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30 第50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香港「爭民主」風潮起 抗爭人潮擴散
專題 馬總統籲北京傾聽港人心聲
時代雜誌:港人占中 爭經濟未來
滅火!港府放軟 政改諮詢暫緩
觀察站/87次催淚彈 催出新抗爭模式
話題 郭俊麟一戰成名 不習慣當英雄
自由車/場場拿獎! 蕭美玉飆1金3銅
網球/若最佳陣容… 女雙豈嘆「銀」
焦點新聞 4千年前的台灣玉 東南亞現蹤
蘇花改主隧道 13公尺比雪隧寬
郭烈成餿油檢驗結果 酸價、銅含量偏高
政治新聞 元旦有連假小確幸? 江揆:可研究
連勝文搬出帝寶 與父母合住
社會新聞 232萬卡債 只要還7.2萬 銀行不服
共有人提告 新東陽麥家祖厝判拆
國際新聞 南韓種族歧視氾濫 聯合國要調查

香港「爭民主」風潮起 抗爭人潮擴散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占領中環行動歷經前天警方施放八十七顆催淚彈後,演變成「遍地開花」的抗爭,一夕間抗議民眾喊出「占領香港」口號;由於香港警方態度大變,抗爭場所警員和警車數目晚上明顯減少,也無警察勸導市民離開。

香港爭取真普選的「占領中環」行動第二天,抗爭者「占領」地已不在中環,而從星期日晚間的聲援行動,延伸到金鐘、銅鑼灣、旺角三個民眾聚集地,昨天白天抗爭者癱瘓了局部交通。入夜後,聲援者人數倍增,滿街人頭湧動,聲勢驚人。

金鐘原是英軍海軍總部而命名,連結了中環與灣仔兩區,因是通往政府總部的交通要衝,從星期日夜間開始,聚集的民眾未散,到昨天夜裡,民眾從金鐘廊延伸到灣仔軍器廠街。地面大批示威者聚集處,晚上手機一起亮燈,形成一片光海。

銅鑼灣是港島區最熱鬧的商業區,抗爭者以年輕人為主。白天這裡有逾千名抗爭者靜坐,電車和公車交通中斷。傍晚開始這裡人數激增,不少市民下班後加入靜坐行列,崇光百貨提早在傍晚六時關門。

港島區抗爭新焦點是灣仔的軍器廠街,那裡有香港警察總部,大批市民入夜後聚集在警察總部對面,警察總部放下鐵門,警員築起人牆、架起鐵馬戒備。大批示威者在旺角亞皆老街及彌敦道交界,占據在馬路中心,入夜後人數愈來愈多,人群沿著彌敦道已延伸到油麻地。

一度悲觀沉寂的占中發起人「占中三子」和學聯主持人,轉趨活躍,遊走三個主要抗爭地,受到民眾歡呼。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說,目前集會已不是團體或個人統領。占中發起人戴耀廷及朱耀明到金鐘和旺角為抗爭者打氣,現場氣氛一度高漲,在場市民歡呼拍手。

戴耀廷說,公民抗命遍地開花。他帶領現場市民高叫「民主占領香港」。朱耀明則帶領高叫「梁振英下台」、「撤回方案、重啟政改」。周永康說,如果梁振英政府在十月一日未回應市民訴求,升級行動將是罷工、罷課、罷市繼續擴大和延長。

※延伸閱讀》

color="#0074ad">•鳴人堂/一子錯,滿盤皆落索:香港的突變

color="#0074ad">•1分鐘整理包/10則新聞看懂「香港占中」

color="#0074ad">•1分鐘看時事/震撼影像!用圖片看「香港占中」

   
馬總統籲北京傾聽港人心聲
記者楊湘鈞、陳乃綾、鄭媁、/聯合報

馬英九總統昨表示,對於港人要求普選,「我們完全能理解並支持」,他並呼籲「傾聽香港民眾的聲音、用和平審慎的態度處理」;行政院長江宜樺呼籲香港政府冷靜、節制,理性平和方式展開對話,讓抗爭活動和平收場。

馬總統說,任何衝突都不樂見,外界都希望香港逐步朝向民主的方向,「我們也相信,如果未來能夠達成普選結果,對香港及中國大陸而言,都是雙贏」。

馬總統表示,香港已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任何政治上的動盪,都會造成亞洲、甚至全世界受到衝擊。

江揆說,香港官方政改方案或民間訴求,都要求由全體香港住民普選出特首,差別點在於民間希望要有公民提名機制,但官方並不贊成;就中華民國立場和民主發展經驗,對香港普選樂觀其成,但普選進程應由政府和人民理性對話。

台聯立委周倪安質疑,江揆碰到台灣學運就「強力鎮壓」,卻支持香港抗爭。江揆說,他當時親自到立法院跟抗議學生對話,「我是用鎮壓的嗎?」學生或群眾攻進立法院、攻進行政院,「難道要默許嗎?」

台聯立委葉津鈴詢問,會不會中止ECFA、服貿或貨貿協議,表達抗議?江揆表示,若台灣要加入區域性經濟整合,不管是TPP或RCEP,不可能不面對中國,且跟中國達成ECFA後續協商,對台灣有利。

馬英九總統女兒馬唯中和女婿蔡沛然都在香港,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詢問江宜樺,是否關注第一家庭成員的安危?江揆表示,不會只關心特定人士,陸委會密切掌握香港情況。

國民黨團書記長費鴻泰說,希望中國政府能落實港人治港承諾,符合香港人期待的民主。民進黨團將在立院提出「支持香港民主、反對一國兩制」決議文;台聯黨團要求馬政府立即停止與中國簽署任何兩岸協議。

   
時代雜誌:港人占中 爭經濟未來
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時代雜誌」的亞洲企業特派員舒曼廿九日撰文指出,香港若無獨立的政治程序,無法保住其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因此香港占中示威其實是爭取香港在經濟上的未來。

舒曼指出,一般人認為香港的民主示威不利企業,不僅北京這麼想,就連信評機構惠譽公司的亞太區主權評級團隊主任高翰德也認為,長期來看,香港面臨的重大問題之一,就是政治僵局最終是否影響國內外對香港情勢穩定、足以吸引外資的看法。

但香港之所以能與紐約、倫敦並稱全球三大金融中心,真正的原因是它並非中國大陸。儘管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歸」,但它至今因「一國兩制」而享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及法制,且無論是資本流動、銀行業或金融管制,香港都比大陸自由,也因此享有優勢,成為國際商務中心。

如果香港失去這些優勢,換句話說,如果北京拿大陸那一套來治理香港,且把香港的經商環境變得更像大陸,香港就完了。

香港的成功與當地機構的性質及港人享有的公民自由密不可分,如果北京壓制港人的自由,或損害香港的司法制度,香港將變成另一個中國城市,擋不住上海等城市的挑戰,而國外金融機構也將被迫撤出,找尋更值得信賴的投資環境。

舒曼說,這是占中運動何以如此攸關香港前途的原因。

他還認為,香港示威者透過爭取其各項民主權利,其實爭的是行政及治理的獨立,如此才能使香港的經濟優勢長存。北京應該了解,一個生氣勃勃的香港有利於大陸。

當然,香港經濟絕非完美,而這正是香港民主運動的重要性所在。港人如今深受房市扭曲、薪資收入差距大等問題所苦,許多人不信任北京指派的領導人能解決那些問題,香港需要一個獲得民意支持的政府,以便執行各項改革。

因此,舒曼說,如今在中環街道上演的,是香港生存保衛戰,示威者也許會有幾天時間,破壞中環金融區的平靜,但如跟港人什麼都不做而帶來的長期破壞相較,那只是微乎其微的犧牲。

   
滅火!港府放軟 政改諮詢暫緩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占領中環行動第二天,警察強力驅離抗議民眾未果,港府口風放軟,決定暫緩政改方案諮詢工作。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則決定提案彈劾特首梁振英。

港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天傍晚在記者會上,稱曾經期望短期內啟動政改第二輪公眾諮詢,但依目前社會氣氛看來,未必是成熟的時機,政府會審時度勢,再找時機推出,政府的目標仍然是在二○一七年達成特首普選的目標。

林鄭月娥說,過去一天,政府高層包括特首梁振英都密切監察事態發展,有關部門因應占中作出的決定,絕大部分特首都知悉並同意。她也希望示威人士聽到呼籲,在占領區域讓出車道,讓緊急車輛通過。

港府保安局長黎棟國則呼籲集會人士保持冷靜,盡快和平散去,使市民生活回復正常。

香港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認為,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推遲政改第二輪公眾諮詢是採取「拖字訣」,是在等候中共中央指示,港府不應再拖延回應民眾的訴求,否則會將抗爭行動升級。

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指,港府決定推遲第二階段政改諮詢,只是緩兵之計,梁振英應該下台,港府也應和市民、學界對話,承諾不用武力對付示威者,才有誠意,政府現在完全脫離民情。

不過,昨天北京繼續力挺梁振英,指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的施政,香港方面也澄清梁振英沒有下台。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天強烈譴責港府向和平集會人士,施放大量催淚彈及威脅開槍,要求梁振英呈辭問責謝罪;泛民議員同時提出公民廣場重新開放及人大收回政改決定,重啟政改五步曲等訴求。

   
觀察站/87次催淚彈 催出新抗爭模式
香港特派員李春/聯合報

香港占領中環行動僅僅廿四小時,情勢陡變,一切都超出預計,反而令前景更難預測。

香港占領中環本來是有組織、事前還有經過訓練的一次抗爭行動,但在香港警方施放八十七次催淚彈之後,占中發起人和罷課集會主導者學聯,因顧慮民眾安全問題,因而主張民眾撤離,交出主導權。

但悲觀的行動發起人和暗喜的港府都沒預想到,更多成千上萬的香港人會走上街頭,對實施包圍準備清場的警察,實施反包圍,而且在那麼多催淚彈噴淋下,越噴越勇。

昨天晚上金鐘、銅鑼灣、旺角的人群,到底晚上來了多少民眾?由於沒有主辦者,警方不說話,所以沒有權威的統計。但占中第二天的人數比占中第一天多了一倍,是肯定的。

面對這種情勢,港府主事者從強硬回到軟調,防暴警察撤了,換成談判專家。港府宣布擱置第二輪政改諮詢,甚至連十月一日的大陸國慶煙火,也宣布不放了。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香港政府這次處理占中一役,輸得很慘,一念之差,採取強硬態度,試圖以催淚彈驅趕群眾,結果不但未能結束整場抗議,反而令原本觀望的市民,憤而加入占領行動。

香港的泛民主派議員則認為港府是拖延戰術,認定港府現在不進不退,等候北京指示。

以較客觀的眼光去看,香港目前的大規模抗爭行動,真是前景莫測。這是因為,目前香港市民遍地開花的「占領」行動,是自發的抗爭行動,這是一種全新抗爭模式,不僅香港政府頭痛,北京當局也不敢輕易言進退。

然而,目前香港人的抗爭,最大的可能是沒有結果的抗爭;而目前香港政府的防守,最深層次看也是沒有控制力的防守。沒有大智大慧,難以走出深潭。

   
郭俊麟一戰成名 不習慣當英雄
記者丘采薇/桃園機場報導/聯合報
亞運中華棒球隊昨天帶著銀牌回國,吸引大批球迷接機,前天對南韓隊先發投出精采內容的業餘投手郭俊麟,儼然成為新一代民族英雄,直接在入境大廳辦起簽名會。

今年22歲的郭俊麟,差點因右肩傷勢錯過仁川亞運,最後因美職小熊隊不放曾仁和而遞補進入中華隊,反而成為中華隊最重要投手之一,尤其他在金牌戰第1局面臨滿壘危機後讓南韓隊十二上十二下,展現過人抗壓能力,一戰成名。

除了球速夠快、控球細膩,「心臟大顆」也是郭俊麟的特色,他在尚未出發至仁川前就開始想像對決南韓隊時的現場氣氛,果然金牌戰面對滿場球迷,心情如預料中的亢奮。

「剛開始也有一點點緊張,但心裡只想著要三振他們。」回想金牌戰首局的危機,郭俊麟先讓南韓隊在無人出局時擠成滿壘,再用兩個三振、一個滾地球解決中心棒次,他笑說,「第1局過後,自信心瞬間上升。」

郭俊麟剛從台體大畢業,挑戰日本職棒的夢想從來沒變,他去年在台日經典棒球賽表現精湛,吸引阪神、西武隊關注,如今又在仁川亞運證明實力,往目標又更靠近了一些。

仁川亞運是郭俊麟生涯參加過強度最高的國際賽,經過與南韓隊一役,他認為自己成長很多,「知道南韓打線難纏,對付他們,球一定要投出角度。」

昨天在機場接受英雄式歡迎,郭俊麟坦言很不習慣,「從來沒有這樣過。」他也露出招牌的靦腆笑容,接受球迷要求簽名、合照,來者不拒,接下來他將回到國訓中心服役,等待日職球團捎來好消息。

   
自由車/場場拿獎! 蕭美玉飆1金3銅
特派記者藍宗標/仁川報導/聯合報
「亞洲車后」蕭美玉昨天在仁川亞運女子公路賽奪下銅牌,也是個人在本屆賽事第4面獎牌,以1金3銅結束生涯最後一場國際賽,成為中華代表團獎牌最多的選手。

「很開心,終於結束了。」29歲老將蕭美玉以3小時39分33分騎完全程126公里,雖挑戰亞運2連霸失利,賽後還是笑容燦爛,她說:「參賽項目都有奪牌,這是最豐收的一年。」

蕭美玉歷經3屆亞運,每屆都有奪牌紀錄,一共拚進7面獎牌(2金1銀4銅);今年奪下全能賽金牌,團體爭先賽、追逐賽、個人公路賽都是銅牌,光是這4面獎牌就可獲頒570萬元國光獎章獎助學金(銀牌300萬、銅牌90萬)。

仁川市區昨天雨勢忽大忽小,對自由車選手的體力形成極大考驗,蕭美玉剛出發時,身體一直發抖,她說:「下大雨影響視線,看不太清楚,不過遇水則發,用愉悅的心情比下去。」

這場比賽強度高,有選手試圖衝出突圍,都被大集團追上,比賽進行到最後1圈終點前才分出勝負;蕭美玉甩掉香港選手刁小娟,跟上領先的泰國女將,不料從未謀面的越南選手也殺出,讓她有點意外落居第3。

蕭美玉表示,大家不相上下衝刺,都無法脫離大集團,乾脆放慢速度拚終點;爭金失利不會遺憾,能奪下銅牌還是很高興。

卸下亞運三朝元老的身分,蕭美玉在國家隊的任務結束,接下來重心回歸家庭;昨天賽後被問到,是否和老公努力拚寶寶,她笑說:「一切順其自然。」

中華隊另一名女將黃亭茵排名第5,雖感到有些遺憾,仍滿意騎完全程;她表示,最後500公尺往前衝,200公尺騎到最高速,還是過不去,未來仍會以全能賽、公路賽為主,利用衝刺優勢再拚佳績。

   
網球/若最佳陣容… 女雙豈嘆「銀」
特派記者陳宛晶/仁川報導/聯合報

中華隊無緣在亞運網球女雙完成衛冕任務,謝淑薇與詹謹瑋昨天在金牌戰不敵泰國組合,屈居銀牌,但謝淑薇賽後將感謝留給了隊友:「謝謝我的隊友,我們六個女孩,大家都喊得很用力。」

來到仁川後才確定組軍的謝淑薇與詹謹瑋,在女雙一路拍進決賽,可惜功虧一簣,金牌戰以七比五、三比六、三比十敗給泰娜孫甘和康坎,無緣為中華隊拍進本屆第八金。

謝淑薇表示,「很可惜沒辦法以最佳陣容迎戰,自己也是全身是傷,但我們都已經盡力了。」她也指出,外籍教練保羅無法隨隊指導,「真的是滿困擾的。」

女子隊在出征亞運前夕,引爆組隊風波,謝淑薇主動表示盼與詹詠然組女雙,以奪牌為大任,但遭到詹詠然婉拒。謝淑薇為此一度拒戰個人賽,直到最後一刻才點頭出征女雙,與詹謹瑋搭檔出擊。

謝淑薇賽後重談整起事件,「不知道為什麼會引起這麼大的風波,這些事情應該是在出發前就都搞定。」她表示,是在保羅的建議之下,認為與詹詠然搭配會是最強的組合,無法以「最強搭檔」出賽,讓她覺得相當可惜。

謝淑薇在最後階段決定出戰女雙,她坦言評估賽程後,認為女雙機會最大。最後一戰敗給泰國組合,謝淑薇指出關鍵在於第二盤三比二領先時,對手做了戰術改變,兩人無法及時反應,讓對手打出了氣勢。

「泰娜孫甘在戰術和經驗都很老到,她們在雙打上做了很棒的詮釋。」謝淑薇說:「不可否認,這次我們輸得很可惜。」

謝淑薇此行受到傷勢困擾,團體賽出戰四點單打輸了三場,最想搶下的女雙金牌,也在最後一關鎩羽而歸,她說:「泰國隊的氣勢比我們更強,我自己打得也不是很好,但已盡力了。」

   
4千年前的台灣玉 東南亞現蹤
記者施鴻基/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台灣原住民和南島語族有重大淵源,最近澳洲大學研究員洪曉純又在東南亞發現類似卑南遺址鈴形玉珠,和以台灣玉為原料的玉飾,證明四千多年前台灣玉器已經跟著移民,帶到東南亞。

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昨天舉辦南島文化座談,邀中研院院士臧振華、澳洲國立大學榮譽教授Peter Bellwood、研究員洪曉純、美國關島大學教授Mike Carson、英國凱威廉森教育基金會Roger Blench博士,發表研究論文。

中研院院士臧振華說,南島語族全球約有四億人口,台灣五十萬原住民也是其中一部分,台灣原住民擁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南島語,在學術界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Peter Bellwood認為,台灣是南島語族可追溯最古老、資訊最豐富的地方,可能遷徙擴散範圍包含印尼、越南、菲律賓、馬達加斯加等地,考古證據可追溯到距今約四千多年前。

澳洲大學研究員洪曉純說,她最近在東南亞考古發現台灣玉,即使無法完全證明東南亞南島語族源自台灣,至少可印證四千年前台灣玉已經跟著移民到東南亞,因為考古發現史前台灣玉在東南亞地區發現,包括菲律賓、婆羅洲北部、越南南部、泰國南部等地,當地許多玉器也用台灣玉為原料。

她認為史前時代台灣與巴丹島、菲律賓等地已密切往來,早期玉器可能都是「台灣製造」,典型的例子像卑南遺址的鈴型玉珠,就在菲律賓被發現,它是由像鈴噹的小玉串起來。

而距今二千年前台灣鐵器時代的瑪瑙珠、玻璃珠、青銅器模具、整套工藝技術或產品,很可能都是從東南亞大陸輸送到台灣,證明當時海上貿易、移民發達,不再只是單方面遷徙。

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張善楠表示,這次座談會讓南島語族擴散,及台灣玉出現在東南亞的關聯,有了進一步認識。

   
蘇花改主隧道 13公尺比雪隧寬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聯合報
蘇花改觀音隧道工程利用舊北迴鐵路閒置隧道做為施工導坑。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完工後,隧道設施如何?昨天蘇花改工程處出示隧道設施示意圖,看來新穎舒適,讓人期待。

依照隧道通車後的設施示意圖,顯示每隔1400公尺即有車行橫坑、相隔350公尺便有人行橫坑;此外,為達到隧道內防護救援,每隔50公尺設置有滅火器的消防栓箱,車道邊更有緊鄰的緊急空間,強化抗災,應變突發性的特殊事故。

縣長傅崐萁建請公路總局,儘速達成一切協調,符合整體規畫時程,他表示,雪山隧道12.7公尺,媲美高速公路,而蘇花改的主要隧道有13公尺寬,比雪隧規格更寬闊,而雙車道旁另規畫緊急避難車道,他期待公路總局以最佳設計及施工品質,早日為花蓮鄉親提供安全、新穎的服務。

為了讓觀音、谷風隧道工程順利進行,施工單位將舊北迴鐵路閒置隧道改為施工導坑。監造的台灣世曦公司說明觀音、谷風隧道工程接觸到的水域生態敏感區、山勢及環境影響評估限制等情形。

傅崐萁一行人也察看隧道的襯砌施工、防水膜鋪設等,隨後行經舊北迴鐵路隧道內橫坑出碴工作面,實際了解施作狀況。

   
郭烈成餿油檢驗結果 酸價、銅含量偏高
記者蕭雅娟/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餿水油案主嫌郭烈成的油品樣本檢驗結果昨出爐,餿水油的酸價過高,重金屬銅的含量也偏高,餿油裡還含有少量雞與魚基因,顯示混摻了各式廚餘,成分非常複雜。

屏東地檢署表示,郭烈成的餿油賣給強冠煉製豬油,地檢署特別委託衛服部食藥署檢驗餿油的成分、基因,看除了豬以外,是否還有其他動物。檢方會再請專家解讀,了解餿油對人體的危害程度。

屏東基督教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林健良說,酸價過高代表油不新鮮,已被重複回收利用多次;雖然銅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但不應該出現在油品中,若油品銅含量超標太多,長期食用會影響肝腎功能。

美和科技大學副校長、食品營養系教授陳景川指出,檢驗餿水油沒有意義,因餿水油、斃死豬等非法東西根本就不用檢測,即使檢驗結果安全也是違法。

檢方表示,將根據檢驗成分再提訊郭烈成,了解他到底在油中加入何種物質、令酸價降低後,再賣給強冠公司。

   
元旦有連假小確幸? 江揆:可研究
記者陳乃綾、董俞佳、林政忠/台北/聯合報

明年有六次連假,元旦是周四雖放假、但一月二日仍是周五上班日,沒有放四天連假。朝野立委特地請命,希望行政院長江宜樺考慮給民眾「小確幸」,讓一月二日彈性休假。江揆昨表示,行事曆雖已公布,「可以回去研究、了解一下。」

立法院昨起一連二天安排總預算質詢,所有閣員待命備詢,但媒體捕捉到,許多閣員一大早就忍不住打呵欠、揉眼睛。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說,總預算質詢主要是財政部、主計總處的業務,他昨天是第二個質詢,許多台下官員已狀似恍神、閉目養神;他下台去請教一位財經首長,「不小心還吵醒那位官員」,這明顯是閣員的「周一症候群」,他忍不住想問官員:「你累了嗎?」

黃偉哲說,元旦是民眾期盼的重大節日,四天連假也讓民眾比較好規畫家庭旅遊,就算周五彈性放假,日後也可彈性補假,不會影響總勞動時數;江揆應同意元旦彈性放假,讓官員可以適時休假,提升工作效率。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明年元旦如果彈性休假,改為連休四天,民眾沒有占政府便宜,這是民眾的小確幸,「十個人有九個會期待」,也可刺激經濟。

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說,明年元旦雖沒有連續假期,但明年有六次連假,已經很多了。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今年四、五月開會討論時,雖有針對明年元旦是否有連續假期討論,但還是依照放假原則,所以沒有連假。

賴士葆質詢時不斷要求江揆表態,江宜樺最後鬆口說,回去再研究、了解一下。

明年總放假日數本是一○九天,今年初,新北市長朱立倫砲轟中央年假太短,江揆隨後允諾多放假,內政部因此修訂「紀念日及節日放假辦法」,讓放假日遇例假日一律補假。人事行政總處昨表示,近期將提出明年元旦是否可放連假的評估。

   
連勝文搬出帝寶 與父母合住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一直無法擺脫權貴印象的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傳已搬出帝寶遷回一品大廈,連營昨證實此事,連已於廿六日搬回一品大廈,和連戰、連方瑀同住。對手柯文哲對連搬家,直呼「太慢了啦」。

連營競選總部發言人錢震宇表示,連勝文最近有不少晚上的行程,甚至還計畫安排兩天一夜的WORKING STAY,每天回到家都非常晚,看到太太蔡依珊照顧兩個孩子,還要張羅吃的,非常辛苦,在總幹事蔡正元建議下,決定搬回一品大廈和父母親合住。

連勝文表示,為了跑行程,每天一大早就出門,半夜才回到家,沒空照顧家人,搬回爸媽家能解決這些問題,才能在未來六十天專心衝刺。

據了解,一品大廈為傳統華廈,雖有管理員,但任何人都可以搭電梯上樓,過去就曾發生陳情民眾向管理員假借要到地下室牽車,結果卻是搭電梯找連戰陳情。帝寶則是從車道入口就有保全,即使有訪客,也需要住戶親自下樓帶客,管制相當嚴格。

實際上,當初連戰夫婦買帝寶時原要自住,不過受到槍擊案影響,認為帝寶的維安較佳,因此讓連勝文搬進去住。如今遷回一品大廈,是否已擺脫槍擊案陰影?

對此,錢震宇表示,連勝文近來在外面跑行程,頻和民眾、里長接觸,覺得和民眾接觸是很自然的行為,槍擊案陰影確實已在心中逐漸抹滅。

至於未來是否還會再搬回帝寶?錢震宇表示,帝寶是連勝文父母親的財產,未來將尊重父母親的決定。

柯文哲昨得知連勝文搬家,直呼「太慢了啦」。連勝文則回嗆,柯現在才要說明MG149帳戶才是太晚了。

   
232萬卡債 只要還7.2萬 銀行不服
記者張家樂/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殘障的楊姓婦人積欠卡債二百卅二萬元,南投地院依債清條例及婦人還錢能力,裁定她每月還一千元,只需還六年;二家債權銀行不滿,提出異議,認為償還成數太少,被法官駁回。本案還可抗告。

「欠二百三十二萬元,只要還七萬二,這樣合理嗎?」債權銀行不服,法官說,楊姓婦人刷爆信用卡,成了「卡奴」,依債清條例向法院聲請清理卡債,債清條例的重點,不在於債務人償還欠款的成數,而是衡量債務人的償債能力後,訂出雙方可以接受的償債計畫,且要能持續還債。

兩家債權銀行指出,依勞基法規定的最低工資都有一萬九千多元,婦人自稱月入僅一萬八,按月還一千元。依債清條例規定,欠款只還六年,第七年以後,未還的部分一筆勾銷。他們懷疑婦人故意不努力工作增加收入,投機尋求免除一些債務責任,向法院提出異議。

法官調查,四十三歲楊姓婦人原本在餐廳打零工,今年初曾在一家幼兒園工作,月薪一萬九千二百元;三月後轉到一家長照中心擔任照顧服務員,月薪一萬九千五百元,但扣除勞健保和請假扣款後,只剩一萬七千八百六十七元。

她除了薪資外無其他所得,每個月必要的生活支出要一萬一千五百元,包含伙食費六千元、交通費八百元、電話費六百元、日用品費一千五百元、瓦斯費一千六百元、水電費一千元。婦人的丈夫無法工作,她要撫養一名七歲兒子,每個月安親班費用二千元。

婦人扣除每個月必要的支出後,僅剩八百六十七元,從婦人提出的更生方案,扣除自己必要的生活費後,已所剩無多,要按月還一千元,也是很吃力,可看出婦人確已盡力償債。

法官說,曾調查婦人欠卡的花費,發現婦人刷信用卡大都是購買棉被、腳踏車等生活用品,並沒有購買奢侈品。婦人償還欠款僅達百分之三,但是造成這個結果,銀行發卡浮濫也有責任。

   
共有人提告 新東陽麥家祖厝判拆
記者王文玲、陳景淵/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東陽總經理麥升陽家族位於桃園大園鄉的祖厝面臨拆除命運。最高法院認為,麥家祖厝占地屬多人共有,麥升陽與叔、嬸等五人無法證明先祖曾與其他共有人締結分管契約,無權占用土地,判決麥家應拆除祖厝、圍牆,返還占用土地,並給付起訴的兩名地主之前占用土地的租金一萬二千餘元、拆除前另須每月付二百十元租金,全案確定。

麥家律師張家聲表示,訴訟期間,麥家曾與其他共有人協調,但因對方開價太高,沒談成;如果實在談不成,麥家會尊重判決拆除祖厝。

新東陽表示,此為老闆私人領域的事情,公司不清楚也不知情,無法評論。

麥升陽為新東陽創辦人麥幸夫的兒子,祖厝由麥升陽、叔叔麥石來、麥添財、嬸嬸林秀英等人所有。祖厝占地約二百坪,所在土地原為麥家先人梁苟與宗親共有,約三千多坪。梁苟持分四十分之一,本案起訴的兩名地主於一九九○年買下各廿分之一的土地。

判決指出,麥家祖厝所在地原為梁氏宗親五大房所有,有固定使用範圍,清朝期間,閩南人和客家人械鬥,五大房避走他鄉。後來三房最早返家,占了大部分土地,麥家即屬三房的子孫。

起訴地主認為,土地現為四十二人共有,麥家祖厝未經其他共有人同意占地,且圍有圍牆,應拆屋還地。

麥家反駁,指先祖世居當地,同一地號上還有其他子孫蓋房居住,從空照圖來看,祖厝從一九七八年至今位置與範圍都沒有改變,頂多改建,可見土地共有人之間早有分管契約,後來的買主應該繼受,不應在買地多年後才起訴說他們無權占有。

一審判麥家勝訴,二審翻盤,改認定麥家無法證明先人於避難返鄉後成立新的分管契約,且雖長期占地建屋,但其他共有人沈默,不等同於默許同意;又麥家至今未辦理土地的繼承登記,是否為法定繼承人也不確定,改判麥家敗訴。麥家五人不服上訴,最高法院判決敗訴定讞。

現址住著一群比丘尼

新東陽食品麥氏家族的祖厝在桃園縣大園鄉和平村,附近鄰居聽到判決都表示驚訝,難以置信地說「真的要拆喔?」「聽說這塊地的產權很混亂」,鄰居說,當初這塊地是怎麼繼承的,大家不清楚。

麥家人已不住在這棟祖厝,祖厝內現在住有一群比丘尼,平常誦經打坐,對於麥家敗訴必須要拆屋還地的判決,祖厝裡的比丘尼不願表示意見。

   
南韓種族歧視氾濫 聯合國要調查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南韓社會對種族歧視習以為常,甚至渾然不覺,聯合國特派調查員魯泰雷廿九日抵達南韓,針對種族歧視和排外問題展開為期一周的調查任務。

法新社報導,南韓有些外來人士投訴說,南韓人會在不知不覺中流露種族偏見,如電視節目中的藝人會戴黑人面具;又如最近的新品牌香菸「就是非洲」廣告,把黑猩猩打扮成新聞主播和記者。在歐美國家,這種做法是嚴重的種族歧視。峨山政策研究院輿論與計量分析中心主任金知玧說:「這些事會發生,大多因為人們對種族歧視渾然不察。學校沒教過這些。」

也有外來人士控訴南韓社會公然歧視,低薪、低技能、從事體力活的外勞感受尤深。兩年前,韓籍菲律賓裔女子李賈斯敏當選南韓首位在外國出生的國會議員後,飽受網友的人身攻擊。

魯泰雷將會見多個部會官員,了解南韓教科書如何教導尊重異族、社會如何對待外籍勞工等現況,撰寫調查報告,明年交給聯合國人權委員會。

延世大學社會系教授金賢美說,南韓人歧視外族,部分原因是太過重視經濟成長,習慣依經濟發展狀況把各國分等級,「認為美國、英國等已開發國家比南韓高等,開發中國家比較低等」。

資料顯示,南韓外來人口數已從二○○六年五十萬,增為去年的一百四十五萬,約占總人口百分之三,預計二○三○年會增為百分之十。外來人口兩大來源是外籍勞工和新娘。

外籍新娘多來自大陸和東南亞,已引發南韓人口組成重要改變:外籍新娘和南韓男性組成的「新移民家庭」子女總數,從二○○七年的四萬四千增為去年的將近廿萬。在盛行娶外籍新娘的鄉村地區,專家預測,二○二○年時會有百分之四十九的小孩出生於新移民家庭。

金知玧表示:「目前外來人口只占了百分之三,影響力太小,值得注意的是,日後增為一成時會如何;新移民之子長大後會搶著念名校、爭取白領工作,到時候問題可能就會浮現。」

   
谷歌在歐洲踢到鐵板
谷歌在歐洲處處挨轟,反映美國科技業公司面臨的挑戰。谷歌已成為顯眼箭靶,承受著許多人對美國政府無孔不入的批評及對美國科技主宰全球的關切。

秋燥傷肺!多吃梨子+穴位按摩
秋天是個乾燥的氣候,如果一不小心「秋燥症」就容易找上門。中醫師指出,秋天養生有訣竅,可多吃一些白色食物來滋養肺部,緩解秋燥傷肺,或平日多按摩三陰交等穴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