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21 第50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調局懷疑 張顯耀已被吸收成共諜
專題 去職案→共諜案 馬2周前獲悉張顯耀涉案
延燒5天 高層打開「黑盒子」讓證據說話
觀察站/兩岸融冰後 洩密案重擊互信
話題 發芽了!金城武樹脫險?這兩月是關鍵
要聞 民進黨提國防藍皮書 批募兵「削足適履」
氣爆修屋苦等 災民:很想招待官員住
焦點新聞 基市爆集體貪瀆 18名議員遭約談
弊案連環爆 打亂基隆選情
國安密帳案 李登輝無罪可望定讞
政治新聞 BRT向前衝 「強龍」將現黃金交叉?
下達「禁休令」 蔡英文啟動輔選機制
社會新聞 舅舅倒車不慎 輾斃2歲外甥女
映像管電視翻倒 壓死3歲女童
國寶集團總裁 涉炒股遭約談
國際新聞 日本廣島土石流 39死7失蹤
伊斯蘭國斬首美記者 報復伊拉克空襲

調局懷疑 張顯耀已被吸收成共諜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洩密案愈演愈烈,調查局清查後懷疑張已被大陸吸收成為共諜,至少洩漏五件以上「密」與「機密」資料給大陸官員,調查局昨天正式立案調查,最快明天展開約談行動。

「張恐是歷來層級最高的共諜」

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處長陳榮富今天將前往高檢署報請指揮偵辦,同時與檢察長王添盛開會討論後續偵辦事宜;辦案人員說,「張顯耀如果被指控是共諜,恐將是歷年來層級最高的政府官員」。

張顯耀洩漏的資訊被核定為觸犯國家機密保護法罪嫌,依照實務案例,檢調有可能今天就對張進行監控,並對張的交往對象展開清查,張被約談到案後若否認犯罪,或有串證之虞,可能面臨被聲押的命運。

據指出,調查局將情資與陸委會資料進行比對後,確認張顯耀大都利用赴大陸交流的機會,趁機將業務上所知悉的「密」或「機密」事項,告知大陸特定官員掌握運用,是否有對價關係還須進一步調查。

「洩漏兩岸協商談判底線」

陸委會昨天對張顯耀洩密的資料完成核定,清查發現,張擔任副主委兩年半期間,至少洩漏五起「密」與「機密」資料,其中包括兩岸協商談判的底線、兩岸重大政策等,相關資料已送交調查局。

張顯耀上周四無預警去職,陸委會原稱張是「家庭因素」請辭,張隔天反擊是被逼退,陸委會又改口說張是「工作上的疑點」必須去職,昨天已確認張涉嫌共諜洩密,整起事件宛如連續劇高潮迭起。

張顯耀前天接受訪問時,泣訴自己被長官出賣,像是黑道追殺叛徒一樣鋪天蓋地,「覺得非常寒心」,並說已將真相寫進遺書交給律師,「一定要捍衛個人清白。」

「長時間有計畫性的洩密」

專案小組透露,張顯耀洩漏的資訊確實有影響國安之虞,「而且是長時間有計畫性的洩密」,屬於故意犯,張是否有被冤枉栽贓,很快就會有答案。

   
去職案→共諜案 馬2周前獲悉張顯耀涉案
記者楊湘鈞、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張顯耀去職案風波延燒五天,甚且指向全案恐是涉及外患罪的共諜案。據指出,馬總統約在兩周前知悉張顯耀疑涉案情事,深感「痛心疾首及難以承受」;不過總統也指示相關單位,「既已發現問題,就要勇於面對」。

知情人士指出,馬總統還召集江揆、金溥聰等人召開專案會議,決定王郁琦建議的「先調職、再調查」處理程序,再由王郁琦告知張顯耀「上面的決定」。

知情人士指出,馬總統上任以來兩岸關係進展順利,甚且在六月王張會後才正要進入「深水區」,兩岸互設經貿團體辦事處進度也露出曙光,沒想到卻在此時傳出我方首席談判代表牽涉如此重大事件,恐將影響兩岸關係進展,馬總統自是深感憂心。

張顯耀前天接受媒體訪問,外界都將焦點擺在張顯耀轉述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的談話指「總統並不知情」,部分人士並質疑金溥聰、王郁琦甚至江揆逾越憲政分際、繞過總統「處理」掉屬於總統特任官的張顯耀。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表示,有關張顯耀離職一事,王郁琦都有先向江揆及金溥聰報告,經他們再向總統報告後,總統再詢問王郁琦及聽取說明。

金溥聰昨晚發出聲明指出,他擔任公職以來,一向謹守分際,從不踰矩,絕對禁得起檢驗。近來部分人士的惡意攻訐及渲染言論,絕非事實。針對意圖誤導視聽、詆毀他名譽的言論,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行政院官員也證實,早在張顯耀離職前的上周,王郁琦即曾向江揆報告,建議調動張顯耀職務,以利啟動行政調查;官員說,王郁琦指調動張顯耀職務「需權宜之計的安排」,希望江揆能協助安排「一家公司董事長的職務」。

為何政院發布新聞稿指張顯耀因「家庭因素」離職?官員說,相關訊息由陸委會對外回應,主要是因江揆認為兩岸、外交、國安人事是總統職權,他對處理張顯耀案只有一個原則,就是將張顯耀調離現職;至於處理方式與如何與張顯耀溝通,由陸委會安排。

   
延燒5天 高層打開「黑盒子」讓證據說話
記者陳洛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疑涉洩密案,情節嚴重。

據了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第一時間接獲檢舉後,立即向上呈報,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將此案移送政風調查。相關事證陸續浮現,高層在張顯耀的去留及兩岸關係的影響之間,還是選擇向張開刀。

知情官員透露,兩岸協商已制度化,兩岸關係不會因為少了張顯耀受影響,甚至把王郁琦換掉都沒差,但是此案若涉及共諜案,把這個「黑盒子」解密,讓真相還原,對原本就高度敏感的兩岸關係,勢必產生衝擊。

兩岸貨貿還待商談,我方談判隊伍卻有人洩密,而且據高層掌握的事證,張顯耀涉及洩密還不只一次,已對國安產生嚴重威脅。「處理張顯耀案會影響兩岸關係,但若怕影響兩岸關係而不處理張顯耀,後果又是如何?」高層兩相權衡,還是決定打開「黑盒子」,讓證據說話。

據了解,陸委會是在七月接獲檢舉,檢舉人也向行政院提供相關事證。王郁琦向高層呈報張顯耀案的疑點後,獲得高層授權才和張顯耀面談,要求張調離職務接受調查。

知情人士表示,高層原本想依照「營建署前署長葉世文模式」,讓張顯耀像葉世文一樣調離現職接受調查,但因張顯耀是特任政務官,調任顧問或參事是降調,因此才安排讓他接任一家公司董事長,但張顯耀拒絕接受。

據了解,府院及國安單位交叉比對檢舉資料之後,對此案的人、事、時、地、物都有很清楚的掌握。陸委會和國台辦這幾天也都有聯絡,對岸目前正高度關注張顯耀案的發展。

   
觀察站/兩岸融冰後 洩密案重擊互信
記者陳洛薇/聯合報
兩岸談判從海基、海協白手套的時代,演進到陸委會、國台辦主管兩岸事務的官方對官方互動,馬政府上任六年多的努力,卻栽在一樁談判主將疑涉洩密案。

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被請辭」的羅生門,從上周六延燒迄今,張顯耀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雙方駁火,外界霧裡看花。

由於事涉國家機密,府院及國安官員對此案都三緘其口,政壇人士昨天臆測,張顯耀可能是美中台的三面諜,還有一說是,張顯耀遭美檢舉洩談判底線。不過張顯耀否認洩密。

隨著全案由行政調查進入司法偵辦,相關事證直指張顯耀疑涉共諜案,若此事為真,台灣政壇將掀起大地震,對兩岸關係的衝擊更是必然。

兩岸關係融冰後大躍進,今年二月兩岸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率團至大陸訪問,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作首次會談,創下兩岸分治六十五年來首例。

六月「王張會」,張志軍來台再會王郁琦,兩岸官方的良性互動,再次建築雙方互信。

兩岸關係即將進入「深水區」,能否進一步開展兩岸政治議題的討論,甚至進入兩岸和平協議、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議題,以及兩岸領導人「馬習會」的未來性,備受各界關注。

王郁琦身為張顯耀的主管,未盡監督之責,總統府渾然不覺異狀,讓張擔任談判主將兩年半之久,是否損及我方利益,馬政府都有義務向人民報告。

   
發芽了!金城武樹脫險?這兩月是關鍵
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七月間被麥德姆颱風吹倒的台東池上伯朗大道茄冬(金城武)樹,經專家團隊搶救,斷掉的枝枒已成出新綠、嫩芽,專家表示,樹百分百可存活;但也有專家擔心,金城武樹還在危險期,兩個月後樹沒枯,才代表真的康復。

金城武樹樹齡約四十年,七月廿三日麥德姆颱風從台東登陸,該樹遭強風連根拔起,台東縣政府、池上鄉公所隨即展開搶救,長榮集團甚至請來日本天皇御用樹醫山下得男為它看診。

當時與山下得男赴台東診治的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說,從照片上看到許多枝條長出新芽,這些未來的「水橫枝」證明樹絕對可以活下來了,但能否恢復以往枝葉繁茂的樹形,得看未來一個月發芽的狀況是否良好而定。

陳鴻楷說,新芽若從主幹冒出來就「大事不妙」了,這種「幹生芽」顯示植物的頂芽優勢已經消失,只能從主幹冒芽求生,屬垂死掙扎,所幸金城武樹長的是枝條新芽。

不過,參與搶救的台東林管處作業科科長朱木生說,一般倒樹扶正後至少要觀察三個月,樹倒至今才一個月就長出新芽,速度有點快,很擔心是「迴光返照」,用老本作最後掙扎,最終整株枯死。

朱木生表示,再觀察兩個月比較能確認樹能否存活,未來兩個月須注意是否正常澆水,土壤不能太溼,其次是根要牢牢固定,不能再讓樹根搖動; 兩個月後沒有枯萎現象,才算是復原穩定。

這兩天,遊客看到斷枝長出嫩芽都很興奮,紛紛為它打氣。陳鴻楷說,九月廿一日至廿五日,山下得男將再到台東為金城武樹複診。

   
民進黨提國防藍皮書 批募兵「削足適履」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將於明天發布第六號國防藍皮書,以「新世代的軍人」為題,要求革除軍中造假文化、廢除連坐懲罰制度;國軍也應加強與社會、民間的合作連結,促進相互認同;至於明年即將上路的下階段裁軍「勇固案」,也主張不宜躁進,以免軍心惶惶不安。

民進黨國防政策小組召集人、淡江戰研所助理教授陳文政表示,在二○一六年總統大選之前,將公布十二本國防藍皮書。

陳文政說,黨主席蔡英文雖不會親自主持藍皮書發表會,但已詳讀過全文,還提出修改建議。

報告引述去年七月洪仲丘案爆發後台灣智庫民調,百分之七十七點七民眾認為「國防部弊案多」,百分之七十四點七認為「國軍不能打仗」,顯示改革刻不容緩。

陳文政說,藍皮書訪問了四十六位現役或備役軍人,受訪者不管軍階高低、義務役或志願役,都批評軍中造假文化。

另外軍中的連坐懲罰制度,往往導致上級擔心自己受累,因此對於部屬犯錯,寧可包庇吃案,不願面對問題;因此藍皮書也主張,除了戰時,承平時期應該取消連坐制。

對於國防部明年開始實施的兵力精簡「勇固案」,藍皮書主張謀定後動。陳文政指出,國防部才剛在「精粹案」中,宣稱至少需要廿一點五萬兵力,但短短兩三年,居然又要再裁軍,原因顯然是募不到廿一點五萬人,為兌現募兵支票而削足適履。因此民進黨主張先全面檢討國軍的戰略、任務,算出確實兵力需求數字再說。

至於如何督促軍方算出「確實」兵力需求,而非為繼續逢迎上級而造假?陳文政並未具體回答,表示在第十號藍皮書中將對兵制問題提出主張,預計明年五月民進黨初選前會發表。

   
氣爆修屋苦等 災民:很想招待官員住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氣爆進入第20天,三多一路災區仍滿目瘡痍,很多災民房子被毀想找人修,卻因業者生意太好,得排隊慢慢等,有些出入不便、受損程度嚴重的災戶,甚至抱怨找不到工人願意修,還有人批評官員漠不關心,很想「招待官員住一晚」!

氣爆重災區的福海里里長廖富男說,很多里民房子被炸毀,門窗、屋頂破損嚴重,至今還在等人來修,已經20天了,大家生活還是相當不便。

三多一路兩旁巷弄,每天有很多維修工人、車輛出入,鐵皮、鋼條等建材就擺在路上,業者生意大好,但還有很多災民望眼欲穿,有人還要等一周以上,甚至找業者評估,都因對方太忙,被放了兩次鴿子,時間一改再改。

家裡窗戶玻璃碎裂、石棉瓦屋頂破好幾個洞的薛大裕說,他已打算先DIY簡單補修。但受損更嚴重的災戶只能繼續枯等。

有住在無尾巷(死巷)或巷尾邊間的災民更是無奈,業者嫌無尾巷很難出入、運送材料不易,「拒接生意」,例如三多一路225巷是無尾巷,仰賴出入的三多路被炸毀,人和機車僅勉強從騎樓進出,汽車根本無法通行。

災民李將無奈的說,業者看過後都不想接,因為建材根本運不進來,不然就得靠人工接力搬運,但建材很重,沒有業者願意如此費工。李將說,雖然他們這巷戶數不多,但幾乎都有受災,交通問題沒解決,重建工作根本無法開啟。

「拜託官員來我家住一晚看看!」李將抱怨官員未深入了解災民需要,「重建要給我們補助,但問題是根本找不到廠商幫忙重建啊!」他批評政府要災民拿單據申請補助的做法,是「不知民間疾苦」,建議應由政府出面,統一發包廠商處理。

他也希望政府能設立「倍力橋」,解決交通出入問題,否則現在這種情況對他們來說,跟「坐困愁城」沒有兩樣,彷彿成了災區「孤島」,被人遺忘。

   
基市爆集體貪瀆 18名議員遭約談
記者邱瑞杰、牟玉珮、林孟潔/基隆/聯合報
基隆市議會爆議員集體貪瀆弊案,檢調昨搜索議會及多名議員服務處,查扣疑似賄款的五百多萬元現金,以被告身分傳喚十八名議員,由檢察官漏夜偵訊中。

基隆市議員共有卅二席,檢方昨一口氣傳喚近六成議員,這十八議員藍綠各半,其中除一人放棄連任,一人轉戰市長,其餘十六人均已獲提名。檢方大動作,衝擊年底議員選情。

這是近二個月來,檢調針對基隆市府、議員等第五波的查案行動。偵辦的檢察官都是承辦議長黃景泰案的同一批檢察官。

據了解,基隆市府兩年前原要追加預算拓寬月眉路,多數議員原本反對,後來集體「轉向」贊成通過預算,且道路「閃」過路旁五十三公頃平面墓園「擁恆文創園區」,啟人疑竇。

檢調掌握特定人拿錢向議員疏通,昨搜索市議會及議員住處,約談十八名議員。檢方指出,月眉路平均路寬約六公尺,平時人車稀少,「擁恆文創園區」墓園就在月眉路上。

基隆市府以「改善基隆生活圈」為由,向營建署申請補助,將全長一點二三公里的月眉路拓寬至十三公尺,當時外界質疑月眉路無拓寬必要。

市府前年為此提追加預算送議會審議時,因拓寬工程瑞芳出口端原採截彎取直設計卻轉彎,須徵收私人土地,地主抗議設計不當,懷疑市府獨厚特定人,不少議員也認為應先凍結預算,遭議會喊卡。

議會後來做成決議,請市府工務處專案報告拓寬計畫後,預算案竟「解凍」,市府去年十月發包,因此懷疑多名議員被買通。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邱智宏及古慧珍,昨指揮調查員、廉政署廉政官共一百四十人搜索巿議會及多名議員服務處,同時調閱拓寬案的開會資料和影帶,議會祕書長葉景棟也以證人身分到案說明。檢方表示,昨天共帶回十九名被告偵訊,其中十八人是市議員,另一人身分不願證實。

被傳喚的巿議員韓良圻,昨不願多談;楊石城在電話中一派輕鬆,說「只是接受調查,沒事的啦!」其他議員手機關機或未接聽電話。

   
弊案連環爆 打亂基隆選情
記者許瀚分、牟玉珮/基隆市報導/聯合報
基隆地檢署偵辦月眉路拓寬工程弊案,昨一口氣以嫌疑人身分約談十八名市議員,基市議員共卅二位,過半議員被約談,地方震驚,有市民批說「難怪議會的監督的功能盡失」。

據了解,被約談的這十八名議員,藍綠各半;年底選舉,這十八名議員,僅國民黨籍議員謝守男身體因素不競選連任,同黨議員楊石城將角逐市長,其餘十六人都獲提名力拚連任。如今爆發弊案,勢必衝擊年底市議員選情。

年底九合一選舉,基隆地檢署在選前半年,接二連三發動偵辦動作,打擊層面從巿長級參選人、巿議員到里長「統統有獎」,不論最後是否有罪,嚴重傷及被約談者個人形象,尤其這些人不少已獲提名。

國民黨基隆巿黨部主委黃原亮表示,涉案人員的名單已報中央,目前黨中央還未指示要如何處理,「但肯定會影響到第二階段提名」。部分已核准提名者,還未發給政黨推薦書,因此正式登記前都有可能生變,最後仍將提報中央決定,他不諱言對選情影響很大。

身兼市議員的民進黨基隆巿黨部主委蔡適應、執委游祥耀昨也被約談,基隆巿黨部執行長江志強表示,依黨內提名辦法,必須判刑確定才會除名,以防奧步影響選情。

基隆市先是角逐市長的議長黃景泰傳出弊案,如今又有過半議員涉案,地方人士搖頭說,肯定影響投票率,「年底該怎麼選?」

   
國安密帳案 李登輝無罪可望定讞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聯合報
前總統李登輝、國民黨前大掌櫃劉泰英被控挪用國安密帳公款七百五十萬美元給台綜院案,高院二審認定全案是劉泰英與已故前國安局長殷宗文合謀侵占這筆錢,李登輝並不知情,仍判李無罪。

依據刑事妥速審判法,一、二審皆獲無罪案件,必須有判決適用之法令牴觸憲法或違背司法院解釋或違背判例,檢方才可以上訴,李登輝一、二審都獲判無罪,可望因此無罪定讞。

劉泰英一審被依侵占罪判刑二年八月,但二審認定他私吞七百五十萬美元中的十五萬美元,因而加重改判三年徒刑、褫奪公權三年,並追繳沒收十五萬美元。

李登輝、劉泰英昨天均未出庭聆判。劉泰英的律師陳松棟說,該筆款項全記載並公布於台綜院財務報告上,若真要A錢,不可能這麼公開,會再上訴。

本案緣於廿年前時任總統的李登輝出訪南非,指示外交部向國安局動支「奉天專案」一千零五十萬美元秘密援助南非,取名「鞏案」,並由國安局逐年編列預算補回;南非與我國斷交後,國安局便向外交部索取剩餘歸墊款八百多萬美元。

由於鞏案援助款已由國安局預算補回,一九九九年殷宗文指示國安局會計長徐炳強及出納組長劉冠軍,將「多出來的」外交部墊款中的七百五十萬美元,兌換成旅行支票交予劉泰英;劉私扣其中的十五萬美元,其餘交給潤泰企業集團負責人尹衍樑兌領台幣,再以「捐贈」名義贈給台綜院。

隔年媒體揭露國安密帳事件,劉泰英、殷宗文及徐炳強赴桃園大溪鴻禧山莊見李登輝,希望李以補辦公文方式簽名,應付國安局查帳,但被李拒絕,徐只好撰寫備忘錄及晉見總統報告書代替。

特偵組調查認為李是為了卸任後到台綜院上班,指示劉泰英、殷宗文侵占鞏案墊款轉贈台綜院,依貪汙罪嫌起訴李、劉兩人。

法院一、二審都認為,相關證人都未直接指認李有指示或經手該筆款項,而同案重要被告殷宗文已過世,無法對質釐清真相,因而判決李無罪。

   
BRT向前衝 「強龍」將現黃金交叉?
記者劉俐珊/巡迴採訪報導/聯合報
九合一選戰倒數一百天,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民調領先,台中市長胡志強搭乘BRT向前衝。國民黨派系操盤手透露,根據內部民調,胡只落後林二個百分點,強龍即將出現「黃金交叉」,藍綠最後輸贏在四萬票內。

林佳龍邀請媒體視察谷關、梨山道路,一步步登上高峰。對於黃金交叉,林佳龍說,不能小看國民黨傳統選法的影響力,但「我們又不是在睡覺」,派系已逐漸式微,不可能選舉一到,一吹哨子就歸隊,何況BRT搞成這樣,胡志強最近有做什麼重大事件,可以影響民調嗎?

八月天,中台灣豔陽炙熱,一如台中市激烈選情。BRT不只是一條交通路線,還可能成為進軍台中市長的政治直達車。

沿著台灣大道兩側,市民攜家帶眷等候「BRT快捷巴士」進站,一群大學生開玩笑說,「誰告訴我到底要不要按下車鈴?」「車廂內的緊急下車鈴,多緊急才能按?」

市民在乎的是生活,BRT挑起台中市民長期以來的「痛點」,交通問題成為藍綠台中市長參選人胡志強、林佳龍的交鋒「熱點」。

胡志強的「三環線」,對上林佳龍的「山手線」,不約而同直指台中市相對落後的環狀交通建設。

台中市有兩百七十多萬人口,林佳龍說,中彰投生活圈人數高達五、六百萬,以直轄市標準來看,台中市交通建設相對落後,市內無軌道運輸,聯外缺立體交叉道路,BRT僅是輔助,非治標之道。

他說,以台灣大道為例,這條貫穿市區的主動脈,每小時承載的車流量,比十年前成長百分之五十,高達五千三百輛,尖峰時段更難擺脫「心肌梗塞」命運。

胡志強說,BRT不是來救選情,而是來救台中交通,這段期間是試營運,BRT負面效應已不再擴散,「我很有信心」。

BRT漸入佳境,讓國民黨吞下定心丸,胡志強打出政績牌,化解久任的質疑。四年前,胡志強選前民調領先廿趴,開票差點翻盤,這次,胡志強親自拜訪派系大老,從原台中縣區開始跑行程,夫人邵曉鈴也出馬拉票。

紅黑派整合,也是胡志強一大利多。晚間的一場聚會,黑派掌門人陳庚金談笑風生,胡志強特別指派親信全程出席「搏感情」。酒酣耳熱之際,陳庚金坦言,胡志強已親自拜訪過,「我一定挺胡志強!」 黑派要角郭榮振透露,派系選前一、兩個月才會密集動員,預計可左右七、八萬票,「胡志強會贏,但最後是險勝」。

地方人士說,林佳龍親和力較弱,但可「滴水穿石」,胡志強久任成包袱,但有「主場優勢」。強龍相爭,勢均力敵。

   
下達「禁休令」 蔡英文啟動輔選機制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九合一選戰進入倒數一百天,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舉行「出陣」記者會,宣布啟動輔選機制。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也下達「禁休令」,黨工在選前不能休長假,全力備戰。

蔡英文昨授旗給桃園縣長參選人鄭文燦、台中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南投縣長參選人李文忠,並齊聲高呼「地方執政、改變台灣」。

蔡英文說,「出陣」意義就是整軍備戰、面對挑戰。面對年底選舉,民進黨會全力以赴、爭取勝利。本周末開始,民進黨就會啟動輔選機制,為各地參選人輔選。

蔡英文說,今年選舉,民進黨在政策上將以「全面綠動,扭轉未來」做為主題,二○一四地方執政願景的四個主軸,分別是廉能綠政府、減壓綠生活、新創綠產業以及智慧綠城市。

蔡英文表示,未來一百天民進黨會全力以赴、攜手衝刺,政府不關心人民的生活、不關心百業發展,就換政黨執政。

吳釗燮宣布,民進黨輔選幹部進入備戰狀態,所有中央黨部幹部以及黨工停止休假、停止特休、停止出國旅遊,大家一起為年底選舉打拚。

黨工全面禁休,外界質疑是「血汗黨部」,有違反勞基法之虞。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說,休假調整只針對長假的部分,黨工在選舉前沒有長假、出國旅遊,但一般的周休二日不受影響,絕對符合勞基法規定。

民進黨中執會昨通過新竹市長參選人的提名,由新竹市議員林智堅參選。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轉述,針對花蓮縣、新竹縣、金門縣、連江縣等四個尚未提名的縣市,中執會授權給中常會作最後決定。

   
舅舅倒車不慎 輾斃2歲外甥女
記者賴香珊/仁愛報導/聯合報
「妹妹,妹妹,你快回來啊!」仁愛鄉法治村武界部落兩歲辜姓女童前天回外婆家,昨早舅舅開車出門,女童黏舅舅跟著跑出門,結果舅舅倒車時撞倒女童輾過頭部,小女童送醫前已無生命跡象,疼愛女童的舅舅崩潰痛哭。

「快出來救人!」昨天上午7時,37歲辜姓男子準備開車接送村內老人去日托站,原本待在屋內的女童追出門要找舅舅,正在倒車的辜男沒發現女童在車後,直接撞上女童輪胎並輾過頭部,雖緊急送埔里基督教醫院,到院前已死亡。

辜男是志工,每逢活動日就接送長輩們去日托站後才去上班,為人熱心,沒想到平常最黏他的「妹妹」竟被他倒車撞死。

「妹妹很愛舅舅,老是黏著他,甥舅倆感情很好。」法治村長田麗英是辜男表姐,她說女童父母因工作忙,有時會將孩子帶回武界由舅舅和阿姨照顧,辜姓男子對孩子有耐心,孩子們都喜歡他,尤其是「妹妹」,總是跟前跟後。

警方調查,女童父母育有六名子女,女童排行老五與父母同住萬豐部落,前天下午女童才被帶回武界, 託付舅舅和阿姨照顧未料卻發生憾事。

辜姓男子作筆錄時,時而嚎啕大哭,時而低頭啜泣,止不住淚水;步出警局時,更難過地哭喊「妹妹」,癱軟地趴在柱子旁,靠家人攙扶才能行走,女童父親見他如此自責,也不忍苛責。

警方表示,檢方相驗後初步認定應為左頭顱破裂致死,女童父母也不對辜男提告,已自行和解,訊後將辜當場請回。

   
映像管電視翻倒 壓死3歲女童
記者楊德宜、郭逸君/桃園報導/聯合報
3歲郭姓女童前晚與祖母在房間同床看電視,當祖母打瞌睡時,她疑攀爬上放置30吋映像管電視的置物櫃,重心不穩,遭倒下的電視機壓住,致頭部重創,顱內出血不治。

桃園縣政府消防局前晚接獲女童的叔叔報案,抵達時發現女童由叔叔抱著,祖母在旁崩潰大哭、不停發抖,父母也聞訊趕來,而女童身體垂軟,已無生命跡象,緊急送醫後仍不治。

檢警調查,女童由祖母負責照顧,與祖母、叔叔同住一棟透天厝,父母住在另一處,平常由祖母照顧、同床而眠,前晚她隨祖母在2樓臥房看電視,祖母打瞌睡稍微闔眼,沒幾分鐘聽到「碰」一聲巨響驚醒,發現女童遭床尾的電視機壓住上半身及頭部,女童的叔叔來查看,趕緊報案。

女童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送醫後仍因頭顱破裂、顱內出血不治。警方調查,發現放置電視機的置物櫃高約70公分,是較脆弱的甘蔗板材質,體積比電視機小,並不穩固,電視機旁並無靠壁面或依附物,塑膠椅倒在一旁,研判女童於祖母打瞌睡時,從椅子爬上電視,又矮櫃不穩固,電視機因此墜落,致使意外發生。

桃園縣教育局幼教科長賴銀奎說,過去發生過多起幼童攀爬電視櫃致傷的意外,清一色是舊型映像管電視釀禍,「老舊電視的映像管在電視機體前方,一推可能重心不穩就往前倒」,建議家中有幼童的家庭更換掛壁面的液晶型電視,或使用設計為電視專用的電視櫃,以求穩固。

賴銀奎說,幼童喜歡攀爬、探險,切勿讓小朋友離開大人的視線範圍,一發現小孩的行為可能導致危險,例如攀爬櫃子、陽台、窗戶等高處,必須立刻喝止,讓幼童知道攀爬高處是不被允許的,以避免日後發生憾事。

   
國寶集團總裁 涉炒股遭約談
記者張宏業、劉時均、孫中英/台北/聯合報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被控為爭奪龍邦國際經營權,涉嫌以違規超買股票的手法,讓國寶人壽虧損兩億元,還另利用國寶人壽帳戶炒作龍邦股票獲利五千萬元;檢調單位昨天搜索約談朱與前妻劉慶珠共十二人到案。

朱國榮否認犯行,供稱看上龍邦是家不錯的公司,所以和親友一起下單買龍邦股票,但他早已將國寶人壽經營權交出去,他無法實際掌控,人壽投資部的行為與他無關,他不清楚。

國寶與幸福人壽上周被國安基金接管,檢調昨天先鎖定朱國榮炒股案偵辦,今天將持續過濾國寶財務虧損部分,約談目標鎖定前董事長葉佳瑛。

朱國榮在二○一二年間,涉嫌將國寶旗下國寶服務公司當作盤房,利用前妻劉慶珠等人頭帳戶,與國寶人壽投資部進行大量相對成交,將龍邦國際股票從十元拉抬至十四元,接著再將股票套給國寶人壽承接,讓人頭帳戶獲利五千萬元。

二○一三年龍邦國際董監改選之際,朱國榮明知國寶人壽持有龍邦股票已達金管會規定五萬張上限,但朱為爭取龍邦經營權,涉嫌將三萬七千張龍邦股票賣給丙墊金主賈文忠等人鎖單,當時龍邦股價為十九至廿七元,他之後再指示國寶人壽以每股廿九至卅五元高價,將龍邦國際股票買回,導致國寶虧損兩億餘元。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晚表示,本案已在檢調偵辦中,他不方便表示意見。保險安定基金則表示,國寶人壽大股東被約談是因為舊案,與國寶人壽被接管無關,也不會影響國寶被接管狀態。

朱國榮是國寶人壽股東,但沒有出任國寶人壽職務,朱國榮祕書昨天表示,對被約談一事不清楚,無法回應。國寶人壽則表示,昨天被約談的對象已經離職很久,已非國寶人壽員工,不表示意見。

   
日本廣島土石流 39死7失蹤
東京記者雷光涵、編譯莊蕙嘉/綜合/聯合報

日本廣島市北部廿日凌晨降下豪雨造成大區域的土石流,至少十戶民宅遭掩埋,當地政府出動八十八台消防車及救護車,五十三歲的消防員政岡則義為救一對母子遭活埋,他自己及手裡抱的三歲男孩皆罹難,媽媽活了下來。至廿日深夜,確認至少有卅九人死亡、七人失蹤。

政岡是安佐警消防隊副隊長,清晨四點半左右前往安佐北區疏散居民,有八人被土石流困住。在一小時高達一百一十五毫米的暴雨後,現場泥濘不堪、寸步難行,政岡抱著三歲的畑中和希,領著和希的媽媽要離開時,又發生土石流,三人被捲入土石中。上午十點左右,政岡及男孩被人發現已經氣絕,和希的媽媽受傷但無生命危險。五十四歲的廣島市都市交通部長竹內重喜,也因救災不幸身亡。

一名當地民眾說,清晨四點多被「嘎啦嘎啦」的疑似地鳴聲吵醒,發現土石沖入住家一樓,幾乎要淹上二樓。滾滾泥流沖倒三輛車,挾帶樹枝、大石頭在路上橫行,有人爬到屋頂求救。一名婦女驚恐地說:「第一次看到這種景象。」

一名四十多歲男子表示,凌晨三點多,自家門前已出現泥流,還聽到女子呼喊救命。他跑到一戶位於山邊的住家,在一樓發現一名兩歲男童被土石埋住。

男子難過地說:「我想拉他,可是拉不出來。」這名男童和十一歲的哥哥慘遭活埋,被挖出時兩人皆無生命跡象,是死者中年紀最小者。

廣島市危機管理部長金山健三表示「太晚疏散居民」,承認有人為疏失。至清晨四點半,三個小時的觀測雨量達二○四毫米,比當地八月分平均一個月的雨量還多;累積雨量於清晨三點已達危險標準,但直到發生土石流、有人遭活埋報警,警消才開始疏散居民,消防單位發出避難警告,已是清晨四點廿分。

消防隊員面對數十公分到一公尺深的汙泥,若不慎踩陷會動彈不得,於是鋪上板子緩步前行,目前仍在持續搜索失蹤者。

在山梨度假的首相安倍晉三緊急回首相官邸坐鎮,指派防災大臣古屋圭司親赴現場視察。不過清晨有災情傳出時,安倍仍下場打高爾夫球,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批評,「首相平日說要『保護國民性命』,結果是說一套、做一套。」

   
伊斯蘭國斬首美記者 報復伊拉克空襲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廿日在網路上公布一段影片,兩年前在敘利亞被綁架的美國攝影記者佛里跪在地上,一名口操英國腔英語的黑衣蒙面男子,以凌遲的方式割下他的頭,報復美國空襲伊拉克的IS聖戰士。這名劊子手並揚言,美國若不停止空襲,還要殺害另一名美國記者薩特洛夫。

影片曝光後,國際一片撻伐,法國和德國譴責IS的駭人斬首處決是「野蠻行徑」,英國首相卡麥隆大罵「卑鄙」,德國並承諾將供應庫德族武器對抗IS。美國已證實影片真實性,但未理會IS繼續殺人質的威脅,美軍廿日持續空襲伊北的IS分子。社群網站推特和YouTube已將影片移除。英國外交部表示,劊子手「似乎是英國人」。

這段殘酷影片的標題為「給美國的訊息」,開頭是歐巴馬八月七日宣布授權空襲伊拉克的IS目標。

接著,身穿橘色衣服、雙手反綁跪在地上的佛里顯然在被脅迫下說了一段話:「我呼籲親友反抗殺害我的真正凶手美國政府。接下來發生在我身上的事,純粹是美國政府自得意滿和罪行造成的。」

他說,美國最近空襲伊拉克,等於在他棺材上釘下最後一根釘子,他還呼籲在美國空軍服役的弟弟約翰反省自己的行為。

佛里最後說,但願能活得更久,有機會重獲自由再度看到家人,但船已起航,「但願我不是美國人」。

佛里對著鏡頭說話時,從頭到尾挺直腰桿,語氣堅定,毫不畏懼。

操倫敦腔英文的劊子手也說了一段話,向歐巴馬嗆聲,隨即拿一把小刀從咽喉處割下佛里的頭,歷時七分鐘,手段殘忍至極。

劊子手最後還揪著另名美國記者薩特洛夫說:「歐巴馬,這個美國公民的性命取決於你下一個決定。」薩特洛夫去年八月三日發出最後一則推文,據信在敘利亞阿勒坡附近被綁架。

四十歲的佛里是自由撰稿攝影記者,在敘利亞為線上新聞網站「全球郵報」和法新社工作。他的母親黛安發表聲明說,她和丈夫「從未如此以兒子為榮,他為了報導敘利亞人民的苦難,犧牲自己的生命」。她並請求IS放了其他人質。

   
原汁原味羅馬浴場-巴斯
巴斯的羅馬浴場博物館始建於羅馬時代,建築圍繞天然湧出的溫泉池。千年來人們在浴場遺跡上重建打造各種水療中心,直到18世紀原始的羅馬建築才又再度被發現,逐步復原包含蒸氣室、大浴場,聖泉的設施。

愛英語就是愛世界 訂【英語島電子報】抽雜誌 + 海報
未曾體驗過的英語入魂!像傳說中的拉麵口味,吸一口,一口入魂∼8/31 前訂閱【英語島電子報】可參加抽獎,送您「英語島雜誌」乙期 + 「一次搞懂動詞片語海報」乙張,共有 20 位幸運得獎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