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19 第50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頂新自己的檢驗 扳倒自己
專題 抵制!台大、政大中止頂新獎學金
尹衍樑:頂新集團若滅頂 16萬員工怎辦
林鳳營滯銷 味全丟鮮乳寶座
「誰說南僑油能吃」檢驗明出爐
話題 宋楚瑜:自己七老八十 聲音仍大
新聞眼/橘子紅了? 宋不押寶 爭中間選票
柯沒跟宋同台 引發聯想
焦點新聞 2次超速被拍照 網友玩「大家來找碴」
搭火車 有人掉鑽戒、有人忘小狗
為「灣生」日人尋根 賣屋拍紀錄片
政治新聞 金溥聰周四備詢 立委磨刀
社會新聞 台積電前印度主管 吸金2億落跑
幫私校招生 國中師課堂買個資
兩岸新聞 台對陸不信任 文化大合作不易
國際新聞 歐巴馬談伊波拉:莫讓恐懼亂陣腳
貧富差距惡化 全球民眾有感

頂新自己的檢驗 扳倒自己
記者簡慧珍、何烱榮/彰化縣/聯合報
彰化檢方扳倒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的關鍵事證,是份頂新自己製作的油品檢驗報告,直指越南廠商收購的六家油品「全不適合食用」,魏應充看過報告仍決定進油。

這份報告藏在頂新的「食品檢驗中心」,不在頂新總公司內。彰化檢方偵辦頂新案時,並不知道頂新設有檢驗中心。本月初檢方搜索總公司,一名檢驗中心人員剛好回來,檢方得知不動聲色,突擊檢驗中心取得這一證據。

檢方表示,目前立法院正在修改食管法,不少立委建議增列未來食品廠應設檢驗中心,但從頂新的檢驗中心「有設等於沒設」的案例來看,公司主事者態度才是關鍵。

檢方指出,今年三月初,時任頂新製油總經理的陳茂嘉,帶隊到越南大幸福公司查廠,大幸福負責人楊振益全程作陪,讓陳等查廠人員看六家當地油廠供應的油品,頂新檢驗中心人員採樣帶回逐一檢驗。

檢驗人員非常認真,分析脂肪酸、重金屬等成分,將數據寫成詳細的報告,並且對這六家的油品下了「不適合人體食用」結論,檢驗報告送到投資規畫部門整理,最後總結註明大幸福供應的油品「不合格」。

三月下旬,頂新舉行越南查廠報告專案會議,魏應充親自主持,陳茂嘉和查廠人員都出席,參加會議的高層幹部都有這份報告影本,會後頂新沒要求大幸福改善,還繼續採購,採購文件由魏蓋章。

檢方在前天的聲押庭中,當庭出示這份報告和當天專案會議的會議紀錄,質疑魏應充「知情且參與」食用油的採購。

魏承認看過這份報告,但強調他沒去越南查廠,辯稱以為「不合格」是指大幸福的工廠設備與環境;律師也說,魏只負責決策,執行由總經理負責。

檢方表示,頂新檢驗中心的專業報告不被公司採納,顯見企業經營者把利益擺中間,企業良心和社會責任放兩邊,雖然法令規定油廠設檢驗中心,卻成了企業掩飾非法行徑的障眼法工具。

※延伸閱讀》

target="_blank">•互動圖表/綠餿混!頂新油品一年三弊案

   
抵制!台大、政大中止頂新獎學金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聯合報
全台滅「頂」怒火燒到大專校院的產學合作,台大、政大昨表示,將中止接受來自頂新集團的獎學金。不過,北科大、高餐大等校認為,抵制頂新和中止產學合作是「兩回事」,不會主動調整契約。

政大前年和頂新簽下五年合約,要一起培養企業接班人,頂新每年約給七十萬元獎學金,今年為第三年。頂新黑心油爆發後,政大商學院教授激烈反彈,政大主秘李蔡彥說,許多教授認為政大過去培養出許多CEO,最重視企業倫理,「良心比錢重要」,頂新違背企業倫理,應該中止合約。

部分參與頂新產學合作的政大生也說,一邊抵制,一邊拿獎學金,會「認知失調」。政大會為學生找其他獎學金機會。

為培養台籍幹部,頂新也相中台大食品科技所,每年提供六十至八十萬元獎學金,進行澱粉相關研究。過去三年,台大共有十四名研究生申請到獎學金,今年開學後,也吸引許多學生申請。

台大食科所長游若篍說,所內教授有兩派意見,但最後決以「最高道德標準」,即起中止接受頂新獎學金,「不會沒有頂新就活不下去。」他表示,曾和申請獎學金的學生說明過,仍有十名學生未撤銷申請,若學生經濟困難,會協助給予其他獎學金。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說,頂新每年暑假提供北科大學生到大陸杭州廠實習,不僅給薪水,還計算年資,對學生是好機會,校方不會主動調整契約。

※延伸閱讀》

target="_blank">•互動圖表/綠餿混!頂新油品一年三弊案

   
尹衍樑:頂新集團若滅頂 16萬員工怎辦
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聯合報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右)昨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同返彰化參加進德中學師生聯誼會。
「既然跳出來就不計毀譽。」食安革新委員會臨時召集人尹衍樑昨天說,頂新集團有十六萬名員工,一味抵制這些員工的家庭怎麼辦?總要有人化解僵局,給頂新和政府一個下台階的機會。

尹衍樑和他昔日恩師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到彰化師大參加省立進德實驗中學(彰化師大前身)五十周年師生聯誼會。

尹衍樑說,社會大眾一味抵制頂新,如果真的「滅頂」,頂新十六萬名員工有家庭、要生活,怎麼過下去?

尹衍樑認為味全是無辜的,這次出問題的是頂新油品,不應抵制味全、傷及無辜;他要大家想一想,味全員工要養家,孩子要讀書、繳學費,這些家庭的問題會衍生成社會問題。

尹衍樑說,他找好友中研院長翁啟惠協助,邀集各界專家成立食安革新委員會,本周就會有動作。至於魏應充遭羈押,他很同情,但司法歸司法,基於朋友立場,能幫的就盡量幫。

王金平說,食安法完整版本已送立院,將加速審查。

※延伸閱讀》

target="_blank">•互動圖表/綠餿混!頂新油品一年三弊案

   
林鳳營滯銷 味全丟鮮乳寶座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味全受頂新集團油安風暴衝擊,相關食品銷量劇跌。通路業者指出,最具指標性的林鳳營鮮奶銷量僅剩過去的一、兩成,統一成為最大贏家;至於其他產品,有些甚至出現零交易紀錄,這種情況前所未見。

味全台中廠員工昨(18)日持續進行自救行動,將效期較短的鮮乳、優酪乳、果汁等產品低價出清。員工大嘆,「以前賣到缺貨,現在卻沒人敢買」。

味全全台共四座食品加工廠,生產罐頭、乳品、果汁等,因通路下架、消費者抵制,目前約四分之三產線停擺,各項產品中以林鳳營受創最深。

過去林鳳營鮮乳穩居國內龍頭地位,市占率約35%;統一居次,市占約30%;第三名是光泉,市占約24%。統一目前持有光泉31.25%股權,林鳳營銷售大衰後,無論統一還是光泉拔得頭籌,最終贏家都是統一。

味全在農委會要求下,上周將三分之一乳源、約104公噸,讓給統一、光泉、佳格、開源、養樂多五家公司加工為鮮乳,統一取得較多乳源,短期在鮮乳市場取得領先地位。

味全林鳳營鮮乳長期稱霸COSTCO好市多量販店,銷售量遙遙領先統一,約較統一多三至四成,上周銷售情況逆轉,統一瑞穗鮮乳在好市多銷量已超越味全林鳳營,八成消費者已移轉品牌。

國內主要大型連鎖超市、量販、超商業者對全台抵制行動短期均持冷處理三步驟,有問題商品下架,接受退換貨;沒有問題商品不再促銷,也不再大量陳列;最後則是進貨品管層級提高,會要求味全與旗下產品提出更多檢驗報告。

量販龍頭家樂福觀察,除宜蘭店外的全台其他各店,味全沒有安全問題的產品持續銷售,但因不再促銷,價格回歸原價,加上消費者仍持續拒買,整體味全業績腰斬,林鳳營受創最深,果汁、罐頭也乏人問津。

全家便利商店因股權問題短暫被消費者抵制,上周情況已獲得改善。

全家指出,來客數已有回升,消費者信心陸續提振,惟全家相關商品銷售動能依然不佳,還需要時間。

※延伸閱讀》

target="_blank">•互動圖表/綠餿混!頂新油品一年三弊案

   
「誰說南僑油能吃」檢驗明出爐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聯合報
食品藥物管理署十月底將完成廿七家資本額三千萬元以上油脂大廠的清查;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表示,目前已查完八家,除了強冠、正義、頂新與南僑外,目前尚未發現有未爆彈。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證實,廿七家大廠扣除三家已不生產油脂的大成長城永康廠、味丹沙鹿廠及美芝城,其他廿四家已提供所有產品的原料來源與流向資料給食藥署,十月底前會徹查完畢。

針對南僑油源爭議,雖然澳洲官方證明南僑進口的牛油可以食用,但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反駁,「誰說它可以食用的?」食藥署將針對南僑油槽中的油品檢驗重金屬、黃麴毒素、抗氧化劑等項目,結果預計周一傍晚出爐,必須確定油品安全無虞,桃園衛生局才會讓南僑產品恢復上架。馮潤蘭表示,不希望在沒確認的情況下,做出不恰當決定。

因為對英文「industry」理解不同,食藥署先前一度認為南僑從澳洲進口的五批牛油是工業用油,但經過澳洲駐台辦事處澄清,industry是指產業、而非工業,澳洲官方也證實這些牛油「可被食用(could be used in food)」,食藥署已接受南僑牛油可食用說法。

但馮潤蘭也表示,稽查人員在南僑桃園廠區稽查兩天,調閱出所有報關單據,上面清楚寫著「非食用」;她說,南僑的報關單據清楚記載「英文industry use」以及「中文非食用」字樣,這是無庸置疑的,「是不是誤植我們不清楚,但現場看到的就是這樣。」

馮潤蘭說,只要食品未循正常報關程序,就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無論南僑檢驗結果如何,已確定遭台北市衛生局裁罰三千萬元。

※延伸閱讀》

•南僑整理包/全家、福義軒…下架商品一覽

•南僑123產品 預防性下架一覽表

•鳴人堂/企業賺錢需要愧疚嗎?

   
宋楚瑜:自己七老八十 聲音仍大
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為參選台北市議員的子弟兵站台,強調不會捲入這次的台北市長選舉,但他砲轟國民黨「跟人民脫節,總是給人與財團掛勾的印象」。

宋楚瑜雖未表態支持哪位台北市長參選人,但親民黨北市議員參選人何啟聖競選總部成立大會,邀柯文哲站台,另一市議員參選人黃珊珊的造勢會場,也有柯文哲助選員發文宣,引發外界聯想。

宋楚瑜說,兩位北市長參選人不需要贏得親民黨支持,應積極說明政策,贏得更多中間選民認同,證明他們確實有能力為民服務。他呼籲台北市選民「對好的人選投信任票,對不做事的人投不信任票」。

有周刊報導宋楚瑜指連勝文陷入苦戰的主因,是連曾在立法院長王金平遭撤銷黨籍時,批馬政府是「大明王朝」,現在卻急著向總統馬英九輸誠。宋楚瑜表示,他的確說過這番話,但主因是他看到現在的國民黨跟人民脫節,總是給人與財團掛勾的印象,令他十分憂慮,希望國民黨能調整政策方向。

對於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一席「七老八十,應該要退了」的談話,宋楚瑜說,「我雖然七老八十,但聲音還夠大吧。」並表示有多家媒體爭相專訪他。

宋楚瑜也對食用油問題提建議。他說,政府應拿出具體辦法,在制度上徹底管制,才能長遠把關食安,而不是抓一兩家廠商就算了。

※延伸閱讀》

•參選大爆炸 哪7人角逐台北市長?

•哪個話題 讓連柯網路搜尋熱度達高峰?

•MG149爭議 讓柯文哲的網路聲量怎麼變化?

•柯文哲領先幅度縮小?檢視六大媒體民調

•選民提問 看連、柯、馮回應大PK

•候選人行程地圖 連柯拜票集中在西區?

   
新聞眼/橘子紅了? 宋不押寶 爭中間選票
本報記者周志豪/聯合報
台北市長選情緊繃,國民黨籍參選人連勝文與無黨籍參選人柯文哲,都希望爭取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支持,卻遲遲得不到回應,反而是宋講話愈來愈大聲。對宋而言,橘營選情與選後個人影響力,才是這次選戰攻略目標。

親民黨近年內快速萎縮,為了在藍綠夾縫中生存,希望能向中間靠攏,甚至在淺綠、淺藍間「左右逢源」,但一直苦無突破點。

這次台北市長選舉,連、柯素人交鋒,不斷出錯的選舉策略與低迷的大環境,讓藍綠支持力道出現鬆動,選情呈現拉鋸,外界甚至判斷輸贏就在三、五萬票間,也讓曾在二○○六年台北市長選舉中拿下五萬多票的宋楚瑜重新翻紅。

也因為這難得的機會,對宋而言,不論是基於個人企圖心,或是政黨發展,現階段沒有必要急著對連柯「押大小」;開放讓黨籍議員參選人「按選區」因地制宜,讓選票極大化,黨主席遊走藍綠之間,更可擴大選民想像。

但畢竟宋楚瑜是藍營出身,如何兼顧橘營選情又不變成「藍營罪人」,以維持後年大選影響力,還需智慧拿捏。

※延伸閱讀》

•參選大爆炸 哪7人角逐台北市長?

•哪個話題 讓連柯網路搜尋熱度達高峰?

•MG149爭議 讓柯文哲的網路聲量怎麼變化?

•柯文哲領先幅度縮小?檢視六大媒體民調

•選民提問 看連、柯、馮回應大PK

•候選人行程地圖 連柯拜票集中在西區?

   
柯沒跟宋同台 引發聯想
記者高詩琴、吳思萍、莊琇閔/台北/聯合報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表明不會介入北市長選舉,市長參選人柯文哲表示,這代表他需要更多的努力,宋對於雙方的建議很中肯,他會再研究與改進。不過,柯文哲昨替親民黨市議員參選人何啟聖站台時,兩人同場未同台,引發外界聯想。

柯文哲昨首度替親民黨市議員參選人站台,會不會與宋楚瑜同台,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柯昨早受訪表示,沒有刻意與宋見面,完全是依對方(何啟聖)安排的時間。

柯說他也不清楚宋主席的行程,而且有許多活動要趕場,順其自然就好。至於爭取親民黨的支持,他一向是政治上多一個朋友比敵人好。

柯文哲表示,他看過宋對於雙方的建議,會再改進。

例如,雙方都沒有說出參選的動機,以及是否把台北市長當作跳板?

當選後到底是全民的台北市長,「還是一個是國民黨的市長,一個受民進黨操控」,這是他要再去說服選民的。

昨下午柯文哲幫何啟聖站台,與宋楚瑜前後錯開沒碰上面。柯上台致詞時,稱讚何啟聖有理想、很努力,但何啟聖卻不見人影,只留柯一人在台上喊凍蒜,場面尷尬。

何啟聖說,柯到會場時,他有迎接柯下車,柯在台上致詞時,他則忙著在台下招呼朋友,若有疏漏希望外界體諒。

他也否認刻意錯開柯與宋的到場時間。

輔選未與何啟聖、宋楚瑜同台,柯文哲說,去的時候都是按照別人的方便,「時間到了就上去,時間結束就下去」。

他說,沒有發現何啟聖是否站在身旁,反跟媒體說「我也不曉得,妳沒講我還沒想到咧!」

媒體昨詢問柯文哲,是否可能任用一位親民黨籍副市長?

柯表示,政治上不是這種分贓,最重要還是功能取向,再求平衡,包括性別、黨籍的平衡。但最重要的專業功能要先解決,他用人也沒有想說是什麼黨。

至於是否可能借將黃珊珊?

柯說,黃本人都在選市議員,這種事情無法草率討論。

※延伸閱讀》

•參選大爆炸 哪7人角逐台北市長?

•哪個話題 讓連柯網路搜尋熱度達高峰?

•MG149爭議 讓柯文哲的網路聲量怎麼變化?

•柯文哲領先幅度縮小?檢視六大媒體民調

•選民提問 看連、柯、馮回應大PK

•候選人行程地圖 連柯拜票集中在西區?

   
2次超速被拍照 網友玩「大家來找碴」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聯合報

一名駕駛人開車經中山高速公路出基隆大業隧道口時,僅時隔2周收到兩張罰單,原以為是同一張,後來才發現是連兩次違規。巧合的是,2張超速罰單照片是同一駕駛、同一汽車、同樣位置、同一時速、同樣天氣,而拍的時間也僅僅相差1分鐘,駕駛人直呼「真的太巧了」。

一名駕駛人在網路上貼了兩張超速罰單,第一張違規時間是9月21日,速限50公里,超速時速為69公里,違規時間上午10點33分。第二張是在10月5日,超速時速也是69公里,違規時間為上午10點34分。

駕駛人貼文說,由於老伴娘家在基隆,大約兩個星期會出入一次大業隧道,十幾年來從無接過罰單,不想這幾天連續拿到兩張,看起來還幾乎一模一樣,原以為「怎麼一次超速要罰兩次」,仔細看才發現是不同張,也只好認了。

「日期差兩個星期,時間差1分鐘,時速一樣,天氣一樣,位置也完全一樣,要巧成這樣實在也不簡單。」

他表示,老伴打趣說,可讓大家玩找找哪裡不一樣的遊戲,不過,他倒是希望經常往來大業隧道的民眾多注意,免得荷包失血。

網友看到後還真的「大家來找碴」,引起討論,大家都想找看看哪裡不一樣。一名網友說,左邊上下畫面的差異點比較多,有一張前方還有拍到前車,另外,車子和白線之間的距離也有一點點不同。

另有人說,車子的位置可從地面「慢」字做基準,位置稍有不同,確實是不同照片,但車子都一模一樣。

還有人說,拍攝角度都相同,因為超速測速器是固定的,但左邊樹枝、樹葉兩張看起來有點不同,車子被拍的位置很接近。

基隆市警交通隊員警解釋,同一駕駛人開車習慣會相同,因經過時間相同,位置也相同,有可能駕駛認為「不要超過70公里就不會被拍」,才會兩次都保持在69公里被拍下,呼籲民眾依速限50公里行駛。

   
搭火車 有人掉鑽戒、有人忘小狗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火車站指出,每天都有乘客將手機、印章遺留在列車上,或者要找放在列車冰箱的滷味,掉入列車座椅椅縫的手機,近日則是有小狗遺失在列車上,站務人員幾乎總動員,協助乘客將遺失物找回。

高雄火車站指出,今年1月到9月30日止,受理民眾撿拾遺失物就有4315件,平均一天有15件遺失物。遺失物以3C產品為主,包括相機、手機等,另一般物品,像安全帽、旅行袋、計算機等、手提箱、水壺等為遺失物的大宗。

高雄火車站表示,曾有一名婦人將包包內35萬鑽戒戴上手上把玩,等到列車進站,要將鑽戒包在衛生紙收好,情急之下,疑似將包著鑽戒衛生紙與使用過的衛生紙丟入垃圾桶內。台鐵將月台上垃圾打包,讓婦人在垃圾堆翻找搜尋,但沒找到。

   
為「灣生」日人尋根 賣屋拍紀錄片
記者段鴻裕/花蓮縣報導/聯合報
「日本來不及記錄,而台灣忘了記錄」,二戰戰敗的日本近四十萬人被遣返,半數是在台出生的「灣生」,台日混血作家田中實加花十二年為灣生尋根拍成紀錄片,昨在花蓮首映會,上百人專程趕來,看著影片、聽著灣生故事,大家都哭了。

田中實加說,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近四十萬日本人被遣返回日本,一半以上是在台灣出生,他們想留在台灣,多數仍被迫上了遣返艦,她的管家奶奶夫婦也是灣生,兩人先後過世,她答應要幫他們尋找早年在台灣的家,自此賣屋、賣畫籌錢為灣生尋根。

田中實加說,花蓮縣吉安鄉舊名是「吉野村」,西元一九一○年日本大量移民時建立的第一個日本移民村,這也是她選擇以花蓮為全台巡迴發表會首站的原因。紀錄片是四年前她協助灣生返回花蓮尋找人生的故事,與時間賽跑的壓力非常沈重,許多灣生請她幫忙找回先人的遺骨,至今只完成兩件。

留在台灣的灣生片山清子,原本和母親片山千歲在花蓮居住,片山千歲是花蓮港的藝妓,為改善家計,將清子託付給郭石頭照顧,此後,母女分離、失聯。田中實加去年找到片山千歲在日本的墳墓,清子臥病,由丈夫和孫兒女代她返日祭墳,清子看著家人拍回來的影片激動落淚。

十多年來,田中實加為一百四十二名灣生申請到戶籍騰本,灣生在台大醫院拿到出生證明時,放聲痛哭。田中實加說,灣生的感動,是終於找到在人間出生的證明;這分感動也是她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紀錄片主角之一松本洽盛很懷念在花蓮快樂的童年,他說,記憶中的水牛是他最好的玩伴,名字中的「洽」是台灣和尚為他取的名字,每次只要在台灣遇到有這個字的人,就倍感親切。他回來台灣廿多次,最愛的還是台灣。

   
金溥聰周四備詢 立委磨刀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食安問題連環爆,綠營立委日前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時,直指政壇傳言江若去職,將由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接任閣揆。江宜樺雖已否認倦勤及請辭,立院本周四審查總統府預算,金溥聰將首度以國安會秘書長身分列席備詢,相關話題又將成為質詢焦點。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已排定本周四審查總統府預算。國安會雖在已送至立院的「國安會組織定位及相關法制問題研究報告」稱,國安會定位為「總統的諮詢、幕僚機關」原則不宜到立法院備詢;但也表示,依大法官解釋及慣例,立法院審議法律案及預算案,國安會仍派員列席備詢,並受監督。

周四的委員會,將是金溥聰今年三月接任國安會秘書長後,第一次以此身分前往立院備詢,在野黨立委已磨刀霍霍,準備針對九合一選舉情蒐有無違反行政中立,以及「江下金上」的閣揆換人傳聞,甚至個人健康狀況等,好好詢問金溥聰。

針對總統府明年度預算,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出爐的評估報告也指出多項缺失,包括:總統府編列敬老相關經費,但是敬老事宜非關總統府的業務或總統職權,為了避免資源重複支出,應回歸主管機關辦理;總統府每年度針對人權、科技及兩岸等議題編列委辦研究經費卻均未執行,建議刪減。

國安會預算部分,立院預算中心批評國安會迄未建置專屬網站,有違政府資訊公開法;此外,國安會缺乏法律明文,逕以內規核定諮詢委員為專任有給職並參照部長級薪酬,也違反正常官規體制。

   
台積電前印度主管 吸金2億落跑
記者王慧瑛/新竹市報導/聯合報
曾任職台積電主管的印度裔加拿大籍男子,任內涉嫌遊說多名同事投資加拿大基金,吸金逾兩億元,去年四月調至台積電加國子公司後離職,投資人欲討回資金未果,才驚覺「有詐」提告,全案由新竹地檢署偵辦。

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表示,全案是員工的私下行為,與公司無關,希望同仁專心做本業,對投資行為沒有立場去鼓勵或阻止,也不便評論。

涉嫌詐欺的印度裔加國男子四十三歲,出生印度科技大城海德拉巴(Hyderabad),赴美攻讀電機碩士後,一直在美加半導體產業工作,專長記憶體設計。

他二○○四年在加拿大擔任記憶體設計公司執行長兼總裁,二○○七年台積電併購該公司,更名為台積電加拿大設計技術公司,是台積電在加拿大唯一的研發據點,他成為台積電員工,派任新竹總部記憶體設計方案處長。

此案受害人包括一名曾任職台積電的副理,他當時向新竹市調查站報案,指該名外籍主管前年十二月慫恿他投資加拿大基金,代為操作,強調獲利可觀、可隨時退場贖回現金,他因此陸續匯八十萬、一百七十萬元到指定帳戶。

去年七月,這名被害人要辦離職,以電子郵件聯繫人在加拿大的被告,對方卻回以「ARRANGING THE RELEASE OF FUNDS」(安排釋出資金),之後不斷找理由搪塞,他認為對方意圖詐欺,擔心再有受害者而提告。

後來又陸續有多名被害人向新竹市調站舉發,其中有人受騙金額數千萬元;檢調初步估計這名外籍男子詐騙逾兩億元。部分被害人指出,還有多名台積電主管、工程師受害,但因仍在職,不敢聲張,被害人應該有「黑數」。但有台積電員工認為,投資本來就有風險,「如果賺錢,還會有人說受害嗎?」

   
幫私校招生 國中師課堂買個資
記者賴佑維、呂開瑞/桃園縣報導/聯合報
桃園某國中傳出兼課老師在課堂上以廿元獎勵學生提供個資,隔沒幾天學生就接到招生電話,家長痛罵太扯了,校長表示已解聘該老師。檢方指出,不當蒐集和利用,都違反個資法,學生和家長可以提告。

校長指出,他們學校缺家政老師,聘請在私立高中夜校任教的武姓老師來兼課,事先已要求不得利用課堂時間談及招生事宜,沒想到家政老師不守約定,接獲檢舉當下就解聘。

這所國中一名三年級學生說,約二周前,家政老師在課堂上發下高中招生問卷,有人質疑,但多數人還是乖乖寫完問卷。老師還說,原本要發放鉛筆盒感謝大家,當天忘了帶,因此有寫的每人發廿元。

學生填完個資沒幾天,就接到電話,詢問是否有就讀該高中意願,此事也在該班級LINE群組傳開,同學紛紛回報已經接到電話,嚇得要把廿元退給老師。家長大罵用這種手法取得學生個資,「真的太扯了!」

校長說,解聘家政老師後行文該私立高中,要求武姓老師退還學生個資,老師後來也返校致歉。其他私校老師坦承,的確有招生壓力,但事先都會向學生充分說明。

一名檢察官指出,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身分證字號、電話、出生年月日、電子郵件帳號、財務狀況和犯罪前科等,老師要蒐集學生個資,必須要有正當理由,如做為統計、犯罪預防或學術研究使用等。

這名老師未告知學生用途取得個資,再交給私校使用,手段和用途都不當,違反個資法,可以處二年以下徒刑,還要面對民事求償,不過刑事部分是告訴乃論,要由學生或家長提告,警方才會受理偵辦。

   
台對陸不信任 文化大合作不易
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知名製作人王偉忠和作家張大春昨天一同出席兩岸圖書交易會座談,王偉忠認為,文藝創作不該在「熟悉裡面找自尊」,要常有新的激盪,也主張台灣影視產業在還沒有完全站起來前,政府該適度保護;作家張大春則指出,台灣社會目前充斥對大陸的不信任,兩岸文化產業不易有大規模的合作。

兩岸圖書交易會重頭戲─「從《大唐李白》到《情人哏裡出西施》」座談昨天登場,製作人王偉忠和作家張大春暢談傳統歷史故事如何新編,王偉忠認為在文藝產業「衝突就是美感」,即使同樣是歷史故事,兩岸呈現方式一定也大不相同;他認為文化不該在「熟悉裡面找自尊,久而久之沒趣味」,必須不斷找到新的激盪。

王偉忠會後接受本報訪問指出,台灣保有中華文化底蘊,大陸十分重視,即便面積小人口少,「還是要非常在乎自己」;他認為台灣是很適合創作的地方,而好的創作都要經過受到華人大市場肯定這一關;他也認為,中國大陸市場大,分眾多,不見得要討好所有觀眾,創作更在乎的是「有沒有知己」。

王偉忠直言台灣的影視劇「很辛苦」,以南韓、日本為例,認為在產業還沒有站起來前,政府應適度保護,特別台灣需要外銷市場,「必須要站穩才能打天下」;作家張大春也認為電視業靠純資本、大資本,生存不易,但台灣在小眾電影、藝術電影上「還是非常厲害。」

張大春表示,在自由民主開放的社會,才能培養出有創意和洞見且具競爭力的人,台灣在許多小的生活發明都很優秀,「是個太有活力的社會」;不過他也批評台灣政治「利用法令來綑綁民間」,行政和立法部門想盡辦法「利用民主躲掉責任」,導致文化產業發展受限。

張大春認為,兩岸文化產業交流不遠也不難,但當前台灣社會對兩岸交流「不信任」的氛圍,加上政治人物、名嘴把觀點「搞得更尖銳」,兩岸就算有大規模文化產業交流合作,「再好的都會懷疑。」

大陸對文化產業控管嚴格,張大春也提醒,與其不觸犯禁忌,倒不如都不要進入政治範疇,因為「政治呼應的價值瞬息萬變,對藝術來講不牢靠。」

   
歐巴馬談伊波拉:莫讓恐懼亂陣腳
編譯李京倫/法新社華府十八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八日發表每周例行談話時,呼籲民眾對伊波拉病毒不要恐懼和歇斯底里,要有耐心和判斷力。他還說,禁止西非疫區民眾入境只會適得其反。

歐巴馬說:「包括一般民眾、領袖人物和媒體在內,我們所有人在防疫工作方面都有責任,都能貢獻一份心力。雖然這種疾病很嚴重,但我們不能陷入歇斯底里或恐懼中,那樣只會讓大家更難獲得正確的資訊,我們必須讓科學引導我們,必須記住伊波拉的基本事實。」

就在前一天,世界銀行警告說,對抗伊波拉之役正逐漸落敗,世界衛生組織說,截至十四日為止,這一波疫情共有九千兩百一十六個病例登錄在案,其中四千五百五十五人死亡。

雖然賴比瑞亞伊波拉病患鄧肯八日在美國德州死亡,照顧他的兩個美國護士也測出陽性反應,但歐巴馬強調,伊波拉在美國既未「爆發」,也未「流行」。

歐巴馬說,可能還會出現「個別的」病例,「不過,我們知道該怎麼應付。如果我們採取必要的措施,根據科學事實來行動,不讓恐懼打亂陣腳,我絕對相信我們可以避免疫情大爆發」。

距離美國期中選舉不到三周,國會議員紛紛施壓,希望歐巴馬禁止疫區民眾入境。

但歐巴馬表示,暫停與西非疫區往來(例如禁止西非民眾入境)並不是好方法:「醫學專家說,阻止疫情蔓延最好的方法,是從源頭下手,在疫情擴散、變得更難防堵之前加以遏制。封鎖整個區域幾乎不可能,就算做得到,也只會適得其反,讓醫護人員和救援物資更難進出,過去經驗顯示,封鎖疫區會讓疫區民眾設法逃避篩檢,疫情將會更難追蹤」。

歐巴馬說,他沒有禁止西非疫區民眾入境是因為專家告訴他,這樣做的效果比不上政府目前採取的篩檢措施,包括選定五個機場測量西非疫區旅客的體溫。每天平均有一百到一百五十人從西非疫區飛到美國,九成四從這五個機場入境。

※延伸閱讀》

•伊波拉懶人包

   
貧富差距惡化 全球民眾有感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聯合報
貧富差距嚴重,全球民眾都「有感」。美國皮尤研究機構(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跨國調查發現,不論已開發、新興或開發中國家,民眾都認為貧富差距持續惡化。

調查更指出,物價上漲、缺乏工作機會,更加劇不同階級間流動困難,讓貧窮世襲,富有也世襲。

皮尤是美國獨立性的權威調查機構,長期深入研究美國及全球迫切議題。該機構今年三到六月間,調查四十四國、近五萬民眾,對財富分配不公與未來經濟機會的看法。整體而言,六成民眾表示,貧富差距是當前面臨的「嚴重挑戰」,新興國家情形略較已開發國家嚴重。

受訪的已開發國家民眾,鄰近台灣的韓國、日本呈現兩樣情。逾半韓國民眾認為貧富差距相當嚴峻,且罪魁禍首是政府不當的經濟政策;反觀日本,僅兩成八認為貧富差距嚴重,這個比率遠低於全球平均。

台灣沒有在皮尤的調查之內,但據聯合報民意調查中心七月所作的民調,受訪的兩千五百位民眾當中,有八成五認為台灣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

財富不均、分配不公是全球一致現象,但首要的經濟挑戰,已開發和新興國家民眾看法分歧。前者認為是高國債、高失業率,後者如中國大陸、多數東南亞國家的民眾,較關切通貨膨脹與工作穩定。

在如何解決貧富差距問題上,一半國家指出,透過降稅,提供富者、企業投資誘因,促進經濟成長,會比課重稅來得有效;但多數成熟經濟體相信課徵富人稅才是解決之道,如德國、西班牙、韓國等。

調查也發現一項「矛盾情結」,即資本主義市場機制,縱使是造成貧富差距惡化的原因之一,但多數受訪者仍同意,「兩害相權取其輕」,市場機制仍有存在價值,至少能讓大多數人過更好,不能完全丟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