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24 第50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調查局關鍵事證:張顯耀洩密陸對台高官
專題 陸委會:法律沒定義共諜 調局不該先講
張顯耀事件 卡住兩岸議案
觀察站/選舉前傳洩密 兩岸議案雪上加霜
話題 手術刀vs.屠龍刀 首都大戰火力全開
天龍房價、考制亂象 「連柯」誰解民怨?
連勝文:增豪宅稅 我是第一個提的
柯文哲:增加供給 先把高房價壓住
北市五力指標/購屋負擔重 五都之最
要聞 空難效應 澎湖觀光這夏好冷
空難調查 飛安會:復航進場角度與跑道垂直
焦點新聞 50萬冊藏書 海上書城「望道號」駛進基隆
重量減半 「輕」型瓦斯桶年底上市
瓊斯杯女籃/中華藍差3分 后冠送加國
社會新聞 種大麻「自給自足」 中部年抓6件
熱水器闖禍 害死兩傳教士
國際新聞 三星S5淋完冰桶 向蘋果叫陣
預告攻擊芝加哥? IS狂言:插旗白宮

調查局關鍵事證:張顯耀洩密陸對台高官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調查局偵辦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洩密案,專案小組已具體掌握張洩密關鍵事證,認定張將機密資料交付大陸對台事務機構高層官員,不排除再追加張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罪,預定明天發動偵查及約談。

張明赴檢說明 「內心坦蕩」

張顯耀昨天透過律師指出,他明天將主動赴地檢署說明案情,讓司法還他清白;針對遭檢方境管,張則說「我內心坦蕩」,他會向檢方和盤說出所有事情真相。

據了解,張顯耀即使主動向檢方到案說明,檢方人別訊問後,還是會先發交調查局國家安全工作站先行訊問,待偵訊完畢再送北檢複訊,檢方再依相關證據決定是否做強制處分。

北檢代理發言人張介欽指出,張顯耀如要主動赴地檢署說明,那是他的權利,檢方只有尊重,至於相關偵查作為、偵訊地點,檢方無法對外透露。

洩漏的是負責談判的業務

陸委會昨天說不知張顯耀洩密對象,但據透露,張洩密對象是有分量的對台事務機構官員,洩密內容並非傳聞的兩岸經貿資訊,而是張在陸委會負責談判的業務,這部分證據已被辦案人員充分掌握。

據了解,調查局過濾張顯耀洩密的內容,發現張除涉犯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罪、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兩罪外,他利用陸委會副主委談判職權洩密,恐另涉犯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罪責。

該法第七十九條第一項規定,受託處理台灣與大陸人民往來有關之事務或協商簽署協議,逾越委託範圍,致生損害於國家安全或利益者,最高可處五年以下徒刑。

調查局上周以張顯耀涉犯外患罪章之「違背對外事務委任罪」向高檢署報請指揮,但高檢署認為適法性有疑義未收案,雖然全案轉向一審,但調查局仍仔細研究法條,發現張可能還觸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調查局將與檢察官討論張顯耀是否適用此條款,若張的違法行為構成此罪,等於再多加一條罪名,此法條罪刑比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罪(三年以下)還重,張有可能會背負三條刑責。

此外,媒體報導陸委會早在兩年前就接獲檢舉,陸委會昨天澄清「絕無此事」,調查局也說「毫無所悉。」

   
陸委會:法律沒定義共諜 調局不該先講
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去職疑雲演變為洩密案,調查局日前一度放話,說張顯耀恐是歷來層級最高的「共諜」,但究竟洩密對象是否為大陸人士,陸委會高層昨天直言「調查局不該先去講這些」,希望外界不要揣測,靜候司法調查,「讓證據說話」。

陸委會高層官員昨天表示,調查局當初只要求陸委會協助判斷資料的機密等級,對張顯耀交付機密的方式和對象仍無法判定,張顯耀所涉的責任問題,陸委會一直是就事論事,且「沒有法律定義共諜」,「調查局不該先去講這些」。

張顯耀十七日曾寫信向馬英九總統喊冤,馬總統廿一日將信交給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王郁琦有沒有看過該封信?一名高層官員認為「應該有」,另一位則稱,「不方便透露」。

陸委會高層官員指出,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一切配合調查局處理,呼籲各界靜待司法調查,不要再用揣測的方式評估案件。有媒體報導稱,陸委會早在兩年前就接獲匿名檢舉,並於一年多前展開內部行政調查,陸委會昨天發表聲明嚴正駁斥,強調「絕無此事」。

張顯耀去職風暴延燒,陸委會內部也展開檢討。陸委會表示,自民國一百年就成立內控小組,由副主委擔任召集人,在張顯耀去職風波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已責成全面性檢討,並要求提出檢討及精進方案。

大陸國台辦前晚就張顯耀恐涉共諜案表態說,希望「不要作不負責任和子虛烏有的猜測,以免對兩岸關係造成負面影響」;陸委會高層官員也坦言,「再報導下去,對兩岸關係和國家的傷害都很大」,全案移送調查局已進入司法調查階段,希望各界勿做過度揣測,靜待結果釐清真相。

府:不便評論張來信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洩密案,傳出張顯耀曾寫信給馬英九總統,張顯耀並在信中提及,確曾被長官告知涉及資料外洩等。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昨天證實,馬總統確實有收到張顯耀的信函,不過全案已進入司法調查,府方不便評論。

   
張顯耀事件 卡住兩岸議案
記者孫偉倫、李昭安、陳乃綾/台北/經濟日報

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去職風波引發政治風暴,馬政府卡在立院的重要議案包括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都涉及兩岸問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23)日說,想在年底前於立法院通過的機會相當渺茫,連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恐怕都要受到拖累。

據了解,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因朝野攻防仍無法處理,造成草案無法交付委員會審查,在新會期開始後,尚須等到對閣揆施政總質詢結束後,才可處理議案。

若無法在新會期前完成付委,依慣例就要等到11月左右才可能付委審查,因此年底前幾已確定無法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與服貿協議。

代理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的立院黨團書記長費鴻泰日前表示,會將示範區特別條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與服貿協議列入下會期優先議案;貨貿協議若簽署完成,也將列入優先議案。

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廖國棟則說,國家第一線談判官有工作上疑慮,恐傷害兩岸互信基礎,「我方應檢討、沉澱一下,但也不宜太久」,畢竟正在談判的貨貿協議,對台灣整體經濟影響層面廣,應盡速完成談判。

廖國棟表示,過去民進黨團杯葛復議,拖延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進度,但張顯耀案會讓各界更重視兩岸協商制度化,相信朝野各黨下會期會努力讓監督條例三讀通過。

柯建銘說,他上會期剛開始就說過,服貿協議在會期中通過的機率趨近於零,現在張顯耀案引起風暴,重要議案不可能不受影響;立法院將要求成立張案調閱委員會,張任內處理的兩岸協議都將被要求檢視。

柯建銘說,張顯耀案也顯示兩岸簽署協議時,國會監督權的重要性,立院未來勢必更嚴格檢視,現在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將有更大爭議。

至於示範區條例,民進黨將持續在委員會中嚴審,不會放鬆。

反服貿民主陣線總召賴中強表示,兩岸談判法制化未完成,且張顯耀案凸顯兩岸協商流程、風險控管、查核機制都發生問題,在張案未查明,以及貨貿中包含有石化等高汙染低利潤產業問題,都是兩岸協議應停止談判的理由。

   
觀察站/選舉前傳洩密 兩岸議案雪上加霜
本報記者林河名/聯合報

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辭職風波雖進入司法程序,但政治效應還在擴大,除已重創馬政府威信,立院處理中的兩岸相關議案,也讓在野黨找到「反對有理」的阻延理由。

立院處理中的兩岸重大議案,包括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及兩岸服貿協議,其中僅示範區條例草案因民進黨團也提出修正意見,不再反對到底,朝野立委預定九月初同赴上海考察自貿區,立法進度較為樂觀;其他兩案在委員會仍爭吵不休,還處於膠著狀態。

兩岸重大議案在立院卡關已久,偏偏年底又逢九合一選舉,本已預期難以過關;執政黨雖要求立院新會期於九月中旬提早開議,但因碰上預算會期,在施政總質詢之外,光是審查民國一○四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間都嫌不夠,幾乎已無餘裕處理其他議案。

在選舉因素及審議時間被擠壓下,兩岸相關議案已找不到討論空間,如今又遇到張顯耀案的洩密爭議,連執政黨立委都主張成立調查委員會,重新檢視張顯耀經手的兩岸法案、政策,「包括已通過和沒通過的」,更讓在野黨及反服貿團體找到反對理由。如果馬政府執意強渡關山,反彈力道恐不下於「太陽花學運」。

馬向來視兩岸議題為強項,卻因張顯耀案左支右絀,也讓在野力量「反對有理」,情勢出現大逆轉,政治衝擊還看不到停損點。缺乏人和的馬團隊現在自亂陣腳,已經落在人後的台灣經濟,以及難進易退的兩岸關係,卻要陪著雪上加霜。

   
手術刀vs.屠龍刀 首都大戰火力全開
本報記者林政忠/聯合報

首都大戰,柯文哲自稱「政治頑童」,他臭屁說,「我有迷惑眾人的魅力」;連勝文出自「政治世家」,但他說,「我沒有成功經驗,我有很多失敗經驗」。

多數媒體民調,柯文哲勝於連勝文。民進黨操盤手說,柯連支持度仍不分軒輊,現在像啤酒花,泡沫高於真正水位;柯陣營總幹事姚立明坦言,台北市雖民調領先十個百分點,「現階段叫打平」。

台北市決戰階段,將是「空軍」對決「陸軍」。柯文哲主打「在野大聯盟」,總幹事姚立明在選戰最後一個月,每周將公布挺柯正藍軍,掌握議題主導權。

連勝文說,他才像大聯盟,他見過的民進黨、無黨籍里長遠多過柯文哲;總幹事蔡正元形容,柯是「空中大聯盟」、連是「地面大聯盟」,集結團隊戰力。

柯文哲快人快語,有時嘴巴跑得比腦袋快,但他不以為意,「我最厭惡說謊造假」。姚立明說,柯有次自稱「全台灣最聰明的人」,他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但沒人來得及捂住柯的嘴巴。

柯最常掛嘴邊:「I follow my mind(吾順從吾心)」,甚至斷言,「柯文哲現象」將是研究所熱門題目。姚立明說,柯真實自然,一定有突槌時,要學習面對衝突。

連勝文團隊中規中矩,受訪前先做好準備,不像柯文哲快問快答。連勝文雖是性情中人,但他重視禮貌,到菜市場拜票都是九十度鞠躬。最近團隊加入蔡正元,調整隊形和戰術,反擊火力才加溫。

用一句話形容對手,柯文哲說,連是個好孩子,謙恭有禮,可惜放錯位子;連勝文說,柯有醫學專業,可惜不適合當台北市長,因為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柯文哲對決連勝文,就像「手術刀」vs.「屠龍刀」。柯文哲揚言解構台灣政治、連勝文打算重建台北繁華。柯連過招,敬請期待!

   
天龍房價、考制亂象 「連柯」誰解民怨?
記者林政忠/巡迴採訪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人稱「天龍國」。從台北一○一大樓俯瞰整座城市,高房價惹惱中產階級、十二年國教激怒廿七萬考生;八月的台北市宛如「大悶鍋」,氣溫高、選情燒,「無殼蝸牛」十月重返街頭,民怨直衝天際。

「居住不正義」已是城市之瘤,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十四點六倍,居全球之冠,打拚十四年還買不起房,許多台北人都是「無巢氏」。

「無殼蝸牛運動」今年滿廿五周年,十月將夜宿台北街頭。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呂秉怡說,住宅是重大議題,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柯文哲不能迴避。

「住宅問題很弔詭」,連勝文日前出席基層座談,氣氛熱絡,連脫口說出「社區附近將興建『社會』住宅」,現場頓時鴉雀無聲。

三秒後,台下破口大罵:「你不要亂講話!」當地里長連忙滅火說,「他是說合宜住宅,不是社會住宅啦!」

連勝文也支持「豪宅稅」,一位老榮民懇求,「不要再加稅,我只靠退休金過活」;連勝文冒汗解釋,「是豪宅、豪宅、豪宅,您不用擔心!」連勝文說,住宅政策牽涉非常複雜的政治經濟文化問題,不能用單一方法解決;總幹事蔡正元當場補充說,連採取的是「雞尾酒療法」。

醫師出身的柯文哲說,高房價就像腫瘤,要讓它變小再切除,「房價沒辦法打,要慢慢抑制」;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至少五萬戶,就能達到抑制效果。

柯文哲主張「公宅補貼,公辦都更」,連勝文想推動「住宅公法人」。呂秉怡說,柯的主張比較具體,而且可成;連在台北市長郝龍斌基礎上,已有一萬戶社會住宅,可提更具體主張。

十二年國教更是引發天怒人怨。八月下旬,雙北市破天荒舉辦高中職續招,兩千多名學生爭搶五百多個公立學校缺額,考制亂象讓學生和家長罵翻天。儘管教育部長吳思華掛保證,「十二年國教亂象,明年不會出現」,民眾還是打問號。

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總會長黃世榮說,教育部每次開公聽會都偷偷摸摸,連他都不知情,不然事前一定會提出意見,「我們沒有那麼呆!」

黃世榮的女兒今年一免成績不理想,她情緒反彈激烈,特招才上理想高中。黃世榮是台北一○一法務主管,高社經地位,堪稱「天龍國的天龍」,但面對紊亂的十二年國教和女兒的哭泣,他也是一個無助的父親。

柯文哲也是受害家長,女兒一免落榜,後來特招上北一女。柯說,他支持十二年國教精神,現在是「假的十二年國教」,沒有免試、免學費;學校和學生應均優質化,不是消滅明星高中。

「我如果是家長,我一定很不爽」,連勝文曾半路被老太太攔路,大吼大罵十二年國教,他高舉雙手說,「絕對不是我搞出來的!」

連勝文無奈說,「唉,再怎麼忠黨愛國的人也會不滿」,現在是國民黨執政,十二年國教衝擊選情,任何國民黨參選人都要面對。

   
連勝文:增豪宅稅 我是第一個提的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九合一選戰進入百日倒數,首都攻防戰聚焦高房價及十二年國教爭議,「無殼蝸牛運動」在時隔廿五年後要重返街頭,為首都選戰添柴火,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認為政府光打房不能解決問題,「關鍵在能否創造供給,首要就是累積公營住宅的量」。

「只要需求大過於供給,房價就不可能掉下來。」連勝文說,要解決高房價,一是增加供給,透過只租不售的公營住宅解決部分問題,其次就是政策抑制炒作,但工具大都在中央,北市府能做的就是增加持有成本,他主張增加豪宅稅,每兩年檢討一次。

說到這裡,連勝文不忘補充說:「增加豪宅稅,我是第一個提出來的人,但要強調的是,自用住宅不加稅」。

提及社會住宅議題,連勝文說,大家都說有需要,一旦要蓋在自家附近,大家都反對;他認為新加坡、香港建社會住宅經驗是道解方,香港、新加坡土地少,但政府找設計師做景觀設計,納入社區需求,如托嬰、安養中心,「簡單講,就是社區營造,讓旁邊的人也受益」。

對手柯文哲喊出借一千億元,建五萬戶公共住宅。連勝文不願透露預估興建量,僅意有所指說,住宅政策不是「喊數字」,必須做得到,「天邊彩虹,不如手中的玫瑰,我的個性是說出來就要做得到」。

至於十二年國教,學生、家長怨氣沖天,連勝文更憂心選情受波及。他說,第一場造勢大會他就向馬總統提到,十二年國教造成很多支持者不爽,「這不用民調,光在基層座談就知道」。

「十二年國教方向是對的,但制度設計充滿問題,七十八頁的說明書簡直是折磨」,連勝文舉志願序扣分為例,「我若是家長,雖不會上街頭,但一定罵到爆」,制度有荒謬的部分就必須盡快修正。

   
柯文哲:增加供給 先把高房價壓住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的高房價已經嚴重到不能夠打,只能夠靠增加供給來壓住」,無黨籍市長參選人柯文哲認為,台北市的高房價,根本問題還是要回到國土規劃,這也是歷任台北市長不敢處理的一個問題,「台北有必要住這麼多人嗎?」

台北市房價所得比是全國平均值的兩倍,柯文哲認為打房很危險,因為台北的房屋自有率約八成,是全球自有率最高的地區,打房效果有限,「應該先壓住,再讓GDP慢慢追上去」。

壓房價的方法主要是增加供給量,如透過租金補貼、政府當二房東等方式將八個百分點的空屋率「逼」出來;柯文哲說,高房價不足畏,高房租才是創業的敵人,殺傷力大於高房價,所以政府要有租金補貼政策。

另外就是興建五萬戶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政府應和民間分工,民間不敢做的、不想做的、不能做的,就由政府來做」。

柯文哲公共住宅政策一直被連勝文質疑「錢從哪裡來?」柯說,其實錢是比較簡單的,「一千億分成十年,一年也才貸一百億,沒那麼嚴重」;說完,柯不忘補上一句:「看了連勝文的住宅政策,我覺得連勝文不懂總體經濟」。

談到於連日熱議的十二年國教,柯文哲認為解決之道是在保留少數明星高中下,推廣高中均優質化。「如果學生家長覺得每個學校一樣好,就不會那麼在意排序了。」

十二年國教風波不斷,柯文哲指出,十二年國教既不免試又不免費,根本是假的十二年國教。尤其是作文定生死、台北市與教育部互踢皮球,他非常不認同。

柯文哲表示,他認同十二年國教的精神,但應該做到高中均優質化,除了資源重分配,還要改變校長評鑑制度、鼓勵高中與大學結合、補救教學等。

   
北市五力指標/購屋負擔重 五都之最
記者劉俐珊/巡迴採訪報導/聯合報

廿五年前,無殼蝸牛夜宿忠孝東路。廿五年過去了,台北市房價只有更高,沒有最高。不合理的高價,不僅衍生居住正義的衝突,首都市長參選人的都更、社會住宅政策,甚至帝寶的口水論戰,成為選戰焦點。

台北市的五力表現,五都中囊括四個「第一」。兩個貨真價實的第一,分別是大眾運輸市占率、每戶可支配所得;然而,兩個「倒數第一」是房價所得比和刑案發生率。

房價所得比顯示買房負擔,是房價相對家戶年所得的倍數。簡言之,民眾得花幾年薪水才買得起房。台北市今年首季的房價所得比十四點六,幾乎是全國平均值的兩倍;綜觀全台,只有台北、新北「雙北」房價所得比呈現兩位數。

北市表現欠佳的項目則是治安,儘管每十萬人發生刑案件數,五年來已從逾兩千件下滑到一千五百件,但治安表現在五都仍是吊車尾。

捷運路網綿密,不斷延伸,北市交通力表現亮眼,把五都中其他城市遠遠拋在後頭。

至於家戶每年可支配所得部分,相較全國值,台北市高出卅萬元,比第二名的桃園還多約廿萬元;而反映教育資源分布的高中職師生比,台北則接近全國平均值。

   
空難效應 澎湖觀光這夏好冷
記者許玉娟、梁雅雯、簡淳琪、謝梅/聯合報

暑假是澎湖唯一的旅遊旺季,理應遊客如織,擁抱豔陽、沙灘與海浪,但這個暑假的澎湖旅遊業卻異常地冷,復興航空「七二三空難」摔掉遊客的玩興,造成遊客卻步、業績大跌三到六成,傳出旅遊業資遣員工,業者無奈大歎「這是不得已的呀」。

「澎湖每年僅有的旅遊旺季,看來是提早結束了。」中興旅行社負責人潘立文說,空難後各旅行社接到不少團客退費,個人機票也退滿多,光中興一家退的機票就達三百多件,各家旅行社哀鴻遍野。

「八月一個客人都沒有。」澎湖趙姓民宿業者說,每年暑假,五間民宿早早就被訂光,今年七月上半月還好,空難後房間被退光光,八月更誇張,一間都租不出去,他還得付工讀生薪水,八月完全「倒貼」,已聽說同業資遣員工、解雇工讀生度難關。

澎湖縣旅遊同業公會理事長黃同成說,飯店生意也慘兮兮,空難發生後,先是散客急退訂,團客也不來了,多家飯店每天僅個位數房客入住,業績少三成以上。

陳姓租車業者說,每年就靠暑假這一檔賺錢,每年他五十輛機車外加十餘輛汽車,幾乎都被訂光,有時供不應求,還得向同業調車,七月空難之後,店內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機車都乏人問津,汽車更慘,八月一天甚至只租掉二、三輛。

馬公市中正路鬧區的遊客稀稀落落,整條路的租車業者生意都很慘澹,陳姓業者說,市況超冷,這樣的日子不知還要過多久?

第三漁港停車場內停放全澎湖一百四十輛大型遊覽車,七月底以來,半數以上的車無客可載,日夜都靜止不動。

遊覽車業者表示,暑假有不少親子團,有的三代同遊,有的是社區揪團旅遊,遊覽車總是一車難求,但空難嚇跑這些團客,尤其一些長輩一聽到空難,就反對到澎湖旅遊,害多家團客進出的餐廳、特產店生意也受害。

澎湖社區產業規畫師黃俊仁說,空難的不安心理短時間內難以抹滅,需要時間淡化,也需要正面的能量,把遊客帶回澎湖。

   
空難調查 飛安會:復航進場角度與跑道垂直
記者羅紹平/台北報導/聯合報
復興航空澎湖空難今天屆滿一個月,民航局飛安調查委員會確認復興航空失事班機GE-222降落前偏向是事故主因,機頭幾乎與跑道呈九十度垂直,加上離地僅約十公尺,機身擦撞樹林導致悲劇發生;至於偏向原因,還要深入調查。

民航局飛安會調查人員表示,馬公機場民用跑道只有一條,北往南向為二○跑道,南往北向為○二跑道,兩端跑道頭各有一具特高頻多向導航儀(VOR),作為引導航機進場、輔助對準跑道之用。

據指出,馬公機場二○跑道的VOR功能正常,失事班機確實接收到地面VOR的訊號,還原雷達飛行軌跡顯示失事班機的確實偏向,是事故主因,究竟天候或其他人為因素造成偏向,需要更多資料分析研判。

據透露,復興班機失事前,機頭幾乎與跑道垂直,研判機長穿過雲層、雷雨帶,發現眼前不是跑道,而是一大片防風林,已反應不及;雖緊急要求重飛,但欲拉起機頭時,機身擦過位於馬公機場二○跑道頭右前方約一公里外的防風林樹梢,導致引擎吸入大量樹枝、殘葉而故障,航機失去動力,最終墜毀西溪村。

   
50萬冊藏書 海上書城「望道號」駛進基隆
記者許瀚分/基隆市報導/聯合報
號稱全球最大的海上書城「望道號」首度訪台,滿載逾五千種、五十多萬冊藏書,昨天一早七點多基隆港邊就出現排隊人潮,「望道號」將在基隆、高雄、安平三個港停泊四十餘天。

由德國基督教慈善組織「好書共享協會」經營的船隻從一九七○年營運至今,已經造訪超過一五○個國家,過去退役船隻「忠僕號」曾造訪台灣多次;二○○九年後,望道號延續忠僕號的精神,期望將知識、希望和援助散播到世界各地。

好書共享協會執行長尼克爾(Peter Nicoll)表示,望道號原定兩年前訪台,但因機械故障取消,這次終於成行,前天下午抵達基隆港。船上的藏書種類包羅萬象,有食譜、小說、科學、文學及兒童繪本等,絕大多數是英文圖書,也有一區專門展售停靠國家語言的書籍,從廿元到八百元不等。

望道號上約有四百名來自五十多國的志工,每造訪一個國家,船員都會深入地方給予協助,例如協助蓋房子、種作物等等,這次來台的志工將前往監獄、陽光基金會及更生人機構等多個民間機構服務。望道號在基隆港將停泊到九月九日,每周一、三、四、六早上十點開放,每二、五、日下午二點半開放,晚上都是九點半結束。每人廿元,十二歲以下免費。本周二晚上七點半到九點有「英語咖啡廳」活動,民眾只要花費五十元就可以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船員互動、聊天,學英文。

九月五日晚上六點到七點半,及晚上八點半到十點,共有兩場「國際之夜」表演節目,門票五十元。

望道號預計九月十三日抵達高雄港,九月廿六日轉往台南安平港,九月廿九日離開台灣。

   
重量減半 「輕」型瓦斯桶年底上市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聯合報
瓦斯桶太沉重,萬一煮飯到一半突然用完,想換一桶瓦斯,媽媽、太太常因鋼瓶太重,又擔心閃到腰而不知所措。別擔心,顛覆瓦斯桶笨重印象的新型複合材料瓦斯桶,最快年底上市,重量僅約傳統瓦斯鋼瓶的一半,女性甚至可以單手舉起空桶。

消費者范小姐看過複合材料瓦斯桶後說,複合材料材質透明,可看到內含量還剩多少,看到瓦斯快用完時就能先更換,不會再遇到冬天洗澡到一半卻沒熱水的窘境。

液化石油氣容器安全協會指出,少子化加上年輕人不願做粗活,瓦斯行正面臨找不到人的難題。

瓦斯行現有員工年齡漸長,搬運壓力愈來愈大。尤其一桶家庭用的廿公升瓦斯,光空瓶就廿公斤,加瓦斯重達四十公斤,長期扛在肩膀上,更容易產生職業傷害。

複合材料瓦斯桶最大優點就是輕,十四公升容量的桶重約七點五公斤,加滿瓦斯約廿三公斤,從業人員的搬運負荷相對較小。液化石油氣容器安全協會正積極引進,也希望藉此吸引年輕人或女性投入運送瓦斯。

液化石油氣容器安全協會指出,國外使用複合材料瓦斯桶已多年,在北歐國家的普及率從五成至七成不等,美洲與亞洲也有國家使用,技術相當成熟。

經濟部標檢局已依國際標準制訂並公布CNS15542「複合材料結構液化石油氣容器」國家標準;內政部消防署也已制訂認可基準,以及作業與管理要點。

不過,與傳統瓦斯鋼瓶比較,複合材料瓦斯桶由歐洲進口,成本與價格都高。

液化石油氣容器安全協會分析,瓦斯行若要採買這類容器進行汰換,會考慮輕重緩急,可能不會一下子大量換用。

   
瓊斯杯女籃/中華藍差3分 后冠送加國
記者古硯偉/台北報導/聯合報
面對年輕高大的加拿大隊,中華藍隊在籃板球和內線雙雙失守情況下,70:73吞下瓊斯杯2連敗,也提前讓加拿大登上今年瓊斯杯女子組后座。

雖然加拿大平均年齡僅20歲上下,大多數球員是首次參加成年等級的國際賽,但靠著平均超過187公分的身高優勢,仍讓中華藍吃足苦頭。中華藍隊籃板以19:55慘敗,雖然製造對方失誤24次,抄截也多達17次,但仍未能彌補身高劣勢。

中華藍靠著徐千惠終場前連攻7分,在最後20秒將比數追到4分差,可惜暫停後犯規戰術執行不佳,花了10秒才取回進攻權,中華藍執行教練鄭慧芸說:「原本是要設計防守陷阱製造抄截,如果沒抄到球就犯規毀掉,但對方實在太高,高舉高傳發球之後,球員就跟不上了。」

鄭慧芸說:「其實我們下半場表現不錯,主要是輸在上半場全隊籃板球只抓下7個,但我們選手已經非常努力,最後仍是輸在身高。」

中華藍以陳萓峰攻下16分、8助攻、6抄截表現最佳;另隊長劉君儀攻下13分,徐千惠12分。

中華白隊面對南韓隊,雖然3節打完僅以41:43小幅落後,但末節慘遭對方長人禁區震撼教育,終場以48:61不敵。

中華白光是第4節就被南韓抓下10個進攻籃板,大前鋒金水蓮全場攻下9分、16籃板,其中第4節就攻下6分、9籃板;另外15歲的195公分中鋒朴智修,攻下全場最高的19分、12籃板,第4節攻下8分、7籃板。

中華白第4節命中率嚴重下滑,全隊投17僅中3,僅攻下7分,但反觀南韓全場先發5人幾乎打滿全場,第4節卻越戰越勇。

中華白總教練錢薇娟說:「對全隊表現不是太滿意,由於集訓時間太短,現在體能狀況不算好,未來體能和對抗性,都會是台灣能否與亞洲其他國家抗衡的關鍵。」

   
種大麻「自給自足」 中部年抓6件
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聯合報
知名藝人吸大麻落網,引起矚目,據台中檢方追查,大麻是國際上濫用人口最多的毒品;嚴重是以往靠走私進口,最近中部地區在短短一年內查獲6件種植大麻案,竟已能「自給自足」,恐嚴重毒害民眾身心,檢警將全面查緝。

台中檢方昨天表示,依聯合國毒品控制和犯罪預防辦公室公布的全球非法麻醉藥品趨勢報告,估計全球共兩億以上吸毒人口,大麻是濫用人口最多的毒品,人數恐達1億6300萬,其次是安非他命、古柯鹼、鴉片、海洛因等。

以往國內吸食大麻並不多,且都由國外走私進口,但隨網路活絡,打開電網上網,即可找到「網路大麻種植教學」,不少毒嫌下載資料,學得種植大麻技術。

檢方透露,走私大麻種子的查緝不容易,再藏在室內,以溫室、燈光及水耕栽培技術,偷栽培大麻植株並不難,烘乾後賣到酒店、PUB、遊藝場,從中獲取暴利。以台中地區為例,最近一年來,檢警在后里區四月路、大肚區沙田路、太平區宜新一路、南屯區大墩十八街、北區育才街等公寓或大樓,及和平區環山段山區,共破獲6件種植大麻案。

台中警方就曾在公寓屋內查獲上百株水耕栽培大麻,還為了保存法院「呈堂證物」,得花功夫在植栽枯死前,拿到頂樓日曬,利用烘乾機烤乾。

肅毒主任檢察官王捷拓表示,販賣大麻種子供栽種之用,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意圖供製造毒品而栽種大麻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製造運輸販賣第二級毒品(大麻),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刑責相當重。

精神科醫師強調,吸大麻後會有幻覺、快感,甚至在興奮下做出跳樓、瘋狂開車或傷害他人。

   
熱水器闖禍 害死兩傳教士
記者林昭彰/新北報導/聯合報
兩名摩門教傳教士昨天上午在三重區新北大道某大樓,被教友發現倒臥地板已氣絕,現場陽台改建成密閉式廚房,但未裝強制排氣瓦斯熱水器,且關窗吹冷氣,警方研判使用熱水器時未開窗,以致瓦斯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奪命。

警方指出,死者是十九歲的美國籍班傑明和廿四歲台籍熊姓傳教士。摩門教會前天下午即聯絡不上兩人,三名教友昨天上午近十一時去教會承租的宿舍找他們,但按鈴、敲門皆沒回應,於是請鎖匠開門,卻發現熊倒在主臥浴室、班傑明倒在臥室兩張單人床中間走道,已無生命跡象。

他們兩人入住這間宿舍僅約兩個多月,班傑明來台一年三個月,再九個月便將返美,沒想到命喪他鄉,教友都很難過,警方已透過教會通知兩人家屬。

警方指出,案發當時屋內冷氣機與浴室的熱水水龍頭都開著,室外型瓦斯熱水器裝在後陽台外推改建的廚房裡,可能因使用冷氣而未開窗。

兩人被發現時都只穿內衣褲,無明顯外傷,台籍傳教士身旁有已沾牙膏的牙刷,研判是前晚就寢前,先開水龍頭等水加溫、趁空檔刷牙,因關窗,熱水器瓦斯沒有足夠的氧氣助燃燃燒不完全,產生致命的一氧化碳。

警方表示,賴姓房東改建陽台未裝強制排氣型瓦斯熱水器,偵訊後將依公共危險罪嫌送辦。

   
三星S5淋完冰桶 向蘋果叫陣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三星22日搭上漸凍人募款活動「冰桶挑戰」熱潮,推出一支15秒廣告,呈現智慧手機Galaxy S5完成挑戰,不但凸顯手機的防水功能,還點名蘋果iPhone 5s、HTC One M8與諾基亞Lumia 930三支無防水功能的手機接受挑戰。科技網站指出,這支廣告維持三星喜歡用創意廣告消遣蘋果產品的作風。

廣告由一支Galaxy S5唱獨角戲,手機語音助理以英國腔說出:「我是三星Galaxy S5,這是我的冰桶挑戰。」接著冰塊與水淋下來,手機繼續說:「天啊,好冰。我點名iPhone 5s、HTC One M8與Nokia Lumia 930。」

網站The Verge指出,這支廣告顯然想消遣其他三支手機皆無防水功能,也絕不可能點名防水功能強大的Sony Xperia Z2。

報導說,完成挑戰的三星雖已捐款給英國漸凍人組織,但廣告純為宣傳手機,對鼓勵參與慈善捐款隻字未提。

三星已多次推出充滿創意的廣告消遣蘋果產品,例如7月的廣告嘲諷大螢幕iPhone 6還沒問世,內容是拿iPhone 5s的男子問拿Galaxy S5的朋友,知不知道蘋果將推出更大螢幕的新iPhone,朋友卻笑著回應:「大螢幕還沒上市嗎?」

三星5月推出的廣告呈現Galaxy S4的S-Beam智慧無線傳輸功能可迅速傳送檔案,iPhone用戶卻發現做不到,7月又有廣告消遣iPhone用戶為「靠牆族」,因為手機常快沒電,只能一直找插座,另一支廣告則指iPad只會讓小娃兒大哭,原因是沒有多重視窗,無法同時滿足父子需求。

專家指出,這些廣告反映智慧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蘋果通常不會用廣告嗆聲對手,但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破例在報紙刊登全版廣告指出:「有一些點子,我們非常希望每一間公司模仿」,內容凸顯蘋果採用可再生能源的努力,同時暗諷三星愛模仿。

   
預告攻擊芝加哥? IS狂言:插旗白宮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記者佛里慘遭「伊斯蘭國」(IS)極端分子殺害後,美國與伊斯蘭國的矛盾愈發激化,與伊斯蘭國有關的推特用戶近日更以照片暗示將對美國發動攻擊。圖片包括芝加哥舊共和大樓與白宮,引發「芝加哥可能成為伊斯蘭國恐襲目標」的疑慮。

前聯邦調查局芝加哥站長萊斯表示,過去六年來,芝加哥都被視為國際恐怖主義襲擊的頭號潛在目標。他說,「許多組織常將芝加哥稱為歐巴馬城」。而美國曾在歐巴馬的領導下除掉凱達組織首腦賓拉丹,並多次以無人機重創恐怖主義網絡。

共和黨籍國會參議員英賀夫近期接受福斯新聞網採訪時,猛烈抨擊歐巴馬削減國防預算,將美國置於最危險的境地。

英賀夫指出:「美國正處於建國以來的最危險時刻,伊斯蘭國是非常邪惡的恐怖組織,超過凱達組織。現行的恐怖組織不會停留在中東,他們將發起對美國大城市的攻擊狂潮」。他希望期中選舉之後,更多共和黨在參院掌權,並促成兩黨達成共識,恢復削減的國防預算。

獨立新聞網WND近日曾報導,伊斯蘭國一直威脅要對美國本土實施毀滅性攻擊,還有極端分子揚言,讓伊斯蘭國的旗幟飄揚在白宮。目前他們已開始訓練聖戰士專攻美國和歐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