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28 第50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分手3天…新竹城隍廟前 恐怖情人砍人自殘
專題 血濺城隍廟 食客見義勇為救人
「我不怕!」 中山碩士生搏凶嫌
警方:城隍爺面前行凶 天理不容
話題 台積電辦桌 高雄氣爆災民感恩飆淚
台積電兩天修好屋頂 高雄災民豎大拇指
楊秋興批重建慢 高雄市府:進度逾3成
要聞 馬總統:台灣人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黨籍案後馬王2度同台握7次手 互動冷…
拖9年才提告 軍方溢發上億補助討不回
基隆/母親下跪哭喊清白 黃景泰力打悲情牌
焦點新聞 明年勞保費率漲到10% 影響千萬勞工
健保預算5900億 成長3%
石虎新家 學者相中翡翠水庫
社會新聞 賣黑心油 高振利入監
空服員休假呼麻 法官:華航解僱有理
骨瘦如柴被安置 阿嬤還憂外曾孫女沒人顧
國際新聞 港府廣場前 數千人續與警對峙
加泰隆尼亞11月9日公投 西班牙要封殺

分手3天…新竹城隍廟前 恐怖情人砍人自殘
記者莊旻靜、蔡昕穎、王敏旭、王慧/聯合報

新竹市著名景點都城隍廟前昨晚發生凶殺案,呂姓男子疑因感情糾紛,朝正在小吃攤用餐的邱姓男子猛砍多刀,一旁的陳女上前搶刀,也遭砍傷頸部,呂男砍人後自殘、切斷氣管,有生命危險,與邱男、陳女都送醫搶救中。

昨天是假日,又正值晚餐時間,都城隍廟用餐人潮眾多,嚇壞現場民眾和攤商,目擊者不敢置信地說「以為在拍電影」。新竹市消防局連續接到數十通報案電話。

昨晚近九時許,四十七歲的邱姓水電工和卅歲的陳女到都城隍廟前小吃攤吃肉羹,呂姓凶嫌尾隨在後,突然持水果刀朝邱男猛砍,邱男被砍傷在地,陳女欲上前攔阻,也遭砍傷頸部。

當時正在用餐的蔡姓男子聞聲起身,見持刀男子刀子半斷,急忙拉住呂嫌手臂,過程中不慎被劃到左後頸一刀,約九公分撕裂傷。

砍人過程中,呂嫌發狂對著邱、陳兩人大喊「我都敢死了,怎不敢殺死你」,隨後自殘數刀,其中一刀切斷自己的氣管。目擊的蘇姓男子說,呂嫌下手凶狠,眼看被害人奄奄一息,攤商們見義勇為,合力對凶嫌砸椅子,隨後一擁而上制伏他;其他目擊者驚恐地說,以為在拍電影,太嚇人了。

四人在這場凶殺案中受傷,傷勢主要在頭頸部及胸部,分送新竹馬偕、國泰和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救,其中呂嫌有生命危險。

據了解,陳女和呂嫌三天前剛分手,呂心有不甘,仍以電話騷擾陳女,放話對她不利,疑似因感情紛爭鑄下殺機。警方在呂嫌皮夾發現他隨身攜帶陳女的大頭照,顯示他對陳女念念不忘。

   
血濺城隍廟 食客見義勇為救人
新竹28日電/中央社
新竹城隍廟27日晚間發生凶殺血案,一旁蘇姓食客與其他民眾,見義勇為,趕緊以板凳椅子攻擊凶嫌,進一步制止呂嫌血刃被害人。

這起凶殺案,包括涉嫌行凶的呂嫌男子,和被害的蔡男、陳女,及邱男,共4人送醫。送醫時,傷者意識清醒,分別送往新竹國泰醫院與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新竹馬偕醫院。

涉嫌行凶的呂姓男子,刀刀都往被害人脖子砍刺。晚間正是用餐時間,用餐人潮眾多,嚇壞在城隍廟美食廣場的民眾,引起驚叫連連。

新竹市城隍廟27日晚間8時30分左右,呂姓男子持刀衝進城隍廟商圈美食攤,在賣米粉與肉圓的攤位上,對正用餐的邱姓男子猛刺脖子。

目擊凶殺案並參與救人、制伏凶嫌的蘇姓男子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今天晚上,他正在城隍廟的美食攤位吃晚餐,突然聽到隔壁攤位的民眾尖叫。

蘇姓男子說,他回頭一望,目睹凶嫌持了一把水果刀,往被害人攤位靠近,二話不說就向被害男子的脖子砍殺許多刀。這時候,與被害男子同桌的女子,也被凶嫌刺殺受傷倒地。女子起身要搶奪凶嫌的水果刀時,又被捕了一刀。

蘇男說,凶嫌在刺殺男、女2人後,持刀朝自己脖子自殘,現場因為這場突如其來的意外,血跡斑斑,「鄰座的食客都尖叫,驚恐害怕」。

蘇男說,這時候,「我退後一步,等待時機,趁嫌犯不注意時,拿起麵攤上的圓板凳,攻擊凶嫌」。

蘇男希望制止凶嫌繼續傷害人,在丟擲、格鬥過程,板凳桌椅翻倒一地。凶嫌後來不支倒地,一度還要攻擊,民眾又持板凳回擊,凶嫌才被擊倒,趴臥在地上。民眾也趕緊打電話報警。

   
「我不怕!」 中山碩士生搏凶嫌
新竹28日電/中央社
新竹城隍廟商圈美食攤27日晚間發生凶殺血案,鄰座中山大學社會所碩二蔡姓學生見義勇為,與呂姓凶嫌搏鬥,遭水果刀劃傷脖子,仍奮力與民眾制伏凶嫌。蔡姓學生說「我不怕」。

28歲蔡姓學生在國泰醫院新竹分院接受治療後,赴一分局製作筆錄。晚間在用餐時,看到呂嫌揮刀刺人,他與其他民眾,見義勇為,趕緊以板凳椅子攻擊凶嫌,更進一步制止呂嫌血刃被害人。

蔡姓學生說,他當時與凶嫌僅隔兩桌距離,案發時他看到有狀況,馬上一個箭步衝向前與凶嫌搏鬥。他說,「我不怕!沒有想那麼多」,當時一點都不怕。

蔡姓學生見義勇為並且掛彩,女友趕到醫院,心裡難過又擔心。

   
警方:城隍爺面前行凶 天理不容
新竹28日電/中央社
新竹城隍廟27日晚間發生情殺血案,警方目前已完成現場證人模擬,並拆除封鎖線讓攤商清理現場。

警方與消防局表示,這起凶殺案,除涉嫌行凶的呂嫌外,還有被害的陳女、邱男,以及一名見義勇為制伏凶嫌、目前就讀中山碩士生蔡姓同學。

新竹市警察局於凌晨2時於城隍廟前進行證人模擬,重現現場情況,證人之一的李姓小吃業者表示,剛開始就聽到有人大聲尖叫,後來就看到有人滿身是血拿著刀,現場的客人到處逃命,後來有幾位民眾朝凶嫌丟椅子,一陣猛打後才將他制伏,好恐怖。

員警完成模擬後已拆除現場封鎖線,也隨時與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聯絡,依凶嫌復原情況進行訊問。

其中一名辦案員警表示,平常遇到辦案不順都會來祈求城隍爺指引,今天呂嫌選擇在城隍爺面前行凶真的是天理不容。

   
台積電辦桌 高雄氣爆災民感恩飆淚
記者梁雅雯、蔡孟妤/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氣爆迄今六十天,災區昨天有場很不一樣的餐會,會中有笑、有淚,有感謝、有祝福。災民向幫他們重建家園的台積電謝不停,台積電祝福災民早日回到往日幸福時光。

餐會是台積電辦的,名為「感謝及祝福」,在三信商家以外燴方式席開八十桌,邀請參與重建工程的四家協力廠商、廿家參與企業及四百六十二位受助居民。現場沒有官方人員,是台積電與廠商、企業和災民的溫馨聚會。

張淑芬:重建掌聲屬於大家
婉拒三多路改名「台積電路」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夫人張淑芬是台積電志工社長,特別到場慰勉第一線志工的辛苦,並祝福災區民眾復原。

當播放氣爆當時及重建施工影片時,有民眾不停拭淚,頻向台積電人員道謝,「謝謝、謝謝 」;一名災民說,外人看來也許只是一條路,沒什麼;但對他們意義重大,因為那是他們最需要的,「尤其在找不到人幫忙的時候」。

台積電深入災區造橋鋪路修民宅,讓災民點滴在心頭,自製布條掛家門「感謝台積電、感謝張忠謀」,希望將三多路更名「台積電路」,將災區無名公園命名「台積電公園」,表達感謝。但都被台積電婉謝。

「掌聲應該屬於大家,不是只有台積電。」張淑芬說,重建工作不只有台積電在做,「捐助廠商、協力廠商功勞比我們大」。

日前災區掛上「感謝台積電、感謝張忠謀」布條時,張淑芬人在美國,得知此事「感到難為情」。若真的有掌聲,「光環應屬於台積電同仁,不是只有董事長。」

張淑芬說,看到報導打電話關心志工,聽到「現在的雨是一陣陣的,雨和雨之間,我們可以搶空檔趕工」、「我們是自願來這邊當志工的」,讓她當場流下眼淚,對張忠謀說:「我真是以台積電的人為榮」。

被問到能給政府什麼建議?張淑芬未多回應,只說「我們只是盡心做企業的社會責任」。

台積電新工處長莊子壽說,近兩個月來,公司與協力廠商合作完成道路鋼板樁施作五百七十公尺、臨時道路鋪設四千五百七十六公尺、民宅修繕三百六十一戶、搭建圍籬四千八百五十八公尺、搭建臨時便橋五座,預計十天後可完成災區重建工程。

   
台積電兩天修好屋頂 高雄災民豎大拇指
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聯合報
許多接受台積電幫助的高雄氣爆災區民眾,昨天和鄰居相揪參加餐會,一起舉杯向台積電及其協力廠商表達感謝,台積電及廠商則衷心向居民表達祝福。

「那條路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位於三多路的汽車裝潢業者吳文雄說,氣爆後員工因不願意每天搬著修好的汽車座椅,繞道走幾百公尺的路而辭職,真的很感謝台積電修好了住家前面的路。

吳文雄說,感謝台積電並不是代表他們認為政府都沒做事,但事實上氣爆發生至今,都沒看到過市長陳菊,雖然知道市長有很多地方要勘災,家前面的路對市府來說也許不是很嚴重,但對災民來說,遭遇任何災情都認為很嚴重,希望獲得重視。

家住三多一路的鍾太太昨也參加餐會,她說,氣爆後又接連大雨,才被氣爆嚇得心驚膽戰,接著又面臨淹水之苦,很感謝台積電幫忙做水塔,解決全家人用水問題。

住在三多一路的王宿說,一直找不到人幫忙修房子,看到台積電幫忙附近街坊修好房子,經過鄰居介紹也請台積電幫忙,「他們兩天就修好鐵皮屋頂和鋁門,好有效率!」

   
楊秋興批重建慢 高雄市府:進度逾3成
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楊秋興昨天批市府氣爆災區重建工程進度緩慢,籲陳菊領軍的市府團隊應儘快完成災區重建工程。但市府表示,重建進度超過3成,無執行緩慢情事。

楊秋興表示,陳菊團隊在災區重建工程,執行進度緩慢,不能讓災區民眾趕緊恢復正常生活,災民怨聲載道,而對照於台積電和協力廠商企業的主動積極,「陳菊難道沒有絲毫的汗顏羞愧嗎?」

高雄市政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高雄市政府每天都會公布「石化氣爆重建日誌」,至26日下午6時的重建進度超過3成,為36.58%,顯示8標工程都超前,「可接受公評與檢視」。

   
馬總統:台灣人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台北27日電/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接受外媒訪問時說,中共在1980年代提出一國兩制構想,目標是台灣,並不是香港,但台灣很清楚地表達,「我們並不接受一國兩制」,但可以接受一中各表。

總統馬英九16日接受卡達「半島電視英語台」專訪,針對香港民主普選、兩岸與台美關係、「馬習會」及東亞區域情勢等議題回應媒體提問。

談到對香港民主普選看法,馬總統表示,能達成普選結果,對香港及中國大陸而言,都是非常有益的,尤其是對中國大陸的國際形象。長遠來看,香港邁向民主應是一個雙贏,甚至多贏的選擇。

「半島電視台」詢問,中國大陸清楚地表示香港模式將來會套用在台灣上,既然中國大陸都禁止香港直選自己的領導人,請問香港模式對台灣有何影響?

總統表示,1980年代初期,中共提出一國兩制的構想,它的目標是台灣,並不是香港。可是後來台灣很清楚地表達,「我們並不接受一國兩制」;他說,如果這個制度是一個好的制度的話,也應該是一國一制才對。

外媒問及,台灣目前有自由的選舉與民主,北京未來是否會給台灣所謂實質的自由,包括選舉?

總統說,這個問題目前與台灣沒有關係,「我們僅表達對香港的關切」。事實上,過去6年來,台灣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時,都還未觸及到這方面的問題。

「我們不可能接受大陸一國兩制,但可以接受一中各表」,總統說,因為在1992年時與中國大陸在此議題上達成共識,但是其他的議題,「我們都還沒有開始討論」,而且他認為台灣人不會接受一國兩制,最近的民意調查也顯示,如果「一中各表」的「中」是中華民國的話,支持率是超過五成。

外媒問,本次香港選舉爭議,中國大陸清楚表示,不會給予他們所謂的衛星省分(satellite provinces)民主自由,對台灣而言,未來有任何協商空間嗎?

總統說,因為台灣並沒有接受一國兩制,而且一國兩制在台灣只有非常小的市場。另一方面,大陸應該要讓全世界知道,在香港回歸中國大陸之後,它能夠真正做到港人治港,這點也關係到它當年的承諾與信用。

總統強調,台灣和香港的情況完全不一樣,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自己選出自己的總統、國會,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務,跟香港原本就不同;但台灣一直非常關心香港,因為香港與台灣的關係密切,各方面都是如此,而香港的民主如果能夠實踐的話,對香港、大陸及台灣都是非常正面的。

   
黨籍案後馬王2度同台握7次手 互動冷…
記者周志豪、吳淑玲、鄭維真/連線/聯合報

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天才打贏黨籍官司二審,昨天就在台南及台北,與馬英九總統兩度同台。王金平上午脫口便說「敬愛的馬總統」,馬總統則以「立法院王院長」回稱,兩人一天內雖握了七次手,但互動並不熱絡。

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秀霜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昨上午十時開始,按主辦單位安排,王金平原本上午十時四十分抵達、馬總統十一時主持剪綵儀式;但王金平遲到,直到馬總統剪完綵才進入會場。

王金平就坐時,馬總統站了起來,兩人握了第一次手;但王沒有緊挨馬坐,兩人中間隔了一個空位。馬總統上台為黃秀霜授戰旗,經過王金平位置時,兩人又握了一次手;馬回座時,兩人再握手。隨後王上台致詞,兩人又禮貌性握手。來來回回握了四次手。

馬王兩人不只在台下隔了一個座位,在台上為參選人高喊「凍蒜」、高唱「愛拚才會贏」時,中間也都隔著其他人,幾乎沒有互動。活動結束後,站在台上的兩人背對著,各自和市議員參選人打招呼、合照,然後各自驅車離開。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競選總部昨天成立,馬王再度同台,馬、王在台上也三度握手致意,但互動冷淡。王致辭時,甚至因馬、連進場,一度遭中斷。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悠遊卡在他任內開發,但連勝文任董事長時,增加許多服務項目,發卡量更超過四千七百萬張,代表連勝文有理財、經營能力;台北市需要這樣一個有規劃能力、帶領團隊推動市政的市長,希望市民給連勝文機會,創造更好的未來。

在馬英九致詞時,包含連勝文、台北市長郝龍斌與藍營市議員參選人一擁而上,但王金平的腳步卻顯得遲疑,一開始甚至被擠在外圍,之後才由連勝文邀往致詞台旁。馬英九致詞過程,王金平全程雙手插胸,表情嚴肅,若有所思,顯得拘謹;馬也未特別致意,兩人互動冷淡。

連勝文謝馬:以恢宏的心胸看著我

但連勝文致詞,馬英九一直注視連勝文傾聽,讓連勝文還尷尬地說,謝謝馬總統「以恢宏的心胸看著我」,讓現場會心一笑。馬英九說,八年前幫郝龍斌助選,曾表示要「一棒傳一棒,棒棒都好棒」,如今郝即將完成八年任期,現在要將棒子交給連勝文。

   
拖9年才提告 軍方溢發上億補助討不回
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防部十五年前辦理台北市達德一村拆遷,溢發購屋補助款一億二百廿五萬元給包括國防部前總政戰部主任王昇上將等六十三眷戶,國防部發現錯誤後,拖了九年才打官司催討,但高等行政法院兩度依請求還錢時效逾期判決敗訴。

二○○三年行政院審計部即發現此案糾正國防部,並質疑國防部辦理眷村改建住戶補償標準一改再改,不但造成不公平,且有圖利特定對象嫌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合議庭法官表示,就算國防部打贏官司,許多眷戶已移民外國,最後恐怕由全民埋單。

台北市眷村達德一村的土地屬公共設施用地,國防部一九九九年六月六日限期搬遷,將土地交給台北市政府興建龍門國中。北市府撥款十六億餘元給總政戰局(前身為總政戰部),補助包括十一戶將級及校級、尉士官級共六十三戶搬遷。

國防部原規定,公共設施用地不能買賣,列為不可計價用地,補助購屋款百分之八十;一九九八年國防部又考量,地方政府為取得用地而撥款,等於可計價土地,改購屋補助款為百分之百,但不能超過購屋款。

審計部發現,國防部一九九二年即開始疏遷眷戶,應依舊規定補助八成購屋款,但國防部卻依新規定百分之百補助,原應發補助款四億零九百萬元,最後卻發了五億一千餘萬元。

國防部二○○九年向王昇等六十三眷戶催討溢發款項遭拒,二○一二年提起行政訴訟要求眷戶還錢。法院認定時效逾期,判國防部敗訴。國防部上訴後,最高行政法院發回更審。

更一審指出,依行政程序法的規定,國防部二○○三年得知作業錯誤溢發補助,須在兩年內撤銷補助,要求眷戶歸還多領的錢;另依公法上請求歸還不當得利的請求權時效是五年,兩者相加是七年,時效至二○一○年屆滿;國防部遲於二○一二年提告,再度判決國防部敗訴。

   
基隆/母親下跪哭喊清白 黃景泰力打悲情牌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聯合報

因涉及議會採購弊案及月眉路拓寬弊案遭收押的基隆市議長黃景泰,昨天舉行市長競選總部成立大會,5千多民眾到場力挺支持,基隆市157個里長中有113名全市約三分之二的里長到場站台,聲勢浩大,還有7名國民黨籍市議員到場致意。黃景泰的母親向民眾跪求「我的兒子是清白的」。

無黨籍基隆市長參選人黃景泰競選總部昨天成立,各地婦女、勞工、宗親、社團等後援會到場,由競選總部主委潘國城一一授旗,場面相當熱烈,現場不斷高喊「黃景泰是清白的」,訴求悲情。

黃景泰妻子陳秋伶說,馬英九總統當年特別費案都被起訴,還是被提名參選,黃景泰連連起訴都沒有,就這樣受到百般迫害,希望大家用選票還黃景泰一個公道。

她表示,黃景泰被檢調帶走至今,24個日子好像24年,每個夜晚她都無法入眠。「台東的黃健庭、台北的賴素如,他們有像黃景泰這樣嗎?他們都可以被提名參選,這樣公平嗎?」,說到激動處還落淚。

黃景泰的母親周自英緊接著說,她想到兒子的遭遇每每哽咽無法言語,在支持者高喊加油聲中,周自英突然跪下哭求民眾支持黃景泰,被陳秋伶及兒子黃景南兩人扶起。

成立大會上除了很多國民黨籍里長到場相挺外,還有7名國民黨籍市議員張芳麗、鄭林清良、莊榮欽、秦鉦、高辜惠珍、蔡旺璉及張漢土到場,坐在最前排揮旗加油,也受到注意。

面對許多黨籍同志及幹部出席,國民黨市長參選人謝立功說,他是國民黨唯一提名的市長參選人;至於出席黃景泰活動的黨籍同志,相信市黨部會有所因應及處置。

   
明年勞保費率漲到10% 影響千萬勞工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聯合報

勞保費率將站上二位數。勞動部近日核定明年勞保費率將漲到百分之十(含百分之一的就業保險費率),影響逾一千萬名勞工,屆時每人每月保費最多增加四十四元;雇主增加的成本更多,每月幫每名員工負擔的保費總額,首次最多破三千元。

勞保局粗估,費率調漲後,一年可多挹注近一百卅億元保費收入。

現行勞保費率為百分之九點五(含就保費率),明年將調漲百分之零點五。勞保被保險人數日前剛突破一千萬人,等於有逾四成的國人明年荷包都會受影響。

目前約有兩百多萬人投保最高級距、四萬三九○○元,增加的負擔最重。勞保局估算,費率變為百分之十後,該級距勞工每月勞保費,將從八三四元漲為八七八元,雇主負擔則從二九一九元變為三○七三元,不僅月增一百五十四元,總額更首破三千元。

即使是投保現行基本工資級距的一九二七三元,勞雇雙方每人每月也會共多出八十六元。依法勞保費分由雇主、勞工和政府各分攤七、二和一成。

勞保局局長羅五湖說,費率調漲案日前報部,勞動部核定指示「依規定辦理」。二○○九年勞保年金上路時,「勞工保險條例」即修法明定,費率將從年金施行後第三年(二○一一年)起,每年調高百分之零點五,明年是連五年調漲。

有民眾說,「該漲還是得漲。」但楊姓上班族感嘆,這幾年物價一直漲,勞保費又年年漲,薪水卻是成長有限。還有勞工憂心雇主保費負擔增加後,薪水恐怕持續凍漲。

羅五湖說,費率站上百分之十後,調漲速度會「緩一緩」,變成每兩年再調漲百分之零點五,直至上限百分之十三為止。

   
健保預算5900億 成長3%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聯合報

有別於往年激烈攻防,全民健保明年高達五千九百億的總額預算大餅,昨天在醫界與付費者代表平和討論下拍板定案;全台醫院總額可分配四千億元,西醫基層診所獲得約一千一百億元,牙醫則有三百九十一億元,中醫則是兩百廿一億元。

健保署為控制醫療費用成長,每年都會訂定未來一年的保費支出,至於這項支出大餅怎麼畫分,則交由醫界與付費者代表所組成的健保會協商而定。經過一天半協商後,敲定明年健保支出總額高達五千九百零八億元,比今年約增加近兩百億元支出,成長率約為百分之三。其中包括用來改善偏遠醫療、罕見疾病與狂犬病等項目的預算有一百一十三億元。

健保自二○○二年全面採用總額預算制度以來,每年此時的協商會議就成為醫界與付費者代表角力的戰場。今年討論過程順利,儘管稍早曾傳出中醫部門協商破局,最後雙方各讓一步,達成共識。

醫界代表、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蔡明忠表示,對協商雖沒百分之百滿意,但考量國家財政,都有共體時艱體認。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理事長連瑞猛說:「這是參與協商七年來最理性平和的一次。」

   
石虎新家 學者相中翡翠水庫
記者陳沛佑、吳家宇、周志豪、范榮/聯合報

苗栗三義的石虎面臨生存危機,有學者近期將向農委會林務局提案,在翡翠水庫集水區野放受傷、生病和被遺棄的小石虎,為牠們找新家。

翡翠水庫管理局長劉銘龍表示全力支持;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也歡迎這項「異地保存」構想,但尊重「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決議。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表示,過去新竹、苗栗都有石虎出沒,但如今只剩苗栗三義、銅鑼、西湖的淺山、丘陵能記錄到石虎。苗縣府規畫三義外環道工程,環保人士憂心外環道切割石虎棲地,將成石虎絕種的最後一根稻草。

他說,除有工程破壞棲地危機,苗栗當地不少居民認為石虎不僅阻擾地方發展,還會偷吃居民養的雞。

裴家騏正為林務局撰寫「苗栗石虎重要棲息環境劃設計畫書」,設法保留石虎原棲地,一併提送在翡翠水庫南邊「火燒樟」地區找石虎新家的計畫。

裴家騏說,若一切順利,最快明年中就能在水庫集水區野放石虎,對象只限受傷、生病、因人為驚擾被母親遺棄的小石虎;每年這類石虎約十到廿隻。

為翡翠水庫規畫食蛇龜保護區的屏科大野保所教授陳添喜說,翡翠水庫是台灣少數保存完整的淺山地區,且不受人為干擾,他調查發現這裡有刺鼠、斑鳩等豐富的食物來源,很適合石虎生活。

「境外復育要很審慎。」裴家騏表示,頭一年要設野放籠,營造石虎熟悉的原生環境,並定期餵食,避免適應不良,並在與其他物種衝突時可回到野放籠,適應後逐漸減少餵食並長期監測,追蹤生態變化。

   
賣黑心油 高振利入監
白錫鏗/聯合報
去年大統長基公司黑心油案鬧得人心惶惶,智慧財產局依詐欺、商品虛偽標記罪,將高振利判12年、大統公司併科罰金3800萬元,全案定讞,經彰檢囑託北檢,上月將黑心油主角高振利發交台北監獄執行,大統長基黑心油事件告一段落。
   
空服員休假呼麻 法官:華航解僱有理
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聯合報
空服員吸大麻丟了工作。中華航空公司卓姓男空服員,因吸食大麻遭解僱,他打官司爭平反,聲稱休假時在荷蘭吸大麻,但不影響工作。法官以空服員吸食大麻恐影響乘客安全,認定違反工作規則情節重大、華航解僱有理,判他敗訴。

桃園地院調查,卓姓空服員在華航服務15年,去年9月間,華航醫務室對空勤機組人員進行藥物抽檢時,他被驗出吸食大麻反應,華航隨即召開人評會,以違規情節重大決議解僱。

卓姓空服員不服,打官司訴請僱傭關係存在,他承認休假時在荷蘭吸食大麻,但不影響工作,也沒有成癮,對執勤期間的飛航安全並無影響,華航只給他10分鐘說明就草率決議解僱,過程不符比例原則,主張解僱無效,華航應回復原任空服員職位。

法院審理時,華航表示,根據公司的工作規則,客艙組員吸食毒品,均須解僱,沒有選擇和彈性處理空間,卓姓空服員屬於機組人員,在人評會中承認吸食大麻,只能做出解僱處分,並未違反勞基法。

法官認為,空服員在飛機上服務乘客,在萬里高空之上,所有乘客的生命、財產安全都仰賴飛航人員和空服人員,吸毒後如遇空中突發狀況,如何期待能夠做出正確判斷、保護眾多乘客的生命安全,法官以空服員理當愛惜羽毛,卓卻稱「吸用大麻後睡一覺就能上機值勤」,簡直視乘客安全為無物,屬於違規情節重大,以華航解僱有理,判卓敗訴,讓他無法再圓空服員夢。

   
骨瘦如柴被安置 阿嬤還憂外曾孫女沒人顧
記者陳雅玲/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有人照顧她嗎?」雲林縣大埤鄉徐姓阿嬤疑因外孫女、外孫疏於照顧,瘦成皮包骨,前天被社會處緊急安置,離家前猶頻頻掛念十歲外曾孫女,讓人看了心疼。

在療養院過了一晚,阿嬤昨天食慾不錯,護理人員表示,老人家除營養不良及水腫外並無大礙,經過一晚充足睡眠,精神狀況不錯。

看到前天上門營救的縣議員蔡東富前來關心,阿嬤直說想要吃「肉粽、芋粿,還有水果」;蔡東富再問阿嬤想吃什麼水果,阿嬤回說「什麼都好」,因為有時想吃半碗飯,外孫女都不肯給。

不過,阿嬤在病床上仍擔心年幼的外曾孫女是否有人照料,頻詢問外曾孫女現況如何?蔡東富不斷要她放心,並保證會持續關心,阿嬤才暫時安心。

問她想不想回家,阿嬤說「不想要轉去啊!(不想回去之意)」蔡東富要阿嬤安心住下,並說有位吳姓台商承諾要協助負擔住院費用。

當地村長徐萬成說,外孫、外孫女是阿嬤一手拉拔長大,只要有好吃的東西,都會特別留給他們,誰知阿嬤受傷臥床後竟瘦成皮包骨,「大概是久病床前無孝子」。

張姓外孫昨天透過電話表示,他在貨運公司上夜班當捆工,月薪不到三萬元,一萬元給姊姊家用,一萬元繳車貸,阿嬤的七千元老農津貼被姊姊領走。他最近因酒駕,白天還要服社會勞動役,上夜班直到清晨才返家,對於阿嬤確疏於關心,但並非不聞不問,他壓力很大,擔心年幼女兒也受影響。

雲林縣政府社會處長丁彥哲表示,因為阿嬤的外孫、外孫女並沒有明顯施虐、家暴,雖請警方調查,恐無刑事責任,但將請社工調查,如有違反老人福利法規定,將依法處以罰鍰新台幣十五萬元。

至於阿嬤的外曾孫女,社工昨天訪查發現幼童穿著整潔,無照顧不妥,但仍列為高風險關注家庭,將派社工經常查訪。

   
港府廣場前 數千人續與警對峙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為抗議中共全國人大的政改決定,香港罷課學生和市民前晚起通宵達旦集會,還出現衝進政府總部前「公民廣場」行動,香港警方昨天下午清場,拘捕數十人,但到今天凌晨為止,還有數千名學生和市民繼續在政府總部外與警察對峙,且陸續有人加入。

前天晚上罷課學生和示威人士在集會結束後,突然有兩百人衝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重奪」近月被港府重重圍封的「公民廣場」。數十名示威者通宵堅守旗杆位置,大批學生、市民則留守門外聲援。

香港警方從清晨到昨天下午實施多次驅離行動,使用噴射胡椒噴霧,拘捕包括中學生學運領袖黃之鋒、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和副秘書長岑敖暉等七十四人。行動期間,有十多人受傷,包括學生、市民、警察和保安。

港警稱他們觸犯強行進入政府建築物及非法集結;其中一名廿七歲被捕男子還藏有攻擊性武器。

香港警方發言人重申,在添美道政府總部附近的集會,是非法集會。警方尊重集會人士表達意見、言論和集會的自由,但市民表達訴求必須合法,依照法律的規定進行。

到了昨天晚上,在政府總部附近添美道周遭與警方對峙的人潮愈聚愈多,大批香港市民通過天橋進入會場,集會主辦者香港學聯估計,整個晚上有超過一萬人出席集會。

香港學聯常委梁麗幗表示,會一直留守,直至所有被捕人士獲釋,以及特首梁振英交代警方的行動。

港警見事態不妙,大批配備盾牌的警員從晚上七時許開始在添美道天橋上向前推進,驅離聚集的市民,然後將防線擴展至金鐘統一中心,警方將部分市民拖走,並在中信大廈對面,以拒馬組成封鎖線,阻止市民進入集會地點。

在集會附近的多條道路上,有更多大批示威者聚集,多人戴上眼罩、口罩,或以保鮮膜包住臉部,穿上雨衣,並將現場拒馬架在集會人士與警方之間,預防警方採取行動及噴射胡椒噴霧。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表示,警方已多次勸籲及警告,這是非法集會,呼籲周遭聚集的市民和學生盡快離開,否則警方會採取適當行動。

有示威人士表示,清場過程中,防暴警察利用盾牌粗暴推開示威者,也在未事先警告下,施放胡椒噴霧,他們懷疑警方在隔絕聲援者後,將在天亮前清場。

   
加泰隆尼亞11月9日公投 西班牙要封殺
編譯王麗娟/美聯社巴塞隆納廿七日/聯合報

位於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廿七日正式宣布,於十一月九日就是否脫離西班牙獨立舉行公投,繼蘇格蘭後成為歐洲要求獨立的最新地區。堅稱獨立公投違憲的西班牙中央政府旋即上訴憲法法院,在法院裁定出爐前,公投恐怕暫時不能舉行。

加泰隆尼亞行政首長馬斯廿七日在該區多位政治領袖陪同下,於區政府所在地巴塞隆納簽署行政命令為獨立公投日期拍板定案。馬斯說:「加泰隆尼亞有權用和平民主的方式決定自己的政治前途。沒有人該懼怕票匭反映出的民意。」

加泰隆尼亞經濟實力強大,且瀰漫著濃濃的獨立氛圍。近幾年,該區一再向中央力爭更好的財政與政治待遇。一周前蘇格蘭獨立公投雖未通過,加泰隆尼亞卻並未因此打消獨立念頭。

公投中,馬斯將問住民兩個問題。首先是問加泰隆尼亞應否成為一個國家,若是,又是否應成為獨立國家。

數個民調結果顯示,多數住民主張舉行公投,但是否獨立,則正反各半。支持獨立者被問及是否支持不再是歐盟一員的獨立加泰隆尼亞時,熱情瞬間退燒。

西國總理拉荷義廿七日結束中國大陸訪問返國前,批評馬斯不負責任:「他製造混亂,卻認為中央政府會讓步。」拉荷義將於廿九日召開緊急內閣會議。西班牙憲法禁止區域舉辦主權公投,專家咸認獨立公投會被宣布違憲。馬斯表示會尊重法律,但也暗示如果公投遭封殺,他將提前舉行議會選舉,藉此展現公民意志。

加泰隆尼亞尋求公投,同時引發西班牙一九七八年制定的憲法應否更新以順應加泰隆尼亞要求,賦予該區更多權利,同時維持全國十七區的團結的辯論。

閱讀秘書/加泰隆尼亞 經濟強盛

加泰隆尼亞位於伊比利亞半島東北角,三百年前遭西班牙軍事占領,現今人口七百五十萬,占全國百分之十五,擁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該區經濟實力強大,產值占全國五分之一,達兩千四百六十億美元,約與芬蘭相當。加泰隆尼亞人均產值比歐盟平均值高出百分之十七,而西班牙全國的人均產值卻比歐盟平均值低了百分之五。每年九月十一日,是加泰隆尼亞人紀念一七一四年被西班牙併吞的日子。 編譯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