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18 第50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二關鍵事證「一槍畢命」 魏應充收押禁見
專題 彰檢神速兵法 8天就押了魏應充
魏應充淪階下囚…睡地板 吃素食便當
弟被押 魏應交:不知這麼嚴重
澳駐台辦:南僑五批牛油 產業用非工業用
話題 搶救食安 蔣丙煌掌衛福部
觀察站/內憂外患 蔣丙煌挑戰才開始
各界看新部長 「食品專家 願跳火坑是好事」
焦點新聞 等了近20年 淡江大橋終於開工
澎湖南方四島 海上珍珠列國家公園
拉偏鄉童一把 嚴長壽募二手iPad
社會新聞 搜尋「法扶」竟是「代辦」先索錢
3花美男露人魚線 乾洗多金陸女
兩岸新聞 社科院:陸可能2年內開放2胎
旺角爆衝突 港警揮棍逮人
國際新聞 烏克蘭危機/普亭、波洛申科 一日三會
奈及利亞男子來台兩天 赴寧波發燒留院

二關鍵事證「一槍畢命」 魏應充收押禁見
記者何炯榮、林宛諭、凌筠婷、張宏/聯合報

經過四小時的法庭激烈攻防,頂新製油前董事長魏應充昨被彰化地院裁定羈押禁見,魏的律師表示,周一提抗告。

彰化檢方成功「說服」合議庭羈押禁見,主要掌握二個重要事證,一是檢方掌握會議紀錄副本,載明魏應充指派總經理陳茂嘉等人到越南查廠,認為魏應充對採購越南飼料油知情且參與。

第二個關鍵是檢方掌握頂新製油總公司一名課長手機LINE軟體,「與時間賽跑,趕快處理」的指示訊息,這名課長和多名幹部承認,九日衛福部宣布頂新自越南進口飼料油後,總公司指示開始銷毀文件。

魏應充的辯護律師雖一再力陳,頂新集團已宣布捐出卅億元作為食安基金展現誠意,魏也一定會配合檢方調查,不會湮滅證據,但檢方這兩項關鍵證據,讓魏「一槍畢命」。

合議庭法官經過合議後,三票一致同意將魏應充羈押禁見,理由是魏有串證及湮滅證據之虞,至於魏是否捐出基金,以及基金金額多寡,和魏是否可能串證及湮滅證據無關。

彰檢認定,魏應充自越南購進飼料用油後混油銷售,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及刑法詐欺取財罪。至於魏另涉及味全向大統長基購入混摻銅葉綠素混油案,由北檢另案偵辦。

北檢表示,魏在味全案中以一千萬元交保,魏由彰化地院裁定羈押後,北檢會視案情需要,向彰檢協調借訊事宜。

彰化檢方調查,今年三月間,魏應充主持有關越南大幸福公司油品採購會議,魏在會中指派總經理陳茂嘉等人到越南查廠,事後頂新對查廠結果不再處理,檢方認為應和魏應充決策有關。

彰檢同時查出,九日衛福部宣布頂新從越南進口的食用油,確認是飼料用油後,頂新在十日即召集幹部到台北開會,透過LINE軟體,通知相關人員在十一、十二日開始銷毀相關公文和文件。

羈押庭昨天上午九時卅分開始,下午二時多結束,審判長和二名法官利用共進午餐時間,花了二小時寫了長達三頁的裁定理由,裁定魏應充和同案被聲押的頂新屏東廠長曾啟明羈押禁見。

魏應充庭訊時應答的情緒平穩,對羈押似已有心理準備。辯稱大統長基混油案發生後,他很關切頂新進口油品品質,才主持會議討論派人到越南,但只看過參訪報告,不知道進口是飼料用油。

魏的律師也辯說,頂新製油組織龐大,內部分工負責,油品品質是品保單位負責管理,魏應充確實不知細節。

※延伸閱讀》

target="_blank">•互動圖表/綠餿混!頂新油品一年三弊案

   
彰檢神速兵法 8天就押了魏應充
記者林宛諭/彰化縣報導/聯合報

頂新混油案各界矚目,彰化地檢署壓力沉重,但以神速兵法掌握事證,直搗頂新集團,把頂新製油前董事長魏應充押入牢籠,讓外界刮目相看。

彰檢辦過多起重大民生案件,這次出動十四名檢察官,個個經驗豐富,包辦過大統長基及富味鄉混油案、瘦肉精案、全國最大假發票案、電鍍廠汙染案。

當各地檢署爭辦頂新混油案時,彰檢偵辦進度最快,也最受矚目。檢察長鄭文貴平時常以「兵貴神速」勉勵檢察官,這次只用八天就收押魏應充,比去年查大統長基公司混油案九天起訴負責人高振利還快。

這八天,彰檢知道辦的是「大尾」的紅頂商人,每個環節都步步為營,迅速追查、鞏固事證,像正義公司爆發混用飼料用油後,彰化衛生局國慶日還加班稽查彰化的頂新製油公司,發現進口油品及檢驗資料有疑點,即通報彰檢,檢方核對後也認為不單純,立即聲請搜索票,當天搜索頂新製油,隔天查頂新屏東廠。

十一日查頂新屏東廠當天,中午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前腳才走,彰檢檢察官就跟著進廠,發現廠內有精煉油品機器,廠方卻表示「只進口食用油」,讓檢察官起疑頂新可能把飼料用油精煉後,混入食用油使用,帶走屏東廠品管組長蔡俊勇,同時偵訊大幸福負責人楊振益、頂新前總經理常梅峰,取得重要供詞。

彰檢十三日更一鼓作氣,發動第三波搜索頂新製油總公司,活逮頂新員工把重要文件藏在車內逃避搜索,當晚也聲押代理董事長陳茂嘉。

十六日發動第四波行動,直搗台北味全總公司、魏應充帝寶豪宅,快速戰法讓魏應充措手不及,交出漂亮成績單。

※延伸閱讀》

target="_blank">•互動圖表/綠餿混!頂新油品一年三弊案

   
魏應充淪階下囚…睡地板 吃素食便當
記者林宛諭/彰化縣報導/聯合報
頂新製油前董事長魏應充昨遭羈押,從一百多坪帝寶豪宅主人,頓時淪為睡木地板的階下囚,昨晚可能是他人生中最長的一夜。

法院昨天下午裁定收押後,魏應充傍晚被押解到彰化看守所,和另兩名被告同住,過程神情略顯緊張。

魏應充住進不到三坪的四人房,和一名毒品犯、一名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的被告同住一室通鋪;所方原本準備的晚餐是咖哩雞、青菜、紅白豆腐和貢丸湯,魏表示他吃素,才幫他改訂素食便當。

看守所人員說,魏應充進看守所時,神情略顯緊張不安,晚間九點就寢時間,所內只留小燈,魏也躺下休息,只不過睡的不是帝寶豪宅的舒適名床,而是木板通鋪。

魏應充前晚遭聲押後,因拒絕夜間偵訊開羈押庭,即在彰化地方法院候審室待了一晚,他獨自一人睡和式木板睡鋪,法警幫他準備睡袋。魏拿出藥吃下,可能歷經一整天搜索、偵訊,凌晨約兩點多躺下,沒多久就睡著了,清晨六點多即醒來,家人一早為他送來素食早餐。

上午十一點多,魏應充即戴著手銬被押送進羈押庭訊問,神情嚴肅落寞,羈押庭一問就是三小時,魏應充面對法官訊問,態度冷靜平和,偶爾被問到語塞,直到下午二點多才吃午餐。等候合議庭法官評議是否羈押就等了兩個多小時,魏要走出法庭如廁,迎面就是大批守候的媒體,魏數名家人、員工以人牆擋著,與法警護送他。

※延伸閱讀》

target="_blank">•互動圖表/綠餿混!頂新油品一年三弊案

   
弟被押 魏應交:不知這麼嚴重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聯合報
頂新集團三董魏應充昨被裁定收押禁見,前一日出馬邀請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救火」的頂新集團二董魏應交,昨晚接受電子媒體訪問時表達不捨,稱「沒想到會這麼嚴重」。

魏應交更拿出越南當地合法登記油行文件反擊,指上面寫的油品原料適合人類使用,強調頂新從越南進口的是食用油,他說,「進口的油都是衛福部抽驗合格,到底出了什麼事情,我們現在還在了解中。」

魏應交表示,頂新製油六月從越南進口油品,公司是八月才開始製作飼料油,但衛福部只拿八月的資料,這讓他無法接受。食藥署官員表示,未接到越南官方正式文件,不清楚魏應交所說狀況。

「我做的產品可以雙手奉給我的父母吃」,魏應交直言,不管發生什麼事,他們都會使用味全跟正義的油,不離不棄,他也強調自己到現在還是吃自己榨油的產品。

魏應交受訪時指出,父親多年前過世,現在兄弟合作無間、彼此非常尊重。「對於三弟出了這個事情感到非常不捨,也沒想過會這麼嚴重(指收押禁見)。」

魏應交說,頂新集團年營收約五千億,魏應充主管的部分約一千多億,出事的正義跟頂新加起來不過廿億。他指出,魏應充都採總經理制管理充分授權,出事「除了不捨,對三弟管理也要特別加強。」

魏應交也對引發食安風暴向所有員工道歉,直言「千錯萬錯,員工沒有錯,都是整個管理階層的不到位。」

談到請出尹衍樑擔任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臨時召集人,並提出卅億成立食安基金。魏應交說,這個數字是尹衍樑提出、他們共同討論的。魏家四兄弟一定負責卅億的籌措,並把它完成。

頂新集團昨晚也發出聲明稿,指魏應充尊重司法審理必要程序,將繼續配合調查。

※延伸閱讀》

target="_blank">•互動圖表/綠餿混!頂新油品一年三弊案

   
澳駐台辦:南僑五批牛油 產業用非工業用
記者鄭涵文、許雅筑/台北報導/聯合報

外界指南僑向澳洲業者下單時是訂購「工業用」牛油,質疑不單純;但澳洲駐台辦事處昨發聲明指文件的「 Industry Use」是指「產業用」,國內部分媒體解讀這是衛福部被打臉。但食藥署立即回擊表示,聲明是我方主動要求澳方重新說明。

食品藥物管理署代理署長姜郁美昨天表示,澳洲官方之前即證實南僑進口的五批有疑牛油,皆為經精煉後可食用的原料油,暫無安全疑慮,食藥署對外也是這樣說。但因為澳洲原先官方證明文件裡的for industry use,是「給產業用」的意思,容易讓外界誤解成是「給工業用」。她和澳洲官方討論後,認為澳洲應該發出聲明解釋清楚,所以澳洲駐台辦事處才有昨晚的說明公告。

她說,澳洲官方的意思是指,五批牛油的貨品欄位上填的for industry use,其實是錯誤的語法,不應這樣寫。照理說,應在貨品欄位上加註「加工後可供人食用」等說明文字,而非只有for industry use這幾個簡易文字。

若據此,目前澳洲官方已證實這五批牛油在精煉後可供食用,但當初南僑不標明清楚,實有規避查驗之嫌,姜郁美表示,「這就要請他們解釋清楚了。」不過她也說,南僑現在已承認是自己的錯誤,也願意接受懲處。

至於南僑從菲律賓進口的十六批棕櫚油與椰子油,因油品進口船號名稱與報關資料不符,雖然南僑昨天補件,但姜郁美強調,南僑規避查驗是「不可原諒的失誤」,目前食藥署已把資料送至外館確認,近日應有結果。

繼強冠、頂新接連爆出公證行的文件有問題,許銘能說,衛福部最快下周公告,未來所有進口到台灣的牛油、豬油,皆需檢附官方衛生證明,才能接受查驗。目前澳洲、西班牙皆已同意出具官方證明,日本則未同意。

食藥署目前已經規畫海外查廠計畫,希望能經夠盡快執行。姜郁美表示,除了查油,包括糖、鹽、麵粉、澱粉等民生大宗原料也會優先調查。

※延伸閱讀》

•南僑整理包/全家、福義軒…下架商品一覽

•南僑123產品 預防性下架一覽表

•鳴人堂/企業賺錢需要愧疚嗎?

   
搶救食安 蔣丙煌掌衛福部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昨宣布政務委員蔣丙煌接任衛福部長,在食安風暴危機下臨危受命,蔣決定接受挑戰。

食安風暴未歇、甚至危及江內閣政權。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中午約見政務委員蔣丙煌後,確定由他擔任「食安救火隊長」、接掌衛福部,成為第一位食品科學界出身的衛福部長。

政院表示,江揆決定請蔣丙煌當部長,是擺脫過去衛福部部長一直由醫療或公衛背景人士出任的觀念,希望蔣能盡全力整頓好食品安全問題,讓民眾可以吃得安心;蔣丙煌最近一個多月全程參與劣質豬油專案會議,對現階段政府食安政策、各單位應檢討改進之處也最清楚,他擔任衛福部長、食安相關工作將可無縫接軌。

蔣丙煌是美國伊利諾大學食品科學博士,曾任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所長,生物資源及農學院院長、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現任政委,負責督導科技及衛福相關業務;他也曾任七年台大教務長,這段過程江宜樺曾擔任台大副教務長兩年,即江揆曾擔任蔣丙煌的副手,兩人有深厚交誼。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江揆一周前徵詢蔣丙煌出任衛福部長的意願,當時蔣表示還要考慮;昨天再次約見後,蔣點頭應允,「行政院怕他後悔,就趕快發布人事」。

蔣丙煌則說,他雖不是醫療或公衛專長,但江揆說服他「非常時期要有非常作法」,擔任部長職,要有高度眼光、有管理部內具職系專長者的能力;畢竟沒有一位部長具備所有職系的專長,更何況兩位次長都是醫界出身,可分科管理。

蔣丙煌表示,接任部長後將採行系列作法與策略,至少希望劣豬油風暴、牛油等動物用油資訊,在月底前能達一定程度的透明及掌握。

※延伸閱讀》

target="_blank">•互動圖表/綠餿混!頂新油品一年三弊案

   
觀察站/內憂外患 蔣丙煌挑戰才開始
記者 吳父鄉/經濟日報
蔣丙煌以食安專家之姿,在食安風暴愈演愈烈的火線上,跳入火坑接下衛福部長一職,不少人給予掌聲,也深信他能善了。但過了這關,衛福部有九成以上業務在醫療、健保與社福,挑戰之大,恐非「勇於任事」就能解決。

外有伊波拉病毒的防疫、內有登革熱在高雄肆虐,還有長照要推動,件件不比食安輕鬆。

從非洲蔓延出的伊波拉病毒,已步步近逼台灣;一名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奈及利亞男子,16日下午從台灣轉機大陸寧波時,因發燒而讓大陸醫療人員嚴陣以待,所幸最終只是虛驚一場。

台灣民眾對2003年SARS的重創還心有餘悸,儘管這一次警報暫時解除,但連日被豬油「炸傷」的衛福部,似乎無力顧及伊波拉病毒,防疫工作迄今也只在疾管局層次。但病毒無國界,誰也不能保證台灣不會被燒到,萬一病毒提早爆發,恐怕會束手無策。

除了外患,也有內憂,近12年來最嚴重的登革熱疫情已在高雄肆虐,今夏以來,已有約5,000例病例,且還在持續增加中;必須立即處置,以避免成為下個風暴。

   
各界看新部長 「食品專家 願跳火坑是好事」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前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行政院政務委員蔣丙煌將接任衛生福利部部長,醫界雖感訝異,但多給予祝福,畢竟食安問題千頭萬緒,有人願意跳火坑是好事。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蔣丙煌提出油品分流管理制度,「至少比以前的好」,但也提醒除了食安問題,醫療與健保問題也不能忽視。

前衛生署藥政處處長、現任陽明大學衛生福利所教授黃文鴻認為,年底選舉逼近,食安問題需迅速解決,蔣丙煌願意跳火坑、接下燙手山芋是件好事,否則這位子恐怕一時間也找不到人。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表示,爆發餿水油事件以來,蔣丙煌一路跟著處理,可「無縫接軌」,如果找新人入閣、被立委砲轟一問三不知,事情怎麼處理?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說,蔣丙煌有食品科技專業,又曾擔任台大教務長,具專業與行政能力,有助改善國內食品生產結構性問題的任務需求。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則質疑,蔣丙煌是現任GMP委員,也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委員,今年五月政院成立的食安推動工作小組也是由他負責,蔣接任部長如何讓人民有期待?政府要解決食安問題的冀望,恐怕是「空中樓閣」。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也質疑,蔣雖是食品專家,但對衛福部九成以上業務並不孰悉,令人擔憂。

※延伸閱讀》

target="_blank">•互動圖表/綠餿混!頂新油品一年三弊案

   
等了近20年 淡江大橋終於開工
記者劉宛琳/新北報導/聯合報
等了近廿年,淡水連接八里的淡江大橋昨天終於開工。總統馬英九說,這是他終結的第二座「選舉浮橋」;新北市長朱立倫要求民國一○八年完工。通車後,淡水到八里可省廿五分鐘車程。

淡江大橋計畫在民國八十七年提出,經過多年的環境分析報告與審查後,今年元月獲行政院核定開工。

總統馬英九、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天都到場參加開工儀式,馬英九說,他三年前曾經從八里游泳到淡水,只花廿分鐘,但地面堵車卻超過一小時。

三年前他出席金門大橋動工典禮時,大家都說金門大橋是選舉浮橋,每到選舉就被提出,選後就沒人再提;金門大橋動工,一對八十歲老夫婦淚流滿面對他說,「終於看到了」。

馬英九說,金門人對金門大橋有很高的期待,淡水人對淡江大橋也一樣,同樣被淡水人人視為選舉浮橋,「淡江大橋是我終結的第二座選舉浮橋,一定要把它做好」。

「不要說我盯朱市長,我也常被朱市長盯」,馬英九表示,這座橋除運輸外,更要發揮觀光功能,淡江大橋在橋型設計上一定要兼顧淡水夕照等問題,良好的建築更能與景觀相得益彰。

朱立倫表示,淡江大橋完工後會成為台灣的新地標。馬總統很關心淡江大橋,更特別指示要留人行道和單車道,因此又再次修改設計。雖然工程預定民國一○九年完成,但希望能提前一年通車,愈快愈好。

新北市政府表示,淡江大橋長九百公尺,路寬四十四公尺,含雙向四個快車道、機慢車道、人行道,還預留輕軌共構空間,經費一百四十一億元。

   
澎湖南方四島 海上珍珠列國家公園
記者許玉娟/澎湖縣報導/聯合報

珍珠般散落的澎湖群島,是汪洋中最動人的點綴,澎湖「南方四島」擁有獨特玄武岩地質景觀、豐富海陸域與人文史跡,今天將掛牌,為台灣第九座國家公園。

「澎湖南方四島」位於澎湖南方海域望安嶼及七美嶼以東,由東嶼坪嶼、西嶼坪嶼、東吉嶼、西吉嶼,及周邊數個島嶼礁岩共同組成,陸域面積約三百七十公頃,約有十四個大安森林公園大,海域面積三萬多公頃,是一點三個台北市大。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楊模麟說,民國九十五年行政院核定「東沙環礁公園」計畫,成立我國第一座海洋國家公園,並評估綠島、北方三島、澎湖群島,規畫其他海洋型國家公園可行性。

隔兩年澎湖發生寒害,只有南方四島以南受傷輕微,島嶼周邊珊瑚覆蓋率達到五成以上。專家因而建議把南方四島周邊海域納入管理,發展為國內重要「魚類種原保育庫」,並公告為底刺網禁漁區,南鐵砧周邊海域為核心禁漁區,禁止採捕,如今海底資源相當豐富。

楊模麟說,東吉嶼在清初,是閩台鎮口對渡的場域,熱鬧有如「小上海」,之後因遠洋漁業發達,居民陸續遷離;民國六十七年政府輔導西吉嶼遷村,現已無人居住,其他三島常住人口加起來只剩約五十人。

由於人煙稀少、不易到達,四島島上燈塔、古厝、廟宇、菜宅等人文歷史遺跡,默默與潮汐相伴,曾經登島的遊客都驚喜連連,澎湖南方四島無定期交通船及船班,參訪時間需考量實際天候狀況,欲前往的遊客事先洽詢旅遊業者、旅行社或船公司,也可向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查詢。電話○七-三六○一八九八。

   
拉偏鄉童一把 嚴長壽募二手iPad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聯合報
誠致教育基金與公益平台基金會,今年一月推出「均一教育平台」,讓偏鄉學生線上學習,翻轉教學現場,至今已有超過十萬人註冊使用。基金會募集二手iPad,利用iPad操作均一教育平台,改善偏鄉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

「數量當然愈多愈好,最好讓孩子人手一台,大家都有機會學習。」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表示,台灣教育資源城鄉差距大,都會區的孩子資源多,可以透過網路學習,但是在偏鄉,即使有一、兩位老師有心推動網路學習,但沒有電腦,也只能放棄。

嚴長壽指出,平板電腦推陳出新,「也許你正要淘汰的,卻是孩子學習的利器。」基金會希望募集足夠的平板電腦,提供全台十八個,各有超過三百位學生的課輔單位,透過均一教育平台線上學習,翻轉教學現場。

「均一教育平台」仿照美國可汗學院(Khan Academy)的網站架構,有志工老師拍的上課影片、設計的互動式考題,讓小學到高中學生線上學習。

飛揚福利服務協會在高雄協助學生課輔十多年,協會顧問、牧師郭志彬表示,課輔老師最頭痛的就是學生程度不一,郭志彬說,透過均一教育平台,學習落後的學生可以拉上來,程度好的學生也能再往上挑戰。

郭志彬說,孩子喜歡上網,均一教育平台漸進式教學與互動考題,「一關一關抓住他們的心」,提升孩子的考試分數,也增進他們的專注力。

●均一教育平台:http://www.junyiacademy.org,「讓i延續,二手iPad傳愛偏鄉」活動網站:http://care-teach.weebly.com

   
搜尋「法扶」竟是「代辦」先索錢
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聯合報
洪姓婦人有債務問題,她上網搜尋關鍵字「法扶」,點入第一個連結找上某協會,她誤認對方是法律扶助基金會,最後與代辦公司簽約、需繳七萬代辦費;洪婦上周四致電法扶才發現搞錯人,氣得請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律師提告詐欺。

該協會的張姓女主管昨天說,可能是志工搞不清楚或同仁口誤,造成洪婦誤解很不好意思,將盡速修正。她說,民眾若符合法扶條件,協會會請對方找法扶協助;若有需要,也會轉介經篩選、費用較便宜的代辦公司,提供多種選擇,決定權仍在當事人。

洪姓婦人怒氣難消,她說諮詢期間不斷問代辦公司是不是法扶,都被敷衍帶過,七萬元代辦費已支付五千元訂金,連身分證都交給對方。洪婦申請法扶律師告對方詐欺,她的條件符合扶助資格,法扶台北分會近日核准。

法律扶助基金會主任梁弘儒表示,類似洪婦的案例不是第一起。前天也有民眾找法扶卻找到代辦公司,這位民眾比較有警覺心,簽約付錢前就聯絡上「真的」法扶。

梁弘儒指出,景氣不好,有債務的民眾漸多,部分代辦公司打著法扶名號處理民眾債務。代辦公司通常先稱免費諮詢,但「債務不可能諮詢就解決」,代辦公司再以代辦費為由收費;業者利用話術,讓民眾傾向找代理人與銀行債務協商,但談的效果大多不好。

梁弘儒表示,有的債務人誤認代辦中心是法扶,認為花數萬元就可解決數十萬元的欠債還是「很划算」,但卻忽略自己也許符合法律扶助資格,諮詢、打官司皆免錢。

   
3花美男露人魚線 乾洗多金陸女
記者廖炳棋/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陸李姓女商人來台視察生意,她好奇台灣牛郎長得有多帥,和台灣的女性友人找來三名花美男一起唱歌喝酒;誰知女商人不敵牛郎灌酒,昏昏欲睡之際被牛郎偷走信用卡盜刷廿五萬元。台北市刑大獲報,循線逮捕三名牛郎依竊盜等罪嫌送辦。

警方指出,李姓女陸商年約四十歲,往來兩岸從事服裝批發生意;日前她來台視察業務與台灣女性友人閒聊,聽到台灣男公關的服務「不錯」,一時興起和女性友人共同出資,透過公關經理找來三名又高又帥的花美男到中山區一家KTV唱歌喝酒。

三名花美男中有一對余姓兄弟檔,弟弟(十九歲)有張明星臉,哥哥(廿二歲)愛好健身,是自行車玩家;三人使出渾身解數哄女商人開心,哥哥還秀出人魚線展現男性陽剛體魄,女商人等人嗨出氣氛,轉戰到友人家中續攤。

不料,三名花美男心懷不軌,不斷向女商人灌酒,最後女商人體力不支醉倒在床;女商人醒來後還沒來得及回憶一夜荒唐,就被銀行打電話通知信用卡已被人在台北市東區刷走高檔自行車、金飾、手表等商品,刷卡金額廿五萬餘元。

女商人立刻報案,警方調閱商店監視器畫面,發現刷卡人就是和被害人狂歡一夜的牛郎,循線逮捕三人送辦,並清查是否還有女性遭他們「乾洗」。

   
社科院:陸可能2年內開放2胎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昨天表示,中國大陸可能在兩年內,向所有夫婦放開二胎政策,開放後應不會顯著提高生育率;大陸學者認為,計畫生育、金融、公共福利等政策調整,將為經濟成長帶來巨大好處。

繼放開單獨二孩政策後,大陸民眾對何時全面放開二胎或二孩政策十分關注。蔡昉是大陸研究人口政策的知名學者,大陸人民廣播電台「經濟之聲」昨引述他的話,指兩年內可能全面放開二胎,立即引發大陸社會高度關注。

對於蔡昉的說法,「經濟之聲」還訪談其他兩位學者,看法相當一致。大陸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車偉認為,全部開放二胎,對大陸整個生育水準影響不會很大,且不一定要等兩年時間。

張車偉表示,目前大陸生育水準已經非常低,現在全面開放二胎並非操之過急;他指出,全面放開二胎,首先能改善性別比例失衡現象,由於傳統觀念重男輕女,大陸男女失衡嚴重,許多偏遠地區男性娶不到老婆,也釀成社會問題;其次是改善老年化社會問題和大陸中長期的勞動供給形勢。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也表示,盡快調整人口結構,對大陸整個社會非常有利,且兩年內全面放開二胎或二孩的可能性,不是沒有。

孫立堅舉大陸周邊一些國家為例指出,日本已出現少子化、老年化問題,並抑制經濟成長速度,從經濟角度看,開放二胎能讓勞動力市場回到一個比較平穩的增長狀態,對經濟成長的驅動力或解決養老問題都有好處。

孫立堅認為,不能只簡單地調整人口政策,而應更關注人口品質與其他面向因素,例如開放二胎政策後,如果城市和地區發展不平衡、城市壓力過大,反而會讓具備公共資源的地方出現人口增長緩慢,而人口若過度發展,也會增加國家公共福利負擔,進而形成巨大社會矛盾衝突。

他認為,人口結構失衡、老年化社會等問題是一個系統工程,不是簡單的放開二胎政策就可以解決;二胎政策要放開,但同時也要進行更多的改革,才能配套解決人口發展過程中面臨的諸多問題。

   
旺角爆衝突 港警揮棍逮人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示威行動中的旺角占領區,昨天清晨被警方清拆後,晚上大批民眾再度聚集,警民發生衝突,警方施放胡椒噴霧,拘捕多名人士。

繼晚間七點衝突後,示威者多次與警察發生衝突,大批帶頭盔及手持盾牌的警員到場增援。警方指有三名警員受傷,多名示威者被警員制服及帶離現場。晚上十時許,一批示威者在現場組成兩、三重雨傘陣,一度衝擊警方防線,警方揮動警棍及施放胡椒噴霧。之後雙方隔著一重鐵馬對峙。警方用大聲公警告不要再衝撞,隨後示威者帶上口罩、眼罩及打開雨傘。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現場呼籲,示威者要保持和平。深夜示威者人數繼續還在增加,站滿旺角彌敦道、亞皆老街一帶,多個街口都衝突不斷。

昨天是星期五,依往例,每逢周五至周末,香港示威人群會成倍增加。昨晚旺角彌敦道及亞皆旺角彌敦道南行十字路口,越晚示威者人數聚集越多,擠滿三條行車線,有人指罵現場警員,也有示威者要求警方移開鐵馬,開放更多馬路,讓示威者進入該區。現場有一名男子向示威人群彈菸蒂,警方指他涉嫌襲擊,將他帶離現場調查。

近晚上七點,大批香港市民涌到占領區範圍。有警察取走示威者的帳篷,引起示威者不滿,也有人移開警員用作分隔線的鐵馬,走出車道,與警員發生衝突;另有警員揮動警棍,並向占據人士施放胡椒噴霧、抬走多名人士。

在示威現場,有市民被胡椒噴霧噴中,也有人戴上眼罩及用雨傘抵擋。期間有人被警員按在地上制服,被帶走時面部流血。

   
烏克蘭危機/普亭、波洛申科 一日三會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十七日電/聯合報
趁著出席亞歐峰會之便,俄國總統普亭與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及歐盟多國領導人十七日一連舉行兩場會談,普亭和波洛申科後來還單獨會談,希望能在烏克蘭東部停火以及天然氣供應問題上達成協議。

普亭十六日晚間前往米蘭,在東道主義大利總理倫齊主持下,十七日一早與波洛申科、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歐蘭德、英國首相卡麥隆等歐盟領導人,針對烏克蘭危機問題舉行會談。倫齊向媒體坦言,彼此間仍存在許多歧見,但也說:「這很正常,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今天要在這裡的原因。」

普亭在會前雖與波洛申科握手,會後面對媒體追問會談情況時還表示「很好、很正面」。但克里姆林宮發言人隨後向媒體表示,今天的會談充滿誤解與不同意見,並指稱與會者有人懷有偏見、絲毫不具彈性。法國總統歐蘭德表示,第一場會議參加的人比較多,比較不容易談出成果,第二場比較有進展。

歐盟領導人希望普亭能多盡點力結束烏克蘭的衝突危機,英國首相卡麥隆會後也表示,需要給俄國更多壓力,目前尚無解除制裁條件。

不過,普亭在會前就聲明,不會在烏克蘭議題上接受歐盟與美國的威脅,並揚言如果烏克蘭不解決與俄國的天然氣問題,歐洲今年的冬天會面臨嚴重的天然氣問題。在第二輪會談後,波洛申科稱雙方就天然氣問題已達成協議。

普亭十六日晚間還前往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住所,探視被判刑確定的老友。

   
奈及利亞男子來台兩天 赴寧波發燒留院
記者鄧桂芬、謝梅芬、周志豪、李承/聯合報
大陸浙江寧波衛生局通報,一名五十五歲的奈及利亞籍男子前天搭華信航空,從桃園機場前往寧波,入境被檢查出發燒,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男子留院觀察,昨天已退燒。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昨天證實,該名男子曾在台停留兩天。行政院考慮提升防疫層級。

由於伊波拉病毒潛伏期為廿一天,且奈國已有四十天左右未爆發疫情,疾管署研判,這名男子感染伊波拉病毒的機率不高。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奈籍男子入境台灣時並沒有發燒,入境寧波時遭檢出輕微發燒,寧波機場將他及五名鄰座旅客留下觀察。華信表示,這架飛機全面清潔及消毒後返台,並主動通報疾管署。周志浩說,兩名與發燒男子密切接觸的空服員已在家自主管理。

奈籍男子出境台灣沒篩檢,周志浩解釋,世界衛生組織要求奈及利亞、塞內加爾、獅子山共合國等非洲國家出境必須篩檢,其他國家只會在旅客入境處架設篩檢站,出境者不必。

衛福部疾管署長郭旭崧昨表示,疾管署將成立伊波拉病毒防疫諮詢委員會,愛滋防治學者何大一同意受邀擔任委員。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行政院院會上周四聽取伊波拉病毒疫情專案報告,當時就與副院長毛治國討論,防疫層級是否由現在的疾管署提高到衛福部層級。他也請衛福部了解該男子滯台兩天去了哪裡?接觸哪些人?

目前國內已規畫隔離與檢疫的醫院,出國回來廿一天內發燒的民眾必須先電話通報,再由醫療人員後續處置;如果是自非洲回國民眾,考慮提醒必須自主管理,並告知萬一有特殊身體狀況,應找誰處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