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專欄報】每週一到週五發報。給您最貼近社會現況的時事話題,獨特的名家觀點,一針見血的專欄評論!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13 第50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黑橋牌、味全二度中鏢 乖乖、五木也沒躲過
專題 強冠董座葉文祥收押禁見 港逮江桂才等3人
港未製造食用豬油 卻銷台數千噸
代言產品染餿 阿基師跪歉:台灣還是很棒
話題 環署拍板 廢食用油交清潔隊回收
衛福部長邱文達扛責 下台走人?
食安修法一周內拍板 可一罪多罰
要聞 貨貿過招 陸關切農業開放
俞正聲:服貿不過 影響台灣利益
陸車來台趴趴走? 公路局:合法申請
焦點新聞 高鐵出包不斷 江揆:調降票價可評估
亞運/謝淑薇願打女單、混雙 確定重返國家隊
社會新聞 國二生敲門想搭車 遭司機掌摑
威脅檢舉「染餿」 里長參選人恐嚇239家廠商
就是想當上尉! 他打官司拒退伍
永和大火1死26傷 警疑縱火鎖定3嫌
國際新聞 菲反中升溫 數名大陸人遭綁
南非「刀鋒戰士」槍殺女友 判過失致死
日本公務員天天加班 將改革

黑橋牌、味全二度中鏢 乖乖、五木也沒躲過
記者紀文禮、郭逸君、鄭維真、鄭宏/聯合報

強冠廿四項豬油產品引發二次風暴,下游廠商災情慘重,黑橋牌及味全二度中鏢;才擺脫去年大統油陰霾的乖乖公司及興霖食品逃過第一波的強冠香豬油,但都沒能躲過第二波的強冠精豬油。

餿水油風暴之初,味全率先通報衛生單位,並主動下架肉醬、肉鬆等十二項產品;在衛福部公布強冠第二波下架產品後,味全又發現旗下的蔥燒排骨袋麵中彈,醬包用的是強冠精豬油。

另一速食麵大廠味丹災情更慘重,旗下五款泡麵遭殃,包括美味小舖系列蔥燒牛肉麵、海鮮麵等口味,昨已全面陸續下架,並通報中市衛生局,並封存未售出成品、半成品,確認後將銷毀。

衛福部前天勒令強冠廿四項問題油品下架,以生產五木拉麵知名的南投縣興霖食品也被「餿」到,除五木肉燥味拉麵,還有五木麵大師香蔥拌麵及代工的惠康「頂好WELLCOME肉燥風味拉麵」等拉麵。

興霖公司四月及七月共購買強冠「精豬油」一萬多公斤,製作拉麵等產品調味油包,昨獲悉再度中鏢,緊急公布退換貨聲明;興霖表示,購進的問題油已用掉近八成。

台南黑橋牌食品在強冠首波香豬油風波中,因購入香豬油用在府城廟口粽等三種產品,才下架沒幾天,昨又在強冠第二波下架產品中招。

黑橋牌發言人林欣蓉表示,九月初強冠油品出問題後,只要與強冠相關的產品皆下架回收,公司已添購設備與原料,明天起要自己炸豬油,同時接受民眾退換貨。

   
強冠董座葉文祥收押禁見 港逮江桂才等3人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即時報導】屏東地檢署昨天(12日)下午傳嫌疑人強冠公司董事長葉文祥,晚間遭聲押,法官漏夜開羈押庭,凌晨3點半收押禁見。

檢方昨晚表示,檢察官傳喚強冠公司負責人葉文祥到庭訊問後,認為被告涉嫌詐欺以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犯罪嫌疑重大,且有勾串證人、湮滅證據、逃亡之虞,向院方聲請羈押。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強冠進口工業用豬油,旗下廿四項豬油製品全數下架的風暴再現,知名食品大廠宜蘭食品旺旺、味全、味丹、乖乖、摩斯漢堡、黑橋牌企業部分產品,紛紛中箭落馬;是否還有未爆彈,廠商剉咧等。

台港兩地針對引發這波風暴的禍首,也分頭展開偵辦行動;香港警方重案組拘捕金寶運公司董事江桂才、蘇姓同夥及一名蘇姓女子,認為他們出貨工業用豬油,涉嫌串謀行騙。

屏東檢方昨天下午傳喚進口工業用黑心豬油的強冠董事長葉文祥,與被押的餿水油業者郭烈成對質,訊後檢方將葉由證人改列被告,以葉涉案情節重大且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押。

衛福部新增廿四項強冠豬油品下架,促使風暴如骨牌效應迅速擴大。食藥署截至昨晚七時,清出問題產品七十三項,不乏味全、味丹等知名食品大廠,且有十二項產品外銷至港、澳,也已通知當地窗口。最終影響品項到底還有多少,食藥署今天下午公布結果。

乖乖五香、孔雀香酥脆魚香口味用到強冠「精豬油」,乖乖行銷處總監蔡幼輝表示,強冠香豬油事件爆發後,乖乖有心理準備,自家所用的強冠精豬油也可能有問題。

四日即向強冠要求出具切結書,強冠當時大方提供切結,還表示若有問題願負一切法律責任。事情演變至此,乖乖會向強冠求償,這兩項產品今後也不再使用豬油。據了解,乖乖下架回收估計損失千萬元。

旺旺上周餿水油事件爆發時,雖然用的不是第一波出包的香豬油,也已提前預防,將九款夾心酥捲下架。旺旺表示,九月四日前買到夾心酥捲的消費者都可退貨;回收損失在百萬元以上。

新北市魔術食品是日本摩斯漢堡集團旗下關係企業之一,昨也被波及。摩斯漢堡公關表示,餿水油事件爆發後,五日就改用正義清香油,五款受波及的產品摩斯、辣味摩斯、摩斯吉士、辣味摩斯吉士漢堡和Keema咖哩豬排堡五日就提前下架改用新醬料,即日起繼續販售。

六十多年老字號「喬麥屋」向強冠進貨特製豬油,分別製成豚骨白湯、豚骨醬油及豚骨味噌拉麵,銷往惠康、遠東百貨及松青超市等通路,另製成肉燥包、炸醬包,販售到一般商家。

業者雖多數提早應變仍被波及,均難掩氣憤表示,強冠油品進貨價比他牌每公斤貴一到六元,檢驗報告也都沒問題,以為物貴品質較佳,「我們怎麼抓得出來?」

   
港未製造食用豬油 卻銷台數千噸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港府官員昨天證實,香港根本沒有取得執照獲准生產食用豬油的工廠,但依紀錄,香港輸往台灣的豬油有數千噸。

港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說,港輸台非食用豬油事件非常嚴重,當局強烈懷疑其中涉及不法行為,必須嚴肅處理。

高永文說,香港食衛局已聯合不同部門展開調查,包括涉及的貿易行為和買貨人間存在什麼關係、是否有人知情等。目前調查重點是為何有非食用豬油,經金寶運有限公司出口到台灣後,被認為是食用油。

他解釋,香港不論對食用豬油或非食用豬油,分別有執照核發制度管理,理論上不應混淆。進出口食油、分銷和零售方面均有監管,並要求公司保留單據,任何公司不合作或蓄意不提供單據是違反法例,當局會起訴。

高永文表示,香港生產食用豬油,工廠一方面要有食物製造廠的牌照,也要有厭惡性行業(指廢棄物)牌照,根據紀錄,香港並無生產食用豬油的場所。

香港食環署署長劉利群說,香港有九間工廠領有牌照可生產食用油,但都沒有生產食用豬油;另有三間豬油廠領有厭惡性行業牌照,生產豬油但不能食用。

依香港統計處的數據,今年前七個月香港有四十三噸豬油出口台灣,之前每年超過千噸。

香港統計處數據還顯示,過去三年,香港每年出口三千至五千噸食用豬油,主要流入中國大陸、澳門、台灣。

香港業界人士披露,有些不法廠家,先把豬油運往中國大陸再轉往台灣,部分由香港直接輸往台灣的豬油,會以動物脂肪名義報關。

港政府將加強抽驗台灣進口豬油、禁售與台灣強冠油相關產品等,保障食品安全。

港府食物環境衛生署署長劉利群說,鑑於台灣將強冠封存的產品增至廿五個品牌,香港也採取相應行動,包括加強抽驗台灣進口豬油,禁止相關豬油進口及供應,指示回收及封存。

劉利群表示,當局調查後,有證據顯示金寶運公司除了將飼料用豬油,訛稱食用豬油出口到台灣,也進口兩款強冠豬油到香港銷售。

她說,香港至今共有六間公司過去半年進口台灣強冠的食用豬油,包括大昌行、都會食品、維嘉、安得利、合興及金寶運。

   
代言產品染餿 阿基師跪歉:台灣還是很棒
特派記者林則宏、記者林佳儀╱上海/聯合報

在傳出代言產品也捲入餿水油事件後,阿基師昨天履行諾言下跪道歉,並透過臉書告訴國人,「台灣還是很棒」,「台灣是我們引以為傲的美食王國,吵鬧沒用,要向前走」,希望大家將這次小挫折當成學習的機會。

台灣上周爆發餿水油事件後,上周五阿基師在上海接受媒體訪問時拍胸脯保證,代言的牛頭牌沙茶醬絕無問題;若真有問題,他會跪在地上向消費者道歉。在傳出阿基師代言的好帝一食品(牛頭牌)生產的「紅蔥肉燥」,使用全統香醇豬油也在下架清單中,昨天上午他剛抵達上海,二話不說就當眾下跪道歉,向所有消費者表示:「不好意思,對不起,我錯了。」

阿基師說,「我絕不掉眼淚,這是負責任的表現。」「我沒有任何怨言,也不會推託。」

隨後阿基師也在他臉書上貼文表示,「我不能夠因為這麼樣一點點的小不幸,然後就說台灣到底怎麼了?其實台灣還是很棒,雖然大家總是有那麼一個小挫折,大家就當成給自己的學習吧!」他希望自己下跪的舉動,能喚起業者的良心。

阿基師說,「我們沒有辦法每天活在痛苦中」,經過餿水油事件,「去者已矣,來者可追」,他不會說像「台灣不能住」這類喪氣的話,畢竟這是大家土生土長的寶島,引以為傲的美食王國。

阿基師為代言產品出包下跪道歉的消息傳出後,昨天下午就陸續有上海的台商與台灣民眾來到阿基師的餐廳,向阿基師獻花表達支持。

昨天晚間面對上海台商與台灣民眾高喊「阿基師加油」、「阿基師辛苦了」,阿基師直說,「不苦、不苦」,「我會更勇敢、更努力」,對於有這麼多人力挺他,他真的很感動。

阿基師下跪畫面播出後,引起PTT八卦版網友瘋狂議論、討論串已爆表。網友幾乎一面倒支持阿基師,讚阿基師是真男人、有GUTS、說到做到。

   
環署拍板 廢食用油交清潔隊回收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環保署估計每年有三萬多噸廢食用油流向不明,為追蹤「消失的廢食用油」,環保署昨拍板五大方案,未來各縣市環保局也須回收廢食用油;且即日起,全台地方政府追查餐廳、小吃店、夜市攤商廢油流向,下周一起逐日回報結果;環保署長魏國彥今天也將赴油脂公司、永和樂華夜市稽查。

為讓餐飲業者將廢油交給合法清潔業者,環保署也擬定「簡易契約」供業者參考,並提供合法業者清單,由地方政府宣導「別將廢油賣給非法業者」。

環保署昨天召集全台環保局開會,全程公開媒體拍攝,僅基隆、宜蘭、台南、新北市提出簡短建議,會議僅召開四十分鐘。

環保署宣布,將在兩個月內完成公告,將廢食用油納入「一般廢棄物應回收項目」,比照紙類、鐵類等,清潔隊須收取廢食用油。

此外,也預計下修列管事業門檻,除了目前九九七家營業額五千萬元以上的西式速食店,及營業額五百萬以上的麵粉工廠,未來將擴大列管事業類別,讓全台八成廢食用油納入管制。

連日來環保署提供廢食用油申報數據錯亂,環保署廢管處處長吳天基表示,近日撈取資料發現,食用油申報體系「不清楚、不科學」,導致數據未反映實際清除數量,年底前將新建置「生活廢棄物質管理資訊系統」,完成前先採書面申報。

台南市環保局認為,系統重建將讓清潔業重複申報、造成困擾。新北市環保局則指,小吃、攤販定義模糊,就算不交代廢油去處,也無法可罰,加上五月生質柴油政策調整,廢食用油後端管道變少,將無處可去。

吳天基表示,所謂「納管小吃、攤販」,並非真的要管他們或要申報,而是要「管地方政府、管環保局」,讓地方硬起來掌握轄區內廢食用油流向。據了解,廢管處因人力不足,調查、稽查等工作,仍大多數委外由顧問公司處理。

   
衛福部長邱文達扛責 下台走人?
記者周志豪、胡宥心、楊湘鈞/台北/聯合報
餿水油流竄全台,外界究責聲不斷。昨天多名立委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時,批評「滿朝文武不如一個阿基師」、並要求換更強的人處理食安;陪同備詢的衛福部長邱文達表示,「我一定把它處理完,而且也完全會負政治責任」。

政院官員昨晚證實邱文達日前向江揆表明願負政治責任。黨政人士指出,邱文達是政務官,政務官負起政治責任,就只有請辭下台一途;至於食藥署署長葉明功等是事務官,雖無請辭問題,仍可以調整職務等方式處理。

餿水油事件爆發迄今,因邱文達、屏東縣政府曹啟鴻等因「消失」許久,被批「龜縮神隱」;盧秀燕昨天質詢時,即點名批評曹啟鴻龜縮、邱文達神隱、環保署長魏國彥「環遊四海」;她說,相對於阿基師,難怪人民對政府不滿。

盧秀燕還質問邱文達,除善後處理,有沒有向江揆表達「勇於承擔、知所進退」?邱文達說,「是的,有。」盧秀燕追問,那是什麼時間點?說了什麼?邱文達說,前幾天「有特別問過江院長」,向江宜樺請示是不是要致歉等,「這些都有」。

紀國棟質詢時則希望邱文達能果斷求去,「至少當個悲劇英雄」,然後建議江揆找個更強的人負責食品安全。邱文達回應,任職三年多來,每天只想把事情做好,之前就想說推動完長照制度後就要離開,如今事情發生了,「我一定把它處理完,而且我也完全會負政治責任」。

江宜樺答詢時則表示,首要任務是先將問題食品下架,其次是重罰不法業者,再來就是來檢討失職官員;他並指出,政務官是一時的,任職每天都很感恩能比一般民眾行使更多公權力;但如果遇到重大事件,或是時機到了,該走時也不會戀棧。

   
食安修法一周內拍板 可一罪多罰
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半年前修法,面對餿水油引發民怨,衛福部長邱文達昨(12)日又拋出修法構想,建議以刑法求處刑責,以食安法裁罰罰金,全力遏止黑心業者。行政院將在一周內拍板定案。

衛福部初步認為,較有可行性的修法方向,包括:提高摻偽假冒刑責,從現行五年提高到15年;食安法與刑法擇一從重處罰;明訂不處以較低金額的刑法罰金,而以較高行政罰鍰處罰。換言之,不肖業者不僅要面對刑罰,亦要面對金額較高的行政裁罰。去年大統黑心混油事件時,衛福部因一罪不兩罰原則,撤銷對業者處罰的18.5億元不法利得罰鍰。

   
貨貿過招 陸關切農業開放
記者劉俐珊/宜蘭報導/聯合報
兩岸貨貿第九輪談判結束。我方主談人、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會後表示,陸方在會中頻關切兩岸監督條例立法、農產品禁止進口,及傳統產業開放,包括石材、成衣、製鞋等;由於雙方未在會中達成定期磋商的共識,第十輪談判時間尚未定案,未來將視雙方與產業溝通進度再協商。

談判地點所在地,宜蘭礁溪的長榮鳳凰飯店昨天未見示威民眾,車道雙向架設的拒馬也未裁撤,人、車進入需配戴識別證才能放行,現場警方說,共調度三百名警力支援,一整天下來,「警察還比遊客多」,飯店人員也提高警戒。

雙方代表暌違近一年,對於陸方主談人、大陸商務部台港澳司長陳星,楊珍妮表示,兩人雖是舊識,但不曾近距離接觸,「非常佩服她的沉穩與專業」,「也很願意傾聽」。

楊珍妮說,「雙方皆有意願,往前走下去」是雙方的共識,但貿易談判有賴雙方互信,陸方相當關切我監督條例內容,「我方僅能表示,將積極對外溝通,爭取通過行政部門版本」。

至於貨貿協商如何追趕南韓,楊珍妮語氣轉激動,她說,「我們一定要說啊,業者關切當然要表達,這是未來創造就業機會、留住來台投資的關鍵」。此次協商以「盤點現況」為主,我方已說明相關要求及國內業者期盼,待雙方各自進行內部溝通後,儘速舉行下次協商。

她說,下次談判應該在大陸舉行。經濟部調查,一旦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生效,台灣約有百分之廿四點七的工業產品受到衝擊,損害金額達三百多億元台幣。

經濟部表示,這輪談判成果包括對過去三年半進行盤點,協議文本包括產品清單及降稅安排、產品特定原產地規畫、原產地規則相關實施程序等三項附件,暫定條文為九章。

   
俞正聲:服貿不過 影響台灣利益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天再向台灣喊話,指當前兩岸經濟合作的一件大事,就是推動兩岸服貿協議在台灣通過生效。他說,大陸和他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進程正在加快,希望台灣抓住時機,放棄大陸市場,錯過合作良機,最終受影響的是台灣民眾的利益和福祉。

大陸全國台胞聯誼會主辦的第三屆台胞社團論壇,昨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俞正聲出席並發表談話。

俞正聲指出,台灣經濟要向上提升,有效解決民生問題,「與大陸建立更緊密的經濟連繫是最好的選擇」。他說,台灣有些人擔心兩岸經濟關係緊密,大陸會吃掉台灣,這種擔心完全沒有必要。

俞正聲表示,大陸「經濟總量大、市場發育快」,台灣民眾到大陸發展有更多的機會。大陸願優先讓台灣產業到大陸市場布局,優先讓台灣民眾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

俞正聲強調,兩岸合作是避免同室操戈,實現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共同把蛋糕做大」。台灣經濟有許多優勢、特別是在服務業,不少領域的競爭力強於大陸,「台灣朋友對此應該有自信」。

他提到大陸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和一些國家簽訂雙邊或多邊自由貿易協定的進程正在加快,希望台灣抓住時機。他說,「放棄大陸市場,錯過合作良機,最終受影響的是台灣同胞的利益和福祉。」

談及兩岸關係發展中的問題,俞正聲說,兩岸關係一些深層次的難題,還沒有解決。時間造成的隔閡,需要時間化解,「急不得,但也不能停滯不前」。他強調,兩岸一家親,大陸有「信心、恆心、耐心」,「用精衛填海的毅力填平心壑,用春風化雨的善意化解心結」。

俞正聲特別提及要加強青年工作,他還台灣青年喊話說,「我們相信,廣大台灣青年一定能夠認識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他們的前途息息相關。」希望台胞社團能對台灣青年多加幫助、善加引導,為兩岸青年相向而行創造條件,不斷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培育新生動力。

中國國民黨榮譽副主席林豐正則作為台灣代表致詞,他強調,「只要兩岸都把和平發展當成一條正確的路,是一條走對的路,相信一定能夠把和平發展這條路走得更穩健、走得更快速。」

   
陸車來台趴趴走? 公路局:合法申請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網路昨瘋傳一輛懸掛大陸車牌的賓士車,竟在國道服務區現蹤,目擊者紛紛質疑大陸車牌在台灣趴趴走的合法性。公路總局澄清,這是民間團體合法申請短期來台的車輛,沒有觸法問題。

PTT八卦版昨流傳一輛車牌「云A─378TW」的酒紅色賓士轎車,接連出現在國道泰安、西螺服務區;但是現行法規尚未開放大陸車輛來台行駛,究竟這輛車怎麼來台、怎麼上國道繳國道通行費?網友議論紛紛。

公路總局查證後指出,這輛轎車是台南市大凍山兩岸交流協會向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申請,並獲准車輛專案進口入境;入境後持公函及證件向桃園監理站申請臨時牌照,使用效期是九月十二日至十六日,所以是合法的。

公總說,汽車臨時號牌每輛車兩面,應黏貼在前後端明顯位置,而這輛車將臨時牌照放在擋風玻璃上,造成誤解,監理站已要求依規定黏貼。台南市大凍山兩岸交流協會其他申請核准的四輛大陸牌照車輛,期滿已離境。

公總說,這輛車並非破例,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經准許入境的汽車,入境期間如要上路,可向公路監理機關申請核發臨時牌照,最多不超過三個月,出境時須繳回。

交通部指,外國車牌申請臨時牌照是國際作法;在莫拉克風災時,因災區行動通訊被毀,就有國內電信業者申請大陸的通訊車來台,依法申請臨時車牌。

   
高鐵出包不斷 江揆:調降票價可評估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指出,高鐵去年十月票價漲價以來,「漲愈多,出包愈多,影響車次與人次愈多」,要求調降票價。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近日交通部將提出第二次財務整體規畫,如果可行、降價就可以評估,對民眾降價的期待「說不定會有比較好的發展」。

高鐵去年十月漲價的理由是希望能改善營運品質,當時各段次平均漲幅一成左右。

盧秀燕表示,調閱去年十月八日漲價前後的資料發現,漲價前十一個月內發生廿四次事故,影響一○六列次列車;但漲價後至今同樣十一個月內,卻已發生了四十次事故,影響二九四列次列車行駛,漲價並沒提升品質安全,因此主張「高鐵沒改善,票價應降價回來」。

江宜樺解釋,決定票價的因素很多,高鐵的服務準點率或事故出錯當然也是因素之一,但高鐵有先天財務上的困難存在。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建宇則說,出錯件數增加後,交通部還派人到德國找製造商西門子公司檢視,目前已找出問題,確認是道岔上轉轍器的微動開關零件因顆粒雜質,造成接點不良導致訊號異常,問題解決後,未來會更順暢。

盧秀燕追問,聽說台鐵也要跟進漲價?以目前台鐵也是狀況不斷來看,漲價之後服務與系統品質也會改善嗎?陳建宇說,台鐵已經有十八年沒有漲價了,目前也在更新所有老舊設施,須要時間給台鐵好好的處理,但目前確實沒有漲價規畫。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高鐵公司董事長范志強說,目前正在擬定財務改善方案,江揆既已指示評估調降票價,高鐵定將此納入評估。交通部長葉匡時前天也提及,相關方案預計十月向立法院報告,票價會調降以回應外界期待,不過降幅目前還在審慎研擬中,暫無法對外透露。

   
亞運/謝淑薇願打女單、混雙 確定重返國家隊
記者古硯偉/綜合報導/聯合報
先前曾表示只打團體賽,而可能無緣仁川亞運的台灣網球「一姊」謝淑薇,昨天確定回到中華網球隊,搭上亞運列車。

謝淑薇參加亞運一波三折,從7月底在臉書個人粉絲團點名詹詠然和她搭檔女雙不被接受,隨後在粉絲團怒轟「身為排名最高選手,能選擇搭檔才是真尊重」,最後更一度表示只想參加團體賽不打個人賽。

教育部體育署對謝淑薇意見表示無法接受,讓她陷入差點被中華代表團除名的僵局,但中華網球協會透過經紀人和正在參加香港女網賽的謝淑薇協調,11日晚上傳回喜訊,謝淑薇參加個人賽有轉圜空間。

中華網協秘書長劉中興表示,目前謝淑薇已經確定重回國家隊,也願意挑戰個人賽。

他說:「從11日晚上謝淑薇傳出願意回到國家隊開始,協會一直透過她的經紀人積極協調,她臉書透露的訊息相當正面。目前她表示有意願參加單打和混雙,單打沒有問題,但混雙是搭配的問題,如何安排還要看教練團決定。」

劉中興表示,今年印度蜜兒莎等好手都沒有參加亞運,中華隊補上謝淑薇之後,是亞洲少數擁有一線職業選手的球隊,下周出征仁川值得期待。

體育署競技組長洪志昌則說:「謝淑薇願意出戰亞運,對中華隊肯定是一大利多,出賽項目還要視教練團安排。」

而為了謝淑薇是否將底線一再拉長,他說:「網球不同於其他比賽,團體賽打完還可以修改個人賽的出賽組合,而體育署也一直是設定謝淑薇會回到國家隊參加亞運。假設她並沒選擇回頭,也傾向不補人,以6男5女出戰亞運,以不破壞國家隊默契和培訓為原則。」

   
國二生敲門想搭車 遭司機掌摑
記者程遠述、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潭秀國中林姓國二生前天放學後,想搭全航58路公車回家,敲玻璃叫醒正在睡覺的楊姓司機,但司機認為未到發車時間,突然對林姓學生大吼大叫發飆,撂狠話還掌摑,學生身心受創。

學生家長昨天向前議員林竹旺陳情,並出示驗傷單,表示學生因此左耳左臉挫傷,臉頰紅腫,出現耳鳴暈眩。

全航經理楊榮樹帶著犯錯的楊姓司機向家長及潭秀國中校方鞠躬致歉,還致贈慰問金和禮盒。楊榮樹說,已暫停該司機職務,最重可予以開除,全航會並會負責受害學生的醫療與賠償費用。楊姓司機認錯道歉,很後悔自己一時衝動。

學生家長說,58號公車在下午4點半發車,學生敲車門時,確實距離開車時間還有10分鐘,司機先搖手拒絕,但因學生沒看見,再次敲打,司機竟突然大發脾氣罵:「你是想打架嗎?」用力打了國中生一巴掌,讓林生嚇到,身心受創。

潭秀國中教務主任孫玉中痛批全航司機素質低落,常看到司機對著學校圍牆小便,公司要負起監管責任,不要等釀成事故才彌補。

中市交通局公共運輸處長王英泰說,經調查該公車司機確實有動手,言行不當已影響公車服務品質,依合約規定,會罰全航客運1000元至5000元,後續法律責任由全航與司機負擔。

   
威脅檢舉「染餿」 里長參選人恐嚇239家廠商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安南區東和里長參選人曾柏元,涉嫌寄發恐嚇信給全台二百卅九家食品加工廠,要業者捧場買「兄弟茶」,否則檢舉用到餿水油,讓食品廠聲敗名裂;警方循線逮捕他,他辯稱是被教唆,但警方懷疑他缺選舉經費才出此下策。

地方人士指出,曾個性毛躁,但平時仍會捐助弱勢,也納悶怎麼會去對人家「卡油」(恐嚇敲詐);警方則懷疑,曾可能財力不足,想籌措競選經費才動歪腦筋,昨天依恐嚇罪嫌送辦,檢方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你們有使用強冠公司的全統香豬油,欺騙消費者!」全台食品業忙著清查是否染「餿」,還陸續接到若不捧場買「兄弟茶」,就要向媒體與衛生單位檢舉業者使用強冠油品的恐嚇信,還提及要帶人到廠房鬧事,限三天內答覆。

連日來,恐嚇效應持續,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台南市警五分局接獲至少六家業者報案,組成專案小組追查,根據郵戳找到發信郵局,再調閱監視器掌握曾姓男子身分。

前晚,警方在安南區逮捕嫌犯曾柏元(卅歲),查扣影印機、恐嚇信,並發現他還登記參選東和里長。曾供稱是綽號「阿仁」的男子以廿萬元代價,請他寄發勒索信給業者,但至今沒有一件得逞。

安南區公所表示,包括無黨籍的曾在內,有三人登記角逐東和里長,目前審核參選人資格,曾是首次參選,也是參選人中最年輕的。

   
就是想當上尉! 他打官司拒退伍
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聯合報
李姓男子中尉退伍後,又考預官班從少尉當到上尉,國防部合併兩次服役年資,以他任滿上尉最大服役年限十五年核定退伍。他提起行政訴訟,法院審理指出,李自願放棄中尉年資,且國防部准他報考,就應從第二次任官開始計算,判決撤銷國防部處分,李還可回任上尉四年。

李姓男子一九九四年十月入伍服役,由義務役士兵轉志願役軍官,一九九五年初派任陸軍步兵少尉,一九九八年四月以中尉官階退伍。隔年,他又報考志願役預官和指職軍官甄選,二○○○年三月派任陸軍少尉通信官,幾年後升到上尉。

二○一一年國防部將李兩次任軍官的年資合併計算,認為他在同年七月十五日屆滿上尉軍官服役最大年限十五年,核定他解除召集;李想繼續當軍官,不願退伍,提起訴願被駁回,再提行政訴訟。

李指出,報考預官班時也完全放棄第一次任官的年資和官階、薪餉,重新通過考試並入伍集訓,再從少尉幹起,並非以中尉官階重新申請志願入營,合併兩次任官年資對他不公平。他主張,應該從第二次任官起算才合理,他還有四年才須退伍。

國防部辯稱,李以中尉軍官退伍後就是後備軍官,不應該再報考二○○○年度的志願役預官和指職軍官甄選;其次,李重覆派任少尉,不但影響李個人權益,也紊亂破壞國軍任官體系,且合併年資計算是所有公務員共同做法,因此將李兩次任官年資合併計算已近廿年,已逾上尉最大服役年限,核定他退伍並沒有錯誤。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指出,志願役預官和指職軍官甄選招生簡章沒規定退伍軍官不能報考,且李是經國防部審核報考資格同意報考,通過考試又重新參加入伍訓練,與一般考生無異。國防部招生簡章沒規定退伍軍官不能報考,疏失在前;審核報考資格後同意李報考,疏失在後,錯不在李。本案可上訴。

   
永和大火1死26傷 警疑縱火鎖定3嫌
記者王長鼎、王柔婷/新北報導/聯合報

「起火了,快逃啊!」新北市永和區一處公寓前騎樓停放的機車昨天清晨起火,猛烈大火迅速竄燒,波及廿七間店面及公寓,燒毀五十九輛機車,造成一死、廿六人受傷送醫。目擊者表示有機車騎士疑朝騎樓丟擲不明物體後起火,警方不排除縱火可能,鎖定三名可疑男子追查。

「前面騎樓有一團火,我沒手機,幫忙一下,趕快報警。」在永和區成功路一段園藝店上班的蔡姓女員工表示,昨清晨五時正準備開門營業,一名外出晨運婦人語氣急促請她幫忙報警,她發現停在超商及油漆行騎樓前機車有火光冒出。

「樓下機車著火了,快逃!」附近一樓都是店面,二樓以上多是分租套房,住十多名大學生,蔡女報案後隨即猛按公寓門鈴,叫醒樓上住戶逃生。

消防人車趕抵時,停放於公寓騎樓的整排機車已陷入一片火海,火勢並竄燒至六棟四層樓公寓的二、三樓。消防員緊急疏散住戶,於清晨五時四十八分撲滅火勢。

消防員在油漆行後方廁所發現蔡姓老闆(五十三歲),疑吸入過多濃煙,送醫不治。他前年與老婆離婚,四個孩子跟妻子住,八日中秋節蔡還跟孩子們一起烤肉,平常偶爾住在一樓油漆店內。

六十一歲謝姓男子與簡姓妻子,從三樓住處跳往落差約二公尺的二樓加蓋遮陽棚,導致手腳多處撕裂傷,送醫縫合。另有廿四人因濃煙嗆傷送醫,其中十多人是分租居住的台大及台科大學生。

從香港來台讀書的殷姓男子與其黃姓女友,一度以為瓦斯氣爆,因吸入過多一氧化碳,仍在新店慈濟加護病房觀察。「煙太大了!根本來不及叫醒另外兩位室友。」林姓房客說,濃煙竄進房時整屋人都在睡覺,他房間離後陽台最近,與另兩位室友在五樓頂會合待援,有位室友因逃生不急,呼吸道嚴重灼傷。

   
菲反中升溫 數名大陸人遭綁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十二日電/聯合報
中國大陸與菲律賓的摩擦,從官方到民間,已檯面化。

北京當局十二日警告大陸人民暫時不要前往菲律賓,這是因一名大陸青年稍早在自家經營的商店被綁架。菲律賓外交單位已通知中國外交部,被綁架的中國青年仍舊安全。

菲律賓過去四天至少有三名大陸籍居民、旅客被綁架,其中一人逃出。

媒體報導,十一日晚上七點左右,數名武裝男子在菲國南部的三寶顏綁架十八歲、經營商店的大陸籍青年,武裝份子還從店裡收銀機搶走約兩萬披索(約合台幣一萬三千六百元)。菲國警方懷疑綁匪可能是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恐怖份子。

八日下午,另一名大陸遊客在大馬尼拉地區搭捷運時,突遭三名「警察」攔下,並在他身上「搜出」毒品後押到鄰省拘禁。被害人表示,這是假警察栽贓。

警方表示,被害人趁綁匪熟睡時逃出並藏在草叢裡十四小時,全身多處割傷;他後來乘巴士返回馬尼拉,由於身無分文,還用自己的手表當車資。

被害人說,三人開價一千萬披索(約台幣七六四萬元)的贖金,後來降至三五○萬披索(約二四○萬台幣),被害人曾聽到有人用華語和綁匪交談,猜測有華人共犯。

近日發生的綁架案固然讓華人憂心,之前曾有另一項「反中」炸彈案,針對性更高,更讓大陸當局擔心。

大陸外交部表示,菲律賓警方已證實,犯罪團體計畫襲擊在菲律賓的中國大陸使館、中資機構和商場等公共設施。

中新社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敦促菲方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確保中國在菲機構及人員安全。

   
南非「刀鋒戰士」槍殺女友 判過失致死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非「刀鋒戰士」皮斯托瑞斯槍殺女友案十二日進行第二天的宣判,他的謀殺罪名雖不成立,但過失致死(culpable homicide)被判有罪,法官將於下月十三日宣判刑期。

去年二月十四日清晨四時,皮斯托瑞斯發現浴室有人,以為是宵小闖入而開槍,不料卻是大他三歲的女友史婷坎普(Reeva Steenkamp),她頭、手等部位共中四槍身亡。這樁西洋情人節悲劇震驚南非,且小道消息稱小倆口曾發生激烈爭吵,檢方懷疑他謀殺女友,官司自今年三月開始審理。

法官自十一日開始宣判,先駁回兩項謀殺罪名,指檢方未能證明皮斯托瑞斯有預謀殺害女友的意圖。十二日則宣判過失致死罪成立,指他「行為疏忽且使用武力過當」,但准他交保至判刑日。

不同於前一天的涕泗縱橫,廿七歲的皮斯托瑞斯十二日顯得比較平靜,臉上看不出表情,父親倒是哭了。到庭聆判的史婷坎普雙親則神色黯然,她的友人則痛哭失聲。他的家屬發表聲明感謝法官,也說「雖然瑞娃(史婷坎普)回不來了,但我們的心仍和她的親友同在」。

在南非,過失致死最重可處以十五年有期徒刑;法界人士認為,皮斯托瑞斯的刑期可能介於七到十年間,但法官也有權處以緩刑。檢方對判決表示失望,會等到判刑後再決定是否上訴。

南非民眾和法界對判決反應兩極,有人認為謀殺證據不足,法官判決有理;但有人認為皮斯托瑞斯逃過謀殺罪,為史婷坎普的家人感到難過。

法院一併審理槍殺案前數周他在一家餐廳開槍的案子,在公共場所發射槍械罪名成立,可能處以罰金或最高五年有期徒刑。

南非監獄充斥性侵與暴力,皮斯托瑞斯的名氣或可讓他免於受害,但是當局也不敢給他什麼特殊待遇,讓他成名的刀鋒義肢恐怕也無法帶進牢裡。

皮斯托瑞斯出生時小腿就沒有腓骨,十一個月大時雙腿膝蓋以下截肢。二○一二年取得倫敦奧運資格,成為奧運田徑史上首位和健全選手比賽的殘障選手,用碳纖維打造的義肢為他贏得「刀鋒戰士」(blade runner)之名,是帕奧三項短跑紀錄保持人。

小辭典/英美法論殺人罪

在英美法系中,殺人罪分為murder和manslaughter,不屬於謀殺罪的違法殺人行為屬於非預謀的殺人罪(manslaughter),差別在於前者最高會被判死刑,後者不會。刀鋒戰士一案,一審法官判決預謀殺人(premeditated murder)罪不成立,但相當於manslaughter的過失致死(culpable homicide)罪名成立。(編譯組)

   
日本公務員天天加班 將改革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調提升「女力」、延攬更多女性入閣之際,政府仍須改正公務員老是加班到要搭末班電車回家、以致犧牲家庭生活的文化。

日本政府的人事部門2月推行一項實驗,首度邀請來自各個部會的19位女性,參加成員全是女性的培訓課程,這四天的活動後來總結成30頁的政策建言,呈報給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加藤勝信,希望改正公務員天天加班、以致於犧牲家庭生活的問題。

在日本厚生勞動省擔任主任的河村典子(音譯)說,如果她們準時下班回家照顧小孩,工作負擔就會落到其他同仁身上,自己會有罪惡感,但她們開始了解發牢騷根本於事無補,必須採取行動。

安倍12日在東京主持全球女性領袖論壇,他在晚間接待這些代表時,東京的公務員已為了準備12月的預算,連續幾個月加班到深夜。

加藤勝信說,必須改變工作行為,他最近從職場婦女獲得一些提議,正準備落實這些提案,包括找出導致公務員加班的原因,以便對症下藥。

由於勞動人口老化與男性人口減少,日本女性已經不再能在20歲至30歲時離開職場照顧家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