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31 第50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核四安檢過關 先封存3年
專題 歷時一年半 核四安檢All Pass
專家惋惜 盼核四未來能啟封
話題 張博雅幕僚傅孟融 將任監院秘書長
林鴻池再請辭藍黨鞭 高層:馬准辭機率高
冷眼集/監委一役後 馬王還要鬥下去嗎
要聞 空難倖存公務員想調回高雄 反彈大
空難改降爭議 民航局:復興決定原向降落
遠通文件誤寄 挨罰450萬
焦點新聞 中職/電視轉播權 猿盼打破獨家
能高團威震甲子園 林桂興領路
豬價高 中元普渡神豬用「租」的
政治新聞 基隆/負責操盤? 馬要謝國樑「謝罪立功」
驅離占政院民眾挨告 江揆出庭
社會新聞 網路遊戲無法同殺敵 父怒持刀殺子
酸洗廠汙染阿公店溪 勒令停工
國際新聞 香港傳首例伊波拉病毒…虛驚!
硬辦周永康 習近平終結老人政治

核四安檢過關 先封存3年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聯合報

經濟部昨天公布歷時一年半的安檢報告,龍門發電廠(核四)一號機健檢結果「正常」。但安檢達標已改變不了核四明年將封存命運,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昨天表示,目前封存計畫暫以三年評估,從明年起到二○一七年,所需經費不超過廿億元。他說,頭一年花費較高,估十二到十三億,之後成本將下降。

核四封存成定局,商轉遙遙無期,參與核四安檢的監督委員、清大核公所教授葉宗洸不諱言「真的很可惜」;另一位顧問蔡維綱更以婚姻比喻說,「好像談完一場轟轟烈烈戀愛後,打算結婚,但一場颱風吹壞教堂,突然取消婚禮」,「希望能很快雨過天晴,讓核四和全國鄉親有美滿的四十年婚姻」。

值得注意的是,按現行減核期程,核一廠一號機將在二○一八年除役,核四封存則先規畫至二○一七年,時間點上的巧合,是否意味若核一未延役,核四將「無縫接軌」啟封,以弭平電力缺口?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否認此一巧合,他說,就算二○一八年決定啟封核四廠,但裝填燃料棒後到商轉前,還需花費一年時間進行啟動測試,「沒辦法接上」。

對於既有核電廠延役計畫,台電則三緘其口,僅說將在全國能源會議上討論。

另外,原定上半年公布的核四體檢報告,延遲到昨天才公布。經濟部及委任的外部監督委員共同表示,核四體檢報告完成,一號機安檢「達標」,六大重點工作,包括安全停機、安全注水及冷卻、重要發電、圍阻體包封、整廠儀控和周邊支援系統等。

經濟部長張家祝說,安檢通過代表核四將以健康狀態下進入封存,系統保持健康,日後若要啟封會比較順利。

   
歷時一年半 核四安檢All Pass
記者劉俐珊、黃驛淵/台北報導/聯合報

經濟部昨天公布歷時一年半的安檢報告,龍門發電廠(核四)一號機健檢結果「正常」,從設計、施工到測試均通過查驗,這代表系統不僅堪用且能健康運作。經濟部長張家祝及與會外部安檢監督委員都掛保證,若將來核四可啟封運轉,對核安「相當有信心」。

經濟部表示,完成核四一號機總共一百廿六個系統再檢視、兩百卅一份程序書的系統測試再驗證全數完成,代表「符合安全設計規範要求」。

張家祝、台電董事長黃重球以及經濟部委任的核四安檢專家監督委員,昨天共同出席核四安檢結果記者會。原定六月底前公布的安檢報告,台電主管表示,因周邊兩系統,消防、電纜管道測試延宕,才拖延至今。

對於外界疑慮,從設計面的儀控系統「拼裝車」、施工面的圍阻體安全、一、二號機組件互用及電廠廠房外圍屢發生淹水等問題,安檢報告都提出說明。核四專案辦公室副主任黃揮文指出,工程面已透過驗證改善,若屬人為疏失,如工地管理,也要求台電改進。

安檢六大主軸包括反應爐安全停機、反應爐失水事件安全注水及冷卻、重要發電、圍阻體包封、整廠儀控和周邊支援系統。

不過,完整版安檢報告,並未公布。能源局副局長吳玉珍說,安檢報告動輒百頁以上,內容不易理解,報告接下來將送原能會審查,不會對外公開,未來會以精簡版的摘要報告取代。

行政院今年四月宣布核四封存後,台電的封存計畫書至今尚未送到立法院審議。民進黨立委及環保團體昨天要求行政院盡速公開核四封存計畫書草案,且計畫核定前應先公開相關資料,並舉辦行政聽證及開放網路參與,讓公民參與公共政策。

   
專家惋惜 盼核四未來能啟封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費時20年興建,核四一號機安檢終於完成了,但昨日說明會上,從官員到顧問卻沒有完成的雀躍,只有惋惜;歷經16個月的安檢、共同召開19次安檢會議的專家們,顯得離惜依依。

核四安檢諮詢與評估顧問蔡維綱形容,核四封存好比轟轟烈烈戀愛20多年的情侶,原本即將步入禮堂完婚,但不巧婚禮遇上颱風來襲而取消,他希望颱風過後,能再完婚,讓核四與全國鄉親共度40年幸福美滿的婚姻。

清大核工系教授葉宗洸就表示,「核四是安全的,封存很可惜」,以致無法進行裝填核燃料後的「啟動測試」。他贊成讓核四封存在健康狀態,未來若公投決定啟封,可以很快通過所有測試。清大光電所教授劉容生表示,核能是否安全不是「聽其言」,而是「觀其行」;身為核四安檢監督小組成員,他觀察核四員工嚴謹遵守核安,相信核四是安全的。

核四安檢報告厚達五、六百頁,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表示,完整安檢報告未來會送交原能會,不會對外公開,但會公布摘要報告,列出報告重要部分及全數項目清單供民眾參閱;並透過其他管道向大眾宣傳核四安檢是值得信賴的。

   
張博雅幕僚傅孟融 將任監院秘書長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準監察院院長張博雅證實,過去一直是她重要幕僚的前內政部主秘傅孟融,將出任監察院秘書長,成為五院秘書長之一。

傅孟融是法律方面的專長,台大法律系畢業。進入公務系統後,曾在嘉義縣法制室當主任,張博雅很器重他,也很提拔他,因此,傅孟融一路擔任張博雅的重要幕僚,從衛生署主秘,到張博雅卸任衛生署長,傅孟融轉往考試院公務員培訓處長,在張博雅擔任內政部長,所發布的第一道人事令,就是請他擔任內政部主秘。

張博雅自內政部長卸任後,傅孟融轉任參事,之後辦理提前退休,目前已六十四歲。

張博雅日前受訪時,證實傅孟融將到監察院擔任秘書長。據了解,總統府預定今天發布張博雅及新任監察院秘書長的人事,監院並已安排明天舉行監察院長、及秘書長的交接儀式。

至於張博雅擔任監察院長,所留「中選會主委」遺缺,及另一位中選會委員仉桂美轉任監委,中選會將有二位中選會委員須補提名。

相關官員表示,短期內,中選會將由副主委劉義周暫代中選會主委職,再由馬總統補提名。

相關官員說,內政部次長林慈玲過去曾以中選會委員身分,代理過中選會主委一個月,嫻熟中選會選務,出任中選會主委的希望較濃。

   
林鴻池再請辭藍黨鞭 高層:馬准辭機率高
記者陳乃綾、楊湘鈞、許雅筑、胡宥/聯合報

監委被提名人十一人落馬,被視為國民黨的重大挫敗,黨內人事也將異動。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前晚向黨主席馬英九請辭,昨天遞書面辭呈。黨內高層表示,「馬主席尊重林鴻池的意願,准辭機率非常高。」

立法院前天行使監委人事同意權,戰況慘烈,國民黨中央被嚴重「打臉」。身兼副主席的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不知是誰拍板導致此結局,也未必是立委的錯,「如果早些給立委更多尊重會更好。」

外界形容馬總統「跛腳」、「臉被打腫」,胡志強說,他不這麼覺得,馬總統還是要努力,「他越努力,台灣越有福氣」;畢竟總統的任期還有一年多,此時不加油,「跛腳」或者「被打臉」,對台灣有什麼好?

黨內立委也否認串連刷下監委被提名人,昨天紛紛自清。一位被點名的立委說:「看看康照洲票數就知道!」康同意票僅獲得四十二票,代表黨內至少有廿三名黨籍立委跑票,「串連怎能串到廿三票!」這種票數是黨內不滿勢力發酵的結果。

立委陳根德表示,他只對康照洲有意見,但自己絕不可能參與串連,外傳小紙條黑名單他完全不知情;這次監委被刷下那麼多人,是因為立委對這些被提名人也有意見。立委廖正井也說,監委同意權投票本來就是立委獨立行使職權,「我分量沒有很重,哪有能力去串連、指揮別人」。

廖正井表示,總統府要提名前應做好調查,名單到黨團來交給他調查,他也認真調查扒出問題,卻遭其他立委懷疑列出黑名單,他很後悔擔任審查小組幹部。

馬總統將補齊監委提名名單,陳根德說,如果總統府推出新人選,一定也會嚴格審查,繼續支持。廖正井說,如果新提名名單送過來,他一定會嚴審。

   
冷眼集/監委一役後 馬王還要鬥下去嗎
本報記者陳洛薇/聯合報
馬英九總統提名的監察院正副院長及監察委員名單,在立法院遭遇重大挫敗,一次被刷下十一人,國民黨在國會的席次是多數,其實是擁有絕對的優勢,卻屢屢敗陣,這次立法院行使同意權,藍委展現自由意志,對身兼黨主席的馬英九而言,相當難堪。

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昨天正式請辭以示負責,黨中央也考慮換將。只是換了一個大黨鞭,就能解決馬英九的困境嗎?

這次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國民黨立委大跑票,不但私下串連,甚至還和綠軍密謀,前天投票前,連十一人的「黑名單」都已製作成小紙條發送給黨籍立委,黨中央及黨團幹部「聲聲呼喚」、「溫情喊話」,完全阻擋不了自家立委陣前倒戈。

國民黨兵敗如山倒,連監察院長張博雅都只差一票就落馬,這不僅是徹底地打馬英九的臉,而是擺明了不服從馬英九的領導。黨內高層稱「這是挺王(金平)派的逆襲」,將矛頭指向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在野黨;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則怪罪現任監察院長王建煊是導火線,讓被提名連任的監委落馬,國民黨怪罪別人,就是沒有檢討自己。

這分監委提名名單,被譏為史上最爛,黨中央一開始還揚言祭出黨紀,要國會照單全收,務必要讓監委「all pass」,當然引起反彈。前天的投票結果,在藍綠立委聯手運作下,正院長提名人差一票就落馬,其餘廿七位監委提名人被刷掉十一人,創下立院前所未有的紀錄,這正是國民黨立委們向黨主席展現,國會不是總統的橡皮圖章。

馬王九月政爭後,雙方互信盡失,王金平走自己的路,也明白提醒當權者,立法院是政權機關,有其獨立性;馬英九也無法像從前一樣,仰仗王金平調和鼎鼐。監委一役確認馬英九已經跛鴨,不可能對國會指指點點。

然而,行政、立法部門形成對立狀態,絕非國家、人民之福。雖然二○一六以後,馬英九沒有連任的壓力,王金平的不分區立委任期也屆滿,兩人都不在其位,但馬王之爭對國家大政產生的嚴重後遺症,兩人絕對都迴避不了責任,馬王還要繼續這樣下去嗎?

   
空難倖存公務員想調回高雄 反彈大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澎湖空難倖存者、澎湖縣政府主計處主計人員許瑀婕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央求調回高雄,銓敘部昨天已經收到主計處正式來文,但其分發到澎湖不到半年就轉調,卻引發許多公務人員的反彈聲浪,認為此舉已違反公務人員考試法。

許瑀婕去年十二月底考上地方特考澎湖區,本月才剛通過實務訓練,須再接受半年的試用期,才能夠正式取得公務人員資格。

根據地方特考規定,錄取人員一定要綁約六年,許瑀婕選擇到澎湖考地方特考,就一定要待在澎湖六年,才可以轉調其他縣市。

許瑀婕因不敢再搭飛機,日前江宜樺與政務委員楊秋興前往醫院探視時,許家人拜託讓她調回高雄,獲楊秋興口頭承諾,楊也直接打電話給行政院主計總處要求盡快處理。

但此舉引發公務人員內部的反對聲浪,認為許雖不敢搭飛機,但仍可以搭船,或留職停薪,等待身心復原再回工作崗位;甚至也有人認為許應先辭職,若還希望當公務員,再考國考。

不過,也有公務人員認為不給轉調也太不近人情,畢竟遇到這種重大災難,心中難免會有創傷。

澎湖縣政府人事處表示,過去若有地特考進來的公務人員未待滿六年想離開,就只能辭職或考別的國家考試;擔心此例一開,若是之後有錄取人員也因不敢搭飛機,要求比照,後遺症無窮。

銓敘部表示,過去從未有地特錄取人員未滿六年就轉調的先例,許若成功,將是第一例。

   
空難改降爭議 民航局:復興決定原向降落
記者李承宇、李昭安、程嘉文、許玉/聯合報

復興航空馬公空難班機,失事前約半小時請求改跑道方向降落,引爆軍方與民航雙方「誰不同意」的爭議。民航局表示,雙方還在協商中,能見度增加,失事班機機長就決定回原方向跑道降落。空軍昨天表示,當天因為颱風,馬公機場的戰機部隊解除勤務,管制權責均由塔台負責,軍方絕無介入航管或「不讓跑道」。

馬公機場跑道分兩個方向,一個是由南往北降的○二跑道,另一個是由北往南降的二○跑道。○二跑道設有「儀器降落系統」,能見度在八百公尺就可降落;二○跑道沒有,需能見度達一千六百公尺才能降。

事故當天機場吹強勁的西南風,全天所有降落馬公的航機都是從逆風的二○跑道降落。立法委員段宜康爆料,當天包括立榮以及失事的復興客機,在傍晚六點半左右,由於能見度只有八百公尺,請求改由順風但有儀降系統的○二跑道降落。

民航局航管組副組長易心莊表示,馬公機場是軍民合用機場,在駕駛提出改跑道方向降落時,馬公機場塔台即向軍方提出需求。易心莊強調,當天航機由二○跑道降落「是民航與軍方達成共識的決定」。

民航與軍方還沒商量出結論,傍晚六點四十分,機場能見度恢復一千六百公尺,立榮與失事復興客機都決定重回二○跑道。立榮客機順利在六點五十七分降落,失事復興班機卻在二○跑道欲重飛時發生意外。

記者昨訪談兩名飛航澎湖航線經驗超過十年資深飛行員,兩人都要求保留姓名,他們都認為依當時風向、風速,不同意換跑道「很合理」。

兩人表示,空難發生這天,颱風剛過,馬公機場吹的是強勁南風,為避免順風起降(Tailwind)可能造成飛機失速,塔台要求使用二○跑道起降「很合理」。

至於為何有班機寧願冒著順風起降的風險,要請求改用○二跑道起降,兩人異口同聲說,「這也是我好奇的地方」,相關單位應該查個水落石出。

「光看數據就知道」,其中一名飛行員進一步解釋說,尾風(順風)超過十節落地,已超出飛行限度,以當天的風向、風勢,「要求換○二跑道,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前空軍馬公基地一名隊長也表示,依當天的風速,若用○二跑道落地,順風應該超限,塔台也不敢同意民航機在這麼大的順風降落。

   
遠通文件誤寄 挨罰450萬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遠通轉置國道收費員爭議不斷,高公局昨認定遠通沒在期限內改善完畢,從七月廿一日起連罰九天,共處四百五十萬元罰款,遠通拒繳,將提協調委員會。

高公局要求遠通上月底完成轉置,但有兩位收費員同名同姓、都住高雄,遠通誤將文件寄給同一個人,遲一天才緊急補件。高公局檢核後認定逾期,按日處五十萬元懲罰性違約金。

遠通電收說,五月已達收費員全數轉置要求,至於補寄任用通知文件屬「合約外」關懷服務,高公局以「合約外」文書瑕疵認定違約,遠通深表遺憾,開罰無據。

   
中職/電視轉播權 猿盼打破獨家
記者藍宗標/桃園報導/聯合報
中華職棒重談電視轉播權,目前未有明確進度,福斯(FOX)運動網、緯來體育台都是未來可能合作的對象;下半季賽事還有兩個月,猿隊提出轉播管道多元化的想法,一旦各隊都有共識,福斯、緯來可能一起轉播,打破有線電視獨占的局面。

中職28日召開常務理事會,針對電視轉播問題沒有共識;猿隊認為轉播多元化對中職不是壞事,甚至是未來趨勢,各隊球員肖像權也不必綁在一起。

中職和MP & Silva撕破臉後,6年天價轉播合約泡湯,短期內將由4隊共同決定新約。猿隊提出打破獨家轉播的想法,希望切開有線電視轉播合約,若能獲得其他球隊的同意,緯來、福斯可能一起轉播比賽。

   
能高團威震甲子園 林桂興領路
記者范振和、段鴻裕/花蓮報導/聯合報
自從描述嘉農打入甲子園的電影《KANO》公開上映後,掀起一股追溯台灣早期棒球史的風潮,比嘉農還要早進入甲子園的棒球隊「能高團」也連帶受到重視,昨天「能高團」創立者林桂興的生平珍貴照片特展,在鐵道文化館展出,讓外界正視這段歷史。

「能高團」1923年在花蓮成立,是台灣第一個全由原住民組成的棒球隊,成立之初,以優秀的棒球實力震驚台灣,1925年到日本進行友誼交流賽時更是轟動日本,舉國瘋狂,因而受邀到甲子園和一流的學校隊伍比賽,雖然不是正規的全國賽,但稱之為第一個進入甲子園的台灣人隊伍,絕對受之無愧。

在228事件的牽連下,林桂興悲壯地自殺離開人世,但他率花蓮能高團棒球隊應邀到日本甲子園比賽,第1場就以28比0痛擊豐島師範中學,讓日方震驚,立即以聯軍方式應戰,最後這趟邀請賽以4勝4敗1和結束,雙方沒有「輸贏」,但台灣的棒球士氣大受激勵,棒球風氣因而興起,這也成就日本將台灣納入全日本高中棒球隊比賽的區域,西部的嘉農棒球隊「KANO」才有機會踏上甲子園。

隨著「能高團」歷史受到重視,最初創立者─林桂興的生平也開始引起注意,雖然早期的一些報導中,提及能高團的前身「高砂棒球隊」是由林桂興創立,但早期資訊較不發達,報導中林桂興的籍貫、工作等事蹟都有錯誤之處,數十年來一再引用,積非成是,對於林桂興以及其家屬而言,總不恰當。

林桂興除了成立高砂棒球隊外,也熱心關注花蓮的體育活動,更出錢出力贊助花蓮著名的音樂家郭子究成立東台灣第一個西洋音樂研究會,他的魄力及遠見,實是花蓮近代史中的重要人物。

縣文化局經縣議員魏嘉賢引介,經林桂興的家屬同意,商借林桂興生平留下的珍貴照片,昨天起至8月28日,在花蓮鐵道文化館特展。

另田野調查作者葉柏強的《林桂興與他的時代》一書,透過當年照片的詳細考證,將林桂興的生平,圖文並茂、娓娓道來,述說花蓮早年棒球運動史,昨天同時與花蓮鄉親見面,吸睛之至。

   
豬價高 中元普渡神豬用「租」的
記者羅建旺、黃煌權、邱奕寧/連線/聯合報
有不少民眾改用「麵線豬」祭拜。

物價漲民眾薪資未漲,小資省錢當道;中元普渡常見整頭豬當供品,「供豬」出租業頗受歡迎,但也引起是否失去「普渡」原味的議論。

傳統中元普渡,家家戶戶幾乎都會準備供豬,酬神拜好兄弟,之後再把豬肉分送親朋好友,認為吃了可以消災保平安。近幾年供豬業興起,但在傳統習俗影響下,問津者有限。

今年多種物價上漲,豬肉漲幅更是驚人,加上民眾薪資仍維持「水平」未漲,使得供豬出租業生意較以往快速成長四成。

肉販指出,今年一頭兩百台斤的豬,成本從七、八千元漲到上萬元,如用整隻豬當祭品,運回家再請人肢解,可能得花一萬五千元。以往若有拿豬當供品,習俗上就得延續,否則可能得罪「好兄弟」。

考量荷包,租用神豬祭拜成了許多人新選項,不僅心意不變,且每頭豬租用費約三千至六千元,等於打對折。雲林肉品市場副總經理李謀仁表示,每個地區所需的租豬量不同,價格也就不同。

嘉義縣東石鄉港口宮總幹事蔡祝武指出,去年每頭豬租金二千六百元,今年出租生意搶手,業者開價三千元,經廟方不斷殺價,最後每頭漲一百元。

蔡祝武表示,廟方與附近六個村的居民普渡所用的豬約三百八十頭,其中約三百頭是租用。廟方認為「心誠最重要」。

許多人好奇,租用供豬歸還後如何處理?業者說,民間忌諱拜過的東西不能重複祭拜,因此供豬出租只做一次生意,「絕不重複」。

由於普渡的供豬,多數必須承受室外高溫,對肉品鮮度有影響,租用後的供豬都會以較低的價格,賣給肉品加工廠製成肉乾、香腸等。

不過也有公務機關、公司行號堅持傳統,員工集資購買整頭豬祭拜,他們說,一年一度祭拜好兄弟,還是傳統作法較有誠意。

除了租用供豬,愈來愈多民眾改用「 麵線豬」取代,業者說,麵線豬可久放,不僅取代殺生,價格也比一隻豬便宜三、四千元,相當划算。

   
基隆/負責操盤? 馬要謝國樑「謝罪立功」
記者牟玉珮/基隆市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徵召國安會諮委謝立功參選基隆巿長,基隆巿黨部立即啟動輔選工作,主委黃原亮表示,已開出兩百人優先拜會名單,要在兩周內跑完,估計一個月追上對手跑攤密度。

黃原亮說,選民態度不會一夕轉變,需要時間,但時間已不多,因此要加快腳步;黨部也不放棄繼續跟黃景泰溝通勸退。

雖然國民黨徵召謝立功,但是國民黨籍巿議員楊石城仍然穿著「巿長參選人」的背心出現在各場合,他說「就讓謝立功跑吧,知道一下基隆的選舉生態」,可能一段時間後謝就會知難而退。楊自認自己耕耘地方深,仍有機會。

對於謝立功正式投入選舉,民進黨市長參選人林右昌昨晚表示「不予評論」;基隆市議長黃景泰未接電話,不知態度。

謝立功在中常會通過徵召案後,下午即到新北巿拜訪負責輔選基隆選區的副主席朱立倫,傍晚返回基隆參加農會普渡,今天起將密集拜會地方人士。

黃原亮指出,馬主席昨在中常會要謝國樑「謝罪立功」,幫忙謝立功打贏這場選戰,謝國樑有跟民進黨林右昌交手經驗,可能擔任謝立功競選總部總幹事,負責操盤。

民進黨基隆巿黨部主委蔡適應表示,民進黨下月起會提出公共政策政見,巿長、巿議員聯合後援會也會陸續成立,民進黨有信心爭取過半巿民支持林右昌。

至於親民黨方面,先前傳出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要出馬,但基隆巿服務處長游正成說,國民黨這麼多人出來選,泛藍票源被瓜分嚴重,「這種情形怎麼選?出來也沒空間。」研判黨中央無提名巿長意願。

   
驅離占政院民眾挨告 江揆出庭
記者藍凱誠、黃詩凱/台北報導/聯合報

警方在太陽花學運期間驅離攻占行政院群眾,遭驅離的廿三人自訴指揮鏈上的行政院長江宜樺、警政署長王卓鈞等人涉及傷害、強制、殺人未遂等罪;台北地院法官認為有必要釐清江宜樺等人是否為直接加害人,昨天下午傳喚他們到案說明。

江宜樺、王卓鈞及台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分局長方仰寧及警務員凃欣安等五人準時出庭;由於自訴案的準備程序仍屬於刑事偵查範圍,所以不公開審理。法官昨天下午二時卅分開始,以隔離訊問方式依序訊問江宜樺等人,深夜近十時才結束。

江揆去年十二月廿七日曾因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出庭應訊,但當時是證人身分,並成為歷史上首位到公開法庭作證的行政院長;江揆昨天二度出庭的身分則為被告,再創下歷史紀錄。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江揆非常尊重司法,所以親自出庭應訊,在庭上對法官詢問詳細回答。

據了解,江宜樺在庭上表示,王卓鈞事前有向他報告警方將展開驅離行動,他同意且支持警方的決定,也希望能在上班時間前清空行政院。王卓鈞指出,江宜樺並未限令警方何時清空行政院,驅離行動是台北市警局全權負責。

黃昇勇則說,警方驅離行動是依法排除違法攻占行政院的民眾,並無不當,驅離過程由各分區擔任指揮官的分局長視現場狀況執行。

方仰寧說,他只負責北平東路及北廣場驅離行動,其他分區由其他分局長負責,他不了解狀況,不過警方依法執勤,並未對民眾施暴。警務員凃欣安被控將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黃銘崇拉進警方盾牌後方施暴部分,凃也否認涉案。

反服貿學生、民眾今年三月十八日晚間占領立法院後,廿三日晚上又攻占行政院,砸毀部分辦公室,警方廿四日凌晨強力驅離,部分民眾與警方發生衝突,事後指控警務員凃欣安等員警施暴,並透過律師自訴江宜樺等人涉犯殺人未遂等罪。律師顧立雄說,本案能否進入實質審理程序,尚待合議庭評議,但他認為「應該很有可能」。

   
網路遊戲無法同殺敵 父怒持刀殺子
記者李易昌、林昭彰、王宏舜/新北/聯合報
劉姓父子昨天通宵喝酒、打遊戲機,兩人分別扮演三國武將攻陷敵陣。兒子不滿父親沒支援,害他被斬殺,責備父親不會玩;劉父竟惱羞成怒拿刀朝獨子胸口連刺兩刀,一場同樂的遊戲竟釀成父殺子的悲劇。

劉姓少年就讀某私立高職夜間部餐飲科,暑假過後將升二年級,個性活潑,與同學、老師互動良好。他曾向導師和教官透露,與父親常會因價值觀和生活態度不同爭執,本月初校方為此曾介入輔導,沒想到仍發生憾事,師長們得知訊息非常難過。

警方調查,昨天凌晨,劉姓父子原本一起喝酒,卅八歲的劉父玩網路遊戲,十六歲的兒子打遊戲機;後來兒子邀父親一起玩「真•三國無雙」,父子倆分別挑選武將,殺入敵陣。

因父親是生手,不熟悉按鍵與玩法,無法適時提供支援,結果兒子遭敵陣主將斬殺;兒子氣不過,責備父親「你是不會玩喔?地圖上明明有箭頭指引…」。

「我就第一次玩,不知道怎麼過去支援啊!」劉父惱羞成怒反嗆,砸壞遊戲機,喝斥以後都不准玩了。父子倆激烈爭吵後互毆,劉父氣沖沖跑到廚房拿生魚片刀指向兒子,雙方互相咆哮。少年同住的繼母從睡夢中驚醒,連忙勸阻。

不料,兒子衝上前奪刀,混亂中胸口被刺中兩刀。激動的劉父看見兒子倒臥血泊,頓時酒意全消,忙脫掉上衣壓住兒子傷口試圖止血。

繼母急忙打電話向一一九求救,並把兒子送到醫院,但已回天乏術。劉父被依殺人罪嫌帶回警分局偵訊,眼神呆滯,難過地說不出話來。劉父訊後被依殺人罪嫌移送,檢方命廿萬元交保,但因籌不出,降為六萬元。

家屬指出,十多年前,少年的父母離異後,少年由姑姑與外婆撫養長大,國中一年級才去跟父親同住;後來擔任裝潢工的父親再婚,他與繼母相處也融洽。

   
酸洗廠汙染阿公店溪 勒令停工
記者徐如宜、歐陽良盈、林保光/高/聯合報
高雄市螺絲酸洗廠「長昱興業公司」,在阿公店溪畔搭鐵皮屋當廢水加壓站,涉嫌以貨車載運強酸廢水進鐵皮屋,透過暗管排入溪流,汙染阿公店溪。檢方追出幕後實際負責人曹姓男子,是中油公司林園廠的員工。環保局除了撤銷公司營運許可,並將追索不法利得,初估逾1億元。

曹姓男子和掛名的負責人鄧姓男子,以及陳姓、蕭姓、楊姓、王姓等4名員工,經保七總隊刑警大隊移送高雄地檢署後,昨天曹獲80萬元交保、鄧30萬元交保,其餘4名員工各10萬元交保。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昨天除了勒令長昱興業停工,強調要追償長昱興業從民國94年開業以來的不當利得。昨天長昱興業人員對環保局的裁處,表示「大人(指負責人及幹部)都不在」、「也不方便聯絡」。

中油林園廠經理黃源明對曹姓員工兼職涉法,表示曹姓員工是林園廠第四輕油裂解工場最基層的12等技術員,他營業純屬個人行為,但若有損中油名譽,將送交獎懲委員會議處。

檢警調查,曹姓男子沒合法的廢水處理執照,卻利用工作上的人脈,為私設的公司招攬業務,替阿公店溪一帶的工廠處理廢水,為掩人耳目,在路竹區復興路九孔橋旁搭建鐵皮屋,屋內沒廢水處理設備,只將強酸廢水裝進類似水族箱的玻璃箱,由貨車載進鐵皮屋,接加壓馬達,再由盥洗室的水龍頭接管開水稀釋,便經由埋設數百公尺的暗管,排入阿公店溪,造成5、6月間阿公店溪自九孔橋以下的河段被強酸染紅。

7月28日晚間,檢警及環保局破門進屋查緝,發現強酸大量流出,鐵皮屋內陣陣白煙,而且滿地白色泡沫,經採樣的廢水酸鹼值僅0到-1。

「這根本就是原汁原液的強酸。」 環保局長陳金德怒斥業者行為實在惡劣,指長昱興業在99年6月就曾因繞流排放,被高雄縣環保局取締過,並裁罰35萬元,這次業者違法情節重大,依水汙染防治法及廢棄物清理法,撤銷相關許可證並強制停工,另依法計算追索不當利得,初步估計超過1億元。

   
香港傳首例伊波拉病毒…虛驚!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根據港媒昨報導,香港傳出有首例伊波拉病毒疑似病例,為自非洲肯亞返回香港的女子,出現發燒、頭暈、嘔吐等疑似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症狀,醫院高度戒備並隔離治療,後來確認非伊波拉感染,虛驚一場。

台灣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該署已向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查證,確認衛生防護中心並未接獲相關病例通報;疾管署也與香港伊利沙伯醫院確認,該女子並未前往受伊波拉病毒影響地區,也無接觸史,確認排除感染伊波拉病毒可能,這名女子已出院。

劉定萍表示,目前伊波拉病毒擴散的範圍集中在西非的獅子山共和國、幾內亞及賴比瑞亞;病例分布狀況,獅子山占四成四、幾內亞占三成五、賴比瑞亞占兩成一。

不過,奈及利亞上周也向世衛組織通報該國首例可能病例,為一名四十歲男醫師,旅途中出現不適,廿日抵達奈國拉哥斯市後立即送醫,廿五日死亡;初步檢驗呈伊波拉病毒陽性,正待世界衛生組織進一步確認。

劉定萍說,西非三國習慣在喪禮時瞻仰死者遺容,民眾可能因此會接觸屍體,也習慣吃果蝠;對疾病不熟悉,也是當地未能及時控制疫情之故。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說,伊波拉病毒出血熱致死率雖高,但傳染途徑及範圍,仍局限特定區域,故世衛組織尚未對西非三國發出經貿、旅遊警示建議;台灣將其列為旅遊疫情建議第二級警示,即對當地採加強防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衛生局昨天下午指出,預定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一名從非洲肯亞旅遊完返回香港的女子,因發燒住進伊利莎白醫院的相關診斷情況。

香港衛生局長高永文說:「暫時沒有接收到一個正式符合懷疑個案定義的病例,一旦有發現,會盡快公布。」他表示,要符合一個懷疑病例的定義,除了病徵,還要有相關的旅遊史及接觸史。

   
硬辦周永康 習近平終結老人政治
香港特派員李春/聯合報

中共領導層決定拿下大老虎周永康之際,北京流傳著一個消息,說西郊三○一醫院(解放軍總醫院)樓頂上江澤民題詞大字,已被拆除。

很多人為之興奮不已,很多人信了人民網那「不是句號」的評論,說「老老虎」也要打。有人昨天天一亮就跑到萬壽路去看,結果那幾個字根本沒拆,還豎立在那。

拿掉周永康,是不是這場反腐大戰的終結,還不好說,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共老人政治終結的鐘聲,這回敲響了。

中共自改革開放以來,就陷落在老人政治的怪圈中不能自拔。每一朝的領軍者都深受老人政治之害,有些人又變成新的政治老人。

受老人政治之害最深的,是鄧小平垂簾聽政下的胡耀邦和趙紫陽,他們都是在中共最高領導人位子上,被人揪下,最後胡耀邦被活活氣死,趙紫陽被拿下後,軟禁在富強胡同六號,他的小院數十公尺之外就是明朝的東廠。

不知是巧合還刻意,就在宣布審查周永康的同時,網上開禁胡耀邦和趙紫陽的資訊,民眾可以自由搜索他們的相關資料。不管這是不是為之平反的先聲,但選在這個時候,不無象徵意義。

這象徵意義對在任的領導人來說,意義重大,在客觀上,他們辦這件事,不用再去問政治老人的意見,因為誰都知道,趙紫陽就是他們圈禁的,胡耀邦在一定意義上,也是讓他們氣得不說話捂胸而去。

處理周永康案,根本不是象徵而是標誌。在此之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案,有人要求將谷俊山結案,以免火燒到徐才厚,習近平頂回軍方的主事者:「這案怎麼結,你說怎麼結?」結果沒理老人說項,最後還是把徐才厚辦了。

從去秋到今夏,為了如何處置周永康,現任和前朝較量了多回合。到五月,傳出習近平妥協的聲音,但他從中南美之行回京,立即就把周案結了。因為老人們這時都到了北戴河,再拖,更麻煩。

辦了周永康,不僅是反腐的階段性結果,還是中共權力政治階段性變局。就此一役,沒人再敢扮政治老人大聲說話,老人政治或者從此終結。

在此關鍵時刻,有人將毛澤東的詞送上,說「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勸勉意圖淺白。

   
腰受不了的15個NG動作
引起腰痛真正的關鍵,不光是久坐或久站,還包括了姿勢不正確,使得腰椎在不經意間受到傷害。因此,避掉15個NG壞習慣,才能保護腰椎的健康。

韓國偶像團體點名必吃.芒果冰
風靡海內外的【芒果恰恰冰館】到底多有魅力,是林書豪和林俊傑的最愛,就連韓國偶像團體2AM來台開唱前,也特別點名、讓多家媒體及藝人推薦的芒果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