啡館論壇」,分八桌討論全球化下台灣經濟發展策略和兩岸經貿發展策略,從早上到傍晚,提出無數個「好點子」,並選出趙友聖與林昱志兩代表參與廿五日的全國大會。

行政院的經貿國是會議持續進行,廿五日的全國大會將由各主管機關回應與會人士提出的問題與建議。為了擴大參與,也吸納青年世代的聲音,昨在行政院大禮堂舉辦世界咖啡館論壇,讓青年代表共同討論。

青年學生建議政府,在經濟發展上應要找出具台灣特色的產業,以面對全球化,並強化青年國際觀,以因應中國大陸的競爭。

與會的盧昱伶指出,許多人「逢中必反」,主因是台灣為法治、中國大陸卻是人治,加上政府資訊不夠透明,導致民眾信心不足。她說,台灣經濟過於仰賴對岸,大陸也有房地產泡沫化等問題,台灣「不該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陳怡婷表示,台灣的教育不鼓勵創新和嘗試,導致欠缺創新或特色產業。沈佳穎說,企業人才不夠多元、資源有限,影響國際化發展。徐婉毓指出,台灣經貿政策缺乏長期規劃,政策搖擺不定,國家品牌定位不明確。

林于翔指出,世界咖啡館雖是很好的平台卻沒有廣為宣傳,有「辦得偷偷摸摸的感覺」。張藝璉認為,應擴大辦理並透過網路直播蒐集問題和意見。也有人建議成立臉書論壇,讓青年走出行政院後也能持續關心議題發展。

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表示,如何讓公民關心公共議題,如何與民眾保持雙向溝通,透過哪些管道發布訊息等,都是政府現亟欲了解的。她說,未來重大議題都會透過像舉辦論壇的模式,多和社會意見交流。

   
管中閔:惡意擋法案 誤台灣前途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聯合報
經濟部官員昨天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有趕在明年寒假前立法通過的急迫性,否則縱使明年初兩岸簽署完成貨貿協議,生效時間也將遠落後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損及我國出口競爭力。

中韓雙方力爭今年內簽署FTA,影響我國產業重大。經濟部官員指出,我方談判團隊面對的不僅是「得談得快,還得談得好」,壓力很大。

官員指出,據悉中韓FTA的服貿部分已接近完成,採正面表列方式列出開放項目,還傳出服貿會先單獨簽署。但不論如何,中韓雙方談判速度的確很快,我方密切關注中。

官員說,根據我方掌握,中韓談判團隊現約是不到一個月會談一次,我方與陸方上次碰面已是四月的事,因學運中斷了四個月沒有進展,下次碰面應是八月的兩岸經合會後,南韓的確可能後來居上。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表示,設監督條例是各界共識,得先通過後,兩岸才能簽署協議,若立法院下個會期沒法通過,兩岸簽署貨貿協議「問題就比較大」,希望立法院能儘速展開審查。

他說,就像美國「貿易促進授權法」(TPA)立法過程,縱然法案未通過,但行政部門先展開溝通,包括社會、產業與校園等,目前已先就談判進度和各界說明。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說,既然各界對監督條例有立法共識,也知道中韓FTA對台灣出口競爭力的傷害有多大,就該劍及履及進行法案審查,「不能總是要求要做到一件事,卻又不讓那件事實現,這樣就只是惡意阻擋。」他強調,這是耽誤台灣整個前途與機會,「世界不會停下來等我們的」。

   
新聞眼/傾聽到落實 立法先動起來
本報記者楊湘鈞/聯合報
在曾被學運青年攻占的行政院裡,一場別開生面的青年「世界咖啡館」論壇在昨天展開。這是三一八太陽花學運所衍生的結果之一。

面對青年世代的不滿,政府當時同意對服貿「先立法、再審查」,也許諾傾聽青年聲音;於是有了立法院臨時會與如今的「經貿國是會議青年論壇」。但是,檢視這兩項回應,還是如棉花糖般空虛,讓台灣經濟陷於空轉。

先看青年論壇。在咖啡香中,於舊權力場域開展新政策形塑的百家爭鳴;但是鬆散、處處待檢驗的結論,也意味著「青年心聲」到「落實為政策」之間還有很大的距離。

「誰來喝咖啡」是另一個問題。承辦的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說是「相關部會推薦」,卻遭學運青年譏為「摸頭秀」。

其次,「咖啡論壇」的意見百花齊放,共識難以凝聚;甚且,可能因為資料研讀不足,導致泛泛之論四出,或不知政府早有相關因應作為。例如,要求政府「規定」媒體要播刊國際新聞以加強國人的「國際觀」,可能嗎、合宜嗎?

再說「兩岸監督條例」,在野黨提出「先立法,再審查服貿」要求,馬政府在民意要求下讓步,政院版送到立法院審議;但在野黨強勢杯葛,至今一字未審,孰令致之?

許多數據顯示台灣經濟已從谷底翻身,於此轉折關鍵,利用政策為經濟引擎添加燃料勢在必行。

更何況,不論是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或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其重要性更是加速器等級,爭取時效是自然之理。

中韓自由貿易協議(FTA)談判將於今年達成協議;看看別人的積極,再想想台灣經貿談判的寸步難行,朝野兩黨在立法院演一場拖延的歹戲,真敢就此葬送台灣的未來嗎?

   
中颱麥德姆加速 最快明晚撲台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聯合報
颱風侵台前夕,昨天各地依舊是高溫好天氣,中午還出現「日暈」,是懸浮在大氣中的冰晶折射或反射太陽光而形成的光學現象,白色光環環繞太
今年第一個侵台颱風、中颱麥德姆前進速度加快,恐直撲台灣。中央氣象局昨晚預估,最快今晚六點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明早六點有可能發陸上颱風警報;颱風應會在周二入夜到周三白天之間,於花東一帶登陸,周三、周四影響全台最劇,請大家先做好防颱準備。

雖然預測颱風將從東南部登陸,但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說,若高壓減弱讓颱風北偏,颱風可能改從東北部登陸,屆時首當其衝的就是基隆、宜蘭地區;不過環境變數仍多,今天下午才是確定颱風走向的關鍵時刻。

上個颱風雷馬遜一路增強成強颱,重創菲律賓,許多民眾擔心麥德姆是否也會轉為強颱?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機會不大,因為台灣附近的海溫不夠高、不利其發展。

陳伊秀說,周三、周四颱風將籠罩台灣,至於風雨大不大,若今晚發布海警,才能進一步評估,氣象局請大家密切留意最新颱風狀態。

根據昨晚八點觀測資料,中颱麥德姆位於距離鵝鑾鼻東方一千一百八十公里的海面上,以時速廿二公里往西北方、朝台灣前進。

陳伊秀說,今天西半部仍是多雲到晴、有午後雷雨的天氣,東半部則有短暫雨;今晚、明晨東半部雨勢變得較明顯;明天白天除中部仍是多雲到晴外,其他地區開始出現短暫陣雨。

氣象局也提醒民眾,受到颱風影響,今明兩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和恆春半島海邊,都會有長浪,前往海邊戲水請務必小心自身安全。

※延伸閱讀》

•udn氣象站 天氣隨手掌握

   
沒搞錯! 劉子瑄嫁給劉子瑄了
記者吳政修、綦守鈺/永康報導/聯合報

曾是台灣小姐冠軍的藝人劉子瑄,去年嫁給同名同姓的澳洲牙醫老公劉子瑄,昨在台南家鄉舉行婚宴。談起同名的困擾,夫妻倆笑說,平常會拆錯對方信件,買機票時還被航空公司誤認是同一個人,兩人都說「姻緣天註定」。

擔任牙醫的新郎劉子瑄表示,老家在新營,但自小舉家移民澳洲,5年前在臉書上搜尋自己的姓名,卻找到藝人劉子瑄,他主動傳訊息當網友,隔年約在台灣見面,兩人一見鍾情,去年七夕在澳洲登記結婚,他笑說「姻緣天註定」。

新娘劉子瑄表示,夫妻倆不僅同名同姓且都是台南人,兩人認識後才發現,不僅生日只差14天,連接生的婦產科都在同一條街上,這些巧合都讓她堅信,先生就是生命中「對的人」。

昨天中午兩人在永康席開70桌宴請親友,「劉子瑄嫁給劉子瑄」很吸睛,不少民代送來祝賀花籃,僅寫上「劉府雙佳偶」。談起同名的困擾,劉家人把此當作珍貴的緣分,稱呼時以「大瑄」、「小瑄」區隔兩人。

   
憑110年前地址 日校長來台尋根圓夢
記者陳雅玲/斗南報導/聯合報
日本輔剛杏林大學卸任校長長澤俊彥感念已逝創辦人松田進勇(中文名曾進勇)對教育的貢獻,憑著一個110年前的地址,到台灣展開感恩尋根之旅,輾轉找到他位於雲林縣斗南鎮的故居,昨天到他的故居拜訪松田進勇之子曾博豐。

長澤俊彥約3個月前透過台北建國中學老師開始尋找創辦人故居,但一直苦無所獲,後來輾轉找到斗南鎮長張勝雄,他想起斗南國小有個進勇亭,是紀念松田進勇對地方教育的付出,才連繫上松田進勇的兒子,促成這次感恩尋根之旅。

得知找到創辦人的故居,長澤俊彥難掩心中激動,前天抵達台灣,展開3天2夜的尋根之旅,昨天在張勝雄的陪同下,先到松田進勇位於斗南的故居拜訪他的兒子曾博豐,因曾博豐會說日文,兩人相談甚歡。

曾博豐表示,父親畢業於日本東京大學醫學部,曾在雲林縣擔任過小學教師,後來定居日本,並於1966年創辦杏林短期大學,1970年設立杏林大學醫學部。

張勝雄表示,松田進勇對於教育無私貢獻,遇到比較調皮的孩子會特別關愛,也常幫助弱勢學生,所以斗南國小才會有一個進勇亭紀念松田進勇。

長澤俊彥表示,曾聽過創辦人松田進勇提及在台灣當教師的故事,對他有教無類的付出相當感佩,天皇更曾頒發二等瑞寶勳章給他。看到曾博豐,彷彿又看到當年創辦人的模樣,讓他覺得不虛此行。

   
江揆率閣員爬七星山 與妻親親曬恩愛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率閣員爬七星山,在七星山頂江揆與妻子李淑珍十指緊扣,還應媒體要求「玩親親」、曬恩愛。他發表登頂感言表示,每次爬山都覺得自己很渺小、都帶著敬畏之心。

江宜樺為了替二度登玉山練腳力,昨晨率領國防部長嚴明、外交部長林永樂、文化部長龍應台、內政部長陳威仁、科技部長張善政、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人事長黃富源、政委馮燕、蔡玉玲及秘書長李四川等爬七星山。

江宜樺僅短暫休息兩次,與登山民眾互喊「加油」,不過也有民眾語帶雙關,指「拚經濟不能休息」。江揆花一個半小時登上主峰,較其他攻頂閣員快了廿至四十分鐘,展現過人腳力。李淑珍與江揆在七星山頂十指緊扣受訪,兩人也大方配合互親臉頰,讓媒體捕捉難得的曬恩愛畫面。

   
連開7槍 竹聯堂主宴席上遭槍殺
記者凌筠婷、郭宣彣、江良誠/聯合報
新北市竹聯幫平堂堂主田震宇,昨晚到彰化二林鎮參加廟會平安宴,遭一名男子在宴席上當眾開槍狙殺,朝頭部與心臟連開七槍,槍槍斃命。連續槍響驚嚇廟前人潮,紛紛趴地走避,歹徒則跳上接應車輛離去。警方研判,歹徒應是尾隨田到彰化再行兇,檢方預定明天解剖。

彰化警方初步研判,田震宇在新北市活動,和彰化並無地緣關係,研判他在北部與人結怨,昨天應邀到二林鎮參加關聖帝君誕辰廟會,但已遭歹徒掌握行蹤。因歹徒手法兇殘,且涉及黑道幫派,警方已組成專案小組,積極追查歹徒下落,避免引發黑道仇殺。

二林鎮斗苑路關帝廟昨天慶祝關聖帝君誕辰,晚間準備平安宴讓信徒享用。坐主桌的目擊者指稱,晚間八點多,一名戴鴨舌帽的年輕男子一下車,就直接走進宴會現場,這名男子先站在面對舞台的右側東張西望,沒看表演,看起來像在觀察情勢,田震宇當時坐在面對舞台左邊第一桌,正和友人在吃東西,此時男子距田震宇約十公尺。

目擊者說,他當時只覺得戴鴨舌帽的男子很奇怪,但也沒多看他,就轉頭和朋友說話,沒想到才剛轉頭就聽到槍聲,回頭一看,這名男子在田震宇的背後,持手槍對準田震宇(四十六歲)近距離開槍,第一槍擊中田震宇頭部,隨後又朝田震宇心臟連開六槍,「嚇死了,這看來就像要置他於死地!」目擊者說。

歹徒公然在廟會上行兇殺人,嚇壞了在場用餐的信眾,有人連忙躲到牆後、桌下,更有不少人趴在地上,看著歹徒搭乘接應的轎車揚長而去。田震宇倒在血泊中,友人開車將他送往彰基二林分院,但到院前已經死亡。

警方調查,田震宇是竹聯幫份子,二O一O年八月起就曾夥同劉守聖、陳大磊組暴力討債集團,涉嫌恐嚇取財,霸住汽車旅館,並向知名夜店索討門票,對不從者則持槍或以暴力毆打,兩度被台北市警方掃黑落網,也和其他幫派組織有利益糾葛。

   
玩水上摩托車沒穿救生衣 女童落水亡
記者陳俊智、徐庭揚、范振和/花蓮/聯合報

九歲楊姓女童昨隨家人到花蓮溪出海口郊遊,她與堂兄弟姊妹共五人搭水上摩托車玩,在一個大轉彎時落海,五個多小時後被尋獲,但已無生命跡象,送醫仍不治。

阿公生日變成孫女忌日

昨是楊姓女童祖父生日,一家人為慶生郊遊,阿公生日卻變孫女忌日,家人傷心痛哭。

花蓮溪出海口一向是水上摩托車戲水勝地,常有玩家到這裡練習,海面看似平靜,但在距離岸邊五十公尺處有深陷海域,常造成意外。上月十日花蓮縣救難協會在附近海域活動,三人瞬間被大浪捲走,幸而有驚無險獲救。

花蓮溪出海口屬岸巡單位管轄,內河道屬消防局管轄。海巡署東部地區巡防局第八三岸巡大隊認為內河道不算危險海域;但花蓮縣消防局長顏新章指出,除豐濱鄉磯崎一帶海域較平緩外,從花蓮溪出海口北至七星潭,都是垂直海溝,很危險,不適合戲水。

兩單位雖看法不同,但既鬧出人命,都說會加強巡邏管制;縣府消防局並表示會與縣府建設處重新檢視,在沿海危險區段設禁止水上活動告示牌。

警方調查,女童與四名堂兄弟姊妹和家屬一起在沙洲烤肉,看到有水上摩托車,吵著要玩。阿嬤向吳姓玩家表示昨是阿公的生日,拜託他讓大家一起坐在上面拍照,順便體驗一下水上摩托車。吳姓玩家爽快答應,載著一家人來回五、六趟,一家三代玩得盡興。

五位小朋友沒穿救生衣

傍晚時,吳姓玩家準備離開,四位小朋友央求再坐最後一趟,楊姓女童原沒打算上車,但旁邊哥哥們起鬨要她一起來。五位小朋友沒穿救生衣,上車後前進距離岸邊五十公尺處大轉彎時,疑似重心不穩,其中四名小孩落水。

這時,吳姓玩家趕緊拉起兩人,另一名同好也趕緊跳下水中救起一人,楊童不會游泳隨海浪沒入水中失去蹤影,直到晚間九點仍沒下落,家屬在沙洲上燒起紙錢,哭喊著「妹妹、妹妹」。消防救難單位立刻搜救,空勤總隊也出動直升機,終在晚上十點十九分發現蹤影,將女童拉上來,但已無呼吸心跳,送醫仍無法挽回性命。

女童的媽媽說,摩托車玩家是好心,載小朋友玩水開心,因是臨時起意,沒穿救生衣,沒想到會出意外,不想責備玩家。

   
烏親俄民兵擊落馬航 俄提供飛彈
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官員說,美國已證實,俄國提供俄製的山毛櫸(Buk)飛彈系統給烏克蘭東部親俄民兵,民兵十七日用此飛彈系統擊落馬航MH一七班機後,又企圖把它們移回俄國境內。

美國官員說:「我們確信他們試圖把至少三套山毛櫸飛彈發射系統移回俄國。美國情報單位在一周多前就得知俄製飛彈系統被移到烏克蘭。」美國國務卿柯瑞接受CNN訪問時表示:「情況很清楚,這套系統是由俄國交給(烏東)分離主義分子。」

紐約時報也還原了馬航被擊落事件始末。報導說,美國東岸時間十七日早上,俄國總統普亭打電話給美國總統歐巴馬,抱怨美國前一天對俄國祭出新制裁,當時還不知道馬航被擊落的歐巴馬指責俄國提供武器給烏東親俄民兵,他還特別提到防空飛彈,他說:「這可不是我們造謠。」

兩人通話一小時,在通話時間過了一大半時,普亭說,他接到報告,一架飛機在烏克蘭墜毀,但他未說細節。

這架飛機就是馬航MH一七客機,當時飛越烏克蘭領空,飛行高度約一萬公尺。三天前,烏克蘭當局才新規定所有民航機高度必須超過九千六百公尺,以避開當地的戰事,但未禁飛。一些航空公司已避開烏克蘭,但多數航空公司照飛。

而在馬航被擊落的前幾天,親俄民兵宣稱他們的飛彈大升級,取得雷達導引的SA十一飛彈,可攻擊二萬一千公尺高的目標。之前他們只擁有熱導引肩射飛彈Manpad,最高射擊高度約三千七百公尺。

用山毛櫸系統發射的SA十一飛彈,十四日才擊落一架飛行高度約六千四百公尺的烏克蘭安托諾夫廿六軍用運輸機,當時美國情報單位研判飛彈從俄國境內發射,但俄方否認,親俄民兵宣稱是他們擊落的。

紐時指出,馬航被擊落與烏東戰事變化密切相關。烏克蘭運輸機被擊落後,雙方爆發空戰。烏克蘭十六日指控俄國派米格廿九戰機越界與烏克蘭的蘇愷廿五戰機交戰,一架蘇愷被擊落,另一架受損後逃離。

馬航在當地時間十七日下午四點廿一分左右被擊落後,俄國官方新聞社率先報導民兵又擊落一架烏克蘭運輸機。

當天下午,普亭搭乘的總統「一號專機」也在東歐上空,曾與被擊落的馬航先後飛經華沙上空,相隔卅七分鐘。

俄國媒體得知被擊落的是民航機後,紛紛改口稱是烏克蘭政府軍擊落的,並暗示烏軍的目標是普亭。

在白宮,歐巴馬與普亭通完電話後,搭直升機前往安德魯空軍基地,他在機上得知烏克蘭指控打下馬航的是俄製飛彈。歐巴馬接著搭「空軍一號」前往德拉瓦州,在預定的演說前發表簡短聲明。這時副總統拜登已與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通電話,波洛申科告訴他,烏克蘭截聽到親俄民兵擊落飛機的對話。

歐巴馬得知消息後,在空軍一號上打電話給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和波洛申科,由於通話時間較長,座機在空中轉了幾圈,才在紐約降落。

   
近2百遺體 民兵強行運走
編譯陳世欽、新加坡記者林以君/綜/聯合報

烏克蘭官員說,烏克蘭東部的親俄民兵廿日強迫救難人員將馬航MH一七班機墜毀現場尋獲的一百九十六名罹難者遺體全數送上配置冷凍設備的貨運火車,準備將它們運往民兵控制的伊洛瓦伊斯克鎮,不過無法確定時間及是否可能還有其他不同目的地。

在此之前,各國對民兵處理罹難者遺體的方式表達強烈不滿,同時擔心涉嫌擊落馬航班機的民兵可能破壞相關跡證。烏克蘭政府軍與民兵相互指責對方以地對空飛彈擊落該班機。

自封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總理的民兵領袖波洛岱表示,民兵已取得可能是馬航班機黑盒子的物件,但必須由專家確認它們是否班機的飛行記錄器與座艙通話記錄器。他說:「我們已經尋獲可能是黑盒子的物件,而且已將它們送到頓內次克。它們在我們的掌控下。」

民兵嚴格限制國際觀察員與記者在現場的行動,烏克蘭緊急狀態部的一名發言人表示,該部工作人員在武裝民兵監視下,被迫將罹難者遺體交給對方。發言人又說,該部不知道另外一百零二名罹難者遺體的下落。

美聯社記者十九日表示,部分曝置在夏季高溫下的遺體已開始散發濃烈腐臭味。至廿日上午,現場已無任何遺體或民兵,只剩下救難人員在田野尋找屍塊。

俄國媒體報導,遺體將運往頓內次克,烏克蘭官員則說,遺體最後可能送到烏克蘭政府控制的卡爾基夫市,只是無法確定民兵是否可能同意。烏克蘭政府已在當地成立危機應變中心。

馬來西亞內閣衛生部長蘇巴馬廉廿日點名俄羅斯、烏克蘭至今仍未提供足夠協助讓馬國人員前往墜機現場。

   
打破22K限制的職場心法
想打破22K的薪資限制,你只要學習幾招職場心法,如:學歷,不如學力、價值與價格……等,加上落實運用。不用幾年,你的薪資就會以倍增速度爬升。

五彩繽紛杯子蛋糕 卡哇伊指數破表!
「Magnolia Bakery」造成風潮的杯子蛋糕非常可愛,以馬卡龍色的奶油裝飾得很漂亮,光是盯著就讓人心花怒放,可說是可愛作品的杯子蛋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